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埃及之黑白沙漠

xxh1992 LV.7
2016-10-11 23:56 1003/12
  • 出发时间/2016-08-22

金字塔、木乃伊、狮身人面像、沙漠、神庙、象形文字、尼罗河等等这一切都是埃及的符号,所有的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加之前几个月看的一个纪录片《圣经捕手》(HUNTERS OF HOLY BIBLE),更让我对埃及心驰神往。纪录片中讲叙的是从十九世纪开始基督教徒对现行的圣经读本开始产生怀疑,认为还应该有更早的更真实记载上帝言行事迹的圣经读本存在,于是开始了对更早圣经探寻。埃及就成了寻找更早圣经抄本的重要地方。片子里两次提到了西奈山圣凯瑟琳修道院,在这里寻找到了圣经的西奈抄本和古叙利亚抄本,一个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的神秘教堂,静静地贮立在苍凉的西奈山脚下,太令人神往了。其实可能是有历史的地方都打动所有的人。

西奈山圣凯瑟琳修道院

这些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神密的力量一直在驱驶着我,我想去埃及亲眼目睹这些神奇的人类文明的瑰宝。就这么想着,一个机会就来了,来的那么直接那么突然,“亲,我们要去埃及,你要不要一起去?”“啊!好啊,我去!”,我的嘴巴没容得我的大脑的思考就答应下来了。在没有在国内办下埃及签证的情况下,又是一个机缘巧合,我在埃及办了落地签。就这样带着无比的勇气,我踏上了埃及的土地。今年我第二次来到非洲,一次是南部非洲,一次是北非
       飞机直接降落在埃及的首都开罗开罗位于埃及的北部,在尼罗河三角洲上,它的正西方是举世闻名的撒哈拉沙漠,在中国它可能更是因为三毛而出名。有人说撒哈拉沙漠和阿拉伯沙漠的最大区别在于撒哈拉沙漠有绿洲,这里的沙漠也不是纯沙漠,有山丘有风化的岩石有小丛的绿植也有清泉,它更像戈壁。
       哈拜耶绿洲位于开罗正西三百五十公里的地方,因为它更接近于黑白沙漠(WHITE&BLACK DERSENT),而比别的绿洲让我更加了解一些。在国内攻略好的行程在来到开罗实际了解情况后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当地人说由于那里的部族冲突关闭了黑白沙漠,好在我们同行的高人情急之中及时的找到了解决方案。
       早晨七点多在吉萨我们一行三人扛着长枪短炮、三角架,带着随身的行李、水,乘上了一辆商务车出发了。埃及的很多车都很怪不让开窗帘,不知道是为了防晒还是怕一路上不断出现的对这一车外国人严加盘查可者是不为引起当地人的围观,一路的行驶都是在黑黢黢的车里,除了司机,几乎所有的人有昏睡过去。
       车子行驶了大约三个小时,我们来到了一个公路休息区。下了车,刺眼的阳光让人睁不开眼,热浪迎面扑来,脑子里迅速跑出来一句应景的话:撒哈拉沙漠,我来了!在这之后一个多小时的行程里才开始注意路两边的景像,荒秃秃的沙山一望无际,重复的景象让一开始的兴奋沉寂了下来,偶尔长着骆驼刺等耐旱的绿植表示了沙漠之中还有生命的存在,黄黄的沙漠上间或的有着些许的黑色。

正在无聊之际,商务车拐下了公路,路边上停的两辆绿色的破旧的丰田越野车映入眼帘,两个黑瘦的当地阿拉伯人从车上走了下来,这就是传说中载我们去沙漠的专用车。这是两辆非常破旧的日本产越野车,事后验证了车尽管破,还是能完成任务的,但也确实因为太破旧了,差点误在沙漠里。因为是沙漠地区,为了防晒,所有的地方诸如座椅、仪表台、车门上都铺上了厚厚的羊毛毡,上面满是黄沙尘土。车子启动了,四扇车窗全部摇下来,因为没有空调,在四十度的高温的沙漠里开车没有空调,这是完全没有攻略到的。车队越往西走,空气越加干燥,大风吹起了无边的黄沙,风声呼啸,前一辆车带起的尘土全都灌进了我们这辆车里。我们每个人都变的灰头土脸的,倒是阿拉伯司机的喷着摩丝的齐头皮的短发,发型还很宁。
       中午时分,车队虽然只有两辆车,来到了一个绿洲。这里曾经来过一位外国小伙子帮他们打了口井,从此这里的人们喝上了清凉的井水。这里的人们可能也是纯朴善良的,在这里建了个驿站,供过路的行人歇脚,并能简单的开火做饭。井水进入一个蓄水池,再从水池中流出,穿过驿站,奔向远处的人家。阿拉伯人既是司机,又是厨子,又是向导兼苦力,什么都干,在这里我们吃上了还挺像模像样的午餐。

短暂的休息之后,车队继续向西。黄色的沙丘渐渐的变得颜色越来越深,像是一个个戴着黑帽子的大小不一的土堆。我的第一直觉就是我们到黑沙漠了。果不其然,车队跃下了公路,来到了一片环山丘的平坦的地方。领队告诉我们:黑沙漠到了。这那里是什么黑沙漠啊!完全不是想象中一望无际的、有着柔软细腻黑沙的黑沙漠!太骗人了,我一直以为黑沙漠就像在纳米比亚看见的绵延起伏的红沙丘换成黑色的,至少也应该是像冰岛的黑沙滩那样吧!完全不是。一丝失望涌上心头!
       下了车,我才发现我们站的地方上是粗糙的黄沙夹杂着黑色的更粗、更的石块。离我们较远的地方是一座拔地而起的园锥形下黄上面夹杂黑色的山体,谁跟谁也不连着。距我们较近的一座黑沙山看起来也没有多高,爬上去!爬到一点点的时候就发现这是一座被远处吹来的黄沙覆盖的底下全是被风化成大小不一的块状的黑色玄武岩而形成的山。沙漠的风是那么的犀利,吹的我步履历艰难,几万年或是上亿年以来更是把这坚硬的玄武岩吹成石块,吹成粉末。我俯身拾起了一块石头,看见它黑的发亮,有的边缘峰利估计是刚被从大块上断裂下来的,有的柔和圆滑估计已经被风吹了几千年了。两块石头拿在手中对敲一下发出铮铮的金属声响。越往上爬风越大,脚下并不坚实的石块令我的速度放缓了下来,刚到半山腰就已呼赤呼赤气喘如牛了。这时回过身来再往刚才看见的远处瞭望,一座座黑沙山就像从黄沙中冒出来的一样,拔地而起,虽然每座山出有百十米甚至更高一些,但在广袤的沙漠中由于没有参照物的存在,已经显得非常渺小了。沙漠是那么平坦,贮立着一座座沙丘或是少山,没有任何生命的迹象,没有一根草,也没有一棵树,没有野生动物,因为这里没有一滴水,造物主就这样把这里遗忘了。东西南北四个方向一直望到天边,再无其他地貌。在冰岛的时候看到这种没有生命的荒芜震撼过我,在苏格兰天空岛那种有生命的荒芜也曾震撼过我,在这里---黑沙漠再一次带给我深深的震撼,这种荒芜和苍凉也许只有外星球才会有吧。纳米比亚三明治湾被形容为上帝倒沙入海,那这里也许就是上帝眷顾埃及之古文明之地倒沙成山吧。山脚下没有上来的同伴和车仅剩了那么一小点点。刚才涌上心头的一丝失望已荡然无存了。之前在冰岛北爱尔兰看到的玄武岩都是六边形的柱状节理,排列整齐,这次的就是这么的散乱的堆成山,估计有的人会以为是煤堆呢吧。

山顶上的黄沙细的象面一样,带回家留作纪念。同样是撒哈拉沙漠埃及这边的沙漠和摩洛哥那边柔软的黄沙相比更像戈壁。
       车队继续前行,是越过公路和黑沙漠相反的方向,没过多久,黑沙漠的高高的黑沙山、平坦的沙土地的地貌已完全不见了,取尔代之的是白色偏黄或着说是米白色的高低不一的山丘,这里是黑白沙漠中间的过渡地带---水晶山。真的是水晶噢!遍地都是柱状的六角形四角形的白色透明结晶体,哎!要真是水晶就发财了!

在翻越一座高高的垭口之后再次前行,路就越来越不好走了,不像前一段都是平坦的沙土地,从这开始一会是厚厚的软沙地,车子要把轮胎里的气放出去一些才不致于曝胎;一会儿是一个巨大的白色埋伏于地上的岩石;一会儿是两块大岩石之间的仅能通过一个轱辘的小道,整个车身呈45度倾斜状,只有一侧的车胎着地;一会儿是整块的岩石上有像刀割出来的锋利的小尖石,车只能缓慢的前行,并祈祷上帝不要让车同时曝两条胎,因为车上只有一条备胎;一会儿只看见车对着一座白山而去,眼眼看就要撞上的时候一个急打轮,绕了过去,只有我们的心在扑楞扑楞直跳。总而言之在各种不同的路况下,阿拉伯司机还是很HOID得住的。夕阳出现在我们的右侧,映红了天边,远方三只野骆驼在啃着地上仅存的一点青草。

看着好像并不是很晴朗的天空,我心里又是一阵失望,今夜不会多云天儿吧,还能拍到银河吗?天基本上黑下来的时候我们来到宿营地,下了车,伸伸腿,直直腰,仰头一望,哇!久违的银河就在我们头部上方,那么清晰,那么明亮!这时天黑的已基本上看不见远处景物了,只有看到眼前的三个巨大的白色岩石。
阿拉伯司机和我们的领队三个男人将两辆车丁字型的停好,从车顶上卸下帐篷支起来,又拿出做饭的家伙什开始做饭。我就又开始了我的拍摄工作。这次夜空的拍摄在总结了纳米比亚那次的基础上又看了书,听取了朋友们提出的意见,认真仔细的分析琢磨衷心结了,照出我令我自己很满意的银河、星空的照片。

我第一次尝试拍摄的星轨,虽然不专业,也不是很成功,但是这是我的星轨处女作,我非常喜欢。银河是它的背景,苍穹之下的白沙漠、我们车队支的简陋的宿营帐篷是它的前景。天地之间仿佛只有我一人在仰望天空,这个天空、这个银河是我的。

夜里一点多的时候黢黑的东方开始放亮,什么鬼?我心里紧张的注视着,渐渐地渐渐地清晰了,是月亮升起来了!很圆,离我们很近,只可惜那时还没有学习到月亮的拍摄,长焦没有带上,不然的话估计也能拍出清晰的月图。很遗憾,留下次吧!

将近五点的时候天开始放亮了,眼前的景象开始清楚起来,哇,这那里是沙漠,完全就是雪原上零星的撒上了黄沙!黑沙漠是黑色的玄武岩风化的产物,白沙漠是白色雪花岩风化的结果。看到地面上的白色开始还以为是白色的沙了,其实它是埋在地下的巨大的雪花石露出地面的部分,不会让你掬一把捎走了,哈哈!像我这样的人走过的地主都会捎点回去,这次不可能了,搬不走!远处是雪花石高高低低的从地上冒出来更像东北冬天屋檐下的冰柱倒过来,尖尖的,谁跟谁也不挨着不靠着。洁白的雪花岩经过千百万年的风化,形成的千姿百态的形状固化在这雪海之上,一座座,一丛丛;埋在地下的巨石也不甘落后的展现着自己的优美身姿,象海水的波浪一样,呈现一条条的波纹。白的晃眼,美的惊艳。兔子、乌龟、小鸡、骆驼、牛奶新地、蘑菇---全都是纯白的雕塑,白色的雪花岩让你感觉到它是那么有韧性,让风的大手把它塑造成各种造型。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宿营的地方那尊石雕,黑白分明的呈现在我们眼前时,同行的搞艺术的朋友说是象迭戈的作品。

黑白沙漠游一行人。

我们仨。

黑沙漠、白沙漠,这么近的地方造物主就这样给他的子民呈现了冰火两重天的景像,让我们感叹他的伟大与神奇。(待续)

感觉埃及看起来真的是个超级荒凉的地方

2016-10-12 10:52

怎么没有添加头像

2016-10-12 11:38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12 12:26

赞赞

2016-10-12 12:38

引用 安倍晴明 发表于 2016-10-12 10:52:34 的回复:

感觉埃及看起来真的是个超级荒凉的地方

回复安倍晴明:并不荒凉,这里只是沙漠嘛,当然是这样.开罗、卢克萦都很好。

2016-10-12 14:33

引用 白水橙 发表于 2016-10-12 11:38:42 的回复:

怎么没有添加头像

回复白水橙:刚开始写东西,还没来得及完善。

2016-10-12 14:34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6-10-12 12:26:47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东西的嘴嘴:多谢夸奖。

2016-10-12 14:3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2 12:38:05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10-12 14:36

引用 xxh1992 发表于 2016-10-12 14:33:55 的回复:

并不荒凉,这里只是沙漠嘛,当然是这样.开罗、卢克萦都很好。

回复xxh1992:难道那些地方很有钱吗

2016-10-13 10:0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17 01:02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7 12:54

您好,能把黑白沙漠包车向导的联系方式给我说一下吗?我已经决定要去了,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