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妙的西域之行——记国庆青海甘肃西北大环线自驾游

朱芝萱 (宁波) LV.5
2016-10-11 21:46 470/6

前言

第一次自驾3000公里的行程,想着应该记录些什么,以作回忆。因此第一次写了游记,也不想拘泥格式,只是按照自己的心意,兴之所至,想到什么记录什么。
       敦煌一直是心中所念,终于为之付诸行动。本打算国庆休假时跟随旅行团,但最后临时决定自驾西北大环线。于是提前一个月在网上订了机票和酒店。机票是从宁波出发直飞兰州,在武汉经停。选择兰州而不是西宁,是因为宁波西宁的航班较少,且尚未去过兰州,也无妨途径兰州,观其面貌。

Day1 宁波-兰州 出发,一切顺利

飞机晚点半个小时,但不影响心情。在候机室阅读井上靖的《敦煌》,这是在网上购得的书籍,原以为是一本旅游指南,打开来才发现竟是一本小说,讲宋朝举人赵行德一路西行的经历。在飞机上连续阅读,终将它读完。
       在机舱里,看到一场绚丽的云海日落。

大约晚上8:30抵达兰州中川机场,取好行李后联系神州租车,他们派人在6号门接我们。2分钟路程,到达机场附近的租车提车处,办手续大概十分钟时间,是一辆黑色朗逸,里程19000公里。提前一个多月在网上预订,国庆期间的价格是328元/天。第一天的酒店在兰州市区,从机场到酒店一个小时的车程,途径中山大桥,夜晚的中山大桥和白塔山公园灯火璀璨、景致绚丽,但没有做停留,直奔酒店休息。

Day2 兰州-西宁 一张难忘的脸

原本打算游览白塔山公园,但是因为是国庆第一天,市区中心路段稍显拥堵,便无意前往,在酒店附近的大众巷美食街找到马子禄牛肉面。上午10:30,这里已经开始需要排队等候。付了一碗牛肉面的钱,一个人去排队等候取面,一个人去找座位。看到有人吃完离开,便坐上去占位子,因为人多,每张桌子都是拼座,坐我对面的是一个容貌奇特的少数民族女子,是我从不曾见过的长相。忽然想起《敦煌》中赵行德偶遇的一个女子,书中描写的面孔仿佛与对面女子相似。突然觉得此女子便是西夏族人,如此奇特的五官,让人不觉深陷其中。一开始只觉得奇异,慢慢觉得艳丽无比,是一种摄人心魄的美。她与我之前见过的女子都不同,我们那里的女子,都是符合主流审美的服饰和妆容,以为那是美,却丝毫没有自己的灵魂。
       美,始终需要独特性。

传说中的兰州拉面来啦。

舌尖上的兰州——马子禄牛肉面

牛肉面终于等来了,但是牛肉呢?牛肉在哪里?用筷子拨了好几遍,终于找到小指甲盖大小的牛肉,于是果断在冷菜区买了20元牛肉倒入拉面中,这下终于有了牛肉面的感觉。不同于江南兰州拉面,口味大相径庭,颇有地方特色,值得一试。
      舌尖上的兰州——胡家包子

大概在马子禄的旁边两三家的位置,有兰州著名的胡家包子,上午11点左右,人很稀少,要了一份牛肉胡萝卜陷打包带走,口味清淡。

驱车前往西宁。大概三个小时车程抵达西宁,没有入住酒店,直接前往塔尔寺,虽是国庆第一天,但售票处无人排队,门票每人80元。进入寺内,有很多当地的讲解员,建议与讲解员同行,了解更多塔尔寺的历史和故事。

塔尔寺位于西宁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创建于明洪武十年,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

傍晚时分,僧人们开始集体做晚课,场面庄严,但不知是否允许拍照,便没有唐突。

10月1日这天的天气是此次旅途中最好的一天,蓝天白云,很适合拍照

离开塔尔寺前往西宁。入住后在某点评网上找了当地口味最佳的一家餐厅,生意很好,排队等候了一小会,芒果味的牦牛酸奶很特别,风味烤羊排和腿骨牦牛口感一般,著名的西宁面片也令人失望,不如以前学校附近的面片,唯一可以尝试一下的是混合水果口味的牦牛酸奶。
        舌尖上的西宁——芒果牦牛酸奶

Day3西宁-茶卡-德令哈 美丽的回忆

早上8点多出发,11点左右抵达青海湖。一般旅行团会带去青海湖的二郎剑景区,节庆时节会比较多人。我们在不到二郎剑景区大约14公里的地方,看到一片油菜花地,当地人收了我们每人10元就让进去了,可以一直开车到湖边

而公路的对面,就是连绵的山峦,10月初山顶仍有薄薄的积雪覆盖。

如果想要在青海湖上坐船游玩,那就必须去二郎剑了,不坐游船,很推荐这个景区。

下午三点我们到达了茶卡盐湖景区。可以坐观光车、小火车,也可以步行进入景区。我们先步行进入景区,大概需要十来分钟的路程,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盐雕,在盐雕附近也有小火车的站台,我们就坐小火车深入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已经加强了管理,不再允许下湖拍照。所以那些在湖上有着自己美丽倒影的照片是不复存在啦

离开茶卡,我们便前往德令哈德令哈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抵达德令哈的时候已是晚上6点多,海子纪念馆已经关门,难免是心中的一点遗憾。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姐姐,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姐姐,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姐姐,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海子《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

海子的诗忧伤而富有张力,营造的意境之美总是让我深深的陷入悲伤,是我最喜欢的中国诗人。德令哈,也因为海子,而笼罩了美好的念想

酒店在市中心,前台是一位着艳丽的蒙古族服饰的女性,皮肤偏黑,两道深浓的眉毛,单眼皮,一张小小的脸,非常标准的普通话。是越看越着迷的脸,忍不住盯着细细欣赏,不同于大城市美女的做作而用力,她仿佛是空谷幽兰、与世无争,美得天然、单纯、独特,自有韵味从眉梢眼角流出。

入住后搜索到某点评网上口味最佳的老严烤羊肉,店铺很小,但是生意很好,也是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羊肉和麦仁粥
        舌尖上的德令哈——老严烤羊排

舌尖上的德令哈——麦仁粥
        麦仁粥是用羊杂汤熬制的薏米粥,是吃过最鲜美的汤粥,并且没有一点膻味。

在德令哈遇到一位十分温柔体贴的西北男人,此人周到、细致,让我完全颠覆了西北汉子粗犷的印象。当地的人们淳朴、良善、正直,是我喜欢的面貌。
        听说,在夏季的德令哈青海湖边,可以看到璀璨的银河。
        我想,我还会再来这里。

Day4 德令哈-敦煌 来自火星的你

德令哈敦煌的路程应该是五六个小时,但是我们绕行了十几公里,去看了小柴旦湖。一路上看到外星人遗址的路牌,因为这天路程比较长,就没有去。回来后度娘了一下,是巨型“沙漠怪圈”,令人震惊的神秘力量所为。有时间的童鞋不妨去看一下呢。

小柴旦湖,一半是咸水,一半是淡水;一半是蓝色、一半是绿色。沿着公路眺望她,真实两种颜色,十分奇妙。

车能从没有围栏的地方驶入,我们停好车,走到湖边,但这个角度只能拍到绿色这边。

离开小柴旦湖,我们又绕行80多公里去了南八仙雅丹魔鬼城。在青藏高原上驰骋的快乐让人忘却驾驶的疲惫,沿路的风景总是令人欣喜。
       南八仙位于柴达木盆地北缘,一级公路上车辆很少,国庆时节,大概两分钟看到一辆车,于是我就来了一个公路照。面对菜菜菜菜鸟级摄影师,我说,你只要不要把路拍歪了就行。他说,好的。
        但是结果,还是歪了,歪了,歪啦!!!

如果是蓝天白云的天气,公路照一定会很棒,大家可以在这条公路上尽情的2B跳,尽情的摸爬打滚,尽情的解锁各种姿势。

开了很久,终于看到雅丹地貌,整整2万平方公里的纯野生无门票无人管理的雅丹地貌,如果是性能好的越野车,就放心的开进去吧,如果不是,还是乖乖停在路边,步行进入。

魔鬼城的风真的好大,下车拍完照,假装自己在火星,其实已经冻的不行了,赶紧上车取暖。如果是性能好的越野车,就放心的开进去吧,如果不是,还是乖乖停在路边,步行进入。

离开南八仙,前往敦煌的路上要翻越一座当金山,层峦叠嶂、连绵起伏,是不曾预料的苍凉和壮美,已是傍晚时分,暮色四起,笼罩在一片苍茫中的当金山让人心生敬畏,生命和自然的边界始终远远超过心中的局促和庸常。

翻越当金山后,便看到了阿克塞玉门关的路牌,如果有时间,可以在阿克塞住宿,用一天时间游玩阿克塞玉门关。
       抵达敦煌敦煌夜市,也称沙洲夜市十分有名。当然,在这里游荡的都是外地游客,饮食口味一般,某点评上的点评大约都是游客的评论,不可尽信。但在夜市看到了精美的木雕作品,经过比较后,尤其喜欢某个摊位的创作,将其带回。

Day5 敦煌 惊叹的艺术盛宴

上午在鸣山沙,可以开越野车、沙滩摩托车,有教练在一旁,很刺激。也可以坐骆驼穿越沙漠,抵达月牙泉。还可以坐三角翼、直升机高空游览。

中午在鸣沙山景区门口找了一家老马烧烤,在敦煌,貌似老马烧烤很有名,一路上有很多老马烤肉、老马二烤肉、马某某烤肉,在某点评里搜索“老马”,便出来几十家。这家老马烧烤类似大排档,布置简单,卫生情况不甚理想,好在我们也不是讲究的人,点了有名的炕羊排和一份蔬菜。炕的时间会比较久,在等候的过程中,看到青年男子在厨房门口仔细的割着羊肉,并一点一点串起来,神情怡然自得,从容不迫。我突然很欣赏他。我和他的人生相比,也许,他比我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旅行前一段时间,一直在看宗萨蒋扬钦哲仁波切的《八万四千问》,他在里面提到佛法不以财富、地位、名利来衡量人生的意义所在,而是究其一生,能获得多少觉知。我想,他的人生兴许能比我获得更多的觉悟。比起自己,我实在更喜欢他的生活。

炕羊排终于等来,实在不负等候的时光,羊肉在大西北真是美味绝伦。
       舌尖上的敦煌——炕羊排

羊排、土豆、馒头片、洋葱等一起。

下午来到敦煌莫高窟。也就是《敦煌》里提到的鸣沙山千佛洞。
       这里是一场传奇。
       历史、故事、绘画、创作、美学、工艺等等交织在一起的一场瑰丽的艺术盛宴,带来惊动内心的震撼。如果可以,我愿意留在这里从事文物保护研究工作,并参与到发扬千佛洞文化的工作中,这比坐在办公室里,写材料做报表处理日常琐碎,着实要有意义的多。
       洞内不允许拍照。在景区口购得一本高清画册,和一个飞天图形的冰箱贴,着实欢喜。

晚上在一家水果干果店购买黑玛瑙葡萄干和一串当地的新鲜葡萄。

Day6 敦煌-张掖 一抹绚丽的印记

早上8点左右出发,中午在酒泉服务站吃饭。不得不说这里的食品监管做得真好。即使是敦煌夜市里一家没有丝毫生意的小店里,店家也规范的使用者消毒柜,所有碗筷皆从消毒柜中取出。酒泉服务站的自助餐厅里,不仅规范的将食品留样保存,所有餐盘皆放在保洁柜中,将餐票递给打菜员,打菜员从保洁柜中取出餐盘递与我们。听说这里的公务员收入并不高,但是食品安全监管做的如此到位,让人心生敬佩。
       职业病范了。。。

抵达张掖已是下午时分,我们从北门入口,售票处仅两三人排队。北门的观景台参观顺序是2-1-5-4,各个观景台之间由大巴车接送。也可作直升机游览。2号观景台最小,取名“睡美人”,愣是没看出来哈。

1号观景台规模最大,但是颜色没有其他几个那么艳丽。4号观景台适合看日落,因为名气太大,而观景台过道又过于狭窄,国庆期间着实拥挤。

进入张掖市区,入住酒店。因为疲惫,就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小店,点了当地的特色炒炮一份。晚上6点多,小店里挤满刚刚下班的建筑工人,结束一天的疲惫工作,没有人高谈阔论,只是低头进食,小声说话,小店内充满饱腹的欢愉之感,觉得这样的日子安实且有生气。
      舌尖上的张掖——炒炮

当地特色,可以一试。

Day7 张掖-最美国道-兰州 祁连山

张掖兰州,行驶高速大约5个多小时的车程,但我们选择了走227最美国道,预计花时9个小时,于是早上7点多便出发了。G227国道途径民乐县。这天是阴天,天气预报第二天就会有雪。没有排出绚丽的照片,但景色也亦十分吸引人。一路上有一些小的塌方,但不影响行驶。如果是雨雪天气,实在是不建议走这条国道。

途径峨堡镇。因为天气预报第二天就要下小雪了,天空阴霾且苍茫。

在大约海拔4000米左右的一个山顶平台上,有当地的妇人推着三轮车卖当地食物。要了7两妇人自制风干的牦牛肉干和一袋高原红果。都是难得的美味。

227国道限速很低,很多路段只有40、50,在下午两点左右,接近西宁的位置,我们上了高速,驶向兰州,傍晚5点多入住酒店。在某点评网上要了水果和食物送至酒店房间。洗了很长时间的热水澡,试图洗去这七天的疲惫。

Day8 兰州-宁波 回程,结束西域之行

早上9点55的飞机,8点15分至机场附近神州租车还车处,办完手续后,有专人送我们去机场。顺利登机,回到宁波

关于酒店

第一天 兰州 兰州金地名庭酒店 四星 2015年左右的开业的酒店,比较新,推荐的人很多,有艺术气息。并且非常市中心,离大众巷美食街、正宁路夜市都很近。早餐不错,有新鲜甜美的水果。
     第二天 西宁 全季酒店(西宁火车站店)四星  不豪华,但是十分清新干净的酒店。预订的时候没有带早餐。
     第三天 德令哈 德令哈德都大酒店 三星 非常市中心,稍显旧。预订的时候没有带早餐。
     第四、五天 敦煌 敦煌新泰大酒店 五星 位于郊区,离高速路口近。敦煌市很小,离市中心也就十几分钟车程。房间宽敞。预订的时候没有带早餐。
     第六天 张掖 张掖凯利酒店  四星 房间稍小,但是舒适。早餐很是失望。
     第七天 兰州 希尔顿欢朋酒店 四星 非常喜欢的酒店,舒适、干净、有设计感。我们住在17楼,可以看到黄河。位于兰州七里河,不是市区,但是离机场近,50分钟的车程,方便第二天一早前往机场。早餐是中西合璧式,没有特别丰盛,但是足够精致。是行程中最满意的酒店。

关于花费

大众朗逸 328元/天*7天+40元保险费*7+操作费35元+50元不计免赔*7=2961元
酒店  2771元
机票 宁波-兰州 往返 3260元/人*2人=6520元
门票  330元 骑骆驼100元*2=200元 茶卡小火车50元*2=100元(茶卡盐湖阴错阳差的走了小路,没买门票不小心进去了哈
饮食  500元左右  西北餐厅的价格都不高。 因为每天500公里的行程,有几餐在车内用自带的干粮解决了     哈。
购物  红枣、葡萄干、敦煌高清画册、工艺品等约1000元

总共:14382元,人均7000左右,国庆期间的价格。

关于行囊

国庆期间的青海甘肃温差很大,午时烈日当头,海拔高,日照强,要做好防晒工作。早晚很冷,只有三四度。海拔越高的地方温差越大。
        所以非常建议大家带上披肩,午时用来包头防晒,早晚用来裹在身上,推荐厚实宽大的披肩。
        如果要在青海湖看日出,可以在青海湖附近的旅店入住,但最好自行带上毛巾和洗漱用品,目测卫生情况不会理想。
        青海湖-茶卡-德令哈-南八仙-当金山,这一段两天的路程海拔较高,平均三千多米,会高反的童鞋记得备好氧气瓶,德令哈药房有售,但德令哈的药房晚上不会24小时营业哦。
        带好防晒霜、墨镜、包脸的头巾。
        除了在敦煌的那天,其余每天最少5个小时车程,备好干粮,我们有几顿都是在车上解决了哈。
        看日出、看银河的童鞋要带好羽绒服和干粮,否则真心饥寒交迫。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12 19:26

引用 飞天坠地猪 发表于 2016-10-12 19:26:04 的回复:

回复飞天坠地猪:非常值得一去呢😜

2016-10-13 09:4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7 01:02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10-17 13:52

引用 sandyzhu 发表于 2016-10-17 01:02:30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andyzhu:写了三个晚上呢,现在想想真是夸张

2016-10-30 12:34

引用 sirius 发表于 2016-10-17 13:52:52 的回复: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回复sirius:建议7-9月走这条线,国庆期间的晚上已经很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