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孚玉科草原宽广兮,党岭葫芦海美哉兮,卓雍措静谧冷艳兮!

米奇韩 (深圳) LV.8
2016-10-11 23:27 418/6
  • 出发时间/2016-10-03

玉科大草原

10.1号凌晨失眠,无意中浏览了一篇磨坊的帖子,帖子是三年前一名署名“飞天篮球猪”的驴驴写的,一开始没有注意到时间,后来青叶棉提醒才知道的,帖子中揭秘,有一条从道孚到党岭的路非常好走,比从丹巴到党岭的路平坦多了,并且有一条攻略,翻越一座高山可以近距离接触夏羌拉雪山,到达卓雍措,下到葫芦海露营,沿途美景美不胜收,我居然相信了这篇帖子,10月2号,9点从子梅垭口下山,我并没有选择大家通常走的丹巴到党岭的线路,而是从新都桥经塔公,八美到达道孚,到达道孚时天色已黑,问了很多人,大家都不知道如何从道孚到党岭村去,一般人建议走回八美,丹巴,再到道孚,我一下子也有点慌乱,无心吃饭,还好吃火锅期间,青叶棉提醒我,问下党岭村支书,赶忙电话询问老支书,他说确实有一条路,翻越道孚的玉科草原,再翻越一座山头就可以到达党岭村,具体问当地人。有了这句话,我才可以睡得安心。有时候,我们需要逆向思维,从终点到起点来寻找道路。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去寻找玉科大草原的入口方向,还好县城有清晰的指路牌。
有些人的性格保守,持重,例如金牛座的,在道路的选择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如果到陌生的地方,她一定走大家都知道的路,回程时顺着来路返回。而水瓶座的我,经常选择一些自己都没有把握的道路,并且回程时还选择其他道路,这也是瓶子们的性格使然吧,富于探险精神,对未知充满好奇。有时候,好奇害死猫,我们也常常吃到苦头,这次大老远的不选择大家都熟知的丹巴到党岭的路线,偏偏听信一篇3年前的游记,充分体现了瓶子的疯狂。探求未知并不意味着冒险,但是要有冒险精神,充满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凡事往好处想,但是也要有预知风险和判断趋势的能力,广泛收集信息,做好分析,预测,迈开步子大胆走,别被潜在的危险下破胆,裹足不前。

累了一天了,在道孚县城里找了一家重庆的火锅店,大快朵颐。

这家酒店的价格在这小小的县城里实属不便宜,标间380元,但是房间也不会让你失望的,整洁干净,卫生间和洗浴室隔离,中间是洗漱台,别有雅致,出来两天没有睡好了,今夜终于美美的睡了个好觉,一觉睡到7点钟,早晨的冷空气吹来,让人自然清醒。

80km,看起来不算长,山路足足要走3个小时,当然中途我们不停的下来拍照留念。

刚出来没多久,碰到这个施工地点的坍塌,水泥铺满了路面,只有大卡车和越野车可以毫不费力的通过,在这里等了10多分钟,也不见有人来抢修,一辆黑色吉利轿车勇敢地冲了过去,我也紧随其后,半边轮胎靠边没有沾到水泥,另外一边都在水泥里,油门紧踩不得放松,紧张的通过了这个路考,随后,五菱面包车也一一通过。

这条道路是条柏油公路,年久失修,柏油已经不见,很多地方都裸露着石头和尘土,但道路两边的路基依然清晰可见,三年前这里必然是条健康的公路,这样看来飞天猪说的还是真的。

远处的雪山是亚拉雪山吗?

远处灰色的山是白日山,通体发灰,和周围的山体格格不入。

这样的山路俺要开一天呐 , 哇咔咔,还好,天公做美,天气晴朗,户外稍凉。

闪闪发光的似乎是矿石,宝藏呐!

登上垭口,海拔4000多米,看到了夏羌拉雪山的西南坡,明天,我们还会看他的东南坡,更加壮观。夏羌拉雪山横跨道孚和党岭,海拔5470米。

飞翔吧,兄弟!

来时的盘山

过了垭口便是下坡路,一路的碎石,前面的车子经过尘土飞扬,不能离得太近。一路颠簸,中午到达玉科草原自然保护区七美镇。

到达七美乡,有交警查车登记,有一哥们儿没有带行驶证,车辆直接被扣留了。
过了检查站不远处有一个加油站,向右拐进入村庄,穿过村庄向东南方向行驶便可到党岭。

近有小桥流水,草原空阔辽远,空气清新,在这里你的身心会自然的舒展,没有一丝一毫的倦懒。
赶紧拍照留念吧,过了这座桥,前面的烂路真是让人一筹莫展。

看着这道路似乎好走,但是如果你自己开着车走到的时候还是会心理发毛的,我对这辆suv的底盘没有自信,况且还是别人的车子,只能小心翼翼的通过,耗费了几乎20分钟才通过这段烂路,而三菱帕杰罗,jeep都是升高底盘,轻松的碾压过来。
过了这段烂路,看到天空中几只雄鹰和一些黑乌鸦嬉戏打闹。难道你们是在嘲笑我可怜的车技吗?

这段路考真是够绝的,又来个双臂桥,还好,我们的副驾青叶棉指导有方,没有他我只能一口气通过,绝不能停留片刻了。
一路翻山越岭,不知道翻过了几个山头,坑坑洼洼的道路过了多少,车速如果超过50码,疾驰在石头上,方向会被剥离正常方向,如果反应不及时,车头有可能冲下山坡,有惊无险,善哉,善哉,再过前面的一个山坡,我们终于看到了世外桃源,党岭村。

党岭温泉

五点钟到达党岭,紧绷的神经也顿时松弛下来,大部分人家都住满了,尤其是名震江湖的村长老支书客栈,我们在一位孩童的带领下到了多巴客栈,二楼,一间房,四铺位,无独立卫生间,100元一个铺位,含早一份,匆匆放置好行李,踏上了去温泉的路。在村子的尽头,也就是去温泉和葫芦海的道路出发点,有一片草坪,很多人在此安营扎寨搭起了帐篷,非常好的露营场所。
党岭温泉共三处,1号温泉均位于党岭村南约4公里,从老支书家走路约1小时。二号温泉距离1号温泉500米,3点钟方向,靠近溪流,在一片树林里,不易寻找。1号温泉到3号温泉走路约30分钟,也是要沿着石头路走一段。

两位女侠先行,我们在后面📷。

这兄弟又带了不少东西,相机,三脚架,累的够呛了。

1号温泉,大部分游客都可以到达,水温32度左右,适合泡脚。
在缴纳了2元过路费后,我们继续向3号温泉行进。此时,天色已黑,我走着走着就朝西北方的树林里走去了,看着草坪被压过的痕迹,还有一些牛粪,似乎这里像条路,但是越往前走越不对劲,虽然,有些树枝是被人踩断的但是并不能说明这里就是通往三号温泉之路,也可能放牛的路,此时,身后不远处有人带着头灯赶来,马上回头去找他问路,他也不清楚怎么去3号温泉,他的大部队已经赶到前面去了,据说,3号温泉比较容易识别,我们 还是循着溪流声,踩着潮湿的石头路过去吧,走着走着就有了清晰的路迹和马道,马粪也出现了,证明走对了。走着走着,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有点像烟熏的味道,难道是谁点火了?刺鼻的味道愈来愈强烈,朝右边一看,有个清澈的水池子,哦,原来这就是3号温泉啦,这股刺鼻的味道是浓烈的硫磺味,3号温泉也叫木日插曲,藏语意为火药澡堂,急忙脱掉鞋子袜子,伸进双脚,哇,好烫啊,里面水温至少50度以上,不适合泡澡,只能泡脚了。好舒服。

此时,星星布满天空,银河穿梭在西北上方,青叶棉赶忙拿出三脚架拍了张星空图,泡了十来分钟,我们就离开这里了,天色已晚,还有些朋友在上面搭帐篷露营,山间泉水隆隆声响,怎么能睡得着呢?呵呵!
我们还要去2号温泉看看呢,走了没多久到了2号温泉附近,之前有人提点过,这里有人搭帐篷,来的时候只有一顶帐篷,现在则多了7,8顶,问了几个人,纷纷摇头,不知道怎么去2号温泉,我们继续往泉水方向走,恰巧碰到一个女孩子说就在前方,走了不远,果然有一个浑浊的池塘显露在前,试了试水温,尚可接受,没有3号那么烫,天色全黑,周围无人,脱掉衣服裤子,换上泳裤就走进去了,哇,水下都是沙子和淤泥,也有些石头,泉水不深,打到大腿处,找了块地方躺下来,脑袋靠着岸边的泥土,抬头看着天上的繁星和银河,泡在温暖的温泉里面,巴适的很,温泉不能泡的太久,虽然我们很想再多呆一会儿,此时已经9点多了,泡了10分钟赶忙起来,身体有点发软,一天都没有正儿八经的吃饭了,中午和下午各啃了一个馒头支撑到现在,赶快打道回府。最终,11点才赶回客栈,走在村头的水泥路上,我犯了迷糊,一直觉得从来没有走过这里,来来回回走了两三次,问了几个人才敢继续往前走。
夜路,真的容易把人迷失,夜晚,千万不要在大山里找路,这才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容易迷失在深山里面。
今天一个人开了一天车,中午下午就着馒头吃,徒步3个多小时,我也真是开挂了,回到家里饥肠咕噜,还好女主人没有睡觉,给我们煮了两碗素面,马马虎虎吃了垫垫肚子。
粮食一天不需要吃太多,吃太多脑子身体都比较累,反而在外行走,适当的吃点东西,身体和脑子都比较轻灵。

葫芦海

党岭景区内有葫芦海、卓雍措、马措、斯阿涅、阿尤母措等30余个含烟凝碧的高山湖泊。这些被当地人称为“海子”的高山湖泊是第四纪古冰川退缩后所形成的冰碛堰塞湖和冰斗湖。它们镶嵌在山谷之中,宛若一面面五色宝镜。位于党岭景区柯鲁柯河上游5公里处的葫芦海是党岭景区内最易进入且最富盛名的一个湖泊。
从村支书家出发行走3-4小时就可以到达,我和青叶棉负重行走,我带了单反,帐篷,睡袋,衣服,头灯,营地灯,2升水等物品,青叶棉还带着3脚架更是吃力。这一路基本都是上坡,从海拔3200米到海拔4100多米的营地,只有飞机坪一段路比较平坦,今天4号,来来往往的游客络绎不绝,再过几年,这里的人会更加多。我一路非常缓慢的行走,走一段累了休息1分钟,绝不能多停留,早上8:30出发,中午12点到达了葫芦海。

到了葫芦海赶忙搭帐篷,此时下起了冰雹,这里石头太多不适合搭帐篷,有些人在隔壁的大帐篷里面搭建小帐篷,收费40元,我一心着急搭完帐篷还想去卓雍措,所以,不敢丝毫停留。大帐篷里有人做饭,一碗牛肉面20元,吃了一碗面后,问询了大厨如何去卓雍措,他指指画画,我似乎明白了路线,青叶棉上来后膝盖酸痛,我只能一人孤身前往。

大本营对面都是灌木丛,唯一可见的就是河水中裸露的石头,一路蹦跳,辗转腾挪,大约20分钟后到了对岸的小岛上,忽然发现前面有个更大的海子,难道这个就是传说中的卓雍措,就这么简单地被我找到了?那位大厨说,有个人1个半小时就找到了,难道我花的时间更短? 一连串的问号先放一边,眼前的美景让我倒吸一口凉气。

夏羌拉雪山,海拔5440米。

林中突然有鹧鸪鸟飞起,赶忙抓拍

展翅翱翔

刚到这里就下起了冰雹,断断续续下了三场冰雹,太阳硬是和我捉迷藏,始终不肯路面,在这里呆了2个多小时返回营地。

返回来才得知,我去的根本不是卓雍措,看到的只是大葫芦海,当然了,一般游客也都没有走到这里,无法领略其中的美和静。真正的大海子卓雍措还静静的躺在雪山脚下,等待勇敢的人去追寻...

回去后把帐篷迁移到了河对岸,这里露营的人多,地方也够宽敞,比较平整,大家燃起篝火,烧着热水,晚上煮了面条和汤圆粉,成都人民真是巴适,很会生活。
问了她们,其中有两个人今天等了卓雍措,一人体力不支半途终止,问了一女孩是否有兴趣再去攀登, 她欣然应允,她们今天沿路返回来的,知道线路,这下更好,约好第二天凌晨5点开始出发登山。

在高原上泡热水洗脚,真舒服。

晚上好吃的很多,但我们自己也用炉头烧了方便面,后来吃了点他们的豆豉鱼,味道不错,还喝了碗汤圆粉。

卓雍措

夜里下过雨,凌晨五点收拾妥当,出发。大雾弥漫,除了我们的头灯之外没有一点光亮,光照两米之内,即使她昨天走过这条路,但在荒草和灌木丛里找路谈何容易,我沿着昨天走过的河边,费力地爬到了中心的小岛上,往哪里走都感觉不对,走几步就看不到路,不得不返回,尽管大家带了gps, 松拓户外手表,但仍然无法确定线路,走了将近两个小时又回到了中心小岛上,这里有炊烟的痕迹,我们不得不停下来。我虽然知道目的地方向就在西北方,但是苦于找不到明确的路线作罢。笨笨提议回到营地,我建议还是在这里等天亮后再出发。七点,仍是大雾弥漫,太阳迟迟不肯露面,但能见度可以看到5米开外了,虽然远方不是很清晰,但方位至少可辨,这就容易一些了。

笨笨建议先到河边,沿着河边走,河边都是巨石,我们小心翼翼地跨过一块块高低不平的巨石,走到了西南方的草地中。沿途会经过山间的一条溪流,河水汩汩流淌,声音明显,跨过之后,继续向西北方向走,笨笨看到了几株大树,说是从这里开始爬山。

虽然路径不明显,我们还是听从笨笨的建议,开始爬山,这里有一些大石头,我们顺着石头往上行走,两边都看不到明显的路径,笨笨说,他们昨天沿着石头左侧下来的,但是找了找,并没有看到路。

大约8:15,突然看到了路径,心理一阵激动,看到希望了,信心倍增,沿着这条道路我们一路走了上来,9点钟到达了风光旖旎的卓雍措。

笨笨昨天走到这里浅尝辄止,中途返回,遗失了一根手杖在这里,今天失而复得,刚好给我用,我的两根手杖齐了,不然下山很痛苦的。

有了道路,连景色都分外明亮起来。

卓雍措,海拔4360米,位于夏羌拉雪山脚下,寒风阵阵,我们热情不减。除了我们,没有其他人,没有任何动物,只有风咧咧作响。大海子静谧地躺在这里,与世隔绝,如果没有这么大的风,我真想在这里多坐一会儿。

笨笨,英姿飒爽,一路走在最前,冲锋陷阵。

在这里不停跳跃的代价就是高反,头痛,下山途中,我就开始头痛,到了营地之后休息了20分钟才缓解。

雄伟的冰川,静谧的湖水,诉说千年的变迁。

从高处看葫芦海,分外明显,一大一小两个葫芦状的海子,如果在下面,你永远不懂什么叫葫芦海。

日照金山的这几张图是借用笨笨的,谢谢。

有缘聚在一起,有缘一起登山,有缘结识笨笨,青叶棉,我们携手共进,探索党岭密境卓雍措,不放弃,在大雾弥漫中开拓征程,在荒草泥地中寻觅踪迹,穿梭于低矮的灌木丛,腾挪于嶙峋的怪石阵,一路高歌猛进,最终揭开卓雍措神秘的面纱。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足够勇敢,足够坚强,善于辨别路线。
不论时间流逝,不论身处何地,我们都终将怀念这个早晨,2016.10.05.

2016.11.5 续:
俗话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我不敢说我是仁者,智者,最近两个月行走于川西,回来之后感觉似乎心胸比之前宽广了一些,有些事情也不会斤斤计较了,虽然还是俗人一个,一个俗人,但是我的心态变得乐观积极,心理也更加敞亮了。也许,大山的宽广和浑厚,河水的清澈和源远流长,不知不觉的洗涤着我的灵魂,这也是自然的神奇自处吧,多多和自然相处,大自然会回馈一个更加健康的你。
看着这一张张照片,仿佛身临其境,感受那风的清凉透彻,那天空的辽阔宽广,那雪山的孤傲高远,一切的一切。我都是那么真实的活着。反之,有时候看到喝酒或者ktv的照片,往往惊诧,那是自己吗?一个是心如明镜,一个是浮夸兴奋,时而清净,时而激烈,这就是瓶子。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13 13:25

你想知道哪些

2016-10-14 17:21

楼主,请问卓雍措旁边有没有适合扎营的较平坦的地方?从你的照片中感觉周围都是大石头和灌木,对吗?

2016-10-15 23:31

卓雍措不适合扎营,风太大了,气温也很低,停留时间短暂没有发现平坦的地方。一般都在葫芦海扎营。

2016-10-16 22:0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7 10:55

引用 hansnlau 发表于 2016-10-17 10:55: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