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进藏的天河村里人

曾愉兰 (广州) LV.3
2016-10-11 22:50 808/9

行程计划

西藏,是去年做的旅行计划。那个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是我一直的向往。首次进藏,我们选择阿里南线。
以下是本次出行的大致安排:
Day1:广州-拉萨,飞机
Day2:拉萨市:大昭寺-八廓街-布宫夜景(休整 )
Day3:拉萨-羊卓雍错-普姆雍措-卡若拉冰川-宗山古堡-白居寺-日喀则
Day4:日喀则-拉孜-珠穆朗玛峰
Day5:珠穆朗玛峰-佩沽湖-萨噶
Day6:萨噶-公珠错-玛旁雍错-拉昂错-冈仁波齐
Day7:   冈仁波齐-古格王朝-冈仁波齐(日落)
Day8:冈仁波齐-萨嘎
Day9:萨嘎-日喀则
Day10:日喀则-拉萨
----------------------------------
本次出行,我们选择包车,此次被我们包养的司机叫川川,家规是只有丧夫,没有离异。一个逗比青年,全程带我们去了很多人都没有去过的地方,感受不一样的大西藏

Day1:飞往拉萨

刚到拉萨(海拔3700米左右),各方面还适应,一般过了几个小时之后,身体的氧气消耗完,才会出现不同的高原反应,我是在爬客栈楼梯后觉得气喘。第一天不敢冲凉,安静的做个美女子,好好休息。

这是出发当天在家拍的照片

与小伙伴在拉萨贡嘎机场会和。

Day2:感受拉萨

从客栈出来到处转悠,连续体验了三家茶馆,第一次喝酥油茶,甜茶,青稞酒,藏餐等。跟小伙伴们在一起聊天的感觉很美好,谈论各自的生活,有所感叹,有所憧憬,很久没有感受这么惬意的模样,生活本该如此美好。
晚上到布达拉宫看夜景,再寒冷也抵挡不住内心的热情。

大昭寺,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 与这座寺庙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环大昭寺内中心的释迦牟尼佛殿一圈称为“囊廓”,环大昭寺外墙一圈称为“八廓”,大昭寺外辐射出的街道叫“八廓街”即八角街。以大昭寺为中心,将布达拉宫、药王山、小昭寺包括进来的一大圈称为“林廓”。这从内到外的三个环型,便是藏民们行转经仪式的路线。

到处可以看到朝拜的信徒,第一次看到,整个心灵都被震撼了。

藏族人很喜欢吃土豆,炸土豆片更是大街小巷都是,土豆于西藏人,就像火锅于四川人。

玛吉阿米,藏族餐饮业的品牌。传闻仓央嘉措与月亮少女相遇的酒馆。

藏餐。其实就是咖喱牛肉或者咖喱鸡肉配上老酸奶跟汤。

这叫咬人草,又称荨麻,第一次吃绿绿的汤,心里多少有点忐忑,不过好在味道还不错。

西红柿牛肉酱薄饼。

糌粑。藏族人的主食,制作过程是将青稞晒干后炒熟,经过水磨加工而成。热量高,易饱。味道能接受,就是会拼命脑补藏人用手捏糌粑的画面,心里多少有点疙瘩。

这个茶馆能直接看到大昭寺的金顶。

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

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
花语是“怜取眼前人”

西藏及其它几个藏区,佛塔是随处可见的公共建筑。经了解,功用有三:其一是修在一方风水宝地,镇一方水土,有的修在村庄里,由村民集资建塔,一方面是积功德,同时可以护佑村庄平安;其二是修建在寺院里作为镇寺宝塔,以高耸的形象成为突出的标志;其三是修建在佛殿、灵塔殿中安放舍利的舍利塔。

Day3:羊湖印记

拉萨出发前往日喀则,途经了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宗山古堡,白居寺。一路上经历了阳光明媚,雷鸣电闪,到达山顶更是下起了冰雹,体验到在云端中行走,最高海拔达到5000米。看到成群的牦牛跟绵羊,感觉棒棒的。晚上入住平措康桑青年旅馆,简单干净,第一次入住青旅,比想象中好太多。

去羊湖那天天气不是很好,山顶之时还下起了冰雹。

行程途中看到藏民挤牛奶,便忍不住下车,藏民说这是要拿来做酥油的,便拒绝了我们的购买,从交谈过程能感觉的藏民的朴实与憨厚。

五彩经幡,每一次风动经幡就像念诵一次经文。藏民相信经幡能够将祈祷传至上天。还有一种说法是让所有见到它的众生与佛法结缘。

Day4:前往珠穆朗玛峰

日喀则出发,前往珠峰大本营,一路阳光明媚。看到窗外的美景更是忍不住探头出来感受,傍晚到达大本营,看到了传说中的日照金山,当然,这里的傍晚是晚上八点多。

珠穆朗玛峰,8844.43米,海拔世界第一高峰。

晚上满天繁星,队友更是拿出了神器找星座。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星星,可惜太冷,不然真的很想躺下来感受。

Day5:颠簸至萨噶

从珠峰一路颠簸到萨噶,途经佩沽湖,每一个转弯都让人激动的想拿起相机。一座山峰、一湾湖水、一段天路,都足以让我的心被震撼。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Day6:寻梦冈仁波齐

从萨噶到冈仁波齐,途经公珠错,玛旁雍错,鬼湖。看到了四方脸的狐狸,野驴,野鸭,确实感觉到大自然的美好。晚上在4670m的海拔吃火锅,沸点不到70℃,不烫的火锅别有一番风味。休息好,明天继续上路。

前行过程遇到的可爱牦牛,在这边学到一句骂人的话,如果说一个人莽莽撞撞,不会让路的话,你可以说他一句:你是牦牛吗?

冈仁波齐,世界公认的神山,冈底斯山的主峰,海拔约6638米。顶峰常年被积雪覆盖,在阳光照耀下闪耀着神圣的光芒。冈仁波齐经常是白云缭绕,信徒认为如果能看到峰顶是有福气的,我想,我很有福气。冈仁波齐峰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垂直而下的巨大冰槽与横向岩层构成佛教“万”字格。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去转山,据说,这还是一个验证爱情的地方,如果你有男朋友,就带他去转山吧。

藏羚羊

Day7:探索古格王朝

今天很早起床,七点屋子外头还是满天繁星,终于在冈仁波齐山脚下看到了星星,很满足。随后出发至扎达土林,古格王朝,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傍晚赶回冈仁波齐看日落,回程听队友各种聊天各种作,配上播放的音乐,安静的望着窗外的感觉很美好。

黑颈鹤,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

出发前先凹个造型。

这叫岩羊,很可爱的转过头看了下镜头。

扎达土林,阿里的一大自然奇观。这里曾经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大湖,受造山运动影响使得湖盆升高,水位递减,经过流水切割形成的特殊地貌。

我看你们除了剪刀手也比不出什么来了

传闻古格王国300年前在一夜消失,实际上是经过了两次战争一次疾病。前往古格路上,还能看到一个村落,导游说,那便是古格的后裔。
在古格王国建筑主要集中在山顶,是当时古格王朝王室居住地,有房屋40余间,均为土木建筑结构。主要分为四个等级,第一层为王室居住,居高临下可以看到中层住所。第二层是贵族居住,并且储存一些粮食。第三层是喇嘛居住的地方。底层则由平民老百姓居住。

嗨,粉丝们好。

喜欢作的Allen。

特别作的婷婷跟戈戈。

Allen丑丑的玛尼堆。

戈戈丑丑的玛尼堆。

婷婷丑丑的玛尼堆。

我可爱的玛尼堆。

这里有个干尸洞,里面有众多无头残骸,可能为当年遇害的守城士兵。因天气干燥,还有写尸体并未腐烂,我匆匆瞄了眼啥都没看见,同行的队友闻到那股味道,拼命跟我们描述...

古格那边的住宿贵,因而我们返回塔尔钦(神山脚下)住宿。赶回拉昂错(鬼湖)看日落。

拉昂错,咸水湖,人畜不能引用,因而周围死气沉沉,与旁边的玛旁雍错生机勃勃景象形成鲜明对比,因而又称鬼湖。

Day8:归途

在世界的中心住了两晚之后,返回萨嘎。川川很放心的把方向盘交给了我们,于是终于体会到高原开车的爽劲。晚上喝上了拉萨啤酒,虽然有点晕晕的,但也是一个美好的体验。。

Day9,10:返回拉萨

萨噶-日喀则-拉萨。到扎什伦布寺感受班禅的生活,里面的猫都很乖,随便摸随便抱。天上西藏,人间阿里,在车顶吹风,一路上藏民都热情的冲我挥手,我想,以后再也没有一个地方能让我如此陶醉。

扎什伦布寺是中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川川带我们去了一个野温泉,我们把准备好的鸡蛋放进去煮,鸡蛋超好吃。没带装备,只好优雅的泡个脚。

拉萨途中过边检,旁边一大片草地,简直就是凹造型胜地。

我们的旅程,在一餐藏式火锅中结束。依旧是丑丑的你们衬托美美的我

感谢一同前往的队友,无论如何,这都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套用一句话:最好的旅行,便是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沙发抢到了,一路上风景拍得都很漂亮,很细心记录着每一处景点,看着我的心都飞过去了

2016-10-11 23:22

抢到沙发了,一路上的风景都拍得很漂亮,看着我的心都飞过去了

引用 聊聊 发表于 2016-10-11 23:22:24 的回复:

回复聊聊:😂😂

2016-10-12 07:46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0-13 13:25

引用 superbabyr 发表于 2016-10-13 13:25:36 的回复:

回复superbabyr:嗯哪,谢谢亲。目前还没学会PS,所以都只放了原图呢,我也是想趁年轻,把想去的地方都走一遍

2016-10-13 14:34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7 12:53

引用 ftvbftvbq 发表于 2016-10-17 12:53:58 的回复:

回复ftvbftvbq:那么,你是谁...

2016-10-17 13:09

天河村……是广州吗……

2016-11-14 18:42

引用 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 发表于 2016-11-14 18:42:38 的回复:

回复potter_少年征服世界:是的...是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