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这个风景很浙江!2016年国庆磐安仙居天台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游记这事还是得坚持,去年的北京之行,今年初的广州之行都是极好的,但就这么偷懒给偷掉了,后来想写也没有感觉了!还是得趁热打铁,哪怕是流水账,也要坚持写下来,算是留个回忆也好,算是给他人出行做个参考也罢!

各位看官,按照老规矩,还是先看图!

BTW,我的其他游记,欢迎捧场:
1、左手老婆,右手基友,坐着火车去拉萨西藏九日游记,详细攻略+海量美图)http://www.mafengwo.cn/i/3514568.html
2、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画里!雨中寻秋徽州,自驾宏村塔川、协里、奇墅湖、南屏行摄攻略。http://www.mafengwo.cn/i/5345008.html
3、到皖南看油菜花,感受醉美人间四月天!
4、八月,独自一人行走在烈日下的徽杭古道

前言

在开始游记前,先听我BB两句!
     在我的概念里,浙江的旅游有四宝:古镇、峡谷、漂流、农家乐!
      以杭州为中心,杭州以北看小镇,如乌镇西塘南浔新叶古镇诸葛八卦村……,充满鲁迅笔下的水乡气息;杭州以东是看海:普陀山舟山群岛、嵊泗列岛……除了普陀山外,都是海边农家乐;杭州以西、以南都是看山:莫干山、天目山雁荡山、烂柯山……每个地方几乎都是两边高山巍峨,中间溪水潺潺……什么浙东大峡谷、浙西大峡谷、浙北大峡谷……基本大同小异,磐安临安基本一个模式!
      浙江人会经商,到处都是农家乐!江苏农村致富靠的乡办企业,浙江农村致富靠的是农家乐!习惯了在城市里两点一线的人民向往农村的生活,乡间田园,自由自在……特别是上海人,每天生活在钢筋水泥丛林里,一到假期,一窝蜂的跑向了散落在浙江各地的农家乐,浙江到处是沪ABCDEFG!
     浙江人会经营,到处都是漂流!只要有条溪水,只要配几条皮划艇,浙江人就搞起了漂流,几乎是每个地方都会有漂流,这生意一本万利,缺点是可以漂流的时间段有限,也就能漂一个夏天!
     会经商懂经营的浙江人真的很有钱,是超级有钱的那种,这点看浙江人开的车,住的房子就能看出来!但浙江的富是藏在民间的,富在农村的,政府不一定有钱,所以浙江的基础设施很一般,很多高速到了浙江境内都变成了2车道,杭州绕城永远都是堵堵堵!景点周围的配套设施有点落伍,别说是农村的路不好走,就是城市的路也一般,这点和隔壁江苏差了一大截,甚至比安徽都感觉有点落伍!
     浙江的景区管理水平一般,和国内其他地方不同,浙江好多景点都是私人承包的,带来了管理水平的层次不齐,景区的配套设施不足,而且私人承包后的后果就是一切向钱看,进景区后再次消费的环节多!总之一句话:就是游客体验不佳!

为什么会想去磐安仙居天台呢?起因还是CCTV的一档子节目《远方的家》,有一期是走进天台!很少看电视节目的我恰巧看见了,感觉这地方不错,仙居山清水秀,天台历史悠久,至于磐安,只是顺路带着一去罢了!在做攻略的时候,我发现了一个酒店是住在景星岩的山顶上,天适合观星、看日出日落!一直想带女儿看一次星空银河、看一次日出日落的我立马决定,十一就去那!
    到了临出发前,一盆冷水泼了下来,说是十一台风来袭,十一期间可能都是阴雨天!没法子啊,看星空日出日落本来就是看天吃饭,走着呗!想是这么想,但思想上毕竟就有点轻视了,准备工作就做的有点不充分,此事后文再表!

行程安排

10月1日:无锡——磐安
10月2日:磐安十八涡、仙居景星岩
10月3日:仙居仙居
10月4日:天台国清寺,返程

堵的厉害了word路

这世界最浪漫的事情,

就是国庆在高速公路看堵车,

看高速公路变身“龟速公路”,

最后成了免费停车场。

这次出游最失策的是选择10月1号出发,如果还有比这更失策的就是明明走上了环太湖高速,阴差阳错的转上了京沪高速!
一上京沪高速就傻眼了,这简直就是个大型停车场,车子一动不动,竟然还有人遛起了狗!一步一步挪,一步一步挪啊,我立马决定在最近的一个出口,苏州望亭就逃出了高速,改走国道吧!

本想着到了过了吴中区就上高速的,没想到别说到了吴中区,一直开到吴江每个高速入口还都排起了长队,根本上不了高速,还好苏州的高架给力,北环接南环,再接国道,这一开就开到了乌镇……各位客官没看错,就是国道一直开到了乌镇才上的高速,乌镇可就到了浙江嘉兴了啊,国道上一直开了3个小时,一把辛酸泪啊!

在G15双彩口子下的高速,一下高速就开上了烂路!七拐八拐的泥土路,刚下过雨,到处都是泥塘!多亏前面开了一辆沪A牌照的旅游大巴,估计也是去十八涡,我就在后面跟着它!开山路,烂路,有个诀窍,就是最好能跟一辆车,这样能省力不少!

临近十八涡的路上有一段风景特美,云雾缭绕在山间,仿佛仙境一般!很多车子都停下来,驻足欣赏,拍照留影!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本来想下午2/3点钟到磐安,可以直接去磐安十八涡的,没想到这一路堵堵堵,走走停停,开到磐安十八涡天色已晚,直接奔酒店,洗洗睡吧!

碧水青山——磐安十八涡

清晨睡到自然醒,出发前往十八涡!

景区门票不仗义,平时在酒店拿是55,在网上订购是60,但国庆期间只能按照票面价格70购买!

十一国庆期间,做为磐安当地最有名的景点十八涡游客不算多,停车场里的车也不多!

因为进景区大门就是吊桥,限定人数每次只能让30人通过,所以在门口排了个小队!

在景区里这样的吊桥有3座!

果然是两边高山巍峨,中间溪水潺潺……嗯!

景区门口有卖网兜的,说溪流里可以抓鱼!我车子里常年备好网兜,这次派上了用途,女儿高高兴兴的拿着网兜抓鱼去了……结果是抓了半天,一条鱼也没抓到,但不就图个高兴么,还真能抓着鱼啊,抓到了也没鱼缸放啊!

十八涡里的竹排漂流是个坑,路程非常短,没坐多久就得下,这点我在来之前就知道了!但女儿从来没坐过竹排,那就是个坑也往下跳呗!每人10元,路程10分钟!

坐的人还真不少,出来玩么就是图个乐,别太较真!

十八涡估计游玩时间也就2、3个小时就能玩好,走走拍拍,也不累!风景嘛,JUST SO SO!

心旷神怡——仙居景星岩

磐安出来,开到仙居大概1个多小时!

仙居,首先要尝尝仙居八大碗!

相传,八仙过海时惹怒了东海龙王,八仙战了很久都没有取得胜利,又累又饿,就出去寻找食物。八仙在空中腾云驾雾,当飘到仙居上空时,忽然闻到一股很香的味道,只见一户人家八人围坐在四方桌边,猜拳、喝酒,看上去很好吃。于是,八仙就来到人间,好客的仙居人请八仙坐下喝酒、吃菜。八仙当时兴起,一人做了一道好菜(即采荷莲子、湘子海参、钟离翻碗肉、国舅泡鲞、洞宾大鱼、铁拐敲肉、仙姑肉皮泡、国老豆腐) 以示庆贺。仙居人为缅怀八仙、讨吉利而称四方桌为“八仙桌”,坐八仙,上八菜,一直流传到现在。

这家老店就开在神仙居边上,据说在当地也非常有名!

泡鲞是“八大碗”的代表作,也是仙居的标志性小吃,主要是用面粉和鸡蛋作原材料,说实话,味道有点怪怪,有点吃不惯。所以别多点,点个1、2个尝尝味道就行!

吕洞宾肉皮泡,味道还行,但肉皮吃多了也腻味!

总体来讲,仙居本地的餐饮还是有特色的,但也比较粗,不精细,味道偏咸!

仙居的特产是杨梅,可能是全中国最好的杨梅产地,不过杨梅上市时间短,不易保存,当地人做成了杨梅汁,杨梅酒!去仙居八大碗店里,一定要尝一尝当地特色杨梅汁,非常好喝,不要错过!因为除了在仙居八大碗的店里有的卖,其他地方都找不到!

去景星岩要开一段村路,一段山路,路上警示标志不清,山路转弯处凹凸镜配置不多,哪怕配置了也没人打理,积了一层灰,看不清楚来车,小心驾驶!

上景星岩有电梯直达山腰,只要再爬个10分钟就达山顶!

天气还是很给力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晚上的星空有希望了!

我想,用锦绣河山来形容这一刻的景色是再合适不过了!

从景星岩远眺,山峦、村庄、田野、河流、道路赋予了这片大地不同的色彩,在夕阳的映衬下,在天地间铺设了一幅水彩画!

坐在山顶的凉亭里静静的等待日落!

西边的云层有点厚,没看见日落,但收获了晚霞!

看完晚霞,就在山顶的餐厅吃的晚饭!本来不想写浙江的餐饮了,但出于意料的是点的2条溪鱼竟然美味极了!我本来是不大喜欢吃河鱼的,总感觉有股泥土的腥味。可能是因为当店在山顶饭店留宿的客人不多,在餐厅吃饭的客人更少,本来点了一条溪鱼,老板娘一下给我们上了2条,这2条溪鱼肉质细腻,入口即化,且没有一点的鱼腥味,吃到一半,我说一定要拍个照,重点推荐一下!各位如果去景星岩,一定要在山顶的餐厅吃一次溪鱼,因为错过了,仙台其他地方就没这样的溪鱼了,其他地方的溪鱼个小,刺多!切记切记!

吃饱喝足,夜幕已经降临!赶紧回到宾馆拿好三脚架,准备星空的拍摄了!

记得3年前,我在安吉的大龙山也拍摄过星空,那时女儿还小,早早就睡了,没看到星空,等我把照片给她看的时候,她眼睛瞪的大大的,不相信天上会有那么多的星星,不相信天上的星星还会汇成银河!为此,我特意给她看了BBC的星空记录篇,还给她买了星空的书进行讲解,但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孩子还是理解不了,说夜晚我们抬头看见的星空和你拍的照片不一样……在她小小的脑袋瓜里,天上的星星就只有一颗两颗,从没见过银河,没见过北斗七星!

为此,我2年前国庆的时候带着她一起到了江苏观星基地,盱眙的铁山寺去了趟,可惜那天农历十六、十七,月明星稀,要看银河要等到下半夜,只能作罢!这次有机会了,我查了一下,银河在上半夜就能看到,月亮要到下半夜才会升起,天空出奇的晴朗,万里无云,说好的台风没有一丝动静,正是观察星空的绝佳时机~~来对了!!

天亮的时候我已经观察好了几个观星点,直接就去拍吧!
这时候,准备工作不足的问题就来了,因为出发前因为天气预报台风来袭,以为肯定会下雨,思想上轻视了,没带手电,没带快门线!没法子,没有手电,用手机闪光灯吧,没有快门线,动作尽可能小吧!

可以说,景星岩上观星是绝佳的,远离市区,没有光污染,游人少,没有人打扰,一条明亮的银河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的眼前,我也把北斗七星指给了女儿看(本人书读的少,就知道北斗七星,其他的星座不了解),女儿看的痴迷了,说真没想到天上会有这么多的星星啊,好漂亮啊!

其实拍摄星空没有太多的诀窍,主要还是拼器材!最好就是大光圈,大广角、高光感!我用的是台老迈的无敌兔,17-40的准狗头,拍起来的确感到吃力了……现在5D4都出来了,有机会有能力还是要上大灯泡啊,屌丝摸摸瘪瘪的钱包,不知道何年何月啊……

看完星空已经夜深了,回到房间,我问女儿:“明天还能爬得出来看日出吗?”
女儿坚定的点头:“能!”
“乖孩子,爸爸到时候先观察一下有没有日出,如果有的话叫你啊!”
“好!”

早上5:30,我走出房门,酒店的阳台正好对着东方,是绝佳的观察日出的地方,天边已经泛起鱼肚白……我赶紧回房间叫起老婆女儿,女儿平时有点小赖床,这时一咕噜就翻身起来了,看来看日出小朋友也是很感兴趣的!爸爸就是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热爱自然的人!

东方的红日虽然还没有露面,但是太阳的光辉已经把鱼肚白染成了红色

天边越来越红了,映衬着山间的云雾,仿佛仙境一般!

随着天边鱼肚白渐渐扩大,一个橙红色的圆弧在东方冉冉升起,越来越亮,最后变成一团耀眼的火球,跃出天际,放出万丈光芒。

这一刻,用心去感受这份美好,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这份美丽吧!

云雾缭绕——仙居神仙居

看完日出,下山,去神仙居
友情提示:千万别在清晨第一个坐滑道下山!千万别问我怎么知道的!说出来都是泪,不解释,切记切记!

一进神仙居的大门,天开始下起了雨!不由再次感叹上天的厚爱,3小时前我们还在看日出呢!

仙居的景色我没留下多大的印象,因为上山前,排了3个多小时的队才挤上了上山的索道,国庆节的故事在此刻上演!其实说老实话,神仙居的游客也不算太多,但景区的接待能力实在有限(有点薄弱),导致了上山的索道游客大量积压,等一班览车得3个小时左右!真是无可奈何!

仙居的景色我没有留下太大印象原因之二:山上大雾,云里雾里,根本看不见什么景色!

只在下索道的山腰里,拍了几张照片!

上山排了3小时的队,下山我们三个一直决定不坐缆车了,直接走下去!我了解了一下,上山要爬3个半小时,我估计下山的话,应该在2个半小时左右,时间已经到了下午3点,再不走天就要暗下来了,那么事不宜迟,赶紧下山!

由于天下着小雨,山路也比较陡,说实话,10岁的女儿能不能完成这2个半小时的山路一开始我是心里没底的!但我也想锻炼锻炼她,看看她能不能坚持下来!没想到女儿还是出乎了我的意料的,全程走下来,跟得上我们的速度,一路上基本没有歇息,一口气走到了山下!孩子还是要放手多锻炼锻炼,他们的能量超乎你的想象!

走到山脚下,已经到下午5点了,天色已经快黑了,一路上还遇到了不少上山的游客,不知道他们这么晚还上山干嘛,估计他们下来得很晚很晚了……祝福他们!

山脚下一条从天而降,飞流直下的瀑布迎接了我们的顺利下山!

宏大庄严——天台国清寺

本来当天就准备回锡了,但导航路况说双峰隧道封闭,上不了常台高速,只能走台金高速,转国道,经过天台再上常台高速!这可不就能再去天台转转了嘛,好吧,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那就说走就走,去天台国清寺看看吧!

浙江天台国清寺是中日佛教天台宗信徒公认的天台宗发祥地,与济南灵岩寺、南京栖霞寺、当阳玉泉寺并称天下“四绝”。

国清寺始建于隋开皇十八年(598年),初名天台寺,后因“寺若成,国即清”改名为国清寺。国清寺有两大特点:第一,它不像国内大部分名刹古寺选址于三面环山的谷地,而是四面环山,出城关三五里,先见“雁塔高排出青嶂”,高达59.3米的隋塔忽隐忽现,直到国清寺“南大门”木鱼山下,才窥见塔身全貌,因而国清寺仿佛是世外桃源,只有亲临拜谒才能一睹真颜;第二,山门并不是坐北朝南开,而是需要游客绕过刻着“隋代古刹”的照壁向东走才能看见。这是取“紫气东来”之意特意为之,这小小一转,让人有路转峰回之感。

在当前国内众多寺庙纷纷染上铜臭味的大环境下,国清寺依然坚守它一贯清净的原则:只收5元的香花券。

据说天台县的有关部门曾要求国清寺门票涨价,被方丈断然拒绝,称收取5元香花券也是罪过之举。县里没办法,便在国清寺外面设了一道关卡,凡是到国清寺的游人香客,必须交10元“进山费”才可入内!

到处是历史,到处是故事!

国清寺不会勉强你去敬香,也不会让你捐钱,一切皆由自愿,僧人不会来打扰

国清寺门口是一条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好多小朋友,大朋友脱了鞋子,赤脚在溪水里玩耍,嬉戏!

国清寺出来,我们转上了G15常台高速,正式回程了!
回家的路上,女儿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星空银河,第一次看见日出,第一次看见云海,第一次徒步2个多小时……这是这是一场难忘的旅行,爸爸,我已经在期待下一次旅行了,下一次我们去哪里?”
“好的,孩子,爸爸会带着你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好吗?”
“嗯!”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2 19:26

引用 风太大听不见 发表于 2016-10-12 19:26:15 的回复:

回复风太大听不见:谢谢帮顶!

2016-10-12 19:3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17 10:55

2016-10-17 11:49

引用 东格隆冬锵 的图片:

这风景很赞啊

2016-10-25 19:02

很壮美,但也有些小遗憾,不是从地平线上出来的。

2016-10-25 19:04

引用 东格隆冬锵 的图片:

这是运气不好呀,我8月去时蓝天白云可好看了。估计你要是提前一天去就美了。

2016-10-25 19: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25 19:0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