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游记

2016-10-11 22:42 2601/6

前戏

时间:九月末
物品:长袖衣裤、墨镜、洗漱套装、防晒品、肠胃药感冒药、相机、手机、充电宝、iPad。
酒店:至少提前一个月预订
机票:预订机票
行程:大理2天➕双廊3天
天气:当地气候早晚凉,其他时间晒成烤鱼(除非下雨)
付款:当地小卖部买瓶啤酒都可以微信支付,手机支付普及度高
民风:朴实、热情(也有不少奸商)
功课:了解周边地图、路线、坐标,下载当地离线地图及导航,租车自驾出行必备。
App:支付宝(钱包、支付)、微信(聊骚、支付)、阿里旅行(航班动态)、马蜂窝(热点周边)、百度地图(定位导航)、滴滴出行(接送机)⚠️当地人很少用滴滴,用易到。

1 ✈️粗发

一大早洗吧干净,倒饬的人模狗样,带上所有家伙事儿,叫了顺风车就这么出发了,高速走了一半才想起来相机落家了……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的赶脚油然而生。罢了罢了,也算减轻了一个扛相机的负担。安检登机向目的地进发!当天没有直飞,只能到昆明转机!(前后两天都有直飞

天航的空姐就不提了,总之没有东方航空的空姐靓。一个小意外,飞行期间,空姐空少附身来到身边送上了一桶橙汁和一张机长签字贺卡,说今天乘机是您的生日并送上祝福,东方航空的服务细节做的很赞!经过长途跋涉,终于到了能用一阳指的地界儿——大理

由于飞行期间手机关闭,提前下单的接机顺风车主没有联系到我,取消了订单!介个地界儿你想用滴滴或滴答等各种曾经得心应手的打车软件都是白费,能有人接你单的车主基本上非富即贵,纯粹当消遣方式,因为这儿把接机当上班干,100块算起步价了,所以想省钱就提早下单,运气好顺风车接单了4、5十块钱到洱海就搞定!(基本很难)提早联系接机的车吧,嘴皮子功力就此提现,花多少钱看个人能力了,款爷们不再上述范围内!

最后花100块大洋约到一个司机来接机,把朕送到了鼎鼎有名的下榻住地“大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

提前预定了“曼陀罗”双露台海景房2天¥1150(含早餐,中式西式任选,不够吃可加,是不是🐷)
      办理了登记入住,放下行李,就被一切美景所吸引,一阵狂拍📷。
      到客栈整顿完毕已是晚餐时间,夜幕降临,出去觅食。出了洱朵小巷左转,前行30来米右手边有一家“赵氏家常菜”(起初是因为近选择第一餐将就吃一次),没想到他家的菜做的挺不错,后来几天每天中晚餐都在他家吃,特别推荐他家做的米线➕自制酸菜,超好吃(10块一碗),每次吃连汤喝的都不剩,真格的,甩“北区”“马子禄”好几十条街,也吃了洱丝,比米线要稍微硬一点,个人还是喜欢他家的米线,其他炒菜价合理好吃15~40不等。个人感觉可以推荐的店。嘴叼胃娇的可寻他处等地觅食。

老板很健谈,人不错,一边吃一边跟他了解了一下周围的情况,决定转天租他家的电动小摩托出去玩,租车要填写租赁合同,押身份证,看了一下其他人的合同都是七八十一天,跟老板聊的比较好,给我50一天✌️电动汽车200一天(需有驾照)。

茶足饭饱后返回洱朵,已华灯初上,前厅里一切文艺简洁的装潢,不禁让我有了一种装逼的赶脚……

装逼完毕,上楼洗漱,欣赏完漫天的繁星,调好闹钟明早7:09日出,伴着洱海有节奏的拍击岸边的“啪啪啪”声,不知不觉的进入了梦乡……🌛

2 AM:日出➕大理古城

7:00准时起床,天色黝黑神秘,远处山后已经可以看到曙光浅浅的映红了天际。沐浴更衣飞出房间,从三层到前厅再到庭院,空无一人,只有两只喵星人已经醒盹儿了,整个客栈的人都还在梦游……都4不4懒!独霸洱海畔的赶脚,怎么能叫一个爽,那是相当的爽

7:09日出如约而至,洱海如骄羞的少女,慢慢撩开了那朦胧的面纱,湖面上的光辉如金色的精灵,跳跃着洒落人间,凡人只能呆呆的被眼前的一切所迷惑折服,目不转睛的欣赏着新一天到来时,世界馈赠大地的惊鸿一瞥……

AM 8:00 客栈可以吃早餐了,返回前厅,喵星人已经开始晨练了——无影爪.ᶘ ᵒᴥᵒᶅ  啊㧅…㧅…㧅…㧅…㧅…㧅。

顶顶和哈尼也睡起来开始了一天的卖萌工作。

第一个早上选择了中餐,感觉是正确的。味儿正点,量足,吃的胃口很舒服。玫瑰花卷配红豆粥,满足感爆棚。(每天中西餐分别个自的搭配也是不同的,看每日的安排,可提前一晚前台询问预约早餐内容)

这早点要是搁家,估计10分钟就吃完了,可是到了这,感觉时间的流逝仿佛被拖入了一个延展性很长的隧道,却毫无察觉的飞速划过,生生吃了快一个小时😳
       本打算饭后就即刻出发去大理古城,却倒了一杯coffee☕️,来到庭院洱海边,坐在那“种太阳”、“想和你去吹吹风”再“听海”,还要什么自行车🚲……
        (⚠️:坐在最左边的躺椅上,『不是照片中的位置』,真的能听到来自大自然的3D环绕立体声般的海浪声,有种不敢相信和脑子进水的神奇感觉,鄙人反复确认体验了好几次,效果极强!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不知何时,喵大爷已经开始学么着找个躺椅享受小资生活了。
     “愚蠢的人类,看个屁啊,快给你猫爷挠挠背啊”
      太特么会过了,喵了个咪的

吃饱喝足后,准备出发去大理古城。先到昨晚赵氏家常菜老板那挑了一辆小电动摩托,试驾了两圈,掌握了一下机车的性能,这里的车都比普通的电瓶车要猛,并且每辆车都带GPS定位,别想着花几十块就能把车拐跑了!一切就绪,向古城进发🏍️……

经过约1小时的骑行,11点终于到了大理古城,把电摩停在了交警值班室门前,我看谁敢偷!
      进入大理古城开始逛游,里面其实感觉就跟洋货的加强版似的,这么说有点不那么恰当,但肯定比洋货要有意思,就是卖各种东东的,吃的使得用的,但东西的价格真的可以跟洋货一样照半砍(比如卖围巾丝巾的,要100多,50走你)
        买了些吃的,玫瑰鲜花饼挺好吃,还可包邮快递回家,不用背回去,果断拿下!其他古城里卖东西的都大同小异,逛了大概一半的面积。
        由于打算下午去喜州镇和海蛇湿地公园,所以就大概逛了2个半小时的古城,决定返回客栈处吃午饭,准备下午的行程。

回程途中路过一大片花海,驻足观赏,天上的云犹如甜筒🍦上的奶油,直舔舌头。停车⭕️✖️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举起相机啪啪啪,上大片!

回到赵老板家吃过午饭2:50,把电动车充电,回洱朵午休睡一会💤喵星人在楼梯口思考猫生,无暇顾之,先回宫小憩片刻😪

2 PM:海舌湿地公园

一觉睡到4点才醒,太舒服了,机车电已充好,骑行去海舌湿地公园,沿环海西路北上,一边开一边欣赏沿途风光。

途中遇沿海西路部分路段施工,要按指示牌的临时路段行驶,这一绕感觉绕出去多了一半的路程,给时间上造成了严重分配超时。
         到“海舌”已经是5:45,还好这个地方日落时间大概是每晚7点半~8点左右,太阳此时还是高高在上,很是刺眼!
         这样一来,去喜州镇是没时间了,有点小遗憾,海舌离喜州不太远,时间充裕这两个地方可以一同玩耍!

从入口到公园门口有约700米的石板路,有马车来往拉客,如果不是腿脚不利索,完全可以步行,小心马粪。进入公园感觉很清爽,没有被人为的刻意开发,路面就是土路,加上两侧的竹林和被洱海环抱的地理位置,显得格外幽静……
      公园不大,但一定要走到“舌尖”处才能看到惊艳的美景,恰逢落日余晖,不少靓女前来旅拍写真,那景色惊艳的无法言语!

PM 7:15 从海舍出来回程,此时天色开始漫漫渐暗,回来的路上,执着的走了环海西路的施工路段,就是尘土大一些,完全可以通过(不建议其他驴友效仿,安全第一),一下子节约了大概40分钟的绕远路程。
      从环海西路开至宽敞的大路上,这里没有路灯,天色已经漆黑,此路段大车较多,行驶速度减慢了一半,借助车灯和导航,经过一个半小时终于回到了赵老板家(PM 8:30)。点了两个可口的菜(好像是一个酱爆螺狮,一个农家小炒肉),一顿海噻。
       这两天跟赵老板混的比较熟悉,聊的也很投机,对他家的米线酸菜更是赞不绝口,赵老板要送给我一大包自制的米线酸菜,可惜不是马上要乘机回家,无法及时冷藏,只能感谢好意。不过他家沏的绿茶甚是香浓,便让赵老板给我去弄了一斤,以很便宜的进价买下,真的很便宜哦

PM 9:00 回到洱朵,顶顶在园子里撒欢儿,玩了一会,回房间洗澡休息,这是在洱朵度过的最后一个夜晚💕✨✨✨💕

3 AM: 洱朵时光~猫狗情未了

清晨,照旧在鸟儿虫儿海浪声的伴随下,早早的起来看日出。

今天中午十二点就要退房离开洱海西岸,到洱海东岸的双廊去度过3天的生活。因此上午不再打算出去游山玩水,只想在洱朵好好享受一下悠然自在的闲暇时光。

我就像这样痴痴的坐着,面朝洱海,清风自来,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晨光洒在脸上,暖洋洋的感动。

AM 8:30 回房间提前收拾行李,在房间的两个露台上赏一赏坐一坐。突发奇想,用玫瑰花瓣送上了我对洱朵的敬意!

AM 9:30  下楼要了西式早餐,顶顶和哈尼今天也格外亲合友佳,非常配合各种自拍。和这帮宠们招猫逗狗愉快地度过了最后的洱朵时光……

最后到赵老板那吃了午饭,依然是要了最留连忘返的米线,给我加了好多肉和酸菜,满满地诚意,吃的连汤都没剩(真的很好吃,再次推荐)

中午12点洱朵退房,昨天已经提前预约了一个专门跑拼车去双廊的司机来接,RMB 25一个人,相当便宜划算,如果叫车基本上¥60~80。
         PM 1:00 恋恋不舍的的告别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向双廊出发……
         (没安排时间有去爬苍山是此次旅行的一个遗憾)

坐上车,司机到大理古城去接拼车的人,然后走大丽路北上,途径喜州镇,正好弥补了昨天没空去的遗憾。沿途一路欣赏洱海及周边风景,这25块钱花的特别的超值。
      可能是前面的好运用的太多,从这起,后面就各种添堵。出发前就了解到双廊自6月1日起开始污水管道施工,没想到会这么的扯蛋。首先因施工影响,所有车辆每天早上8点后限行,只能出不能进(双廊镇),送我去双廊的车在环海东路某处被交警拦截,只能坐电瓶车进去,10块一位,拉到村口,我尼玛拖着行李箱走在村中北侧的施工路段,距预订的住处大概四五公里,走的人想死!
        经过艰难跋涉,终于找到了预订的地方“双廊傍洱情缘客栈”
       此客栈是刻意挑选的,地处双廊镇洱海东路的大建旁村半山坡上,是一个农家小院,3层楼,园子被主人收拾的很别致,种植了各种花卉植物,养了一只🐶,好几种鸟🐦,一些🐟🐠,一只🐿️……面对南诏风情岛,可以看到日落。此客栈可以在去哪、艺龙等定购。我预订的是301观星房,带独立卫生间(这里不是每间房都带)屋前有个公共大露台,视野开阔。寡人独辟蹊径,没有从各大网站预订,而是查到了此客栈老板的电话,直接打过去聊了一下,老板很爽快给我预留了想要的301房,并且每天给我优惠80块,一天300的房价拿下(官网约380/天)连住3天900块(微信订金预付了500)
        这里不能跟洱朵等设施完善的客栈酒店相比,这里是农家小屋类型的客栈,是另一种风格的体验,但基本该有的都有且比较随性。

老板和老板娘都是当地人,纯朴热情老实,房间里给准备了小院自种的苹果石榴核桃。
       到客栈已经累成狗,先睡了一觉,晚间十分,出去觅食。这里可以选择到沿海就餐(各种烧烤,酒吧等),或者选择去双廊镇上,再或者选择去村里。最后决定去双廊镇溜达溜达,看看镇上夜生活。显然镇上黑天比白天闲的没那么乌烟瘴气,夜晚这里也是灯火通明,门庭若市。随便找了一家店,要了碗米线(巨难吃),吃完出来漫无目的的溜达,买了一个鸡蛋仔草莓冰淇淋,这才填饱了肚子。逛到9点半回去睡觉了💤

4 双廊

AM 8:30 起床,天已大亮,介于昨日初到双廊的感受,只有两个字“稀烂”,所以提前自备了早餐,牛奶➕土司面包。饭后到房间外的露台休息晒太阳,参观了一下客栈的小院,弄的优点小特色。

这看看那看看就上午11点了,出发去离客栈700米左右远的“白桌子”,那里曾是《心花路放》的取景地。
       从村中小路穿行,前往“海地生活”,一路上全是电影海报,真不怕找不着。到那一看就是个白桌子白椅子,一帮人蜂拥而至前来拍照,不上图了,确实没啥特别的感觉,自行百度图片吧……再往前走几十米也是如此,只不过这个地方被圈起来收费,一个人5块。擦,我特么用自己的设备拍照还得交钱,不老爽的。感觉就是装装B的拍点照,没什么特别的好风光。

之后就在周边走走转转,“半岛云端”进去看了一下,感觉还蛮安静,没“海地生活”那么闹的哼。

回村里找了一家店“红双喜”吃了午饭,这两天在双廊真的是走路走醉了,到处大兴土木,给原本印象里的双廊大打折扣,饭后也没什么地方想去的,回客栈睡觉休息一下……

一觉睡到自然醒,5点钟天还是艳阳高照,到露台躺椅上吹吹风……

夜幕降临,到村里吃饭,黑灯瞎火的发现村里一家小资情调的酒店,估计没几个人能提着行李箱能自个找到。

最后到村中“117小院私房菜”吃晚饭,噩梦从此开始……点了一个酸菜炒肉、一个红烧茄子,到了半夜开始上吐下泻,这才意识到晚饭的菜有问题。就这么不停的呕吐了一宿,明显的食物中毒!

5 养病

经过一宿痛苦的折磨,原本打算今天去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什么的去溜达一下,看来是没戏了,一大早就开始发烧,依然是腹泻,全身无力,只能躺在床上哪也去不了,吃啥吐啥,让客栈老板娘给做了一些大米粥喝。下午实在扛不住了,到镇卫生院输液。又经过一下午加一晚上的折腾,终于有所好转,也就酱紫被一顿饭撂倒在双廊。本来这几天就对双廊的感受一降再降,又加上食物中毒,简直不能接受了!
       双廊自今年6月开始至明年年底,污水管道施工,现在的双廊就是一个大工地,到处在开挖,当地人都反应现在没什么人愿意到这旅游。而且具本人观察,环海东路感觉并不完全适合所谓的双廊骑行,此路段来往汽车繁多,道路一面是洱海另一面是山壁,有些拥挤,个人感觉没有环海西路骑行舒服,环海西路几乎没有太多的汽车,较安静适合骑行!

6 结束大理之行

昨晚滴滴拼车下单,竟然有车主接单送我去机场(57块钱),太走运了,村里到处都是接送机的牌子,基本上都是180块不划价。由于双廊施工,每天早上8点开始机动车限行(只能出不能进),所以接单司机8点前就得提前进入双廊,因此早早的起床收拾好行李,准备去机场。
       天天报着有雨,却一直艳阳高照,今天结束大理之行,一大早稀稀拉拉的开始下起蒙蒙细雨,也算是不错的结局,在露台上拍下了双廊最后的一丝雨景,大理之行圆满结束……

结语

1、大理古城及环海西路一侧值得好好游玩,可去的地方很多,至少3~4天。
2、“大理洱朵花园海景客栈”推荐,还有它隔壁的“瓦猫云”也很有名,根据个人喜好选择。
3、双廊的实际情况比曾在各种网络描述的美景感觉有落差,也许咱没玩到位,但最近一年不推荐去双廊,施工期间影响游行体感。
4、咱这边的过桥米线基本上都是挂羊头卖狗肉。
5、此游记纯属个人流水账,不具有任何指导性和引导性,看客们一笑而过之。

彩蛋

离开大理后又马不停蹄的去了趟福建,在那个没有什么光污染的地方,夜晚可以看到儿时的满天繁星,美到醉,可惜没有更好的设备能拍下那漫天星斗……只能附赠几张那里的随拍来结束所有的旅程!
        感谢收看
        That's all
        🔚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0-12 19:26

引用 hengfengjm 发表于 2016-10-12 19:26:15 的回复:

回复hengfengjm:共同学习

2016-10-12 20:07

我也是国庆去的云南,第一天也是住在洱朵,露珠房走的时候真舍不得,因为订不到两天的房第二天去了喜洲住。庆幸我们没去双廊是对的~

2016-10-15 18:1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7 12:53

引用 稀里糊涂邋里邋遢 发表于 2016-10-15 18:15:33 的回复:

回复稀里糊涂邋里邋遢:喜州那怎么样?有什么好玩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