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3014公里,我在新西兰南岛画个圈

joyceleelsc (上海) LV.14
2016-10-11 23:37 1738/1

题记

高晓松说,欧洲那些尚武的,横枪跃马的人去了美国,那些想有人抬着骑大象,想当老爷的人去了印度

那什么人去了新西兰呢?
—我也不要跟人去拼命,也不想作威作福,我就是打算去放羊的人。

于是欧洲那些最为纯朴,最愿意吃苦耐劳的人,远渡重洋,来到了新西兰,和当地的毛利人达成平等协议,成了几个世纪前的第一批移民……

新西兰不是一个光来旅游的地方,它不是来了到处赶快照相买完纪念品走人的地方,而是非常舒服,好像你突然从一个洞里掉到了桃花源。

这次旅行,让我重拾了内心的平静。生活中,何必大事小事那么锱铢必较,咄咄逼人呢。像电影里的霍比特人,平静、平和、勤劳,与世无争,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关于行程

在订机票的时候,就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北岛,奥克兰仅仅是转机路过。南岛的蓝天白云冰川雪山自然风光,对我更具吸引力。在研究了月亮的阴晴圆缺“生理表”后,南岛逆时针自驾方案终于尘埃落定。

考虑到新月附近是观星的最佳时间,所以目标是十一左右能到蒂卡波湖,根据我们的行程,最后敲定了逆时针自驾方案。

在此推荐timeanddate这个网站,可以看到月亮每月的周期,还有天气预报。因为上面无法查到蒂卡波湖,所以用基督城为例。

我们此行去程在悉尼转机,所以需要澳大利亚的过境签,签证费免费,仅需支付签证中心的服务费。新西兰签证,绝对是良心卖家,收费以家庭为单位收,一个家庭仅需支付一份签证费。

另外再补充说下财产证明,我们递交了支付宝出具的存款证明。交材料的时候签证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之后领馆可能会让我们补银行出具的存款证明,支付宝的不会被领馆认可。可事实是,我们没有接到补材料的电话,也没有被电调,直接获批了两年多次签。

这次旅行的花费明细,人均22000。机票是在今年1月份买的,国际段人均6000出头,去程悉尼转机回程是直飞,奥克兰往返基督城买的是廉航捷星。住宿除了蒂卡波湖那晚是YHA,其他均是airbnb上订的民宿。

车子是在携程上租的,正好海外租车在搞活动,看着价格合适就下了单。另外一半是全程的油费,加油的经验是,能在东海岸加的,绝不在西海岸加,能在大城市加的,绝不在小镇加。

新西兰活动项目包括凯库拉海钓(虽然最后因天气原因被取消了),直升机+徒步福克斯冰川瓦纳卡学开飞机,皇后镇skyline缆车+自助晚餐,格林诺奇骑马,蒸汽船游高原牧场,约翰山观星和莎玛拉羊驼农场参观。

民宿

民宿部分为此次旅行增添了很多亮点,有点庆幸当初老王的坚持。同时,这也是我第二次房车梦破灭~~这次的民宿每一晚都很惊喜,感谢旅途中遇到的内心善良美丽的人们。

到达新西兰的第一晚民宿,因为第二天要赶早班机,所以订了奥克兰机场附近的民宿,开车10分钟。

整体印象:中规中矩
特别之处:屋子里的摆设有点古里古怪,二楼客厅供着佛像烧着香,令晚上穿过客厅去上厕所的我有点害怕。

凯库拉的民宿,屋子整洁摆设精致是第一印象,院子里种满了花花草草和各类水果,女主人居家又贤惠是第二印象。

整体印象:温馨的落脚之处
特别之处:第二天一早海钓,女主人早上7点为我们准备好了丰盛的早餐,悄悄地放在了客厅。另外,他家自制的柠檬好好吃!

普纳凯基民宿,从po的图数量就可以看出,我毫无掩饰对于Karen&Nigel家的钟情。舟车劳顿的我们,在傍晚时分抵达他们的家。一路天气不好,外加遇上交通事故导致的封路,我们情绪不算高。Nigel热情地把我们带到这带到那,向我们介绍他们家的一草一木和每个特别之处,瞬间心暖了。我们俩被贴心地照顾着,晚上品尝了女主人烹饪的鹿肉晚餐,男主人自酿的啤酒,饭后还被邀请一起喝茶吃点心。

整体印象:五星好评,完美
特别之处:像回到家一样

福克斯冰川民宿,整趟行程中最爱的搭配风格,小高雅。

整体印象:套房的搭配和布置赏心悦目,怎么看都不腻
特别之处:装修的参考和借鉴

瓦纳卡民宿,瓦纳卡是此行我最爱的小镇,它超出了我心中对于世外桃源的所有诠释。房东留了两个房间做airbnb,卫生间我们需要和另一对住客共用,稍不便。

整体印象:前两晚太完美,稍逊色
特别之处:女主人非常重视有机种植和垃圾分类管理,对于吃很讲究,看她的调料柜可见一斑。

皇后镇民宿,是对华人夫妇,定居新西兰五年有余。终于可以用中文聊天啦!

整体印象:非常干净,现代简约风。晚上吃山顶自助餐晚归,房东贴心地留了客厅的灯给我们。
特别之处:在他们家超大的露台上可观看皇后镇壮观的日出。而且他们家没有电视机,有的是一摞摞比人高的旅行杂志和各种绿植。

继续皇后镇民宿,前一晚房东家没能订到连续两晚,换了个地。这家房东是专做airbnb的,商业氛围略浓,虽然有着无敌风景,但不推荐。Airbnb的评价我给分不高,房东还找我理论了……

整体印象:靠民宿来大把赚钱
特别之处:洋娃娃很可爱

戈尔小镇民宿,民宿又回归了最初的质朴。由教堂而改造的房子,房东给了我们整层楼,一个水果篮,冰箱和柜子里各种吃的和喝的,令我们受宠若惊。房东还带我们去钓鱼,可惜下过雨后河水浑浊时机不对,不然真想见识房东不靠鱼饵徒手钓鱼的绝活。

整体印象:床是super king size,真的好大,还有就是,越是小镇,人越淳朴越热情。
特别之处:很多钓鱼爱好者会慕名而来,房东是个有谋略的垂钓者

奥马鲁民宿,怪怪,房东给了我们整套房子,还是海景房!看着超市上好的牛排亲民的价格,心痒痒。于是我们自己下厨做了顿丰盛的晚餐。

整体印象: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地中海的装修风格。
特别之处:离看蓝企鹅归巢不远,房东贴心地留了封欢迎信,推荐了附近好玩之处。

特威泽尔民宿,昨晚蒂卡波湖青年旅舍6个人share room真是无敌了!睡得不沉,早上晕乎乎的,还闹了乌龙,整理行李的时候发现电脑不见了,差点要报警。然后叠冲锋衣的时候,电脑正压在衣服下面,这就是没睡好的后果。于是无比怀念舒适柔软的床,今晚的床真是太舒服了!

整体印象:他们家养了100多只鸡,每天能收获70-80只鸡蛋,还有火鸡,男主人给我们看火鸡蛋时,差点被火鸡啄。还种了各类坚果,地上捡捡随便吃。
特别之处:每次和男主人交谈,他都会非常认真地看着你听你讲,感觉很受尊重。

精彩瞬间掠影

凯库拉海豹

凯库拉排名第一Green Dolphin餐厅的牛眼肉

牛群羊群,每天生活在这样的景色下,产的奶怎能不好

壮观的福克斯冰川

天气好给力,看到了蓝洞

冰川脚下

Captain Wang首飞告捷

瓦纳卡,心中的世外桃源

皇后镇的日出

粉黛色的天空,美极了

雪山,云朵和倒影

马背上行走中土世界

好肥的羊咩咩

皇后镇的云海

南岛尽头的路标,可惜没有上海

时间在这一刻静止了

达尼丁直伸海中的木桩

走平衡木的海鸟

达尼丁教堂,天肆意地蓝

摩拉基大圆石

三四个人才能围起一颗的大圆石,黑色的都是附着的青口

三文鱼农场,这是一路过来味道最好的一家,三文鱼肉质非常紧实,还可以免费喂鱼

三文鱼生长的环境

Pukaki湖,美得不真实

长白云和连绵起伏的雪山

好牧羊人教堂,太热门了,拍这样一张照片等了好久

蒂卡波湖的日落

浩瀚的星空和银河

和星空的合影

库克山

葛优躺@Mt. Cook

冰川的介绍

湖中漂浮的冰川石

这头是公羊驼冠军,今年生的小羊驼都是它的子女

呆萌

笑得乐开了花

Day 1&2: 奥克兰-基督城-凯库拉

第一天全花在了天上,外加时差5个小时,第一天就没了。凌晨两点开始转为夏令时,不放心起身确认时间的时候,眼看着两点瞬间变成了三点,就这样,被偷走了一小时。

早上8:20的飞机从奥克兰基督城,6点半起床的时候,困得根本起不来。订票的时候忘了考虑时差,实际相当于国内的凌晨1点半,天了个鲁~~

到了机场排队check in拖运行李,眼看着时间快到了,两个人饿着肚子奔向了登机口,没来得及在机场吃顿早饭。上了飞机饥饿感还是很强烈,于是点了机上餐饮,想吃碗热乎乎的越南米粉,看着图片不错,结果上来根本与图文不符,仅两口,刚够塞牙缝。老王坚持下飞机吃麦当劳,然后我又蹭了顿早饭。

吃完早饭去Jucy提车,因为是小租车公司,所以需要坐摆渡车去取车点,但像Hertz,Avis,Budget这些大公司,在机场设了柜台,直接机场取车即可。

老王出示了国际驾照后,顺利地取到了车。考虑自驾时间长,又是右驾,外加省油,这次我们租了部小车。携程搞活动,11天租金仅1100,我们在现场补了份全险,价格依然很划算。

拿到车的老王,乐呵呵屁颠颠地,在错打了一次雨刮器后,便自信满满地上路了。沿途天气多变,时而阴晴时而雨,粗粝的树木,色彩丰富的植被尽收眼底。所以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基督城机场取行李

各大租车公司在机场的柜台

租车公司在机场设的接客点,会有班车定时往返

Jucy租车公司,绿和紫是它的主要颜色,事实证明这两个颜色在路上识别度很高,远远一看便知是同家车。

老王在办取车手续,镜头前的男孩女孩,之后在福克斯冰川有遇到一次。

可以免费取阅的AA旅行杂志,在机场也有,做得很详尽,简直秒杀Lonely Planet,我这次背了好几本回来,收藏癖不可治。

我们终于上路了,天空飘起了雨

盛开的鲁冰花,以为在蒂卡波湖也会有如此美景,可惜没有遇上。每年11-12月,会有绚烂的鲁冰花海,粉的,紫的,浅蓝的,随风摇曳。

勤劳的小蜜蜂在采蜜,这个蜜蜂好大一只,一开始还误以为是苍蝇呢。

如果天好会很美

路边的多肉,超级大老桩,真想偷回家。

路边的马蹄莲,开得很随性。

船旁边的是海豹

云层很低,风很大,色调有点灰暗。

凯库拉当地排名第一的Green Dolphin餐厅,味道的确好极了,价格也好极了,我们俩吃了顿100刀的晚餐。就像房东说的,现在是度假,贵点算什么呢。

餐厅环境,一开始进来就餐的以中国游客为主,甚至还有专门印刷的中文菜单,心里略略发紧,莫非是家专门针对中国游客的黑店?可后来,老外游客增多了,加上味道确实很好,我打消了心中的疑虑。

我点的牛眼肉,老王点了小羊排,我们俩还点了份汤。

吃完走回家,身体都暖了很多呢。别人家的信箱。

还有人在信箱上造了座小房子模型。

Day 3: 凯库拉-普纳凯基

今天真是一波三折,早上担心天气不好海钓会取消,连着爬起来几次看天气,没想到7:30半前也没接到船长的变动通知,于是兴致勃勃地前往船长家集合。

船长家门口已经停着今天出海的小黄船了,船长是穷游和马蜂窝上很火的Ian船长,上过电视,接受过专访,他可是凯库拉地区的代表人物之一。

等队员们到齐,我们被要求登船,然后另一位搭档开着车,我们的船挂在车上,被拉着到了海边。等海水逐渐拍打上来,船长顺势发动了小黄船,我悬着的心算是落了下来。

上船后每个人做了安全培训,海水拍打船体,颠簸着,开出一段后,船长神情严肃地说外海风浪太大,考虑到安全问题,要取消海钓,而且情况只会越变越糟。刚觉得肯定成行兴高采烈的心情被重重地摔在了地上……

雨越来越大了,我们也没别的安排和去处,于是决定去超市采购点吃的,然后提前出发去西海岸。在新西兰,生活是无忧无虑的,让人烦恼和头疼的,我想可能就是眼前的天气了。

略带遗憾作别凯库拉,开车前往西海岸。途中在汉默温泉小镇做了短暂的停留,也因为这个逗留使得我们赶上了因前方交通事故而引发的道路封锁,道路一度被封锁了一个小时,路上积累起长长的车带。

船长家门口的小黄船

安全培训,很贴心地做了双语

遗憾,只能留下合影先,希望下次能成行

逛了New World,牛肉的价格,大家感受下,比起蔬菜,肉类价格真是便宜地一塌糊涂。

一不小心看起了啤酒的价格和陈列,也算是亚太南区的第一次市场走访,职业病真是不可救啊!

买了金色奇异果,算下来只有2.5人民币一颗。

昨天房东家喝到的酸奶,觉得好喝,于是自己也买了半打。

路上随便停靠

去汉默温泉小镇是为了吃顿午饭,没想到很有名的那家餐厅过了营业时间,然后我们吃了顿西班牙餐。

天气不好,拍啥都不好看。

磨磨唧唧继续上路,发现前方因为交通事故道路封锁了。老外们很是淡定,去西海岸,这是唯一的一条路,既来之则安之,于是我们在车里睡起了午觉。

后面积起了长长的车带

一个小时后总算通车了,到达房东家已近傍晚。今天是从东海岸穿越到西海岸,400多公里路,驾驶员宝宝辛苦了。

Day 4: 普纳凯基-福克斯冰川

一觉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房东提议跟他去遛马遛狗,我们欣然同意。

马儿Smow的嘴巴好大,给它喂块胡萝卜,简直要吞噬我的整只手,还留了一堆口水在我手上。

Roxy是只训练有素的狗狗,她几乎能听懂房东的所有指令,五年前因基督城地震流浪街头而被房东收养。在海滩边,Nigel扔出去的树枝和石头,Roxy都奋力地去追,有着一股拼命三郎的蛮劲和不撞南墙不回头的视死如归。正是经历了地震这样的灾难才能更珍惜重生之后的幸福,狗狗是有灵性的动物。

玩到近中午,我们告别了Nigel的家,驱车前往薄饼岩。来新西兰第四天,还没有大大方方地见过太阳,天还是阴着,间或飘些小雨。这里的薄饼岩,像极了awfully chocolate的巧克力千层,我真是吃货一枚~~

普纳凯基的纪念品商店,进行了第一次购物,买了一只lamb和kiwi,呆呆傻傻的样子,看了就爱不释手。

去往霍基蒂卡的一路,长满了随性的马蹄莲,一棵棵,一簇簇,一片片……午餐想着去吃trip advisor上排名第一的fat pipi pizza,但人家中午不营业,退而求其次,吃了另外一家,味道也不错。

Smow被散放后,它欢快地跑了起来。我还纳闷马儿为何要穿衣服,穿了衣服雨水打湿岂不是更冷,Nigel说这件衣服是防水的。

认真听指令的Roxy

Roxy奋力地奔向了海里,有几次浪卷过来,我们以为它会放弃,结果它还是拼着命边游泳边找树枝。

Roxy在求赞扬

老王也试着在训练Roxy

运动完的Roxy,看着有些忧郁。

黑天鹅

出了点太阳,但很快又阴下去了。

薄饼岩景区入口,国外的国家公园很厚道,几乎都是不用买门票的。

薄饼岩的形成

来一张特写

右边那个像狗头吗?

天气不佳,听说西海岸今天的各项户外活动都取消了,真是令人头疼。

巧克力千层

黑巧克力千层

薄饼岩景区终点,可以把捐款扔进邮筒。

纪念品商店买的lamb和kiwi

霍基蒂卡的午餐,老王点了牛肉汉堡薯条,我点了鸡肉椰汁饭,挺好吃的。老王的牛肉汉堡,下单前店员还会问要几分熟。

大口吃肉的幸福时光

这个标志出现在很多明信片上

倒影是有了,可惜天不蓝~~

Day 5: 福克斯冰川-瓦纳卡

这几日总是睡不踏实,因为心里记挂着天气,期盼着好天,可总是不如愿。

今早5点之后每隔一段时间起来看天气,天气有点明朗的意思。昨夜下过雨,今早山里积了厚厚的雾带,又有点像云带,傻傻分不清,总之挺美的。

我兴奋地把老王拖了出来,洗漱完毕就出发去活动集合点了。8:50的飞机,要到8:45才最后确认是否能飞,头顶上只听到直升飞机在一遍遍地巡查。

最后感谢天公作美,令我们在福克斯小镇一年365天中200天下雨100天阴天剩下的65天晴天中能碰巧赶上。踏融溪,钻冰洞,直升机加冰川徒步绝对是来西海岸的一个重要理由,甚至可以成为唯一理由。

清晨山间的雾带或云带

直升飞机来接客了

因为我俩穿了保温防水的冲锋衣,所以可以不用穿景点提供的外套。

我们的向导Kelsey

腔调十足的老王

今天人品大爆发,天气出奇的好,看到了蓝洞!有关蓝洞,百度上是这么说的:冰川冰形成后,还会有越来越多的雪压在它上面,使其进一步被压实,变得更加紧密,那些被封闭的小气泡就会变得越来越小,当它们小到一定程度以后,就会对阳光产生散射作用。阳光中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不易被散射,而波长较短的蓝光紫光却很容易发生散射,于是跟蔚蓝的天空一样,冰川冰也变成了令人赏心悦目的蓝色。

向导说我俩现在站的位置,到了夏天,会往下移动5米。阳光使冰川融化,下雪又使冰川继续凝结,冰川是移动的。

我们和蓝洞来了张合影

我羞涩地笑

踏融溪,这鞋子的防水性能超级好!

向山顶冲啊!

面朝冰川背朝天的挖冰工

这张拍完之后,gopro的外壳冻坏了。

最后一个项目是穿越冰川石,但不能拍照。向导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检查了许久,谨慎又谨慎,洞里挺冷的,冰川石在滴水,双手抓着绳子,弓着背,猫着腰,屁股抵着冰川石,龟速地爬向对岸……这是下山途中看到工作人员切割好的冰块。

然后就是下山了,据说冰川石表面黄黄的一层是从澳大利亚刮来的沙尘暴,当然澳大利亚人矢口否认

等待直升飞机来接我们

直升飞机降落的时候,所有人必须蹲下,用手臂遮挡住脸部,以防冰川碎石扬起而受伤。这张图我们有点像等待营救的难民

直升飞机外的景致,风和日丽。

领取的证书

天依然晴朗着,只是不知不觉云层多了些。

然后我们去了传说中的镜湖

老王像小朋友一样在桥上蹦跶

云层增多了,水面也不那么平静,我们没有看到清晰的倒影

红嘴鸭在嬉水

镜湖回来,饿扁了,在镜湖旁边的餐厅享用了午餐,隔壁的礼品店精致而不容错过。

就一顿午饭的时间,变天了,下午冰川徒步都取消了。

赶在下雨前离开了Fox冰川小镇。福克斯冰川哈斯特再到瓦纳卡的公路风景宜人,被誉为全球十大最美自驾路线。

福克斯至哈斯特的路上,Lake Paringa之前,过了一片平原,会经过South Westland Salmon Farm &Cafe,带走的三文鱼很便宜。我们进去前旁边开房车的大叔刚买好出来,等我们买好出来的时候,他说三文鱼超级好吃,再回去买一块。

看得清楚吗?水中一条条的都是三文鱼。

风雨过后见彩虹,老王激动地叫了起来。

悠闲地吃草的羊咩咩,镜头对着它们,睬也不睬你。

傍晚时分到达瓦纳卡,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着樱花树,美极了!

不知名的花

房东推荐了两家餐厅给我们,差不多决定去吃pizza了。路过BOABOA,看到排着长队,于是临时决定晚餐改吃fish & chips。事实证明这是个明智的选择,蓝鳕鱼好好吃,量大又便宜,服务又贴心,于是我们第二天中午临走前,又来吃了顿。

吃完走回去,不经意地抬头,被漫天繁星惊喜到了。这是此行第一次拿出相机拍星空,有点手忙脚乱,摸索了好久的参数,冷风中冻得瑟瑟发抖。

Day 6: 瓦纳卡-皇后镇

房东家门口一夜樱花雨,落英缤纷,在瓦纳卡面前,我真是词穷了。

瓦纳卡小镇已经超越了我心目中对于世外桃源的所有诠释。小镇宁静而美好,家家户户门前栽满了樱花和洋水仙,每个花园都被精心打理过。我希望我退休后,也能有这样的一栋房子和花园。

约了10:00点学开飞机,但天气看起来不怎么好,云层很厚。房东也祈祷不要下雨,因为今天她要修剪花园。

到了目的地,填了各项资料,包括体重和紧急联系人,和当初跳伞一样。然后是观看3分钟的培训短片,如果想增加一位中文教练陪同,需要增加50刀。

老王和他的教练配合默契,起飞,上升,平稳飞行,转弯,随着安全降落,Captain Wang的首驾宣布成功。我这个买一送一的乘客在空中饱览了瓦纳卡的美景,直呼过瘾!

瓦纳卡湖边不紧不慢地吃完午饭,New World补给了些食物,我们向皇后镇进发。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从瓦纳卡皇后镇,在翻越了皇冠山脉后,在Crown Range Lookout,我们终于饱尝了一览众山小的满足。垭口风很大,拍照需注意安全。

家门口一夜樱花雨,粉色世界。

这是杜鹃吗?

房东家门口

阴云密布,依稀可以看到些倒影。

学开飞机,有20分钟,30分钟和60分钟三个选择,我们选了30分钟的,飞行员可以免费带一位家属上飞机。

这个是给儿童量身定制拍照用的模型。

起飞了,雪山近在眼前。

空中俯瞰瓦纳卡

降落,跑道就在前方。

驶向跑道

Captain Wang和他教练Alex的合影

买一送一的乘客和Captain Wang的合影

飞行员小超人

机场回来,经过一个薰衣草农场,可惜季节不对,薰衣草还没盛开。这只小羊羔刚出生一个月,着实可爱。

它和老王很亲近,估计是母的,照片很有爱。

农场还养了几只羊驼,一路以来第一次见到羊驼,兴奋。

有歪果小朋友在给羊驼喂食

它的头发好长,都把眼睛给遮住了

这一只相貌挺好

来一张全家福

这棵优雅的树在瓦纳卡湖的西南角

看完树回程中,被花花草草迷住了。

秋天的这片树林定会美翻天

到处可见的大树,很随性地生长。

这就是前面提到的我们连续吃了两顿的fish&chips,问店老板借了把刀切三文鱼,无奈没有砧板切得很不顺利,店员看我们切得费力,主动提议帮我们切,服务真心好。就着瓦纳卡的湖光山色,我们在湖边吃起了午饭。

瓦纳卡留的时间不长,所以来不及体验湖中划船。

安逸的鸳鸯,每天都可以饱览这番美景

天高任鸟飞

群鸟在嬉水

湖边的大树,中午的时候,有太阳的地方很热,树下却很阴凉。

最后看一眼瓦纳卡

沿着皇冠山脉公路出发去皇后镇,沿途看到挂满了bra

皇冠山脉公路,每一次停靠每一个转角都是那么惊心动魄。正好看到有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垭口风好大,为他们捏一把汗。

预订了晚上8点的skyline自助餐,提早上去看看风景拍拍照顺便占个位置好的座位。顺便说下停车场,它在一个墓地旁边,我生来胆小,吃完回去取车真是怕。

南半球最陡的缆车轨道,37.1度

海拔落差800米高的餐厅,Skyline被美国广播公司评为世界上最佳的景观餐厅,远处是瓦卡蒂普湖。

天空缆车发明的滑板车,一个适合各个年龄段充满娱乐性和刺激性的娱乐活动。

7点check in后被分配了这个牌子,轮到入场时会震动。

晚餐,除了三文鱼和mussel外,没啥其他吃的。自我安慰下,咱们吃的不是晚餐,是情怀。

Day 7: 皇后镇-格林诺奇

已经不记得这是第几个早上五点起床看天气了,也许是这样的敬业精神感动了老天。昨天预报还说有雨的,今天格林诺奇成行了。

早上五点,外面万籁俱寂,偶尔有鸟鸣和虫叫。再起来时,被眼前的日出惊艳到了,整片天空都是火焰红,正巧有驾飞机经过,被我定格了下来。

皇后镇格林诺奇盘山公路,惊险又刺激,这也是我们经历的最好的风景线之一。公路延瓦卡蒂普湖蜿蜒而行,群山从湖岸拔地而起,构成了壮观的风景线。在高山风景的掩映下,城镇点缀其中,相得益彰。

下午是坐蒸汽船游高原牧场,不太耗体力,牧场有很多小动物,是个绝好的亲子项目。品尝了高原牧场的下午茶,我们观看了牧羊犬训羊以及剪羊毛,有点旅行团必玩项目的感觉,但狗和羊的反应还是挺有趣的。

日与夜的交集以及星星点点的灯

火焰红的天空以及正巧经过的飞机

粉黛色的天空美极了

据说这是全球十佳自驾线路

沿途的风景,雾还未散去

到达马场后,选好了帽子,开始和马儿互动增进感情。它真是逗,向我吐了舌头。

然后玩了半天,我们被告知不是在这里骑马。马场把我们送去了另一个地方,应该是前辈们攻略中提到的天堂镇。还是条石子路,只听到碎石弹击汽车底盘的嘣嘣嘣声音,扬起了一路灰尘。

到了之后,工作人员细心地帮我们上马,老王的马儿叫Mr.Tea

单反不能挂在脖子上,只能放在黄色的包包中

马和老王保持了神同步

我们的起点

原始森林,一进来,温度降了不少,只觉冷了不少。

我的马儿叫Diesel,走着走着,突然停了下来,它放了个很响的屁,然后开始便便,好大一坨

指环王的取景地

马儿其实很高大,但和雪山比起来,好渺小

回来路上拍的,羊咩咩该减肥了

开回皇后镇,因为免费停车位难找,我们差点迟到。等着我们的蒸汽船,这也是南半球最古老的蒸汽船。

高原牧场的鹿宝宝

高原牧场的牛神,有歪果仁吓唬他们的小孩,不听话就把手给这位牛神舔一下。

萌萌的牛犊

一脸懵懂的羊咩咩

这两头有点旁观的意思

生活在樱花树下的牧羊犬

又见羊驼

高原农场开满了色彩丰富的郁金香

下午变天了,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写照

喝完下午茶,去看牧羊犬训羊和剪羊毛表演

三下五除二,一整张羊毛被剪了下来

晚饭去吃享誉皇后镇的fergburger,别怕找不到,看到哪家店门口排满了人,那一定是fergburger了!

排到一半下起了雨,以为会减少些人,但大家依旧热情不减。

点完餐等30分钟,就可以吃上了。

我们点了招牌Mr. Big,另一个忘了汉堡拿在手上,沉甸甸的,这一口下去,真是过瘾!

比我脸还大的汉堡,都是肉都是肉。

Day 8: 皇后镇-布拉夫-戈尔

昨晚住在皇后镇的半山腰,今早醒来,云雾缭绕,仿若生活在仙境一般。

离开皇后镇的时候,老王用了“终于”一词,皇后镇风景确实不错,可是车多人口密度高略显拥挤的城镇,对于日渐挑剔的我们,已经不那么具有吸引力了。

下午抵达了南岛的最南端布拉夫,距离南极4810公里,距离纽约15008公里,可惜没有上海。忘了是周六,小镇的店几乎处于关闭状态,没有吃上生蚝,稍显遗憾。

在此要提下南岛尽头的厕所,可谓高科技,门关了后仿佛进入了外太空,每一步操作都是相互衔接且自动的,上完厕所,用洗手液,洗手,烘干,最后门开人出。真担心厕所会对着我说话

云雾缭绕的清晨,仿若仙境。

昨夜的一场雨冲刷干净了露台

离开皇后镇了,笑一个

犯傻中

继续上路

前面的云朵像奔跑中的兔子

我在南岛最南端

高科技的厕所~~

远处的云像海市蜃楼

房东带我们去垂钓,可惜下过雨河水浑浊,不用鱼饵徒手钓鱼的绝活终究是未能亲眼目睹。

钓鱼未果,有点歉意的房东带我们去了一个小山丘,可以俯瞰小镇全景。

戈尔小镇的晚霞

第二次见漫天繁星,挨着冻在天台拍到了深夜,算是去蒂卡波湖前的一次练手。午夜露水上来了,远方是此起彼伏的羊咩咩叫。

Day 9: 戈尔-达尼丁-奥马鲁

星期天的早上,戈尔小镇似乎还没从睡梦中醒来,我们便已离开。本想去isite问问附近好玩的地方,结果吃了个闭门羹。

在不知名的一个公园稍稍歇脚,驾驶员宝宝眯了会儿,我到处走了走拍了拍。

然后我们回到了东海岸,途径达尼丁,风浪特别大,水中的木桩已经断了好几根。得知能用厨房,我们兴奋地去New World进行了大采购,买了牛排和青口。

戈尔小镇isite门口的抽屉,里面有AA旅行杂志及地图。

天蓝得怎么拍都不为过

来到达尼丁,终于有了进城的感觉。达尼丁被称为南半球的爱丁堡,最具苏格兰风情的城市。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是达尼丁的一个旅游景点。

isite的工作人员说木桩只剩四五根了,但还是固执地跑来,所幸剩下的比四五根多。记得在一张明信片上看到,两排木桩,至少有二三十根,如今剩下寥寥。

拍完木桩拍海鸟

在走平衡木的海鸟

飞得好稳

New World大采购,新鲜的活的青口,牛肉,金色奇异果,好便宜。

开往奥马鲁的路上,一团像棉花糖一样的白云。

带海景的露台

酱好牛排,切好各类蔬菜,出门看蓝企鹅归巢。蓝企鹅是世界上体型最小的企鹅,上岸规模数量多,值得一看。今晚还误打误撞地逃了票,站在岩石上看得正起劲,好大一批蓝企鹅上岸,激动地叫了起来,许是惊动了工作人员,我看到有人爬过围栏向我这边走来,吓得差点从石头上摔下来。

又惊又喜地回到车里,看到路边聚集了一些人,原来是路边有两只掉队的蓝企鹅,大家蹑手蹑脚地看着它们,充满爱意。难怪有路牌上说这段路要放慢速度,因为冷不丁会有企鹅穿马路。

回到家中,老王煎了牛排,美味可口,我煮了青口,美味鲜甜。

Day 10: 奥马鲁-蒂卡波湖

早上去看了摩拉基大漂石,奥马鲁以南40公里的沙滩上散布着很多圆形巨石,有的像龟壳,有的像地球,有的已经裂开,有的长满了青口和贝壳。

然后在摩拉基灯塔附近,想碰碰运气看黄眼企鹅。结果只看到了四处蹦跶的野兔,懒洋洋躺在岩石上晒太阳偶尔给你抛个媚眼的海豹,还有在你头上飞来飞去担心着会把鸟屎拉你头上的海鸟,就是没见黄眼企鹅的影子。即便我拿着望远镜看了半天……

要不是老王拉我走人,我很可能会蹲守到傍晚。连哄带骗,把我带往了蒂卡波湖。告别了东海岸,又见雪山。

开往蒂卡波湖的一路,用惊艳来形容都不为过,蓝天,白云,雪山,360度构成了壮观的风景线,简直秒杀在我心中排名第一的皇冠山脉公路。

午餐吃了High Country Salmon的三文鱼,吃完路过库克山附近,那边也有一家三文鱼店,于是又打包了一份,作为晚餐。新西兰的三文鱼,是世界上最新鲜最纯净的淡水三文鱼,肉质更紧实。看三文鱼生长的环境,便知。

晚上参加了约翰山的观星团,11点上山,凌晨1点回到hostel。约翰山的观星团体验非常棒,阿勇老师给我们介绍了天文知识,以为会遥远而生硬,没想到他幽默风趣,全程无尿点。半夜山上气温低,工作人员给我们准备了长大衣和热巧,贴心又无微不至。

摩拉基小镇的入口,黄蓝色小船是个标志。

散布在沙滩上的摩拉基大圆石

有的长满了青苔

有的已经裂开

三四个人都抱不起一颗大圆石

有的上面长满了青口和贝壳,有点密集恐惧症

紫菜

一天睡到晚的海豹,好奇它是怎么从悬崖上爬上来的

望远镜中在撒娇的海豹

海鸟

刚看到第一只小野兔的时候好激动,但后面一路随处可见,也就没那么稀奇了。

不确定是兔窝还是企鹅窝

捐款箱

老王在加油,一路几乎都是自助加油,然后去便利店付钱。

Pukaki湖,蓝得不真实,拍得也不真实。

三文鱼农场,准备吃午饭,还可以免费喂三文鱼。

三文鱼生长的环境造就高品质的三文鱼

味道一级棒,比起库克山那家口感更好,于是第二天晚饭又来吃了一顿。

库克山附近又有一家卖三文鱼的,价格较前面那家便宜些。

我俩乐呵呵地自拍,全然不知前面被封了路。

前方封路又退回,绕了点路,总算在傍晚时分到达了青年旅舍。蒂卡波湖的住宿太紧俏,好点的motel都是天价,我和老王入住了YHA,和其它四位驴友share room,最后是三男三女。

热门的好牧羊人教堂,人太多了,旅行团大巴一辆接一辆,等了好久才拍了这张。

蒂卡波湖的晚霞,小小的日照金山

沙滩上捡到的石头,画得挺美,真是有心人。

又见小野兔

跑起来真是一溜烟就没了,只有两根白色的兔尾巴在视线中晃悠。

回到旅舍洗了个澡打理好,十点多来到了earth&sky办公室。

我们参加的是11点约翰山那趟观星,两小时,考文天文台的,时间稍短些,为1小时。

挂好星星胸牌,领好红色小手电,上车准备出发。

这大概是我这辈子见过的最浩瀚的星空,深色的天空幕布上点缀着大大小小的星星,每一颗都独一无二。它们闪烁着,仿佛与你做着互动。天空好低,感觉起跳就触手可及。

幸运地遇上了新月,万里无云,南十字星,南门二,大小麦哲伦云和银河一览无遗。还用天文望远镜观测了火星,土星,球状星团和珠宝盒星团,更看到了两颗流星。

“window to the universe”,感谢天气给力,使我们没有缺憾。

Day 11: 蒂卡波湖-库克山

早上在Mackenzies吃了顿慵懒的brunch,写好明信片,出发库克山已近中午。

今天徒步库克山国家公园,上山的路,不怎么好走,中间歇歇停停好几次,令我一度怀疑先前打拳击练体能都白搭了。

阴云天的Tasman Glacier,依旧非常壮观,甚至还有漂浮的冰川石在湖中。

丰盛的brunch

餐厅环境,我们是今天店内第一对光顾的客人。

邮寄明信片,可惜的是新西兰没有邮戳。

又是一个阴云天,傍晚还下起了雨,晚上看了看一颗星星都没有。

新西兰的桥几乎都是单行道

Give Way标志,我们需要等对面的车开过之后再上桥。

虽然阴天,库克山依旧非常壮观。

发痴中

葛优躺@Mt.Cook

漂浮的冰川石

晚饭又去三文鱼农场吃了顿,还打包了一份生鱼片做夜宵,真是够了。

Day 12: 特威泽尔-基督城

时光飞逝,行程接近了尾声。今天是此行的最后一站,参观莎玛拉羊驼牧场。我和老王有幸遛到了公羊驼的冠军,它会踢腿还会吐口水,萌翻了。

午餐吃了撑死人不偿命的lone star烤肉。

莎玛拉羊驼牧场,距离基督城1个小时车程。

盘山公路开得有点晕

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有点迷路了,退回去又再开回来,总算是找到了。农场在一个山坡上,小路是单行道,很陡。

Day 13: 基督城-上海

囧囧囧的一天。早上还在为在旧货市场用5刀淘到的英伦风行李箱而洋洋得意,没想到到了机场被一个顶真的工作人员卡行李。天哪!超重10公斤,要补行李费,每公斤15刀。幸好有好心的同胞在一旁出主意,经过斡旋,把手提箱里的行李全部装进塑料袋,拎着上飞机,丢弃了箱子,行李重量一点没有减轻,却给过了……

最后补充一点,永远不要低估女人的购买力即便出行前信誓旦旦说这次纯玩不购物,家属听信了就带了两个小箱子,没想到还是超出了预期

13天,3014公里,我在新西兰南岛画个圈。

拍了好多照片,回家要花点时间来整理。

离开奥克兰的时候又飘起了雨,所谓有始有终。未完待续。

已阅,文采秒,字句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