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到草原去撒欢——2016秋走在克什克腾旗

沫蹭 (辽宁) LV.4
2016-10-11 22:32 497/5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的8、9月,是在无比的忙碌中渡过的,费神,费心,费力------
9月中旬就计划着国庆假期出去散散心,放松一下。可是手里握着仅有的4天假期,想着十一黄金周的人多车多,对于地点犹豫再三,悬而未决。草原的秋,是我一直向往的,克什克腾旗对我来说也毫不陌生,总是游荡在蚂蜂窝上的我,看着大神们写的关于克旗的游记,欣赏着克旗秋日的美景,决定把4天的假期交给从未踏上的内蒙土地。

关于我

70后魔羯女一枚,
爱烘焙,爱旅行,爱生活!

实用信息

1.【时间安排】
2016年9月30日——10月4日

2.【路线安排】
每次出游,都会提前做攻略,这次没有,真的是太忙了!查看了一下地图,定了酒店,前后也就一周的时间,就准备出发。

3.【住宿安排】
国庆假期出行,住宿还是要提前搞定的。提前一周定房,房费全额付完,保证了大假出行的房间,实际证明我们这样做是无比正确的。

4.【出行APP】
蚂蜂窝自由行:收藏了好多大神的游记和片片,随时翻看很方便。
2345天气王:需要时翻看,时时关注天气变化。
高德地图:导航什么的都靠它
美图秀秀:手机修图,整完立刻高端大气上档次。

6.【摄影器材】
IPHONE6 PLUS:随时咔嚓,修片方便,处理后立马朋友圈。

7.【行李准备】
一个28寸行李箱,一个匡威双肩包,一切搞定。

你好,克什克腾

丹东赤峰近700公里,原本打算10月1日出发的我们,临时决定30日下午出发,这样能在30日的晚上赶到赤峰,接下来的时间就会宽松很多。29,30日两天连滚带爬的忙碌工作,安排了无数的事情,最终得以在30日的午后踏上旅途。坐在车里还在感叹,从未有一次旅行,是如此的没有准备,这次真的体会到了什么叫说走就走的旅行。

进入内蒙境内,所有的路牌上就都有蒙文了。

因为是自驾,而且路途遥远,看看“败家的我”就快把超市搬回家了

下了高速一路堵车,好不容易到了酒店,入住后上街觅食,到了内蒙当然要吃牛羊肉了!“大众点评”外加询问前台服务员,我们确定了这家火锅店,肉的味道太赞,边吃边想起了去年暑假到西宁的第一餐!

吃过早餐,我们前往此行的第一站——青山臼景区。出城的路让我们见识到赤峰城市交通的混乱。车辆不按道线行驶,随意调头,随意抢行,随意变道,让我们这些遵守交通规则的司机很恼火。

知道我国庆要来内蒙的朋友都对我说,那边现在太冷了,没有什么景色可看了,直到看到赤峰这个小小的内陆城市,路上全是外地车,心里的声音告诉我,我们来对了,真的是来对了。

去往大青山的路本来很好走,可是高速公路与乡村小路同时修路,让我们在颠簸到不能再颠簸的路上,浪费了好多的时间,中午时间,到了青山臼景区。

走在颠簸的土路上,路遇美景,我们连忙停车咔嚓,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啊!

青山臼景区位于大兴安岭东南边缘,克什克腾旗东部,距经棚镇25公里,距赤峰市区200公里,距北京市580公里。景区总面积30余平方公里,最高峰1574米。

午饭在景区门前的小饭店解决,很简单的家常菜,但也算干净热乎。等待上菜的过程中与老板娘闲聊,热情的老板娘告诉我们,一定要穿棉服进景区,山上温度很低,又拿出前天朋友上山拍的照片给我们看,哇噻,这也太美了吧,抑制住激动的心情,赶紧吃过午饭,换上厚衣服,大青山走起!

买票进景区,先做缆车,全长1230米的内蒙第一高山游览索道,直通山巅,很方便。秋天的美,就像是打翻的调色盘,五颜六色,无数种黄,无数种绿,无数种红,组成了那么美的一副画。我相信上帝不愿意在这个季节留下空白,他把这个季节的美全部留给了克什克腾的秋天

下了缆车,爬了大概20多分钟的山,美景出现在眼前。秋天的内蒙,进入一片金黄的景象,此时来这里,就仿佛拥有了整个秋天的风景,一步一景的内蒙,绝对是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

到了青山臼就是来看石臼的,我们准备先去看世界之谜,然后再做观光车欣赏花岗岩。
有人来过青山后曾赞美说:青山,山有魂、峰有骨、岩有相、石有灵、水有情、树有形。青山不但有威猛刚烈的风彩、更有包容万物的情怀。青山有北方山岳粗犷豪放的美,壮阔博大的美,深沉雄浑的美,更有细腻柔婉的美。

青山岩臼群是我国目前及世界上发现规模最大、形成最好、类型最多、保存最完整的“岩臼”群。关于青山岩臼的成因,多数专家认为是冰川作用的产物,即冰成说。冰成说认为:早在第四纪冰川时期的几百万年以前,青山被厚厚的冰层覆盖,1000—2000米厚的大冰盖下形成的冰川融水,具有300—400大气压的压强,这种压融水有向下的巨大动能,它携带着石块快速流动、旋转,不断冲击岩石形成冰臼。而有争议的地方则在于以往发现的岩臼多分布在冰谷和冰床等低洼处,而青山岩臼则分布在山脊和山顶部的花岗岩上,令人费解。

站在高处远眺,风景如画,秋天的天更蓝,秋天的云更白,景色更迷人。翠绿褪去,换来了一片色彩斑斓,只有你站在这里,才能真正体会到什么叫“克旗归来不看草”,想看到最美的景色,一定要秋天到这里来!

看过石臼群,我们准备去做观光车,站在全无遮挡的乘降站等车,风好大,温度好低。

观光车被女司机开的飞快,一会儿介绍着这个石头的名字,一会儿介绍着那个石头的名字,我对这些全无兴趣,景色是用来被欣赏的,每个人的内心世界的决定了他看到的景色的不同,何必要牵强的把这些石头硬加上名字呢?

下了观光车,坐上缆车,已经接近黄昏,太阳斜斜的照在山上,又是一翻味道!

热水塘镇位于内蒙古赤峰,距旗所在地30公里。热水塘镇已成为功能完备的疗养、渡假、旅游胜地,热水温泉依山伴水、景色宜人、交通方便,是连接克什克腾旗各旅游景点的憩息地,是内蒙古唯一一家功能齐全的草原旅游度假村。

今晚的落脚点定在了热水塘镇,听名字就知道,镇子因温泉而得名,每年有大批的游人来此疗养泡温泉。傍晚时分,到达热水塘镇,当车子拐入镇子的主街时,我们被惊呆了。小小的镇子只有一条主街,可是人行道上和马路两边全部停满了车,路上游人如织,黄金周出行在这里再一次感受到。

今晚预定的套房,女儿美到不行,坐在里间1.8米的大床上兴奋的告诉我,她要一个人睡一间房。对于一个镇子的酒店来说,御景商务酒店的标准已经让我无比满意。很干净,很人性化,墙上挂着一次性浴缸套,供想要泡澡的客人使用。

简单收拾妥,我们出门吃饭,整个一条街,除了烧烤就是农家乐,找了一家食客很多,看起来干净的饭店,晚餐就在这里解决了。

点了4个热菜,2个拌菜,等菜上来了,傻眼了,这些菜10个人也吃不完啊,第一次领略了蒙古人的“豪爽”!

但是烤羊肉串还是无比美味的!

热阿线和达达线是促使我此次出行的重要原因,这两条路被誉为最美草原自驾路。今天就能看到这条媲美美国66号公路的热阿线,向往啊!

车子驶出热水塘镇去往黄岗梁,路边的美景就接踵而至,眼睛已经不够用了,这种美景不是能用摄影设备带走的,唯有用眼睛看,用心感受,路边的长枪短炮也不好使啊!,“草原天路”一步一景,这里正如一幅徐徐展开的风景画,美到“灼伤”你的眼睛,这就是秋景如画的克什克腾!

车子驶入热阿线,这条吸引了无数人为之疯狂的自驾路,真的是名符其实的美。斑斓的色彩如油画,很难用言语形容她的辽阔,她的壮美,一草一木,山山水水都是精美,都是精彩!

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东北部,公园总规划面积18万公顷,是以独具特色的森林、草原景观与蒙古族民俗风情为主体,融草原、山地、河谷、湖泊、草旬、丛林、疏林、沙地等景观于一体,集旅游、避暑、度假、科学考察等功能于一身的特大型国家级森林公园。针阔混交疏林草地景观是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的特有景观。

黄岗梁其实就是一个林场,但是景色极美,高耸入云的黄色落叶松第一次见,真漂亮!有些树叶已经变成了金黄色,它们用最华丽的色彩谢幕,等待来年的再次辉煌,黄色和绿色的树交织成一片秋天的童话世界,在太阳的照耀下分外绚丽,这是一种属于秋天的美。

阿斯哈图石林位于赤峰克什克腾旗。阿斯哈图是蒙语,汉译为"险峻的岩石"。它处于大兴安岭余脉向西部草原过渡的地带。草原上群山呈现出典型的丘陵地形地貌特征,四周险峻,而山顶平缓起伏,冰石林在这平坦的丘陵地带显得格外突出。据专家分析,阿斯哈图石林主要是由冰盖冰川的创蚀、掘蚀和冰川 融化时形成的大量冰川融水的冲蚀作用下形成的,所以叫"冰川石林"。共有四大景区,目前一、二、三景区正常对外开放,四景区正在建设中。

到达石林一下车,就被大风吹的“乱七八糟”,停车场里满满的车,满满的人,大家都在打开后备箱换衣服,卫生间里和汽车里也全是换衣服的人。找到餐厅,只有手擀面,近30元一碗的面条,连个葱花都没有,不过好在热汤热水的,吃进胃里很舒服。

之前去过甘肃的雅丹,个人认为这个石林比起雅丹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没有给我更震撼的感觉,反而感觉更凄凉!

景区里风很大,温度低,三个景区转过后我们回到车上,去往今晚的入住地——达来诺日镇。

达来诺日镇是位于克什克腾旗北部的一个纯牧业镇,分别与白音查干苏木、达尔罕乌拉苏木、三义乡、浩来呼热乡接壤,总面积为233万亩,其中可利用草牧场面积为150万亩,2003年6月末大小畜存栏数为13.6万头只,共辖7个嘎查和1个居民委员会,有都贵龙47个,总户数为1380户,人口6418人,其中牧业人口4790人,全镇现有党支部15个,共产党员268人。肥沃的草原,盛产肥美的牛羊肉、蘑菇,野生中草药材等,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其中达里风电场就坐落在境内。旅游资源丰富,被称为“花海草原”的贡格尔草原,被誉为达里湖的源头河贡根河流经境内。

石林到镇子的路上,偶遇草原的雨,草原的雨来的快去的快,前一刻还是豆大的雨点打在车上,后一刻就雨过天晴的看到了彩虹。

今天的晚餐是地道的羊肉宴,烤羊排,烤羊腿,内蒙奶茶,吃的是真香,喝的是真High。

早起打开窗子,天气阴阴的,大风呼呼的吹,温度非常低。吃过早餐,我们把能穿的衣服全部全上了,达里诺尔湖走起。3度,车子行驶在达达线上,这条有名的自驾路与阿热线完全是两种风景。

达达,是一条路的名字,它起始于达里湖,在蒙语里这是“大海一样的湖”。这里有高耸的风车,这里每平方公里只有5个人,牛羊却是人口的十倍。这条路穿过贡格尔草原,也途经白音敖包沙地云杉林,它终结在大兴安岭的南端,著名的阿斯哈图石林

达里湖亦称为"达里诺尔",汉语译为"大海一样的湖"。它位于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西部贡格尔草原的西南部,面积约2.38万公顷 ,是内蒙古地区四大名湖之一、内蒙古赤峰市最大的湖泊。

在湖的东西两畔又各有一个湖泊,相依相伴。湖内产红鲤鱼、鲫鱼、瓦氏雅罗鱼等,肉质鲜美无比。每年夏季,丹顶鹤、白枕鹤、白鹤、天鹅、鸿雁、银鸥、燕鸥等百余种水禽来湖区繁衍后代,给湖区增添了勃勃生机,是名副其实的"百鸟乐园",也享有我国第三大天鹅湖的美誉。

这个季节到达里湖已经看不到候鸟了,但是阴天下的达里湖更有一番味道,让小资的我们更是喜欢。

今天原定行程是去白音敖包和贡格尔草原,昨天去达来诺日镇的路上经过了贡格尔草原,也看到了白音敖包,临时决定去乌兰布统

去往乌兰布统的路上竟然出太阳了,
阳光散在草原上,风车,草地,湖泊,蓝天,还有牛羊------

乌兰布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距北京仅300多公里。是清朝木兰围场的一部分,因康熙皇帝指挥清军大战噶尔丹而著称于世,更以其迷人的欧式草原风光,成为中外闻名的影视外景基地。这里属丘陵与平原交错地带,森林和草原有机结合,既具有南方优雅秀丽的阴柔,又具有北方粗犷雄浑的阳刚,兼具南秀北雄之美。

去往乌兰布统的路,太美了,落叶松,白桦林和草原的结合,纯天然的美景真的是无以伦比。

乌兰布统景区很大,买票时询问得知,开着车简单的玩下来最快也要3个多小时,黄金周出行就不要想了。反正也是走到哪玩到哪,买票进入,一切跟着感觉走吧。

开车,停车,堵车景区里真真的感受到了黄金周的力量!爬上了一座小山包,想看看景区的全景,全景是看到了,更看到了绵延几公里长的汽车大军,就一个字“堵”,下了山我们立刻决定,开着车到处转转,然后去骑马,千万不要让往人多的地方走,不要堵在路上。

第一次骑马,傻大胆的我无比兴奋,女儿却很紧张,1个小时的骑行,回程时我们已经自己骑在马上小跑起来呢。骑在马背上,看着远处的草原,羊群,太爽了!时间有限,虽然没骑过瘾,也要往回走了,回程还有二个多小时的盘山路,不能耽误太晚。

景区门口的饭店吃了个饱,夜路走起。没有路灯的盘山路,进景区的车辆大灯,好不容易好不容易,两个半小时后入住经棚镇宾馆。

经棚镇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克什克腾旗旗委、旗人民政府所在地,是全旗政治、经济、文化、通讯、信息、交通中心。经棚镇北上锡林浩特二连浩特,南抵京津,东达沈阳,西至呼和浩特,是南方轻工业产品和北方皮张肉食品的集散地及商贸枢纽。清代时,经棚与张家口、库伦、乌兰巴托并称塞北四大商埠。随着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这座矗立在塞北草原上的小城已成为重要的客源集散地。

经棚镇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顿蒙古早餐,吃过早餐,顶着中雨,我们踏上了12小时的回家路。
上午8:30到晚上20:30,我们终于安全顺利的到家了。

回家

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看了很多风景,吃了很多美食,满满的都是幸福。走过的路都会成为背后的风景,保持这份美好,保持这份心情,享受这一刻的感觉,欣赏这一处的美景,我相信,此刻,就是最美的风景。

不来内蒙古,你不会知道天地有多么辽阔,“一步一景”的内蒙古,绝对是一生要来一次的地方,我庆幸,2016—我走过克什克腾的秋天!

想的很详细,即表现出了克什克腾的美,又很实用的一篇游记

2016-10-12 12:55

写的不错,拍的也不错。达赉湖的清晨也很美,但没看到你们拍,估计是天气原因你们没早起。

2016-10-12 16:23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0-12 16:23:49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住在达里湖的那天,早起阴天,很遗憾没有看到清晨的美。谢谢你的夸奖

2016-10-12 16: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13 10:25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