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霞与孤鹜齐飞 秋水共长天一色 ---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记之二 广州人Quan 20161011

健全德行 (广州) LV.13
2016-10-11 23:38 274/5

进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

10.10下午6时左右,经500多公里的长途跋涉,刘晶师傅(电话15293088158)把我们安全送到了额济纳旗所在地达来呼布镇。来前怕胡杨林黄金游高峰期,早早在网上订了民居一套,到了之后和刘师傅交流,发现可能订的价格偏高,于是他很好心,帮我们再联系了其他小区的民宿,也实地考察了该民居,后来到了预定的的地方,又发现现定比网上便宜,后来我们把之前的网订取消,现定了一套很不错的位于市政府附近的小区---天赋家园的一套百多平方的三房二厅住家,房子很宽敞、干净、舒服,在目前高峰期,价格适中,550元/晚,可住7人,尤其是可以象在家一样,自己做饭,今天(10.11)一天买了一个大土鸡,三餐自己煮,非常美味,共花费200元,很好。我们决定连住三晚,深度游览额济纳,业主黎小姐,电话:13948033750,有需要可直接联系。

三房两厅的高尚小区住宅民宿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额济纳周边旅游景点路线图

居延海日出

10.11晴,6-19度。凌晨就起来,自做面条鸡蛋早餐,于6时出发,走了70多公里,到达居延海,天还没亮,可是停车里己挤满了大大小小的汽车,今天来观日出的人真不少,莫道君行早,更有早来人!每人花60元门票,20元摆渡车票,进去了居延海。

居延海是史前西北地区最大的内陆湖泊之一。百度简介:居延海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的尾闾湖。发源于祁连山深处的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800余公里后,汇入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两片戈壁洼地,形成东、西两大湖泊,总称居延海。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形状狭长弯曲,有如新月,额济纳河汇入湖中,是居延海最主要的补给水源。居延是匈奴语,《水经注》中将其译为弱水流沙,在汉代时曾称其为居延泽,魏晋时称之为北海,唐代起称之为居延海。
       湖中生长着鲤鱼、鲫鱼、大头鱼、草鱼等鱼类,天鹅、大雁、鹤、水鸭等常来此栖息。当年此地水草丰美、牛羊成群有居延古牧之称,由于近代这一地区已经全部沙漠化,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沙尘暴的源头,鼎盛的居廷海也由于河流常年断流而干涸了。从2001年以来,政府投入巨资俢复河道,额济纳河上游张掖地区无私“让水”,每年向居延海注水近10亿立方,使得干涸了近十年的居延海得以重生,再现了碧波荡漾,芦苇成片,水草丰美!
       来到二号观景台湖海前,看到一大片丰盛的芦苇荡,借助微微的晨光,已见黑压压的一群又一群的游客占满了栈台和沿途的各个小沙包制高点,这一阵势,连经常到各地拍日出的专门人士都感到吃惊!从没见过如此众多的观日人群!天渐渐亮了,可能是受到影响芦苇荡里惊飞出一群群的海鸥和一对对的水鸭,人群里有抛出喂食食品的,吸引了更多的水鸟飞到这芦苇荡前的水滩,一时引人兴奋!慢慢的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了东方,红太阳喷薄而出,她不是一跃而起,而是缓缓的上升,先露小圆边,再小月牙,再小半圆,然后整圆,冉冉上升,也许是在湖海上看,太阳不是特别的耀眼光芒,而是有点象带红的鸭旦黄。此过程惹剎了照相发烧友,在日出的前面有水滩和飞来飞去的海鸥水鸟群,再远外有宽阔的居延海,海中有一大片芦苇荡,随风飘舞着盛开的美丽芦花,此幅构图美丽极了,尽管太阳后来高高升起后,人们仍然依依不舍的站满水边的栈道,久久不愿离开,这样的日出场景确实令人羡慕,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会有如此大阵势的观日人群了!

居廷海上红日出

日出后,我们顺着栈道,一直入到芦苇荡的深处,边走边欣赏两旁的芦苇和湖水,白色芦花,在初升的太阳光抹照下,变得金黄灿灿,随风摇曳,更是美不胜收!我们从来没见过这么大片的芦苇,尤其是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茫茫沙漠中,有如此难得的绿洲,实属珍贵、珍奇、珍惜!

黑城和怪树林

下午4时我们来到离达来呼布镇21公里的怪树林和黑城遗址,花了150元的套餐票价及摆渡车费,排了近一个小时队,乘景区摆渡车先去看黑城遗址,这里感觉不是很好,人造痕迹太重!然后再排队乘车返回怪树林。看来虽然过了黄金周,但此处的旅游高峰仍在持续。为了不错过这里的落日,我们只好在花费用另雇小车赶回到怪树林景区。在此提示,如爱好落日拍摄的人士,在这段高峰期,记得预留充足时间,才可以去观看黑城遗址,如时间不足,建议免去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

怪树林

怪树林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当然,这里也有铁骨铮铮的黑将军宁死不屈的传说。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苍凉的怪树林,是大片胡杨树枯死的实证,也是大自然变迁的史例,在这大漠苍茫之中,可见大自然的威力及无情,在大自然面前什么都是显得渺小的,大自然会发生绝然不同的变迁!

狰铮铁骨

千年不倒

月上枯枝俏

当年的迎风飘扬已是眼过云烟

怪树林的落日

到怪树林,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观看落日,在观怪陆离的场景中,看到落日余晖下的新气象,就如一个个铁骨铮铮在烈火中重生!火红的太阳虽然暴晒了其千年,但其依然傲视苍穹,凛然䇄立!

本篇游记共含1940个文字,5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健全德行 的图片:

有点想去看看~

2016-10-13 18:18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10-13 19:25

天气温差大。

2016-10-13 21:34

想去就走。

2016-10-13 21:35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