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异的地理奇观——西岭雪山游记。

狼之子 (米易) LV.22
2016-10-11 22:38 2460/14
  • 出发时间/2016-09-16
西岭雪山阴阳界

因酷爱旅游,所以特别喜欢看央视十频道的节目,特别是(地理中国),几乎每集必看,有一集就专门介绍了西岭雪山的美景和(阴阳界)奇特的地理奇观,让人赞叹不已,就想亲自去看一看,爬一次西岭雪山,领略它的美景,奇观。
             《  门泊东吴万里船,窗含西岭千秋雪》。著名诗人杜甫的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句。就是西岭雪山名的由来,西岭雪山,位于四川成都大邑县境内,距成都仅95公里,总面积375平方公里,属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有终年积雪的大雪山,海拔5353米,为成都第一峰。
              到成都后,一直很忙,中秋节时,终于有了空闲时间,因为查蚂蜂窝攻略多数说在山顶上住一晚,才能在日月坪欣赏到美景。所以需要两天时间,运气好可见日岀,阴阳界奇观。从茶店子客运站上车,直达西岭雪山后山风景区,原计划从前山上,后山下,问了一下驾驶员,告诉我,前山现只开放了五公里,后面十三公里己封闭,又遇一驴友,也是从后山上,就改变计划,从后山上。车费28元,一天两班,上午九点,十点各一班。下车后,和网名(巴蜀)的驴友交谈,得知他要徒步登山从山下徒步到鸳鸯池,然后坐索道上日月坪露营,决定跟着他走,他是特别喜欢登西岭雪山,每月至少一次,冬天也去,这一次西岭雪山之行,感谢他的一路帮助,指点。提供分享他的照片。

眺望西岭雪山

西岭雪山风景区是一个以高山自然风光为特色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地处邛崃山脉中段,属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和成都平原过渡地带。景区自然资源丰富,景观类型多样,山、水、林、石、兽、天象景观等集于一体,具有浓郁的原始气息。丰富的植物种类,众多的珍禽异兽,为游人探险、猎奇增添了丰富的内容。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悬崖峭壁、奇峰异石等山、石景,众多的瀑布、飞泉、跌水、深潭等水景,极大地丰富了游人的观赏内容。景区地域辽阔,风景资源丰富,景观奇秀,集山、水、林、石、气、天各景为一体,高、中、低山组合别致,具有浓郁的自然风貌和南方高山原始森林特色。其内涵之广,容量之大,为风景区之罕有。她的精华可以概括为三句话,即“其魂在林,其魄在山,其灵在水”。因其海拔高差悬殊,气候类型多样,形成低山繁花似锦,高山终年积雪,反差极大,在一天的游程中,可观赏不同季节的景色,所以又有“一日观四季,十里不同天”之美誉。景区内富饶的原始森林覆盖率达90%,植物种类多达3000余种,其中有珍稀树种银杏、香果树、珙桐等,原始桂花树达1000余亩,十分罕见。其间常有大熊猫、牛羚、金丝猴、弥猴、云豹、鸡等珍稀动物出没。西岭雪山分前山、后山。各有风格,喜欢徒步的驴友,一般都从前山登山到日月坪,或者阴阳界。

我们从后山上山。

售票大厅里淡季票168元,外面买160,节约8元,含门票50元,上,下两处索道110元。买好票驴友很熟悉地找到保安,叫来值班的把徒步道的门打开。

开始徒步。看这位帅哥多么精神。

进入游客栈道。

回望山下。

四兄弟抱成团。

山花烂漫

竞相开放。

观光览车从我们头上滑过。

寂静的山林只有我俩在行走。

籐缠树,树绕树怪树林。

蜜蜂采花

忽然,一阵浓雾飘来,疑似飘逸在半空中,

山道旁一遍鲜花盛开,迎接我们的到来。

古树也在岁月的长河消失。

到达鸳鸯湖

鸳鸯湖畔的美女。

鸳鸯湖。

鸳鸯湖畔的美景美景。

山区的天,十里不同天,变脸真快,一阵风吹来浓厚的雾,让一切都显得朦胧。

能见度太低了,让我心中对能否看见阴阳界奇观充满了担心。

登上日月坪,日月坪是西岭雪山海拔较高的观景地,也是领略西岭之韵的最好地方。春秋两季,在山下还是阴雨绵绵的时候,这里往往晴空万里,可以观赏到云海、佛光等自然景观。从日月坪到阴阳界需要步行约1 小时。阴阳界所处的位置,正好是两种截然不同气候的分水岭。一边是晴空万里,一边是云蒸雾蔚。因为山峰西部是青藏高原气候,寒冷干燥, 东部为盆地气候, 温暖湿润,两种不同的气流在白沙岗上相通,形成了奇特的气象。目前前山只将景区开发至阴阳界所在的位置,再往后就人迹罕见了。

达日月坪

千仞高台谁筑成,登临一望客心惊。眼前波浪兼天涌,倒海翻江尽是云。当你乘坐观景索道到日月坪,你会领略腾云驾雾的心境,从云雾中穿梭。观变幻万千的云海奇景。

继续向阴阳界行进。

行进在野牛道

云雾中的栈桥,迷茫中通向仙境。

从日月坪到阴阳界的那段木梯,雾气极大,不见前后路,两旁高大的树枝上缀满了水珠,似仙境一般,

抓拍美好的瞬间

下面是万丈深渊

美女亲切地打招呼。

美女为自己的勇敢而欢呼胜利。

母女俩勇闯阴阳界

美女留下美好的回

怪石嵯峨林立。

通向阴阳界。

通往阴阳界,前面显得迷茫,通向那界。

在阴阳界等待时,偶遇可爱的小松鼠。

云海苍茫

波澜壮阔的云山雾罩

云雾翻滚,波澜汹涌澎湃

孤岛风云。

退雾潮流

一阵狂风吹来,吹散了云雾,让我们的心情大好,能否见到奇观吗?心中充满了期待。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我们苦苦等待几小时后。终于盼望到这美好的时机。让我们欣喜若狂,阴阳界的奇观出现了。白沙岗一带“阴阳界”。阴阳界既是山峰,又是两种截然不同气候的分水岭。一边是晴空万里,阴阳界湛湛蓝天;一边是云蒸雾涌,朦朦胧胧, 给游人以无限神秘的遐想。白沙岗逶迤千米,嶙嶙的白云岩,银光闪烁,脊顶仅2米宽,岩壁如刀削斧劈。它既是分水岭,又是不同气候的分界线,西部为青藏高原气候,寒冷干燥,东部为盆地气候,温暖湿润。这两种不同的气流在白沙岗上相遇,形成了奇特的气象。“阴阳”两界分明,且变化无常,世所罕见。正所谓:放眼白沙天不平,阴阳两界自分明。岗南万里晴空色,岗北浓云欲压城。

一会儿风云突变,雾潮又汹涌澎湃而上

在这里让你眼花瞭乱,体验风云变幻。

夜色的大幕,悄然无息地慢慢拉开,云雾也悄悄地从四面八方涌出来。

云海飘荡在山间树林。

远处的山峰像岛屿一样,飘浮在云海上。

第二天,五点过就起来,等待日出的美景。山上真冷,冷得打抖,大家坚持着,期盼有个好运气,能见到日出。远处的山上己经开始发亮。

一轮红日喷溥而出,霞光万丈。映红了天空,浸染云彩,如此美好的景色让人心醉,激动不己。

美好的景色转眼间就过去了,但留在心里的记忆永远不会消失,曾经看过几次日岀,每次的感觉都不一样,大自然总会给我们带来无尽的惊喜,

天边灿烂的朝霞浸染着云朵,像一幅秀丽的织锦挂在空中。

远眺群山,山峦叠嶂,兰天如洗过一般,白云朵朵匆匆

清晨的阳光洒落在幽静的步行道上,驱散了寒意,给我们带来了温暖。

遥望雪山,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0-12 12:26

楼主的运气真好!阴阳界的精髓都让你给拍到了!必去强赞啊!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一般的游客很少会等几个小时的。请问是露营的吗?

2016-10-12 14:28

引用 emilia_wy 发表于 2016-10-12 12:26:44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emilia_wy:谢谢支持

2016-10-12 17:35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0-12 14:28:03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是的,露营,在玻璃屋里搭的帐蓬,谢谢支持。

2016-10-12 17:36

请问一下楼主,你们才去的那儿是吧,那你们没有坐缆车,是不是后山不用门票,实行的免票政策啊?我下个周末准备和同学一起去登山。

2016-10-16 13:4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16 13:47: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要门票,我们买的是50元门票,110元览车上下票,共计160元,听说国庆以后恢复原价,120元门票,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从前山上只要30元的帐门票,我下篇游记里才写,可直达日月坪和阳界,但要走18公里全是上坡路,前山叫大飞水景区,我从阴阳界下来,一个人走了六小时,前山现只有前五公里有人烟,后面十三公里,休息站,全部拆除了,没有人烟,只有一条水泥路。通向山顶,若要上山住,最好自带帐篷,山上很贵。

2016-10-16 21:29

引用 狼之子 发表于 2016-10-16 21:29:48 的回复:

回复狼之子:谢谢你的回复,我知道了。

2016-10-16 21:4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7 10:55

回复层林尽染:@2F;什么是阴阳界的精髓

2016-12-31 15:31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12-31 15:31:50 的回复:

@2F;什么是阴阳界的精髓

回复Shirley:是看见以山脊为界,一片是浓雾迷茫,一边是艳阳高照,就是阴阳界的精华,奇异的地质景观,让人惊叹不已。

2017-01-02 08:50

引用 狼之子 发表于 2017-01-02 08:50:11 的回复:

回复狼之子:你好,请问有那位老师傅的联系方式吗,想去拍自然风光,3月底4月初去合适吗

2017-02-27 20:08

向你学习!超级赞的游记!!喜欢,实用!我刚刚玩蜂窝,能帮我的游记顶一顶吗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