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西哈努克 7日

2016-10-11 23:23 193/6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面

这是一篇图很少(且没修过,懒)的攻略。没图是因为这次只带了手机而且我和我的小伙伴都属于不太喜欢照相的人。
加之我去之前在看游记的时候发现翻过海量照片去找有用的信息还是挺累的,所以这篇攻略比较适合和我一样不想提前被剧透太多景色、只想查看规划行程必需的信息的朋友们(但是有时发牢骚不可避免)。
我现在尽量以一种没去过的心态来写攻略,里面会说到种种我之前困惑过的、又无从解答的问题。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概览

时间

10月1日-7日

天气

25-32摄氏度,晴或多云,只是偶尔有阵雨

着装

暹粒上衣过肩,裤子过膝即可,你也可以随身带当地的大花布,到景区再围上,不过还要考虑日晒的问题,这个看个人喜好。

交通

不管是暹粒还是西哈努克,tuktuk是你会接触到最多的交通工具。而且你不必担心找不到车,路边到处都是司机,你只要一抬头跟他们有眼神接触,他们就会问你要不要坐车。
暹粒市中心到酒店tuktuk $3
小圈tuktuk车$25
外圈汽车$50-70
西港到高龙岛/高龙撒冷岛 fast ferry往返 $20,单程大概1-1.5小时,早上负责从旅馆接到码头,但晚上只负责放到码头
两个岛之间单程 $5
也有一日游套餐 $25之类的

货币

美元。小于一美元的找零会用瑞尔找,1美元=4000瑞尔。
我们两个人7天,除了住宿刷的信用卡,其他都付现金大概人均$300-400。

门票

吴哥窟3日 $40
荔枝山 $20
崩密列 $5
洞里萨湖 $20 (大船)

语言

还是会一些基本的英语比较好,司机导游之类的也选择面更广一些。他们说的中文有的也挺难懂的,我有时候要努力分辨他们在说英语还是中文。个人感觉整体普及程度并没有很高,而且像高龙岛上会说中文的服务生又比暹粒少。
就算找的是英文司机,他们的水平也不见得很高,首先他们的口音很重,需要先破解一下。然后我们听懂之后还要把自己的意思传达出去。内容和用法上有时候你只要说的超出他们通常会遇到的范围,对话就会双方都懵逼。在大家都半斤八两的情况下,恩,就共同提高吧~

通讯

机场出口就有卖电话卡。我们买的metfone,4G网络不限量$5,加上$1的通话费(通话费可以自选要多少,最后我们并没有打电话)。有的地方没有信号。只要把钱给窗口服务人员就行了,他会帮你换卡等等。

地图

赞美谷歌地图。在跟司机讲下一站要去哪的时候很有用,还可以让你随时查看司机是否明白了你的指示、在正确的路上开。地图上至少要有英文的地名,有当地的文字翻译更好(他们虽然会讲英语,但是不见得识字)。就是有的司机大叔眼睛不太好,戴上眼镜之后,手机上好大的字他还看不清,可能需要截图给他们放大一下。

天气很热,需要不停地喝水。旅馆每天房间会免费提供两瓶水,路上司机会有一个装冰块和水的箱子,需要的话自取也是免费的,基本上这样就不需要额外买水了。旅店房间也都有电热水器可以做开水。

生存指南

孤独星球说的很详细。网上的攻略大家都不可避免地从自己的角度来叙述自己的行程,但是孤独星球是一本工具书,态度中立,地图、景点介绍、住宿餐馆推荐和抵达离开的交通信息都一应俱全。

文化

行前可以看看相关的纪录片和书籍,很多人都推荐蒋勋的吴哥之美,我看过之后觉得那个节目废话略多,因为我对宗教无感所以有的地方感觉过度解读,而且台湾的好多译名和我们通常的称呼都不太一样所以还要再翻译一下,如果有充足的时间看看当然是有利无害的。等真正到了遗址上,我感觉你想把片里讲的某某雕刻和眼前看到的对上号还是有难度的,如果你真的对浮雕上具体的故事感兴趣就应该请导游。

时间表

10月1日 吴哥寺日落
10月2日 吴哥寺-巴戎寺-巴芳寺-象战台-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班迭哥迪-皇家浴池
10月3日 女王宫-荔枝山-崩密列-洞里萨湖
10月4日 圣剑寺-盘蛇寺-塔萨-比粒寺-豆蔻寺-巴肯山
10月5日 西港情缘海滩
10月6日 出海,高龙岛&高龙撒冷岛,当天返回到欧特斯海滩
10月7日 启程回金边

详细行程

10月1日

下午1:00 抵达暹粒
暹粒机场真的很小,一下飞机走几步就来到一个小厅,厅里领取托运行李,出了厅就是司机等候的位置。提前预定了酒店的tuktuk来接我们,还没有走到门口就看到了举着我们名字的司机大叔。啊~每次旅程最兴奋的时刻莫过于从机场坐车进入城市的路上,有一种big adventures ahead waiting的感觉,不知有没有人有同感。
去酒店放下行李,休整一下,这时候差不多4点了,当时天气看着不错,虽然远处隐隐有雷声,但我们决定不浪费剩下的时间,所以又出发了。
坐tuktuk去售票点买票。理论上下午5点之后买票可在当天免费进入景区而不算在票的1/3/7天之内。其实当时还差15分钟才到5点,但是问过工作人员买过票后已经可以免费进入。
因为巴肯山距离稍远还要爬山,而日落就在一个小时之后,所以我们决定第一个日落到吴哥寺看。这个时候人挺多的,尤其是走前面的引道的时候有些挤,既有往外走的人,也有像我们一样这个时候才往里进的人。当时感觉有点混乱,但是比起国内景点的那种人多,这种程度简直不值一提。在每层的西面大概走了一下,就到了日落的时候,夕阳倒映在寺前的水池中也是很好看的,吴哥寺的日出和日落都值得一看。这时如果管理人员吹哨催你走,你还可以走到寺外,坐在外面的护城河上再欣赏一下最后的余晖。
看完日落让司机带我们去了餐馆,这样从旅店到售票点到吴哥寺再到老市场里的餐馆总共车费是$12,现在想来这价钱可能有点贵了,但是我们当时刚到又怕赶不上日落,最重要的是还没真正认识到我们旅馆的黑心(这个之后会说到)就没太砍价。
晚饭在champey restaurant吃,这里汇集了很多餐馆,整个是开放的格局,每家之间都没有墙的分割,可以选择坐在里面也可以坐在外面,我们每餐只要有在外的座位都会坐在外面,吃的时候可以看看行人和来往车辆,有种更贴近其他人和生活本身的感觉。
晚上吃完饭在老市场随便转了几家店,买了后几天要穿的大花裤子,again,又被要多了钱,你如果在景区门口买,只要$2一件,没准还能再往下砍。
还要一提的是老市场上会有卖袋装的咖喱粉莲花茶之类的,要价$1一袋,奉劝各位还是别买了,回家尝过之后觉得白送我还要考虑下,因为完全没味道啊!

10月2日

这一天玩的小圈,通过旅店租的车,一天$23,这个价钱应该是平均水平。
本来出发之前自己想好了路线,想和普通的路线(小圈顺时针转一圈)岔开,我们想逆时针走,但是旅店前台告诉我们这条路线是单行道,租他们的车必须按他们的路线来。后来发现应该不是这样,那条路明明是双向行驶的。重点是如果你不满意旅店的提议,永远可以在外面找到tuktuk的司机,不用被旅店的“我们的司机更有安全保障”吓住,柬埔寨的司机除了乱要价之外还是挺好的,一般不会有什么危险。如果可以像外国人那样租自行车自己骑也挺有趣的,他们租的自行车都有锁,每个景区前都有停车场,锁在附近的围栏上就可以。就是自己骑会很累很累,我们第一天光自己走景区里面就已经很累了。
每到一个景点和司机讲好一会儿在哪个门碰面、他的车会停在哪,出来之后找他就行了。
以下是具体行程:早起4:30就出发去吴哥寺看日出,如果你想吃早饭可以让宾馆帮你打包带在路上吃,但是不要奢望打包的太好吃。到达时应该5点不到,这个时候还是可以占到湖边第一排的位置的。一般观看日出都会去进门左手边的那个比较大的水池。这里要吐槽一下有些朋友,您用单反拍照就不要再开闪光灯了,简直暴殄天物,更何况你离那么远开闪光根本没有卵用。建议之前在家学习一下这种光线条件下怎么拍照,否则拍出来的照片还没手机拍的好,你老闪也很影响别人。还要吐槽一下在前排还要站进水里还装作听不懂中文的人,完全无视大家让你退后的呼声,你这样让大家情何以堪,干脆大家都集体往前推进5米坐在水里得了呗。
一开始天上云的数量恰到好处,不会太空也不会太厚,以为可以看到日出。然而最后时刻一片很厚的云飘过来,最后连太阳的轮廓都没看到。但是前期晨光微照的时候也是不错的,天空很有质感,剪影也有看到,就像明信片里一样。
日出过后可以坐在湖边补早餐,这时候差不多6点,可以仔细游览吴哥寺了。具体怎么样不再多说,出发前可以看书和记录片学习一下。10月还处在雨季比较闷热,即使走在最外层的走廊也在不停地出汗,只有走出到每个凸出来的入口才能感受到一点凉风。吴哥寺大概呆了3个小时,这还是没有讲解的情况下花费的时间,如果你想既像我们一样每层都走一遍、每个门都有钻一遍,又要听讲解的话应该会花整个上午。
9点多出发去巴戎寺,也就是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当时烈日当空,顶层空间小又正好是高峰时间,有点烦躁。而且快到中午的光线也不适合欣赏微笑。建议大家错峰出行,之后我们稍早的时候(早上7-8点)路过巴戎寺就几乎没有人,现在很后悔当时没让司机停车再去走一下(again,随时可以和司机商量行程)。
下一站是巴芳寺,距离巴戎寺就几百米,个人认为巴芳寺前的引道还挺壮观的,以及他们真的很爱在引道两旁建水池。
之后是象站台和癞王平台,它们后方是皇宫,现在只剩一个园林和里面的一座不能攀登的寺。同样从巴芳寺步行即可到达,几乎是紧挨着。
走到园林里面的时候下起了雨,人不多又下小雨的时候更让人感到丛林掩映下寺庙的神秘力量。到后面雨越下越大,只穿了雨衣的我整个裤子都湿透了,走在外面无法下脚的泥泞道路上还被卖水果的小孩围攻。由于他们真的很执着又帮我们带路,告诉我们哪的地是硬的,所以我们最终买了一板小香蕉和一个菠萝,一共$2。这个菠萝我吃了其中三瓣,最后以舌头流血告终。
景区周围都会有吃饭的地方,就是对质量不要要求过高。一般价钱和市里一样是$5-7,但是味道真的差很多。据说旅行团中午饭还要回市里吃,我觉得自由行就不用了吧,可以自己带点吃的,或者就这样在景区周围解决,可以节省一些时间,好吃的可以晚上吃嘛~还要再说一点就是他们上菜挺慢的,即使只是一碗方便面里面放点白菜帮。
吃完饭后裤子基本上干了,天又晴了。下一站是茶胶寺,一个中国帮忙修的寺庙。这个寺的台阶real陡,需要手脚并用,下台阶也需要格外小心。
然后就是塔布隆寺啦,除了吴哥寺和巴戎寺第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景观,大树都是从寺庙的房顶上开始长,而根是从半空中往下垂,一直扎到地下的。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遗址和自然的完美结合,实在是特别。
最后班迭哥迪和皇家浴池,前者人少,因为保存状况不是很好,后者就在对面,是一个很大的湖,柬埔寨孤独星球的封面就取材于此。
晚上去了red piano,价钱相对便宜也没有踩雷(事实上此行的饮食都没有踩雷)。因为我们两人暴走了一天觉得应该好好奖励自己一下于是一开始点了4个主菜,但是被服务员制止了(“that’s enough”她说,最后才发现她擅自取消了一个),最后晚餐花费$21。然后我们又步行去blue pumpkin吃了冰淇淋。建议大家晚上可以在中心的街区步行一下也是挺好的体验,只要有谷歌地图傍身应该都搞得定的,我们两个女生因为行程比较满每天都要在外面晃荡到8-10点才回旅店,后两天我们都是步行从酒吧街回的旅店,但是并没有什么危险的情况,只需保持警惕即可。

10月3日

为了防止审美疲劳,我们决定第二天外圈(女王宫-荔枝山-崩密列-洞里萨湖),第三天大圈(圣剑寺-盘蛇寺-塔萨-比粒寺-豆蔻寺-巴肯山)。
前面说到通过旅馆订车的黑心在订这两天的车时候达到了高潮,2号晚上回酒店订车,只去荔枝山和崩密列,就要收费$100,我们懵逼的预定完之后越想越不对劲。最后还是求助大淘宝,找到了一个正好这两天工作被取消的司机可以接待我们,找司机加敲定行程花了得有1个小时,最后一天汽车外圈+一天tuktuk大圈$110成交,加起来我们三天的租车费用是$133,貌似有点小贵但可以接受,就是中间过程有些波折。所以为了防止酒店随意抬价,可以之前在淘宝上找好,而且具体线路也是可以商量着来的。
好了,说到这里不得不曝光一下这个坑爹的旅店,名叫Silk D’angkor Boutique Hotel,早餐种类算不上多,淋浴花洒的高度是人坐在浴盆里用的高度,所以不太习惯。
女王宫不幸和旅行团一个时间到的(8点),本来面积就很小,还只有地面一层,超挤。
荔枝山顶的那个庙我觉得有点坑,瀑布下层还蛮壮观,我们脱了鞋在池水里泡了泡,后来一个不小心我整个人坐在了水里,手机进水,水底的石头还挺滑的,所以大家小心。
崩密列跟塔布隆寺一个风格只不过更废弃更原始也更和谐,CG美术们应该可以在这里获得很多灵感。尤其是入口的那节断桥,让我想到了哈利波特2里的密室呢~~~人相对塔布隆寺较少。
洞里萨湖其实水质很差,船只往来频繁的时候河上全是汽油的味道。但是日落倒映在水上还是很美的,开到最深处的开阔水面,有一种在海上的感觉。我们很幸运在5点的时候赶到洞里萨湖,距离日落还有不到一个小时,已经没有人再乘船了,因此我们两个人独享一艘大船,开船的是一个能干的小男孩。接近深处的地方两岸开始出现当地居民的水上房屋,不知道这种住房条件算什么阶层,反正挺原始的,房间格局感觉是开放的,大人就直接在二层楼上从湖里打水给小孩洗澡。虽然是这种生活条件,但他们都挺开心的,一船小哥唱着歌就过去了,河两边的人下身泡在水里还跟我们打招呼。感觉他们应该挺缺水的,我在机场冲眼镜还被洁厕阿姨上前制止了,非让我用纸擦。。。。

10月4日

大圈的寺除了比粒寺其他就比较没有名气了。豆蔻寺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寺,胜在其中两座塔内的毗湿奴和拉克希米雕刻精美保存完好。
巴肯山3:45到达山顶,还差不到10个牌子,所以挺险的(我们很心机的在上山的过程中一路超了很多人)。保险一点是3:30就到。直到我们5:45左右下山的时候(已经日落)还有人在排队往上走。
三天走下来的感受:还是吴哥寺是这种建筑风格的集大成之作,感觉上最宏伟最壮观也最成熟,说到吴哥窟人们先想到的是这里也并不奇怪,以及著名的景点之所以著名是有原因的。
晚饭在Viva吃,一家墨西哥餐馆,就在高棉厨房的对面,是一家刚满十岁的餐馆,十周年纪念指定食物有一点点打折。
吃过饭后去了Lucky Mall,就是占地一层的普通超市,里面有棕榈糖和Bodia Nature的精油和肥皂什么的可以买一买。

10月5日

中午的飞机从暹粒飞到西哈努克,大约1点多到达。我们做的是机场的mini van,负责把乘客送到各家旅馆,每人$5。
我们在西港的第一天住在情缘海滩的Beach Club,步行10-15分钟可以到海边。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是去旅行社定的第二天的去高龙撒冷岛的船票,但其实在酒店也是一个价,如果想要定制的一日游(包括往返船票、浮潜、午餐等),到旅行社问问选择会多些。一开始是想去孤独星球上推荐的一个旅行社,但是后来问了两次路也没找着。其实沿金狮环岛(一个超小的环岛)伸向海边的路走下去,一路上有很多旅行社,有的还会说中文,活动内容和价钱应该都差不多。
然后我们就去海边啦,终于结束了日行20000步的生活,现在就是享受生活了,游游泳、海边躺一躺、研究一下晚上吃什么,AMAZING~情缘海滩虽然不是正朝西但是看日落也挺开阔的。
晚上就在海边的沙滩上吃,沿岸都是一家家露天的餐厅,随便在哪家坐下都行,特色是海鲜烧烤。

10月6日

这天不幸的一直在断断续续地下雨,而我们这天又要出海。早上退房之后把行李寄存起来就去坐船了。船的公司会派车到每家旅馆接人到码头,但不得不吐槽他们的效率,没有一次是按时来的,而且巴士从我们门前过了两次,第三次才把我们接上车,不知道为什么不能事先规划好路线。
晕车的人应该也会晕船,最好把头靠在椅背上闭上眼睛,否则会恶心。
高龙撒冷岛之前听说人少,但去了之后感觉像个荒岛,娱乐设施几乎没有,度假村的小房子也没有看到什么人,不知道是不是正处淡季的原因。从没见过人这么少的沙滩,太阳出来后海水很清澈透明。
中午12:30我们另买了船票又去了高龙岛,明显热闹了很多,我们每人$10去了浮潜(不限时),因为没有其他人同时来玩,我们又两个人坐一条大船,去离海岸不远的一个小岛附近浮潜。有救生衣所以绝对不会有问题。可以看到海底的礁石、植物和各种热带鱼,如果阳光强烈的话应该会更好看。后来又开始下雨,所以上船之后感觉挺冷的,回到高龙岛吃过午饭之后才觉得缓过来了。
下午4:00启程回西港。一个半小时之后才又回到酒店取行李,在夜幕中转战位于Otres Beach 2末端的Ren Resort,啊~真是一家令人愉快的宾馆,整个是白色的,泳池很漂亮,游起来很欢快,淋浴间也很宽敞,在海里泡了一天尤其需要在这样的卫生间洗一个热水澡!这个沙滩上的一排旅店都是那种就建在海边沙滩上的,从他们的餐厅走出去直接就是沙滩,高龙岛和高龙撒冷岛上的住宿也是这种类型,只不过岛上的简陋一些,西港的更高级也贵很多。

10月7日

最后一天几乎一直在坐车坐飞机。早上从旅店出发坐上去金边的mini van,每人$11。时刻表上说的是9:30发车,但实际上要去接别的客人,所以10:00才真正上公路。座位挺宽敞的,有空调,中间休息大概三次,下午2:30-3:00才到。我们之前以为他会把我们统一放在金边市里的一个点,但其实好像是要私下跟司机说要在哪停,幸亏同车的人有去机场的,我们懵逼过后又让司机停车要求下车。大叔还怪我们为什么不早跟他说。

至此我们的柬埔寨之行就结束了。撒花完结。谢谢观看~~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12 16:36

引用 susan 发表于 2016-10-12 16:36:07 的回复:

回复susan:就iPhone啊 5S

2016-10-12 18:2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17 16:54

请问你们从暹粒到西港的机票是怎么买的?航班多吗?

2016-11-20 22:04

引用 E玛 发表于 2016-11-20 22:04:26 的回复:

请问你们从暹粒到西港的机票是怎么买的?航班多吗?

回复E玛:都是出发前携程上买的,但是我记得好像选择不太多

2016-11-22 23:45

引用 流浪啊流浪 发表于 2016-11-22 23:45:26 的回复:

都是出发前携程上买的,但是我记得好像选择不太多

回复流浪啊流浪:👌,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