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北侣行

西北侣行
人物:自驾一行四人,两对儿夫妻。
路线:大连-烟台(滚装船)-西安-西宁-青海湖七天大环线(黑马河,大柴旦敦煌张掖祁连西宁)-兰州-宜宾壶口瀑布-阳谷县-济南-青岛-烟台(滚装船)-大连
景点:西安(碑林,城墙,钟楼,鼓楼,回民街,陕西省博物馆)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塔尔寺,莫家街)
      青海湖,茶卡盐湖,鸣沙山,莫高窟,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阿柔大寺,祁连大草原,卓尔山沿途风景,门源油菜花,黑泉水库
      陕西宜宾 壶口瀑布
      兰州中山铁桥,甘肃省博物馆,正宁路)
      济南(大明湖,曲水亭街)
      青岛(栈桥,八大关德国总督府,天主教圣尼厄尔大教堂,青岛啤酒一条街)
时间:20160801-20160817  16天
行程:7300公里,过路费2400,汽油费3500
花费:吃喝门票住宿往返船票,不是很高标准的话,平均6000-80000/人
准备工作:
车辆准备保养工作。并建议安装ETC可以快速通过高速收费站 省去排队时间。
西北早晚温差较大,紫外线较强做好防晒护肤,保暖外套。
莫高窟官网预售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建议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订票。应急票数有限,看的景点也较少。

生活没有剧本,按照自己的心意做自己想做的事,是何等幸福。我们在青春还未老去前拼命奔跑,牵着彼此的手看世界变化~每年抽出些时间,一起侣游,探索未知的世界!
隆重推出两位大咖!我的老师们。这次我们四人组团来次大西北环游记!
我很傲娇的说游轮往返 人+车 是谋大咖靠刷脸~蹭来的。而且是一等舱!关系杠杠滴!致敬!
感谢好奇宝宝老师安排的吃住行,并详细记录下旅行攻略。
再感谢两位男主子立下了汗马功劳!看看下面的攻略,就知道他们多辛苦了!
再感谢我,坐车看风景也挺累啊~

20160801  23:00 -6:30大连烟台 滚装船
海上观日出 依然会怦然心动
20160802 烟台-西安            宿西安
落地烟台后就一路狂奔,两位司机大叔很辛苦。整个路段中,山东路段日兰高速一直两车道,大货多,不好开,河南境内进入连霍高速后路况很好,4车道,顺畅。
十五个小时安全抵达长安。安顿好后,打车到回民街解决晚饭。
因为是第二次来西安,个人感觉回民街主要是商业气氛浓厚,卫生和物价是坑爹的。推荐冰峰汽水,一口就会爱上它!
20160803 西安
由于昨天的长途跋涉,今天打算在西安休整一天,我俩就溜溜达达去碑林,钟楼鼓楼城墙观望下十三朝古都的风采。陕西省历史博物馆推荐。建议网购票,观看的展厅多,在窗口取票,省去排长队的时间。

20160804西安-西宁
西安-长武-崆峒(经源服务区良心企业,超市价格,可购水食),过经源服务区后,隆德方向走新修好的高速,这点高德没有更新上,走新修的青兰高速(靠右,G22)。之后,路过9000多米的高原最长隧道六盘山隧道-进兰州,上连霍-G6京藏高速,大约8点进入西宁莫家街。西部太阳落山得很晚,晚上8点天还是大亮的,每天早晨我们可以晚起,所以不觉得行程辛苦。

20160805  塔尔寺-青海湖南岸-黑马河私家草场(青海湖西岸)
西宁出发走国道G109-30KM-塔尔寺-(日月山)-120KM-青海湖-80KM-黑马河    夜宿黑马河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塔尔寺院依山势建筑,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是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栩栩如生的酥油花,绚丽多彩的壁画和色彩绚烂的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主殿门前的菩提树,结缘了一片菩提叶 。
根据导航继续前行青海湖,从塔尔寺出来建议问问当地人,导航有些绕远。青海湖3200米的海拔,老师有些高反,买了氧气罐,红景天,缓解不少。根据情况边走边看。蓝天白云青海湖油菜花构成了静谧的一副美景。确实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在记忆留下深深烙印。
夕阳余晖映照了星星点点的帐篷。抬头看漫天的繁星,只恨是单反小白,木有照出来效果。美景还是留在记忆里。
好奇宝宝一样的老师更是可爱,一会儿她在这里拍星空,一会她在那里拍美景。我是全副武装,用睡袋裹起来像个粽子一样。保暖第一。

20160806黑马河日出--茶卡盐湖- -德令哈-- 柴达木盆地无人区--大柴旦
晨曦依旧美丽,青海湖观日出,人品再一次爆发,那个红彤彤的小蛋黄,依旧让我兴奋不已。
多年后,相看两不厌,我俩在泰山之巅,在九寨沟原始森林,在船上,在青海湖畔看日出……
收拾行装出发,从住宿地返回黑马河镇,走国道109,即左侧路无需上高速,打听下当地人,国道路况也很好),行至橡皮山附近,弯多,因修路有管理人员协调单向通行。橡皮山海拔3817,(109国道有个2222公路碑可根据自己二的程度选择停车与否)。
茶卡盐湖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茶卡和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看照片一样都很美,相互折射着,看美景,我大中华内应有尽有!好吧,我当自己出国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大自然的博大,洗尽铅华!在路上,每一步都是风景。深深感受到在课本中描述的高原的广博,戈壁滩苍茫,和富饶的柴达木盆地……

20160807
大柴旦-柴达木盆地公路--柴达木盆地无人区- -敦煌--鸣沙山月牙泉

大柴旦20KM –柴达木盆地公路-200KM-青海冷湖雅丹 40KM- 阿克塞64KM 阳关遗址63K

看攻略沿途路过最美的一条公路号称媲美美国66号公路,找个差不多美的地方就停车,各种狂拍,好吧,蒙对了。翻过了这个山头,转景了,风沙走石,横风肆意,请小心驾驶。

阿克塞出发 成Y字,一边是阳关,玉门关和雅丹魔鬼城的。单程3小时,正在修路。另一边是月牙湾,敦煌莫高窟。取舍选择另一边继续前行。略有遗憾, “春风不度玉门关”也就在诗词中,找找赶脚吧!
暮色游玩鸣沙山是不错的选择,票~可以用三天哦。记得跟工作人员说明一下哈。气温不温不火,微风徐徐,我俩赤脚踩在沙子上,很惬意,沿着梯子可攀登到鸣沙山,远眺,天上的月亮和绿洲的月牙呼应着,美景尽收眼底。那就在沙地上撒点野吧……

20160808敦煌 莫高窟 沙洲夜市

早,再次入园,风沙挺大的,脑海中浮现新龙门客栈的画面,大漠的风沙四起,怪不得建筑如此,南北木有窗户。此刻画面定格为动感模糊,放弃骑骆驼了。
我就是想看看祖国的河山,历史遗留下来的伟大创举,为了莫高窟整理了此次行程。建议提前半个月在官方买票。观后感:景区服务好,有条理,有秩序,讲解深入浅出,大漠瑰宝,心灵震撼,不虚此行,票价定低了。先生累了还在佛像对面的凉亭树荫下,睡了一觉。

20160809敦煌 瓜州380KM 嘉峪关260KM 张掖七彩丹霞

今天乐挺多,途径瓜州,我们疯狂了,因为此地瓜太好吃了,又便宜。途经一片雅丹地貌,我们已经没有心思看风景,草草拍了几张照片,焦点全在瓜上。我那好奇宝宝老师,挑瓜水平嗷嗷的~又大又甜汁多,现在都回味瓜州的瓜。
途径西北广漠的大风车,雅丹地貌,远观了下嘉峪关张掖的七彩丹霞地貌没有拍出色彩斑斓,因为阴天,看看热闹就好。

20160810张掖—150km—扁都口—85km—阿柔大寺—30km—卓尔山风景区—5km—祁连
     看点 最美227国道,祁连大草原,阿柔大寺 祁连山脉  东方小瑞士祁连、卓尔山
张掖 出发走国道G227,路经一大片万寿菊,格桑花,向日葵,成片成片的很壮观。驱车继续前行,穿行于祁连山脉与祁连草原间,风光无限,沉醉其中,室外温度9度,路遇急雨,看山坡羊,望远山雾,感怀“亡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之先人厮杀,更是为祖国的大好山河而心潮跌宕。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当然我们发现瓜州的瓜的新吃法,青海酸奶泡瓜。完美~

20160811祁连 170KM 门源油菜花海12KM 打坂山30KM 黑泉水库90KM 西宁160KM兰州

看点:祁连风光 门源油菜花海 西宁东关大清真寺  兰州中山桥夜色 黄河母亲河
看着一路四季交替的美景,感叹祖国的广袤。祁连周边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但是来之前一天卓尔山发生翻车,一死一重伤,园区停业整顿,无论怎样,安全始终是第一位的。八一冰川也在附近,现在修道,明年应该可以畅通到景区了。
远山,云雾缭绕,绿草茵茵,羊群攒动,经幡随风舞动。沿途祁连山的风光,醉美!
高德导航西宁东关大寺 感受信仰的力量!
继续启程兰州 百年历史的中山桥,掬一捧黄河水,亲一下母亲芳泽。

20160812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博物馆没有陕西历史博物馆名声那么响亮,略显小众,但如果轻视了她,那就大错特错,她的前身是1939年用庚子赔款成立的西北唯一省科教馆,馆藏国宝级文物16件,尤其是为人熟知的中国旅游标志--东汉铜奔马(马踏飞燕)和中国邮政标志--魏晋的“驿使图”画像砖都珍藏于此。参观的时候遇到几位台湾妈妈带孩子在此观看,历史文化传承方面大陆还要加强阿!
今天的节目是继续前行,下一站陕西宜川壶口瀑布,途径天黑前走哪算哪。查查地图,陕西富县,落地休息!这十多天的牛羊肉,膻的不行。东北菜好怀念。

20160813
壶口以瀑布为界有陕西山西两个观看点,我们选择陕西观看点,据说水大的年份选择陕西观看点比较好,这面道路也比山西的通畅。一天驱车穿越四省,也是蛮拼的。司机们,真的很辛苦!
壶口瀑布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水 工作,景区(票价100)内很简陋,无遮阳休息场所,靠近瀑布会浑身被黄河水汽溅湿,也因为水大,镜头被水汽蒙蔽,出片效果不好。但是咆哮奔腾的态势还是很震撼的!朋友第二天去的,水量大到已将上面步道全部淹没,只能远观不能靠近观看了,水量是近几年最多的年份,大自然的力量是可怕的,一天就会改变这么多。
看完壶口瀑布大约12点半,驱车至济南方向。选择了高德推荐的那条,走襄汾—泌水---晋城临汾---新乡路线,这段山西境内的路段太坑了,不但大货多,而且全程基本限速在80,根本跑不起来,且襄汾过后几个服务站都没有加油点, 只有阳城有个应急加油站。还遇到个奇葩收费站,丹河收费站,收费厅竟然设在副驾方向,一个人开车还得下车缴费,无语。过晋城东收费站往焦作方向,直到进入焦作后,速度才提到120.开始好跑。此线路不推荐。

晚上8点下道阳谷县 恩~对!武松打虎的地方歇息!

20160814 阳谷-济南
已在山东地界,行程接近尾声,可以优哉游哉。济南~趵突泉,大明湖去年看了,远观即可。曲水亭是条街巷子,信步游庭,感受一城山色半城湖。值得推荐老字号 便宜坊和春江饭店。大明湖有免费游览区,我攻略做的不详细,后来得知。嗨~悔矣

20160815济南-青岛
进入青岛通过24公里的胶州湾跨海大桥。
旅游旺季,青岛的房租很高!很高!浏览了栈桥,总督府,圣尼萨尔主教堂,踏着高低起伏的青瓦台拼砖地面。感受德式建筑群很有调调,历史建筑保留的较大连好很多,是个更细腻的有故事的海滨城市。不过,进入临街的各家店铺,霉味很重。我们看了场电影,视觉上享受,嗅觉上被虐

20160816青岛-烟台
青岛啤酒全国有名,早起去了啤酒博物馆一条街溜达溜达。还看见用塑料袋装的啤酒。
中午驱车烟台,一路顺畅,早点到,心踏实。半夜的船。
在外半个多月,开始想家了。回想启程的烟台港就在昨天,而每一天过的又是辣么地充实。读书行路~中国很大,世界很大,侣行一直在途!

20160817 大连
大连-早安!

结伴旅游一路花开,一路欢歌,一份弥足珍贵的缘份。二十年前,从未想过会结伴儿旅游。三十年前,两位父亲还是朋友。冥冥中的都是最好的安排。
人在旅途,多看看,多走走,多感悟这大千世界的点点滴滴,心胸也就豁达了。旅行的意义每个人都有一种解释,你呢?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0-12 20:25

收获颇多!

2016-10-13 23:43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10:55

随遇而安的生活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