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言盛景,不叙深情,赴一场约旦盛宴

• 出发时间/2016-09-29
  • 人均费用/22000RMB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8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9日-10月8日,
我计划去约旦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有时候去陌生的地方旅行,只是为了证明在平凡生活里自己还残存着小小勇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图片精选

行前科普

当我告诉朋友准备去约旦时,很多人都说你怎么想起来去那个地方?那里有什么可玩的?那里不安全吧?相对而言,约旦旅游还不是很热门,但是他有小学课文里沉不下去的死海,有变形金钢、夺宝奇兵的佩特拉,有马克达蒙种土豆的玫瑰沙漠,这些还不够立即动身吗?

出发前查询到约旦的peace index还不错,被包裹在埃及以色列伊拉克土耳其中间,约旦并不是频发动乱的国家,那就让我愉快的行动起来吧!!
1.关于机票:机票我是提前1个半月定的,大概8000多一点,因为是冷门航线促销不会很多,长途国际机票波动并不会太大,但是从skyscanner上定还是比携程上要便宜很多。
2.关于转机:南京约旦不但没有直飞的,而且基本都要转2次,我选的航班去程要在广州迪拜转机,其中在迪拜机场过夜8h,不过我查了下,迪拜机场免税店24h的!那。。。我觉得应该没有差别了。
3.关于签证:约旦是落地签,落地签大概300多人民币。
4.关于时差: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
5.关于语言:阿拉伯语是通用语言,约旦人民教育水平全世界排名第3,从老到小人人都会英语,我下了一个阿拉伯语翻译软件几乎没有用上。
6.关于通讯:淘宝上租了一个wifi,大概45/天,嫌贵的也可以办当地电话卡,大概6JD左右,也可以上网。
7.关于插头:约旦的插头欧标和英标都有,也有的酒店可以直接插不用转接插头,所以建议欧标英标都带上。
8.关于货币:多带美金!约旦当地不能拿人民币换第纳尔(JD),国内也无法换JD,所以最好在国内换了美金再到约旦换钱(我当时的美金换JD汇率是0.708),约旦当地不太有店可以刷银联,双通道卡也不好刷,如果有单通道的visa卡之类的是可以的,强调一遍是单通道!单通道
9.另外这次所有的酒店哪怕是5星级酒店都没有牙刷牙膏和拖鞋,需要自备,热水壶倒是每家酒店都有。
10.关于日常花销:约旦吃饭很贵,关键是还有稅和小费,基本简餐+一杯饮料大概差不多10JD,再加上小费和稅10JD的餐要付12、13左右。

行李清单

实不相瞒,对于行李准备我还是挺有自信的,基本没有带用不上的废东西。
1.首先是衣服:查了一下约旦早晚温差较大,气温大概是在15度-30度左右,我是怕冷的人,坐长途飞机或者高铁基本都会感冒,这次的衣服分成以下三个部分:
    上衣:背心/吊带*3,T恤*2,长袖宽松衬衫*2,针织衫*2,连衣裙*2,泳衣*1
    下装:牛仔短裤*2,牛仔长裤*1,legging*1、运动裤*1
     鞋:运动鞋*1,拖鞋*1,牛津鞋*1
以及一件可变外套的薄款户外毯,前年在亚洲户外展上买的,因为展会的最后一天所以基本属于大甩卖阶段,印象中特别划算好像才100多,极其好用,特别适合我这种在飞机高铁上经常被冻感冒的人士。这种户外展还是推荐大家多逛逛的,特别是在最后两天去,能淘到不少便宜又好的玩意。
2.电子设备:go pro,kindle,自拍杆,八爪鱼,充电宝,两个转接头,及以上充电线也要一一对应收纳好哦。
3.药品:酵素、日本粉色便秘小药丸、pola黑ba、外伤简单处理的工具、酒精棉棒和碘酒棉棒各10根,胃药、感冒药、创口贴
4.洗漱化妆:
建议飞行时间较长的小伙伴不要把所有的东西装在托运行李里,随身的包里一定要放上一套换洗内衣、一件干净舒服的t恤、简装的洗漱护肤用品以及一张面膜。以上就足以应对旅行中的一些突发事故比如误机、行李丢失、需要在机场过夜之类的。
ps:提示约旦非常非常干,过去第二天头发就干的跟草一样,润唇膏、护手霜、发油/发膜一定要带,我这次没有带发膜简直要了命,短头发都梳不通。

Day1 出发啦

9.29下午,期待已久的旅行终于开始,然而在南京出发时就被告知行李只能挂到广州,所以在广州机场我还要把托运的行李箱取出来再重新托运挂到约旦。南航的飞机上看了3部xmen就到迪拜啦。5年前的我也是中转来过迪拜机场,印象中又大又奢华,这次一看不知怎么和印象中完全不一样,印象中很土豪,这次来觉得不仅不如希思罗,连浦东机场都不如啊。因为我前一段和下一段的航班不是同一个公司的,所以先找阿联酋的柜台打boarding pass,在T1找了半天找不到,被告知要去T3,阿联酋航空土豪到包了T3,一整个航站楼只飞阿联酋航空的飞机。在迪拜转机的8h,从深夜到清晨,基本能逛的都逛了。每个航站楼每个区大多是duty free+food/tabacoo/perfume/cosmetics/souvenir系列。此外
T1有Tiffany、Burberry、Salvatore Ferragamo、long champ、coach、Tom ford彩妆、Tumi
T3 A gate有Hermes、Chanel、Gucci、Tom ford彩妆,此外,A gate的墨镜也是款式最多的
T3 B.C gate有Salvatore Ferragamo、long champ、coach、armani、tom ford只有香氛、urban decay。
以上2个航站楼基本都是欧美化妆品,日系的品牌少。奢侈品、墨镜之类的和国内比没有价格优势。

土豪国家果然是土豪,以下3样花了我120人民币。心疼死了。

Day2 迪拜-安曼

早上9点终于到了约旦安曼皇后机场,从机场打车去安曼的酒店大概是20+JD左右。在机场出口处的arab bank 的美元换汇是0.708,还是比较有诚意的,比机场里的exchange office不知道良心多少倍,而且也不收手续费。这里usd换jd的价格和市区里的差不多,但是jd换usd的还是在市区里更划算,如果最后有用不完的jd,大家一定要在市区里换成美元,会更划算。
酒店住的是amman international hotel,booking上评分很高,靠近约旦大学,酒店有游泳池,但很小,小到你都不想游。打车从酒店去彩虹街、老城区大概是3JD多一点4JD不到的价格还是满方便的。

到了酒店休整一下,就打车去了古罗马剧场,安曼没有叫车电话,打车就靠手拦。去的时候司机和我们讲价说不用计价器7JD,我一想也不贵就同意了,结果回程时发现实际只要不到4JD,还是被宰了啊!大家一定要让司机用计价器!!
罗马剧场门票2JD。周五是约旦的安息日,街上基本没有人、连车也很少。我正想着留心一下约旦的出租车是不是双计费,这时才突然发现,安曼基本没有红灯!!!也不堵车!!!!而且人都超热情,我们的出租车司机转弯时跟外面的路人很自然的say 了个hello,我还以为他们认识的,一问才知道根本是陌生人好么。。。

安曼的古罗马剧场(ancient roman theatre)在老城区,靠近彩虹街,剧场建于公元2世纪,保存的相当完好。

安曼人民真的超级热情,不断有人过来搭讪说selfie selfie,跟你求合照,感觉自己简直是大明星

网瘾少女无处不在,地上一坐就开始刷ins和fb。

去完罗马剧场,就去了彩虹街,从罗马剧场到彩虹街直线距离还是蛮近的,但是因为中间隔着一座山头,所以我们还是打了车,0.6JD而已。

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每个夏季的周五彩虹街上都会有art market,很多手工匠人会出来摆摊,不知道是我们没找到位置还是十月份30度的气温已经不算“summer friday”,总之彩虹街上溜达了一转大部分店铺因为安息日的关系都是关门的,也没有见到所谓的艺术集市。
而在彩虹街闲逛中遇到出来摆摊的二手书小贩,直接把书放在车上,车里放着音乐,感觉好high。

经过一家很有意思的店,店还在布置中,说是下周有个展览,里面的手工制品都很漂亮,在彩虹街的一个转角,似乎叫jordan river foundation。

jordan river foundation

彩虹街上的揣手猫

遇到了电视台做节目吧,应该。展现小孩子给爸爸剃胡子的场景,估计就和我国让小孩帮父母洗脚一样的感觉。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就去了这家trip advisor上推荐的店,就在彩虹街上,5点半开始,最好提前预约。我们因为太早了所以就没有预约5点半直接进去吃了。总的来说,环境很fancy,可以抽水烟,但是菜品实在是一般,羊肉饼奶油闻着味儿就够了,唯有甜品还不错,满满的芝士,软乎乎的糯在铁盘上(因为太快就被瓜分了,所以盗图一张)。

Day3 安曼

酒店早餐还是很丰盛的,只是下图这个外面撒了香料的可颂真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仅外面撒香料,里面还有香料夹心,一口下去毫无防备的我差点呛闷过去。

吃完早饭去了有着中东庞贝美誉的杰拉什杰拉什始建于希腊统治时期,有许多罗马统治时期的古迹比如剧院啊广场啊喷泉啊什么的,公元前1600年杰拉什就有人居住生息。公元前64年,罗马军队占领了叙利亚及其南部包括杰拉什在内的一些城镇之后,杰拉什才逐渐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元3世纪初叶,由于罗马帝国政治动乱,杰拉什一蹶不振。以后又随着拜占庭帝国的兴起、波斯人入侵和王朝的更迭,杰拉什又经几度盛衰。公元8世纪中叶,阿巴斯王朝兴起定都巴格达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许多建筑毁于一旦。公元9世纪,具有悠久历史的杰拉什销声匿迹。直到1806年才被德国旅行家欧里赫发现。
白天的杰拉什30多度,但是万里乌云连棵树都没有,幸好穿了长袖防晒。

保存完好的石头上仍然清晰可见精美的雕花

杰拉什内的罗马剧场,站在中心的某个点声音回响特别大而且还很均匀,纯天然的环绕立体声

离开杰拉什在去往城堡山的路上来到了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女性入寺要包裹头巾👳,还要穿上提供的黑袍。寺里有认真祈祷的信徒,还有我看不懂但装帧精美的古兰经。

从清真寺出来后来到了城堡山,3300年前的阿巴斯阿蒙王国,在城堡山上建国立都,曾今的雕像,如今也只有残存几根手指而已。。。站在城堡山上俯瞰整个安曼城。城堡山的城堡是之前被摧毁然后后建的,石墙木顶十分有特色,城堡旁边的博物馆,看起来很破旧,但是据说有着不少珍贵的文物。

离开城堡山,在老城区闲逛,来到一家甜品店,排队排得从小巷里一直挤到大街上,看了下发现是1954年就开张的老字号,赶紧来一块kanafeh,果然不愧是老字号,好吃的不要不要的,口味没有昨天sufra餐厅的那么齁,热乎乎的端上来,底层的cheese每切一口都能拉丝。
来安曼的一定要去一下!
店名:Habibah Sweets
地址: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93986-d2084697-Reviews-Habibah_Sweets-Amman_Amman_Governorate.html

夜幕降临,趁着晚上昏礼礼拜的广播声,决定去体验一下正宗的水烟,在安曼几乎每个餐馆都有水烟,从buffalo餐厅大转盘那上彩虹街,连着好几家都是看起来很不错的酒吧的样子,随便找了一家,我点的是蜜桃味的,抽起来浑身都香香的,而且价格也不贵。烟酒不分家,正想点酒时,被告知只有无酒精的啤酒,不仅如此整条彩虹街上都没有店贩卖酒精饮品,然而每家酒店的bar里都有酒,不知道算是什么规矩。

Day4 瓦迪拉姆:玫瑰沙漠 火星救援

离开安曼前往瓦迪拉姆,路遇精美的工艺品店,问了下大盘子的价格是90JD,太贵没有下手。好在后来在佩特拉景区遇到纪念品店也有卖的而且更便宜。

骆驼君每一个表情都很值得揣摩阿

沙漠里的午餐是典型的游牧午餐,其实就是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在石头上吃的,咖喱鸡饭。每人都分到一大块鸡,还有无糖酸奶。真的好爱阿拉伯国家的酸奶,超级像小时候定的那种玻璃瓶酸奶的味道。

背后的玫瑰沙漠一望无际,站在悬崖边,背着大宝剑的我(其实是吹起的围巾啦)

这个小破砖垒起来的地方说是阿拉伯的劳伦斯里的那个劳伦斯住过的地方

沙漠之中的落日

沙漠中的一晚住的是wadi rum night luxury camp。除了公共浴室和卫生间远了点,其他的无可挑剔,晚上9点多音乐响起,篝火舞开始了,热情的当地人一边说着”crazy people in the desert“一边拉着我们绕着篝火跳舞。围着篝火一圈又一圈,跳到头好晕~

好不容易从热情的篝火晚会脱身,坐在帐篷外的懒人沙发上葛优躺看流星,躺了半小时看到4.5颗流星,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清晰的夜空,这么多的繁星,连银河都能清楚看见。

早上离开之前和我的小帐篷合个影,谢谢你陪我数星星~

骑着骆驼出沙漠咯~

Day5 亚喀巴:红海

到了红海 ,度假的感觉立马有了,连餐厅都比安曼的洋气很多。
这家是在trip advisor上搜到的亚喀巴排名第2的餐厅,叫papaya restaurant &cafe,餐品份量很大,点的无酒精鸡尾酒(水果味),结果水果一直塞到满,每一口都有新鲜水果,特别超值!

乘着小船来到被约旦沙特阿拉伯以色列埃及四国所环绕的红海的公海区域。靠近海面很近的地方就有大片珊瑚群,海底还有一搜侧翻的沉船(手机渣像素拍不出来)

带领我们浮潜的当地汉子,直接从海底提溜出一只懵逼刺豚供大家拍照和抚摸,刺豚带着一副“不知道发生了些什么”的表情在水里发出尖细的叫声(对,我也不知道刺豚还会叫的),在被我们拍照拍爽了之后,汉子再默默抱着刺豚把它放回到大海深处

坐在驾驶位,翘着脚,吃着肉,喝着可乐,看海面波光粼粼,这才是生活啊!

趁大家浮潜时给我们烤肉的小哥

水下的珊瑚,离水面只有一点点距离,好怕会划到脚

烤肉配饭,感觉还不错

夜晚的红海

海上升明月

红海住的是radisson blu,酒店的泳池开放时间是从日出到日落,因为事先没有问情
清楚,晚上9点多跑去游泳,不仅冷的要死还被工作人员很丢人的赶了上来,酒店的酒吧有歌舞表演,但因为只有2个服务生所以上东西略慢

Day6 佩特拉

在酒店的沙滩晒太阳晒到中午才懒洋洋的退房,真是不想走啊~

离开酒店,正好经过侯赛因一世清真寺,因为穿了短裤短袖,衣着不符合,嫌麻烦就没进去了。

亚喀巴的captain restaurant吃的炸鱼和薯条,没有昨天那家好吃,鱼太油

终于进入了佩特拉

佩特拉住山顶万豪酒店,风景真的没话说

晚上去了joseph家吃饭

去的路上看到的小姑娘,一路都跟我们say hello追着我们跑,超可爱啊!

joseph家门上也挂着古兰经,大意就是除了主以外我不会信奉别的神,我的心思很虔诚之类的意思

客厅里恭敬的供奉着古兰经

joseph准备了约旦国菜mensef,其实就是奶油羊肉烩饭。但我真是受不了,一股子的酸奶酪味,羊肉再嫩也掩盖不了它的恶心,可能因为中午的炸鱼吃太油,晚上mensef也很heavy,所以太难消化了,总之我一到酒店就吐了。。。

joseph的俩儿子正在给我切甜品,不得不说当地人长的都挺好看的,睫毛忽闪忽闪的。

夜景

清晨

Day7 佩特拉:暴走不止22公里

最期待的佩特拉开始啦,票价50JD,贵的肉疼,在景区门口买了👳头巾,7JD,肯定被宰,但是烦不了了,不扎头巾怎么凹造型?

顺着蛇道一路走,两边有残存的风化的廊柱,宫殿。

蛇道的终点就是卡兹尼神殿。
卡兹尼神殿的白天

真的好喜欢骆驼的表情

买买买第一弹⚠️⚠️⚠️手工圆盘

在神殿这边啊,不要光顾着拍照,神殿旁边有家纪念品店!就是下图左边👈角落里的这个店!里面的handmade的盘子从安曼一路看过来发现绝对是最精致,而且价格最低的。大盘子开价35jd,我还到30。本来一直有着“景区东西最贵了”的想法,抱着“真是太喜欢了,以后如果有便宜的我也认了”的心态买了大盘子。结果!!!在马代巴小盘子都开价30,景区里的这家店简直是业界良心!一定要去逛啊!

曾经有个新西兰的女记者嫁给了贝都因人,生了一堆娃还写了自传。后来她老公去世了,她就带着孩子们又回到了新西兰。自传在景区里都有得卖,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贝都因男人随便走走都是超模范儿,怪不得会迷倒女记者

买买买第二弹⚠️⚠️⚠️沙画瓶

从神殿往修道院走的路上会路过一家很专业的沙画瓶店,小瓶只有骆驼5jd,有夕阳有骆驼7jd,可以免费写你名字,总之之后我看到的沙画瓶店,比他便宜的没他好看,要么就是不能加字,所以想要买沙瓶的大家就在这买吧。可以上山时付钱,下山时拿。很方便。

变形金刚的拍摄地也被我找到啦,快快跟我打一架!

趁我自拍时从坐落在悬崖上的凉亭外面翻过来合影的大叔,你也是蛮拼的。我都被你吓到了。

修道院之上,有3个view point,3个我都去了,真的快要累趴下。但是风景真的很值得!

猫也能爬这么高真是不容易。

坐在悬崖边上思考人生的才是人生

古墓的大门取材天然岩石的颜色,很像是描绘着日出或日落的场景。古墓侧面墙上上阶梯的造型据说是从巴比伦学来的,意为天国的阶梯,灵魂能踩着阶梯上天堂

古墓内部的屋顶,据说日出日落时阳光漏进来更美

热情的蓝色衣服贝都因,知道我们是中国来的后说他自己妈妈也是中国人。然而他长得十分贝都因,你信吗,反正我是不信

白天的佩特拉先告别一下,晚上再来看你!

出了古城看了下手机,已经走了22公里,爬了66层楼,一不小心一个半马就下来了。回酒店休整一下准备去看晚上9点的佩特拉之夜,在酒店看到的日落。

这家店叫Al Qantarah,靠近佩特拉景区的visitor center,环境很不错啊,而且食物大份又好吃。

8点15入场,白天走过的砂石道路在晚上仅依靠星光与烛火照明,我们不禁也关上了手机的手电筒,静静感受这一切

Day8 死海:世界最低点

佩特拉万豪酒店的早晨

此处为摩西泉,据说喝了能年轻十岁,看一眼水底居然没有钱币,这不科学啊,和国内的景区一点不一样嘛~

挺进负海拔啦!可以带一瓶半满的矿泉水,等到了死海就能发现瓶子被压扁了~
压扁了瓶子不算啥,把我也压瘦一点才厉害

死海住的是movenpick resort&spa,check in前先来一杯提神醒脑的柠檬茶

死海远看好美啊,而且超干净

因为在佩特拉肩膀晒伤了,本来怕疼不想下死海,但一想来都来了,怎么着也要试一下是不是沉不下去。来都来了这四个字真是害人啊( ̀⌄ ́)

酒店内部

漂浮比我想象的要容易,稍微往中间走一点屁股往下一坐就浮起来了,赶紧问一旁的小伙伴要来地图摆拍装逼,拍完就上来了,因为肩膀晒伤的地方真的好疼。末了抑制不住好奇心舔了一口死海水,咸味都感受不出来,全是苦味。

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涂完死海泥果然感觉清洁效果很好,甩贝佳斯什么的几条街。

晚餐在酒店旁边的mall里吃的,遭遇到约旦的最贵一餐,服务费加稅高达33%,贵到想赖账。。。没有拍照,也记不得店名了。心累。。。

Day9 马代巴:马赛克之城

到了马代巴又是周五安息日,开张的店不多,找了一家貌似也是老字号,但是价格良心很多!没有超过10jd的餐厅我都觉得很良心!

买买买第三弹⚠️⚠️⚠️马赛克制品

著名的马赛克教堂,这里针对爱买买买的同学我又要说两句了,马赛克教堂礼品店卖的马赛克是最精致的!价格比外面会贵一些,同样的大小,大概会比外面贵10-15jd,但是真的精致很多啊!想买马赛克工艺品的同学还是蛮值得在教堂这里收的。

热情的小哥给我们吃刚烤出来的中东肉夹馍,给钱他还不要。超级友善,我都不好意思了。

马代巴的最高点的圣约翰教堂,公元五世纪时曾是拜占庭的堡垒,后来在遗址上后建的天主教堂,所以有超大的地窖地窖里有帐篷有桥,感觉能容纳几百人。此外还有一口马代巴最古老的古井,古井现在都还能使用呢。

爬到钟楼顶端俯瞰整个马代巴城

约旦也有abbey road

买买买第四弹⚠️⚠️⚠️旧货店

同行的小伙伴在街上发现了好棒棒的旧货店,老板人好还价随意,除了漂亮的首饰盒还有卖各国古老的银币,有硬币收藏嗜好的小伙伴可以留心一下。

Day10 回家啦

马代巴住的这家酒店,最后一天跟小伙伴玩狼人杀玩到夜里4点,第二天11点出门觅食准备赶往机场。这家酒店可以代寄明信片,没有邮票的话就一张1JD给前台就好。马代巴是叫车的,这点和安曼不太一样。从酒店打车去机场15JD。

约旦每天不是碳酸饮料+薯条卷饼/中东肉夹馍,就是碳酸饮料+中东烩饭要么就是馕蘸各种酱。最后一天真的有点吃恶心的感觉,想念南京的小馄饨了。

买买买第五弹⚠️⚠️⚠️死海泥

这个牌子的死海泥,机场安检过后就有专柜十分好找。我买了粉红大盒子的护发素,超级好用啊,感觉会代购一辈子。还买了死海泥肥皂当伴手礼以及死海泥面膜,来都来了,大家能扛就多扛吧,国内某宝代购价是200+,这里70不到。超级划算啊。

拜拜啦约旦🇯🇴,我会想你的

一点推荐,一点错过

这次约旦行,有一些我事先参考了lonely planet做的安曼攻略,但是因为去的时候是安息日所以各种原因错过了的,仅供想去约旦的小伙伴参考。
1.彩虹街附近的beit sitti,可以学做约旦菜,要提前预约,有网站和fb,差不多90jd/场,所以2个人去就每人45jd啦,总之多些人去就很超值。差不多每场3h,2小时做菜1小时做完了吃以及party。
2.彩虹街附近的土耳其浴Al-pasha turkish bath ,在彩虹街与hashed的交接,这家是“在安曼要做的99件事”上推荐的,有兴趣的可以感受一下。
3.彩虹街上trinity soap店,超级有名,trip advisor上很多人推荐,但我没有找到。。。
4.彩虹街上wild jordan cafe,一样也是很多人推荐,但我去的时候没有开门。。。

我的纪念品

左一大盘子:佩特拉景区入,30JD
左二马赛克盘:马代巴街上找的,25JD
右一壶:红海去往佩特拉的路上休息站,没有还价,30JD
前方沙画瓶:佩特拉景区,7JD

引用 有丝分裂小plus 的图片:

不得不说 楼主装备带得真全呀!

2016-10-12 16:0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6-10-12 20:26

引用 永远不满的橱柜 发表于 2016-10-12 20:26:06 的回复:

回复永远不满的橱柜:我十一去的还是蛮热的

2016-10-12 21:25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0-12 16:01:29 的回复:

不得不说 楼主装备带得真全呀!

回复鹿妹儿:✌️

2016-10-12 21: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7 18:55

引用 cnkaito 发表于 2016-10-17 18:55:03 的回复:

回复cnkaito:谢谢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