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娘亲的十一休闲小试-北京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一、总结经验教训

1. 因为住的地方偏远所以路上就会耽误很多时间,事实上我住在六环的西南角,根据我的观察大多数的景点都在北边,比如颐和园/圆明园/鸟巢水立方/798艺术区都是在北四环上,长城则在更北边;早起有使人疲倦,回来晚了又没有车,所以如果没有指定的住所还是住在北边可以节省时间,穷游的话北四环相对性价很高;
2. 在北京也工作了快一年,虽然看了一些攻略,但是第一次系统的游玩北京,没有经验也没有制定明确的路线,导致了已经自由到了游离的状态,很多时间比较浪费。
3. 没有注意各个景点的可行游览时间,比如鸟巢水立方/前门大街大栅栏/簋街都是可以晚上去的,完全可以增加在某景点后面,作为吃饭休息;
4. 需要更多的在出行前权衡利弊,比如颐和园/圆明园可在天亮的时候去,天黑点也可以去清华北大转转,没准顺便可以吃个食堂(不知道可不可以);
5. 心里总是纠结是要赶点还是要休闲,大概要因人而异,看好同行的伙伴;
6. 没有提前做好天气的准备工作;
7. 已经买好的电子券二维码或者辅助密码一定要截图放在好找的文件夹中,避免用的时候慌乱找不到,或者特定地点比如长城脚下没有网络加载不出来就比较麻烦。

二、使用软件

1.对于吃货:
①糯米:由于本人莫名其妙的在糯米的某个功能里存了钱,之后糯米就成了我手机里的常驻软件;
②美团:比较价格看那个软件里购买合适的时候用来参考,本次出行基本没有用过;
③大众点评:个人认为这里的评论还是很具有参考价值的;
2.关于路线:
①蚂蜂窝自由行APP:制订基本路线但还需要自己计划时间,事实上几乎所有的点都会比攻略给出的时间翻倍;
②去哪儿:看门票相对比较方便,基本可以实时生效;
③淘宝:买长城索滑道确实比其他地方便宜;
④优步:打车软件,看个人喜好和地理位置,北京的大部分地区用优步的性价比是最高的;
3.景点讲解:
①景点攻略:虽说出门用4G时灵时不灵,但是有WiFi的时候做功课真的很方便,景点很全面;
②听游天下:这个软件比较任性,有事需要反复打开几次才能正式进入软件应用;
4.其他应用:
①可以下一个WiFi万能钥匙,虽然对于我这种平时有固定网络的人基本不用,但是出门在外万一用上了呢;
②全部行程中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工具,那就是浏览器搜索360度娘等,当然这条完全应该放在反思里,可是为了增加他的延续性就放在软件中!

三、时间线:2016.9.30-10.7

2016.9.30北京站-王府井-故宫博物院;
①王府井:本来行程里没有王府井的行程,个人认为那里的商城都一样,故旅行基本不会买衣服,完全是因为如果从北京站走到故宫可以顺路经过一下,算是在王府井踩上一脚;
②故宫:故宫里真的很大,进去的时候大概是12点,等到5点钟闭关音乐还没有逛完,虽然下了地图但是我和麻麻都是第一次来又没有请导游,所以在景区里饶了好多路,中间还有蹭听不懂导游的讲解,风格迥异也是一种乐趣;对于攻略里给的游览时间大概因人而异,个人观点不是因为赶点来的,既来之就要尽享其景,所以和麻麻逛得比较认真。

2016.10.1恭王府-护国寺小吃
①同事麻麻我的标配组合,
②护国寺总店的豌豆黄好像还没我在天桥吃的好吃,是人多了所以先做的么?枣卷果看起来很好吃,其实味道很差,一人吃了一口剩下的本着不浪费食物的原则,打包带走了,个人觉得糖化了比拔丝的时候好吃点,并且没吃出里面券的到底是什么。爆肚作为特色,用妈妈的话说就是在吃麻将啊。

2016.10.2鸟巢-水立方-南锣鼓巷-烟袋斜街;文宇-北京烧饼-百香林点心-老福记水饺砂锅豆腐
①鸟巢水立方:觉得奥林匹克公园已经够看了,鸟巢水立方都没有进馆,天气较冷水立方的水上项目不考虑,鸟巢体育馆希望有机会去看偶像演唱会吧;
②南锣鼓巷:看到很多提到文宇奶酪,原味酸奶15和芒果双皮奶18,也许敝人味觉不灵敏,感觉性价比太低了,除了地理位置和牌子,大概不值这个价格;
③信新西兰炭烧奶酪:15两个,就图新鲜了;
④从烟袋斜街到什刹海的路上看到有卖烧饼的觉得的不错,2元一个,烧饼上面有一层芝麻,新出锅的香酥可口;
⑤百香林点心:买的时候并不知道回来听同事说是网红,味道不错,蛋挞特价1元1个,蝴蝶酥特别推荐;
⑥驻地门口老福记:麻麻点了砂锅豆腐特别成功,餐位2饺子砂锅豆腐蒜炒油菜,消费50元。

2016.10.3慕田峪长城9小时车程-滑道
从西南六环到慕田峪来回用了9个小时车程,其实真正爬长城只用了3个小时,但是因为根据山势连绵起伏又上又下,虽说做缆车直接上到长城,也并没有搞清楚方向,本来是想朝着箭扣的方向走的,结果走反了,打黑车的时候听司机说比前两天人多还是有点担心的,上去之后发现决策正确,人并没有特别的多基本行走通常,后来在别的地方跟人聊天听说八达岭走不动真是心里安慰,下山时滑道非常好玩,速度不是很开,有点像爬犁。

2016.10.4雨休-良乡华冠超市-火锅
鉴于第一天爬长城比较累,故雨休一天。游览结束,麻麻踏上返程的火车,雨休真是放纵了,虽然现在好多人在提倡旅游本来就是为了休息而不是去每个景点踩一脚,但是在有限的时间里让旅行更丰富有事一件很有必要的事情。真的不能懒,要想休息何不在家躺着!有什么计划就马上去实践,明日复明日!

2016.10.5颐和园逛到天黑透
本人认真的认为虽然有了导游的讲解很更生动一些,但是不能盖过自由行的放纵给我带来的乐趣,并且作为90后的我信条是“没有想不想只有能不能”,何不多做些准备存在自己的大脑,到了景点自动读取而不是被动接收导游扔过来的有可能毫不相关的小故事那。

手机内存卡坏了,到了颐和园才发现,应该多次物理修正,保留了一些照片,也还有一部分想这样只能看到一部分,还有三分之一已经完全打不开了,觉得很多美好的表情,只能用大脑来记忆,觉得有些可惜。

2016.10.6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天安门广场-国家博物馆-炸酱面
①认真的想去国博,被国家级博物馆的名头吸引,9月28号网上预约最早只有10.6的票,里面确实有很多珍贵收藏,加之前面在各个景点展馆积累的知识在地下一层的<历史中国>中得到了系统的串联,让之前零散的认知更加清晰连贯,总之,去一次是不能领会其中精妙的,以后又有地方去了;
②麻麻的运气总是很好的,一直不知道麻麻对毛主席还有情怀,所以毛主席纪念堂本来也是不在行程中,完全是因为要去国博,距离天安门太近了,自然也不知道纪念堂10.1-5都是闭馆的,毛主席纪念堂什么都不让带,包是肯定不让带的,手机要关机,因为去的时候下雨了,所以雨伞可以带,但是要给安检看,包括手机钥匙等,前前后后排队1个小时,瞻仰的时候排队进入不能逗留,大约10秒中,说实话,我胆小也没有情怀,都没怎么敢看。
③炸酱面:之前在糯米上团购,评论挺好的,去了之后觉得不是很干净,由于本人走不动了,就没有换地方,后悔不已,其实那个时候才不到五点完全可以去簋街吃个小龙虾什么的。

是不是有句歌词:我爱北京天安门,天安门广场人太多!

2016.10.7下雨停摆-前门大街-大栅栏-全聚德-北京
①前门大街:在北京的中轴线上走一走,大概去晚了,没有小火车可以做了;
②大栅栏:因为回住所要到前门倒车,路过几次大栅栏,每次人都很多,包括周围的胡同,水果卖的很便宜。
③不想穷游大概就只剩下穷了,凡事算一个比例会比较累,可不可以把兜里的钱全部花光,吃全聚德的时候跟妈妈说“吃前做好心理准备,吃的时候就好好享受,吃完了在心疼”,说实话,妈妈还是心疼我花钱,这些年攒下的习惯,只是被富养的我没认真的体会过
如果我不坚持就不去消费景点,如果不是我坚持不点贵的菜,能省一顿是一顿
烤鸭238饼14*2葱酱3*2瓜条6盐水鸭肝48(交通卡打了98折)服务费10%=35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0-12 19:26

引用 小黑豆ming 发表于 2016-10-12 19:26:10 的回复:

回复小黑豆ming:谢谢

2016-10-12 20:3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0-17 01:0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