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你慢一些走(一个女子的西藏初印象)

山尚小悠 (金华) LV.8
2016-10-11 21:42 438/4
  • 出发时间/2015-06-15

行程

行程:
2015.6.6-2015.6.14西北大环线(青海甘肃丝路之旅)(此行程在上一篇游记中有提到)
2015.6.15西宁拉萨,青藏铁路火车卧铺23小时
2015.6.16下午到达拉萨,八廓街
(下午13:30左右,车子到了圣城拉萨,随着人流步行出站,只见火车站广场上空无一人,正在纳闷,原来广场四周都是荷枪实弹的武警,告诫游客不要走入广场中央,这安全级别……)
2015.6.17 布达拉宫、大昭寺
2015.6.18 纳木错
2015.6.19-2015.6.20 羊卓雍错、日喀则扎寺伦布寺
2015.6.20拉萨成都(飞机)

关于高反和安全问题

PS:关于高反
(有好多人问我高原反应严重不严重,在此,我想说,高反,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可怕。因为去到西藏之前有了青海的铺垫,在青海湖的当天有轻微高反:头疼、失眠,到第二天就适应了,所以到达拉萨之后已经完全没有问题。当时入住拉萨客栈的时候,老板还特意提醒我不要洗澡,我说没事的,我已经适应了,并洗了个热水澡,毫无问题。)
ps:关于安全
很多人觉得去西藏新疆这些宗教色彩较重的地区会考虑安全问题,这点完全不用担心,西藏的安保工作简直是我见过级别最高的。(火车站、八廓街每条街口、布达拉宫等一些重要场所都有安检口,还有荷枪实弹的武警为你保驾护航;从拉萨出城的大巴车,每一辆都随行一名警察叔叔,会在一些路段设置安检站,所有人员带身份证安检)

走在八廓街上,沿街窗台上到处都是一盆盆鲜花,配合着色彩艳丽的藏式民居,独具异族风情

旅行感悟

旅行就是,离开自以为是的生活,串联起以前的回忆,并以开放的态度结识,日常生活之外的有趣人,至于风景,那只是附赠品。——《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
       每个人对于旅行的感悟总是很多不同,于我而言,更多的是旅行本身带给自己的感悟,用相机记录下我心的注解,眼的旁白……
        2015年6月去的西藏,拖了一年多才来写这篇游记,好多朋友说喜欢看你的文字和照片,才想着整理一下,当然细节还是没有太多,只能算是一种图片旁白……
       有人因为一首动人的歌而踏上旅程,有人因为一张泛黄的老相片勾起尘封心底的往事而重新踏上寻梦之旅;有人因为一段向往的故事,而计划一段美好的旅行……
        西藏,多少人的心中圣地,只要你搜索西藏旅游,浏览器显示出各种各样的游记攻略和撼人心魄的美图不胜枚举。去西藏,是多少年的梦想,计划了很多年却没有成行,可有的时候就是那样,没有计划、没有准备,说走就走,这一趟短短的西藏之旅就这样成行了。西藏,不可不来,还要再来。

坐着火车去拉萨,多少年的夙愿终于实现
青藏铁路沿途的风景实在是无法用言语形容,任何华丽的词藻都失去了颜色

沿途雪山皑皑、高原湖泊、水草肥美,牛羊成群

身体在地狱,
    眼睛在天堂,
    那不可思议的蓝天白云,
    那纯净炽烈的阳光,
    大昭寺前用身体丈量大地的虔诚信徒,
    充满藏族气息游人如织的八廓街,
    唱诵佛经的修行僧人,
    擦肩而过的转经老者,
    五彩的经幡,
    神圣的雪山……
       拉萨,世界屋脊的“日光之城”,是多少人心灵的家园,浓厚的宗教氛围和悠久的历史遗迹让人激动的眩晕。他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城,如今也成为四方游客的“圣城”。布达拉宫广场前的双手合十,大昭寺前凝望信仰的力量,指尖触摸经筒的温暖,甜茶馆里聆听市井的声音,闲散地漫步于拉萨河边,每一样似乎都能直逼你内心深处,成为你心灵的归宿。

有信仰的人是幸福的、活在希望之中,平和而坚定,乐观而从容。
大金瓦殿外,午后的阳光照耀着红衣僧人坚定的背影,殿内朝拜的信徒虔诚地对着佛像,一次次的站起趴下。偏殿外,几个年岁各异的藏族妇人,手持佛珠,念念有词,快速地转着转经筒。在他们肃穆的表情中,是一种虔诚和信仰的力量。那种力量看不见摸不着,却又充斥于天地间,坚定有力,给人精神的洗礼。虽无慧根,但我认为,在当下民众普遍精神信仰缺钙的情况下,只要是使人向善向美的信仰,就值得去尊重和崇敬。

扎什伦布寺,历代班禅的驻锡地;
巍峨的红墙和白墙,修行的僧侣,虔诚的信徒……
虽然看不懂寺庙,但有一颗虔诚的心,去感受这圣殿的魅力

进藏之前,我所知道的布达拉宫,是影像和图片的集成,它的雄伟和神圣犹如孩子眼中的天安门。待到我到达西藏,载着我的车第一次慢慢驶过布达拉宫,我才真实的看到它,屹立在拉萨市区的红山上,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

布达拉宫,就在那里,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洗礼却依然神圣庄严,迷迷糊糊地跟随者人流在布达拉宫里面行走,犹如一座迷宫,数不清的庙殿灵塔,房间里套着房间,狭窄的回廊,陡峭的木楼梯,巨幅厚重的帷幕,悠长且隐秘的甬道,还有就是一扇扇沉重的木门……讲解员一一讲述着每座庙殿灵塔的故事,但却看不到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庙殿,仓央嘉措,政治的牺牲品,但他的才华与传奇始终在传唱……

八廓街头的玛吉阿米,寻觅仓央嘉措的足迹

天蓝云白,犹如珊瑚枝一样的羊湖镶嵌在群山之间,
五彩的经幡,神圣的雪山,已经让我忘却了这5000多米的海拔,忘记了自己轻微的高反
站在这里,似乎一切执念也就此放下

在藏人心中,所有的山、湖都是神圣的,在这片雪域高原,他们感激大自然的馈赠

在八廓街闲逛,走入一条巷子,发现了这家仓姑寺茶馆,仓姑寺里面都是一些尼姑,主要卖藏包子、藏面、甜茶之类的藏族人日常饮食。
点了一份藏面(类似于牛肉面)和一壶甜茶(口感和奶茶差不多,但我觉得比外面卖的奶茶好喝,味道非常纯正),价格真的超级便宜,步入内殿,里边的位置已经坐满,虽然环境并不那么好,但生活气氛特别好,很多藏族老人在这里闲话家常

虽然此次一个人的西藏之旅,因为时间的关系,十分匆忙,但却为下次再到西藏找好了理由,西藏,不可不来,还要再来!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啊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引用 山尚小悠 的图片:

天气真的是超好啊!

2016-10-13 18:43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0-13 20:25

引用 vantom 发表于 2016-10-13 20:25:20 的回复:

回复vantom:谢谢🙏

2016-10-13 21:3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