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山圣湖--班公湖(2016年西藏阿里游记)

蚂蜂窝用户 LV.3
2016-10-11 23:28 735/4

2016年西藏游记

这是我第二次进藏了。第一次是和几个驴友包车走了阿里大北线,当时本来是因为时间问题报了小北线,后来上车后和同伴和司机商量,走大北线的时间也够,所以一人补了1000块的车费,司机答应12天走完大北线。可能是初进者无畏,对高原反应没有太多的畏惧,所以一路上除了脸上脱皮与嘴唇发紫及睡眠不好以外,其他严重的高原症状几乎没有,因此一路上玩得还挺疯。
这次进藏的主要目的也是完成上次未完成的任务。上次去冈仁波齐转山时,因暴风雪及同伴体力不支等问题,最后10KM我们是请包车师傅接回去的,这个遗憾在我的心中停留了两年多,所以这次无论如何也要走完,哪怕爬也要爬着转完。
Day1(9月12日):
晚上从深圳出发,23:55起飞往重庆,晚点一个小时左右,到重庆的时候是凌晨3:00左右,本来以为在飞机上可以睡会,但是略显兴奋的心情还是让我只迷糊了个把小时。在重庆机场以为可以找个地方休息会,结果发现没开门,提着近60斤重的行李在机场晃荡了一个多小时想找落脚的地方,最后在KFC的餐椅上休息了一会,好不容易坚持到6:30,到拉萨的飞机起飞,9:00多到拉萨,没有想象中那么兴奋,毕竟已经来过一次了,机场大巴到了市中心,布达拉宫后的民航酒店,打车到花缘阁客栈。这是我在携程网上预订的,单人间,110元/天,入住后才发现其实挺不错的,除了交通不太方便。老板和老板娘都挺好,一聊才知道他们曾经也在深圳待过,瞬间亲近了许多,男的叫菠菜,女的叫皮皮,都曾是资深骑友,也都是厌倦了紧张忙碌的都市生活,相约到了拉萨,开起了客栈。听了他们的经历,真的为他们的勇气点赞。
到了拉萨后,虽然身心疲惫,但我是个闲不住的人,赶紧跑到二手市场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美利达公爵600,1200元,当天就踩着自行车背着相机包,拉萨满城转。晚饭后,去布达拉宫拍夜景,还带了三脚架,装作一副很专业的样子。
因布达拉宫的安检严格,自行车不能进,所有只能拴在布宫外面的围栏上,我心想拉萨的治安形势应该可以吧,所以没犹豫。等我拍完回来时,发现围栏空无一物,自行车不见了!!
奶奶个腿!
本大爷的“宝马”自行车被盗了!!问了旁边蹬三轮车的师傅,说是被一个藏族小瘪三骑走了!坑爹呀,今天才买的!
背着近30斤的摄影装备,在拉萨街头晃了半个小时,心想要是能看到那辆自行车,非扁爆那个小瘪三的头......
未果!最后只能拦个出租车回客栈,无限凄凉!
回去发现同一客栈的一个女驴友钱包被盗,于是同病相怜,聊得还挺投机!
郁闷了一晚上。
DAY2(9月14日):
之前计划好的,今早去登仙足岛旁的小山头,打算一览拉萨全景。半个小时走到山脚,抬头一看,泥煤的!这哪是小山头,简直是要我攀岩吗?根本没有路,有些地方要拨开草找路,还有许多碎石,稍不留神就会全功尽弃!幸好自己从小生活在山区,这种路也没少走。
上去个把小时,发现有牛羊。天啦,它们是怎么上去的,立马感慨,连牛都能上去,我难道不行吗?靠....于是充满力量!
埋头爬山,快到山头了,抬头一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头愤怒的牦牛正紧张地看着我,估计我要是再前进一步它准得冲过来和我拼命,我估计我应该打不过它。灵机一动,我赶紧低下头,装作没看见它,从旁边的小山道绕了过去,眼睛偷偷瞄它,谢天谢地,它一直目送我走到前方200米的地方。觉得没啥危险了,我赶紧掏出相机,记录下那头放我一马的愤怒牦牛!
到了小山顶,因为是阴天,虽然看到了全景,但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拉萨城不大,布宫的位置很突出,整个拉萨城坐落在群山之中。胡乱拍了几张交差。
下山过程还是有点挑战的,我专门找了一条最难的路线下山。说是路线,实际上是一条山沟,沿着山沟走“之”字形路线,半个小时到山脚(下山果然够快)。顺便约了高中同学见面,见面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个二B,来的第二天就来爬山,身体素质够强悍!”
美滋滋的不可言语!
当天晚上去北郊客运站买去阿里的班车票,又把菠菜先生的自行车收为己有,准备带到神山圣湖。

DAY3(9月15日):
早上8:00起来,赶紧吃了早餐,把骑行包放在车上,带上所有的行李奔向北郊客运站,托运自行车。大巴车上才7个人,天!每个人可以坐6个座位,宽松极了。打听才知道今天共有6趟车开往狮泉河,每趟车最多只能坐17人,车上还有两个武警押车,具体功能就不清楚了。
路上风景不错,出来了大概4个小时,遇到一自驾的小车撞死一头牦牛,躺在路中间,一群藏民围着那辆可怜的车讨说法。估计得赔个一两万吧,而且牦牛不能拉走。
下午三点多到离日喀则77公里的一个村,30元一份的自助餐,管饱!说是自助餐,实际上就4个菜,还有疑似重复的。哎,将就吧,在这里要求能有多高?
吃完饭后上厕所,真是开了眼界,厕所门是活动的,风一吹自己打开。男女各一边,门还没腰高,站在里面解裤子都能被看到自己的红内裤!最要命的还排起了长龙,有几位扛不住的直接就在边上解决,看的几位斯文的女驴友面红耳赤,扭头逃回车里。我心想:妹子,在这里就接受现实吧,知道为什么藏族女孩都穿长袍裙吗?那是因为一蹲下去就可以解决问题,方便!!!最要命的是,厕所坑里面还灌风上来,凉飕飕的,味道那叫一个酸爽.....
DAY4(9月16日):\
一路上过了几个检查站,一宿没好意思睡觉。早上天刚亮的时候,到了神山圣湖,往普兰方向的路口下了车,绑好行李,准备往玛旁雍错方向骑。天气不错,万里无云,赶紧拍几张神山的照片.......
平路不要紧,跟平原差不多,开始上坡了,明显感觉鼻孔不够大,加上嘴巴也不行。不到500米的距离,早已气喘如牛。一方面有高原缺氧的原因,另一方面负重太多。我的相机包就有30斤,骑行包有近40斤,加起来已经有我体重的一半了。难以想象200斤重的我怎么骑自行车!!不过好歹我在深圳也是日骑300公里的选手,到这里.....哼哼!
基本上100米的海拔落差我要蹬1个小时左右才能上去。但是下坡的时候就爽了,难以形容。
接近中午,看到了玛旁雍错,下坡后,发现有一处围栏已经被人为掀开了,隔着一条1m米左右宽的水沟,还有一条土路通向湖边。根本没难度,把行李和自行车都扔了过去,自己跳了过去,于是就变成逃票的了!
一个小时到了湖边的村庄,也就是传说中的吉乌寺。先找住的地方吧,本来想在网上订的,但是网上订满了,圣湖旁的两个较好的宾馆都被印度人包圆了。久美宾馆有床位,但我怕万一跟一群印度人住在一起就惨了,传说这群货上厕所从来不洗手的,还边挖鼻孔边做印度飞饼,汗!于是就近找了一家藏族人开的宾馆,说是宾馆,实际上像个小羊圈,里面3张床,50元/床,因忌惮万一和印度佬住,不被熏死才怪,所以买了3个床位,包了个小房间,后来才发现这个宾馆就我一个人住....无语
晚上才发现居然没电,没水,晕啦!这是我在西藏花得最冤枉的150块钱。幸好湖边的景色不错,还拍到了月亮。这天刚好是农历十六,才想起来头天在车上是八月十五,正所谓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总算是有点安慰。
白天就推着自行车逆时针方向沿湖边小山走,上了一个小山头,看到了圣湖不一样的风景,也可以远距离观看神山与纳木那尼峰,巨漂亮!玩了两三个小时,下山到公路,发现这里是拍冈仁波齐峰的一个绝佳位置,趁有车经过,用长焦镜头记录下几张照片,瞬间感觉自己还是有点天赋的,哈哈哈哈.....
接着往鬼湖方向骑行,那叫一个痛苦啊,无尽的上坡下坡再上坡,也差不多两个小时才到湖边,要知道昨晚一宿没睡啊,我这真是拼了老命了!!!鬼湖还是鬼湖,风大沙大,但颜色跟上次完全不同,没停多久,原路返回,又找了一条土路杀回圣湖.....
DAY5(9月17日):
天没亮就起床了,昨晚没灯,睡的比较早。既然是逃票,那就逃彻底点。8:30我已经出来了景区,过了检票点,太早了没人检票。头天晚上还在想要是被拦了应该用什么花样的理由呢,看来现在没有这个必要了!
出来就开始上坡。早餐吃了半个卤鸡腿和半包压缩饼干,昨晚吃剩下的,勉强填饱肚子后往前骑,两个小时到山口。之后下坡,那叫一个爽,半个小时干到头天下车的地方。买了一罐可乐,喝完才发现已经过期了,各种囧!!!幸好味道没什么影响。
今天的目标是塔钦,冈仁波齐转山!
边玩边骑两个多小时到了塔钦路口,神山被一坨云遮住了,等了半个小时,那坨云没有离开的意思,心想算了吧,反正要在这住几天。于是就进去买票,等我票拿到手,售票的才告诉我如果住宿或吃饭的话可以不用买门票。
我那个去!不早讲!
后来想了想算了,不能欺骗神山,转山要虔诚!!
入住神山圣地青年旅舍,单间,240/天,条件还不错,床挺干净,独立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器晚上8:00开始供应热水。老板是四川人,前几天我就已经打过电话确认天气情况了。
客厅聊天的过程中认识了小琴,华姐,典子,阿彭等朋友。小琴第一印象:个子瘦高,内向,但眼神中透露出坚毅和勇敢,骨子里似乎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后来同游证实了我的判断,这妹子还真是个猛女,竟敢一个人去内转山,顿时佩服得五体投地!华姐也是深圳的,外向,健谈,人来熟,资深驴友,还老是念叨着要回深圳吃海鲜;典子交流不多,但也是一个活泼好相处的人;阿彭是广东梅州的,一个人骑车从乌鲁木齐到塔钦,已经60天了。塔钦闲逛的时候他拦住我问路,我还以为是藏民,心想,这家伙汉语说的还不错!!脸上晒得比关二爷还红,长得又有点像藏族人。有个小插曲,当时我和阿彭聊天的时候,有两个小年轻老是跟着我们,我们走他们也走,我们停他们也停,快走到转山路口时突然上来神神秘秘的跟我说:“要背夫吗?”我听成了“要白粉吗?”吓我一跳,心里一紧,我真以为是卖白粉的。故作镇定的我也轻轻地回答:“不需要,不会!”听得他俩也有点莫名其妙。后来我问阿彭才搞明白他们好似问要不要背夫的事情....真是汗!!
我们几个讨论一天转完神山,小琴基本不说几句话,我只知道她肯定是想一天转完的,留了她的电话第二天早上好叫她,华姐和典子一个劲地劝我晚点出发,和她们一起,其实我心里想可能只有小琴有这个实力了!阿彭就更晚了,他要睡到7:30才起床,估计没有同行的可能了。其实我希望5:00整就出发,因为前年第一次转山4:30出发都没转完,心里也不免有些担心,5:00是我最迟出发时间。而华姐和典子想5:30出发,争论不下,只能各走各的,反正转山路线很明显了,一般不会走错。
有个失误就是,我留了小琴的电话,却没有给她我的电话,她的手机因为被盗了只能用微信,备用机又没有来电显示,所以基本上只能我给她打电话,她却打不了我的。晚上睡得太早又没有加上她的微信,真是忙中出错!这个怨我!

DAY6(9月18日):
我睡得比较早,但是基本上没有睡着,迷迷糊糊的到了4:30,起床准备,吃了昨天晚上买的冷馒头,配白开水,好难下咽,一个馒头整整噎了10分钟,差点没用擀面杖往里捅!!4:45电话小琴,5:05分催,5:20又催没接上,我心想这妹子是不是不去了,担心等到5:30分和一群人一起走,因为有了前年转山的经验没能完成转山,我决定一个人单独走了。路上又拨了一个电话,没接上,现在想起来真有点遗憾....
和我一起的有十几个藏民,紧跟在他们的后面,混在一起,“扎西德勒!”一路上没有看微信,10:40到了止热寺对面,在厕所大号的时候打开手机一看,妈呀!实在是对不住了,小琴童鞋!这妹子也独自一人上山了,瞬间觉得好惭愧,赶紧联系,未果!那就等吧,等了半个多小时,也未果!我决定出发了,因为再等身体就凉了。看看时间11:13分,后来她告诉我她到的时候是11:15!!!我勒个去,就差2分钟!
要了亲命了!
好吧,各自为战吧!
开始攀爬卓玛拉山口,我们这些低海拔来的人劣势开始显现。平路上和藏民们还不相上下,上坡就不行了,不一会就被甩开了。路上遇到骑马转山的印度人和磕长头转山的藏族人,瞬间对藏族人充满敬意并小小地鄙视了一下印度人!
中途看到一群麻雀,我坐下休息的时候都飞了过来,心想这货不怕人那?赶紧掏出一块巧克力,它们居然来啄....人与自然呢!差距!
14:30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气喘如牛,到了卓玛拉山口,稍微停留了一会,请了一个欧洲人拍了张照片,“我小潘到此一游!”下山花了一个小时,到了山脚吃了一碗方便面,要了一罐可乐。这次检查是否过期,因为前面有经验了嘛!

这个位置海拔5200多米,放眼看路,都是下坡,立马松了一口气,暗爽一下,看我的吧!!
一路上都是碎石路,凹凸不平的,才走了两个小时,就发现脚上已经有4个水泡了,各俩!不管他吧,眼不见心不惧,我没有放慢脚步的意思!
人家说行百里者半于九十,意思是最后十公里相当于一般的路程,今天我算是真真切切地体验到了,还没到看见塔钦村的拐角处,我的双腿已经几乎走不动了,很沉重,一次一次的想减负,但没法减,摄影设备不能丢呀,硬抗吧!水也喝光了,前面只能到塔钦才有补给了,只能干扛了!
跟着几个藏民,咬着牙,8:30分准时到了塔钦青旅,大功告成!
回来赶紧联系小伙伴们,华姐和典子他们已经住山脚下了,明天才回来。阿彭就没有联系上,不过他能从新疆骑到这里,说不定在我先回塔钦呢,应该不用担心!唯一担心的就是小琴,电话关机,微信不回,问华姐又不在一起。心想,这妹子有够猛的,肯定没住山脚了,问了华姐说她们也打听过了,没有!
21:30分,天黑了,还没见!还是出去看看吧,虽然已经比较疲惫,但考虑到她万一路上有什么意外的话,我肯定不会原谅我自己的,毕竟那么艰苦的地方,相约转山,我却放了人家的鸽子!
沿着回来的路骑了3公里,看到她们了,谢天谢地,她们几个小伙伴都在,只是都没带照明设备,真是经验不足啊,这要是在悬崖上,岂不危险!
问我,告知还有三公里左右,其中一个驴友立马奔溃,要等着搭车!我现在还在后悔说了实话,让她们留下了遗憾,我应该忽悠她们很近了,只有几百米,哈哈哈,走回去,也是一个好的结果!
瞬间觉得有时候说老实话也不一定完全正确!

DAY7(9月19日):
昨天累惨了,喝了点汤就早早地睡下了,早上9:00多才起床,慢悠悠地吃了早饭,脚上的水泡还没有消失。但是要我一整天呆在青旅,不得无聊死,于是决定内转,也就25公里嘛,不足为奇!
联系昨天的猛女,告知不去了,好吧,一个人也得出发,天气还不错。
内转简单,爬上后山后,就有一条宽宽的车路,沿着车路走了个把小时,有一条岔道,分别是通往江扎寺和色龙寺,我选择通往江扎寺的,这才是内转路线,到了江扎寺,才发现没有白来,走到后面,有108佛塔,看前面选个角度,有点像山南的雍布拉康,一路上还有打洞的旱獭,远远地站着看我,很警惕,等我一走近,立马缩回洞里去。今天为了减负,没有带70――200镜头,所以没有拍到,也算是小小的遗憾。
沿着羊肠小道翻过两个小山头,就到了色龙寺。色龙寺没什么看头,要不是前面的佛塔挂满了经幡,不注意还以为是普通民居。色龙寺往前还有一小段车轮压出来的车辙,算是大路了。过了那一小段,就开始羊肠小道,乱石路,等翻过一个满是玛尼堆的小山口后,就已经没有路了,此时冈仁波齐峰就在眼前,只需要朝着她走过去就行了。
羊肠小道开始后就没有手机信号了,我慢慢往前走,一边走一边回头看,巴不得看到其他的人,未果,硬着头皮走吧!羊肠小道的碎石路结束后,进入河谷,就彻底没路了!碎石坡上上下下,路上乌鸦在头上盘旋,声声凄凉的叫声,我心里毛毛的,握紧木棍,以防偷袭!之前有听说过乌鸦袭击人的故事,所以格外小心。
喝完最后一罐红牛,接着在碎石坡上艰难前行,已经感受到阵阵寒意,我想已经上到了雪线附近了,路上有水已经结冰,温度应该在零度以下了。海拔已经有5700米左右,都超过卓玛拉山口了,幸好身体还没有什么反应,还顶得住,再往前走了500米左右,实在走不动,已经远远地看到山腰处有十几个白点,周围全是经幡,那一定是十三金塔所在的位置了。观察了好久,好像没有上去的路,就一个巨高的碎石坡,垂直落差估计有100米。看看时间已经是17:30分了,再有4个小时就天黑了,再加上也没有上去的计划,决定打道回府。拍了几张照片,撤!!!
由于不想爬坡,所以决定走河道,河道里水少,但是要走大块的碎石路,忽上忽下,很费体力。走了1公里,放弃,辗转到羊肠小道上,一路来到了色龙寺,开始宽阔的土路!
色龙寺到神山脚下来回的5个小时全程没任何信号,没有遇到一个人!
回到青旅的路上,遇到一青海大叔,60多岁,健谈。超喜欢摄影,光镜头都带了5只,遇到他时他正在挂着100-400镜头扫街,他说他喜欢骑车,曾经和他儿子一起骑完青藏线,佩服!
十字路口前我们还捡到一个钱包,翻开一看,近2000块钱,还有几张银行卡,一张身份证,是一个藏民的。商量一下,决定交给派出所,让派出所去找人。
真是感叹,我自己的自行车被偷,同行驴友的钱包被盗,小琴的手机被盗,找回来时卡没了只能用热键,用起来很不方便......现在捡到钱包却要交给派出所!
哈哈哈哈,开玩笑啦,自己不差这点钱,而那位藏族同胞一定很着急吧,自己还是一名人民警察呢!
这种事,想想都开心!
离开派出所时,民警要我们留电话,我们没有留,做好事嘛,就做到底啦,留个电话等着被感谢?这叫什么事...
DAY8(9月20日):
今天睡到自然醒,慢慢悠悠地准备东西骑行到狮泉河。刚准备出门的时候遇到一个转山的驴友,她们本来约我再去内转,无奈脚上泡已变大,实在走不动了,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本来三个人去的,但是她的一个朋友有高反症状,所以没去,就那个猛女小琴独自一个人上山了,我滴个神那!这妹子真的是胆子够大,够勇敢,立即发了条信息告诉她真心佩服她!
11:40,塔钦出发,目标:门士乡!
塔钦到门士乡一路柏油路,上坡少下坡多,才踩了三个多小时就到了,16:00到了门士乡,吃了饭,发现还早,问了服务员,这小妹子已转山15次了,我瞬间石化!!!
再问前面多远有住宿,告知50公里外的巴尔兵站可以,我估摸了一下时间,还有4、5个小时才天黑,应该可以干到,没有犹豫上车接着赶路!
没想到后面的路比前面的艰难多了,变成上坡多下坡少了。翻山口的时候还遇到下雪,一路担惊受怕,生怕雪下大了就麻烦了,我可没有做好迎接暴风雪的准备.翻过山口接着下雪,下坡嘛,就可以和雪赛跑了,没多久就离开了下雪区,正得意呢,发现自行车行李架有螺丝脱落,骑行包都蹭到轮胎了,嗞嗞作响,赶紧拆了东墙补西墙,从别的地方拆了一颗螺丝补上,折腾了半个小时,搞定。太阳快落山了,风景正好,又贪婪地拍了几张!发现还要赶路,GPS一下,离巴尔兵站还有20多公里呢,看来要赶一段夜路了。
幸好一路下坡,没那么吃力......
悲催的是,离兵站还有8公里的地方,经过一个村庄的时候,冲出来3条野狗,我赶紧猛蹬,吃奶的力气都使出来了,已经能感受到追狗的呼吸了!拼了吧,也幸好是下坡,狂奔了2公里,总算甩开了它们,这群牲口,尽会欺负陌生人!我不敢歇着,一鼓作气到了巴尔兵站,已经天黑,找了半天,不知道兵站在哪里。一打听,已经过了,骑回去找,又见到几条野狗在马路上游荡,为防万一,我又骑了回来,在一个东北菜馆的老板指引下,住了他家对面的一户藏民旅馆里。
说是旅馆,实际是就是一间柴房,6张床,一个蓄电池供电的节能灯,房东还听不懂我说的话,只是憨笑!指着灯提醒了我要记得关灯,我找了半天没找到开关,找房东,房东进来把搭在电池上的线扯下来!我明白了,根本没有开关...
打着手电筒检查了六张床,上面除了老鼠屎之外,还有大块的斑点,我猜可能是酥油茶留下的吧,灰尘多得轻轻拍一下就被呛,哎,25/天,知足了吧!
衣服没脱,行李没卸,睡吧!明天一早还得赶路呢!

DAY9(9月21日):
早上8:00起床,推门一看,发现我是全村起的最早的人,等了半个小时想找个吃早餐的地方,发现对面的东北菜馆还没有动静,算了吧,啃了一包压缩饼干,和着已经凉透了的开水壶的水,幸好压缩饼干的味道还可以,没用擀面杖送就吞下去了,勉强填饱肚子,出发,今天目的地狮泉河,140多公里呢!
大概是中午13:00左右到了一个村,具体地名忘记了,实在没有别的吃的东西了,要了一碗藏面,加了10块钱的牦牛肉,吃饱了又买了两罐红牛和一瓶矿泉水备用。吃的时候还遇到一四川老乡,开着小货车打算去狮泉河,问我要不要搭车,搭的话可以等我一会,满心感动。我想了想还是算了,一是怕麻烦人家久等,耽误时间,二是只剩下80公里了,时间还早,还是自己骑吧!
后来还是有点后悔,因为出了那个村,我连续翻了两个达坂,虽然海拔都只在4700米左右,但是也几乎让我奔溃,第一个雅切拉达坂问题不大,刚吃饱饭有力气,到了狮泉河达坂前,我已经到了奔溃的边缘,路上没有一处吃饭的地方。水也快喝完了,想拦车要点水,拦了几台,人家以为我要搭车,踩着油门过去了,最后有一藏族司机停下来,给了我一小瓶,千恩万谢!
300米的垂直落差,我花了整整3个小时才到达山口,剩下的500米落差下坡到狮泉河镇了,基本算是没难度了.所以就在山口得瑟了一会。
进入狮泉河镇,没想到竟然是黄灰漫天飞,几乎所有的街道都在改建翻新,那叫一个痛苦!找了一个多小时,找到一条没有翻新的路,入住了银泰大酒店。条件还不错,218/天,24小时热水,独卫。终于可以洗澡了!

DAY10(9月22日):
休整!
下午的时候,百无聊赖,买了两个西瓜,一把小刀。发呆,吃西瓜!
前几天由于种种原因未能成行的驴友小琴也到了狮泉河,正在办边防证呢,她是因为边防证的原因在狮泉河停留的。这个独行侠女,塔钦见到的时候我就觉得她挺特别,这下好了,独行侠遇到独行侠,结伴游吧!
我一路上过来都在寻找驴伴,无奈同行的较少,又不想太迁就别人,所以一直独行到现在。
这下好了,她住她的,我住我的。游玩的时候就一起出发,相互照顾一下。
世间的事有时候就是这么巧合,真是一言难尽!

DAY11(9月23日):
离开银泰的时候,我把自行车和骑行包都寄存了,只带了相机包,衣服都没带。
昨天联系了狮泉河日土的班车司机,说要去日土县,司机还以为我一个人。等到今天11点去坐车的时候,人家只留了一个座位,无奈我们两人只能下车,真是郁闷。
在往日土方向一个小上坡的地方等车,有面的,50元一位,但要等上满人才出发,没办法,只能这样了。我跟司机说能不能顺带把我们送到班公湖边,多付几十块钱也行,司机满口答应,但到了日土县却变了卦,说是他说的话我们误会了,理解错了!这个混蛋,明明答应的好好的,到了日土还问我要去的话至少100块钱,你妹的!130公里100块钱,这剩下的15公里也要100块!?真是气不打一处来,本以为藏族司机会厚道点,但发现他不但不讲信用,脸上还带着坏笑,满脸的幸灾乐祸挑衅的表情。这不是深圳,要是在深圳我TMD鸟死他!!!
憋了一肚子气,打车吧!
之前过日土检查站的时候,检查人员说小琴在狮泉河检查站没有拿出藏单,去不了新疆,整得也很郁闷。本来是告知他们要去新疆的,我们哪里知道要什么狗屁出藏单,结果下一个检查站就要了,真是倒霉,这个是他们工作人员的失误,却要我们游客买单!!!
运气挺好,几分钟就搭上了一台武警的车,刚好要去班公湖度假村。
和我们一起搭车去班公湖的男驴,好像是位出公差的,问他来做什么,告知我们最好别知道,神神秘秘的不知所云。到了班公湖度假村,赶紧订住的地方,再晚就没有了。
小木屋,350/天,有点小贵,但是条件很好,很有特色,床铺挺干净,独卫,24小时热水。外边窗户打开是美丽的班公湖,里面窗户打开是成片的格桑花。
放好行李,端着相机冲了出来,各种拍。尤其是少许的云、山头的倒映,更是让我神魂颠倒。
好吧,跟我的驴伴来张合影,看包成这个样子,我是实在忍不住了!要捧腹!!!毕竟是女孩子嘛,真是永远不要低估一颗女孩子的爱美之心!
去鸟岛的快艇要200/人,想想还是算了吧,这个季节已经不是鸟季了。湖边上玩得差不多了,没有过够瘾,看看旁边的小山头,不算低,心一横,上去看看。没想到在山头上看班公湖又是另外一种景象,尤其是黄昏的时候,简直美得你想哭!!!
湖的另外一边有专供户外旅行者住宿的黑帐篷,每个帐篷里有十来张床铺,但是少有被子。其他的气罐、炉灶、烧烤架、米、油、盐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瞬间后悔没在这里免费住一晚…….
不过木屋更有味道!
天黑之前下了山,回到小木屋已经21:30左右,到了度假中心管理处问有没有吃的,被告知来晚了。
咋整?
吃干粮呗,早上买的一块馕还剩一部分,勉强填饱肚子。
分享了一下各自之前拍的照片后,一觉睡到天亮!

DAY12(9月24日):
班公湖边的小木屋住了一晚,感觉还不错,起来后我们沿着公路徒步回日土县城。看到有围栏缺口的地方,走了进去(途中还搭了一段班公湖度假村管委会主任的车子),在湿地闲逛,真是不一样的风景,成群的水鸟,马,倒映在湖里,别有一番滋味。
搭车走了2公里左右,看到湖边有一个亭子,决定下去看一下。
晕啦,出来的时候忘记上厕所了,放眼四周,没有任何掩体,这下麻烦大了,不用爬上山头找条沟吧?那样的话岂不是爬到半路就得掉裤裆里!!灵机一动,对了!公路下面的排水沟可以……哈哈
猫着腰进去,一抬头脑袋容易起包!
现在想想,那是我在西藏上的最爽的天然厕所。
时间不知不觉已黄昏,其实黄昏时的草原更显美丽,金黄色一片,不禁流连一番。
马群已经踏上回家的归途。
一匹马还边走边回头看看自己的同伴!
我们上了公路,打算边走边搭车,未果!
21:30左右天黑了,我们走到了日土县,找了个把小时没找到能洗澡的宾馆,最后住了一个自来水像海带汤的河北宾馆(应该是水池好久没有清理了,长满了青苔丝)。哎,将就吧,也累了,倒头一会就睡着了。
晚上10点钟到日土县城,找到住的地方,没洗澡倒头就睡到天亮。

DAY13(9月25日):
今天的行程是,徒步到日土宗遗址,本来以为可以抄近路,穿过眼前的一片草原,那曾想草原的中央有一条河,宽还深,我们沿着河找了个把小时才找到一处较浅的河段,没办法啦,脱鞋过河吧!
那个水真叫一个刺骨啊,都上岸了还在刺痛。我猜要是再过一条河的话,我的脚非被冻伤不可!
过了河也没好多少,又遇到成片的沼泽地,只能跳着过!
路上遇到黑颈鹤,一顿追拍...
日土宗遗址在一个小山头上,山头的下面围了一圈藏民居住,但是周边的景色还是挺美的。
晚上回程的时候已经18:30了,想想15公里的距离,估计也就三个小时吧。
我们先走前面的草原,以为可以直接穿过去。走了1个小时左右,发现右脚后跟的水泡已经大了许多,磨得极不舒服,走路都开始一瘸一拐。脱下鞋来处理一下吧,没刀子,就用钥匙把水泡磨破,顿时掺杂着血丝的血水喷涌而出,差点没飞到我脸上来。涂了些碘酒,蒙上创可贴接着赶路。起初还有点痛,慢慢的就没什么感觉了。这个要感谢小琴,女孩子还是心细些,她带了碘酒棉和创可贴,一直劝我处理一下再走。我真是大老粗,除了带衣服,其他东西基本没带。
天还没黑我们就感觉快到了,因为不想再拖鞋过河,也过不去,只能绕路了。路上还遇到一个骑摩托车的藏族小伙,要搭我们,被我们婉拒,后来才发现是个失误。为了不过河,我们绕着河流越走越远,沿着公路又走了6、7公里,脚步很快,差不多10分钟一公里。幸好满天繁星陪伴,格外漂亮,也缓解了一些疲劳。
晚上22:00左右到日土县,倒头睡觉!

DAY14(9月26日):
早上11:00坐车到狮泉河,其实小琴本打算直接去新疆的,也只能回去,因为要拿那张倒霉的出藏单才能进入新疆,各种囧!!!
到了狮泉河,休整!
下午去了一下郊外,看看阿里的特色红柳树。其它柳树都黄了,叶子也落得差不多了,估计一星期之前应该很漂亮,现在已是末日黄花!红柳还是红色,只是布满了灰尘,这个可能跟阿里的位置有关系,因为周围的沙化很严重。
晚上奢侈了一把,288元的藏香鸡。遗憾的是鸡肉好像没什么很特别的味道,光喝汤了,汤的确不错!

DAY15(9月27日):
快递自行车!买回拉萨的票!
DAY16(9月28日):
班车,阿里拉萨
DAY17(9月29日):
拉萨,休息!
DAY18―20(9月30日-10月2日):
拉萨广州深圳

总结:
有人说,去西藏的有三种人:
第一种是失业的人;
第二种是失恋的人;
第三种是失常的人。
我属于哪种人呢?
失业肯定不属于我,我还得赶回去上班呢!谈不上失业!
失恋也不是我,没恋又何来失恋?
看来我属于第三种了:失常的人!!!
哈哈哈哈……..
言归正传!
西藏是一个能让你放下一切的地方,忘掉城市的喧嚣和忙碌,静静地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西藏是个洗涤心灵的地方,洗净前世今生的罪孽………
冈仁波齐的神圣,去了一次就把魂落在那里了,希望有机会再去,招魂!!
第一次, 留下了点遗憾!
这一次,又留下了一点遗憾!
一次次弥补前次的遗憾,然后又留下新的遗憾,一次次地给自己去西藏找个冠冕堂皇的理由!
认识了很多朋友,小琴,华姐,阿彭等等。
我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在旅途,只是遗憾没留下几张合影照。我只能默默地祝福他们了,一切顺顺利利,开开心心!希望有缘还能再见到你们!

2016-10-12 11:32

2016-10-12 14:01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2 19:26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