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雨天游古镇

狐小狐 (十堰) LV.1
2016-10-11 23:04 100/0

下雨天了怎么办,还是好想出去玩
那就出去玩吧!
可是去哪玩呢?十堰景点都玩几遍了!!
那就去荆紫关吧

来自度娘:
荆紫关镇位于河南南阳淅川西北部,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素有"一脚踏三省","鸡鸣三省荆紫关"之称。丹江穿境而过,是“南水北调”水源地。
荆紫关古镇历史悠久,有着丰厚的商业文化和绚丽的古建文化遗存。自古水陆并通,为南北交通之要塞,古时水运有“丹江通道”,陆运有“商淤古道”,明清时期商业高度繁荣,有“小上海”之称。
荆紫关镇先后获得国家、省、市有关部门授予 “全国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河南省重点镇”、“ 省级卫生镇”、“省级文明镇”、“五星级小城镇”等荣誉称号。
镇名由来
公元前304年,此地属于楚国管辖,楚王派太子荆来镇守此地,于是此地就取名叫“荆子口”,后演变被荆紫关。
西汉时,该地丹江河上有座木结构桥梁,人称此地“草桥关”。
南宋时,因该地荆花遍野,荆籽遍地,改称“荆籽关”。
明代为荆籽关口。
清代为荆子关。
民国初改称荆紫关,以荆花为紫色象征吉祥之意。
在荆紫关镇的月亮湾,有一个两山对峙的关口。关口外,是八百里秦川,关口内,是开阔的中原。古时,咆哮的丹江与狭窄的古道在这里共同构筑起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隘口。这个隘口,就是荆紫关之“关”的来历。

看了度娘,发现是一个古镇。当然,现在古镇如此之多,什么丽江古镇,大理古镇,凤凰古镇等等。无一不是商业氛围太浓。沿街的义乌小商品。这个荆紫关古镇,我估计也差不多。但确实也无处可去,那就出发吧

下图来自度娘,图侵删

十堰上高速,走武当山方向。然后进入高速G59。沿高速走在河南寺湾下高速。再经过一小段国道就到了。全程用时两小时。高速是新修好的,所以车非常非常少。大部分时间在穿山洞和过桥。中途还经过了一条大江。江水清澈。应该是汉江。总之,沿途风景不错。虽然,下了点小雨,但挡不住我的好心情

到门口的时候,雨下大了

走进去,真!的!是!古!镇!
全部都是这样的,绵延5里。话说5里是多少,我也不知道。步行了很久,又开车走了一段,感觉很长很长。

因为是雨天,游人如织的场面确实是没有正合我心意

保存完好的是平浪宫,取风平浪静之意

还有山陕会馆,是由山西陕西两省的商人出资兴建。度娘说4000平,导游说5000平。跟去年在开封看的山陕甘会馆很像。里面雕梁画栋,很值得一看

门口就是个戏楼,比较特殊的是它是双面都可以看的哦从门口看是个小包厢,后面看就是个大戏台了

正面

背面。动作由我妈设计

大殿上面的斗拱,当地人叫做"丰衣"

下面的踏脚石,叫做"足食"

痒痒树亲测有效,一摸树干,正棵树都在动

这个宫里还有好多文物,一定要重点参观哦。当然,其他宫里也有,但感觉目前没有深度开发,所以都还在修补。

因为这个会馆是商人建的,但那时候的商人虽然有钱但很没地位,所以就很想当官,拿俸禄。可又不能明说,于是在大门口的门当上左右分别雕刻古代祥兽凤凰和鹿。取其谐音"俸禄"。可爱的小巧思。正在装修房子和学室内设计的童鞋,真应该多逛逛这些古代的房子。说不定能带给你不错的灵感

还有禹皇宫,万寿宫,荆紫关府台衙门,门口还有个清真寺。照片不知道去哪了将就看看吧

路遇一个可爱的阿姨。10块钱一双,童叟无欺

不知道因为没有过度开发,还是别的什么原因,感觉这里人很淳朴,而且店里卖的都是自家加工的石头吖珠子吖这类手工艺品。价格适中。喜欢文玩石头的游客估计会很心水。

因为此地(河南淅川)聚居着很多的回民,所以空气中飘散着一股喜羊羊的味道可是因为同行还有其他不吃羊肉的童鞋,我也只好作罢。仔细观察这里的民居,有很多大门的对联都是维语写的哦。

下午,我们终于到了一脚踏三省界碑。湖北河南陕西

旁边有介绍,还有贾平凹还是谁写的小品文。不过人太多了,实在挤不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