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大荔永济三天两夜(行程及基本费用)

lipolice119 LV.3
2016-10-11 21:45 106/3
  • 出发时间/2016-10-09

同州、蒲州2日游。
总里程560多公里,加油300,高速过路费及省道收费70,景点门票290元,食宿费用300。

说走咱就走

重阳节。哥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就近之旅:
9日 从古城西安赶到耀州区,原本次日下午2点照金慰问革命老区演唱会,临时动议出走,中午12点,问车,哥说已加满油,那吃饱喝足,粗发。
G210-富阎-关中环线-田市(饮水)-大荔县城西,庆安寺塔(国家重点文物,周围民工正在修葺);大荔县城中心文殊塔(广场),直接朝正北方向行驶经过汉村收费站(¥5元)开往澄城县,学生接待战友借宿。

10日早7点告辞,再三打听,享用到肉嫩、汤香的会斌水盆(共计¥40元)正南方向再经汉村收费站(¥5元)过大荔南环路直接朝东,开到朝邑,拜谒参观天下第一仓“丰图义仓”(共计¥60元)。
丰图义仓位于渭南大荔县朝邑镇,岱祠楼附近,修建于清光绪八年(1882年),是我国古代粮仓中现在唯一还在使用的粮仓。当初修建了四年才建好,慈禧太后御批为“天下第一仓”,并在仓顶赐“虎”、“龙”二字。 远眺丰图义仓,仓城巍然独立于黄河西岸老崖上,地势险要。粮仓高约14.89米,东西长133米,南北宽83米。其建筑格局为城中城,分内城和外城。外城坐东朝西,依山就势,夯土筑城,是义仓的第一道防线。内城仓墙合一,兼具防御和仓储双重功能。 仓内正中是一个宽敞平坦的院落大坝,作为粮食的晒场。仓顶修建有用于排水的通道,坡度微缓,排水通畅。站在仓顶向院内看,所有的建筑都是对称设计的。墙上砌垛口,守卫人员可以在城墙上巡逻。站在仓顶可以望见不远处的岱祠楼。

为走捷径,顺着东南方向走曲折县道,过河(浮桥¥20元)经潼关三河口。
三河口湿地,位于潼关县城北部,是黄河、渭河、洛河的交汇处,视野开阔,占地面积100平方公里。停留片刻,绕老潼关地段,正在拆迁维修新建。这里对于老潼关需要特别提及一下。因为返回时围绕老潼关转了一圈,又有新的感受,先谝一段听来的传说——老早有位知识渊博的武将,骑着高头大马,手提大刀,由中原一路向西而来,走州过县,好不逍遥自在,即将出豫进秦,突然遥望一座雄伟城池就在前方,于是放马疾驰来到城下,城门紧闭,武士横刀立马,抬头仰望,只见城门洞顶写着斗大的两个大字——“潼关”,武士禁不住高声向城楼上守军言道:“城上的人听着,本将军路过此地,为何紧闭城门不让通行”,城上兵士回道:“要想从此经过,须得说出潼关八景,若能答出,不仅放行,还有美酒筵席肉夹馍招待”。武将闻听此言,仰面哈哈大笑,高声唱道:“原来如此,小菜一碟,城上人听详细了:
一景是:“雄关虎踞”东城门,“雄视中天障帝京”;
二景是:“谯楼晚照”西城门,落雁翩翩壮美情;
三景是:“道观神钟”麒麟山,梵声禅境惊残梦;
四景是“黄河春涨”迎早春,奔腾咆哮气浑雄;
五景是“风陵晓渡”渊源久,千帆竞渡景繁荣;
六景是“秦岭云屏”赞青峦,烟村处处陶怡情;
七景是“中条雪案”卧蟠龙,如案覆雪满目平;
八景是“禁沟龙湫”有灵性,飞瀑潺潺吟伏龙。
潼关八景早已铭刻心中,今日路过,正好一游”。
当然民间流传的顺口溜“潼关城,两头尖,北靠黄河南靠山,蝎子山、笔架山、凤凰山、麒麟送子砚台山;五里铺,纸洋摊,十里吊桥脚不干,五里暗门不见天……,通俗的诉说着潼关曾经的荣光,这些还不足以道尽潼关潼关境内厚重的历史资源,造就了潼关古关、古城、古战场、黄金、黄河、黄土地的辉煌。还有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第一城”的潼关故城;有历经沧桑的十二连城、南寨子仰韶文化遗址,“泗州城遗址”,有百余次左右国家王朝的古战场(如曹操马超刺槐之战,安禄山哥舒翰之战,黄巢潼关之战,李自成六进六出潼关之战)等等,古城八景,历经沧桑,有的虽永远消失,风光不再,但临境咀嚼,仍觉风韵无限。期待当地恢复老潼关旧貌。
走秦东,过黄河大桥,进入山西省境,直接杀向目的地:永济
径直过几个景点,直接朝西驶向黄河边“蒲州渡口”,从河东望河西,芦苇隔开河道,一望无际。折回。
鹳雀楼(¥110元),远望大气,沿着台阶登上最高的6层,体会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该楼通体现代砖木架构,色彩浓艳俗气,内在没有一丝一毫古朴样子,虽四围远眺,内心徒留遗憾。

为走捷径,顺着东南方向走曲折县道,过河(浮桥¥20元)经潼关三河口,秦东,走黄河大桥,进入山西省境,目的地:永济
过几个景点,直接朝西径直驶向黄河边“蒲州渡口”,从河东望河西,芦苇隔开河道,一望无际。折回。
鹳雀楼,又名鹳鹊楼,因时有鹳雀栖其上而得名,四檐三层的仿唐式建筑,楼体况高73.9米,座南朝北,本依黄河水,南枕中条山,远可眺舜都遗址,近可瞰黄河之水天上而来。鹳雀楼是黄河文化的标志和象征。
楼体位于山西永济蒲州古城西面的黄河东岸。始建于北周,由于楼体壮观,结构奇巧,加之周围风景秀丽,唐宋之际文人学士登楼赏景留下许多不朽诗篇,以王之涣《登鹳雀楼》最富盛名。历唐经宋,元初(公元1272年)毁于战火。997年12月,该楼的复建工程开始,2002年9月26日,新鹳雀楼落成并开始接待游人。新建的鹳雀楼为仿唐形制,四檐三层。

蒲津渡遗址位于永济市西部的黄河之滨,蒲州古城西侧。
蒲津桥始建于公元前741年(鲁昭公元年),“是黄河上的第一座浮桥”。据《蒲州府志》、《永济县志》记载,唐玄宗李隆基在开元十二年(公元724年)对蒲津桥作了加固和修建。两岸各铸铁牛四尊,以维河桥。牛下有柱连腹,入地丈余。牛旁各有一铁人,并有铁山四座,前后柱36根。蒲津渡遗址出土的唐开元铁牛,其数目之多、体积之宏(长3-3.3米不等)、份量之重(柱、座计内,轻者45吨,重者可达70吨)、铁质之优、造型之美、工艺之精、实用价值之大,举世罕见。
蒲津渡遗址铁牛(¥120元),最让人震撼的就是这四尊铸铁牛。其余围绕着的几个所谓人造景观,不提也罢。
因对焚香过敏,普救寺没有进入,就在门口驻足,在十字路口品尝烧饼夹肉。(¥5元)
普救寺是一座佛教十方禅院。由于中国古典戏剧名著《西厢记》的动人故事发生于此,所以,这座千年古刹早已成为旅游胜地而蜚声在外。新修复得的普救寺,有寺有园,古朴森严的寺庙在前,形式活泼的古典园林在后。
矗立在寺内的莺莺塔,重建于明嘉靖四十三年(1764年),高36.76米,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其结构奇特,产生回音著称于世。据记载,为我国古园中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之一,游人在塔下击蛙台以石相击,便能听到清脆悦耳的蛙叫声。如今,前来这里观瞻的游人,不仅要寻觅张生戏莺莺的故地,而且要在莺莺塔下俯首击石,听听蛙声。
秦东上连霍高速,从渡口出口下,在潼关县城就餐(鸭片汤、肚丝汤、潼关纯瘦肉夹馍)(¥20元)

潼关县城超西至华阴高速入口,渭南如家住宿。(¥118元)
11日早品尝渭南时辰包子(胡辣汤、豆腐脑,共计¥8.5元),
走关中环线,过张艺谋故里,专程进所谓的田市古镇,原来就是一条农村街道,街边有些摊点,真是贻笑大方
中国石油加油,加满(¥170元),500多公里路走过了。哥哥说:尼桑还是省油。
过阎良进入习主席故里富平中华郡,依旧是各地雷同的饮食摊点,后面有些游乐项目正在修建当中,路遇跑马场有游客尝试,害怕驾驭不了,只能远观,但对驯手所说马后腿从来不落空的说法有了深刻印象,粗略了解了一下。在主席牵挂的石川河景区稍作停留。12点到富平县城找自助餐,享用满堂红火锅(¥78元),返回。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2 12:56

引用 哭哭毛 发表于 2016-10-12 12:56:06 的回复:

回复哭哭毛:文字就在图片中间,仔细阅读,有疑问继续发问,谢谢关注。

2016-10-12 18:58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