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日子

J:走!带你去走走不一样的云南

C:哇哦!棒棒哒~

C:J,我姐也想加入~
J:ok,我帮她订机票。

Q:同学,有好的行程带上我呗。
J:没问题!

Y:你们云南行可以带上我不?
J:怎么不行,带你装B带你飞…

Q:我基友也要加入~
J:后天就要出发了,赶紧订票去~
L:在叫我?

于是,两个人的旅行,成了六个人的云南日子。

相传在远古时候,上苍在中国的西南方向撒下一把热土,形成绵绵群山;倾倒一碗琼浆,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湖泊和纵横交错的河流;呵了口仙气,形成七彩云朵。在如此厚爱下,有了四季如春的春城昆明,有了上关风下关花苍山雪洱海月的大理,有了雪山脚下时光柔软的丽江,有了热带雨林傣族自治区西双版纳,有了群山峻岭的永恒平静之地香格里拉……
       一切文字都把云南描绘的那么地美,似乎它的每一寸土地都能让人心生向往,我自然也不例外,想去看最漫山遍野的花,最云卷云舒的蓝天,感受最安静温柔的风,最清澈透明的水~这次终于能一尝夙愿了……

Day.1    杭州 → 昆明(飞机),入住昆明天财兴酒店,推荐指数★★★(汽车西站旁)
Day.2    昆明汽车西站 → 大理快速客运中心(大巴,约4.5h) → 喜洲(包车,约1h)
        入住喜洲水尚海景度假酒店,推荐指数★★★★★
        酒店 → 喜洲古镇(叫车,约15min),食 缘来食店,推荐指数★★★★
Day.3    摩托三轮环洱海(包车,1day)
        路线:酒店 →  花语牧场 → 双廊,食 老李家保山铜瓢牛肉,推荐指数★★★★
        双廊 → 崇圣寺三塔 → 大理古城,食 花时间私房菜,推荐指数★★★★★
        大理古城 → 酒店,打牌(居家旅行,必备良品)
Day.4    大理喜洲 → 丽江束河古镇(包车,约2h)
        入住丽江束河澜韵花漾客栈,推荐指数 ★★★★★
        逛束河古镇,食 杂菜烩▪汇美食,推荐指数★★★★★+
        束河古镇 → 丽江古城(包车,约20min)
        逛丽江古城,食 小厨子私房菜,推荐指数—★
Day.5    束河古镇 → 泸沽湖
        报团,食 团餐
        环湖游路线:观景台 → 乘船游湖 → 登里努比岛 → 草海 → 走婚桥
        篝火晚会,夜观星象
Day.6   泸沽湖 → 丽江古城,食 KFC
        逛古城,看日落
        丽江 → 昆明(火车,约10h)
Day.7    食 桥香园过桥米线,推荐指数★★★★★
        翠湖公园 →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 → 文化巷
        食 红豆园,推荐指数 ★★★★
        昆明 → 杭州(飞机)

我说我今天晚上就要出发啦,一损友说:那一会是不是能看到你朋友圈会有涂了名字后的机票照?哼,我偏不涂~

G20的余威,奶油类无法运入机场,所以这是一杯没有奶油的抹茶可可碎片星冰乐~

好像在旅途中体内的洪荒之力会被释放,昨晚到酒店后就睡了4、5个个小时,今天一早依然精神倍儿棒地顶着两眼袋玩自拍~

坐大巴去大理的路上,我们迅速开启看片子模式,嗑瓜子模式,听音乐模式以及闭目养神模式……

从大理快速客运中心出来,边上的一家小卖部的老板说送我们去喜洲,是的,小卖部老板还兼职做司机~他是土生土长的白族人,看上去比较腼腆,但聊上了才知道原来是个“话痨”,一路上为我们介绍了当地的风俗习惯、旅游景点,还讲了关于苍山洱海的神话爱情故事。看来不管是哪里,风景名胜总会伴着一个美丽浪漫而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故事使风景更加鲜活,风景让故事更加动人~正如白娘子许仙之于断桥……

此时正值秋收时节,路上都是金黄的稻田,可惜天气有点阴,不然照片会更美~

我就知道你们会喜欢这个酒店的!有自然里的清新空气,也有细节里的贴心别致。闲来可以清茶一杯,闲书一本。能满足身体里所有的文艺细胞~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大概也不过如此了……

小伙伴还在办入住时,我们就丢下箱子迫不及待跑到露台各种凹造型了~

大理的风
把心情吹到对岸
飘向花的记忆
留下微笑的脸

多么基情的一幕~

稍作休息,酒店老板便开车送我们五人去喜洲古镇(Q在酒店睡大觉),其实酒店离古镇并不远,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完全可以走去,路上都是金黄的稻田,一阵风过,煞是心满意足……

这家店菜做的还不错,尤其是卤水拼盘,它配秘制酱汁简直让人欲罢不能,并且可以跟任何肉类搭配而毫无违和感~
        当我们正觥筹交错之时,在酒店睡大觉的Q表示没有他的基友他一个人孤枕难眠,要来找我们~老板给他叫了辆车,叫越野号…(这是越野号首次出现,后面它将成为我们大理行的宠儿)

等我们饭毕,天色已经暗了,喜洲镇上的许多店铺也已经关门,一行六人沿着石板路走到古镇口,等着老板叫车来接我们回酒店。
        边等我们边安排第二天的行程,由于天气预报说有雨,骑电瓶车环洱海的计划夭折,决定还是包车~
        可是当老板派来越野号,我们坐着它路过河流,穿过稻田,清风徐徐,蛙声阵阵……顿时觉得这种感觉比坐在汽车里看窗外景色一掠而过好太多了,于是,果断跟师傅敲定时间和车费~
        回到酒店跟老板说了这事,他说他开酒店到现在从来没有人租这电动三轮车环洱海过,你们城里人真会玩……我能清晰地感觉到当时这念头冒出来的时候,一盏灯“叮”地一声亮了……

本来设了闹铃打算起床看日出、拍延时摄影,可醒来的刹那听到滴滴答答的雨声,顿觉不爱……可是既然已经醒了,怎么能浪费虽然有些遗憾但不失美好的早晨呢……

下方高能出现!

是的,这就是传说中的越野号……以及它的主人。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我们还在理头发的理头发,凹造型的凹造型,师傅就说:拍好了,拍了十来张!我们都懵了,一般步骤不是1.、2、3🍆么?
        看了照片后全体笑趴在路上……其实大招在后面~

是这样的……

也是这样的……

还是这样的……

出门的时候还飘着细雨,这会儿就开始放晴了~

一片种着好多花的田野……这个季节,路边开的花并不多,师傅说2、3月份来大理最合适,那时候油菜花、梨花、樱花都开了,真的是花开遍野~

请不要忽略背景……

终于来了张比较像样的合照~

马上画风就有些变了,真是帅不过三秒……

这个地方还是拍婚纱照的胜地,途中遇到好几对新人,Q说我们在拍拍拍的时候,他在勾搭别人的新娘……好想替新郎给他一脚~

从花圃出来,已经是晴空万里了,可能这才是风花雪月大理国的真面目吧。在大理当地流传这一副对联: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横批即是风花雪月。光听着就仿如有一幅画卷在脑海中展开,山水相依,微风拂花,是安静且远离喧嚣的,是隐秘而灿烂绚丽的……

我们继续乘着越野号向双廊进发,但是看到美景就跟师傅喊停,师傅看着挺酷,但人超nice的~就是拍照从来不给我们准备时间……

其实这路上还是有挺多车的,我就站在路中间,咔嚓咔嚓给一个人拍完就叫着换人,跟接力棒似的,远远的车子开过来就赶紧跑路边……额,危险动作,请勿模仿~

别看我淡定地比着2,其实随时准备一跃而起~

脑补L的内心世界:车子来了,我要逃么?

路经观景台,很多人都在这里拍照,因为我们9月28号就到了大理,十一旅游高峰还没来到,路上遇到的游客也不多,来到这里,才感受到了这是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城市。
        近些年来,随着大理游的持续升温,当地的旅游业收入每年稳步增长,并且带动了交通运输业、餐饮业等领域的经济发展。当地人还跟我们说这些年房价涨的也特别快,有不少来过大理的人选择了在这个城市生活~
        确实,大理,没去之前让人向往,去了之后让人怀念……

“水光万顷开天镜,山色四时环翠屏。”

“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

有时候,拍照并不是为了显示到此一游,而是为了在离去后,翻着相片,回忆自己曾经到过、感受过……

如果把比例缩小,那大概就是我们小学时的模样,手牵手走过杨家墩的老桥头~

路遇两位骑小电驴环洱海的女生,借来拍个照,假装已经骑过了(行程单上明明骑电驴环洱海来着)~

到双廊已经是下午2点了,看到它的模样,让我相到一个词,哈,不是小清新,也不是世外桃源,而是“成长的烦恼”……
        现在的双廊,主路已被挖的通行困难,曾经安静的渔村变得热闹喧嚣,商业化的气息日益急促而紧张~原汁原味的白族风格建筑也正在逐渐被替代,传统白族民居“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筑风格在双廊镇已失去了立足之地……
        尽管双廊正快步朝着“现代化”迈进,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它却渐渐的丧失了历史的灵魂,若干年后,它留给我们的会是怎样的记忆?

在老李家吃完铜瓢牛肉,我们便返程去三塔寺和大理古城。原本还打算去海地生活,但一看那满地的坑就觉得心累,果断放弃~

路上有一段比较堵,让师傅把我们放下步行,下车后,抬头就看到了丁达尔效应,就是俗称的耶稣光。一道道光束从云层打下来,神圣而壮阔,有如上帝之手在操控着,自然之美,不是不让人心生敬畏的。

崇圣寺,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小说中大理段氏以一阳指、六脉神剑等家传绝学而成武林一柱,但却有九任帝王在此禅让出家,包括段正淳和段誉。
        想来这里,不仅是因为武侠情节令人神往,更是大理段氏不爱龙椅爱青灯的性情让我心生敬服。尽管也有言论说他们退位是迫不得已、政权不稳所致,但历来有挟天子以令诸侯的、有争权夺位拼个鱼死网破的,而禅让王位的却少之又少,我想正是因为大理段氏淡泊权势,才使大理一直处于良好稳定的发展环境,从唐朝一直到元朝末年,横跨3个朝代,拥有600余年极富极贵的辉煌。

你们是真假托塔天王还是逗逼二人组?

前面已经说了,帅不过三秒……

大理古城其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为其新都,现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1382年)。原本只是因为恰好它正在崇圣寺附近,恰好又到了饭点,才去的,但在看到它城门的那一刻,我知道我来对了~
        城门上的“大理”两个字据说是郭沫若先生当年来大理时亲笔题写的;城墙上斑驳的砖瓦,诉说着它历经百年风雨洗礼而不倒~也许当歌曲和传说已经缄默,只有建筑还在说话……

登上城门俯瞰夜幕下的古城,所有的热闹都被听觉所隔断,只是这么静静的看着,就很美好~

生命中很普通的一天,感觉啥事都没干,但回忆起来满眼都是阳光。

终于等到你,一早就是个好天气~

起来梳洗后,我就拿着八爪鱼固定架和手机去露台拍延时摄影,安排他们工作后开始静静地享受日出……
        我这人属于一出去旅游就体力值成倍增长的,拖箱拎袋不在话下,早起赶路也没问题,套用一句俗话,当享受到如此美景的时候,瞬间疲惫全消,什么都值了~

下面是所拍延时摄影的截图

即将离开大理,有些不舍,还没有去海舍公园,没有从双廊骑行到挖色,也没有登上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也是,总要留些许未完的行程才能有再来的借口……

住宿定在束河古镇,这边比丽江古城更安静,且不乏新建的有特色的客栈。我们住的这家就很不错,古朴简约,通过小细节透出古韵,却没有过度渲染,现代的床垫、沙发、卫浴,让人感觉十分舒适,观感远比那些直接放一个雕花大床,还要担心晚上会不会跑出来一双红色绣花鞋要好太多……

老板养了四条狗,金毛叫Happy,法斗叫欧弟,英斗叫bebe(请读汉语拼音第二声并自动加儿化音)……还有一条叫妹妹的萨摩去邻居家串门了~

他俩好基友,每当法斗打不过下面那条威武雄壮的英斗时,金毛就会替他干架!

据说是台湾来的纯种英斗……看他追着那篮球跑了快半小时也不歇息,估计有什么深仇大恨吧……真替他这智商捉急~

此次旅行中吃过最美味的一家餐馆,每一道菜都好好吃。起初进来看到大堂内的书架上摆满了法律专业书顿感亲切,后来询问服务员才知道这家餐馆老板曾是美的集团法务总监,偶尔会来店里,这不就是我向往的生活,简直偶像啊~

被评为束河古镇环境最佳餐馆实至名归,木栏上的多肉让我迈不开脚步了……

吃完饭我们分成两队,一队打算在古镇闲逛,一队回客栈睡觉。逗的是我们闲逛的这队都快逛回客栈了,一路吃了丽江雪桃、包浆豆腐等美食之后接到另一队的电话说她们迷路了要我们去接……哈哈哈!见面后当然是毫不遮掩地尽情嘲笑~

本来丽江古城一早就被我pass掉了,网上流传的“逃离到丽江”已经是过去式了,现在的丽江,原本古老的建筑、单纯的东巴文化都已经失去了本来的特色,估计跟我去过的乌镇阳朔大同小异,只是规模更大而已……
        但是小伙伴们觉得来到丽江不去丽江古城未免有些可惜,也是,我想我可以去的万古楼看看古城全貌也是不错的~

好不容易爬到万古楼,但它一早就关了,边上有一家酒吧,观景拍照收费五元,我立马上去感受没有被遮挡的古城夜景~虽是短暂的体验,但也能够回味良久……决定等从泸沽湖回来再来慢慢享受~

由于只安排了两天时间在泸沽湖,且路途遥远,我们选择跟团,能在有限的时间游览更多的景点,貌似非报团莫属……
        去泸沽湖的路上一路都是雨,偶尔停了一下,还没来得及雀跃,收到了凤凰新闻的推送,说云南暴雨红色预警……还在高速上看到了泥石流……心情简直down到最低点……

路过一个休息站,有卖东西也可以解决下生理问题,这边政府对基础设施建设并不重视,没有公厕,所以路边的人家自己建了厕所供游客使用,每人收费1元。导游跟我们说,别看这1元1元的,这是这些人家每年的重要收入来源,山里的人家很感谢游客能来,帮助它们改善生活条件。
        休息站的对面是个希望小学,当地的孩子都在这里念书,他们对在这里建希望小学的人士及来支教的老师都心怀感恩~
       看着这孩子纯净的笑容,说明年也要去上学时的期待,第一次觉得公益事业真的很伟大……

中午吃了简单的团餐出来后,看到这样的天空,心情都开花了~暴雨没有了,乌云退散了,是不是以前积攒的好人品要开始发力了!!!

问了导游,泸沽湖是不是也晴了?他指着被乌云笼罩的另一片山说,泸沽湖在那边呢……我的小心脏又开始紧张起来了,祈祷乌云赶紧退散!退散!

山路像一条血管连接一座又一座的山,通向泸沽湖这颗心脏,又经过了3个多小时,终于到达泸沽湖了,蓝天白云也跟着我们一起来了~
        第一眼看到它的时候,着实被这一抹蓝惊艳了~它就像是镶嵌在高原上的一颗海蓝宝,深邃而迷人,静谧而神秘,连绵的群山将其拥入怀中,大小不一的岛屿繁茂苍绿为其点缀……

泛舟湖上,进入它的绝对领域,碧水、蓝天、白云,互相交织,如梦如幻,如诗如画。

我对划船的摩梭族大叔说:泸沽湖的水可真清啊,他好像一下子开了话匣子,自豪的说他们摩梭人很重视对泸沽湖的环境保护,每周都会自发组织清理湖面垃圾,天气好的时候湖水能见度有13米……他还让我们掬一捧湖水喝,喝了以后就没有怀不上孕的烦恼了~还可以灌一瓶回去给亲朋好友~我很果断地倒掉矿泉水,灌了满满一瓶~有需要的可以无偿提供……

阳光洒在湖面,微风拂过,眼前的湖水,如同一串串随波浮动的水晶,泛着如银的波光~

格姆女神山如睡美人般卧在泸沽湖畔~

里努比岛附近的水域,能够清晰的看到水草在随波摇曳~水就是在这里灌的~

把这里的阳光都收进口袋,就再也不会惧怕黑暗了吧……

这么好的天气,我想着晚上应该能够看见满天繁星了吧~

里努比岛上有座寺庙,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赏景~

下船后我们继续环湖,来到了四川境内,其实泸沽湖位于宁蒗县永宁四川省盐源县左所交界处,为两省共有,四川境内还更大些,开发地也更好些~

草海便是在四川境内泸沽湖东南面,由于长年的泥沙淤积,湖水较浅,长满了芦苇和水草,如坐船穿行其间,水路棕错,仿如仙境吧……

墨绿的山景衬托着金黄的芦苇和水草,再加上湛蓝的天空,随手一拍就是一幅画。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摩梭人至今还保留着由女性当家,男不婚女不嫁的走婚习俗,兄弟姐妹跟着母亲一起生活,舅舅要负责抚养姐妹的孩子,我们的导游就是个正宗的摩挲小伙子~在行车路上跟我们讲了很多关于摩挲族的风俗,还忽悠说男生没有安排住宿,晚上要去走婚找地方睡~一路听他“胡说八道”的,我们就称他胡导了~

从走婚桥回到车上,又开始下起了雨,很快到了吃晚饭的地方,是一户摩梭人家中,刚还在担心晚上看不到星星了,抬头却见到了彩虹,真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环泸沽湖一路都是怎么开都那么灿烂的格桑花~美极~

对了,途中还下车看了里格岛,行程真够满的~

饭后参加了篝火晚会,对这抠手心的游戏没什么兴致,看他们表演完我就们跑出去买吃的了~

从篝火晚会出来就依稀看到了几颗星星,回到酒店,放下包包就跑到湖边,坐在一堵残墙上看星星,哦不,看整个银河系,从周杰伦的星晴听到孙燕姿的克卜勒……正打算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的时候,胡导说请我们吃夜宵~我们蹦的那叫一个快……Q除外,他是装B体制,要一个人留在那思考人生~

我知道你们看到的是一片漆黑,但我看到的真的是银河系啊,并且第一次清楚地辨出了北斗七星~

跟胡导和他的朋友们一起,大口吃肉,小口喝酒,肉是正宗乳猪肉、牦牛肉,酒是马奶酒,这一天简直太完美了~胡导的形象一下子高大起来了,超级感谢他给了我们这么棒的ending……

装B人士过来了……

第二天早上去的最后一景~

渐远了……但天空仍灿烂,所有的花开,在等待重来。

去完摩梭家访就开始返程,虽然颠簸劳累,但也看到了山间美景,值了~

下午到达丽江古城,简单的吃了顿KFC,我就独自一人跑到那天观夜景的酒吧,点一杯橙汁,听低弹浅唱,看日落美景……

看着阳光一点一点退出古城,还给了它青色的砖瓦,散发着褪去繁华后的古朴纯然……也许这才是丽江古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远处是玉龙雪山,L也将在这一晚脱离组织,说是要爬上去看看,他是这么说的,反正我是信了~

下面是延时摄影的截图~

在火车上睡了一觉后我们回到了昆明,还是兵分两路,我和C去逛拍逛拍,其他人去了文化巷的大象书店躲懒~

云南陆军讲武堂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原系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而设的一所军事学校。新中国十大元帅朱德与叶剑英都在此就学过~
        对云南军队历史感兴趣的可以来此,里面馆藏资料丰富,文物众多,认真看完大概2个小时左右~

我虽然不是军事迷,但对历史还是蛮感兴趣的,把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作为此行云南的最后一站,在享受过视觉的饕餮盛宴后,希望能在此也能有所收获~

以上是大象书店躲懒的三人~

不得不说他们还真会找地方,大象书店,正是大象无形,大隐于心。店里有许多特色书籍,设计类的,故事类的,旅行类的居多,我甚至看到了日本浮世绘的春宫图~唯独没有心灵鸡汤类的……

旅行是会上瘾的,当你感知这一寸土地是什么样的感觉后,还会想着下一处风景是什么样的味道。
        在旅行中,我们会有对刚刚经历过的崭新故事的喜悦,会有对接下来未知体验的期待,同时也有对回家的渴望。
        旅行后,再回家,一切将变得美丽:原本烦恼的被留了远方,原本丢失的被重新拾起,我们会回到蓬勃的状态,如同少年……

未完待续……

引用 不要路牌的国度 的图片:

这围巾买的值啊。。。

2016-10-11 22:47

下次换个地方看星星~把它拍下来~送你整片银河系~

2016-10-12 00:17

引用 ⛄陈颖--风扯扯✨ 发表于 2016-10-12 00:17:42 的回复:

下次换个地方看星星~把它拍下来~送你整片银河系~

回复⛄陈颖--风扯扯✨:你说的哦

2016-10-12 00:2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0-12 09:26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7 10:55

引用 lemonade 发表于 2016-10-17 10:55:27 的回复:

回复lemonade:去吧!

2016-10-17 11:10

2016-10-18 20:31

您好,西双版纳值得去么,怎么样?因为我是12月直接飞丽江,去版纳和大理洱海有些纠结了。

2016-10-22 18:1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2977918 发表于 2016-10-22 18:13:0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2977918:如果时间够的话去西双版纳吧,大理那边都在修路什么的,而且气温会比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