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夏西北 · 平凡之路

• 出发时间/2016-06-20
  • 人物/其它

很仓促地开始这次的旅程,一方面是临近暑假开始,一方面青海的旺季就始于七八月份。带上老爹,最终决定搭上六月份的末班车,找了蚂蜂窝上面有较多好评的一个团,包用车、司机和住宿。

虽然其中被坑了一把,也无伤大雅,但也是不吐不快的。我找不到可以评论的地方,也不想说太多了,领队的司机很重要,我是挺失望的,话不多也不热情,还几次不出车态度实在欠缺,发红包让我们自己解决。然后我们选择的7天游被和6天游的人拼成一车,司机不知情也默认了我们走六天,最后一天安排了住宿就放任我们自己解决了。

所以,这不算是一个自由行的游记,但同时也是我为自驾游做心理建设的一次游记。这次西北之行也让我更加喜欢自由行,自己掌握主动权。
大部份青甘环线的行程其实基本无二致,都是西宁出发,绕青海湖一周所途经的城市景点大概就是: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雅丹魔鬼城——阿克塞——阳关——莫高窟——鸣沙山————嘉峪关——张掖丹霞——祁连卓尔山。
行程方面就不多介绍了,因为有根据天气和时间变更过,随正文看下去就知道。

西北丝绸之路,离不开它的历史熏染,也更多的是看沿途的风景。从满眼window桌面般的蓝天白云青草牛羊,到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看到了从来只从课本照片电视才有的画面,并不是一句到此一游或我来过就能够概括的。

在初感炎热的南方飞到西宁,忽觉穿越了一个季节。
清晨微凉的空气,初醒的城市已经出现匆忙工作的身影。

早上随便寻了吃早餐的店,发现最多的都是清真牛肉面,这大概也是这边的一张特色名片。不过确实只是一家普通面馆,就不介绍了。

陆续接好同车一共5个小伙伴,我们就出发了。

塔尔寺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这基本是每个导游都会说的。
其实寺庙对每个人的意义不同。也许有人只是抱着看看样子的心态,而想深入了解的话还是需要有讲解员带领,不过可能需要更多时间了。

我们一路紧跟一个嗓门大的老大哥,吐字清晰语言也流畅,碰巧遇上这样的讲解员就毫不犹豫跟上吧!

鲜艳色彩的吊顶本身就像是一副艺术品了。

忽然捕捉到这一堵红墙很想发挥点什么照片,可是一时没有模特。。

Tips:需要听讲解的可以跟紧里面的讲解员,蹭着听就可以了。进大门后门票不要乱丢,大概有三四个殿进去需要刷门票上的条码。

拉鸡山

结束塔尔寺,就开始下面的行程了。

沿途路过的某个山腰,应该和拉鸡山同属日月山支脉,司机让我们下车拍拍照。其实从塔尔寺出来一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绿色的山,绿色的草,成群的牛羊,夹杂着不起眼的小野花。

第一天天气真不好,山顶云雾环绕。

山顶海拔3820M,有座漂亮的藏传佛教的寺庙,前面围起长长一片的五彩经幡,可惜顶上依旧天气阴沉大雾,不然一定会是个很好的拍照地方。

这里司机不建议我们进去,其实刚刚详游过塔尔寺后我也觉得不需要每个寺庙都需要再买票参观了。

塔尔寺出来附近的景区餐厅应该挺贵的,司机大哥没有带我们去吃。事实是到了晚上都没有什么能吃饭的地,所以每一天做的准备最实在的就是多买干粮。

间我们指着满山的牛羊大呼小叫,司机小哥很淡定的说,来西北旅游看的就是路上的风景。确实几天下来,从开始的不淡定,到后面越来越不激动了……

稀罕的蓝天白云,绝对是旅途的添加剂,快乐的催化剂、

青海湖

经过倒淌河景区,司机没怎么热情介绍,说有点景区纪念品和民族服装拍照之类的,我们就放弃了直奔青海湖

当那一抹宝石般的蓝,纯净又青翠的钻进视野中开始,就期待着与之近距离接触的宁静时光。继续往前开了好久好久,终于选了一条小路接近湖边了。

PS.青海湖也有一个名二郎剑景区是收费的。司机说可以直接从小路进去,藏民收费便宜只要二十块。唯一区别应该就是二郎剑景区可以坐游轮100元/人。
司机带着我们进了一条路,一个藏民守在中段,看见车来张口就五十块一个人。司机就还价,跟我们说好了二十的。可听着却令人感觉很忧心,还不到旺季的时候藏民们都开始开大价钱了,不久前的游记明明还是五块十块的。自驾游的朋友们应该可以选择性更多,因为青海湖非常大,一路过去一直到黑马胡住宿点至少也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肯定可以很多安静的点观赏游玩。

确实是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然后层层叠叠的浪花,绝对是是大海的儿女啊!

此刻更想躺下来,天地只剩我自己。

上天眷顾,拍照时面向青海湖的一边天气明显蓝天,而反向的草原山脉则灰暗多云。从而验证来西北高原旅行玩得怎么样,全看天气。以下每天的行程都可以说明。

此时六月下旬伊始,油菜花才刚刚冒出点头。大部分油菜花田还是青葱翠绿的,还好也能逮到个别迫不及待几块花田。当然,想要看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可以在七八月中最旺盛的暑期前来~~

估计此家藏民也有跟司机们长期合作,四周游玩设施不少,小卡丁车,骑马、牦牛,小彩旗规划好的线路等。游客不多也不少,拍照也需要等位。但私认为这段时间应该还算是较好的旅行时间,对我来说当然是不需要担心人群恐惧症发作了。

下面是往黑马河方向去了。

行驶了一个多小时,司机说带我们看看青海湖里的鱼,湟鱼——青海湖中的特产,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所以只是带着涨知识的心情去看,用自己的影子跟鱼玩玩。

如果是上空俯视下来会不会有点九曲十八弯的意思——

黑马河

黑马河是类似一个驿站的小县,基本都是饭店、小宾馆和帐篷旅馆,也最佳看日出的地方。明显是我们歇脚的第一站了。因为淡季,四周饭店都明显冷清,旅客感觉也不多。吃饭方面也没什么好推荐的了。即使是宾馆住宿条件也不好,热水非常少。

吃完饭,依旧蓝天白云,太阳高照。这边的日落基本是八点半过后,所以六七点了像是吃完午饭的感觉,但第一天旅程的兴奋已经开始显露疲惫了。

刚好看见放牧回来的牛羊们吃饱悠闲的身影,我在一旁目送他们回家。

风吹草低见牛羊,此时此刻最适合放空自己。

许是初到高原第一站,晚上都显得较难入睡,早早躺在床上却辗转两个多小时。然而第二天一早要起来看日出,只能强迫自己了。

PS.因为晚上天气冷,司机没有按行程介绍的住宿帐篷,也就没有了篝火晚会。估计司机大哥不善言辞吧,内容安排都是随时想到才说。据介绍住帐篷会很冷,去卫生间不方便,毯子很久没洗不干净等等。当然我觉得如果是自驾游的朋友准备充足的话,有兴趣体验一下也未尝不可。

日出

五点半集合,出发穿过那一片近湖边的帐篷住宿区,天渐渐褪去黑幕,湖边已经站满了人,陆续还有很多人披着毯子从帐篷住宿区向湖边走去。人这么多,神奇得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的。忽然想起年初去泰国华欣看的日出,真是惬意至极~人少安静还有霸屏的感觉^_^

忽然一个藏民伯伯牵着马入镜了!

最后因为云层太厚,刚从水平面上升起的小蛋黄一下就被云藏起来了。

Tips:此地靠近帐篷区,人数肯定非常多。司机带我们来的也没有多想。若是想要安静看日出或拍照的话,自驾游的朋友大概可以驱车寻找,当然也需要更早起床了。

茶卡盐湖

可以说茶卡是我此行最期待的地方。虽然并没有摄影师,并没有好的器材,也没有漂亮衣服,也不阻碍想要亲眼感受天空之境的美妙。然而一开始出发就被灰蒙蒙的天打击了。

一路走来,并没有看见一片蓝天——

果然是牛羊横行霸道的天堂……一不留神就被一群羊崽抢了风头。

到这里也是好笑,司机停下来说拍拍照,我们目光投向几个人围观的居然是这个“2222”,好吧,咱们国人果然很会抓“重点”!想起318国道上的路碑也是各种被涂写,不过这种乱涂乱画还是不提倡啦。

终于到达景区,买票,天公继续不作美,下起了点点小雨。

然而,大家想法始终还是要进去,坐一回火车,而且只能买到一个小时后的票了。等车期间,观景台附近有几处盐雕还是游客不断的。地上全是盐沙粒,就如同沙滩一样不好行走,游客最多的地方也是最不漂亮的地方,我们只能磨着时间等火车到。

不管怎么,总要先收获点照片……

盐湖号小火车终于来啦……

一段小插曲:我们买票的时候正有逃票漏查的情况,售票阿姨卖完11点的票了,另一个大姐却要求买票,因为同伴没有买票但已经上车了。明显的管理不严,站台也没有检票设施,围栏打开,人随便进出。到12点的车已到站台候着了,售票阿姨才联合保安把进入站台的人重新赶出重新检票,顿时引起很多人不满,吵吵闹闹一直僵持不下,但更多的声音还是在说希望大家能够遵守纪律,尊重别人。总之是希望能搞好制度规范吧。

最后是等了十多分钟才发车,时间白白浪费,说不闹心是假的,但循着火车的“咣当咣当”不紧不慢的一路往深处驶去,心情也越来越激动。

盐湖的水越来越浅白干净,远处的山渐渐透着更神圣的姿态。

路过见到一个穿婚纱的妹纸,大概是男友架着三脚架准备就绪。只是这样的场景也美好的令人羡慕。

到了终点,火车上的人一窝蜂的下来,马上又感觉人潮挤挤。脱下鞋子,踏进冰凉的盐水中,迫不及待的寻找好位置,然后惊喜的发现,深入盐湖的这一处顶上,已然飘散开了厚厚的云层,透着纯净的蓝天。

红衣服是我给团友拍的,她给我拍的一直木有发给我,泪奔……放一张本人的爪机渣图吧——

Tips:
盐湖拍照,最好穿着颜色鲜艳的飘逸简单长裙,或鲜艳的丝巾。如要拍出人像倒影需要距离相机较远的距离,否侧拍出来的都是自己的阴影。
而如果是乘小火车的游客自由活动的时间不多,下车大概十多分钟火车就要返回。若是旺季人多,赶下班车有可能没有座位,而若想精心拍照的话时间大多不够的。若是自驾游的朋友可以自行步入,也能寻到一处安静漂亮人少的好地方拍照。

茶卡出来后大概每人都想去卫生间洗脚,然而并没有洗脚池也不允许在洗手盆洗。景区放置了一些塑料瓶,可以装满水后到外面去冲脚,希望大家入乡随俗,遵守规则吧。

茶卡盐湖是独立景区,四周都没什么特别的地方,继续一路往西,不断看见的是越来越荒凉的戈壁黄土。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

这个实在没什么好说,感觉就是在茫茫戈壁的路上硬安放的一处景点,下了一个高速桥,就看见所谓的石块上面搭着一个UFO,石块上面都是“XXX到此一游”。依稀记得网上搜过,往深处走去应该有另一番景象吧,不过我们倒是统一的兴致全无。

穿越柴达木盆地,晚上到达大柴旦小城。在这么一个荒无人烟的不毛之地,神奇的就出现了一个小城镇。然而住宿条件很不错,相比青海湖边简直就是五星级了。新修建的道路非常宽阔干净,一间间小饭店排排而起。

大柴旦

美食推荐 · 涮羊肉

美食推荐:涮羊肉
地点:大柴旦守诚宾馆对面

我们挑了一家装修的小逼格的“涮羊肉”作为晚餐,让我们惊喜又值得怀念。在我们感叹把金闪闪的装修材料运到此处的不容易,及青菜植物也无法种植却也很多的时候,老板就非常热情的招呼我们,端上了鲜美的锅底。大家不约而同的向滚烫滋补的汤发起进攻。

我们点了羊肉、牛肉,还有各种火锅常吃的料,又是惊喜的发现每一碟的分量很足,几乎是我们自家本地餐厅的两倍多。羊肉感觉也是现片的,涮好的肉质一点也不膻,刷新了我们南方人对羊肉的一贯认识。牛肉的感觉就一般,也许因为招牌是涮羊肉,也许因为西北羊肉多而美味。几天下来感觉羊肉吃的非常满足。

青海雅丹魔鬼城

中国境内的魔鬼城有很多,雅丹地貌的表现形式和外观也不止一种。我们来到这的是南八仙,地处青臧高原柴达木盆地北缘,貌似是全国境内规模最大的雅丹地貌。

南八仙是为了牺牲在这里的八个来自南方的女地质队员,百度可以搜搜故事。

因为实在太大太广阔,根本无法开发,相比敦煌要收费的的魔鬼城应该更加原生态。看着一个个小山包,荒凉充满了每个角落。仿佛会吸引着自己的脚步一直往深处走,脑子里各种天马行空的各种冒险文里的情节在翻滚。

老爹远远的高举双手向我示意,就像个老小孩一样

天气不算好,拍不到蓝天,全是灰蒙蒙的一片,然而更添了一种紧张的气氛。

这边还是一个拍公路照的好处。长长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公路,有车来也能及时闪避。但当然绝对要万分注意,不要只盯着镜头看。

Tips:青海雅丹魔鬼城真的非常大,若是摄影发烧友说不定会为了拍出心中的镜头而花费很多时间去寻找姿态各异的风蚀残丘。因为我们待的时间不多,也并没有近距离去找更多造型奇特的小山包,因为我们当天晚上要赶到敦煌住宿,时间基本都在路上了。

下面返程准备跨省,往甘肃敦煌方向去了。

途中也能看见面积小小的盐湖滩,像是突然在满地沙砾中隐藏的晶石。

路过应该是风力发电基地,也是挺壮观的。无数的白色风车,车子连着开了十几分钟都能看见。

阿克塞 哈萨克族自治县

阿克塞 哈萨克族自治县地处甘肃青海新疆的交汇处。然而这并不是最大的标签。

行程单上并没有过多介绍。只有一个斜插地底的大巴车的照片。才知道这里是九层妖塔拍摄地。然而因为朋友圈的抨击,我并没有去看。但更令人惊讶的是,这座小城已然荒废了,却是因为鼠疫。一时间这个词觉得离我们很遥远,也许我们南方并没有多关注这个消息,其实两年前也发生过一例。看看这个破旧的楼墙,仿佛还觉得是电影特效,但一切都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断壁残垣,也作为历史的一部分而成为了景点。但想起路口的小心预防鼠疫提示总感觉瘆得慌……

路过旁边的高架公路,厚厚的沙土已经快堆积到桥面上了。

酒泉 敦煌 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大概每个人都会想起这句诗。(然而一进门之后,看到张骞雕像前的广场,我脑中却是想起熟悉的《跑男》中的一期,后来导游果然提起了这个。)

阳关附近有一个影视城,不过我觉得这里已经是一个影视城的样子了。

Tips:到达敦煌下榻酒店已经是快八点。也许是晚饭时间已过去,我们在猜测各种街道冷清的原因。因为被司机嘱咐过,吃饭不要到敦煌沙洲夜市,很贵不好吃,专门宰游客生意的,一时没什么主意便随便挑了黄记煌解决了一顿。

莫高窟

莫高窟是敦煌最著名的名片之一了。各种历史价值不需要再一一长篇大论。原本我是以为单纯参观博物馆的形式,但其实这几小时所感受到的文化熏陶提升了我们来此的意义。

一早起床就对着漫天昏黄的颜色发愣,俨然是沙尘暴的既视感。早餐类型跟南方的差不多。回到酒店时就被老板叫住一人派一个口罩。这也预示着我们今天的另一个行程——鸣沙山,大概是去不成了。

可以欣赏一下我全副武装的样纸。。。

我们团体预约了早上10点钟的票,先进场在数字展示中心观看两个影片。一是有关莫高窟的历史背景介绍,二是在一个球幕影院,用镜头的方式360度对其中莫高窟最具艺术价值的7个经典洞窟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

接着就是乘坐莫高窟的大巴车前往正真的莫高窟所在地。

Tips:
莫高窟的门票可以在官网预定缴费,我们六月底虽也属于旺季,但尚未到游客巅峰状态,所以感觉还是比较舒服的。现场买的话暑期旺季估计买不到,或者即使买到也可能会买不到刚好的时间段。而莫高窟在淡季开放的洞窟会比旺季多,所以纯学习的孩纸可以选择合适的时间。

莫高窟的参观是需要一个讲解员,带领十多二十人的小队伍,一人分发一个耳麦收录讲解员的即时讲述。然后跟着讲解员开一个窟,进去介绍一个。这是为了保护壁画,防止二氧化碳过多对壁画造成伤害,而且洞窟里面不允许拍照,防止强光对壁画的伤害。

个人建议大家跟紧讲解员,讲解员会有手电,听的更仔细,而且每个讲解员的路线会不一样,不小心跟错了团队就听不到解说了,收音耳麦最后是要归还你的讲解员的。当时我们小团队也有几个人不想跟着讲解员想自己看,但是普通游客自己看是远不如听讲解员来得深入感受其中的特别与魅力。

观看完出来还可以继续到出口的莫高窟研究院中心,也是类似一个博物馆的展厅,不过其中还有几个完全1:1仿制的个别洞窟,也有讲解员在为游客讲解,这个就看个人喜欢了。全程下来我感觉就是一下子吸收了太多太多的佛家故事,真的有种上课的感觉,却会觉得听下来整个人提升了无数艺术细胞。当然脖子扬得肌肉酸痛。整个莫高窟游览大概需要4个小时。

回城的时候天空依旧昏黄朦胧。司机电话联系了鸣沙山说暂时还不开放因为吹风什么都会看不见,我们只能一直等消息。不过心里大概也猜测出这样的天气今天是去不成了。

美食推荐:伊清斋

菜品:手抓羊
地址:西域路,沙洲夜市牌坊附近

午饭我们挑选了一个感觉装修得很有逼格的新餐厅,确实是被装饰所吸引了,然后菜色是绝对不输给我们心里的预期值。

其中手抓羊是最值得回味的,此后几天所点的手抓羊都比不上这一餐所点的这一碟。

回酒店休息一段时间,因为鸣沙山因为天气原因不能开放,我们转而为晚上寻找另一个节目,是《敦煌盛典》的演出。因为是实景演出,是露天的也跟天气有关,其实也是靠近沙漠的一处酒店举行的表演。因为很晚才天黑,演出是九点半才开始。说是C区位置最好,然而其实整个观众区并不大……

其实我实在不想过多评论,放几张图以示我看过了。

鸣沙山 · 月牙泉

因为天气的原因,只能改为在第二天一大早去鸣沙山了。7点出发,大概我们已经习惯了各种不同平常的作息时间。今天天气没有前一天的漫天黄沙的感觉,也并没有多好,但也是有游客一大早就赶来了。

对这里的印象大概还是小学的课本上,仿佛说月牙泉已经越来越小要濒临灭绝的危险。大概也是国家用了各种方式补救这个神奇的沙漠景观,作为世界遗产很好的保存了下来。

据说鸣沙山最好的游玩时间是下午和黄昏时间,我们无奈的错过了。但是一大早来却有个好处便是人少。然而不得不说作为沙漠的游玩项目真是十分的好赚。沙漠有什么项目玩?滑沙、骑骆驼、滑翔机、越野车、摩托车等等。

大清早骆驼兄弟们已经在准备为人民服务了。。我们一行5人刚好组成骆驼队,每人100元。

友友们问我,骆驼的鼻子上的钉子是怎么回事。鼻子上的穿的其实是一根木棍,然后用绳子绑着前面一个骆驼,名副其实的牵着鼻子走。当时我们这队走着走着,我骑着的骆驼它绑着前面一只绳子的结忽然松掉,结果我这只和后面的骆驼就停在了原地不走了。

这张照片记录的骆驼仁兄确实正尿尿和粑粑一起拉的……虽然图片看不清吧不过是真的!!

走到半途的时候,骆驼的领队小哥就开口说,他帮忙拍照,一人50元。开始我们不想,小哥磨到一人10元,我们才答应了。然后上到半山顶,是开车项目的集合点,小哥就把我们哄下来去看看。摩托车150一人带一个教练,越野车4人座的3人带一个教练600元一辆。当然不想玩直接回去也可以,但那种嫌贵又觉得什么都不做很无聊又白来一趟的各种纠结心里就开始交织了。最后就是——

教练开一段后,就给我们每人轮着开一段。开到某个没人的沙堆上就开始各种拍照摆pose了……

最后开车的感想就是,本人个子矮小,驾驶座太宽敞了有点别扭,但开的真是爽快啊~~然而真的非常不值这价钱……心里默默地吐血。回来后旁边还冒出一个小哥凑过来问好不好玩,好玩就当辛苦师傅给点小费。哎。。。简直无语,不叨叨了。

By the way,进门前有个防沙鞋套租赁15元一套。视觉效果很跳戏,颜色非常鲜艳显眼。开始觉得大概不需要,但沙漠行走真的挺困难的,而且还有出于保护沙漠环境的因素。再加上目睹了骆驼兄弟们随时随地大小便的本领,还是穿上吧!

项目体验完,就骑着骆驼回到山下。此时开始旅客明显就越来越多了,一条条骆驼骑行的队伍倒是很有一番意境。而且我们作为开门第一批游客此时也不会觉得人多拥挤。当然去到月牙泉的时候就全是人了。

Tips:月牙泉的形状要走到高处看才会漂亮,然而我们已经没有力气再往上走了。骆驼也许骑得不舒服,但在沙漠上走确实很省力。建议可以先把力气花在走上去,欣赏完月牙泉后,滑沙下来,有兴趣再玩其他项目。

而关于相机手机的防沙套,我是有准备了一个防水套,但后来实在觉得不好用很难受就摘了,问题不大,不过也有可能是前一晚上刚下过雨,沙子比较踏实,然后没有吹大风,感觉上小相机性命应该是保住了。不过如果有碰上大风吹,还是不要冒险了吧~

午饭我们继续到伊清斋解馋,点的菜色很规矩也挺和口味,而且难得是价格不贵。相比某些景区附近餐厅的团餐便宜得多。想这样一顿人均才三四十元。

原定早上的嘉峪关我们放弃了,想来已经去过阳关,为了赶路程我们还是直接开往张掖

途径一个瓜州市场品瓜果,就像高速公路上的一个服务站,买手信纪念品。送一个新鲜的哈密瓜,招呼旅客们买各种果干等。当然这个购物点买卖自愿了,自驾游朋友大概不会停留,然后个人觉得除了黑葡萄之外其他都不入我法眼了哈~

司机说丹霞地质公园的门票可以用两次,要事先登记,然后让住店的老板盖章才行,一般是打算看日出、日落的朋友选择的方式;我们一路走来天气都不多好,到达张掖七彩丹霞景区已经快接近关闭售票时间了。心里估计着会看不到好的日落景色,我们决定吃个晚饭好好休息,第二天一早再来。住的地方就在景区附近,走路十分钟就可以到,这点比较好。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西北的旅游景区的开发时间大概跟日出日落时间挂钩,这两个时段都是游客和摄影师最在意的。我们早上六点半到门口买票,也已经有旅客进去游览了。

先贴一张路线示意图——

观光大巴的司机好像是说已经错过了日出时间还是说现在2号观景台不好看记不清了,直接跳过了带我们直奔1号。观景台其实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最好还要结合一下观景台上面的介绍来看。有各种特色的形状,如扇贝,众僧朝佛,单斜山等。

其中4号观景台是最大最漂亮的,也是最多人的。上面的人也是各种长枪短炮三脚架伺候。因为这里真正是印证了那句“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的样子。也许是傍晚的光线会更明显的多种颜色但我们无缘看见了,不过现在的景象已经感觉到很神奇。各种华丽的辞藻可以随便就搜到,但是真实的感官只有自己的眼睛亲眼看见才领略到其中的奇妙。

时间和天气的原因使我们改变了时间和行程,也许看不完也看不到七彩丹霞的最美的景色,但绝对是不虚此行的。

Tips:景区有3个入口,分3个不一样的行车线路。观光的班车会陆续一辆接着一辆来,不需要担心没车坐。在4号观景台出来时要记得看清该坐哪一辆才是回到自己入口的车。

来进入今天的重头戏吧——

祁连山脉 · 祁连大草原

接下来就是返回西宁方向了。一路过来,已经从茫茫戈壁滩渐渐变成青青绿草地。大片的油菜花更是随时能闯入镜头。

天气算是不错了,几乎是此次旅程以来看见最蓝的天空。然而上来的路上却并非如此,穿过草原时上空是黑压压一片厚重的乌云,也撒了一点重重的雨滴。来到卓尔山时又是一片晴朗的景色。也许此次旅行最该庆幸的其中一件,还是及时明朗的天气吧。

途径一个阿柔大寺,司机也不建议我们去,我们也觉得没必要进去了,就随便拍了拍。就不单独拿出来讲了。

卓尔山

卓尔山也是属于丹霞地貌,附近可看见都是红色砂岩土地。也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卓尔山和牛心山是一对情侣,隔河相望,守护祁连。在卓尔山上有背景故事介绍。

此时祁连的油菜花还没开放,虽然少了一抹色彩,依然是独具性格的卓然风采。当然有机会7月份来,肯定会更加喜欢那时候的风光,相机随便换一个角度,都是一副画。

Tips:有人担心高反,相比下我去过的香格里拉,这边并不会有很大的不适。放慢脚步,上下台阶不要奔跑,基本不会出大问题。当然年纪大的更要小心,卓尔山上的旅客不乏有很多爷爷奶奶,也正好碰见一个老爷爷不小心摔倒流血貌似还磕掉了牙,带长辈的朋友最好还是在身边搀扶吧。虽然是属于青藏高原,建议年青的小伙伴不要依赖于氧气瓶。

卓尔山上似乎还有住宿温泉什么的,我们也没看见,但应该也是属于高消费吧,如果在这边玩久一点的自驾游朋友应该住祁连县上就可以。

公路再现横行霸道的羊咩们——

途中惊现一道彩虹,我们才想起上山期间撒过的一场雨。感觉像是为我们这段旅程划上了一个美好的圆点。

岗什卡雪峰,刚好让一层层云聚拢成头巾,隐隐约约不让我们看清。

返程途径的门源油菜花田,依旧是绿油油的一片,其实仔细看也能发现一点点不成熟的黄花点缀其中。行程关系我们没有停留了,其实想想真该在开满一片黄花的时候来,一定感觉很震撼!

黑泉水库

其实就是供西宁市人民的一个大水库,景色却是很不错的。即使没有油菜花,也有它自己的温润的平静祥和的样子。

晚上9点多返回到西宁市区。就像开头说的,司机把6天游的朋友送到酒店,然后给我们订了最后一晚的住宿。现在想想应该直接退钱改为6天才对,至少自己订还能拿回几十块钱。不过也就算了。

回来吃的宵夜选了德枭炕肉,貌似是挺出名的店,门面也挂满了各种明星的照片,然而感觉都是噱头。重点是非常不好吃,烧烤非常油腻重口,炕肉还比不上我们在黑马河的饭店。上图大概表示一下应该也能看出——

上图是黑马河的炕羊肉,下图则是德枭炕肉。

最后一天了,大概再游览了一下西宁市区景点——

东关清真大寺

此处常见的清真寺,西宁也有好几个,这个是离我们住宿最近的。据说是最老最大的一间。我们七点多去的,还没开放。宗教圣地女生最好不要露腿,我们都拿着围巾围上了。

进去后看见几个穆斯林在研究无人机,回来后就看见导游朋友圈发来了绝美的夜景,这里盗图一下——

马步芳公馆

接着我们到马步芳公馆,其实里清真寺很近,走路也没问题,然而运气不足的是门口的保安大叔不让我们近,直说不开也没说其他的。我也只能对这个全国唯一一座用玉石建造的官邸保留遗憾了。

捎带一句我们吃的早餐是在附近的马子禄牛肉面,各方面都比第一天来随便吃的牛肉面好一点,如果有在附近不知道吃什么早餐可以试一下。

北禅寺

据说是青海境内最早的宗教建筑,土楼看上去很壮观。可是路途确实有点糟糕,附近是一个建材市场,非常的脏乱,很多建筑废料堆积。而上去后似乎仍未修葺完毕,有些木材等还在地上堆放,向上去的阶梯都关闭了。虽然不要门票也很有特色,建议大家打听好再去前往吧。

南山公园

实在是随便挑选的一个景点,有着很平常的生活气息。此时是周一人很少,但环境上是很不错的休闲公园。不多说,放图就明白了。

南山公园很高,可以看见远处的“小东方明珠”,当地人有介绍我们去,但是连着去了两个城市制高点,就没基本没兴趣了。

莫家街

旅客大多会在这附近选择住宿,而莫家街上的马忠食府大概很有名气?但我们所听到的评价其实不太好,很贵也不好吃,就为赚游客钱。我当然是没什么兴趣了。不过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吃了羊杂汤,相比起在张掖景区的饭店之下,这里感觉还是很实惠的。可以推荐:老发海餐饮

最后是小清新了一把——

其实这趟旅程的照片还有很多很多,当然大部分是在行车路上拍的,难免有质量差的。还有是在团友相机上的个人照一直没有收到……假如日后收到的话再补发上来吧,虽然自己拍出来的照片没什么特色……

看见别人明信片实在让我犯起了选择恐惧症。也许近几年内不会有再来的打算,但也不会放弃下一次领略此处别样的风光。希望下次相遇,是更好的自己,和更美的西北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2 19:26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10-12 19:26:25 的回复:

回复lissa:每次总有很多理由借口阻止我们😂

2016-10-12 19:3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17 01:02

引用 士多啤梨果 发表于 2016-10-17 01:02:42 的回复:

回复士多啤梨果:谢谢!

2016-10-17 07:0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17 10:55

引用 amy_park 发表于 2016-10-17 10:55:46 的回复:

回复amy_park:我去年也错过了两次到西北的机会,所以要相信总有一次能成行出发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