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部电影 爱上一座城市(附手机摄影心得)

说起青岛 很多人都会喜欢

这又是哪部电影 你知道吗

去过的人 一定知道

手机摄影心得在文末 可直接拉到最下面

前言

自从高中听英语老师说起青岛是国内少数几个美丽又干净的城市,去青岛便像一粒种子埋在我心中,逐渐生根发芽。后来得知电影《海洋天堂》在青岛老城区和极地海洋世界取景,片子里自然流淌的父子情深深地感染我,于是便决定去看看青岛这座城。对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在于换个城市拍照。
       接下来换班,订机票、住宿,做攻略……对于攻略我喜欢自己动手,正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嘛。在有限的时间里要走遍所有的景点不太现实,因此可以把景点分为必去型和可不去型,比如这次的极地海洋世界和奥帆中心最想去,而鲁迅公园这类的可去可不去,走马观花即可,适当地删选。

如何做攻略

手机APP:
#大众点评#:基本涵盖当地的吃喝玩乐,很多景点的优惠门票都可在上面预定,非常方便。
#携程旅行#或#去哪儿旅行#:查看机票以及住宿情况。
#百度地图#:方便查看景点之间的距离,以及车站(机场)离景点的距离,提前规划好游览顺序,少走冤枉路。

书籍:
2016版《中国自助游》
最新版《Lonely Planet》孤独星球系列

行程   四天四晚行         6月13——17日

6.13东方航空MU5244(21:00—22:40)转机场2号线至中山路下车
6.17东方航空MU5482(14:45—16:25)

D1:天主教堂——栈桥(回澜阁)——天后宫——德国监狱旧址博物馆——小鱼山公园(福山支路)—— 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公园——鲁迅公园——第一海水浴场——第二海水浴场——太平角公园——劈柴院
D2:德国风情街——信号山公园——总督楼旧址博物馆(迎宾馆)——基督教堂——八大关(公主楼、花   石楼)——五四广场——奥帆中心
D3:极地海洋世界——情人坝
D4:八大峡友谊码头坐船海上观景——青岛邮电博物馆

交通
步行是了解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 实在走累了就打优步或滴滴拼车 青岛司机大多很会聊天

器材 小米Note
              后期 Snapseed

对景点和美食的具体点评可参照我的大众点评账号:杨过笑我不痴情
大众点评网首页的会员榜里搜索即可

开始行程

第一次坐飞机 迷人的夜间飞行 内心很激动

下飞机到达旅社 已是凌晨时分 在劈柴院某夜宵摊解决温饱问题 青岛大虾不再是天价

第一晚的住处 晚上遭遇北方大雨 去公共浴室洗澡也被雨淋个湿透 难得的体验

DAY 1

六月的青岛湿度较大 那天的天主教堂被雾气包围 不是拍照的好天气 只能“冒死”拍点内景(规定内部不能拍照)

靠近栈桥的水流仍然湍急 海水也不通透 甚至有些许浑浊

后来修葺的 比较新 二楼不开放 除了外观没有什么看头 雾气太大看不清对面的小青岛灯塔

青岛城市宣传册上无处不在的景点 人流众多 走个来回即可

又名天后宫 沿着海岸线步行就索性进去逛逛 一整片红色的祈福牌传达着人们美好的愿望

监狱博物馆外 连草都不自由

牢房 充满了可怖气息

当年被关押在此的有志之士 是否曾这样望向窗外 想念家人

和斐波那契螺旋线契合的楼梯扶手 成为了监狱博物馆里最浪漫的角落

地下室的氛围还是那么压抑

穿过一道道铁门 仿佛看到当年被带进去的囚人

高墙之内 还是高墙之外

同为鄞县(今鄞州)人  “中国克隆之父” 小时候的偶像

福山支路 《海洋天堂》里大福的家
当时朋友直接坐在人家围墙上 楼上有女孩探出头询问 朋友报以嘻嘻一笑 这样的旅行经验很特别

不知名的小路上 爬山虎枯萎后的枝干扔紧紧攀住墙壁 颓废的美

华春饭店买的当地特色崂山可乐 遥望海军博物馆

沿着公园里通往小白塔的长提行走 这里有不少色彩鲜艳的海蟑螂出没 只要有人经过 就迅速钻入洞里

朋友想到的创意 有点意思

光芒万丈 高楼若隐若现

有些事现在不做 以后就不会做了 朋友执意要飞一趟 我在下面替他拍照

DAY 2

和平医院前的天使雕像 富有动态美

碰到和宁波相关的事物总想记录

三球其中之一 脱落的外墙无不述说岁月的痕迹

信号山公园俯瞰德国总督旧址(迎宾馆) 绿树掩映的百年建筑特别美

无论是结构 配色 选材 都是我心中最美的德式建筑

想有这样一间钢结构的复古玻璃花房

有时候按照宣传册上的拍摄角度 能拍出不错的片子

青岛无论哪个景点都有拍婚纱照的 这里也不例外 为了避开人群 选取这个角度

走近发现细节也挺美的

收获萌娃一对

乖巧可爱的萨摩耶

最富有浪漫气息的建筑 在阳光下简直要眩晕

外形犹如中世纪的古堡

新人从这里经过是不是很有感脚

花石楼顶楼陈列的各景点旧照 今昔对比 感慨万千

花石楼是为数不多开放阳台参观的德式建筑 从高处远眺 景色壮阔 尽收眼底

坐公交去五四广场 感受青岛大爱

有人在上面攀爬 替他捏了把冷汗

从奥运火炬处回望岸边 夕阳无限好
手机上看高楼漆黑 放到电脑上还是有亮光 剪影效果不够 16:9的构图适合拍风光片

DAY 3

网上购票取票点 有专人验券 超市位于极地海洋世界内FKC对面

Let's go

极地馆里的海豚表演场地 仍保留电影中的场景 拍到最后只剩我一个人 然后被保安师傅赶了出来

极地馆某一处大门 如今梯子不再 大门紧锁

适合一个人发呆 两个人依偎的地方

远在远方的风 比远方更远

尽头处的小白塔 也是拍婚纱的好地方

在靠近奥帆中心的百丽广场闲逛 都可以在任何一家咖啡馆待上半天时光

晚上去住处附近的市场买水果 通常你能在当地的市场淘到不少好东西 比如这次买的黄樱桃是我吃过最脆最甜的 后悔没有托运点回来

DAY 4

一大早起来打算去八大峡友谊码头坐船 却因大风停航 沿海边行走 看老人游泳

路边的几栋建筑也美哭

3.万和香排骨米饭
4.船歌鱼水饺
ps:具体点评可参照我的大众点评账号:杨过笑我不痴情
当然崂山可乐  崂山百花蛇草水 青岛酸奶(劈柴院十元一瓶的比较正宗)也是不可错过的噢

我是分割线

以前旅游都会带上旁轴相机 以为足够轻便 后来发现手机才是最方便的拍摄工具 在这里谈些自己的心得体会 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
       本文所有照片皆为小米note手机拍摄 私以为一张好的照片和拍摄器材关系并不太大 而拍摄时的构图和光线才是最重要的方面 下面以一张照片为例 说说如何得到令自己满意的影像

可以看到 文中大多数照片都是正方形构图的 好处有以下几点 1适合任何手机观看 2正方形构图给人以稳定感 在手机相机界面可进行设置 另外打开相机设置中的辅助线可更好地进行构图(如上图) 尽量让拍摄对象的点线面对齐辅助线 小米Note最接近正方形的构图只有4:3 因此拍之前要给后期留有余地 苹果手机可直接设置成正方形

大体思路是想让这张照片符合心中想表达的主题 即突出监狱旧址阴暗的氛围 于是我做了如下处理
1对照片进行剪裁(裁剪成正方形)
2调整图片 增加对比度和高光 减少亮度氛围阴影(适度原则) 增加或减少多少不是一成不变的
3突出细节 增加结构和进行锐化 保存
上图为原图和完成图的前后对比

结尾

最后 祝愿大家多看多拍多练 在享受旅行的同时用手机记录下最美好珍贵的记忆

引用 杨过笑我不痴情 的文字:

这又是哪部电影 你知道吗 去过的人 一定知道

海洋天堂
当时赚了我好多眼泪呢!

2016-10-12 10:3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0-12 10:36:07 的回复:

海洋天堂
当时赚了我好多眼泪呢!

回复耳背de阿怂:感情真挚 确实很棒啊

2016-10-12 10:4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2 12:26

引用 胖达姑凉 发表于 2016-10-12 12:26:43 的回复:

回复胖达姑凉:看看别人的游记就当是自己去过了哈哈 头像nice

2016-10-12 12:30

这是一个人去的吗?打算一个人去呢

2016-10-17 12:3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17 13:52

引用 雨崩小骡子 发表于 2016-10-17 12:34:16 的回复:

这是一个人去的吗?打算一个人去呢

回复雨崩小骡子:和朋友一起

2016-10-19 21:22

引用 youwu 发表于 2016-10-17 13:52:59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