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雨崩4天(西当-上雨崩-冰湖-下雨崩-神湖-神瀑-尼农)

深海鱼 LV.7
2016-10-11 23:52 856/1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好几个月没有远行了,误打误撞跑去了云南。你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些什么,大概这才是活着最大的惊喜。本次旅途去了几个地方,丽江香格里拉雨崩大理昆明。除了雨崩,其它更像是走马观花,就不一一细说。
套用我QQ的个人说明作为开头:
很多事情就像是旅行一樣
當你決定要出發的時候
最困難的那部份其實就已經完成了

日照金山,我们竟是有缘人

丽江下飞机后便直接包车到飞来寺,到达已经是晚上。由于海拔一下子就提到3400,加上多年未到达高海拔地区,当晚一整晚没睡好。头有点不舒服,也有一点点鼻塞。当然,经过一天的洗礼后,一切都调整过来。毕竟我是上过5000多海拔的人。第二天不到七点就爬起来,为的就是一睹日照金山。说实话,其实我没有那种非要看到日照金山不可的执念,只是难得来一趟,还是希望能看到些什么。天还没亮透我就架好相机,噼里啪啦不停。大概7点一刻,第一缕阳光缓缓洒落在梅里雪山的主峰上,顿时人群沸腾起来。我目不暇接地观望着自然的绚丽风光,生怕错过些什么,毕竟很少出城,一切对我来说都是新鲜,奇妙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整片山峰都亮了起来。客栈老板对我们说,你们都是有缘的人。之前一连20多天都是阴天,看不到金顶。这次的日照金山,十三峰全都亮了,而且是今年第二次出现。我想起《转山》里面的晓川,那个男人一直想看日照金山却一直不能如愿。有些事情不能勉强,顺其自然就好,我忽然感觉自己的运气要来了。

西当的骡子路

看完日照金山后收拾好心情,向西当出发。经历了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西当。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群骡子以及满路的粪便。顿时心情大打折扣。西当太商业化了,原本是徒步者的天堂,现在随便一个老弱病残都能骑骡子进去。不能评价这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毕竟藏民要生存,总是要想办法赚点钱的。我们一行人都选择重装徒步西当。一路上我们都在爬升,速度很慢,基本都是走一小段歇一下。队伍中有人出现高反症状,呼吸有点不顺畅,所以我们整个队伍都保持一个非常慢的行进速度。一方面相互照顾,另一方面调整自己的状态,以适应高海拔地区。一路上不断有骡子来来往往,场面十分热闹。走过了前面一小段,路也开始干净了起来。天气非常好,阳光明媚,天蓝得娇媚,大家的状态一点一点地调整过来。路上,我们看到了所谓的泡面屋,因为太丑了,所以我懒得拍照。大概下午两三点,终于抵达垭口。接下来的行程就很轻松了,一路下坡到雨崩村。确认队友状态没有问题后,顿时我像一只脱缰的野马,自己一个人先往上雨崩村赶。大概四点半到达徒步者之家客栈。事实上,下坡那一段我是没有处理好的。背着不少的东西,但只带了一根登山杖。没有控制好下坡的速度,加剧了膝盖的负担,为后面几天的徒步埋下了隐患。以后还是要切记,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队友陆陆续续在五点多就到了。其中有一名女大神——慧儿,中午一点左右从尼农进,马不停蹄,只用了5个小时就到了客栈,惊呆了小伙伴。吃饱喝足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去泡脚。于是便挑了客栈附近的一家小店大宝剑。泡脚水里加了一些藏药,大家的疲惫似乎减了几分。在走回客栈的路上,我抬头看天,隐约看到一条银河高悬头顶。回到客栈,赶紧架好相机,手起刀落,终于第一次拍出清晰的银河。心情十分澎湃,感觉人品实在是好到家了。

雨崩的生命之源——冰湖

今天的目的地是冰湖,路牌上的距离只有几公里,不算太远,而且我们都是轻装,行程上说应该是比较轻松的。一路上指示牌都非常明确,路上人也不少,完全不用担心迷路。今天跟慧儿走到前面,一路上停得比较少,所以很快就看不到后面的人了。路上风景别有一番滋味,树木十分繁茂,我们走进森林深处,鸟语花香,随处可见各种菌菇类植物,松鼠完全不怕人,围着人转来转去。后来听队友说,用面包屑喂松鼠,直接跑到手上去了。可见雨崩中人与自然的相处还是十分和谐的。一路上我们边走边拍,聊个天南地北。中途碰到一个小伙子,一路跟着我们走到冰湖。抵达冰湖的时候正好12点,我们找了个地方休息,补给。小伙非常热情,随身带了酥油茶请我们喝。经过一轮聊天得知,他是自驾游的。想起那段延绵的山路,不禁肃然起敬,又是一个老司机啊。小伙当天就要赶回西当了,所以先我们一步往回走。我俩也准备往回走的时候碰到后续部队。最后一点半正式下山。近距离观看冰湖,其实还是很震撼的,冰川融水从山顶往下流,汇聚到湖中,然后又分流出去,浇灌雨崩的土地。碧绿的水宛如一块璞玉,静静地趟在山上。湖边堆起了很多玛尼堆,神秘而又庄严。下山的时候,我们速度也没有放慢,隐约间左脚膝盖外侧有点反应。但总算平安无事回到客栈。时间还早,便坐在秋千上远眺雪山,晒晒太阳。岁月静好,大概就是此时此刻的情景。

天空的眼泪——神湖

今天的目的地是神湖,亦是本次旅途中压力最大的一天。对于神湖的路线,网上吹得比较厉害,实际上就是徒步路线的入门水平。队里的气氛都很紧张,大家对此很重视,5点半就爬起来了。天还没亮,打着头灯从上雨崩村往下雨崩村赶,抵达神瀑客栈后吃个早餐,卸下大包,七点准时出发。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就是一点前要抵达神湖,不然就沿路返回。神湖的路很好找,从神瀑客栈出门往左直走,能看到山上有一块禁止通行的绿色牌子,那里就是唯一的入口,进去以后一路有迹可循,基本不可能迷路,所以是不需要请向导的。我们一致协定,所有的人都需要确保走到一起。为了赶进度,大家都没怎么停歇,12点半前全员抵达神湖。沿途一路上都是爬升,队伍里的小伙伴吃了不少苦头。到了神湖的时候,海拔已经上升到4400了,视野一下开阔了起来。神湖的水非常清澈,倒影清晰可见,我往高处继续走,俯瞰神湖全景。往下看的神湖比冰湖翠绿很多,水也更加清澈,别有一番风味。尽管没有信仰,我用瓶盖舀了一点神湖水,喝上去没什么特别,内心却期望身心能得到洗礼。一轮休息过后,我们就开始下撤了。一下山,左脚就不听话了,于是全程我像是断了一只脚一般,先右脚着地,然后左脚跟上。虽是这样,也赶在5点前到达客栈,怼一瓶可乐,休养生息。坐着坐着,天适时地下起了雨。毕竟是雨崩,不下雨的话总是有点遗憾,顿时又觉得自己的人品过硬。经过一场雨的洗礼,天空又清澈了很多,晚饭后,走出客栈,直接看到两条银河高悬头顶,可惜没有鱼眼镜头,不然两条银河都能拍下来。我用力地看着满天繁星和清晰可见的银河,很久都没有这么兴奋了。

神瀑-尼农大峡谷

今天是徒步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计划先到神瀑,然后再往尼农大峡谷赶。
由于今天没什么爬升,所以我们也睡得比较晚,差不多9点才开始出发。一路上的路非常好走,只是我的左脚隐隐约约有点不适。路上碰见一只骡子,十分搞笑。老张开嘴露出龅牙,就像是漫画里的动物一样,逗得我们很高兴。11点不到我们就抵达神瀑了。瀑布高悬头上,十分有气势。听说有彩虹,但是我们没看到。也许,彩虹确实是存在的,只是我们没有走到对应的地方,只是在远处观察。不过留下点遗憾也好,世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完美的事情。我们的运气已经足够好了。中午回到客栈已经是12点半了,吃了个午饭,一点半准时出发,往尼农峡谷走。此时重装出山,而且是下坡,对我的脚考验十分大。这几天我一直把负担都转移到右脚上,结果,两只脚都不好使了。坚持了几个小时,快出山的时候,终于支持不住了。别人10几20秒能下的路,我足足用了几分钟。还好尼农的路比较好走,不然我是没有办法顺利出山的。这次的旅途告诫我要爱惜自己的身体,注意好保养和维护,不要太操之过急。总得来说,本次雨崩之行非常顺利,该去的地方我们都去了,看到的景色也十漂亮。也许以后都不会再去雨崩了,但是,在路上的感觉很好。

每次的旅途,只是单纯地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人。从中可能会增加一些收获,旅途结束以后该怎样还是怎样。也只有在路上,才能隐约看到我那逐渐消失的灵气了。
走你走过的路,看你看过的世界,却离你越来越远。
THE END。

2016-10-12 13:33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0-12 13:33:2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10-12 14:2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2 14:26

引用 cherrykyo 发表于 2016-10-12 14:26:04 的回复:

回复cherrykyo:这个不好说啊,我也是看心情的。我建议可以在旅行的时候每天都写游记,等旅途结束后再把图片插入到游记里面。这样的话效果应该会更好。

2016-10-12 14:48

好勤快

2016-10-12 18:45

引用 晓晓 发表于 2016-10-12 18:45:13 的回复:

好勤快

回复晓晓:速战速决哈哈

2016-10-12 23:02

想问下楼主从丽江包车到飞来寺自己后续进雨崩是当地找人拼车还是报的俱乐部啊

2016-10-13 14:29

引用 e_ECHO_e 发表于 2016-10-13 14:29:52 的回复:

回复e_ECHO_e:找当地人的,从丽江出发来回2400,包含了雨崩的接送。

2016-10-13 22:42

引用 深海鱼 发表于 2016-10-13 22:42:38 的回复:

找当地人的,从丽江出发来回2400,包含了雨崩的接送。

回复深海鱼:一车几个人?当地哪里找人拼车比较方便啊

2016-10-14 13:09

挻不错的,看楼主穿的衣服,应该不怎么冷吧

2016-10-15 23:11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17 10:55

引用 e_ECHO_e 发表于 2016-10-14 13:09:34 的回复:

一车几个人?当地哪里找人拼车比较方便啊

回复e_ECHO_e:我们车7人,具体也不是我联系的~~

2016-10-18 21:23

引用 funny 发表于 2016-10-15 23:11:47 的回复:

挻不错的,看楼主穿的衣服,应该不怎么冷吧

回复funny:昼夜温差比较大,白天穿一件就可以了。

2016-10-18 21:24

引用 qbape 发表于 2016-10-17 10:55:44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