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方,诗一样的存在 318体验之旅~~成都、九寨沟篇

• 出发时间/2016-03-28
  • 人物/其它

2015年旅行回顾

云南的雨季,晴空万里的天气并不多见,幸运的是在虎跳峡这两天正赶上好天气,和小伙伴们徒步中虎跳心情high翻。

虎跳峡香格里拉的路上,已进入藏区,看着白塔式的建筑指向天空,仿佛是在向人们指点通往天堂的路径,让人神往。

刚进入纳帕海天空一片阴霾,随着雾气的渐渐散开,蓝天、白云尽现。

普达措内很幽静,适合放空自己,即使呆一天也不会觉得腻的地方。

偶有松鼠出来觅食,它们的动作很快,不喜见人。

独自在吃草的马儿,它是自由的。

小猕猴很可爱,自己开袋吃面包,真是美味

满满的母爱,母猴在为自己的孩子抓虱子。

椰梦长廊的落日挺美。

水母是海洋公园的一大亮点,各式水母在水中蠕动,舞姿优美,我深深得陶醉。

几张个人感觉蛮贴切的合影

到厦大主要就是看这个一公里多长的涂鸦隧道,很喜欢这幅龙猫涂鸦,很是温馨

在芦苇滩偷拍的,祝新人百年好合

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之一

黄鹤楼可真是人山人海,算了我还是不登楼了,我就在下面静静的拍张照就好。

引子

一次辞职,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
       2015年5月,经过反复思考,我终于下定决心提出辞职,即使被挽留也不想再留下,最终被要求再等两个月左右才能离开。
       2015年7月初,终于可以做离职交接了,只是昨天还顶着感冒,扛着多人的工作在奋战,这下工作完成了,今天就被人嫌弃,“你没事就可以走了”。人走茶凉,很明白的道理,又何必计较呢。值得高兴的是,我自由了,不是吗?于是乎,一场想念很久的旅行即将开始!
       2015年7月底,第一次远行,一个人,在路上。第一次感受云南的雨季,看到那么蓝的天空;第一次一个人顶着太阳、淋着雨洱海骑行几十公里;第一次坐大巴车上,90°角往车窗外看就是悬崖;第一次走进藏区--香格里拉,当时还在担心会不会高反;第一次看见大海,踩着沙滩,心情可想而知......

我感谢我给了自己一个美好的25岁青春。

平淡无奇的工作生活,让我觉得如此压抑,时不时的都会拿出手机翻看上次旅行的照片,慢慢回味,蓝天、白云、大海、沙滩......,大自然是这么的美好,包容着一颗自由的心。
       2016年3月,我再次辞职。
       我要去西藏!这是去年在丽江的时候给自己的一个承诺。只因那是一个虔诚的地方,拥有一片纯净的土地。
       看过别人的攻略才知道了317、318这两条线路,可想而知,我的地理真心学得不咋地。因为更倾向于318这条线,所以大致线路选定。为了不同的体验便选择徒搭。在旅程结束之后,我非常庆幸自己当时坚持这个选择。
       约伴比想象的要困难,或者时间不同,或者旅行方式不同,或者志趣相同但出发前放弃的。也正是因此,在确定是否徒搭之时,我一直在犹豫。为了安全考虑,找一个伴同行总是好的,但是苦于一直没寻到,所以几近要放弃徒搭。能够坚定下来,也是从别人的攻略中所获知的318路上的一段段的故事,这些故事让我感动,让我心之向往,这些都是在都市生活中无法体会的。所以,我想即使现在没约到伴,在路上一定能结缘同行,就这样确定徒搭。有时候信念一旦坚定,仿佛什么困难都会迎刃而解了,刚好在出发前约到同伴,一个多月的旅程我们一路同行。

出行前准备

1、药物,如感冒药、肠胃药、红景天、葡萄糖、风油精、创可贴、口罩;
提起西藏,很多人的第一个疑问也许就是—会不会高反,恐怕这个问题没有人能够确切的告诉你,高反因人而异,跟身体素质也没有太大的关系,重要的是不要有心理负担,可提前一周服用红景天胶囊/口服液进行预防。听说,葡萄糖在高反发作时有一定的作用。
2、衣物,冬季冲锋衣、羽绒服、T恤、保暖裤、棉袜、丝袜、冬季登山鞋、凉拖鞋、睡袋、防晒霜、帽子、太阳镜、口罩;
高原地区气候多变,也许几天时间你就能经历春夏秋冬,因此衣服的准备就很考究了,怕冷的朋友建议带上羽绒服。
3、食物,巧克力、糖,其他依个人而定;
4、其他,户外手电筒、晾衣绳、晾衣架、便携装洗漱用品、50L背包。

成都、九寨沟之旅

2016年3月28日,北京--成都,我和老妈,话说,老妈要去成都也是出发前一天临时决定的,之前还在考虑我自己一人的话,是去九寨沟呢,还是不去呢?(请原谅我,天秤座就是这般的纠结)因为老妈的加入,我便决定了,去,必须去!于是,在携程上预定了九寨沟3日2晚游。到达机场已是凌晨,住宿提前在美团预定过,可以机场接送的,很是方便。
       2016年3月29日,今天成都的天气还真是冷,上上下下裹得像个粽子也难抵御寒冷。从双流到市区,到达酒店将行李放下,已过中午,于是,就近找了家火锅店,享受成都特色。吃火锅并不一定非得去那些所谓的名店或是大店,成都大街小巷的火锅店很多,你随便走进一家也许都会比那些推荐的名店味美且价廉。至于这个,我可是亲身体验过。饱餐一顿之后,便跟老妈走路到宽窄巷溜溜食。

宽窄巷子一家叫天堂眼的小店,很多个旅游城市都有这个店。

熊猫邮局结合了地方特色,很可爱

如果你经过这儿一定要注意了,不要被吓一跳啊

看这位小姑娘,本来是让她跟我合影的,小姑娘害羞了,这会又开始瞅上我了。

有名的三大炮,糯米做的沾红糖水吃,名声过大。

2016年3月30日,清早5点30分便已收拾好行李,在酒店大堂等候旅行社安排的接车司机,6点左右被司机送到游客集散中心,接着等待我们的旅游巴士,我去,这集散中心的人还真是不少啊,道路两旁全都挤满了人,仅有2、3个维护秩序的工作人员协助车辆入场。将近7点,我们的旅游巴士终于到来,等到大家都上车,清点人数之后,出发喽!
       我们的跟车导游蛮幽默的,所以,即使是将近一天的路程倒也不觉无聊。听导游介绍,他并非四川本地人,因一次旅行与他现在的老婆结缘,就在几年前(具体几年已忘记)他来四川旅游,报了本地的旅行团,导游是位川西的藏族姑娘,导游对她算是一见钟情,为了她只身来到成都,并考取导游证,涉足旅游行业,两人最终修成正果。爱情真是给人莫大的勇气!
       中午时分车辆到达旅行社提前联系好的饭店,10人一桌,上菜很快,都是提前准备好的,四川人大多菜都喜放辣椒,味道一般,倒还能入口。也许是早上太早出发,一路舟车劳顿,胃口大发,大家都很快的填饱了肚子,回到车上,准备出发前往牟尼沟。
       牟尼沟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距成都三百多公里,占地160平方公里,最高海拔4070米,最低海拔2800米,年平均气温7℃,风景主要以原始森林、高山湖泊、温泉、巨型钙化瀑布、环形瀑布、钙化彩池为主要特色,景区由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两部分组成。主要景点有:扎嘎瀑布、牟尼森林、百亩杜鹃、翡翠温泉、百花湖、月亮湖、天鹅湖和溶洞群等。由于时间关系,旅行团只安排了拉噶瀑布线。

比较喜欢用手机追逐太阳光拍摄景物,自然光打下散发的是另一种美。

夜晚安排了一个藏民家访,一下车便有藏民朋友在车外候着献哈达,然后在院子排队与家庭成员合影,在下面的活动时间,他们会速度的冲洗照片,然后在人群中找到你,并把照片交到你的手上,不过是有偿的,每人20元。进屋后大家按团队坐,桌子板凳都不高,每桌八人,一屋子也是聚了上百人。每桌一个牦牛棒骨火锅,两盘凉菜,一些干酪,一壶青稞酒,酥油茶。藏民朋友很是热情,现场气氛一直浓厚,只是感觉跟商业化一沾边一切都有些虚假了,因此也很难融入这种气氛。话说,藏民朋友多才多艺,天生就有副好嗓子,歌声嘹亮、空旷,舞蹈尽显霸气。一家人中只有一人未加入表演,小伙子看起来20出头的样子,是主人家的小儿子,皮肤黝黑,长相帅气倒还有些稚嫩,胯着厚厚的藏袍,半个胳膊露在外,一直帮着家人放音乐、拿东西,没事的时候就站在旁边看着哥哥、姐姐还有阿妈的表演,从他脸上流露出的能看出是真心的开心,我猜想,对我们这群内地的来客许是很高兴,也有一些好奇,只是因为害羞的关系只是在旁甘做一位看客。
       晚会结束还未到7点,此时天空有些微暗,与白天的气温差别蛮大的,虽然穿着加绒冲锋衣以及秋裤,还是难敌寒冷,秋冬款的登山鞋亦是湿冷的感觉。

2016年3月31日,早上5点,窗外一片漆黑,洗漱完毕,收拾完行李,送到大巴车上,跟老妈一起去餐厅吃早饭,早餐是简式的,馒头、稀饭、牛奶、鸡蛋、炒米饭、炒面等等,自由选择,适量,不浪费最好。六点集合,出发前往此处行程的主要目的地--九寨沟。此时,天微微亮。
       距离九寨沟景区还有将近90km的路程,在车上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坐在靠窗的位置,一路看着窗外,什么都不用想,只管陶醉于美景之中。一路行驶,看着雪山、蓝天、白云、空旷的草地,而我活生生的在这片土地上,是这般的幸福!很幸运今天能目睹到日照金山,看着日头渐渐升起,阳光打到凸出的山峰,将山顶染成一片金黄的色彩,这是大自然赋予的珍宝,在繁忙的都市中难得一见的奇景。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景区停车场,导游现行一步帮我们领门票以及景区导游图。景区外边紧挨着大山,不见太阳,寒风席面,即使裹着羽绒服,穿着保暖裤,踩着登山鞋,依然感觉冷。
       今天是淡季的最后一天,也就是说,明天过来门票加车票就要按310元的价格执行,而今天只需要160元,所以,今天入景区的游人自然是不在少数,同时间排队等待如园的少说也有几万人,很多武警官兵在场维持秩序。话说,这排队也是一场修行,心浮气躁的人必定会想着去插队或者找捷径或者挤攘他人,最终,被武警官兵发现还得重新排队,不知道,过奈何桥是不是也是这副景象呢!
       导游不带队,入景区自己合理安排时间,定点集合离开。九寨沟的确是不虚此行,虽然是在淡季,没有绿树葱茏、各色鲜花艳丽、有的海子干涸、缺水,但是碧绿的湖水清澈可见底,还有树木的枯干沉入水底与湖水交织,成为一景;被积雪覆盖的雪山苍凉、凄美,是那般的神圣;在寒冷处结冰的湖面,还有一条S行蓝色曲线;阳光照在湖面波光粼粼;溪流汇聚从几十米落下形成瀑布,听水声、看溪流,赏心悦目;看蓝天于广阔的天际,我已成为他虔诚的信徒,他值得我万般敬仰。美丽很难用语言及文字形容,再美的风景都需要自己慢慢体会。听导游讲,景区有一个很人性化的设计,他们的厕所都是套着可降解垃圾袋的,每人自动一更换,统一做掩埋处理。目的就在于两个字--环保,九寨沟的美丽能维持这么好,跟工作人员的悉心照料是紧密相关的,同时,在此,呼吁每位游客不管在何处也能够悉心照料我们自己的土地,希望若干年后,我们的子孙后代也有福分能看到这样的景色。

剧官方介绍,九寨沟大大小小共有114个海子,各个海子景色各异,有的波水灵动,似婀娜的少女;有的波面平静,似明镜一般。

九寨沟景区最大的一个海子--长海,冬季结冰,是必看的景点。

厚厚的冰层中透出湖水的蓝色,S行曲线是一大亮点。

五彩池--九寨沟内最小的一个海子,从不同的角度和位置看湖水会有不同的颜色。此时,正值涸水期,池水很少,但并不影响它的美。

幽静、碧蓝的湖水怎能不叫人心旷神怡!

2016年4月1日,今天愚人节,回程,安排一处藏银购物点,没有强制消费。还是一样,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看着窗外。到达成都天已黑。之前联系的一起走川藏线的小伙伴突然放弃了,无奈,只能重新约伴。

回程的路上拍摄的,今天天气晴好。

不明白这些藏民,既然将白色的牦牛誉为神物,为什么为了几十块钱让别人骑在上面拍照呢,难道神物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吗?

2016年4月2日,由于前两天的奔波已是挺累的,今天就睡到自然醒,然后到武侯祠、锦里转转。值得高兴的是今天成功约到川藏线的小伙伴,并确定行程。

作为一位对历史没有浓厚兴趣的人来这里纯粹是凑热闹的
正值清明假期,处处都是游人。

2016年4月3日,提前约好了之前在北京的同事--正宗的川妹子,今天一起去熊猫基地看大熊猫。一早起床收拾完毕,叫了个滴滴专车,八点左右就到达了基地,朋友和她的家人还未到达,我跟老妈就先进去了。去的稍有些早,有些熊猫还未出笼活动。

下面这是一段动物的内心独白

第一篇

第二篇

9点多朋友跟她老妈和姐姐过来了,大家互相问好,她的家人是那种典型的南方人,又瘦又矮小。

看着国宝们憨态可掬的模样,整个人都萌化了

学名小熊猫,跟小时候吃的小浣熊牌的方便面包装袋上的形象一模一样,瞬间有种回到小时候的感觉

谁都不要打扰我,吃饭才是我的人生大计。
哈哈,真是个贪吃的小东西

跟朋友在熊猫基地参观了将近4个小时,中午时分一起到市区吃了麻辣烫,由于我不太能吃辣就点了份不辣的。想想自己真是没有口福啊,身在四川却望辣食而不能下咽,这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

2016年4月4日,动身川藏线的前一天,所以今天选择了去文殊寺向佛问好,祈求旅途平安。到达文殊寺真有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院内环境蛮幽静,但是香火挺旺。
       进入院内有免费领香处,院内师父会每人发放一把;在院内参观之时正赶上有位藏族喇嘛来寺里朝拜,这位喇嘛看上去已有七八十岁的样子,行动多有不便,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由一位阿妈搀扶着,旁边还跟着位汉语翻译,院内一位师父陪着他们参观,不是跟翻译讲着什么,老年喇嘛听着不住点头,嘴里一直念念有词,看着他虔诚的样子,真的很是感动。
       藏族人对于佛的虔诚,就像冰封的雪山一样,让人敬仰!这是后来到了拉萨之后的心灵触动。
       大概下午两点,相约川藏线的伙伴打来电话告诉我她已到达成都,于是我跟老妈在寺院旁边的一家老店(店内人挺多的,大概都是看着大众推荐过来的,都是成都的一些本地小吃,味道还算可以)匆匆吃过午饭,给朋友打包一份,便赶回酒店。
       到达酒店,小伙伴正在大厅等着我们,她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个女汉子一样的存在,稍有些胖,身高跟我差不多,不过,第二感觉就会有些改观了。就是她,在接下来的一个半月我们将结伴同行。为了便于明天的出行,朋友跟我们住在一个房间。出行前最后一餐,小伙伴特意挑选大众点评推荐火锅店--蜀九香,不过个人感觉味道一般,倒没有到成都第一天吃的火锅入口。

后语

2016年4月5日,今天早早起床到酒店餐厅用过早餐,我们两人便背上沉甸甸的登山包开始了我们的川藏线之旅......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0-12 20:25

引用 lynewspace 发表于 2016-10-12 20:25:55 的回复:

回复lynewspace:是的,路上的风景最美丽,不管走哪,心情都很好

2016-10-12 22:24

大美的高原风景,这样的风景让我感动!生命如歌,川流不息,这样的星空,这样的湛蓝天空,还有那清澈的湖水,很震撼!行驶在这条线路要么自驾,要么包车自助游!我当时没有像楼主玩了那么多景点,只是从成都经松潘到九寨沟,玩了九寨、黄龙,然后经若尔盖、红原、毕棚沟再回到成都。完美的旅途,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很感谢我的包车司机李师傅,开山路经验丰富,一路开的特别稳,一路没有什么不适,不得不赞叹李师傅开得一手好车,所以我强烈推荐给去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一定要联系他,人好,车技好。

2016-10-14 22:52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7 12:53

引用 肯狗狗的骨头 发表于 2016-10-17 12:53:52 的回复:

回复肯狗狗的骨头:我也是隔了好久才写的,还欠自己好多游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