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历史与现代,感受静谧与喧嚣——中日本、关西8日游

2016-10-11 23:54 650/9
  • 出发时间/2016-10-03

写在前面的话

第一次去日本已是一年半以前了,当时去了东京京都奈良
今年规划10月假期行程时,看到阿提哈德航空飞名古屋的特价机票,于是便有了此次日本之旅。
这次目的地包括中部城市名古屋,历史悠久的飞騨高山,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活力之都大阪
关于此次的主要交通方式具体请见攻略《名古屋高山浓飞巴士、近铁5日券详细攻略(2016.10)》
没有写过游记,不知从何说起,索性先把照片发出来作为指引吧,具体文字内容待有时间慢慢补上。

穿越历史与现代——名古屋印象

名古屋日本中部城市,它虽不如东京繁华,不如京都古韵,不如大阪热闹,但却有自己独特的味道。
用历史名城形容名古屋毫不夸张,而感受其历史厚重最好的去处自然是名古屋城。

上面的照片是名古屋城南侧,护城河畔一条小路上拍摄的,宁静中带些庄重。

城内的天守阁,则让人赞叹人力的伟大。
建议最好走进天守阁参观,了解这座古城的历史,带你近距离感受当年民风民俗、生活劳作的情景。
参观名古屋城,大概2/3小时还是需要的。

下一站:热田神宫

去过了京都奈良,也许不会觉得热田神宫有太多特别。但每座神宫都是日本人的一处精神寄托。
无论老人青年,来到神宫都会心怀敬意,投一个铜板,合手祝祷,眼神中看到的是满满的期待和虔诚。

作别神宫,前往绿洲21。到达时候还是下午,白天看到的景色并无太大惊艳,主要逛了逛地下商区的小店。

晚饭后再步行回这里,则完全是另一番风景了,灯光璀璨,夜色动人。绿洲21、名古屋塔,绝对建议大家观赏夜景。

名古屋最为繁华的购物场所,一处是荣地区,另一处便是名古屋站了。
名站地区有JR双塔,其中一座办公,一座为高岛屋商场+酒店;此外周边还有近铁大厦等商区,十分繁华。此外,名古屋站汇集名铁(名古屋地下铁)、近铁、JR线、巴士中心(高山浓飞巴士站也在这里),交通也十分便利。我们这次便是住在名站附近,倍感方便。

提到名古屋的美食,鸡翅一定会被提起。“风来坊”、“世界の山ちゃん”都是知名的鸡翅连锁店,很多地方都能遇到。 不过也许买到的鸡翅并非刚刚出锅,所以并没觉得有多出色。
另一著名美食“鳗鱼三吃”,倒真的没让人失望。
蓬莱轩”是鳗鱼饭最著名的餐馆之一,它在名古屋有四家分店,具体地址及营业时间可以在蓬莱轩官网查询(http://www.houraiken.com/english/)。其中在荣地区的松坂屋商场有两处,中区B1为外带,南区10层为堂食。
所谓鳗鱼三吃,是把鳗鱼饭一份为四,第一部分感受原汁原味;第二部分体验填加调味作料;第三部分则是倒入汤水,体验汤泡饭的感觉;第四部分则是按照你个人喜好发挥。
逐一吃下来,确实各有各的味道,最重要的自然鳗鱼本身的新鲜和高品质。

最后把在名古屋当地领取的一些中文版资料发给大家,看看有没有帮助。当然网上应该也能找到电子版。

古街古寺,古色古香——感受高山

在高山我们入住的酒店是 高山樱庵酒店。 是一家传统的日式旅店。 办完入住,就要将鞋子存在一层柜子,开始光脚行走。你没看错,无论走廊还是电梯,无论在屋子里还是去餐厅吃早餐,所有人都是光脚的哦。 2天下来,还真爱上了这种让脚自由的感觉……
另外,这家酒店有公共温泉和私家温泉,都是免费的。在高山步行一天下来,泡个温泉确实很解乏。
对了,酒店每天22点后提供免费中华面。温泉之后来一碗,岂不快哉。

高山市不大,主要经典有高山阵屋,三町筋古街等,步行都在10分钟内,无需考虑交通问题。
高山给人感受最深的便是静,悠然而安逸,让你从大都市的聒噪忙碌中彻底走出来,放慢脚步,欣赏小桥流水、古屋古道,感受一花一木、阳光余晖。

一条河横穿市区,河上一座座别具一格的石桥则串联了高山各地。

高山阵屋是古时当地政府办公之所,维护得很好。这里真实还原了遥远年代的房屋陈设与庭院景观,值得慢慢观赏与体味。

三町筋古街,则更是保留了这座飞騨古国的历史风韵。几条古街格局规整,街边房屋古朴而不失精致。置身其中,仿佛回到几百年前,浑浑不愿醒来。
各屋门前精心修护的草木,更让人惊叹当地居者对植物的喜爱和天然的美学素养。

飞駄国分寺也是漫步时偶遇的,里面不大,有空可以看看。

樱山八幡宫算是步行较远的了,大概从车站要走十几分钟吧。
整个殿宇在山坡上,被高大茂盛的树木所围绕,静谧而祥和。

提到高山的美食,必须要提飞駄牛肉了。 飞駄牛肉全日本驰名,肉质嫩滑,肥美多汁。
我真是第一次感受到“入口即化”四个字的含义! 大家一定要尝尝啊。
无论是街边小吃牛肉串、牛肉寿司,还是近到餐厅享受牛排、寿喜锅,都是绝不会让你后悔的。

如果要吃牛排,丸明绝对是个不错的选择。“我们饲养着飞騨牛”!多么霸气的招牌啊。
地址在古街附近的一个路口把脚,很好找。把图片和价格也贴出来,让您心中更有底哈。

照例将我在高山领取的一些中文旅游资料分享给大家,希望有所帮助。

注意下面这张地图是以左为北的。
看到那个红色的圆圈么,圆圈的半径是徒步10分钟的距离,确实可以走遍高山吧。

山水白川乡

从高山继续向北大约50分钟车程,就到了以“合掌屋”为名的世界文化遗产白川乡白川乡一年四季都适合游览,当然以冬天下雪后的点灯景观最为火爆。
从高山到白川乡的下车地点在下方地图标注的59号附近的巴士站,距离瞭望台不远,可以选择先去瞭望台俯瞰全景,之后再下来沿着步道细细欣赏。

白川乡里有几个较大规模的屋舍属于日本指定重要文化遗产,是对外售票开放的。建议进到里面一探这个神奇建筑的究竟。

白川乡南侧的这条河流叫“庄川”,10月上旬的时候水流平缓,有不少人下到河岸旁边拍照戏水。上面索桥的名字也挺有意思,叫“相逢桥”。

白川乡地方不大,步行大概3小时也就看得差不多了。我们10:40到达,中间买了点串烧点心,溜达完大概一点多,坐的13:35的车返回高山的。供大家参考。
最后照例附上中文资料——白川乡游览图。

从高山到大阪,我们的交通方式如下:
1、从高山乘坐升龙道浓飞巴士回名古屋(车程2h40m);
2、从名古屋乘坐近铁直达大阪难波站(车程2h9m)。
(此行交通方面详见攻略《名古屋高山浓飞巴士、近铁5日券详细攻略(2016.10)》)

到达难波后,入住的是附近的民宿,从airbnb预订的,里难波站很近,距离心斋桥购物街、道顿崛美食街也都在步行10分钟内,非常方便。关于大阪吃的部分放在后面,先从第二天的环球影城说起吧。

活力之都——大阪环球影城

门票、快速票简介

大阪环球影城无疑是大阪乃至全日本最火爆的娱乐场所,无论平日还是周末都是人潮汹涌,热门项目排队2/3小时是很稀松平常的事。
环球影城门票480元(入场票)。
此外,还有免排队的快速券,包括快1、快3、快4、快6、快7。快速券顾名思义,就是针对部分热门项目推出的免排队特权券,数字代表项目数量,淘宝上就可以买到。快速券的价格除因项目多少不同外,也会与淡旺季相关,凡是周末、大小长假期间的快速券,都会价格不菲。比如我们10.8的快6,一张就900元。虽然肉疼,但我们还是选择花钱买时间。
环球影城门票、快速券买完后最好把电子票打印出来(当然电子版的也在手机里存一份吧)。环球影城入场时,工作人员直接扫门票上的二维码;每个快速项目入场时,则会扫快速券上的二维码,很方便。
至于快速券到底值不值得买,我觉得,对于难得来一次的境外游客,当然是尽量体验精彩度最高的项目才能不枉此行。而最精彩的项目往往每项的排队时间都在2小时左右,而且像哈利波特魔法世界还要去抢每天限量免费发放的入场券。如果因为时间不足或抢不到票而错过众多精彩项目,那环球影城之旅也就大打折扣了。此外,排队站2小时的滋味真的很难熬啊,如果排N个2小时,那身心俱疲的也影响后面的旅行不是么。

项目体验大揭秘

建议大家先去环球影城官网下载一份中文电子地图,地图里把各个区及每个项目的地址均标注得很清楚,可以存在手机里。我们当天入场后因为中文版纸质地图需要排队领,觉得太耽误时间,所以就是靠着手机里这份电子地图来玩的。
下面逐一说说我们体验过和了解到的核心经典项目,给大家做个参考:
按照入园后路径的顺序,依次为:好莱坞区——纽约区——旧金山区——侏罗纪公园——亲善村及水世界——环球奇景(幼儿区)——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好莱坞区】
好莱坞美梦(室外过山车):已体验。下图的红色过山车即是。应该属于环球影城里最刺激的两个过山车之一了。过山车爱好者一定别错过。正常排队约2小时(以当天情况为例,下同)。
好莱坞美梦逆转世界(室外过山车):未体验。就是上面过山车倒着开。很多人评论说更刺激,因为全程都属于完全没心里准备的状态。正常排队约2小时。
纽约区】
●蜘蛛侠惊魂历险记(4K3D室内过山车):已体验。这个是带着3D眼镜,全程4D效果。简单说就是坐着四人一组的过山车,从一个3D银幕翻滚腾挪到下一个3D银幕,时刻都有如鼓风、喷水、喷火、冲撞、震动、弹射等等,全程情节紧凑,高潮迭起,high翻天!个人觉得不比哈利波特那个差啊。5星推荐!正常排队约2小时。(对了,像这类3D过山车项目,近视眼可千万记得戴上眼镜,否则看着一团模糊就太不爽啦。放心眼镜不会掉,否则也不敢让你戴3D眼镜了对吧!)
●魔鬼终结者(剧场3D表演类):已体验。以阿诺德施瓦辛格的电影《终结者》经典桥段为剧本,真人结合虚拟3D技术的互动表演,值得一看。不过表演之前会有个段子手搞笑暖场,对于不懂日文的我们而言,就比较乏味了。这类剧场项目,由于一次性可以容纳众多观众,所以排队时间相对短些。正常排队45分钟。
旧金山区】
●回到未来(3D室内过山车):已体验。同样是带着3D眼镜,坐在4人一组的过山车上,穿越星河,环游太空。这个重在视觉效果,美到陶醉!当然,过山车速也挺刺激的。非常推荐!正常排队约2小时。
●浴火赤子情(剧场展示类):已体验。先是介绍一个火灾影片的拍摄,包括采访导演、演员、现场指导等(全是日文,真心想哭啊)。最后重头戏是剧场内模拟各种火灾及喷火效果,效果还行吧。整体一般。正常排队30分钟。
【侏罗纪公园】
●飞天翼龙(室外过山车):已体验。这个过山车应属园区内最惊险刺激的过山车,没有之一。属于全身固定在座椅之后,整个倒下来,身体朝下的姿势。想想就有些颤栗了吧!这个项目需要你把身上所有零零碎碎叮了咣啷可能掉下来的东西都存上!这也是排队最长的项目了。估计过山车爱好者多久也要排的吧。正常排队约3小时!
●侏罗纪公园(水上激流勇进类):已体验。上船后开进恐龙山洞,里面不用我说您也能猜到,一些摇晃的恐龙、一些灯光电效果、一些小波小浪,一切都为了最后的俯冲哈。刺激程度一般。如果不想弄湿身上,可以在项目门口自动贩卖机买雨衣。没雨衣的话就别坐第一排了吧。正常排队约1小时。
【亲善村】
●大白鲨(水上互动):未体验。据介绍说是坐在船上模拟与大白鲨搏斗的场景。
【水世界】
●水世界(剧场表演):未体验。据说是真人秀演出,包括摩托艇、空中飞人等内容。
【环球奇景】
芝麻街、hello kitty、史努比等:未体验。是小朋友们的乐园。
【哈利波特魔法世界】
●哈利波特禁忌的冒险(4K3D室内过山车):已体验。整个项目高度还原了魔法世界,光是走到做山车的这段路就已经够好好看一阵子了。过山车的3D效果自然没的说,亲身跟随哈利波特翱翔,穿梭于各个熟悉的剧情之中,一定会让哈迷们激动得泪流满面的!正常排队约2小时,到了傍晚人会更少,大约1小时就能排到。
●鹰马的飞行(室外过山车):已体验。做过前面若干刺激项目之后,这个过山车就感觉没那么震撼了。虽然惊险度有限,但身处鹰马形状的车体,置身魔法世界的园区中,还是很带感的。正常排队约1.5小时,傍晚人会更少。

一些技巧与提示

介绍完各个项目。再简单说几句游玩的技巧和提示。
技巧1:一般剧场类的项目,每批入场人数大,因此等待时间都相对较短。如果买快速券的话,可别浪费在这些项目上哦。
技巧2:过山车类的项目,在排队时会有“single line”(单人队),即不要求跟同伴坐在一起、可以插空安排的游客。排这个队伍时间会短一些。 我们在排“飞天翼龙”时,正常排队需要3小时,单人队不到2小时就排到了。

提示1:关于存包。虽然一入园就有存包处,但在园区里完全不拿包还是不太方便。其实每个项目都会有自己的免费存包处,到时再存就可以了。
提示2:关于食品饮料。 园区内的餐饮真的排队太长了,随便买瓶水或吃的,少则排20分钟,多的估计得排1小时;对于纯玩儿目的的人,真是耽误不起这个时间啊。建议大家可以多带点儿水和干粮,入园也没人查。
提示3:对于3D类过山车,如果近视眼,千万要戴着眼镜玩,才能看得清楚。我们在玩哈利波特禁忌之旅时,就是因为犯傻把眼镜也寄存了,结果整个玩下来都看得模模糊糊。 幸好再次排队人也不算很多,又重新玩了一次“清晰版”的......

大阪环球影城,除了各类3D、4D项目非常精彩以外,园区内游客们专业的cosplay也是让人赞叹不已,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感觉日本当地人把这里当做了一个大的秀场,几乎人人都是精心打扮、化妆而来,大家到这里过一把变装瘾,也能排解他们平时的压力吧。
下面放些随手抓拍的变装照片,大家体验一下。

活力之都——大阪海游之旅

终于有点空闲,继续补上文字。
大阪海游馆在港口附近。国内的海底世界我去过北京秦皇岛两地的,相比国内而言,大阪海游馆生物种类更多,展示方式更亲善,观赏效果更震撼,整体体验确实好很多。
入馆后,按照指示路线,参观者会先上7楼,从上而下步行观赏。
下面的照片并非按参观顺序,只是让您提前有个大致感受。

以下是中文参观资料,供参考。

活力之都——夜色下的大阪

到梅田大厦看夜景,本不是行程安排。但由于吃饭的地方碰巧就在这附近,所以误打误撞就到了梅田。自然要买票上来一睹大阪夜色啦。
夜景很美,但顶层室外挺冷,记得多穿点儿。

活力之都——食在大阪

来到大阪,估计很重要的行程就是购物和美食了。
心斋桥购物街是青年人聚集地,时尚潮服很多,价位适中,足够女生们逛2天2夜了。而梅田地区则是高端商场林立,各种大品牌汇集于此,走的是高大上路线。

我对购物实在兴趣不大,就简单说说美食吧。
大阪美食,以道顿崛、黑门市场为两大特色。
下面两张图大家再熟悉不过了,道顿崛美食街就在这条河的两侧街区了。
道顿崛可以尝遍各色串烧、烧烤,著名的蟹乐道总店也位于此。

黑门市场的生鲜类很著名。
另外,日本卖水果的地方实在是不太好找。还好黑门市场里有个蔬菜水果海鲜肉蛋奶大超市,一解多日未吃水果之渴啊。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0-12 18:08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17 09:53

引用 上火嗓子疼 发表于 2016-10-17 09:53:59 的回复:

回复上火嗓子疼:正在一点儿一点儿的加哈,但还是觉得写不出太多东西唉。

2016-10-17 14:22

请问,现在从高山开出的巴士,在白川乡的下车点就是图59号处了吗?不是图70附近那里了吗?非常感谢~

2016-10-21 14:30

引用 sylvia.yoyo 发表于 2016-10-21 14:30:31 的回复:

回复sylvia.yoyo:嗯,我们当时从高山到白川乡,从白川乡返回高山,上下车的地点都是在图59号那里。
这两个地方也好区分,59号那里完全看不到河;70号那里一眼就看到河和索桥了。

2016-10-21 16:26

请问,楼主在名古屋住的哪家酒店?离去白川乡大巴站有多远,我们打算春节去,跟你们的行程差不多,还有怎么去的名古屋酒店,谢谢啦!你写的另外一篇攻略太受用啦!谢谢!

2016-10-23 22:59

引用 Echo 发表于 2016-10-23 22:59:58 的回复:

回复Echo:我们在名古屋住的是“Royal Park Hotel the Nagoya(名古屋皇家花园酒店)”。离名古屋站步行8分钟吧。jr、名铁、近铁、巴士中心都在名古屋站(双塔)附近,所以住在附近的酒店,交通购物都很方便。

2016-10-25 13:40

引用 维京的风 发表于 2016-10-25 13:40:24 的回复:

回复维京的风:谢谢!

2016-10-26 16:38

喜欢题主写到的名古屋和高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