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吾疆,西北情怀. (兰州-敦煌莫高窟-张掖丹霞-西宁-茶卡盐湖-黑马河-青海湖)

西塔 LV.6
2016-10-11 22:17 598/4
  • 出发时间/2016-09-30

我们再次迎峰而上,在西北为祖国母亲庆生。

你好,我是行程君
——————————————————————————————
DAY1 " 北京——兰州——敦煌
DAY2 " 敦煌火车站——鸣沙山——莫高窟
DAY3 " 敦煌——嘉峪关——张掖
DAY4 " 张掖丹霞——西宁
DAY5 " 西宁——日月山——茶卡盐湖——黑马河
DAY6 " 黑马河——青海湖——西宁
DAY7 " 西宁——北京

---------------------------------------------------简单粗暴的分割线-------------------------------------------------

早晨9:00到达兰州中川机场,在飞机上俯瞰西北大地感觉好像某个科幻片的场景呢~~~~

下了飞机T2航站楼出来就是城铁,半个小时就有一趟,车次很多,购买到兰州火车站的票(19.5/张,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也有到兰州市区的大巴,很方便)

下了火车把行李寄存在火车站的行李寄存处(10元),按照行李大小收费,时间不限。

虽然我们这边也有马子禄但是到了兰州怎么也要尝尝当地的(兰州火车站门口500米左右就有马子禄店)
价格便宜,但是味道感觉怎么还不如我哏都,没什么味道很淡哇

酒足饭饱后在火车站旁边的公交总站乘坐公交车前往中山桥、黄河风情线。(公交:1元/位,6、137路在中山桥站下车)
中山桥下车后沿桥直行到头就是白塔山公园,可在中山桥乘坐游艇或者步行到黄河母亲像。
沿着黄河风情线溜达还碰到了水车博览园什么的,里面就一个大水车,门票免费。

因为晚上要坐火车赶往敦煌没办法去正宁路小吃街,所以我们就选了比较有名的杜记甜食尝一尝,位置不是特别好找但是百度定位很准,点了几个经典的小吃,味道很一般,很  一  般!老板赠送了两瓶胡萝卜素饮料,味道我怎么形容呢,反正大家肯定小时候都吃过类似的味道,也许是果冻也许是别的........

回火车站取寄存的行李买点水果上车啦啦啦啦啦~~~~

推荐下兰州的酸奶熟了,还有兰州敦煌专列上的盒饭(40/份),味道不错,不过也许是因为这一天基本没吃到什么合口的。

早晨7:00左右到达敦煌火车站,先到酒店简单修整下,放下行李直奔鸣沙山。(住宿西湖会馆,离鸣沙山景点10分钟车程,方便晚上回鸣沙山看日落。)

在景点门口有租赁鞋套的地方,15元/人。然后沿着道路走可以看到骑骆驼的地方,里面还有直升机,越野车,不过我们还是选择骆驼前往山顶(100/人,含往返)。话说头一次坐骆驼我还有点怕怕滴~~~

鸣沙山的沙很细腻~~~~我提前买的保鲜膜,想把相机包一下的,但是最后也忘记了,回家再清理吧~~~一开始以为围巾只是单纯的装饰品,后来才知道防风沙啊~~

中午在莫高窟附近吃点饭然后直奔莫高窟,提前在网上预约莫高窟的票,要不直接过去可能看不上滴或者看的少。莫高窟里面是不让拍照的,景点管理很规范,先看了两场关于莫高窟的介绍电影,景区会安排讲解,每个人发一个耳麦,导游会带领大家游览,一共参观了6个洞窟,我们去的时候有些洞窟都不开放了,因为一氧化碳超标,很遗憾。石窟内的壁画活灵活现,飞天刻画传神精美,景区内还有二维码可以扫看壁画介绍。之前看过云冈石窟,就景区管理比较而言,莫高窟真的规范很多!!!

参观完莫高窟有些晚了, 直奔鸣沙山看日落,在鸣沙山景区门口买了德克士鸡翅迅速爬上山头,好累的说,爬的心已碎~~~~~但是却没有看到日落........ 。算了,拍个月牙泉下山回家吧,快爬下来的时候月牙泉亮灯,好美的说,但是没有拍到全景的照片

起来酒店就餐然后早早出发前往嘉峪关关城。嘉峪关关城上一面看到的是黑山,另一面看到的是祁连山,很壮观,祁连山已经能隐约看到积雪。

今天行程很松散,其他时间全在车上~~~~到达西宁时间很早,决定去逛夜市吃吃吃
西宁的夜市给我印象超级好,这是个把面做成各种花样的地方,随便小摊的一碗搓鱼,味道都棒棒哒,我们的酒店在夜市附近很方便,甘州市场里的晓英杏皮水强烈推荐,超级好喝....这里的美食和兰州真是鲜明对比哇

吃饱吃好回酒店休息,明天前往雅丹~~~

做行程的时候这个地方是全程我最期待的景点,很庆幸最终景色确不负我,美哭了

景点有摆渡大巴,会根据游客进入的门来安排游览路线,我们是西门进入,一共四个观景台,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的顺序是1542,3号没有开放。大巴在每个观景台都有站点,游览后坐景区大巴前往下一个观景台。

依然持续的大风,在4号观景台的时候突然在大风中来了一股不一样的超级大风并卷着小石粒,然后所有人都跑下了观景台,就看我一个人克服着各种艰难险阻前进着,当时心里真是默默唱了无数次“怎么大风越狠,我心越荡~~~~吹啊吹啊...”.... 回头再看我们家那口子在栈道半截默默的抱头瞅着我,此情此景真可谓是情比金坚,毕竟还是一家人啊,绝不会弃我而去......
这就是我不一样的苏格兰卖鸡蛋

在雅丹景区门口吃个便餐前往张掖火车站到西宁西北的面食真的是各种花样。辣子鸡味的炒炸花卷~~~~味道还不错

张掖坐动车到西宁,1个多小时的路程。下车在西宁火车站直接坐公交到西宁大厦站下(住宿,西宁大厦280/晚),这里是个小的旅行集散点并且离火车站非常近,比较方便。

来到西宁必须吃个手抓羊肉,舌尖上的中国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去的时候尚早还有座位,需要一个人占座一个人排队点餐,88一斤的黄焖手抓,味道还不错,羊肉不膻,可以来半斤,切多少算多少。,酸奶我要特别说下,好好喝,真的好好喝~~~厚厚的蛋黄色奶皮,外貌诱人,味道赞。

今天6:30就出发了~~~~精力充沛,虽然昨天晚上酒店的被子感觉潮轰轰的吧,一点也不像四星酒店,扯~~~
今天第一站日月山。。。风好大,能看到山上的积雪我对雪山有种说不出的情怀噻

一路坐车终于到了一直期盼的茶卡盐湖......来之前就一只向往什么人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什么天空之境,什么什么什么之类类的,然而.........我要说然而我们去的那天阴天,而且近期都是阴雨连连导致水位升高,然后这些实名都立马变成了虚名,没有任何意境,有的只有抽到让人头痛的大风...不过这一路来看到的美景已经很是幸运了,所以就淡然吧,总不能一直那么幸运。

景区门口可以做摆渡车到天空之境,天空之境有些盐雕和体验区,听说还在继续建设中,从天空之境开始就可以乘坐景区里面有小火车(50/位,含往返),小火车从天空之境到中心景区。我们是走过去的,心塞,还是挺远的说~~~一路上都是大盐粒.....

一路上看好多小美女都穿露腿美裙出境,好羡慕,我本心也是想美美的,所以把围脖整下来当围裙了~~~请欣赏田园村儿卖鸡蛋

我把酒店的浴帽和拖鞋都带着了,为下湖和不下湖做了准备,门口我没注意有卖鞋套的不过看有人穿。风太大需要勇气才能脱下防寒服。水位到脚踝,踮起脚勉强来张吧,虽然没有镜面但是也还不错啦~~~~

作为资源来讲,茶卡盐湖的含盐量真的是惊到我了,手在湖里待会出来一层的盐~~岸边的石头上都盖着一层的盐花

白花花的盐哇~~~

从茶卡盐湖回来住宿黑马河,这边的住宿条件之前有所耳闻,所以还是相对能接受的,从茶卡回来就一直头疼,本来以为是高反结果是大风吹的,回来泡个热水脚躺在电热毯上就好多了。虽然住宿条件一般不过还算干净整洁,热水洗澡什么的就别想了,老板给拿暖壶打的热水~~~住宿的附近都是吃饭的地方,价格嘛基本是一碗拉面30-50之间,我能说贵还是贵呢,只能说对于景点来讲还好吧。这样的小镇晚上基本也没什么娱乐了,早早休息明天早晨看黑马河日出~~~~

从黑马河出来直到桥头就能看日出了,我们足足从6:50等到了7:20,由于这几天就都阴天,很多人没有耐心就先走了,,BUT太阳公公最后还是露出了笑脸,太阳公公你又调皮了。。。虽然不是第一次看日出,但是每次都特别震撼,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最后还是要感谢你的千呼万唤始出来~~

吃过早餐前往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今天的天气格外晴朗,来之前一直关注西宁的天气都是阴雨,还担心的说,后来才知道青海湖要以共和县啊黑马河啊那边的天气为准。出来玩还能涨姿势,真好

从景区门口走进来到1号码头乘坐游轮到湖心(110/位),个人认为这个钱还是有必要花的。

在茶卡没有拍到的天空之境却在青海湖拍到了~~

这里的地貌奇特,资源丰富。同一片土地上能看到沙漠、草原、湖泊、矿山、盐湖....这是多么富饶的土地呀!!!青海湖附近的一张随拍

西宁的路上突然乌云密布,天空瓢白,定睛一看竟然飘下的是小雪球,这在平原是必然没有的情景

开了两个小时便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

这次回到西宁果断换了一家酒店(中发源,280/晚)

放下行李出发去莫家街吃吃吃~~~

特别火的马忠,不解释,那些个人人人啊,都是游客,得买卡充值再消费,果断没吃,拍两张照片得了,在旁边的小马忠吃个面和串串,不知道是不是一家,串串味道还不错(5/串),价格好像贵点,和大马忠一个价位,面就中规中矩啦。买了德禄酸奶,味道也不错。这里真是个美味酸奶的世界~~~

一早起来被窝中临时决定去塔尔寺,太随意了~~~
在酒店门口打车到市中心大桥下的管理站(我就是这么跟打车师傅说滴),这站有趟公交车前往塔尔寺的,我们没等直接拼小车去的塔尔寺,都是在那等活儿的(10元/位),回来的时候却是15元/位.....不堵车的话拼车基本是半小时的车程。

塔尔寺有存包的地方,好满意的说,不用背大包小包来回溜达了。
藏传佛教和汉传佛教却别还是很大的,我们没有请讲解,就是单纯的参观,寺内能看到许多虔诚的信徒,年轻的佛学院弟子抱着书赶着去上课,还有藏医院等等,寺庙内管理规范,规矩方圆。

酥油画

在市内管理处下车后原地乘坐公交车在北小街口站下车,然后步行至东关清真大寺。
东关清真大寺是青海省最大的清真寺,里面也有类似诵经堂的地方,里面隐约能听到信徒们诵咏的声音,整齐和谐。

乘车去西宁火车站。

下午的形成都是在等车,临出发前几天才定的机票,西宁北京的机票价格和航次那都看不得了,只能还是坐动车回兰州再飞往北京,虽然价依然让人心凉但是总比看不得好那么点。。。。

这次打算做到兰州西站,把兰州两个车站都游览了,哈哈,我发现兰州西站的票比兰州站便宜,虽然就那么几块钱吧。。。。

又是夜机,到北京已经00:00了,还下着小雨,不过很幸运滴滴打到了车,没等很久。这一路上总是这么幸运,真好

西北的风光和往日去的地方感觉不同,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总是豪不吝啬的粗狂豪放之美。,风中混着沙,没有南方小桥流水的羞涩,当然,在甘肃的时候我基本也看不到太多水,这片土地即贫瘠却又富有。

大美吾疆,西北风光。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2 14:25

引用 唐小可 发表于 2016-10-12 14:25:54 的回复:

回复唐小可:还可以,没有长城那么多人,不过也是淡季了

2016-10-12 15:17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7 10:55

引用 sxzlgh 发表于 2016-10-17 10:5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