西游记《国庆自驾北京-银川-西宁-青海湖-甘南-兰州》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前准备

楼主出生北京,这个城市繁华拥挤,向往着山川大河,青藏高原还从未踏及,这次十一有时间我们一家人从北京自驾青海,往返4616公里的路程,希望下面的内容能够帮助大家。
  行前准备:
1.车辆保养:到4s店换机油机滤,做胎压测试,以保证我们的坐骑小红万无一失。
2.燃油添加剂:买了6瓶(实际用了3瓶)外地的油品不能保证,而且还是到高海拔的地方,为了小红跑的更有劲,加起来。
3.路线查询:去程:八达岭上G6-呼和浩特包头银川兰州西宁
                        返程:兰州中宁(走定武高速 大约要走200多公里,中间没有加油站,需要小伙伴们提前把油加好)-榆林忻州保定北京
4.采购: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很多顿中午餐都是在高速上解决,因此在超市买了很多吃的,面包,火腿,榨菜(很有必要),水,临出发之前妈妈还做了卤鸡翅,鸡脖等。
5.衣服:青海昼夜温差大,建议带薄羽绒服,秋裤,也要带短袖,随时增减衣物。
6.其他:高原反应的药,防晒霜,太阳镜,望远镜(可以看到鹰),暖壶,雨伞等。

DAY1--在路上

DAY-1:9.30 7点半出发(担心十一当天出发堵车),从六环军庄口上高速G6,我们怀揣着激动的心开始了行程,我们四个人三个司机,我是第三梯队,全程没有碰过车,主要是导航,订酒店,百度沿途各地的介绍,为司机服务等。途呼和浩特包头银川,到达银川(海拔1130)已经是晚上7:00,我们在路上已经订好酒店(银川海天大酒店),198一晚酒店很干净,周围方便,后面还有一条小酒吧街,在酒店安顿好后我们在周围找了一家羊杂(大众点评4星半)味道很赞,物美价廉,满满一碗羊杂25元,不过需要注意银川的羊杂很辣,不能吃辣的朋友要提前和店家说少放辣。(中间有个插曲,店家卖的一种食物叫羊杂面肺,因为我们这里面有人吃卤煮不加肺,就跟店家说只要羊杂和面,不要肺,把店家逗得哈哈笑,我们还在诧异,有一个食客告诉我们面肺就是一种面食,不是面加肺,感觉我们孤陋寡闻了),还有旁边桌从北京回家的食客聊了一下,推荐我们去西夏王陵,影视基地(大话西游的拍摄地),沙坡头(爸爸去哪儿拍摄地)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决定明天一早去有历史积淀的西夏王陵。饱餐一顿酒店睡觉,明天继续赶路。

DAY2-银川 西夏王陵

DAY-2:早上六点半起床,吃完早餐7:30出发,去我们第一个景点,西夏王陵,位于银川市的东南方向,分布9座帝王陵墓,200余座王侯勋戚的陪葬墓,规模宏伟,布局严整。门票95,有免费的耳机讲解押金300,园区总共开放三个陵,(形容一下)其中有两个是需要做免费摆渡车过去的,玩过一圈之后感觉观赏度和可玩度不高,因为与十三陵不同的是,这里的地下陵是不开放的,游客只能围绕着遗址参观(几个土包包),不过喜欢拍照的朋友在这里能拍出大话西游感觉的照片,后期翻照片的时候发现黑白照最搭这里的景色,我们大约游览了2个半小时出景区,向西宁出发,这一路高速畅通无阻,高速旁全是隔壁沙漠,天气也逐渐晴朗起来,大约下午七点到达西宁(海拔2000多米)。大众点评找吃饭的地方,吃的有当地特色的臧餐,点的都是特色菜,烤羊排,牦牛蝎子,青稞饼(沾着酸奶吃,特别清爽),牦牛酸奶(酸奶好好喝)。饱餐一顿我们在周围的商业街逛了一下,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里的商店关门都特别晚,还有一些摊位9点才摆,这里的夜生活比肩一线。晚上住在可可西里大饭店,这个酒店真是物美价廉,房间设施很新也很干净,早餐吃的也不错,位置在西宁市区外,离塔尔寺比较近,正好方便我们明天去那里游玩,强烈推荐。

DAY3-西宁 塔尔寺 青海湖

DAY-3:7:00起床吃早餐,一到老爸的房间,看见他躺在床上(狰狞状),他说头晕恶心,我心想完了高原反应了,不过扶他到户外休息了一下,他的反应就轻很多了,后来和我们玩的很好。不过提醒要来高原玩的朋友,还是带上一些高反的药,有备无患。开车半小时到塔尔寺(门票85),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塔尔寺内的壁画与堆绣、酥油花被誉为塔尔寺三绝。这里不愧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早上9:00到塔尔寺已经很多人了,我们跟着人群走进了一个庙宇,庙门外有一些虔诚的修行者,他们手和膝盖上带着护具,不停的叩拜,嘴里还念着真经,他们磕头的地板已经被磨亮,进到庙里很昏暗,但也能依稀看到墙上的壁画和挂着的唐卡,堆绣,接着扑面而来一股的奶腥膻味,这种味道就是酥油味,这里的灯火是用酥油供奉,信徒会不远万里拿着酥油给每一个长明灯添香火,他们还会在每一个佛像和活佛照片前磕头,经常磕头的地方已经发黑亮,转过一圈出来,抬头一看,庙宇的二楼有很多动物标本,老鹰,牦牛,驯鹿,羊这些也是祭祀来的,确实有点吓人,赶紧出了这个院子。后面还去参观大金瓦殿,转经筒等,这些地方的外景适合拍照,不过十一去的人太多了,想拍照的地方都有好几拨人等着拍,只能凑合抢拍几张。塔尔寺依山而建,全转完需要4个小时吧。中午简单吃过之后,一路向东奔向期待已久的青海湖青海湖我们来啦!!

四个小时车程到达青海湖,蓝天映衬着湖水格外清澈,远处的经幡随风飘荡,太美啦,不多说找个人少的地方下车high,准备好相机拍照,拍湖面,拍公路,拍太阳反正就是各种文艺范,公路范,下面这张照片拍完了我也高反了,这里真的不要跳,动作要缓,跳了几下太阳穴开始疼,第二天就好啦。这里有一段小插曲,我们拍完照回去的时候有一辆北京车趴窝了,前轮陷进沙子里了,几个年轻人麻爪了,到处问人怎么办,这时候我爸问了一句:“咱帮不帮”我妈毫不犹豫发话:“帮啊,北京的车咱必须帮”,我们就都走到那辆车那里,一问他们什么工具都没有,我们这些站在在旁边跟着着急可是谁都没有办法,这时候发现我爸跪在右前轮挖坑呢,我们这些人瞬间都震惊了,几个小伙子赶紧跟我爸一起挖,挖了大概半米深,我爸跟指挥家一样说行了,给油,倒车,其他人都起开,嗡一声,车出坑啦,我噻,我爹太牛了,那车的人都各种膜拜,感谢说还是咱北京人好,感觉这个时候我爸背后有光,回到我们的车里,我爸呼呼的喘着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懒,谁都不去刨坑儿,都在哪看车能出来吗?想当初我们年轻的时候。。。。”感觉我们这代人在他们眼里就是懒啊,馋啊的代表了。我们一路沿着湖开,车里放着“回到拉萨”“平凡之路”,迎着落日,落日的余晖洒在远处的雪山之上,湛蓝的湖水在我们的一旁徜徉,成群的牛羊从我们车前略过,美哉,悠哉!天渐渐黑了,我们打算在黑马河住宿,没想到酒店宾馆全都爆满,我天,这下糟糕了,周围远一点的地方就只能住蒙古包了,可是条件极差,晚上非常冷,按照计划明天到茶卡盐湖,遂决定开车到那边住宿,大概要开100多公里,这100公里要上山,应该是到了我们此行最高的山3990多米的海拔,黑洞洞的大山开着有点恐怖,不过抬头看窗外发现太美了!天上的星星太美了!从没见过这么多星,这么近,感觉伸手就能碰到,北斗星就在地平线上,银河就在头顶,感觉置身宇宙之中,想到三体的神秘基地是不是坐标青海,就是我们这座山呢,嘻嘻。到了茶卡已经10点,没想到的是这里的酒店也全都满了,我们都接近崩溃的边缘,看到路边有家庭旅馆的人在招揽客户,没办法住吧,条件略简陋,50一个人。简单洗洗睡咯。建议:到青海湖和茶卡盐湖的朋友一定提前订酒店,一定提前订,否则太尴尬了!

DAY4-茶卡盐湖-甘南藏族自治州

DAY-4:早上7:30起床收拾去茶卡盐湖(门票:45),之前看攻略要早点去,人少才能拍倒影,确实是真理,我们8:30到茶卡盐湖,天已经放晴,景区里面有许多盐雕,踩着雪白盐粒往里面走,看着湖面宁静,湖底结这一层厚厚的盐结晶,倒映在湖面的蓝天白云,拍出来的照片像电脑桌面。这里特别适合拍照,雪白的盐就是天然的反光板,哈哈,光绝对足,还有运盐的小火车,铁轨这些道具,拍出来张张是大片。拍照好看就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拍出来巨美。游览到中午我们回去的时候,湖面已经不够静了,人也很多,拍不出大片了。

上车上路,午餐路上解决,奔赴下一个景点,甘南藏族自治州--拉卜楞寺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中国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汉文化的交汇带,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评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这趟行程第二值得期待的地方,高速开了300公里因为修路我们只好开国道,稍有失落,不过开上这段国道就被圈粉了,这一路的景色太棒了,天高云阔,穿梭在峡谷之中,山峦叠嶂,旁边的一条大河随着公路蜿蜒,有一群雄鹰在蓝天上翱翔,我们就穿梭在这山川大河之中,笔直的公路,旁边是微微泛黄的甘加草原,成群的牛羊在草原上吃草,太美了,这才是天路啊,真的感觉我们是被大自然眷顾的子民,爱大自然,一切的烦恼,世俗的想法在这一刻都无限小。这段公路绝对值得走几遭。晚上7点到夏河县,夏河县很小,蛮安静的小镇子,这边的酒店也要提前订,房源有限晚上有很多游客都在找房住。吃的藏餐,牦牛肉,羊排,哈哈哈,这一路的牛羊肉吃的有点多,胃口消化不了,已经吃不动了。晚上在这边的商业街逛了逛,晚上很冷,需要薄羽绒服。

DAY5-拉卜楞寺 兰州

DAY-5:早上开窗发现外面下雪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从窗外能看到远处的山顶有积雪,好棒啊!全副武装后(秋衣秋裤羽绒服)出发去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藏传佛教的清华大学--拉卜楞寺。这里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有最长的转经筒。整个建筑群不是封闭的,可以不用门票参观,但如果想进到每个庙宇里面就需要购买门票40元,会有喇嘛带着游客进入殿内并进行讲解。我们来的也比较早,对标塔尔寺人少好多,而且比塔尔寺要大,来这里的修行者也很多,每个庙宇,每一个唐卡,每尊佛像前都有虔诚的信徒祈祷着什么,感觉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启迪。我们往回走的时候,主殿里面传来了诵经的声音,原来是在这里的喇嘛开始上课咯,据说他们6-7岁入学,要在这里学45年,才能毕业,不仅仅要学习佛教的理论,还要学习文化课,美术,音乐,地理。。。很多很多门学科,感觉在这里毕业真的不比清华容易,这里大约可以游览4小时。对了,这里还是电影《天下无贼》取景拍摄地。午餐在县城简单吃过之后,奔赴我们旅程的最后一站--兰州。路上我们几个还在感叹,甘南藏族自治区真是值得再来,这边可以玩的地方很多,桑科草原,石头城郎木寺等,没办法时间有限,下次吧,再见甘南,再见香巴拉

下午4点到兰州,第一站甘肃省博物馆,看到了传说中的马踏飞燕,这里的展品的主题围绕着丝绸之路展开,不过逛完一圈感觉这里的藏品数量和质量都很一般,很多展品都是别的博物馆过来的,逛了一小时就看完了。后来又去了离这不远的黄河母亲像,再黄河边给羊皮筏找了几张相就去吃饭,大众点评了一家羊肉串,西北的肉串量大劲足,辣的够劲,味道嘛中规中矩,不要辣的话一定要跟店家说昂!酒足饭饱后,回去睡觉准备明天赶路。

DAY-6 /7返程回家

DAY-6:这一天的主要活动都是赶路,目的地山西忻州,其中开了一段定武高速,大约200多公里没有服务区喝加油站,提醒朋友们提前加好油,转到青银高速后就有加油站咯。开到傍晚进入到山西省的高速,大车太多了,天一抹黑这些大车就窜出来,大小车比例要有10:1,很多大车都去服务区,因此这段路的服务区口都要排很久队才能进去,提醒大家一下,晚上不要开山西这段路,感觉这边的路不如来的时候好开。晚上九点才到忻州,到酒店早早睡觉咯。
DAY-7:早九点出发回家,走京昆路上一切顺利,不堵车,下午1:30到家。这趟行程总共4616.6公里圆满结束。

基本花费

高速费:465
            加油:1800
            住宿:2260(全程艺龙订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
            吃饭:1500
            景区门票:1060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12 19:25

谢谢您的鼓励哦 第一次写攻略 有写的不够细 还请大家见谅 如果有想了解的更多内容 欢迎大家来问

2016-10-13 09:20

大美女,心得好详细,可参考。

2016-10-13 10:05

引用 大白 发表于 2016-10-13 10:05:19 的回复:

回复大白:好sweet啊 来到版面上留言~

2016-10-13 11:47

么么哒!山美水美人更美,写的真好好参考 黄金周旅游旺季一定要提前订酒店,最晚也要当天下午订好

2016-10-13 12:17

写的很用心...图片也很清楚...而且楼主配的音乐简直太赞了... 看完攻略,满脑子都是出发...出发...出发...!!!
P.S: 真心觉得楼主漂亮...

2016-10-13 22:38

引用 yang 发表于 2016-10-13 22:38:09 的回复:

P.S: 真心觉得楼主漂亮...

回复yang:不要等待 出发吧 最后一句话有点脸红

2016-10-13 22:4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17 18:54

引用 kere_ 发表于 2016-10-17 18:54: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