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们不曾相遇——亚丁

李昕 (深圳) LV.3
2016-10-11 22:30 344/6

亚丁,“最后的香格里拉”、“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净土”,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里茅十八向荔枝求婚的地方。亚丁承载了太多赞赏和美好,然而如果不实实在在地踏上这一片土地,真真切切地进入亚丁的景区,不去登登雪山、走走草原、看看湖泊,你是无法感受到属于亚丁真正的美。不管是电影迷、徒步行者,在亚丁你总能找到你想要的情怀。与亚丁的相遇是一场缘分,而我们丽江当地成团的8位队友更是有缘千里来相见。仅以此文,纪念我们与亚丁的这一场遇见。

丽江古城——虎跳峡——香格里拉镇

早晨8点在丽江古城大水车旁集合,前往虎跳峡,全程约92.8公里,需要3个多小时车程。领队是由格桑花户外俱乐部安排的康巴的汉子:多吉。虽然没有想象中康巴汉子的美貌,但多吉为人热情好客,加上他娴熟的普通话,很快就跟我们熟络起来了。
       虎跳峡中国最深的峡谷之一,位于云南玉龙龙蟠乡东北,峡谷长16公里,虎跳峡上峡口海拔1800公尺,下峡口海拔1630公尺,江流在峡内连续下跌7个陡坎,落差170公尺,蔚为壮观。虎跳峡分为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上虎跳就是江中心巨石之处,传说猛虎借江心巨石,从玉龙雪山一侧,一跃而跳到哈巴雪山,虎跳石也由此得来。我们步行之处为下虎跳,沿着一路下坡台阶,从上至下,最下面的有一只老虎石像的观景台是拍照最好的地方,那里最接近虎跳峡的出口处,也是欣赏虎跳峡最好的地方。10月份水量并不多,但是站在观景台上,看滔滔江水从江心石一跃而下,冲撞行程翻涌的浪潮,还是颇有气势的。虎跳峡一直是徒步者最感兴趣的路段,被称为“徒步天堂”,最佳季节是6——9月的雨季,攻略上普遍的徒步游时长是2天,感兴趣的童鞋可以自行搜寻。
        游玩虎跳峡后用餐,因为领队是藏族人,所以他直接把我们带到附件的藏族人饭店用餐,其实藏族人炒菜并不好吃,一来没有味道也不放辣椒,二来不是现炒,大多都是早就烧好热了端上来。大家想吃的好一点的还是找四川人开的饭店。
        下午前往香格里拉镇,车程约3个多小时,这一路上风景还不错,一路漫山遍野的草原、格桑花、牦牛……这个季节的狼毒花很美,在我们的要求下,领队拉我们去了一个狼毒花盛开的地方。狼毒花盛开在植被被破坏的草原上,红艳艳的狼毒配上一片黄海的草原,加上几头牦牛当背景,是拍照的好地方。
         晚上夜宿贰舎客栈,当时入住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这个客栈竟是我们行程中住的最好的一个客栈了,以后几天在稻城亚丁的住宿条件都十分差,所以大家住在香格里拉镇的时候要好吃好喝好住,后面都享受不到了。
         香格里拉镇是旅游的集散中心,去梅丽雪山、雨崩稻城的几乎都在这里中转。小镇商业化程度还不错,吃喝玩乐商店都有,建议大家可以在香格里拉镇把去稻城亚丁需要的棉帽、棉手套、羽绒服、冲锋衣裤、干粮准备好,这里买东西比较方便,也比较齐全。
         晚上领队给我们安排了藏族家纺,我们去了一家条件还不错的藏族人家,吃着青稞饼、糌粑,喝着酥油茶,听藏族人民唱歌跳舞,还围着炭火学跳锅庄舞,玩的甚好。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推荐

香格里拉——日瓦乡

按照行程,今天是赶路的一天,从香格里拉出发,途径格咱、浪都、卡斯、饿初,到达日瓦乡,这是一条鲜为人知的线路,翻山越岭,部分路段路况极差。一路穿越牛羊成群的高山草甸,从浪都翻越两座海拔4500、4900米的雪山垭口,而我就在海拔超过4000米的路段上连续吐了2次。因为一天的车程快12个小时了,下午4点多,我第一次吐,我自己包括同行的人都以为是晕车,队员们友善地跟我换了靠窗的座位,可是状况并没有好转,我依旧头疼、恶心、浑身四肢无力、心跳加速,第二次再吐的时候,我才发觉出来这就是传说中的高反。人到一定海拔高度后,身体为适应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气压差、含氧量少、空气干燥等的变化而产生的自然生理反应,表现为:头部剧烈疼痛、心慌、气短、胸闷、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口唇指甲发紫等。还好在出发前的一周我就一直有用红景天泡水喝,加上路途上也一直在吃红景天,所以我只是出现了轻微的症状,吸了几口氧气并伴随着海拔的下降,我的症状慢慢好转了。
        在高原上出现不良反应一定要警觉,及时察觉出身体的异样,并采取相关措施,另外对于第一次上高原的人来说,提前服用高原安、红景天等耐氧类保健品是很有必要的,并且还要准备氧气。一般只要能正确意识到高反,并保护好自己,1-3天症状就有所缓解。出现高反后的心态也很重要,我第一次上高原,高反之后身体特别不适,心里很害怕,甚至有打退堂鼓的打算(因为第二天就要徒步亚丁,进入亚丁村),还好同行的小伙伴雅雅,她在西藏也有过高反的经验,所以反复开导我,告诉我高反只是身体的一种正常反应,只要没有出现其他的病症(如感冒、发烧等)都不用有心里阴影,要心态开朗,相信自己可以战胜高反。最终我在她的鼓励下,睡了一觉起来,第二天就好了。所以有时候,心态可以影响到身体的自身调节。
         在日瓦乡入住的晚上,我们住在藏域明珠酒店,酒店条件一般,酒店附近有一家特别好吃的川菜馆:桑吉林,手撕牦牛肉、锅巴、野生菌都很好吃,服务也不错,推荐。
          上了高原之后,我就不敢洗澡了,以免耗氧。

初见亚丁

亚丁第一天,领队让我们好好地睡了个懒觉,并且为了等着旅行社排队取门票,一直到中午我们才出发。黄金周期间,亚丁景区每天限量8150人,如果没有旅行社统一取票的话,还是建议早一点出发,需要排队取票。因为我们今天是入住亚丁村的藏民宿,所以我们收拾了一些随身的衣物和简单洗漱用品,背着一个背包就出发了。在亚丁景区入口处,有一个帐篷临时搭起的咨询台,可以在咨询台盖免费的亚丁旅游章,还有一些旅游提示和景区地图可以拿取。
        下午约2点,我们坐景区观光车在2号站即亚丁村下车,(游客中心到扎灌崩一共有3个停车点,1号是仁村,2号亚丁村,3号龙同坝,其中2号站是住宿比较多,而且上下观光车非常方便的),入住原始藏家民宿洛绒民宿。民宿的条件我都不想多写,双人间也只是一人一张床,除了床和被子真的是什么都没有,洗手间要离开客栈,去到旁边的饭店。民宿外有一个发电机自己供电,偶尔断个电什么的习以为常就好。我们等于说是住在藏家,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听见隔壁杂物房睡着人,早上起来,客厅也睡着人,我想应该是我们这些游客打扰了,住在了他们的睡觉的房间。吃饭的时候,因为我们是游客,主人特地下厨抄了几个菜给我们吃,虽然菜不多,可是在我们捧着纸盒碗、拿着一次性筷子,坐在桌子旁吃着热腾腾地炒菜的时候,藏民们安静地围在火炉边,坐在地上吃着剩的青稞饼和锅盔,这就是他们的一顿晚饭了。进入高原后,我开始不抱怨饮食和住宿条件了,如果这样的条件你觉得苦的话,其实真没必要跑到亚丁来,因为这就是最原始的高原的藏族人民的生活状况,作为游客,我们已经用钱换取了他们没有的米饭、蔬菜、水果,我们也用钱换取了温暖、明亮、舒适,所以不要再过多地跟藏民们抱怨他们提供的事物和住宿,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最好的了。入乡随俗,将心比心。
          当天下午我们第一次进入亚丁景区,凭票可以两次进去亚丁景区。我们坐观光车到扎灌崩,然后徒步栈道前往冲古寺,约300-500米,20分钟,冲古寺海拔3880米,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里基本毁坏了,残垣断壁。从冲古寺出发,沿着栈道可以去到卓玛拉措,即珍珠海,海拔4080m,徒步不到1个小时。珍珠海是仙乃日的融雪形成的海,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山间的绿宝石般。珍珠海是拍摄仙乃日倒影和日落的最佳地点,可惜我们去的那天是阴天,日落看不到了。
          因为第一天走的全都是修好的栈道,让我对亚丁的徒步难度有了错误的估计,以为亚丁的徒步竟如此轻松,结果这只是亚丁跟我们开的一个小玩笑,真正的身体地狱才刚刚开始。

身体的炼狱,眼睛的天堂

第二天早上6点起床,背上所有的东西准备出发。高原地区早晚温差可以达到15度左右,所以早上跟晚上要注意保暖。本来领队说扎灌崩那里可以寄存行李的,但其实寄存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卖部,经常小卖部的库存比较多的话,就不让寄存了。
        我们本来心情大好,结果路上乌云遍布,还伴有小雨,让我们担心起一天的行程。扎灌崩到冲古寺,乘坐了电瓶车。为了后面有更好的体力进行高原的往返10多公里的徒步,还是建议乘坐电瓶车。虽然电瓶车四面透风,一路冻到不行,但是只需要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洛绒牛场,徒步的话距离6.5KM,需要3-4小时。当然体力异常之好的可以忽略我了。洛绒牛场是拍摄夏诺多吉雪峰的最佳地点。
        9点10分,我们在洛绒牛场下车,开始了一天的徒步。领队给我们的集合时间是下午3点回到洛绒牛场。高原的天气真是奇怪,前会儿下雨,这会儿又天晴了。洛绒牛场到牛奶海距离5KM,是无线接近雪山的过程。一开始雪山在草甸的那一头,远远地耸立在那儿。慢慢地越走越接近,不知不觉已到了雪山的脚下,雪山由远及近,那种感觉就好像雪山触手可及一般。中间有两段路是最难走的,一段是渗水的碎石路,雪山融化的冰水从山间流下,只能踩着碎石趟过去才能不让鞋子被浸湿,可是踩着碎石又很容易打滑,尤其是鞋底已湿,还是一段上坡的路。我就那么一脚踩着水,一脚滑着碎石地趟过去了,好不容易挨到没有水的地方,我还来不及松一口气,又迎来了第二段难走的路:只容的下一人道的又窄又陡的山路,爬山的人很多,还有过往的马帮,人稍有不注意,就容易被马顶下去,而旁边就是山崖。不过爬的时候想不到这么多,也顾虑不到安全的问题,只想憋着一口气赶快向上。在高原上爬坡格外的消耗体力,而这时候已经快12点了,我已经徒步接近3个小时,已经开始进入疲累的状态,偏偏这段路又全是上坡,所以感觉格外的辛苦。
         越走越慢的我遇到了领队,原来我们队里的一个女生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现象,在领队的陪同下,艰难地行走。此时我也快接近体力消耗的临界,于是我两难姐难妹、相互鼓励着前行。我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她对我说“走吧,快到了,我两再走走。”她停下来的时候,我跟她说:“休息一下,我们慢慢走,总会到的。”路边而过陌生人们也相互友善地鼓励着彼此,陌生的善意支持着我们往心里想要达到的地方前进。
         在遇到美景之前总要付出一段艰辛,就像人生在得到幸福之前总要遭遇这样那样的坎坷才算完整。经过这一段辛苦的路途,我的旅途也因为有艰辛有付出而完整了。终于到达了海拔接近4600的牛奶海,第一眼可以看到牛奶海的时候,我和同伴都不约而同叫出声来:“哇,好美啊!”牛奶海是亚丁的门面,几乎所有展现亚丁的第一张图片都是牛奶海,它位于央迈勇神山脚下(其实我们之前的徒步就是在翻过央迈勇哦),面积不大,但是湖水碧蓝,湖畔一圈乳白色环绕,湖水近岸由于湖底远久植物的沉淀而略显黑色,但是越靠近雪山方向湖水越蓝。我就一直傻傻地站着看着牛奶海发呆,那湖水的蓝色本应让人看着心静,可此刻我却心潮澎湃,蓝的让人喜欢让人陶醉让人痴迷让人熟悉让人百感交集。看得失了魂魄,直到同行的伙伴叫醒我“还不快拍照”我这才笑起来,向着她的镜头举起了大拇指,这个赞给美好的牛奶湖,我有限的人生经验里见过最美的湖泊,这个赞也给自己,当我站在牛奶湖,回望三座神山,从站在冲古草甸仰望着雪山,到现在被雪山环绕,身临其境,哈哈,天知道我都经历了什么,是被美景洗礼了,还是被自己感动了,眼角竟有些湿润。
          稻城亚丁曾是我梦中的地方,如今置身其中,圆了我一个美梦。亚丁你满足了我所有的期待,总是担心看太多的美照,会在见到你的真面目时失望,但没有,可能真的要感谢那5KM艰辛的徒步,因为付出才让结果更美,感谢牛奶海不那么容易地让我看到它,真是因为这份不容易,它才会在我的记忆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它才会美的让我感动。
           牛奶海已经是我体力的极限,知道往前再走300米就到了海拔4700的五色海,但是我已经无论如何都迈不动腿了,我感觉即使我拼命爬坡上去了,也没有那么力气再走回程的路了。留了这么一个遗憾,相信自己下次还会回到这里,还会回来亚丁,完成我的完整的徒步之旅。

归途:乡城——香格里拉

赶了一个白天的车,终于在下午5点左右到达香格里拉古镇,上一次匆匆而来,还处在高反的不适应状态中,这一次急急忙忙放下行李,我跟着小伙伴就开始逛吃逛吃香格里拉古镇。
        龟山公园,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筒,要至少10位才能转动的起来,每人应转三圈,心中默念着啊吗咪呗呗哄。拜了拜龟山公园的古寺庙,藏族的寺庙门头上都印着双鹿法轮的图画,法轮代表着释迦牟尼佛在讲法,左右是一公一母两只鹿,代表释迦牟尼佛第一次讲法之地野鹿苑。夜幕降临,龟山公园的门口,藏民和游客们一起跳起了锅庄舞。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镇给了我们满满的惊喜,不想丽江古城浓烈的商业化氛围,这个古镇更加静谧、沉稳却也被有心的人们布置的精致、美好。路过古色古香的客栈、走过各色各样的店铺,跟着藏民小哥打打鼓,站在小酒吧下听驻场歌手动人的嗓音,蹲在桌子下面看店老板养的那只巨大壮硕的狗狗,徜徉在安静的街道,可以做一些你想做的事,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发呆,真希望时光静止,真希望这一刻能永恒。
        推荐一家牦牛肉火锅叫“橄榄树藏家火锅老馆“,店长单身可撩。

最后的时光:纳帕海——拉市海——丽江

纳帕海,最大的牧场,5——7月景色最美,秋季草原一片金黄,马在草原奔驰。到了纳帕海自然要骑骑马。雅雅说马与人也是一种缘分,我等到了我的缘分,一匹脾气很大的小母马,名字叫学智,我一想“学霸加智慧”,适合我适合我。策马的格桑大叔紧握着马绳,身体也贴紧马身,好像生怕我会被摔下来一样。与其他马夫不同,他还吹着口哨,让学智带着我跑起来,策马奔腾的场景让我想起了还珠格格中四人策马挥鞭、青春洋溢的图画。青春易逝,像这流水一般的假期,留不住带不走,最美好的时光总是走的最急的时光。再回来这里又将是何年何月何日?再一次相遇又该是某一刻某一分某一秒钟?在岁月的长河里,我们是多么的无奈,唯一能做的就是留下这一场相遇的记忆,把最美好的留在回忆里。
        下午去到拉市海湿地公园,丽江境内最大的高原湖泊,这里可以骑马可以划船,因为上午刚刚在纳帕海骑过马,所以下午我们就选择了划船。其实划船更为有趣,我们划得是塑料的小艇,2人一船,从不知道该怎么使用划桨,到可以在湖面上自由的掉头、前行、拐弯,我们学得很快。荡漾在湖面,感觉比骑马还要自由自在呢。划船的经历让我想起了自己学习游泳,一开始很害怕,怎么都学不会,但是真正不害怕,学会了,当我浮在水面上,可以游起来了,才感觉到真正的自由。

7天国庆长假的亚丁之旅告一段落了,明天又要开始新的征程。总是听身边的人说想去这想去那,其实我很想对他们说:“再想就老了,快点行动吧!”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去纠结线路,哪有那么多经历去算着多少钱,有时间就出去走走吧,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我们的人生就这么一次,我们的人生是一趟有去无回的列车,不要再满是遗憾了。感谢这一路遇见的人遇见的事,冥冥之中仿佛都注定了的,亚丁和我们,注定了要相遇这一回。
        无论怎样,旅途还是会留有遗憾,有一些地方没有去,还有一些人来不及留下联系的方式,但是正因为了这些遗憾,我们才会期待下一次的遇见。
        亚丁,我们不见不散。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2 12:42

引用 caigou 发表于 2016-10-12 12:42:05 的回复:

回复caigou:我也是趁着假期出去玩的,平时也没有空。只要心中想去,就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去吧!

2016-10-12 22:43

23号就去稻城,牛奶海和五色海能上去吗?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12 23:20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0-12 23:20:54 的回复:

回复精卫填的海:好啊,我十一去的时候还可以上去。

2016-10-12 23:31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17 09:53

引用 annie_af 发表于 2016-10-17 09:53:48 的回复:

回复annie_af:高原的天气没有办法预测,全凭运气哦。我去的那天一开始下雨,后面就雨过天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