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和陆地的最佳连接处” --美国西海岸自驾及大峡谷

2016-10-11 23:02 462/3
  • 出发时间/2016-08-09
  • 人物/带小孩

在浩瀚如海的蚂蜂窝游记中,连我自己都搜不到自己的游记,你居然搜到了,身手不凡。

话说“世界上海洋与陆地的最佳连接处” 并非本人虚张声势,而是世人对美国西海岸圆石滩(Pebble Beach)的赞叹。

行程

行程概述:
时间:2016年8月
人数:2个三口之家
线路:旧金山进,洛杉矶出,自驾1号公路及大峡谷,自驾天数13天。
里程:2745英里(=43921公里)

行程设计自我评价:
走这条线路,13天还是偏紧,很多地方没有尽兴。从圣迭戈拉斯维加斯,再到大峡谷,二段自驾路程较长,人较累。坚决不考虑大环线的玩法,累成狗一样还有审美疲劳。

09/8 上海 - 旧金山
10/8 旧金山 - 纳帕
11/8 纳帕 - 圣何塞 - 蒙特雷
12/8 蒙特雷
13/8 蒙特雷 - Big Sur - 圣西米恩(San Simeon)
14/8 圣西米恩 - 圣巴巴拉
15/8 圣巴巴拉 - 圣迭戈
16/8 圣迭戈
17/8 圣迭戈 - 拉斯维加斯
18/8 拉斯维加斯 - 大峡谷
19/8 大峡谷 - 拉斯维加斯
20/8 拉斯维加斯-洛杉矶
21/8 洛杉矶
22/8 洛杉矶 - 上海(+1)

A.  旧金山     B. Napa     C. Monterey     D. San Simeon     E. Santa Barbara     F. San Diego
G/I  Las Vegas     H. Grand Canyon     J.Los Angeles

租车

美国比较知名的租车公司有:hertzavis, alamo, national, enterprise, budget, dollar, thrifty.

租车途径:各租车公司官网,租车平台rentalcars.com,priceline.com (priceline是酒店,机票,租车的旅游综合预订平台,rentalcars是其旗下专业租车平台),携程。

我们有6个人,需要一辆7人座的MPV,类似别克GL8那样。不管是哪家租车公司,七人座MPV基本都是道奇的Grand Caravan,可见此车的市场占有率。事实上我们在美国从来没有见到过在国内很火的别克GL8。在夏威夷我们租过Grand Caravan,  6个人,坐得非常宽松。

比较租车的价格时,要注意的是,(1) 包含哪些险种。正常情况价格中应该包含:碰撞损害免责 (CDW),第三方责任险 (TPL),窃盗险 (TP),补充责任保险 (SLI)。但第三方责任险保额保额是按照州政府要求的最低保额投保,金额不会很高。补充责任保险就是增加了第三方责任保额,但金额各家租车公司也没有说明。做好在提车时当面问清,如果觉得不够,可以在柜台增加保额。也有的报价不含补充责任保险,这个最好不要考虑。(2) 是否包含税费,如,机场税(如机场取车),客户设施费,旅游税,销售税。正常情况下,报价应该包含所有税种。(3) 是否不限里程。目前基本上各家租车公司都已不限里程了。(4) 添加驾驶员是是否收费。没有在租车合同上登记的驾驶员一旦驾驶车辆出了事故,保险公司是不陪的。所以需要驾驶的人一定要在提车时提供驾驶证原件和翻译件,在租车合同上登记。而有的租车公司第二名及以上驾驶员要收费。

我最后选择的是在携程上National提供的报价,13天总共$1177.55,这个是含$100万第三者责任险,含所有税,不限里程,免费包含多个驾驶员。价格也相对比较低。支付方面,携程租车不需要提供任何担保或信用卡预授权,到店支付。另外,携程还免费提供海外GPS,这个在门店租车大概要$11/天。支付1000元押金,携程在出发前寄到指定地址。

加州的法律对短期在美的游客认可中国二代驾驶证,所以只要带上驾驶证原件,驾驶证翻译件(租车公司提供翻译件模板,将其中信息用英语填上,打印后随身携带即可)。我们就凭这2样顺利租到车。如果不放心,再做个驾驶证公证。

旧金山洛杉矶机场到达处有一个租车区域,把各家租车公司柜台集中在一起。还车时,开车到机场,按照指示牌rental cars return,开往还车区域,之后看沿途各家租车公司指示标志,把车开进相应的停车场,工作人员检查油箱后,打印一张收据就可以走人了。租车公司提供shuttle bus去机场(排队人较多,留足时间),司机会问明乘客的航空公司,将车依次停到相应的航站楼。洛杉矶机场有点堵车,还车后,包括排队等shuttle bus,路上到机场的时间总共约30分钟。

交通规则及停车

美国交通规则和中国最大不同之处在于,美国很多路口是没有红绿灯的,而是有个红色STOP标志,看到这个标志,无条件停车,观察后再通过。即使明知垂直方向没有车,也必须如此。而且你的前车在STOP标志前停车再通过后,轮到你的车,不可跟着走,仍然必须到STOP标志前停车。

高速公路上,最左边一根车道,地面上有白色菱形标志的,是给有3人(有的是2人)及以上乘客的车通行的。

在停车场停车时,如果地面上有蓝色轮椅标志,千万不要停车,这是专供残疾人的停车位,只有车内悬挂有专门的残疾人标志的车才可以停,否则罚款高达几千人民币。

另外有些停车位写了reserved, RSVD,RS, 都是保留车位,一般不可以停。

9/8 上海-旧金山

出师不利。在值机柜台,被告知我儿子的护照离有效期刚好6个月不到1天,而按美国的要求,非但是出境时,而且从美国离境时护照有效期都至少要有6个月,所以被拒绝办票。我只知道申请签证时护照的有效期要保证6个月,不知道出入境时也有这种要求。我们仨被兜头浇了一盆冷水,在值机柜台前傻了半天。

缓过神来,我们打算三个都不去了,不可能把孩子一个人留在家。可是老婆说让我一个人和另一家三口去,一来行程计划和攻略都是我做的,我不去影响别人;二来去一个,少损失一个人的机票。往返9780/人的机票不能退票,改签也很贵。

于是我在机场和妻儿告别,失落落地踏上旅途。

联合航空UA858的航班在美国太平洋时间早上8:45到达。手机打开后,收到老婆的微信,准备去给儿子更新护照,按正常的流程是5个工作日,想试试看能否托关系加急。争取2-3天办出后改签机票,晚几天和我们在美国会合。这个办法当时怎么没想到呢? 我回复说有一线希望也要争取。老婆还说儿子在机场的时候表现得很坚强,回到家后就伤心了。

顺利入境后,第一次踏上美国本土。按照指示牌,坐机场内部轻轨,到达租车中心,所有的租车公司的柜台都在这里。在National柜台出示携程的预定单,提交驾驶证原件和翻译件,刷了信用卡,顺利办好手续,前后不过15分钟。提车在停车库,二三十两Grand Caravan停在那里,随便挑一辆开走,到车库出口处管理人员登记上我们的租车合同和车牌,大功就告成了。我们这辆车总共行驶里程只有300多英里,几乎就是辆新车。之前看到过报道,这些租车公司的车大都在几千英里,车况都很好。估计一方面是为了提高用户的体验,增加回头客,另一方面,将里程超过保修范围的车卖掉换新车,可以节省维修保养费用,说不定在财务上还是划算的。

道奇七人座MPV,Grand Caravan。那是相当的宽敞。

挡风玻璃右边的那个就是携程提供的Garmin导航仪。基本可用,有时候会找不到卫星信号,加上没有避免拥堵的算法,大部分时间我们用的是手机的谷歌地图。国内租好了随身WIFI。Grand Caravan有2个点烟器,Garmin导航仪直接用掉一个。另一个插上预先准备好的输出3.1A的一分二点烟器USB口,可以同时供手机和随身WIFI充电。不要用一个输出1.0A的点烟器接一分多的USB分线器,因为总共输出1.0A,可能会来不及供电的。

刚开始,不熟悉美国公路的指示牌,即使有导航,也难免走错路,下错出口。下出口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在导航上看好是几号出口下,转往几号公路。到了出口处只有标识几号出口,如“17”出口,“21A”出口,没有标识出口通往哪里的。

机场在城市南部,驱车向北,下了高速,进入市区,我们住在最北面的滨海区,要穿越市区。越接近滨海区,地势起伏越大。电影里常看到的旧金山的山路今天亲眼见识了。上坡路基本都是30度坡度,甚至45度坡度。坡顶上通常是一个十字路口,需要在STOP标志前停车,然后坡道起步。作为一个开了10年手动挡的老司机,如果让我在这里开手动挡,也会是战战兢兢。

路像山峰一样屹立在远方,不知道路的那一边是什么样子?

接近45度的下坡,连续几个直到海边,有没有滑雪时从山顶纵身一跃的感觉? 真担心车子会翻滚下去。

酒店离九曲花街(Lombard Street)不远,打算开车走一下九曲花街再到酒店。九曲花街是Lombard大街中的一段,从高处往低处单向行驶,仅一根车道。GPS导航到Lombard街和Hyde街交叉口。如果是乘坐叮叮车的Powell-Hyde线也可到此。

这就是九曲花街,驾驶其实没什么难度,就是图个乐。就这样,旧金山一个著名景点驾车逛过了。

既然号称花街,自然少不了花。姹紫嫣红的花铺满了花街两边建筑的外墙,映衬在蓝天下。

到达Da Vinci Villa (达芬奇别墅)酒店大约是中午12:30。暑假,旧金山的酒店真是贵。随随便便一家酒店或汽车旅馆,都要含税人民币2千多。这家酒店含税$324/晚,是我们13晚行程中最贵的一家。档次相当于国内全季,和颐,宜必思等高端快捷酒店。 中庭还有个室外游泳池。房间设施很新很干净。

这里靠近渔人码头一带,没有高楼,比较开阔。不像联合广场附近那么高楼林立,车多拥挤的感觉。从酒店走着逛到渔人码头也不过20分钟,早晨在海边散步的感觉很好。酒店的部分房间可以看到金门大桥。

由于时差,我们在酒店里休息了近2个小时。

再出发的时候,我们开车去金门大桥。酒店所在的Van Ness大街是条主干道,往北没多少路就到海边。沿途好多骑自行车的游客,他们应该都是租自行车骑行过金门大桥的游客。

快上引桥的时候,发现艺术宫(Palace of Fine Arts) 就在引桥脚下。因没在行程计划中,就在车上路过看了一眼。后来才知道电影《石破天惊》(The Rock)中梅生和女儿会面的场景就是在这里拍摄。回来后,我把这部电影又看了一遍,把没看过瘾的旧金山又看了一遍。

电影里出现过许多次的车在金门大桥上驶过的画面如今亲身经历了。桥上人行道游人如织。游金门大桥的最好方式是租自行车骑行,可以随时停下来观景。渔人码头一带就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店铺。

过了海峡,我们去缪尔红杉国家公园(Muir Woods National Monument) . 由于走错了路,我们需要从山的北面沿着盘山小路翻山到山的南面。盘山小路急弯很多,不过风景很不错,山中林木茂密。有点像在夏威夷茂宜岛哈纳之路自驾的感觉。

晚上和10年未见的大学同学约了在渔人码头39号码头吃饭。匆匆赶到码头的时候,海中的恶魔岛上还闪着奄奄一息的余晖,很是迷人。吃完饭后,海面上黑灯瞎火,没有能好好欣赏到渔人码头的风貌,只是从黑暗中传来海豹的吼声,甚是难听。

晚上在房间里,和老婆微信商量办护照的事,好消息说托到人了,可以2个工作日拿到护照。坏消息是改签机票要5000/人。我说都到这份上了,就豁出去了。算了一下,如果11日拿到护照,当天改签12日的机票,航班仍旧是原来的那班,12日早8:30到旧金山,那时我在蒙特雷,离旧金山不过180公里,可以开车去接。之后就是很多细节,一直商量到凌晨1点多。

10/8 旧金山-纳帕

上午,步行沿着Van Ness大街走到底,就是海边,15分钟左右。这里是旧金山海运国家公园(San Francisco Maritime National Historical Park) 。这几天上海仍是40度高温天,旧金山却是25度左右的凉爽天气。今天天气晴朗,风轻云淡,很适合散步或锻炼。海边时不时有骑行者或跑步者,海里游泳的人也不少。我若是旧金山的居民,真想每周末早上来这里跑步游泳锻炼了。

往西看,金门大桥的标志性的红色在湛蓝海水的衬托下很醒目

在海边呆够了,我们沿着North Point St. 向东走,往渔人码头方向去。每过一个路口,就可以看到从路口的缺口处,露出大海的身影。

这是在45号码头附近Taylor 街和Jefferson街交叉口,一家生意红火的海鲜外卖排挡。同行的那对夫妇10年前到旧金山就在这家排挡买过吃的。故地重游,很是感慨。

叮叮车(cable car)是旧金山一道独特的风景。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石破天惊》(The Rock)里那段飙车追逐的场面,在波浪般起伏的旧金山街头,人仰马翻,最后撞得叮叮车横车街头,让人记住了旧金山的路,也记住了叮叮车。

叮叮车起点在联合广场附近的Powell街和Market街交叉路口,排队较多。Powell-Hyde线或Powell-Mason线都不错,二者终点其实相距不远,都在渔人码头附近,前者经过九曲花街,后者经过唐人街且终点在41号码头,离市场更近。

坐叮叮车记得一定要把身体挂在车厢外面,这才是坐叮叮车的正确姿势,像下图的帅哥和美女那样。

观看叮叮车掉头是攻略里推荐的项目。起点和终点都有。下图是在Mason线的终点看到的掉头。铁轨直通到圆形的活动地板上,然后靠人工推动,将叮叮车原地180度掉头。

走着走着发现来到了九曲花街的出口,于是步行而上,来到入口的最高处。回首一看,原来九曲花街的入口处是个不错的观景台。远处恶魔岛和海湾大桥(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历历在目。

11点,启程去纳帕,向往已久的溪谷。

往海湾大桥进发,依次经过唐人街,金融区,透过车窗匆匆领略了这2个地方。金融区一带堵车严重,那情形和上海一样。

过了海湾大桥后一路畅通,80号高速公路基本沿着北部旧金山湾的东岸前进。蓝色海湾不时出现在视线中,甚至有时可以远眺到海湾对岸的金门大桥。不由得羡慕大旧金山地区真是块风水宝地,城市群沿海湾分布,湾内风平浪静,气候宜人,景色迷人。这样的气候还造就了葡萄酒乡纳帕

美国本土的第一个城市,给我的印象非常好。如果让我选择在美国哪个城市居住,旧金山是值得考虑的候选。

午饭是在车上吃干粮解决的。在美国这十几天,都没有专门去吃午饭,倒不是为了省钱,而是省时间,把白天更多的时间留在观光上。晚饭会吃一顿好的作为补偿。

大约40分钟后,下了高速,走20号公路前往纳帕。这是两侧山坡明显没有植被了,黄色光秃秃的山头。星星点点有些灌木,令我想起了兰州机场往市区高速沿途看到的景象。也许正是这种土质才适合种葡萄吧。很快沿途出现了一个接一个的葡萄园。

最初知道纳帕这个地方还是来自电影《云中漫步》。画面中的纳帕景色虽然唯美,但却有点色彩凝重深沉。和眼前的明快轻松的画面怎么也联系不起来。

纳帕溪谷南北纵横约 60公里,从南到北依次经过American Canyon,Napa,Yountville, Oakville, Rutherford, St.Helena, 和Calistoga这几个乡镇,近400家酒庄分布其间。山谷,葡萄园,阳光构成了纳帕独特的田园风光,仅仅为了欣赏田园风光到这里走一遭也值得。

不过,不参观酒庄怎能算到过纳帕呢?参观酒庄一般需要预约,八九月份更是游客蜂拥至纳帕的高峰季节,据说周末29号公路会堵车的,热门酒庄的预约要尽量早。

预约哪家酒庄破费思量。我做了不少功课。主要参考了纳帕官网www.napavalley.com,猫途鹰www.tripadvisor.cn,和相关酒庄的官网,圈定了如下几家游客常推荐的酒庄作为候选:Robert Mondavi,Beringer,Castello di Amorosa,Sterling,Stag’s Leap, Opus One。各家酒庄一般都有几种不同的参观选项,比如Castello di Amorosa酒庄的General Admission相当于门票,无须预约,自由参观,门票包含品5种不同的酒(成人)或果汁(儿童);Guided Tours and Tastings 是有导游的参观和品酒,须预约,也包含品5种不同酒。有的酒庄不接待儿童,有的酒庄参观仅限于酒窖或干脆就只品酒。考虑到我们带儿童,又希望能参观从葡萄园到酿酒到储酒的全过程,最后选择了Robert Mondavi酒庄。上海出发前一周,在Robert Mondavi酒庄官网上预定好,并用信用卡做了担保。

预约的时间是下午2点,按要求提前30分钟来到位于St. Helena的Robert Mondavi酒庄。留了1个大人带着孩子参加接受儿童的DISCOVERY TOUR($20/人,无须预约),其他大人参加SIGNATURE TOUR AND TASTING($35/人,须预约)。这个只能成人参加的行程内容很全面,全程90分钟,有酒庄导游的讲解,从介绍酒庄的历史开始,接着参观葡萄园,介绍葡萄种植采摘知识,然后进入酒厂酿造车间,储酒的酒窖,罐装车间,最后坐下来品酒,内容完全符合我的预期,可说是一次心满意足的体验。

这是酒庄的游客中心。

酿酒的葡萄不同于食用葡萄,前者水分少,糖分少,果肉比较硬实。

沐浴在阳光下下的葡萄树。

酿酒车间,酿酒的橡木桶有我2个那么高。

Robert Mondavi的历史并不长,创建于1920年代,所以酒窖并非想象中的古老城堡地窖。

罐装车间。

最后的品酒环节,5款酒的品质相当不错,售价分别在$30-50之间。我最喜欢其中一款Merlot, 以前不怎么喜欢Merlot, 觉得稍嫌平淡,这款Merlot虽仍不及Cabernet Sauvignon那样口感丰富,但却回味绵长,这正是Merlot的特点。

对于一个葡萄酒爱好者来说,这次酒庄之旅真是难得的体验。

从Robert Mondavi酒庄出来,时间还早,接着去Calistoga造访Castello di Amorosa(爱之城堡)酒庄,这家酒庄以仿中世纪意大利风格的城堡成为纳帕最吸引游客的景点之一。城堡虽属建于当代的山寨,但却忠实模仿中世纪意大利托斯卡纳的设计风格。手工雕凿方石垒成的建筑,4层地上,4层地下,城墙,吊桥和护城河,并且有地牢和酷刑室,秘密通道,庭院,凉廊,教堂,牲畜棚,一应俱全。

我们选择了无须预约的General Admission,在城堡内自由参观。

在城墙上,遇见拍婚纱照的新娘。

绘有壁画的大厅

城堡平时承接宴会活动和婚宴,今天是某公司包场宴会,庭院里正在布置。

地下酒窖

品酒也在地窖中进行。在吧台前,每位客人可在指定的酒单上选择5款酒品尝。

推开一所不起眼的小门,便来到城堡外面,是个庭院,通向葡萄园,没有多少游客。

葡萄园里养鸡,天然肥料。

离去前,打量着整个山谷里沐浴在傍晚柔和阳光下的葡萄园,感受到宁静祥和的乡村田园风光。如果清晨来到葡萄园会是怎么样呢?那时山谷的薄雾还未散去,清晨的阳光洒在有露珠的叶子上,应该另有一种欣欣向荣的景象吧。

今晚在Napa镇上一个叫Wine Valley Lodge的汽车旅馆住宿。在旺季的纳帕,它的价格还算便宜。虽然设施比较陈旧,但很干净。

凌晨1点左右,国内传来好消息,更新的护照拿到了,一块石头落地。没想到平时大事小事都要依靠我的老婆,关键时候居然让人刮目相看,有手段有魄力。看来人被逼急了都是可以很能干的。之后订机票就不必细说了。

11/8 纳帕-硅谷-蒙特雷

出发前到镇上超市买些干粮水果。发现一家枪支店。便大惊小怪地进去看看。卖的主要是猎枪,也有手枪,但没有步枪,更没有重武器。算是见识了一下美国的枪支销售。

一路向南,中午过后来到旧金山湾以南的圣塔克拉拉县(Santa Clara)。说起圣塔克拉拉县,恐怕没多少人知道,但说起它的另一个名称“硅谷”是无人不晓。

第一站是谷歌。

导航单独搜索google可能会找到很多和google相关的其他地址。目的地可以设置为Googleplex(google总部的名称), 或详细地址1600 Amphitheatre Pkwy, Mountain View, CA,或干脆经纬度坐标37.422°N 122.084058°W。

谷歌总部是个开放的园区,没有围墙,游客可以自游进出,园区很大。在这里建筑物并不显眼,吸引人的是这里的人们在干嘛。园区里的人挺多,除了像我们这样的游客在忙着摆pose拍照发微信,挂着胸卡的员工也挺多,但他们大多很休闲,有的在路边咖啡和人交谈或用笔记本干活,有的骑着和google logo一样五彩斑斓的自行车在园区里经过,有的一身足球球衣不知是刚从球场下来还是准备去球场。最奇怪的是一个健身游泳池,比Spa浴缸大不了多少,一个哥们在里面游泳,这游泳池的原理和跑步机有点类似,人原地不动,水流在向后动,所以必须保持向前游泳才不会被水冲到后面。

园区里随时都能遇见中国籍员工,随时可以用普通话问路。这些年轻的中国小伙子和你在复旦交大校园或张江里看到的小伙子没有什么不同。

下一站来到斯坦福大学。

没有围墙没有正门,我们在偌大的斯坦福校园,不知道应该到哪里去参观,盲目地在一栋栋建筑间开车找路。导航往往把你带到斯坦福的某一个建筑,比如斯坦福医院。然后索性开出了校园,在大路上绕着校园外面开。开着开着,突然眼前出现一条笔直宽阔的棕榈树大道。台北台湾大学,门前也是类似的一条棕榈树大道,但这条路更有一种庄严神圣的感觉。道路尽头一个大草坪,草坪之后有个气度不凡的建筑和高塔,那一定就是我们想去的斯坦福的标志性建筑了。

事后研究了知道,到了斯坦福大学附近后,可以把目的地设置为Palm Dr.,就是那条棕榈树大道,或者The Oval,那个椭圆形大草坪

从正对着草坪的建筑进入,是四周用长廊围成的长方形的庭院。长廊是西班牙风格的建筑,粗犷的黄色岩石外立面,红色屋顶。加利福尼亚原本就是 西班牙人殖民地。

庭院里有罗丹的雕塑复制品。

沿着中央道路再穿过这个建筑,是被称为斯坦福建筑皇冠上的明珠的斯坦福纪念教堂(Memorial Church),是创始人斯坦福夫人为怀念斯坦福先生建造的。

下图是借用DOMINUSTECUM博客的一张图片。http://blog.sina.com.cn/s/blog_87ca2ce40102va8y.html

这个教堂曾举办过乔布斯追悼会。乔布斯多次在斯坦福进行演讲,成为经典的是在2005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也是乔布斯唯一一次大学毕业典礼演讲。1年前做过胰腺癌手术的乔布斯在演讲中提到了人生的选择。他说“如果你把每一天都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天去活的话,那么有一天你会发现你是正确的”,“因为几乎所有的事情, 包括所有的荣誉、所有的骄傲、所有对难堪和失败的恐惧,这些在死亡面前都会微不足道。我看到的是留下的真正重要的东西。你有时候会思考你将会失去某些东西, ‘记住你即将死去’是我知道的避免这些想法的最好办法。如果你清空一切, 你没有理由不去跟随自己内心的声音。 ”。

突然传来了管风琴的声音,巴赫的《D小调托卡塔和赋格》,十分契合人生和死亡的思考。抬头看去,教堂二楼居然有管风琴,正在演奏。第一次看到也是现场听到管风琴的演奏。这种大型的乐器一般音乐会是不会有的,管风琴这种乐器就是为教堂而生的,至于能听到现场演奏,真是造化了。演奏当然不是为了游客而助兴的,是音乐家在这里练习。

现场的音色远非唱片中的可比,教堂的声场令管风琴的音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以下是现场用手机录的一段,和网上的MP3比较,音质并不逊色多少,但现场的宏大声场却有过之。

从教堂出来,打算去那座高塔。可惜赶到时刚过了4点关闭的时间。

这座塔叫胡佛塔,是斯坦福标志性建筑,正式的名称是胡佛研究所图书档案馆。以美国第31位总统胡佛名字命名,他是斯坦福第一届毕业生。登顶可以鸟瞰整个校园。

下一站是苹果总部所在地Cupertino。本想由在苹果工作的一个朋友带进去看看,可惜由于他在开会出不来,只能作罢。在正在建造中的苹果飞船总部Campus 2工地外转了一圈,工地由黑幕围住,看不出端倪。

在工地对面的一个餐饮中心里吃晚饭,一家接一家餐馆都是中文招牌,居然有乔家栅,小肥羊火锅,看样子不是山寨的,是被当地政府招商过去的正宗分店。我们选了韩国料理Sogo Tofu。

晚饭后,太阳快下山了,我们上路,去蒙特雷

很快进了山,不久天黑了。在山路中摸黑开了个把小时,过了Santa Cruz, 算是进入了加州1号公路。此后都是海边的平路了。只是黑暗中看不到海。

今明2晚都住Monterey Bay Travelodge,差不多的价格,但这家汽车旅馆比纳帕的那家硬件好多了。

12/8 17英里

早上六点半,独自一人驾车前往旧金山机场接老婆孩子,不知怎地有种干大事的激动。

9点半和老婆孩子在到达处拥抱。一家三口的旅程推迟了三天,从今天开始。

驱车赶往蒙特雷和同伴会合。沿途又经过斯坦福。在高速上看到前方斯坦福的指示牌时,略一思忖,就毅然下出口。我希望儿子能感受一下世界级名校的氛围。

在斯坦福里参观过了昨天看过的那些草坪,教堂之后,我们登上了胡佛塔的钟楼。

钟楼有48口钟,可以奏乐。据说是荷兰比利时铸造的。

从钟楼可以鸟瞰整个校园,图中最大的草坪就是椭圆形草坪。

朝某个方向,还能看到旧金山湾的海水。

事后查资料,塔的下面九层是图书档案馆,10-12楼是办公楼,当年流亡美国的苏联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曾住在11楼。

相信儿子以后回忆起踏上美国本土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斯坦福会多少留在他的脑海里吧。

已经12点了,在蒙特雷观鲸的那一家三口差不多也快结束了,该等着和我们会合呢。赶紧驱车往蒙特雷赶。

大约3点左右,我们和同伴在老渔人码头会合。同伴上午按原计划去观鲸,此刻刚吃完午饭。我们事先订了Princess Monterey Whale Watching 公司订了游艇出海观鲸的票,成人$45, 儿童$35。可惜我们再一次和观鲸无缘。(上一次是在夏威夷,季节不对)

老婆孩子虽然错过了前3天的行程,还好没有错过接下来要去的本次美西自驾的精华--17英里湾(17-mile drive)。

17英里湾(17-mile drive)是环蒙特雷半岛的风景绝佳的路线,从Pacific Grove镇出发沿海滩到圆石滩(Pebble Beach)欣赏无敌的海景,过了Pebble Beach后再绕过Del Monte森林,从森林东部小路回到Pacific Grove,总长约17英里(见下图)。环路围绕之中的是Del Monte森林。沿途可以看见蓝天大海,悬崖峭壁,苍劲古柏,海鸟和海豹,和与蓝天大海融为一体的绿色高尔夫球场草坪果岭。

这条路是私人产业,非居民开车进入需要付$9.25门票。这里所有土地和森林属于圆石滩公司(Pebble Beach Corporation)所有,经营包括圆石滩高尔夫在内的4家顶级高尔夫球场,度假酒店,别墅。

17英里湾是美国著名的度假圣地。富人住在17英里湾的度假酒店,打打高尔夫,如我等工薪阶层花$9.25门票一饱眼福,真是各取所需。

不过别看我现在说得头头是道,都是写游记时候才做的功课。当时却以为17英里只是海边的路,所以前后2天各走了一次海边的路,过了圆石滩之后就向前直接去了卡梅尔。小有些遗憾。

I:Pacific Grove入口:900 17 Mile Drive, Pacific Grove, CA
B:Spanish Bay西班牙
C:Bird Rock 鸟岛
D:The Lone Cypress 独孤虬柏
E:Pebble Beach 圆石滩
F:Carmel入口:3440 Carmel Way Pebble Beach, CA
G:1号公路入口:3911 17 Mile Dr Pebble Beach, CA
H:Huckleberry Hill越橘山(森林的最高点)

今天天气阴沉。海水有些平淡乏味。先到的是鸟岛。

回过头,几座别墅位于远处的森林边缘,面朝大海。据网上资料显示,这里的别墅平均价格300万美元,最高的要近2000万美元。

The Lone Cypress ,我翻译成“独孤虬柏”,有250年历史了,是Pebble Beach的象征。

走过圆石滩高尔夫球场门口时,按照我们在国内的经验,自然认为是不对游客开放的,于是没有进去。好在第二天再经过的时候,我们进去了,发觉这才是17英里中的精华所在。

如前所述,过了圆石滩,我们没有继续走17英里环路回到起点,而是按既定计划前往卡梅尔海滩。

17英里海岸线并没有沙滩,只要到了卡梅尔才有沙滩。也许是之前期望过高了,觉得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出色,比之夏威夷的各个海滩还是逊色一些。

卡梅尔小镇,导航时一定要用 正确的名称Carmel-by-the-sea,如果单搜Carmel,出来的会是其他地方。

卡梅尔小镇是个精致,文艺气息的小镇,100年前,这里因艺术家聚居而成为镇。一尘不染的街道,精心设计建造的一座座建筑大多只有一层楼高。

此时镇上的商铺都已打烊了。从每个布置得很精致的橱窗前走过,看得出镇上主要以古董店、工艺品店 ,时装店,玩具店为主。

店铺虽然打烊,餐馆生意却正红火。我们走了几家餐馆,都被告知等位要花约20-30分钟左右。我们决定回到蒙特雷的老渔人码头去晚餐。

夜色遮蔽了海面上的景象,漆黑得什么都看不见,只剩下码头上霓虹灯下的小餐馆。规模都差不多,就餐环境算不上好。

美国西海岸来旅游,生蚝(Oyster)是最值得推荐的美味。又便宜又新鲜。视品质价格在$3-5/个不等,由于产自当地海域,非常新鲜。
下嘴的时候,我想起了第一次知道有牡蛎(蚝)这东西是在中学课本上《我的叔叔于勒》,“一个衣服褴褛的年老水手拿小刀一下撬开牡蛎,递给两位先生,再由他们递给两位太太。她们的吃法很文雅,用一方小巧的手帕托着牡蛎,头稍向前伸,免得弄脏长袍;然后嘴很快地微微一动,就把汁水吸进去,蛎壳扔到海里。”,当时就很向往,什么时候也能尝尝生吃牡蛎的滋味。

从今晚开始,我们在美国的每天晚上都吃生蚝,过足了瘾。

13/8 17英里-卡梅尔修道院-大苏尔

今天早上才有机会认真一睹老渔人码头的真面目。

仔细往水中看去,发现遍布红色的虾,样子和国内的小龙虾有点像,但这是海水虾,小龙虾是淡水虾,不是一个品种的。后面几天,我们在圣迭戈海鲜餐馆里居然看到这虾,原来这也是美国人的美味。

美国游客在水上玩帆船,滑板,皮划艇的时候,我们中国游客只能羡慕地在岸上看着。在上海的时候,我曾去过淀山湖一家帆船俱乐部去体验过一次,这纯粹变成了一项贵族运动,必须成为会员才能玩帆船,而每年会员费是相当贵的。而淀山湖的风景又怎能和这里的大海相比呢。

离开蒙特雷,驱车再次前往17英里湾。再经过圆石滩高尔夫球场的时候,我们发现这是对游客开放的。刚一进门,就是球场了,虽然还没看到海,已经觉得很棒了。

往前走一点,是练习场。

绕过挡在面前的练习场和度假酒店后,豁然开朗,窥见了这座世界顶级球场的一角。

球场沿海岸线展开,顶级的风景是成为顶级球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作为顶级球场的挑战性,是因为球场被设计成尽可能多地沿着怪石林立的海岸线布置球洞,甚至有的球洞是沿悬崖而建。加之有时惊涛拍岸,海风无常,难度和风景同样顶级。

作为球手,站立于海天之间,临海击球,人生难得的一大享受。

由于游客只能限定在这个区域,无法尽览18个洞的全貌,我后来到圆石滩官网www.pebblebeach.com去看了图片和视频以满足我的好奇心。

2000年美国公开赛,老虎伍兹在这个球场,以领先第二名15杆的优势夺冠,一战成名。

看着这帮打球的人,觉得作为游客,也许无法体会作为球手的快乐,即使纯粹从欣赏风景的角度来说,游客能感受到的也许只不过是其中一二成而已。

回国后,也许下一次接到那些高尔夫球场推销电话时,可以认真听一听了。

这里的野鸭(不知道什么禽类,姑且叫野鸭吧)也比别处的野鸭要幸福许多。

离尽头最近的那只野鸭特能吃,始终弯着脖子在地上找吃的。

从圆石滩出来,还是卡梅尔卡梅尔修道院(Carmel Mission)是必去的,如果是周末,说不定能赶上一场当地人的婚礼,就像我们今天这样 。

从门外看,这里像是某大户人家的庭院,庭院里郁郁葱葱,大门如此不显眼,以至于我们第一次开车经过时没有发现它。入口在边上一座小屋,不需要门票,但工作人员希望游客给修道院捐款。

教堂内正在举行婚礼,不得入内,我们透过门口往里张望,这是我第一次亲眼见到教堂里的婚礼。

在庭院里四下逛逛,发现比进入教堂更值得一看。这是再明显不过的西班牙风格建筑了,前天在斯坦福,后天的圣芭芭拉也都是这样的风格,这不奇怪,加利福尼亚在18世纪时是西班牙殖民地,直到1848年美墨战争,墨西哥才把加利福尼亚割让给美国

修道院的建筑都很简朴。和教堂不一样,教堂通常是一个镇上最宏伟的建筑,为的是体现教会的神圣和威严。修道院是为教士自己修道而建,够用就好。但正因为是为自居而建,所以庭院布置得格外精致。

这所修道院除了有教堂,还有博物馆,展示了西班牙传教士在加利福尼亚沿岸传教的历史,卡梅尔修道院的历史,创始人的生平介绍。18世纪时修士们居住的屋子完全保留了当时的布局和家具器具。

一支乐队已在庭院里待命。部分人肤色看起来是墨西哥人的那种印欧混血人种。

当新郎新娘和宾客们步出教堂,乐队奏起了欢快的墨西哥风格的音乐。

这位相貌和谢霆锋他爸有些相似的老墨大叔是乐队主唱。

教堂里的婚礼也许你曾经目睹过,但这样的演出你不一定经历过。分享一下洋溢着墨西哥风情的动人歌声。

旅途中能邂逅这样一场异域风情的婚礼,分享了新人们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真是意外的收获。

虽然在修道院逗留的时间比预料的长了很多,可是旅游就应该这样。

时间不早了,大苏尔(Big Sur)还等着我们呢。

上路不多会,就来到了比克斯比河大桥(Bixby Creek Bridge)。1932年完工时,这座桥是世界上最大的单拱水泥桥。

停车拍照时,几只小松鼠窜出来,让大人小孩都兴奋不已。

一号公路大苏尔一带,就如下图一般,沿着海岸线行走,始终拥有辽阔的视野,白茫茫看不到边际的太平洋。

日落发生在20:00(夏令时)前后

太阳下山后,摸黑开了个把小时,来到圣西米恩(San Simeon)小镇,入住汽车旅馆San Simeon Lodge,条件较为简陋,尤其是淋浴房如此之小,房价含税居然要$262还不含早,为此次行程性价比最低的一次住宿。

14/8 赫斯特城堡-圣芭芭拉

当你自驾1号公路过了大苏尔,快到圣西米恩的时候,不妨在赫斯特城堡(Hearst Castle)驻足一下。

这座雄踞山顶俯瞰太平洋的地中海复兴式城堡是二三十年代美国报业大亨赫斯特耗巨资所建。生前风光一时,往来皆是好莱坞巨星。死后由于继承人无力支付昂贵的地产税而捐赠给加州政府,对游客售票开放。令游人可以一睹这一迷人的豪宅风采。若我国实行高额房地产税,当不知有多少房叔房姐贪官污吏大量抛售房产。

从圣西米恩驾车10分钟即到山脚下停车场。我们没有如官网建议的那样提前预订门票,当场买票即可。城堡的巴士载着我们沿蜿蜒的盘山公路来到山顶。

山顶的视野及其开阔,今天能见度不是太好,太平洋的姿色逊色不少。

赫斯特是个古董收藏家。城堡里收藏了大量名画,雕塑,挂毯和各种艺术品。花园里这件雕塑是距今3000年的古埃及文物赛克麦特女神像。

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入主楼参观。据说整个城堡有100多间房间,我们买了仅参观一楼的行程。

似乎是用金砖贴墙的游泳池。

索尔万(Solvang)是离圣芭芭拉不远的一个丹麦童话风格的小镇。

接着往圣芭芭拉的路上,又是海边落日余晖,

春节时在台湾台东多良火车站,看到的那段沿海岸线的铁路,和眼前这个景象何其相似,只是分别在太平洋的两端。

到达圣巴巴拉(Santa Barbara)已是夜幕降临,但是明显地能感觉出到处都是高大椰子树,难道这里已经是热带了? 走在街道上,建筑风格鲜明,红瓦白墙,房屋都很低矮,每家的庭院都看得出是精心设计栽培的结果。让人对圣巴巴拉顿生好感。

我们住宿的Avania Inn是值得推荐的旅馆,硬件设施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特别是房间的气氛很有家的感觉,阳台可以直接看到门外的小街。我们向前台打听哪家餐厅值得推荐,她毫不犹豫地在递过的一张地图上圈出了“Churck's",位于海边餐厅林立的区域。

从地图上看,圣芭芭拉主要的景观路线是呈T字形相交的2条。T字一横是滨海区waterfront, 这里集中沙滩,码头,餐厅。T字的一竖是城市的中轴线State大街。城市主要的商业街,到底是县城,看起来商业比之前那些小镇要繁华很多 。

Churck's水准果然不错。

吃完饭,沿海边走走,夜幕笼罩着大海,要留待明天才揭开面纱。

走到这个停靠着小船的栈道边,看着一只海鸟站在栈道上很用心地盯着水里的鱼看,显然是要捕鱼。看着它的神情,我们都忍俊不禁,从没看到一只鸟像它那么一副专心爱动脑筋的样子。后来它被我们看得不好意思了,就走开了。

15/8 圣巴巴拉

早晨阳台上迎接白天第一眼的圣巴巴拉

今天的行程从昨晚餐厅所在的海边开始,就是下图中海边房子集中的三角形区域,这里有餐厅,集市,游客中心,出售游艇的商店,出租帆船皮划艇的商店,还可以坐水上taxi到对面的Stearn码头去。这片三角形的陆地和海中的堤坝围成了一个小小的港湾,停泊了几百艘小艇和帆船。

不过我们事先做功课时没看到穷游,蚂蜂窝或tripadvisor有关海滨区游玩的详细介绍,昨晚拿到地图后又没有仔细研究这张地图,此时身处其地时这些店铺又都没有开门,错过了这些好玩的地方。

上午10点了,海滨区还没有苏醒过来,游人寥寥无几,水面上空空荡荡。以至这艘小艇驶过是那么惹人注目。艇上一人一犬。

连天空也还没苏醒,阴沉沉的。

沿海边走过了港湾,又向东走过了沙滩,来到斯特恩码头(Stearns Wharf)的栈道上。

这条伸进海里的栈道和城市中轴的State大街成连通的一条直线,车可以直接开上栈道,栈道上也不比公园里人多。

这时天空一扫阴郁之色,海水倒映着天空的蔚蓝。

从栈道上往西看去,刚才走过的港湾内船桅林立。帆船,皮划艇(Kayak)驶上海面,让我好生向往,这样的水上运动才是海边度假的理想方式之一。我很想试试帆船。

这时阳光洒满了栈道上,人们沐浴着轻柔的海风,或垂钓,或散步,或如我这般闲坐,或如这对老夫妇这般牵手对视。

在我码下这些字,正看着老夫妇俩照片的时候,电脑上正播放着许巍的《时光》:

在阳光温暖的春天
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
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
又想 起你
也许就在这一瞬间
你的笑容依然如晚霞般
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
神采 飞扬

连这里的鸟儿也特别恩爱。

相较水上运动而言,沙滩吸引的人就要少一些。尤其栈桥西侧的西沙滩被包围在港口内,我觉得很多像我们这样时间不充裕的游客会忽视这个沙滩。

沙滩上有人在做沙雕,拍照要给5美元。

离开栈桥时,我无比留恋,今天就要离开这座海边小城了。迄今为止最让我心醉的一个海滨码头。丰富的水上运动,即使不能亲自参与,作为一个旁观者,也是很有乐趣的。事实上,圣巴巴拉美国当地人度假的一个好去处,这里的度假方式是地道的美国式度假。也许下一次我再到圣巴巴拉的时候,是在这里住上三四天的那种度假,而且在国内事先学会了帆船的驾驶。

在去县法院的路上,经过一个喷水池,池里的龟泛滥成灾,下图中一群龟排队从石头上上演跳水,很是令人诧异。

圣巴巴拉县法院(Courthouse)可算是建筑最美的的法院了。160年的历史。看过它和后面要去的修道院,你就不言自明地知道什么是西班牙风格建筑了。

站在钟楼楼顶,可以俯瞰整个城市了。满眼绿色和点缀其间的红瓦屋顶。整个城市像是在树林之中。城市南向面海,北向背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环境,高绿化覆盖率,难怪圣巴巴拉美国富翁的10大理想居住地排名中位居第四名。
1953年, 约翰. 肯尼迪总统在此度过了蜜月;
1981━1989年,里根总统在他位于圣巴巴拉的别墅中接待了戈尔巴乔夫和伊丽莎白女王二世;
可是我只在圣巴巴拉住了一晚。

俯看县法院的建筑,和房屋围成的庭院,真是美到极致。

圣巴巴拉修道院

四点左右,出发去圣迭戈。为什么不先到途经的洛杉矶呢?因为最后是从洛杉矶上海,为避免多一次进城出城和酒店的check-in/out, 所以今天绕过洛杉矶直奔圣迭戈

在经过洛杉矶附近的时候,刚好是5、6点钟,正是下班高峰,高速公路上有些堵车。

圣迭戈市区还有不到10公里的时候,我们慕名先到洛马岬(Point Loma)的Point Loma Seafoods海鲜餐厅打算吃晚饭,没想到过了20:00就关门了。

沿着圣迭戈海湾开车进入市中心,夜幕下的圣迭戈明显比圣巴巴拉又要大很多,有高楼大厦了,而在圣巴巴拉,160年前的县法院的钟楼可能是最高建筑了。

今天入住的是 Best Western PLUS Bayside Inn,到美国后第一次住高楼中的酒店。相当舒适干净的酒店,还有健身和游泳池。

16/8 圣迭戈

酒店的房间是海景房,早晨天亮时给我惊喜,房间正对蓝色海港。白天第一眼的印象,圣迭戈是个色彩很浓郁的城市,也肯定是个很精彩的城市。

蔚蓝色海面上停泊一艘帆船。从地图上看,帆船的位置是在海事博物馆。回国后查了一下海事博物馆的官网,这艘帆船名叫“Star of India”,于1863年造于英属马恩岛,曾在大英帝国、印度新西兰等航线上行驶,是现存铁铸商船中仍可正常出海和漂浮的最老船只,是镇馆之宝。

计划是花一个上午参观中途岛号航母博物馆(USS Midway Museum)的,结果我们一整天都泡在这座海上微型城市般巨大的航母上了,不仅因为大,实在是太精彩了。

中途岛号航母并非参加过二战中途岛号海战的航母,它下水之日,日本投降已过一月。1992年退役。期间主要的战绩为越战和90年代对伊战争“沙漠风暴”。这艘战舰创造了多项第一,包括下水时世界最大的航母,第一艘起降喷气式飞机的航母,第一艘发射导弹的航母,退役时是当时服役年限最长的战舰。

从没有上过航空母舰的人充满了好奇心。

从岸上走上舷梯,首先进入的是位于飞行甲板下层的负一层,这里是飞机库。感觉就像一个地下停车场,长至少一百米,宽三四十米的庞大空间。机库展出的都是螺旋桨飞机。游客中心,餐饮和纪念品商店也在这一层。开始参观前,推荐在这里先租好语音导航,带中文的。

必须向下图的无畏式俯冲轰炸机致敬。该种机型在珊瑚海海战与中途岛海战中,击沉了日军主力:赤城、加贺、苍龙、飞龙四艘航空母舰。奠定了太平洋战争的胜利。

机库的靠船头一侧的顶头是电影院,播放中途岛海战的纪录片《voice of midway》

专门设置了一些飞机座舱让游客进入体验。

人气爆棚的娱乐项目--飞行模拟器,可同时乘坐2人,乘坐者可以和飞行员一样操纵座舱,并有模拟空战。前后,左右皆可360度翻滚。$16/次,排队者甚众。我和儿子同时上阵,体验了翻滚的刺激,不过在翻滚的晕眩中,根本找不到敌机在哪里。

从负一层往下,负二层是舰艇指挥中心和官兵生活区。狭小的通道在不见天日的负二层曲折穿行,到处布满了粗细不一的管道,阀门和电缆,参观线路是单向前进的线路,岔路被链条封闭,否则在这地下迷宫里要迷路的。我们看到了各种级别官兵的宿舍,会议室,厨房,食堂,医务室,弹药仓库及其运送装置等等。

即使是这么庞大的航母,官兵的生活空间并不比潜艇的生活空间大。低级水手的上下铺之间距狭窄得都坐不直上身来。

指挥中心。从仪表上我猜测应该是声纳和雷达对水下和水面的敌舰艇进行侦测。

在下面兜了一圈仍旧回到负一层。舰侧的负一层是露天的,向上可以看到头顶的飞行甲板和甲板上露出的机尾,往远处可以看到海港的迷人景致。找了个吃快餐的座位,边吃快餐边休息一下走累的两腿,把这里当作阳台,晒晒太阳,看看海景。

这个雕塑不用介绍了吧,是的,在亲眼目睹之前我也不知道它就在圣迭戈

居然在水族馆以外的地方看到了水母,......

乘电梯来到飞行甲板。可以看看这个360度全景的飞行甲板 http://www.360cities.net/image/uss-midway-flight-deck

甲板中央帐篷里再讲解起飞弹射和降落拦截的原理。

下图是F-14

下图是F-4

向甲板尾部方向看去,是圣迭戈市中心。

舰岛是航母飞行甲板上突起的建筑部分,是飞行和航海的指挥中心。排队上去参观的人比较多,全程由退伍老兵讲解。年纪大都在六十岁左右。

等上舰岛的平台,视野更开阔,是观赏海港的最佳平台,可以从各个方向观察圣迭戈港。

往船舷的左侧看去,是往南,从这个角度看到的对岸是科罗拉多岛(Coronado Island),来圣迭戈的游客都知道科罗拉多岛是著名的度假胜地,但不一定都知道该岛大约有三分之二是海军基地。不止是科罗拉多岛,整个圣迭戈港是美国本土第二大海军基地,太平洋舰队下属第三舰队的总部,尼米兹号,林肯号,斯坦尼斯号,里根号等核动力航母以此为基地。

难以想象横扫千钧的打击力量竟蕴藏在眼前这风光旖旎歌舞升平的景象之中。

往船尾方向看去,也就是往东看,是市中心。

而后钻进舱内,爬楼梯往上,进入飞行指挥室。由于空间狭小,这里的楼梯近乎垂直。

再上一层是航海指挥室,正对舰首,视野无比开阔。

四点过后离开航母博物馆,还剩下一点时间,我们来到了科罗拉多海滩(Coronado Beach)。

傍晚我们再次来到Point Loma Seafoods餐厅。洛马岬半岛从北向南直插入太平洋,将圣迭戈湾围在它的东侧。餐厅在半岛东岸,面朝圣迭戈湾,这一带集中了海鲜市场和游艇港口。餐厅的露天平台正对游艇码头。此刻晚霞满天,明月初升。整个天空的色彩由海平面的黛色到紫红色的渐变,令人由衷赞叹。与此同时,半岛西岸的日落悬崖(Sunset Cliffs)我想应该正在上演惊心动魄的日落吧,虽然没有看成,可是眼前的美景补偿了我的遗憾。

这家海鲜餐厅并非坐下来点餐的那种,而是像快餐店一样在柜台点单拿走食物。海鲜的做法大都是最简单的煮熟后冷却,美味完全依赖于食材本身的新鲜。我们尝试了用这种不加任何佐料最简单烹饪法做的珍宝蟹(dungeness),味道果然鲜美。

6只生蚝只要$9.25,在上海吃到这么新鲜的生蚝恐怕这个价只能买到1只。

乍一看以为是小龙虾,细想一下,这是海水的,小龙虾是淡水的,外形虽像,不是一个品种。这就是在蒙特雷渔人码头看到的那种虾。

晚饭后回到酒店,和孩子们在游泳池游了一会泳。

17/8 圣迭戈-拉斯维加斯

挥泪告别圣迭戈。未曾谋面的拉霍亚海滩(La Jolla Cove),圣迭戈海洋世界(Sea World San Diego),巴尔波亚公园(Balboa Park),日落悬崖(Sunset Cliffs),还有海港里的那艘印度之星,他年再见了!

加州的乐高乐园,游乐设施和迪士尼,环球乐园差不多。孩子们玩得挺开心,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用乐高积木搭成的迷你建筑。

下午四点,我们出发去拉斯维加斯

从乐高乐园到拉斯维加斯是500公里路程,正常6小时可以到,我们出发前去超市补给了一下,实际是五点出发。可是开出2小时后,我们所在的15号公路因加州森林大火而临时关闭,被迫提前下了15号公路,路边的警察给我们指出绕行的线路。我们一边向着警察手指的方向开,另一人在地图上寻找着路线。这时导航已不起作用了,因为它不停地提醒我们要掉头返回原先的线路。终于在地图上搞清楚了警察给出的线路,在绕开封闭的那段,从Barstow重新回到15号公路前,我们要绕行3倍的距离,而且绕行的路程中有1半是地面的小路。在15号公路封闭的情况下,也许的确没有更好的选择了。因为目前我们已离开了加州人口稠密道路密布的区域,进入地广人稀的山区。难怪导航不起作用了,因为这是一条它无法理解的线路。

此时天又快黑了!

这时月亮刚刚升起。今天是农历15,我几乎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月亮。路边一闪而过的小镇,给这幅画面加上些背景,显得特别有意境。

那天夜里,我们是凌晨1点多到的拉斯维加斯,差不多8个半小时。

凌晨一二点的拉斯维加斯市中心居然还是霓虹闪烁,人来人往。这么晚了,气温依然闷热。白天的气温最高会到40度。

我们入住的酒店Flamingo Las Vegas Hotel & Casino和大多数拉斯维加斯酒店一样,酒店客房像是赌场的附属品。酒店的大堂和赌场,商场在同一层,这个钟点灯火通明,川流不息。check in之后,拖着行李箱,穿过赌场,才到电梯。客房条件很差,和楼下大堂,赌场,奢侈品店的气派反差鲜明。饥肠辘辘的我们想吃方便面都没有开水壶或咖啡机做热水。当初贪图它100美金房费的便宜,原来真的一分价钱一分货。幸好我们只住一晚。

18/8 胡佛大坝-大峡谷

一早匆匆逃离拉斯维加斯,对这个城市没有兴趣,要不是为了去大峡谷,是没有必要到这个城市来的。昨晚酒店的见闻更加深了我的这种印象。

冒着40度的气温,来到距拉斯维加斯50公里的胡佛大坝(Hoover Dam)。太阳很毒,但并没有想象中40度那样的酷热i难受。

胡佛大坝在科罗拉多河上拦出了一个人工水库--米德湖。一座公路大桥跨越大坝上空,从停车场步行等上大桥的观景台可以将大坝、水库和下游的科罗拉多河一览无余。

如果要的大坝顶上观光,可以将车开进入大坝景区,找到停车场,步行上大坝顶。

科罗拉多河是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的分界线。

拉斯维加斯到大峡谷南缘有480公里,5小时可以到达。若是时间宽裕,从Kingman到Seligman这一段可以不走州际高速,而是从Kingman下高速,走著名的66号公路。据说这一段66号公路比较有代表性。而且66号公路博物馆就在 Kingman镇。

Seligman曾是66号公路上的重镇之一。如今新建的州际高速公路代替了这段66号公路,这个小镇也就逐渐被废弃。这里依然保留有最完好的66号公路印记:古旧的汽车,老式加油站,浮夸的彩绘以及充满嬉皮士元素的建筑。《汽车总动员》小镇的原型就是这里。

亚利桑那州是个不毛之地,有的时候窗外的景象让我想起了在祁连山以南青海大柴旦德令哈沿途的景象。

瞧,66号公路的出口快到了。不过我们没有时间去了。

等下了40号州际公路,转上往北的64号公路后,能感觉到地势的慢慢升高,气温也变得凉爽。(我的感觉是对的,事后查了一下,这一带是Coconino高原渐渐地)。我们进入了林区,空气十分清新。这片森林在小学语文课本《鹿和狼的故事》中提到过:凯巴伯森林Kaibab Forest.

天黑之前到达大峡谷南缘前的Tusayan小镇,离大峡谷南缘入口10公里。大峡谷公园内的木屋旅馆二三个月前就订满了。Tusayan是公园外最近的镇。Tusayan的酒店也很紧张,二个多月前订的,当时就没有多少空房了,而且价格很贵。Holiday Inn Express在这里含税要$298。

19/8 大峡谷国家公园(南缘)

出发前,有关大峡谷的攻略没太花时间研究,只是看了一下地图,知道了大概。实地游玩时,在有限的4小时左右时间里,有些顾此失彼,错过了一些内容。

在写大峡谷这部分时,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来查阅资料和研究地图,最后发现把游记写成了攻略。也许内心有种未得窥大峡谷全貌的遗憾,不知不觉为下一次再游大峡谷提前作了准备。

大峡谷公园(南缘)的攻略概要:

所有景点沿着东西走向的峡谷南缘,从西到东依次分为4大区域:

1. 隐士之路(Hermits Road):最西端的全长约11公里的路,不允许自驾车,可坐红色线游览;
2. 游客村Village:木屋旅馆集中在此,从Yavapai Point 到Bright Angel Trailhead全程3.1公里,也可从游客中心坐蓝色线游览;
3. 游客中心(Visitor Center): 离公园入口最近,红色线和蓝色线的起始站。橙色线沿途景点基本围绕游客中心附近。游客中心有IMAX影院播放大峡谷风光片,另外提供直升飞机观光的项目。
4. 沙漠景观路(Desert View): 最东端的全长35.4公里的公路,没有公交,只能自驾或自行车;

有体力的话最好的观景方式是全程徒步走边缘小径Rim Trail。只有在这条仅供步行的小径上才可以看见峡谷。从游客中心附近的观景点Mother Point 到游客村一带的Bright Angel Trailhead全程4.2 公里。不能走全程,中途下了小径,走到大路上,找最近的车站。

省力的方式是坐园内公交。一共3条线路,东边的橙色线,中间的蓝色线,西边隐士之路的红色线。橙色线和蓝色线都在游客中心始发和相互换乘,红色线和蓝色线在Hermits Rest Route Transfer站相互换乘。等车间隔一般15分钟。

大峡谷国家公园的官网https://www.nps.gov/grca/index.htm可以获得详细信息和地图, 或者这个专门提供美国各个国家公园地图的网站http://npmaps.com/grand-canyon/ 。

如果要游览全部四个区域,安排一整天比较充裕,还可以看到日落。这样至少前一晚要住宿在公园内或附近Tusayan镇。如果有2天时间,可以从Bright Angel小径或South Kaibab小径徒步往谷底走,无论能否走到谷底,我想都是一种难忘的经历。

至于那些从拉斯维加斯出发到大峡谷1日游的项目,来回路上8-9小时,在大峡谷里个把小时,不太值得。

下图是3D的,下载下来后放大可以看得比较清楚。

当天实际游览经过如下。

我们因今天需要赶回拉斯维加斯看晚上9点半的太阳马戏O秀(Bellagio's O show),所以必须下午2点离开大峡谷,不到5小时时间, 没有机会看隐士之路,更没有机会看夕阳下的大峡谷,很遗憾。回来后整理攻略时,看到有攻略说如果只有半天时间,就只走隐士之路,是最精华的景点。至于没有朝霞或夕阳的大峡谷,我相信只展现了7成的美。 有个美国摄影师说,夕阳时,大峡谷的岩石像是把一天吸收的阳光慢慢回吐出来。

一早进公园,车停游客中心停车场,直奔公交站。因为我们急于一睹大峡谷,打算最后观光结束后回到游客中心看IMAX影院播放大峡谷风光片。但最后我们没有时间进游客中心。

我们坐橙色线,先到最东端的Yaki Point,次到Mother Point,然后从Mother Point沿边缘小径Rim Trail向西走到Yavapai Point,差不多1公里。地质博物馆就在Yavapai Point。这之后,正确的行程应该沿边缘小径继续向前,走到最近的Verkamp’s 那里也不过2.3公里。而我们实际是坐橙色线回到游客中心,自驾走蓝色线,想节省等车的时间。但是后来发现自驾走蓝色线并不好。一者,游客村一带很难找到车位(因为住宿游客集中在此),二者,一旦下车观景,走远了必须返回原地取车。我们在离游客村稍远的地方找到停车位,走了10多分钟来到Lookout Studio。沿途经过火车站,停靠蒸汽火车头,这是100公里外的Williams镇到大峡谷古老火车一日游的蒸汽火车。想想也是挺浪漫的。Lookout Studio这边游览完后,开车去了沙漠景观路。

第一眼是在Yaki Point目睹大峡谷。史前景象就此展现眼前。

回望来时路,一望无际的平原瞬间变成了山顶。

正午的光线太强了,远处的岩石看上去雾蒙蒙的。

此处是Yavapai Point。脑海里反复想起一句广告词:山高人为峰。

镜头里2个人所在的那个位置,要从小径爬下去。没想到儿子这么勇敢,和我们一起爬到那个悬崖边。

谷底的这部分构造像是一座寺庙。

此处是Lookout Studio。

返回游客中心后继续向东,自驾沙漠景观路。为赶时间沿途忽略观景点,包括800年历史图萨扬印第安人遗址(Tusayan Museum and Ruin)。开了近40公里后,到达整个大峡谷公园最东端的Desert View.  这里是大峡谷公园里必须一到的地方。游客中心和Village一带,最远相距几公里,看到的景象差别不大。而这里相距40公里,这里看到的景象就不同了,而且这里是能够看见谷底的科罗拉多河的。登上瞭望塔(Desert View Watchtower)视野更开阔。

看到这座石块垒成的瞭望塔(Watchtower),恐怕谁都会以为是印第安人的遗迹,应该有几百年的历史。看了介绍才知道,才建于1932年。的确是模仿了印第安人瞭望塔的式样。塔内的壁画是Hopi印第安人(Hopi是美国亚利桑那州东南部印第安人)艺术家Fred Kabotie所绘。

其实在大峡谷公园的大部分位置是看不到河的。这个角度可以清晰地看到科罗拉多河。河水很浑。

走进塔内,印地安人壁画的确充满了原始绘画的特点。

这是在塔顶看到的大峡谷。

唯有雄鹰不受天堑的约束。

约5个小时后,我们从史前又回到花花世界。到拉斯维加斯时天还没有黑。今晚入住Trump酒店,没错,就是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产业,这老兄就是美国大房地产商。非常推荐这家5星级酒店,没有赌场,真正的酒店。硬件在13晚行程中是最好的,价格是第二低的,含税仅$175.

酒店稍事休息后,前往百乐宫大酒店(Bellagio)观看O秀。在酒店所在的拉斯维加斯大道,夜幕初降,人行道上,街头表演艺人和地摊一个接一个,每个都吸引了一批观众。让我顿时觉得拉斯维加斯也不完全像我想象的那么铜臭味十足。如果不是赶时间,我倒是很有兴趣在这里细细观看。

最好不要开车去百乐宫看O秀,停车位真的很难找。从停车场直接进入酒店一楼的赌场。人流经过赌场这个筛子过滤一番后,来到剧场。

这是剧场的屋顶。

O秀是加拿大马戏团Cirque du Soleil的水上演出巨作。演出阵容包括各国一流的杂技,花样游泳,跳水,和表演艺术家。在150万加仑的池水中以及池水表面和空中演出,场面壮观且富有诗意。据说光是舞台道具各种设备总共花了九千两百万美元,绝对是一场视觉盛宴。

由于演出过程中不得拍照,此处没有图片。

20/8 拉斯维加斯-洛杉机

今天上午没有安排,早上难得睡到自然醒。唯一的遗憾是房价不含早餐。用房间里的电磁灶煮了方便面当早饭吃后,悠闲地去户外游泳池。

紧张了10多天忙于赶路,今天的游泳是如此惬意放松的一桩事。游泳池里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有情侣,有孩子,有老人,每个人都那么享受。每次游泳都是儿子最依赖我的时候,真享受这天伦之乐啊。

泳池里有个美国中年男子和我搭话,他来自宾夕法尼亚,得知我来自中国,向我打听中国旅游的情况。我们聊的挺开心。

游泳之后,我对拉斯维加斯的好感又增进一分。

中午退房,出发去洛杉矶。从洛杉矶来的时候是天黑,现在从拉斯维加斯洛杉矶是白天,才发现这段路风景真的很不错。视野辽阔,从各个方向几乎都能看见地平线,天上的乌云压着地平线。这种感受在国内太少经历了。地广人稀的时候,天地自然就展现出自己的美。

穿越山区后就到了西海岸。美国太平洋沿岸有一条落基山脉,这山区可能是落基山脉的余脉。

洛杉矶之前,先到棕榈泉奥特莱斯 Desert Hills Premium Outlets去,不算顺路,稍微绕些。纵然我对买名牌不感兴趣,号称美国最大的棕榈泉奥特莱斯不妨见识一下。

感谢女同胞们没有在购物上花太多时间。我们在天黑之前到洛杉矶城内。

快到洛杉矶的时候,天边晚霞又一次让我们惊艳了一次。

酒店住下后,让酒店前台推荐附近的餐厅,推荐了EMC Seafood and Raw Bar, 一家海鲜和生食餐厅。果然人气爆棚,没有预订,要等上15分钟左右。真幸运,这是我们美国吃得最满意的一家餐厅,第二天我们毫不犹豫地又来吃了。这里的海鲜自然不必说了,令我们大感意外的是这里的蔬菜和炒饭很合中国人的口味。其中炒芥蓝(Chinese Broccoli)和海鲜炒饭,在国内都很难吃到这么好的。这芥蓝不知是哪里产地,比国内的口味更好。加上特别的调料,更加入味。

第二天再来这家餐厅的时候,我忍不住向服务生打听这家餐厅的烹饪风格,果然是亚洲风格,有日本厨师。第二天还点了一份甘蓝芽球(brussels sprouts),也很好吃。

各种产地的生蚝,有加拿大卑诗省的,温哥华的,美国加州的,西雅图的。

21/8 环球影视乐园

今天从早到天黑都在环球影视乐园。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0-12 14:2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17 10:55

引用 cqalexyu 发表于 2016-10-17 10:55: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