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 —— 醉美川西(奔赴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最后的香格里拉)

Rove~云癫 (广州) LV.10
2016-10-11 23:48 1464/7
  • 出发时间/2016-09-12

前记

时隔一个月了,终于下定决心来完成这游记,请允许我先缓缓的回忆这段美妙的旅程。本来想把我们的车载DJ放上来作为背景音乐,后来想想还是放弃了深怕影响了你们看游记的心情。我们全程的车载音乐,不知不觉它已经成为承载着我们旅程满满回忆的旋律,每次听到那DJ,(仿佛还置身于车内,美丽的草原风光就近在咫尺)总感觉当初的一切都还历历在目,军哥(司机大哥)握住方向盘的手上,还有两根不老实的手指在跟着音乐跳动,车窗外蓝天里的白云,尼玛堆,白塔,经幡,牦牛,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伴随着轻快旋律飞速的倒退着~

高原上的那一抹灿烂,以及那触手可及的云烟,无情的让我为它着迷

旅行就该说走就走——启程

川西之行,出发前心早已经出走了大半年,沉醉那绿色原野,看了一篇又一篇的游记,原本说好结伴的人,结果都还是不可避免的反反复复,最后只剩下一个舍友一起结伴而行,背起行囊“突突突~”火车到成都,结识了新的朋友,四人一同开始了川西之旅。

第一天:成都雅安天全泸定康定新都桥(宿:新都桥
第二天:新都桥雅江理塘—桑堆—稻城—日瓦(宿:日瓦)
第三天:亚丁一日游(宿:日瓦)
第四天:日瓦—稻城丹巴甲居藏寨(宿:丹巴甲居藏寨)
第五天:丹巴甲居藏寨—天全—翁达—观音桥—色达五明佛学院(宿:色达喇荣宾馆)
第六天: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天葬台—翁达—观音桥(宿:观音桥)
第七天:观音桥—马尔康米亚罗理县—桃坪姜寨—汶川(宿:汶川
第八天:汶川都江堰成都

前行准备

【关于天气】高原天气多变,天气预报大多不准确,刚才还在下雨,下一秒可能就是一片晴朗,雨具还是有必要随身携带的。因为一上路海拔变化巨大,天气时冷时热,甚至有时会有雪景,多备点衣物,还是有必要的。

【关于路况】从成都出发到返回成都,一路上大部分水泥路,相对比较好走,但也不排除有时塞车或者塌方等其他原因需要绕山路,那将会特别难走,车型选择最好还是越野车,毕竟路上突然的车祸塞车并不少见。

【关于高反】高反因人而异,大部分人初到高原前两天会有反应,但只需调整好心态,不需要太过于惧怕高反。出发前可以先提前服用红景天,高原红等高反预防药物(提前天数可以在购买时询问药店医生),一般都能在两天后左右反应消失。初上高原建议第一二天暂时不要洗澡和洗头,预防感冒,在高原感冒加上高反容易引起肺水肿,容易危及生命。如果已经出现严重高反,应及时到医院就医,当地医生对于高反应该很了解,懂得如何专业处理,或者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尽快离开高海拔,回到低海拔。

【关于食宿】大多数地方城镇食宿(新都桥,日瓦,丹巴.......)都很方便,有川菜有藏餐等等,一般价格都不会很贵,可以在路上的时候就在网上选好食宿地点,节省时间。(到色达最好的住宿地点是喇荣宾馆,地点在喇荣五明佛学院内,方便晚上观看夜景,旺季期间房间有时会供不应求,但是不提供网上预订,所以到色达要住那里的话,应尽早到达)

雅安

成都与军哥还有小伙伴们汇合后,整装出发,可惜第一天天气一般,厚厚的云层一直密布在天,渴望着穿过二郎山隧道后的那另一片不同的天地,遗憾出来时还是云雾弥漫,大家当时还是佯装看到世外桃源一般的“哇~哇~哇~”个不停。心中坚信着后面的风景会更好,耐心的等待着云雾后的那一抹阳光。

泸定

到了泸定,站在随着大风微微摇晃的泸定桥上,透过踏板之间的间隙,看着脚下的大渡河,那不断拍打着往上溅的水花,那湍急的水流,真的会让你头脑里穿来阵阵眩晕。

康定——情歌发源地

康定,"天下情歌"的发源地,脑子一直回荡着"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这里道路的装饰,不管是路灯还是什么,看起来都挺有特色,不过没有做过多的停留,在这里吃了个午饭就跑在康定溜溜的坡路上,急忙赶往下一站

踏上G318后,一路上徒步,骑行的人慢慢的就开始多了起来,真的很佩服他们决心,他们的毅力,他们才是真真的朝圣之路啊,净化心灵的旅程!

新都桥——摄影天堂

到了新都桥~~传说中的摄影天堂,赶紧灰溜溜的找了家客栈住下——"行者驿",发现这里的客栈,到处都是美丽的鲜花,几个人赶紧到处拍照,可惜当时一下车就开始下雨了,住下后听到了很多后我们进来的人,讨论着这一路上的所见到甚至体验到的危险和艰辛。边听边坚信着自己一行人这一路旅途平安,但是,事情总是发生的很突然,后面再说一下,我们是多万幸。最后,晚餐也就在这里解决了,从在成都开始吃了几天川菜,在这客栈终于是吃到了比较清淡些的菜(感觉就像广东这边的~)实在太棒了。哦,对了,到新都桥海拔都3700了,不过我确实没什么感觉,看来这还真是因人而异吧~

睡了个好觉,起床就赶紧跑出去,果然老天不会辜负我们的期望,终于在高原上见到了第一缕阳光~当时看到阳光的心情,真是超棒😊,终于可以驰骋在那高原的灿烂阳光下了(所以,之后就很尴尬的晒伤了,后面都是顶着个红通通的鼻子完成剩下的行程的,高原的紫外线果然真的很强,多抹点防晒还是很有必要的。。。。)

理塘——世界最高城

新都桥出发~一早上肚子都在难受的状态~自我感觉应该是晕车不是高反,毕竟是吐了下就满血满状态复活了~从理塘之后又能愉快的欣赏着车窗外的美景,可是没看多久~就被两头牛给毁了~
吃完午饭,我们一路飙入S217,在我看来这一路的风景可一点都不比最美国道G318差,美呆了~。
一路播着DJ~看着那仪表盘直上120~,心里也是慌慌的,结果牛就在这时冲了出来,左边来一头,右边又来一头~刹车是来不及了,只听到右边“砰~”一声,车就开始失控了。身子在车内已经随着车四处摇摆,上下跳跃~好在最后没翻车,一路跌跌撞撞飞进了草原,就是下面那图~~多么笔直的公路,事后翻看照片,才发现照片里的公路上已经被我们的轮胎打上了一道长长的印记(那不明觉厉的弧度).....谁知道会横空飞出一头牛。好吧,下车按着发闷的胸口,才发现车窗被我给撞碎了(我的铁头功果然不是盖的),反复问了几个同伴是不是车翻了又翻回来,毕竟在车里被甩的那么猛~下车晕晕乎乎都不知道翻车了没有(回头想想~这回忆倒是挺精彩的,但也不想再有第二次了)。。。。。。车轮陷进了坑了,回想一下,应该也是因为有这烂泥地,我们才没翻车翻过去吧,耗了半天,靠着另一部车才把车拉出烂泥重新上路,赶紧上稻城医院检查检查人都怎样~
经历了车祸,后面的旅行也懂得了更加的珍惜啊,来之不易的后半段旅程啊。

海子山——无数大大小小的高原湖泊

还没到稻城,路上还不忘赶紧去海子山看看~真的好美,兴伊措,海子山上,最大的湖泊。不枉我们一路烂路土路沙路摇摇晃晃颠簸到这里。(友情提示:不是越野车就不要尝试开进里面来了,还没怎么开发,都是土路沙路,崎岖得很,特别难开,开小车的肯定要一路磨底盘的~)

稻城

桑堆与红草滩,原来真的只是那里小小的一千,而且还是来早了,只红了一点点。

最大的白塔,因为赶时间去医院就只下车不到半分钟拍个照就走了,,,,,刚开车才尴尬的发现原来我们拍到的是白塔的背面。(我说怎么没发现入口呢)

亚丁——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

第三天,总算见到了日思夜想的那片净土了,最后的香格里拉——亚丁

野生的小松鼠,冲古草甸一路上挺多的,给它点东西吃就跑过来

遥望“央迈勇”,一路以她为前进的方向,从一开始犹抱琵琶半遮面,云层褪去,最终还是为她的全容的高贵圣洁所折服。

夏诺多吉,一直隐藏在云层后,很遗憾没能见到他的全貌。

牛奶海!!!!好吧~其实我们并没有到牛奶海,走的一路都被美景给吸引了,路上拍照确实耽搁了太多时间,而且朋友还不幸的高反了~,走两步歇一下,最后就走到了洛绒牛场骑马的地方,结果时间不够,斟酌了下赶紧下去到珍珠海——卓玛拉错。下面是慢我们两天到亚丁的朋友那里盗来的图——牛奶海,看来还是只能在梦中去好好的会会它了~~俄绒错(所以这里还是提醒下峰友们,到亚丁就先坐电瓶车去到洛绒牛场,后面好有体力和时间去走到牛奶海还有五色海,下来的时候冲古草甸就可以考虑不坐电瓶车,走下来,因为这一路的美景也实在是不容错过)

历经千辛万苦~也终于返回踏上短线,去追寻那如翡翠般的“卓玛拉错”——珍珠海,一天走两条线,也是累趴了,总算是见到了“卓玛拉错”的真容以及巍峨伟丽的"仙乃日"。看网上说的,仙乃日很像一座后仰的大佛,真是一点都没错,虽然没欣赏环绕珍珠海的金黄色树叶,但我们依然被他的壮美所征服。(深秋的亚丁应该才是最美的,也是最脆弱的,稍纵即逝,爱看黄叶秋景的峰友在十月中过去应该才是最佳的)

丹巴甲居藏寨——中国最美乡村

中国最美乡村~丹巴~甲居藏寨~~到的时候已经是8点多了,在军哥的推荐下住进一家藏寨,逃过门口的检票,住下来老板还包了我们的晚餐和早餐,省下了一大笔~~,免费晚餐真的很丰盛,很满足,哈哈哈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与天葬台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坐上上山的公车,在上山拐弯的一霎那,我就被那无尽红房子的壮观所震撼!很是漂亮。搭满了四面山坡不计其数的红色小木屋,还有四处穿行穿着红色僧服的僧人,似乎已经浑然一体。晚上逐渐亮起的星星灯光,学院的夜景又是另一番的壮丽~~

色达天葬台,藏区最大天葬台。见识到了这神秘的殡葬仪式,听说那里藏族离世的人,很多不管多远都会用牛或者马,螺驮着死者到这天葬台,最接近天的地方,通往天堂的道路。

土拨鼠,土肥原,总算见到它了,而且满山坡好多,都呆呆的就在洞口趴着晒太阳,可能是喂的人多了,都不怎么怕人,很庆幸我们居然有带着花生过去,土拨鼠见到花生都是屁颠屁颠的就拿着啃啃啃,呆萌死了(去看土拨鼠的记得都把花生带上,我们当时带了饼干糖果什么都有,但是它们最喜欢的还是花生,有花生不怕找不到它们,哈哈,😂甚至游客看到我们有花生也都跑过来跟着我们找土拨鼠)

后记——接近完美的旅程

返程还去了汶川军哥家里,吃上一顿烤全鸡~兔~鱼,当然也没有忘记带上他们山上的水果特产脆红李,真的很脆很甜,真是感谢军哥和他家里人的热情款待,路上的美景太多太多,记录不下了,请原谅我的懒~~

最后感谢同行可爱的小伙伴们,能和你们一起完成这次旅程,才是最精彩的,哇哈哈~~~

引用 Rove~云癫 的图片:

妈呀!土拨鼠竟然这!么!大!

2016-10-17 17:08

超级肥,比猫大多了,萌死了

2016-10-17 23:57

2016-10-20 07:42

2016-10-23 10:37

一望無際的草原風光,讓人心胸開朗,「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美景,在您的鏡頭下一一呈現,感受這逐水草而居的塞外生活,美得如幻似夢,縱然得獨行千山萬里,也甘願!!

2016-11-18 19:56

引用 Rove~云癫 的图片:

明鏡般的湖水,山峰翠綠秀麗,雪水滋潤了土壤,翠綠的山林欣欣向榮,碧藍的湖水呈現最原始、自然的美景,每一張畫面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功效。彷彿再次回到珍珠海,瀏覽著張張優美的照片後,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

2016-11-18 19:59

清澈的溪水,山峰雪景秀麗,雪水滋潤了土壤,山林欣欣向榮,壯闊的山峰呈現最原始、自然的美景,每一張畫面都有一種洗滌心靈的功效。再次回到美麗的亞丁神山,但彷彿瀏覽張張優美的照片後,一切的塵囂與煩惱,都在瞬間被淨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