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国庆西北行

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最开始只是因为想去额济纳看胡杨林。然后老公积极响应,迅速的定好了来回呼市的机票和车子。再看地图规划行程时,发现离敦煌也不远了,于是又决定去敦煌也绕一圈。等最终行程确定下来,发现主要旅途都在甘肃,其实从兰州走更好些。而由于今年天气原因,一直到我们到达额济纳,胡杨林都仍未黄透,于是胡杨林的计划被彻底取消。但此次见识了大西北的壮美,奇峻神奇的丹霞,落日下的雅丹,沙漠中的居延海,还有美丽的星空,深觉不虚此行。

1 乌海到银川

20160930,到了银川。上午去宁夏博物馆转了转,感觉一般般,东西好像不是很多。

中午去的老毛手抓,因为看攻略中很多人都推荐。但事实证明,攻略还是不靠谱的。从进门点餐开始,服务员就不停的推荐这个,推荐那个,不但贵,而且感觉急吼吼的,根本不等人好好看看菜单,整个氛围一下就不好了,感觉自己就是上赶着去被宰的。

老毛手抓紧挨着鼓楼。边上不远还有一个类似的楼,貌似玉皇阁。我们一开始把那里当鼓楼了,在那找了半天饭店没找到。
鼓楼边上有家卖板栗的,还有冰霜山楂,味道都不错。

下午去了西夏王陵。私家车不能进,必须坐景区的电瓶车,20/人。购买全价票的,有免费的自助讲解耳机,买优惠票的,需要自己购买。
首先去的是3号陵,保存最完整的。衬着远处连绵的青山,看上去非常漂亮。

碑台,上面那四个人像是用来驮碑的底座,现在碑已经都没有了。

主陵

晚上在酒店附近随意找了家小面馆,叫了个生汆面,意外的好吃。

2 银川到张掖

早餐吃了碗牛肉拉面,味道不错,才¥6/碗,价廉物美。吃完面,踏上去张掖的路。

路边的山,很漂亮

武威邱家行面吃午饭,三套车,就是一碗打卤面,一碗枣茶,一份卤肉。味道还行。吃完就近逛了一下边上的文庙,古色古香,绿意森森。

离开文庙,路上遇到这个大家伙。水喷的很远,像下雨一样,很好玩儿。

傍晚时到达张掖

3 张掖丹霞

早餐吃的牛肉小饭,很好吃,小小的面团子,像米饭一样,用牛肉汤泡着,比米饭劲道,滑滑的。

早餐后,逛了一下大佛寺。很清静。寺里收藏的佛经很是精美。蹭了一下别人的导游,文革中,大佛体内历年收藏的宝藏被毁,真的很令人痛心。话说寺内收藏的佛经真的很精美,尤其那字真是漂亮。如果翻印了出书,无论是作为佛经,还是字帖,都相当的赏心悦目啊。

下午直奔冰沟丹霞。这里的丹霞造型奇特,很是壮观。

望归石,妻子和孩子在等待丈夫/爸爸归来

路上偶遇的小蜥蜴

景区门口买的杏皮茶,味道非常好。

出了冰沟,又直奔附近的七彩丹霞。这里与冰沟丹霞不同,是另一种美,色彩极为艳丽。

四号观景台,人最多。尤其山上简直走不动路,全堵在那儿了。体验了一把国庆出游的感觉。

景区内还有热气球和直升机。看了一会儿热气球的升空,貌似很费劲啊。

三号观景台,不需要爬山就能看到的美景。

4 张掖到瓜州

嘉峪关的路上,远处可以看见雪山

嘉峪关了,可惜天气不太好。风很大,有点冷。

傍晚去瓜州的路上,漫天黄沙,稍远一些,就看不清楚了。想想古人,不知前路通向哪里,不知今生能否回来,走在这路上该是怎样的心境。即便是现在的我们,虽然有导航定位指路,但如果不是周围时时闪过的车灯,心里多少也会有些孤独凄凉。

晚上抵达瓜州,很干净的小镇。外面有不少24小时营业的拉面店,很方便。话说这边的拉面还分粗细的,有头细、二细、三细之分。牛肉也是需要单点的,否则就是清汤加拉面。汤的味道不错。

6 敦煌雅丹

早晨起来,天色放晴,先去市场买了些哈密瓜、新鲜红枣和板栗,味道相当不错。然后出发去雅丹。

首先到达玉门关景区。以前总以为玉门关也是像嘉峪关那样,没想到只有孤零零的一个小方城,四面墙而已。

远处不知为什么燃的火,好大的烟。不过这烟的传递距离真的很远。

到了雅丹,车票钱比门票还贵。而且观光车只能坐一次。所以如果想看落日,又不准备租越野车的同学,一定要算好时间到。

在第三站租了越野车去看日落。一车400,刚好可以载4人。

在雅丹看完日落,回敦煌的路上,生平第一次看到了银河,满天的星星,美呆了!

7 敦煌莫高窟

上午去鸣沙山,这里的沙山好高,爬上沙山出了一身的汗。小朋友本来想滑沙的,可是在景区门口买的滑沙板一点都不好用,根本滑不动。

从沙山上一路跑下去,灌了一脚的沙子。这里真真是下山容易上山难啊。

下午按预约的时间,去了莫高窟数字中心取票。先看了两场电影,然后去莫高窟参观。那两场电影不错,尤其是球幕电影,效果非常赞。
国庆期间,有现场售票,但看的内容与预约票的不一样,是两个区域的洞窟。预约票的游客,在看完自己区域的8个洞窟后,也可以去现场票的区域,有4个洞窟。
莫高窟现在主要的雕塑壁画都是北魏、唐朝、西夏、清朝和民国的。地板逐个朝代升高。清朝时,对很多雕塑做了重塑,加了很多大红大紫大蓝大绿的颜色,个人觉得不如唐朝的古朴大气。

从莫高窟回来,再次进入鸣沙山,小朋友体验了一把滑翔机。从空中观赏了一次不一样的日落,近距离俯瞰了一把月牙泉。这里人比较多,排了好长时间的队。
话说景区还挺人性的。我的指纹貌似比较浅,刷指纹一直比较困难。这次也是,凭指纹再次进入景区时,指纹校验一直不通过,差点以为要被挡在外面了。没想到工作人员查看了一下之前手机中拍摄的景区内的照片,也就放行了。赞一个。

8 敦煌到金塔胡杨林

因为早上走的比较晚,到金塔胡杨林时已经有点晚了,赶着太阳落山前,匆匆转了转。金波湖很漂亮。

今年的气温偏高了一些,胡杨林还没有全黄。景区内有露营基地,自带帐篷50,租帐篷150。但今天都没有人露营,加上天气有点冷,营地内风很大,犹豫再三,我们也放弃了露营的打算,去县城找地方住吧。景区内也有客栈,差不多100元/床吧。有四人间,双人间。卫生间和浴室都是公共的。

9 金塔到居延海

路过东风航天城,远观了一下发射架。

航天城边上的东风胡杨林露营公园,也有一片小胡杨林,依然没有黄透。这里也有露营基地,但貌似也没人露营,而且只是一片空地,没什么设施。

从达来呼布镇到居延海的路上,碰到有卖哈密瓜的,味道非常好,香甜汁多。可惜我们从瓜州开始就一路在买瓜,车子已经没什么地儿了,没能多买。不过据卖瓜的说,现在已经都是二茬瓜了,味道最好的是一茬瓜,应该8月份的时候来。

傍晚抵达居延海,买票时确认了一下,有人露营,于是我们也办理了露营手续。这里需要自带帐篷和睡袋等装备,一顶帐篷收费80。18:30后私家车才能开入露营区。露营区有卫生间、开水房和充电房,很方便。而且铺设的有栈道。我们因为没有气垫,只带了防潮垫,怕睡地上太湿冷,所以直接把帐篷搭在了栈道上。也有人是把帐篷搭在地上,然后把车子停在一边挡风的。里面也有蒙古包可以住,价格没问。进入景区,正好赶上看日落,景色惊艳。

10 从居延海返回

晚上在瑟瑟寒风中体验了一把露营,看到了最美的星空。一早被众多游客的脚步声吵醒,也躺不住了,爬起来看日出。真的好冷好冷,感觉脚趾头都要冻僵了。多亏了暖宝宝,身上始终热乎着。

离开居延海,去中蒙边境转了一下。没进入景区,只远远看了一下,貌似对面什么都没有。景区外全是卖东西的小摊,卖的东西貌似跟满洲里差不多,也有俄罗斯套娃什么的。随便逛了逛,打道回府。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1 23:14

我觉得蚂蜂窝的写游记挺方便的,旅途中,等饭时,坐车时,就可以从手机中传照片了,然后加几句评论感想什么的。等玩儿完了,游记也就成型了。当然,也因为我的游记比较简单,主要是想给自己留个纪念而已。

2016-10-12 07:3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