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旧情怀(台湾14日环岛游记)

嘛咪哄 LV.3
2016-10-11 22:28 1417/9

拍摄于宜兰附近的立川渔场

已回来3天。那熟悉的腔调萦绕耳畔,经久不息。在此之前,我去过两次日本,一次韩国。都说台湾日治时期的烙印很深。故本未对台湾人文环境有多少期待。14天的蒙太奇,却使我在离开时刻充满离愁。奈何?

行程顺序

D13:宜兰--北投
D14:北投--台北
D15:台北--桃园机场--回家

下面。让我们开始吧!

第一天

中午抵达台北桃园机场。领取行李出站后。出门右转。办理一张15天手机卡。我办理的台湾大哥大公司的。据说信号不如中华电信。不过好在不用排队(中华电信排队人数约15人)!管他呢。我不喜欢等。服务人员将卡帮我装好、调试完毕。对比国内服务,我给她们满分。手机卡是4G不限流量上网。选最贵那个套餐。一路无忧。
找到11号门,那里是露天的吸烟区。点上一支烟,收拾一下心情。准备享受这一个人的旅行。

拿到我这几天的伙伴。既然是游记,应该对观众有所帮助。这里顺便介绍下租车——
联合国道路公约签署于1931年。那时候国民政府代表签约了。而我们的新中国并不是缔约国。缔约国之间驾照互相承认,也就是说,你需要拿到联合国道路公约缔约国的驾照的翻译件-IDP。所以,持大陆驾照的翻译件(公正件)在除大陆之外任意地方开车都算无照驾驶!而各国的租车公司为了收入。多数会租车给你。警察对于这种情况,也不会过分干预。据说最多是高额罚款。但!千万别肇事!保险公司可不会怜悯你!

另外几个自驾注意事项

1、台湾油比大陆便宜五分之一左右
2、台湾除了台北台中高雄。其他地方的路很窄!很多单向一车道
3、台湾高速公路费可以忽略不计
4、高速上可以超速,但最好不要超过10%以上
5、台湾摩托车很多。一些路口有摩托车专用等待区域。汽车不许进入等灯!
6、台湾是右侧通行,左舵车。但红灯不许右转。更需要避让行人!别他妈的出去丢人!
7、台湾开车,转向、变道最好打转向灯
8、台湾高速上车距较近。开车请专心
9、台湾停车费很贵。而且很难找到不碍事的违停区域
10、这条最重要!!!台湾百度地图只能规划路线,不能导航!只能用谷歌地图!而谷歌地图有三大特点:a、语音接近哑巴,所以需要靠眼睛看地图b、有高架的时候易出错,c、它说前方路口向右的时候,最好看一下地图。大多数时候还是直行!总的说来。谷歌地图的导航功能就是个垃圾!

慢慢熟悉车子与路况。开到住处附近的停车场。

入住一个叫奥斯金旅店的青旅。台湾的青旅很干净。比较好玩。如果你是个开朗的人。会认识一些新朋友。对你之后的旅程也许还会有帮助。所以一个人的旅行。最好多住这种地方。(图片为旅店门口)

这个青旅一楼是个酒吧。点一杯苦苦的啤酒。缓解一下旅途劳顿。

吸烟的话。需要到室外。还可以遇到一同吸烟的台妹

旅馆在西门町附近,走出旅馆。扑面而来的不是那种繁华大都市的纸醉金迷,不是那种金融巨鳄式的繁华建筑。而是一种生活气息。一种朴实的、沉稳的生活气息。似乎还带着点点的温柔。

打卡景点--西门红楼。可惜在施工

红楼旁边的警察局

阿宗面线打卡

真心话。我不爱吃这个

第二天

暖暖。一个很有爱的地名。不知道和梁静茹的歌有没有关系

清晨旅馆门口

出发九份

九份是坐落在山顶的一个古村落。开车觅路而上。可直达山顶。过九份老街100米有一家比较大的停车场。可恶的谷歌地图导航。会把你直接导航到老街后面。但那边根本无法开车到达。也就是说。你会被导航到根本不够车宽的路上。故需在接近目的地后注意沿途。自行寻找九份老街

台湾的类古建筑。很喜欢在房顶做一些雕塑

老街街头对面的一个二楼小亭子上。可以看到不错的风景

还是这个位置

在那个街口小亭子上望向老街方向。可以看到一个卖冰淇淋的台妹。坐在亭子里听听她的吆喝。比听郭德纲相声里学的那些好听多了

九份老街里的摊主

台湾是个小吃很丰富的地方。这些美食也的确会让旅客感觉到踏踏实实的幸福

台湾真的好多狗。而且台湾人也蛮爱狗的。出来玩也会带狗出来。

九份老街很著名的一段台阶。还没到十一假期。已经人挤人咯。图片里这两人并不认识。只是那位女士在请旁边的男士帮忙给自己拍照。

总的来说。台湾的打卡景点都不会太累

开车原路下山。来到小镇瑞芳

火车站东侧有一个立体停车场。然后步行到瑞芳车站。花80台币,买一张平溪线火车票。一日随便坐那种。

这条火车线路。就是专门链接几个小清新村寨的。车隔时间还是有些长。如果不准备用一整天时间来这条线路玩。就只能挑几个车站下车来玩一下。我选择了先到终点站菁桐,然后往回坐。在平溪、十分下车玩了一下。其他车站没下车。

其实可以从菁桐沿着铁路走到平溪

一座桥。古韵犹存

十分车站下车。好多人沿着铁路放天灯。虽然有些商业化。不过明码标价,价格合理且美女众多。

乘坐平溪线回到瑞芳车站。取车后夜幕已临。

因为几天后会有台风来袭。开始准备赶一点时间。于是夜路赶往台中。我的这种路线比较任性。属于走了回头路。不推荐。但自己玩。就要任性点咯。到达台中已经晚上10点。遇到了第一件囧事儿------没订住宿!

第三天

昨夜驱车抵达台中已经十点多。各种旅馆竟然全满。急忙在agoda定了个汽车旅馆。一夜嘤咛之声不绝于耳。在汽车旅馆住了一玩。第二天醒来全身乏力。将近中午才退房出发。

宫原眼科

第一站出发宫原眼科。早餐就吃个冰淇淋吧

这个建筑本来是个眼科医院。现已改为销售冰淇淋与伴手礼的商店。冰点可以吃一下。

11点多。门口排队买冰淇淋的队伍已经排出去30米长

这个建筑其实没什么看点。有种精神分裂式的古典与现代相结合的韵味。

240元台币买一份圣代。一个人基本吃不完。其实,台湾不是很适合独行侠似的单独旅行。因为它没有震撼人心的名山大川、吸引眼球的青山秀水。很难单独沉浸在视觉冲击之中。就连吃吃喝喝,也最好有个人来分享。

彩虹眷村

一位耄耋老人,靠着一些油彩,缔造了一个旅游景点。从宫原眼科出发。谷歌导航来这里用了一个半小时(开车20分钟、几乎到达之后发现一条小路封路。于是开车来回绕着找这个村子花了一个小时。最后发现导航有误差)

这个村子着实不大。绕上一圈也就一两分钟(我只用了半分钟)为了寻找几个与网络图片有点小区别的点,来拍几张照片。我还是足足转了四圈

很多妹纸在围墙边,趁着吉利话儿拍照。我一个人来。就不往旁边凑合了。哈哈

高美湿地

下午时候预定了一个青旅。找到之后约了一个姑娘一起前往一个大场面——高美湿地

这是一个看日落的好地方。很多摄影爱好者在这拍照。一排发电的风车直插入海。既然有风力发电的风车。可想而知该地的风……

逢甲夜市

高美湿地回来。已经是晚上。来到期待已久的台湾最大夜市医五脏庙。

这个推荐一下。记得要左腿

第四天

今天没有犯懒。早起约着同行高美湿地的妹纸吃了个早餐。而后她火车北上台北,我出发去日月潭。出发之前去新光三越买了个摄影包。之前的包包拉锁坏了。

新包包以及妹纸送我的厦大徽章

出发日月潭的路上

日月潭的停车场都会兜售游船票。买船票可以免费停车。300一张。这要是国内。估计也得300元。台湾还是个价格合理的地方。

天气不太理想。日月潭景色一般吧。慕名前往。打卡而已

这个建筑在码头旁边。是个酒店。据说那根避雷针是镶金的

这个卖茶叶蛋的老奶奶很著名

下山随手拍

黄昏时分,从日月潭出发往台南。在群里询问一个躲台风的地方。台南kreys推荐我去台南。实践证明。很明智,很理想。台南是个好地方。

台南

台南热炒。味道无敌赞。来台湾吃的最美味的一顿。kreys还叫来了她妹妹。

躲台风至少一天。可以喝点酒。反正在宿舍窝着。。。

第五天

从昨夜开始。外面狂风大作。台风梅姬登陆台湾

出不了门。在旅店吃泡面。顺便推荐一下这个喷剂。台湾的小黑蚊子毒性很大。喷上这个效果明显。711有售

这个泡面也很好吃

台风天无法出门。叫上kreys和他弟弟一起斗地主

热情的kreys带着我出来赏台风。去海边看巨浪。不过手机根本无法开机。没拍照片。而后来吃了猪脚饭。无敌好吃

第六天

清晨,台风已过境。出门来吃个早餐。主要是让kreys的拖鞋出个镜。感觉自己有种火云邪神范儿

雨时下时停。穿着拖鞋出来溜溜。路上还没什么人。因为大家都因为台风放假在家。街边店铺也多不开张。不过这正合我意。这样悠闲的撑伞走在街头。感受这台湾的历史名城不一样的美。

台风的摧残

公园也不开门。但在外面看看也很好

kreys带我骑机车出来喝虱目鱼粥

台南街景

台湾有个“一府二鹿三艋胛”的说法。这个一府就是指台南。二鹿是指罗大佑歌里家乡鹿港。而三艋胛就是指台北的万华区。可见台南对于清朝时期的台湾海洋贸易的重要性。台南人念旧也认旧。街边随便一个小店铺。都有几十年的历史。很多真是百年老店。可能只做一种食物。就会坚持许多年。这样的食物怎能不让人放心吃?!品台南,品台味,品旧味。

第七天

告别了kreys两天的招待。告别台南继续南下高雄
台南高雄离得很近,车程40分钟。抵达高雄鸭家旅馆入住

一个日本人在高雄开的青旅。干净温馨。设施齐全

青旅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认识一些陌生人。在交际大厅。我有幸结识了台湾人叶小姐——一个爱阅读的、任性的宅女。
约上她,一起玩转高雄。出发

万峦

高雄市郊。有个万峦县。这里的猪脚很著名。不过没车就不推荐了。蛮远的。吃完猪脚还可以吃一下青西红柿蘸糖、酱油、姜汁混合蘸料。口感奇特。别无分号。

旗山

吃完猪脚。来到高雄东北部的旗山县

一座日治时期的火车站。现在早已断轨。台湾的糖厂很多,无愧为一个甜蜜的岛屿。这里有一条老街。街上的店面也是经营了多年的老店。日治时期,这里是甘蔗种植区,产的糖供应日本本岛。这么说来是日本侵略剥削的血淋淋的铁证。不过却也发展了当地的经济。使得当地人得以糊口。台湾人民并不反感日治时期这段历史。其中详情,与游者无涉!

沿着老街尽头拾阶而上。走到一处孔庙。乃是当地人求取功名的精神寄托

美浓

安详、稳妥、柔和……这个小镇总有着无法形容的美。令人词穷。古旧的街道。慢节奏的生活。几乎没有外地游客到来。她和以往我所遇到的小镇都不相同。是那么的淳朴。那么真。来看看吧。最好能住一晚。不会革面,必定洗心。

小镇图书馆。四层的小楼。安静而有充满文艺

出个镜。街边菜贩

夕阳下的小镇。令人温暖。

古旧的戏院。好像只有出现在文革时期的影视作品中。作为大陆人,我想起陆犯焉识;作为台湾人,她想到什么我没有问。

穿着一双711买来的人字拖。从晌午走到了日暮。满目坦然,满耳清净,满身欢愉,满心恬适。

六龟

晚餐由evonne带我去到一个本地餐厅。炒板条很好吃。忘了拍照片。餐后驾车向东。深入山区,欲觅一温泉放松身心。但前行一小时后遇到泥石流封路。无功而返。

第八天

今天在高雄市内转转。在evonne的陪同下。来驳二艺术特区逛逛

驳二艺术特区

一家定制衣服的小店

由于驳二艺术特区在施工。立在码头的关哥委屈了

出发垦丁

告别了evonne。在青旅捡上两个广州妹纸。出发垦丁

路上很美。沿着海岸走。妹纸也很美。可惜拍的仓促了

垦丁大街夜市解决晚饭。

第九天

天气不给力。全程阴天。时而暴雨。垦丁恒春还是蛮远的。大约10公里。玩垦丁,住各式各样的民宿也是一个项目。建议来垦丁的小伙伴一定要先订好住处。民宿房间都不多。

著名照片。请勿拷贝

在鹅銮鼻灯塔拍照。三脚架都立上了突降暴雨。

恒春垦丁,过垦丁大街一条路继续往前走。沿路就是各个景点。船帆石、鹅銮鼻、龙磐草原、佳乐水……

这里的景色真的很美。个人觉得,应该是台湾最美景点了。可惜天气不好。这边适合看日出。不过山顶风大。

晚上入住了一家据说是中东风格的酒店。叫做亚曼达会馆。蛮有特点的。酒店服务不错。还有中东传统服饰免费穿。这也是没地方了。自己定了个两张双人床的房间。还定了两晚。

晚上约了很多同期大陆来台湾的童鞋共进晚餐。

第十天

酒店的床很舒服,当然要睡晚一些。早餐一般,与价位不匹配。十一点吃完早餐。出门去白沙湾。在海滩看天看海看美女。人不多。海水干净。不过沙坡较陡,且沙质一般。

半夜十二点。抹黑来出火这个还算是奇景的地方来看看。竟然有游客这么晚来这里烤红薯

第十一天

从今天开始才是对自驾环岛的考验。台湾西部从台北垦丁。一路都是高速。而东部靠太平洋一侧,则路况较差。全是窄路、弯道、悬崖、峭壁。从垦丁花莲。我足足开了一白天到车。不过沿途风景秀丽。建议自驾的同学在这一段路一定要有副驾驶。我一个人坚持下来的,为了在晚上抵达花莲。还牺牲了伯朗大道这个打卡景点。旅行质量被拉低不少。

从这里左转走纵谷线。由海线转为山线。

开了4/5。实在挺不住了。在711门口睡一觉

花莲

抵达花莲后。约妹纸出来逛。随便找了一家日料。好吃到没朋友

花莲。这个听起来就很香甜的地方。好像包括了台湾所有的美好。

第十二天

早餐吃了炸蛋烧饼配豆浆。很好吃哦。打开地图。随便找些地方溜溜。因为花莲的主要景点都在花莲以北。对于将要北上的我。就没有着急去。想着离开花莲那天顺路就去了。没想到……

寿丰乡

七星潭

七星潭是一片很壮观的海岸。黑色的石滩。有冰岛的feel。浪很大,很壮观。一个不慎。没躲开巨浪,将鞋子弄湿……

晚上回花莲吃包子

一种心境的变化

旅行至此。一路忙忙碌碌朦朦胧胧。我很庆幸,在这一刻与evonne的联络。决定立即北上宜兰。徘徊台湾12天。逆时针从十二点走到三点。。。看山水,并无惊喜。曾经的亚洲四小龙,在城市建设规模上不如内地东南沿海地区。论人文,台民文明,从容。不过这也是我作为游客管中窥豹,对于规则的遵守以及公民的觉悟,跟日本比还有差距。
究竟是什么?是什么让我在抵达这里短短十二天。竟会对两天后的返程产生预计的离愁?
高雄与evonne相遇。把臂同游不足两天。她遇到古旧的东西就会产生浓厚的兴趣。
开始我不以为然。当我连夜驱车走最危险的苏花公路。从花莲前往宜兰。车上放着赵雷的音乐。离愁和着那淡哑的嗓音,思绪突然无限的放大了这一路陪着我的旧!
是啊。就是这种旧!
有人说台湾将我们的传统保存继承的很好。我不敢苟同。华夏文明包罗万象其庞大非我能阐述。不同民族与地域又有自己的独门秘籍。又岂是台湾继承保存得完的?换句话说。台湾吃不下祖宗留下来的庞大的精神粮食。在大陆,“传统”这个庞然大物更不是一两次这个那个革命能够抹杀的!
所以。论古韵。台湾不具特色。
我个人觉得,台湾令我流连忘返的,就只是“旧”。单纯的旧。旧的房屋、旧的餐厅、旧的街道、旧的手艺、旧的言辞、旧的情怀。这一切造就了“旧的规则”!形成了“旧的社会”!
而我此行匆匆。环岛过半。却对这么可爱的风景视而不见。真瞎!

各种思绪陪伴着我一路兜兜转转抵达宜兰。短短一百公里。开了四小时。这段路自驾着千万小心驾驶。单向只有一条车道。几乎全程禁止超车。宜兰洗个温泉吧,并无尿点

第十三天

温泉洗完。一早退房。我选的是一家叫中冠的温泉

鹰石尖

鹰石尖这个地方还不错。登高望远。有些气势。从宜兰礁溪开车过去约50分钟车程。驾车上山。需把车子停到山腰寺院附近。然后徒步上山。

返回台北,忠孝东路再会evonne

车子交给本地人。我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任由这个当地姑娘带我逛逛台北。领略这种旧的规则。

台北街景。

瞥见101

松山文创的自拍

这张是台妹evo拍的。当时在一个书店里面

应我的要求。驱车前往阳明山“屋顶上”餐厅共进晚餐。路上随拍

台湾文化大学学生宿舍门口,学生们的表演。由于餐厅要等位置。我们就到大学里逛了一下。真心疼这个学校的学生。天天在山顶吹风。不知道会不会得病

这个餐厅景色不错。最好预定。晚上入住丽喜温泉酒店。

第十四天

入住时已经是晚上。第二天睁眼拉开窗帘。满眼欢喜

北投丽喜温泉酒店

这酒店。贵有贵的道理。来住一下吧。的确很好。温泉是白硫磺泉。说来奇怪,本来这一路被蚊子咬得又痒又肿的皮肤,洗完就痊愈了。

继续到台北补课,领略这旧的社会

不在言语解释了。大家自己看吧。看完它。我拍的不够好。但还是看完它吧。谢谢你

就这样吧

就像evonne所说:“台北机车很多。但行驶在路上。都会遵循台北的规矩。你如果开车刻意减速避让。他们反而不会骑了。”相安无事便是最好

over

只有第十三天的妹子还不错 鉴定完毕

2016-10-12 01:18

引用 嘛咪哄 的文字:

有人說台灣將我們的傳統保存繼承的很好。我不敢苟同。華夏文明包羅萬像其龐大非我能闡述。不同民族與地域又有自己的獨門秘籍。又豈是台灣繼承保存得完的?換句話說。台灣吃不下祖宗留下來的龐大的精神糧食。在大陸,“傳統”這個龐然大物更不是一兩次這個那個革命能夠抹殺的! 所以。論古韻。台灣不具特色。 我個人覺得,台灣令我流連忘返的,就只是“舊”。單純的舊。舊的房屋、舊的餐廳、舊的街道、舊的手藝、舊的言辭、舊的情懷。這一切造就了“舊的規則”!形成了“舊的社會”!

台灣的舊是有溫度有味道的,且一定要搭配"台灣人"才會昇華。中國的舊搭配著商業高額門票,及中國人,那種舊是無法昇華的。中國把"舊"搞成商業利益,若無溫良恭儉讓的人民,這些舊就只是個冷冰冰的舊。等您20年後,在回頭體會"舊",相信您會有不同的想法及心境。

2016-10-12 04:04

2016-10-12 07:15

2016-10-12 10:25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2 10:26

感觉楼主很用心体会了当地风土人情,看了游记感觉自己瞎逛了白去了

2016-10-13 09:42

写得太好了,图文并茂、如数家珍,够潇洒,够文艺,妹子很赞,摄影技术一流,我从头看到尾,并收藏。

2016-10-13 15:01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0-17 10:55

刚回来的我看了你的游记决定,下次也尝试一把开车去啦~~台南的美食果然是最棒的下次一定去,还有台北的温泉酒店和阴明山,下次一定去溜达~需要很舒服,写的也很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