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故乡——烟台

BlackBird LV.4
2016-10-11 21:23 373/4
  • 出发时间/2016-09-30

不知是第几次独自乘火车16个小时之久去烟台了,火车票的票根都攒了好多。烟台可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因为“我的哥”在那里。大概此处不怕虐狗,所以在接下来的字里行间里我要狠狠地表扬“我的哥”。

身为一只“朝八晚凌晨”的丧班狗,我在出发的前一个礼拜一直默默无闻没有任何怨言唯命是从地工作着,为的就是能在放假前一天下午顺利地请个假,果然很顺利。

太原烟台每天只有一趟火车——K1292,下午的五点二十五,第二天上午十点多到站。依旧是哥哥开车送我,(一直感谢我的亲哥哥,总是默默无闻地充当我的车夫。)一个人坐火车于我来说已是轻车熟路,以至于临走时父母竟然没有什么需要嘱咐和叮咛的了。火车上的大家都带着旅行或归家的喜悦,有几个孩子居然精力充沛到忘乎所以,一晚上的叽叽哇哇。然而,我很能忍,居然在耐着性子看小说。晚饭是一罐八宝粥,第二天早上是一桶泡面。

第一天·到达

难得连续的假日,“我的哥”是自由身。
这是国庆节的第一天,列车准时到站。出站口接站的人熙熙攘攘,然而“我的哥”就在其中,这我知道。一个月未见,只觉得“我的哥”身材矫健(瘦)了许多,穿着深蓝色斑马印花衬衫,酒红色细条绒小西装,牛仔裤,依旧白皙的皮肤,很是帅气。而我,已在火车上精心打扮过一番,所谓“女为悦己者容”,所以我们一见面便心生欢喜。

烟台火车站旁边便是大悦城,走两三百米即可到。我们即刻决定吃海底捞,因为在太原每逢海底捞便人满为患,我没有吃过,而现在时间还早。我们挑了靠窗的位置坐下点了菜。菜品可能并不值得大肆赞叹,但其服务确实让人心旷神怡。

“我的哥”是一个心思很缜密的男子,早在前几天就找好了酒店。这次入住的是我们上次就住过的一家如家旗下的酒店——丽枫酒店。这是我住过最好的酒店:智能化的设备,现代简约的装饰。窗帘是自动的,冲澡的时候自动播放轻音乐,还能连接自己的手机,使其播放自己喜欢的音乐。

我们定好明天去威海游玩,这纯属是临时决定。下午,“我的哥”又开始不怕费心地订去威海的车票和酒店了。去一个地方,无外乎也就是车票和酒店,但是“我的哥”力求完美,结合百度地图、携程和去哪儿网多方比较,终于在晚上六点钟前敲定!因为我们晚上还订了电影票。

要不说“我的哥”订房的水平一流呢,这家酒店对面是世贸,走着便可到达万达,很是方便。其实烟台这个城市很小,坐个公交车不出半小时就能去了大多数地方。

吃了饭,吃的是春饼。(说起春饼也有一段故事可讲,此处不赘述。)“我的哥”执意要给我买衣服,结果我试了几件都不合心意。然后电影快开场了。这次看的是刚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由张嘉佳的小说改编而来,还算文艺和搞笑的电影。

看完电影还早,“我的哥”给我在商场拍了两张照片,我们买了两杯冷饮,然后就去海边散步。

也正是在海边,发生了一件比较郁闷的事情。我们跟商家讨价还价买好孔明灯还赠送一个防风打火机,兴致勃勃去观海台放,可是那火苗和灯罩摇摇晃晃颤颤巍巍终于亲密接触在一起,顿时烧了一个大口子。害怕引起火灾,“我的哥”眼疾手快把它扔进了大海。我没有望着它的“残骸”唏嘘,只是怕不吉利,悻悻地走开。“我的哥”说这是偶然中的必然,因为孔明灯两个人放本来就不好放,况且我还很笨。我竟无言以对,只说“不要再搞这些封建迷信”。

第二天·雨神

早晨7:55的动车,车程四十分钟来到威海北站。又在下雨。

威海北站建设得很发达,上下电梯很方便,公交车站、出租车上客区均在室内,使我们免于一场淋雨,因为我们根本没带伞。威海的出租车起步价是6元,并不比滴滴打车或Uber贵,所以我们打了一辆出租车去昨天订的锦江之星世昌大道店。

或许我们真的是“雨神”,回想一起旅行过的地方,去内蒙古草原的时候,一片满蓄着大雨的乌云就紧紧跟随着我们,所以我们在蒙古包的落地窗里看了一场瓢泼大雨;去乌镇的时候,恰巧赶上清明时节雨纷纷,所到之处举着一把24股大伞,倒是别有一番风味;去了上海,雨也是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所以抬头看现代化大都市的东方明珠和世贸大厦的时候,看到的只是隐末在烟雾缭绕中的高楼大厦,但其实也有它们的美。这一次,威海和刘公岛也很有心思让我们看看它雨中的景色。

雨,没有要停的意思,但有点小了。我们向酒店借了一把伞,想着要去威海的市中心逛逛,因为听说威海韩国很近,有许多商店都卖韩国的东西。威海的市中心名字很高大上,叫做“威高”,听起来是不是屌屌的?然并卵,没有韩国商店,更没有韩国尤物。但威高广场楼顶有一个楼顶公园,绿化和设施很好,如果是晴天应该是很好玩。“我的哥”在那里给我拍了照。

去刘公岛吧,反正雨也不会停了。我们打车去了刘公岛。“我的哥”买了两张门票(成人138元,学生或军人85元)还有两张刘公岛海上环岛游的票(每张60元),我负责等他并跟随他。先坐一个游轮去刘公岛上,可以先逛景点,也可以先环岛游。我们先是排着队环岛游,坐了一艘比刚才的“接送船”好两倍的游轮,我们撑着伞在甲板上边听讲解边观看四周的美景。翠绿色的刘公岛笼罩在一片蒙蒙的雨雾当中,真有一丝仙境的既视感。至于它的历史它的人文,我还真是没有听清楚。

下了游船,我们在刘公岛上走走没有停停。“我的哥”怕我饿,给我买了一支烤肠。刘公岛建设得很好,空气清新,有庙宇,也有博物馆,有森林公园也有动物园……

我大概是罕见的一个把街拍带到“五湖四海”人吧。

从刘公岛景区出来,几乎是湿哒哒的两个人,这时候我们都还没有吃午餐。打个车去传说中的韩国城看看能不能淘到好宝贝,结果却大失所望。原来所谓的韩国服饰就是那样的,真是难以言表。韩国美食其实还是很诱人的,就是有点贵。

到了吃晚饭的时候了,好高兴啊。我们去了威高广场的乐天购物中心,“我的哥”让我选餐厅。既然威海韩国的关系如此这般,我就选了一家韩国料理——三清洞·摩西。这家餐厅虽然地方小,但是人很多,不过就是一般的部队火锅,味道还不错。

吃完饭,在商场逛了一逛,找了半天的公交车,未果,遂打车回家(酒店)。

第三天·青春

每一次和“我的哥”去旅行,都能被当做小女孩一样的宠着,不必操心行程安排,不必忧虑抢不到车票,也不必担心订不到酒店。因为“我的哥”必定会像一个父亲一样安排好我们的一切。我习惯这样,我也不晓得我有没有能力不必这样依靠。

订了下午四点钟的高铁,从威海北回烟台南站。美美地睡一觉,一早起来天气大好。开车之前的几个小时,“我的哥”带我去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很奇怪为什么“我的哥”每次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总能找到他要去的地方,或许他就是有这样的超能力。

大学总给人青春的感觉,管他是什么,总是百无禁忌的。我们一起吃了学校食堂二楼的回转小火锅。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错,这是我第一次吃回转小火锅——也是生命中有且仅有的一次在山东大学吃的回转小火锅,难得。

吃过饭,我们要去威海的国际海水浴场。很喜欢在大学里面问路,因为可以用“同学,请问**怎们走?”的句式,仿佛彼此真的就是校友。那些大学生,他们有的背着书包走在路上,有的牵着女朋友的手,有的骑着单车……一切都是青春的模样。那“同学”说一直往西走穿过一个小树林就到了学校南门,可我们一直往西走却到了一片小树林的“脚下”。原来此小树林并非彼小树林,再次询问,我们才走到学校南门,然后右拐顺着路就找到了国际海水浴场。

天气很好,沙滩上人很多,娱乐设施也很多。“我的哥”还专门问了一下这里的汽艇什么的多少钱,可是那些我都玩过了。我们只在海边的休息区静坐了大概一个小时。

在这个有可能再也不会回来的地方坐了一段时间,我们恋恋不舍地坐车回酒店拿行李准备去高铁站了。等公交车的时候才发现,威海这座城市虽然不及烟台,但它的公交车站设施却是很人性化的。公交站牌是智能电子的,可以实时播报各个公交车的位置和还有几站到站,让人心里有个盼头和准备。我们在站牌前研究和表扬了它很久,才心满意足地坐上52路公交车去了威海北站。

威海北站也是一个小站,小到只有一个检票口。一开始我们还以为任何人都是可以随时随地地进站的,然而到了跟前才知道,一个时段是一个车次的人检票进站,不符合该车次的人,检票机是不会读票的。于是我们又在候车室坐了几分钟。检票进站,跟一座城市道别,这一向是很伤感的事情。

高铁上人很少,我们的票没有连在一起,可是我的旁边没有人坐,所以“我的哥”就还是守护在我的身边。就两站地,大概半个小时,一路上也不知道我们嘻嘻哈哈地说了些什么,总之是开心。

回了烟台南站,坐一个2号线公交车(投币2元)在东山干休所下车,我们又一路走着去酒店。在一个涂鸦的文化墙下,“我的哥”又给我拍了美美的街拍照。

去酒店的路上我还买了我爱吃的栗子。

放下行李,我们去万达找食吃。找来找去还是吃了“我的哥”最爱吃的肯德基,哈哈哈。

提着肯德基全家桶的大桶,捧着一杯加冰可乐,我们很悠然自得地逛服装店,因为又到了总感觉没衣服可穿的季节。进了一家很有格调的店铺,店里挂着的都是有个性很特别的衣服,据说店主每个月都会去一次韩国进货。又去了一家叫做“北泽”的服装店。“我的哥”说是他在这家店买过好几次衣服,便宜还好看。我试了几件衣服未果,“我的哥”试了一身衣服都很帅气,黑色小脚裤,白色卫衣,黑色迷彩暗花棒球服……然后我们就心满意足地回“家”了。

第四天·仙境

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就是好。自从暑假开始练车,紧接着就是每天按部就班地上班,我已经好久没有睡过懒觉了。辗转过许多个城市,在一个陌生的房间里醒来,有时却不失为一种有趣的事情。

早晨吃的是前一晚在欧美香买的巧克力蛋糕,金典牛奶。退房提着行李去万达取“我的哥”的新衣服,我等在万达的南门口,“我的哥”回来的时候已经是焕然一新了,因为穿上了雪白的卫衣。

我本没有太大的心思在万达买衣服,因为觉得有些贵而且款式不太好看。没想到快出去的时候却发现一家衣服很漂亮的服装店——Urban Revivo。我试了几件衣服,“我的哥”同我逛街一向是耐心耐心最耐心,一个劲儿地鼓励我试试试。终于买了一件符合心意的条纹衬衫,至今喜欢得不得了。

穿着我们的新衣服,提着行李,我们又转到了另一家更加方便的酒店——天源酒店。我们订的房间是海景房,透过窗户可以看到大海,恰好天气超棒,我们都非常开心。

“我的哥”说是要带我去看看一个真正的海滩。我们先坐车去了新世界百货,这也是一个连锁的商城,总部在香港。我们在新世界百货五层的一家西餐店吃饭——我在糖果遇见你。这是一家很有特色的小店,由几个大学毕业生合开。

吃完饭,我们就走路到烟台大学的东门租了一辆双人自行车一路骑行到了那片烟台最美的海滩——天越湾·仙境。那里人少景美,碧海蓝天,沙质细腻柔软。我脱了鞋子,在海滩上撒欢儿地奔跑玩耍,还拍了好多有趣的照片。“我的哥”在沙滩上画了一个大大的桃心,又在前面加上字母“I”,我又在后面画了一个标准的字母“U”,我们拍完照以后,许多人也用我们的字拍照,我们都看在眼里。“我的哥”提议在沙滩上写上“南寒村”三个字,我写得很认真,然后我们都拍了各种逗逼的照片。

在这片仙境般的海滩静坐了片刻,我们一路骑行原路返回。在新世界购物中心逛了逛,试了两条裤子都没有买,最后买了两支唇釉的小样。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我们这次从简,吃的是大理过桥米线,我去旁边的便利店买了两瓶水。“我的哥”要的是卤肉饭,但是看样子不太好吃,他也吃得不很起劲;我要的是单人的米线,卖相不是很好,口味也是一般般。但我们吃得还是其乐融融,因为我们在一起。

吃完饭叫了一个快车,一路沿着海边行驶。到了第一海水浴场下车。第一海水浴场可算是我们的老地方了,那里有许多我们美好的回忆。当时天已经黑了,我们沿着海边散步,只见有许多放孔明灯的人。这时前几天放孔明灯失败的阴影又袭上了我们的心头。看到有几个人在一起放孔明灯,就心头暗暗祝愿他们不要成功。这样就能显示出我并不那么笨。他们几个人放孔明灯的手法也确实不大合适,只见那孔明灯点燃了火,摇摇晃晃将要飞天却向侧面一歪身子,登时就在灯壁烧了个大洞。一种小邪恶的心理让我们心里暗爽,于是指点一番,心满意足的离开了。沿路也有许多卖孔明灯的,“我的哥”还想再买来一个重新放飞,然而我却没有心情再放了。海边的观景台有更多的人在放孔明灯,我们看着几个孔明灯摇摇晃晃地飞上了天,心里倒也高兴,好像是自己的心愿之灯,冉冉地升上了星空。

第五天·明媚

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又是那样的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收拾完又到了该吃午饭的时候。

我们都穿着自己美美的新衣服,“我的哥”还心血来潮,让我给他贴了一对双眼皮贴,结果看上去整个人大变,就像韩国男团出道妆。

秋天的风有点大,穿着单件衬衣或卫衣还有点儿微凉。我们到了又一个“老地方”去吃午饭——西安名小吃。点菜的时候,有两个外国的女孩排在我们前面,我们一心想听她们在中国是怎么点菜。然而也没有听得特别清楚,只知道她们是在断断续续地用汉语点菜。我要了我爱吃的凉皮,“我的哥”点了扯面和肉夹馍。好一个物美价廉的饭馆,我们吃得饱饱,心满意足的又去海边玩儿。“我的哥”又给我拍了许多美照。

《论有一个会拍照的男朋友的重要性》

这天的海是不安的,在碧蓝的天空下,在清凉的秋风里,大海在涌动,海浪一次接一次地拍打着堤岸,溅起无数晶亮的水花喷洒在人们的身上,我也有幸得了几滴这样的甘露。衣服险些湿掉,但我们是开心的。

海边观景台有几个非常有趣的装置,每当涨潮的时候就会往外喷水。“我的哥”说每次看它们都充满喜感。因为每当涨潮的时候,它们看起来不像在喷水,而像在呕吐,吐出水来,然后再把自己淹没。颇带了些自娱自乐的感觉。我们站在那里看了好久,也笑了好久。

海风还是有点冷的,我们撑不住了便往回走。又发现一个好玩的处所,于是“我的哥”玩心大发,提议在那里玩迷宫捉人的游戏。我先闭眼数十秒,“我的哥”藏好,然后找到他并去捉他。我们在鳞次栉比的灯柱间穿梭,放肆的笑声也回荡在其间。我知道“我的哥”已经好久没有这样肆无忌惮地笑过了,我也是。

晚上去粥百味喝粥。因为“我的哥”早就知道我在晚上只喜欢喝粥。粥百味这个饭店环境不错,我们各点了一碗粥,“我的哥”为我点了炸鲜奶尝尝。吃饭的时候,我们的前一桌有一个时髦的老太太,虽然看上去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皮肤很好,精神很好,发型很时尚,还戴着两个漂亮的耳环。我想,就算以后年纪大了,也要保持一颗年轻的心,时尚的心,爱美的心。

第六天·离别

醒来的时候,突然距离别就只有七八个小时了。大概架起十里长亭,也颂不尽离别之情。我们都很不舍,胸口总觉得压着一块东西,那东西郁结不化,使人难以舒展。

退了房,“我的哥”去学校放了他的东西,然后我们又去火车站取了票寄存了东西,接着就投奔大悦城了。因为转眼又到了吃午饭的时候。“我的哥”这次要带我吃肉蟹堡。大悦城有一家多嘴肉蟹堡生意很火爆,我们排了号,便坐在门口打印照片。我用我的手机扫二维码,打印了四张我觉得很不错的照片。然后就进去吃饭了。

“我的哥”又挑了临窗的位置,视野很棒,景色很好。肉蟹堡的味道也是美美的。这是我第一次吃肉蟹堡。

吃完饭我们发现,大悦城居然有保税店。于是我们进去逛了好一会儿,有韩国馆,泰国馆,欧洲馆,澳洲馆,你想代购的东西,几乎应有尽有。我在心里又默默长草了很多东西。

“我的哥”又带我去烟台的漫咖啡小坐。我竟不知道漫咖啡是一个连锁的咖啡店。果然,烟台的漫咖啡和太原的漫咖啡,装潢风格是一样的,但是店面很大,而且临窗可以看到海。但很可惜,店里人太多,我们已经找不到靠窗的位置了。“我的哥”要了一壶茶,我们两个人就这样慢慢的喝,慢慢地互诉衷肠。

时间如流水,转眼又到了将要踏上火车的那一刻了。“我的哥”为我拖着行李,一直把我送到检票口,我一步三回头的进了检票口、进了站,踏上了火车。而“我的哥”一直看着那辆火车,直到那辆车缓缓的启动,开走,开往另一个城市……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12 19:26

引用 mamin 发表于 2016-10-12 19:26:00 的回复:

回复mamin:我们也是节假日国庆出去的

2016-10-13 21:16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7 10:55

引用 feifeiclear 发表于 2016-10-17 10:55: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