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娃游世界之追寻春的足迹(昆明—石林—罗平—东川—滇池—丽江)

明天启程 (台州) LV.4
2016-10-11 21:41 406/3
  • 出发时间/2014-02-28
  • 人物/带小孩

阳历三月,刚过完春节,北方还在万里冰封着呢,而我的家乡江南已经进入连绵阴雨。这时候江南的雨可没有那么多诗意,更多的是彻骨的寒冷。因为湿度大,那股冷是直往你肉里钻,连北方人都直呼受不了。但祖国大地上有一个地方已经迎来了美丽温暖的春天,那就是云南!彩云之南!(2016年开始写2014年的游记,有些细节记得不是很清楚了。)
        老婆一直嚷嚷着要去丽江,而我对那些借着古镇之名大搞酒吧商铺之类,把原本安安静静的古镇搞得乌烟瘴气很是头疼。经过一番讨价还价,最后我的意见是去,可以,但单单去丽江,没意思。就这么着,一条云南东线游加丽江的线路就被我构思出来了。因为是带着幼儿园小朋友出行,很多问题就要考虑得更加全面,行程安排强度也不能太大。

行程

D1:从家坐汽车—机场—昆明
D2:昆明石林风景区(85公里)—罗平县(148公里)
D3:罗平县附近(金鸡峰、螺丝田)
D4:罗平县—东川红土地(369公里)
D5:东川红土地—昆明(200公里)
D6:昆明市内滇池
D7:昆明丽江(飞机)
D8:丽江
D9:丽江
D10:丽江
D11:丽江杭州—回家

第一天、第二天

云南,位于祖国的西南边陲,旅游资源丰富,按我的假期想一次把云南游玩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次就设计了云南东线。第一天从家里出发,飞机到昆明已是傍晚,取来事先组好的车子到酒店休息。每次旅游,基本上第一天就都耗在路上了。
       第二天起来阳光正好,石林风景区在去罗平县途中,线路相当合理,路程也不远,85公里就到了。石林风景区是世界喀纳斯地貌的精华,拥有世界上喀斯特地貌演化历史最久远、分布面积最广、类型齐全、形态独特的古生代岩溶地貌群落,被誉为“天下第一奇观”。风景区面积较大,所以我的建议是,一开始可以选择步行,一直游到“大石林”景点,就是最经典,合影人最多的那个地方,背景一排石林屏障,上书“石林”二字。游完这里,就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电动游览车,接下来的景点在车上也都看的到,而且在车上看看也够了。全程步行,不要说小孩子了,大人都吃不消。我们在车上的时候就看见两个年轻的情侣,在太阳暴晒下走着,人都都蔫了。那时候,坐在车上的我都夸自己一百遍了,我真是太英明了。
       3月份,这里已经是暖春了,红花妖娆,片片散落飞舞,跟坚韧、拔地而起的石林搭配,最是销魂。

俺家的阿诗玛

游人必到景点,拍照留念。每个人小的时候都有那么几张跟父母一起在景点合影的照片,看着傻傻的,回想起来都是满满的爱意,发现时间过得好快。
        这个景点后面有大片壮观的石林,像从地面拔地而起生长出来,小孩子钻来钻去很好玩。这里结束后出来就选择了坐景区游览电瓶车,一路吹着凉风,一遍再欣赏沿途其他景点。游览电瓶车是不停的,直接开回景区门口。
        吃完中饭后,就开车继续往前往罗平县。在进入罗平县城前就会碰到路边成片美丽的油菜花,这里就像大片开始前的花絮,虽然没有金鸡岭那么壮观,但大片望不到边金色的花海在蓝天下,还是很漂亮的,我们一下子就兴奋了,

夜宿罗平县,这是个小县城,因为旅游发展的了,吃的、住的都没有问题。不过油菜花开后,这里是旅游旺季,大批游客长枪短炮涌到这里拍油菜花,住宿一定要提前订。

第三天(金鸡岭、九龙瀑布、螺丝田)

罗平油菜花是中国四大油菜花美景之一,而罗平油菜花最有名的就是两个景点,一个是金鸡岭,一个俗称螺丝田。金鸡岭是国道旁的一个小村庄,网传适合拍日出,从罗平县城延324国道开12公里多点。一早,老婆、小孩还在宾馆睡觉,我自己一个人开车在324国道往东开。黑漆漆的国道,车也不多,马路两边漆黑一片,什么都看不到,一个人开着车慌兮兮的。忽然,借着车大灯的余光,我发现前面不远处有好几个老头、老太太在马路边招着手,来呀,来呀。我的妈呀,不会这么邪吧!用力一脚油门冲过去。又开了五分钟左右,有个收费站,向工作人员打听金鸡岭究竟还要开多久。搞笑的是,工作人员说刚才老头老太太那儿啊,就是!你过了这个收费站再往前开一会儿就进入贵州省境内了。
        掉头回到金鸡岭,慢下车速开进村里。金鸡岭的油菜花是要到半山腰上俯瞰的,山下有很多带路和帮你背装备的村民,价钱也不贵。我建议还是请一个,因为上山一段路后要从一个庙正门进去,再从侧后门出来,如果不熟悉路,乌漆嘛黑的找不到继续上山的路。到了山上观景点,很多村民趴在那儿,同样得问他们买位置。帮我背包、带路的那个村妇很彪悍地把同村的那个男的赶旁边去了,给我腾了个位置,我买位置的钱也省了。到了金鸡岭后,我发现那儿的地势其实不适合拍日出,地面水汽蒸发量大,一直雾蒙蒙的。十几公里远的罗平县城,我老婆在那儿说怎么还不回来,太阳都老高了,还拍日出啊。可是金鸡岭这里一直乌云密布,到九点钟,云层才被太阳撕开。

到了这里后才知道,为什么罗平的油菜花被评为中国四大油菜花田之一,那是有道理的。油菜花田不是比面积,是比特色。一望无际的花海中隆起起的一个个小山坡,就像海上的小岛,云雾中若隐若现,真有种蓬莱仙境的感觉。

回到县城后,今天带着家人来看看白天的金鸡岭花田,然后再往前17公里左右玩九龙瀑布。

九龙瀑布并不是个很有名的景点,名气不大,做攻略的时候我是把它列为机动景点。在金鸡岭看了以后时间还早,离九龙瀑布又不远,那就去看看吧。到那儿后发现,九龙瀑布并没有让我们失望。九龙瀑布虽然没有黄果树瀑布那么豪气,但它就像一条丝带搭在山峦间,拐个弯,一节一节落下来,再加上瀑布旁的油菜花田,更显秀美,更显生机。

罗平油菜花的另一个点是螺丝田,反方向往西开25公里左右。当年的导航不像现在那么准确,给我带到了九龙镇。可旁边除了农民房,没看到其他的呀。这时,一辆旅游大巴从旁边驶过,然后往前面盘山公路上开。跟着这辆车,准没错!延着山路开了五分钟左右,前面就出现观景点和停车场了。停车场上停了好几辆大巴,大巴车一停啊,从车上窜出来的全是退休了的老头、老太太,一个个红的绿的冲锋衣,脖子上挂着单反,手里扛着三脚架,健步如飞。

第四天(东川红土地)

东川红土地,被称为“上帝打翻的调色板”,一个欣赏红土高原地势的小众景点,没有门票,除了专门的摄影团包团去,也没有旅行团线路去那边。东川红土地地处乌蒙山区,那首诗“乌蒙磅礴走泥丸”大家应该都背过吧,就是这一地区。这里美丽的土地并不是景点,是实实在在农民耕种的土地。我们去的季节刚好是春天播种的季节,农民驱使着黄牛犁田,家人跟在后面播撒种子,脚下斑斓的土地就是他们生活的画板。
        我们去的时候走的是百度地图推荐的第一条行程方案,从昆明北部的桃园立交下高速,事实证明这条路非常难走。从这条路走一路都是村道,中间还要翻过六七座高山,那一座座可真的是“高”山啊,而且沿途没有加油站。最快的路程,百度地图也没有设定方案。应该是从高速公路一直往北开,一直开到东川区。一路上路况非常好,速度跑得起来。到东川区后反方向往南开到红土地,这样只需要爬两座山。而且沿途都有吃饭的地儿和加油站,东川区也比较热闹,补充给养不成问题。回来我就是开这条路的。

村子里有很多农家乐,吃饭、住宿都不成问题,而且我四年前去的时候,住宿的农家乐房间里都配备了wifi。村子里的村民也被旅游经济养刁了,没有了农民的纯朴,游客来了,杀倒一只算一只。经过一天的行驶,到红土地已经是下午日落时分,太阳的余晖给大地又上了一层红色,让人不得不佩服,太阳才是最高超的油画大师。

这老头可是这儿有名的模特了,老人与狗。人家可是要收钱的,又是一群老头老太太摄影团,专业器材对着他咔嚓咔嚓,老头的表情动作也很专业,我就跟在旁边蹭拍几张。旅游中有蹭导游的,我是蹭模特。拍完不久,太阳下山,夜宿高原上,那个风力大的,看当地人干巴的脸就知道了。

第五天(从红土地回昆明,修整一天)

因为同去的好友对这种美景不感兴趣,所以红土地很多景点就没去,今天就回昆明,到昆明休整。回程我是先往北到东川区,然后反方向往昆明,全程225公里左右。这样只需要翻两座山,而且接下来的高速公路非常好开,一路上美景让我见识到高原和高山的区别了。

第六天(滇池海鸥)

经过几天跋涉,大的小的都有点累了,今天就稍作休息。滇池,是西南第一大湖。它的存在对昆明温暖湿润的小气候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像红嘴鸥等大量水鸟迁徙到这里过冬。水鸟的数量多得超出人的想象,用劈头盖脸形容都不夸张。这些海的精灵张开自由的翅膀,逆风飞翔。两个小孩儿对红土地的风景一点也不感兴趣,小伙伴一起蹲着那儿玩泥巴,到了滇池喂鸟那个高兴啊。湖边就有卖喂鸟的面包,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市场。滇池其他景点么,去不去就看个人兴趣了,反正我是没去。那个大坝上喂海鸥我们也去了,就新闻上游客抓住海鸥,还是滇池这边水鸟多。这里呼吁各位游客,不要抓水鸟!

第七天(昆明飞机到丽江)

第七天昆明机场还车后,飞机直达丽江大理为什么不去呢?因为看了很多人的游记,听了很多人说道,大理这地方,去了的人都后悔。什么风花雪月,那全是骗人的,大理就是一嘈杂的商业街。所以,我对大理就没什么好感,而且如果要去大理的话,就要开车先到大理然后再到丽江,行程也有点长,经过一番价值权衡,决定直接飞丽江丽江客栈很多,前两晚我们预定的是梦里年华,老板很热情。我们到丽江的第一天是我女儿生日,老板帮我们预定了一个蛋糕,退房时坚决不收蛋糕钱。在丽江古城美丽的客栈里,给女儿过了个印象深刻的生日。梦里年华楼顶还有一个平台,走着喝喝茶,呼吸一下太阳的味道,远处就是蓝天下的雪山。

第八天(玉龙雪山)

今天跟团参加玉龙雪山、蓝月谷一日游,像这种跟团旅游古镇街上多得是,各大牌旅游公司也都有门店进驻。我们是躺在客栈的摇椅上,晃荡晃荡晒着太阳用手机在某网上提前一天定的。玉龙雪山13峰终年积雪不化,如一条矫健的玉龙横卧山巅。我们在去的路上还看到了日照金山的景象,在太阳即将跳出地平线的时候,阳光照在雪山上,整座玉龙雪山通红闪着金光,不过可惜,当时被震住了,忘了拍照了。印象丽江玉龙雪山为背景,取自然之大成,感受了民族文化的空灵与震撼。

接下来几天(丽江古城里溜达)

今天入住丽江花间堂的一家分店——编制人家。花间堂是做的比较好的一家客栈,多年前跟老婆窝在沙发上看电视,一个节目就是专门以花间堂为主题,当时就给了我们无限的诗意想象,我们在沙发上约定以后如果去丽江,一定要住花间堂。花间堂在丽江有多家分店,编制人家是解放前当地一个马帮帮主的大宅院,解放后,政府用这房子给当地妇女用作学习编制手艺的学堂。客栈内处处都能感受到鲜花的芬芳,中间的大天井,每天下午都会提供免费的下午茶。不出去玩的房客就可以品尝着素雅的普洱茶,就着店家现烤的曲奇或蛋糕,天南海北地畅聊。

窗户开着的就是我们住的房间,推开窗就能看见围墙上盛开的蔷薇。别看这时小客栈,床单之类的床上用品和香格里拉酒店是同一个供应商,而且浴室里有地热,毛巾架也是加热的。

一万个人心中有一万个丽江。有人觉得她是喧闹的,有人觉得她是宁静的。我觉得丽江古城里流淌的溪水,正式这里的灵魂。其实在丽江古城里走走,很多街道游客很少,可以让你充分享受慢生活。小桥流水人家的柔软风情让人遇见自己、遗忘过去,

丽江古城里到处都能看到这种侨情的。这几天就在古城里走走逛逛,拍拍照,丽江就是应该这么玩。

这游记写的差点就半途而废了,因为隔的时间久了,有些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束河古镇、茶马古道骑马、拉市海还有云南的美食,照片竟然找不到收藏在哪儿了。期待下个游记更完美些。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2 19:26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7 12:53

引用 milokathy 发表于 2016-10-17 12:53:43 的回复:

回复milokathy:云南确实美,能做好几条线路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