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博物馆游之观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熙lrx (北京) LV.11
2016-10-11 23:49 570/5

行程概述

10月5日,和朋友继续博物馆之旅。上午参观观复博物馆,在历代萌宠展中完美找全九件文物,获得龙纹印章;下午到今年新建的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看达·芬奇特展,以及陶瓷、青铜器、竹简、家具、织绣、书画、建筑等展览,办的很精致(门票也有点贵),达·芬奇特展最后以震撼的天文学普朗克尺度感知作结尾,不过瓷器展只展出了清代一朝的瓷器……

观复博物馆

处在坟地边上的观复博物馆,藏品千余件,身邻其境的感觉。

万物并作,吾以观复。

学生门票半价25元,是很精美的书签,有八种可选择的图案。

“相看两不厌——历代萌宠展”特展

有幸亲眼目睹了一群古代萌物,简直是大开眼界,每一件文物都生动地述说着东方文明的独特魅力,古人借助动物表达情感,也让我们今天有机会倾听他们的心声。这就跟随我去看看古人眼里“萌”物吧,与今天的萌物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铜鎏金熊形镇  汉代

此镇为铜质,内部灌铅以便加重,外部鎏金,其间以玛瑙和松石点缀。造型采用了汉代人喜爱的、象征力量的熊,熊面部毛发刻画清晰,整体把肥大、笨拙的熊体处理得憨厚可爱,为汉代较单调的室内布置增添了活泼气氛。

铜鎏金牛 西汉

这是一件汉代的铜流金牛摆件。牛角弯曲前倾,表情倔强刚毅,身材健壮丰满,腿足细短有力。牛身布满这一时期典型的云气纹。农耕民族文化中,春种秋收,在科技相对落后的古代长时间内看天吃饭,所以自然对风,雷,云等自然现象感情深厚,牛又是农耕或祭祀不可或缺的牲畜。所以一件生动逼真的铜流金牛背后传达着古人传统的生活与化。从牛身上的红斑绿锈,我们能感受到这件器物年份的厚重,以及当年的奢华程度。

瓷塑犬 清乾隆

石鱼

铜鎏金象 清乾隆

最熟悉的萌宠 十二生肖像 金代

铜鹤形香薰 宋代

焚香是文人钟爱的雅事之一,各种香炉和熏炉在宋代文人中推崇备至。这件铜香薰整个造型呈仙鹤昂首状,鹤嘴微张似在鸣叫,脖颈细长线条流畅,背部羽毛交代细致,分毫毕现,腿足一前一后,支撑有力,又似闲庭信步一般。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两个赢过了所有家长+小朋友的组合,最先在萌宠展中完美找全了九件文物,获得了龙纹印章~

陶瓷馆
陶瓷馆长年展出宋代至清代1000多年间中国古代官窑、民窑的瓷器150多件,是宋(辽、金)、元、明、清时期,五大名窑(汝窑、钧窑、官窑、哥窑、定窑)最具代表性的器物。

家具馆
家具馆分为6个展厅,设红木家具展厅(内厅、外厅)、紫檀家具展厅、黄花梨家具展厅、鸡翅木家具展厅,另设一间古代书房,陈列了明清古家具的精华共200多件。每件家具再配以当时的摆置形式,一个活生生的历史场景就呈现在眼前,行走其中,竟有穿越古今之感。明朝家具的典雅,清代家具的华丽,一览无余。据说里面有一对紫檀描金七重檐宝塔,是清代达官贵族献给乾隆母亲的寿礼。后来文物流失英国,马未都先生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50万元的价格拍下,终于使其回归故里。这件事也被传为佳话。

油画馆
油画展厅展示现当代中国知名画家陈逸飞、杨飞云、陈衍宁、刘文进、罗中立等的作品,及10多件现代雕塑品。

门窗馆
该馆展出的门窗绝大部分为江南所制,小部分为黄河流域产品,共划分为五个展厅,展品的选择精细且具有代表性。

“观复的猫馆长与馆员们加入观复博物馆队伍不是心血来潮,是大势所趋。这个世界科技发展太快,人情似近却远,似亲却疏,似无话不谈却心存芥蒂,可猫们不会如此势利,它们会对每一个主人每一个客人一视同仁,爱我所爱,无怨无悔。这让人类知道猫的世界里的爱没有界限,更没有利益。”

曾经看过一个马未都先生讲猫的视频,心里很受感动。动物的灵性往往是我们意想不到的,每只猫都有灵性,都有着不一样的性格,它会在亲近主人的同时守护自身的尊严,甚至在离开世界的一刻,也会选择一个从未去过的角落,默默地死去,不去打扰主人。讲到梁实秋先生那个有关猫的小故事,品味着猫也有伟大的母爱,“铛铛”的空罐头盒撞击屋瓦的声音,天地回响,震动着人性。
在观复仔细观察了那几只猫,也许只感受到了它们的倔强,感受到它们午后的疲倦,它们对生人的疏远,在这背后,或许还表现了更加丰富的感情。

午餐

在观复博物馆附近到福成肥牛吃的火锅,小料蔬菜自助,人均60-70。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首展分为常设展览和临时展览两部分,共计7个展览版块11个展览。

特展:对话达·芬奇 / 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
票价:60

展览包含列奥纳多 • 达 • 芬奇的 60 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装置模型和《最后的晚餐》(约1611-1616,维斯皮诺临摹),同时并置呈现当代国际艺术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艺术创作。展览从多领域、多角度阐释艺术与科学的关系,跨越时间与空间界限,探寻物质与非物质因缘,激起东西方文化思潮碰撞,启迪人类文明时代方向,用“穿越”的勇气和眼光去寻找和发现其中隐秘的哲学意义和现实思考。

亮点一:60幅达·芬奇真迹首次在境外最大规模展览;

亮点二:“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展示艺术与科学领域最新的艺术创作。

达 • 芬奇 鸟类飞行图示 1505 达 • 芬奇 带有螺纹后膛的大炮约1485

“清华藏珍”——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

本次“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囊括书画、织绣、瓷器、家具、青铜器五个艺术门类,共计五百余组件藏品。其中书画、瓷器、织绣和家具这四个门类的四百五十余组件藏品绝大多数来自于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的旧藏。本次展览所选藏品既着力体现各艺术门类的完整发展体系,又重点突出名器精品,力求体现馆藏特色。

“清华简”属战国中期楚墓出土文物,数量一共约有 2500 枚(包括少数残断简),总字数近 6 万字,以经、史类经典为主。由于其在秦之前就被埋入地下,未受到“焚书坑儒”的冲击,所以能够最大限度地呈现先秦古籍的原貌。对于了解中华文明的初期面貌和发展脉络,研究简牍形制和古文字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尺素情怀”—— 清华学人手札展

在清华大学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名师荟萃、名家辈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前贤往矣,手泽存焉。虽然我辈已无缘一睹风采,亲炙教诲,但是,从他们留下来的信札、讲义、文稿中,仍可感受大师风采之万一。本展览主旨在于通过展出一批有重要学术贡献和社会影响的清华学人手札,让观者近距离欣赏、品味大师们的手泽,从而感悟前辈学人的情怀与境界,唤起后辈学子对学术的向往,以及对前贤的景仰与缅怀。

“学院传薪”——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

集中展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60年发展的优秀作品,从多学科多角度展示学院造型艺术与设计艺术的实力。

后记

时间有点紧,匆匆逛完最后一个展厅,闭馆的广播已经响起。走出清华大学博物馆,有些疲惫。但对艺术和文物的欣赏和思考还未结束,依依不舍,意犹未尽……

彩蛋

从清华东门出来正好是饭点,顺便请好友吃的我校食堂的饺子

引用 熙lrx 的图片:

啊。。。确实有点萌呢 在北京这么久 博物馆倒是去的不多

2016-10-13 18:1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14 09:25

引用 babzr 发表于 2016-10-14 09:25:14 的回复:

回复babzr:

2016-10-14 09:4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17 10:55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10-17 10:55:44 的回复:

回复kkrai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