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跨越千年的旅程,岁月静好【两天一夜慈溪自驾游】

嘭嘭 (上海) LV.9
2016-10-12 00:18 2106/6
  • 出发时间/2016-10-03

前言

人类先发明了旅行
又不停追问,旅行的意义
其实
世间所有的相遇
都是久别重逢
或走,或停,皆是心情

行程安排

十一假期本来不想出去旅游的,因为根本走哪哪都堵啊!原本计划在家里睡七天,躺看各个旅游景点大堵车,后来嘭麻麻说外婆每次见她出去,都问她是不是出去玩?外婆也有一颗不服老的心啊!

后来才知道,原来是外婆有个朋友一直问外婆,放假你女儿怎么不带你出去玩呀,外婆有点不开心,当时我心里就不爽了!赤裸裸的嘲笑咯?二话不说,决定第二天就带外公外婆,还有嘭Mm自驾游!考虑两位老人家的身体问题,熬了个通宵,终于决定找个稍微冷门一点的景点,就决定是慈溪啦~跑的景点也不多,悠哉游哉的两日游妥妥的~就是最后找酒店费力点时间。

一切准备就绪,出发啦~

DAY1:上海-鸣鹤古镇-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

DAY2:达蓬山旅游度假区(80天环游地球世界自然人文主题乐园-仙佛谷)

慈溪印象

这是一座因东汉时期“母慈子孝”的传说而得名的一座小城,位于东海,这座悠久的小城蕴藏的历史文化气息,会让你有身临其境的感觉。因东汉时代董黯的“母慈子孝”传说而得名,越窑青瓷从这里发祥,“海上丝绸之路”从这里扬帆。慈溪蕴藏着丰富的海涂资源,围垦开发的海涂近10余万亩,是浙江省土地后备资源富足的地区之一。

春夏秋适宜游玩。慈溪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湿润,四季分明,冬季阴冷,不适宜旅游。

慈溪市从1989年开始举办第一届杨梅节,杨梅节“以梅为媒、文化助兴、经济结果”,不仅成为慈溪市的一大节庆盛典,也吸引着来自中国各地和海外的客人。作为中国的杨梅原产地,杨梅采摘游是慈溪最具特色的旅游项目之一。

1:上海-鸣鹤古镇-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

十一假期,高速上的车还是很多的,从上海出发,走高速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到慈溪,途中一定会经过的一大景点:杭州湾大桥—全长36公里的跨海大桥,慈溪就在杭州湾大桥的南侧。在大桥的中央,有一个延伸出去的景观台—海天一洲,可以让你全方位地饱览杭州湾的美景。杭州湾大桥的一大特色就是彩虹护栏,大桥护栏的颜色为彩虹七色,每种颜色覆盖5公里,分别为红、橙、黄、绿、青、蓝、紫。由于本人是驾驶员,所以就没有拍到照片,可惜啊可惜~
大概中午左右就到达了我们第一个景点:鸣鹤古镇

鸣鹤古镇

慈溪乘坐公交200路、201路、202路、263路、293路、801路、802路到五里站下,然后换乘开往鸣鹤镇的车。

【古镇内景点】
金仙寺,湖滨广场,药材馆,24间走马楼,银号,小五房,古街,彭公祠,崇敬堂(国医馆)

古镇有许多建筑精美的古桥梁,构成江南特有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

鸣鹤古镇位于宁波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鸣鹤是一个千年古镇,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是慈溪市目前唯一的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古镇依山成街、因河成镇、镇边有寺,渔耕人家枕河而居。

鸣鹤其名字的由来是与唐初时当地虞氏望族有关。唐代大书法家虞世南的孙子虞九皋,字鸣鹤,青少年时文才为人们所推重。在唐元和年间(公元806—820)年,虞九皋中进士,可惜及第不久,在长安英年早逝,家乡人为纪念他,就用的“鸣鹤“字来命名这里。

鸣鹤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山水风光秀美。素有”鹤皋风景赛姑苏”的美誉。

虽然和其他朗朗上口的古镇相比没有什么响亮的名气,但估计也是这个原因使它没有过多的被破坏,保留了古镇原有的沧桑感,古色古香,值得推荐!

比那些修缮的很商业化的古镇更有些韵味,卖东西的也不多,地方也不大,走走看看,转一遍也就一两个小时左右。

恢宏大气的古镇入口

里面黄色建筑就是金仙禅寺,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里面转一圈,毕竟就在这里啦,没有这个信仰的,直接朝古镇前进吧!

金仙禅寺,初建于佛教鼎盛时期——南朝梁大同年间,它背靠隐山,面临白洋湖,坐落于鸣鹤古镇白洋湖畔的金仙寺,素有“以山而兼湖之胜”的美誉。至今已有 1400余年历史。1942年,浙东抗日武装在金仙寺成立了第三战区三北游击司令部,寺院成为抗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湖景真的很赞,不远处就是连绵不绝的山

外公外婆~

最经典的游客照 ,到此一游~

拍了好几张,嘭Mm就是不满意,我还能说什么呢?

哈哈, 我的很满意!背影杀手,吼吼~

给嘭麻麻也来一张

嘭麻麻牵着外公慢慢的走~属于父女俩的悠闲时光

本来想偷拍,这货反应速度好快

正值午饭时间,走进古镇有好多家饭馆,为了凑个热闹,挑了一家人最多的:双湖人家

点菜房里面的宠物狗,这颜色染的...

味道一般般,估计是吃个名气,草头还是苦的,而且人多的时候位置都不是店家安排的,要靠自己找,这种时候就是拼眼力和脚力的时候啦~

药材馆,鸣鹤形于盐而盛于药。鸣鹤古镇在明清以来就是中国国药业的发源地,有“国药人才集浙江浙江慈溪慈溪首推鸣鹤场“之说。

湖滨广场,广场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14平方米。这里将作为古镇一个休闲文化商业区,作为游客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的场所。

古镇主要有三条长街组成,分别为上街,中街,下街,以中街最盛,它曾是鸣鹤的精华,承载了千年来古镇的所有辉煌,长约1500米,是昔日三北历史上的商肆繁华之地。
我们随便走了一条,也不知道是哪条,一路上都是吃的,大同小异

形状酷似老鼠,由此得名,甜食,10块钱一盒,很甜,一块下去会很腻

包年糕饺,各种馅料任意搭配。年糕均为手工制作,更为劲道。年糕买的时候还是热乎的,馅是可以自己选择的,甜的咸的,不过做好心理准备,很甜,一份下去也就差不多撑了,5块一份

有点类似果冻,喝起来有点清凉,夏日里来一碗肯定很爽~

不远处就是奶茶店,果然,我还是比较喜欢奶茶!

据说是一家老店,买手工糕点,真心觉得意义不大,古镇上基本都是卖自己手工做的糕点,老店什么的,大家就见仁见智啦

银号,它是清代豪宅银号,整个建筑面积约1855平米,屋共三进,每进五间,呈狭长型。

此屋主人姓沈,据传说是沈氏先人,曾在北京开银楼,积财后捐官,故可在此建五马山墙大屋。

沈氏旧宅堂内依然保存着子孙中举的捷报。这报单上至今仍有挥之不去的书卷气息,正是古镇文化得以积淀和延续的见证。

前堂正厅励行堂,左侧为住宿接待处,颇具特色

进去参观的游客很多,估计住在客栈里要被吵死的!

拉着外公外婆做在大堂拍了照片,古时候应该就是这么坐的吧,不知道有没有坐错

出了沈家大宅以后,会经过一段很窄的巷子,人也会越来越少

不要怀疑腻走错了,接着向前走,你会看到图下的桥

没错,就是这座,小五房就在它的右侧

鸣鹤小五房,是鸣鹤国药业巨商叶天霖为六个儿子所建,叶氏共流放大屋,小五房是保存比较完好的一幢,占地面积约1700平米。

据说是一株300多年的灵芝,详见下图~

参观完小五房,我们就在河边的石椅上坐坐,休息一会~

接下来,就来一波自拍照啦~

大合照~

向下一个景点出发!

发现了一家很有意思的店

那么问题来了,老板,你是约会去了还是旅游去了呢?

彭公祠,明嘉庆三十二年,经盐民请奏,在鸣鹤场建造了”彭惠安公祠“,明万历三十四年,宁波知府魏良贵来到鸣鹤,立石碑一方,记述彭绍功勋。每逢农历六月十二日彭公生辰,百姓顶香上供,虔诚祭祀。

内景~

彭公祠出来以后走一段路你就能看到崇敬堂(国医馆)啦

崇敬堂(国医馆),它是鸣鹤源头,崇敬堂始祖是创办温州同仁堂药店的叶心培。大门上方雕书有”居仁由义“四字,文革时曾被用作鸣鹤知青厂。目前开发建设”国医国药“板块,挂牌开设”上海国医馆鸣鹤分馆“。

崇敬堂(国医馆)对面是一家茶馆,走累的人也可以进去休息一会,品一品茶味,聊一聊人生

我们呢,当然不是去喝茶啦

坐在紫藤花架下休息~

嘭Mm笑地好欢乐,你问我去哪啦?当然是去拍照啦!

没有太多的游人,即使是周末来这里也不需要摩肩擦踵;
没有商业化严重的店铺,只有当地人经营的手作糕点店;
没有灯红酒绿的酒吧一条街,晚上在石板街上行走,高挂的灯笼下格外静谧。

在鸣鹤古镇内,根本不需要太多的思虑,慢悠悠地在小巷子里晃荡,
偶遇制作年糕饺和老鼠糖球地手作人,尝一口回忆里地满足感‘;
偶遇古色古香的国医馆和药材馆,看老式的中药柜,聆听中医的历史与故事;
偶遇一座茶馆,品一盏养生清茶,聊聊生活的琐碎......
在鸣鹤古镇,就似穿越至几十年前,古老却又温馨。

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

游览完鸣鹤古镇,我们就驱车前往不远处的上林湖越窑青瓷遗址,但是很不幸的,堵车!总共就两条车道的马路,路旁边还有自驾游的人随地乱停车,害的堵了好久!一下子打乱了接下去的行程,所以游览完这个景点以后,我们就直接回了酒店,毕竟还带了老人

上林湖越窑遗址位于慈溪市鸣鹤镇西栲栳山麓上林湖一带(原属余姚县),为越窑青瓷主要产区之一。因古代地属越州,故名越窑。

由于第一次去,导航就直接在这个渡口,据说坐船围山游览一遍,10块钱一位,据说可以在半途上岸,但却不负责接回去,这TM就尴尬了,别无选择,只能坐船围山一圈。

上林湖依偎于群山怀抱中,湖岸曲折多姿,湖面碧波荡漾,湖的四周山势峻峭、果木丰盛。小径蜿蜒,溪流淙淙,鸟声啁啾,宛转从容。丰水时节,瀑布飞泻,犹如白练腾舞。尤其是入夏,杨梅沉甸甸地压枝头,满山红艳艳,诱得游人垂涎欲滴。

上林湖越窑青瓷深受世界各国的钟爱,唐宋以来,通过明州(宁波)港,远销朝鲜日本及阿拉伯等国家和地区,在印度伊朗埃及日本等国,都有越窑上林湖生产的青瓷遗物出土,成为古代宁波对外贸易、文化交流的桥梁和信使。

据查上林湖越窑遗址的最佳旅游季节是在春末夏初,最好是六月底。此时的山更显绿郁,水更为清澈,这时也正是杨梅收获的季节,此时去上林湖,不仅可以享受青山绿水,更可享受美味杨梅

为避免被说广告嫌疑, 所以酒店的名称我就不写出来 了,图还是可以看一下,有兴趣地可以问我哦~

由于是十一,好一点的酒店不是被定完,就是价格超高,看来好几个小时地酒店,终于决定了这一家,自驾游嘛,所以也不考虑离景点远还是近了,家庭套房住三个人,178元一晚,双床房150一晚,还包早饭,还是很物美价廉的。

酒店大堂

前台登记处

这是第二天退房时拍的,有点乱

运气不错,山景房,但运气也不好,靠街边,隔音效果很差,一辆车开过去,很吵,听的清清楚楚

这是宵夜!

回酒店以后,附近没什么餐馆吃的,走了一天也比较累,于是我们一致决定直接在酒店点外卖吃,没想到,地方偏僻,但是美团外卖还是有很多商家的,出乎我的意料!

2:达蓬山旅游度假区(环湖乐园-仙佛谷)

酒店早餐是7:00~9:00,是自助模式

五个人的早餐券~

稍微有点简陋的餐厅,早餐有南瓜粥,面条,稀饭,白煮蛋,还有各类配粥的小食

达蓬山旅游度假区共有两个景区,山上为仙佛谷景区,山下是“80天环游地球”世界自然人文主题乐园,现在已经改名,叫达蓬山环湖乐园

“80天环游地球”世界自然人文主题乐园地处达蓬山下窖湖湖畔,占地250亩,在青山绿水之中,风光旖旎,清新怡人。

它是一座将自然山水、历史人文和现代游乐巧妙融合的自然人文主题乐园,文化内涵丰富,老翁少壮皆宜,适合挚友相伴共释激情,亦可全家相携齐赏美景。它以游览世界各地著名建筑、古迹为主线,在时空上横跨东方与西方、古老与现代,设计新颖独特,极富表现力,集中展示了世界各国各地区的风土人情、风光名胜和自然之谜。

园内共设七个区:亚洲区、大洋洲区、南美洲区、北美洲区、欧洲区、非洲区和亚洲印度区,将带您从亚洲开始,环游世界一周。

现场门票是80元一位,我在携程上预先购买的,只要70一位~  外公外婆都年满70岁,所以是免票入园

一入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脸谱,满满的中国风元素!

接下去我就不一一做详细的介绍了,跟着我的镜头一起环游世界吧!

这张也是偷拍,本来想拍祖孙三人的背影,既然嘭Mm你正好转过来,我也就不客气了,直接上图

自由女神象

英国大笨钟,也是跳楼机,可惜那天没有开放,玩不成

巴黎凯旋门

罗马角斗场

雅典卫城遗址

雅典娜女神像

有水的地方是海滨浴场,可惜又没开放

狮身人面像

胡夫金字塔

莫高窟

您可以在这里寻找历史的遗迹,梳理文明的脉络,在畅快游玩的同时,领略不同地域的文化艺术风情爱琴海的甜蜜温馨、巴西雨林的深邃神秘、巴黎凯旋门的优雅庄严、吴哥魅影的婉转流连、古埃及金字塔的宏伟惊情……无处不引人入胜,无处不让人叹为观止。

园内有很多游玩的设施,有小孩玩的,也有大人玩的,那天去游玩的人不多,所以设施都不用排队,想玩几遍就几遍,不过也因为人少,很多设施也没开,例如海盗船,跳楼机,旋转木马,还有最里面的激流勇进,有点小遗憾

后来往出口走的时候发现位于出口处的不刺激的激流勇进开了(园内有两个,最里面的比较刺激,位于出口处的是小孩老人都可以玩的),果断带着外公外婆玩一遍

虽然不刺激,但是雨披是一定要的!!记住!!3块钱,还是很便宜的~

玩好以后,我们又在儿童游乐区内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出园吃中饭啦,(园内的饭菜你懂得)

出了乐园靠左前方走,有一家甬金饭店,还是蛮推荐的,菜味道赞,酒店临湖,运气好可以在二楼的卡座一边欣赏湖景,一边用餐,岂不快哉!

我们去的早,基本都还在游园,我们已经结束出来吃中饭,所以人不多,直接上了二楼卡座观赏湖景啦~

这一顿下来,才200多,还是很划算的!绝对赞

仙佛谷

美美的饱餐一顿以后,我们就打算驾车上山啦,仙佛谷景区,我们来啦~

天公不作美,沿着山路往上开到一半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由于没带雨伞,老人家也不适合爬山什么,(雨天路滑)我们只能放弃进入仙佛谷景区游览,但我们还是决定要开到山顶,因为山下停车场管理人员说,山上风景很美,还是值得一赏的!

曲折蜿蜒的山路,窗外的美景真是让人心旷神怡,一路上设有几个观赏台,可以停车欣赏风景,就是地方比较小,看运气,正好有停车的地方

由于是山路,所以还是不建议车子随便往路边一停,很容易出事故

下面图片皆拍摄于其中一处观赏台~

下着雨的山路,只能二三十码的速度慢慢开,看着窗外烟雾缭绕的风景,这又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呢?

远处的一切都变得虚无缥缈起来,似梦似幻~

从山上下来以后,我们就直接上高速回上海啦,回程一路顺风,都没怎么堵车,运气还是可以的~

最后,以一波我和嘭Mm在环湖乐园的自拍结束旅程啦!

END

北方的群林早已染成了金黄,
南方的小山村仍然炊烟袅袅,
东边的海滨可邂逅最美晨曦,
西边的风情吸引了不少驴友......

10月,秋风悄然吹起,全国各地也逐渐进入色彩斑斓的模式。
温度正好,秋色正浓,你也该启程去看看了!
唯有在路上,才能懂得旅行的奇妙。

下一段旅程,与谁,于何地
我期待
                                                                                                                                            —— by Ning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3 16:25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10-13 16:25:32 的回复:

回复lxplhpc:自拍用的是卡西欧的神器,风景照都是苹果手机自带相机拍的。

2016-10-13 23:44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7 01:0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7 10:55

引用 shou_ 发表于 2016-10-17 10:55:47 的回复:

回复shou_:虽然写这个真的很累,但也是回忆的一种方式,累并快乐着啊!

2016-10-18 00:02

引用 fucanbin 发表于 2016-10-17 01:02:43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fucanbin:不谢不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