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未知 遥远的青海湖

sunlight (上海) LV.5
2016-10-12 00:21 613/3
  • 出发时间/2016-05-01

“我只喜欢一类人,他们生活狂放不羁,说起话来热情洋溢,对生活十分苛刻,希望拥有一切,他们对平凡的事不屑一顾,但他们渴望燃烧,像神话中巨型的黄色罗马蜡烛那样燃烧,渴望爆炸,像行星抨击那样在爆炸声中发出蓝色的光。”

我确信人性在路途中会一点点放大,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日出·稀薄之光

五月的西北,看日出似乎并不用贪个大早。但是最近一日四季,天气阴晴不定,前一天旅馆老板特意交待,最晚等到6点半,要是还没见到,就是又赶上阴天了。

清晨的气温很低,两个妞裹着厚厚一层羽绒服冲锋衣,从头顶还挂着一弯月牙开始,就眼巴巴地期盼天际的一抹亮色。

渐渐地,东方天边,朝霞晕染开来,还没准备好,太阳就从青海湖窜出来了。似乎越是稀薄的地方,色彩越要久久停留,大口呼吸着晨光中第一缕有色彩的空气,冷冽却甜甜的,尝到的是幸福的味道。可能是经历了前面两天的苦难,对眼前的风景更加珍惜的缘故吧。直视朝阳,突然想起电影< 扑通扑通我的人生>里面生病的小男孩对身边活蹦乱跳同龄人的那番感悟,再看这眼前一切,不禁唏嘘。

我坚信,那些热切感受生活的人,那些坚持自我的人,一定遇到过领悟的瞬间或某种契机,才有如今的面貌。

这就是此行小伙伴米拉的倩影啦。

米拉?好名字!因为她会这样自我介绍:横亘于东西向的雅鲁藏布江谷地之中有一座米拉山,她亦称“甲格江宗”,意为“神人山”。她海拔5018米,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藏民心目中的神山,这山口上挂着大片壮观的风马旗,地上遍布着抛洒的印有经文的隆达纸。

虽然不知道雪山怎么想,但这姑娘和一座雪山的性格可天差地别。火热的外表下跳动着一颗更加火热的内心。这一路能坚持下来,真的多亏了这个可爱的妹子,多亏了她不灭的激情。

来一趟青海湖骑行吧

16年春夏之交,一肚子力气的初姑娘兴致极高,提议去青海湖“体验生活”,我恰巧怀抱着无知者无畏的勇气,两人一拍即合,约定成行。

出行前的一个月,当开始一篇一篇读起攻略,我才发现要骑自行车环青海湖,不是酷不酷的说法,而会是一场全身心的洗礼,一趟寻找真我的旅行。做了深刻的内心觉悟后,我开始每天抽空就往健身房跑。从一开始10公里还要大喘气,到蹬个25公里不在话下,那个时候,心里窃喜,以为准备妥当了。

买了个巨大的背包,这就驮起一段旅途。

干了这杯水,我们是生死之交

第一天上路,我们就“有幸”见识了十几年不遇沙尘暴,深深体会了一场沙漠边缘的狂怒,那风张牙舞爪砸向青海湖,又卷起小树掀翻屋顶,屈服于它的淫威,我们两个被吹得支离破碎。

逃过沙尘暴的袭击活生生像是躲过一劫。米拉蜷坐在床头,一边吸着鼻子,一边看着躲在被子里直打哆嗦的我说,“丽,你可能没觉得什么,但从今天开始,我们已经成为了生死之交。”

怎么会没感觉呢?

干了这杯水,我们是生死之交。

不知是在梦里还是在现实,我絮絮叨叨起来,以前跟别人说过,冥冥之中能感觉到,我上辈子是个钟,挂在庙里空地上那种,一大早值班的和尚跑出来,咣咣咣地凿,这导致现在习惯性放空的时候,嗡嗡嗡的回响,余音绕耳。而我下辈子是只猫,凌波微步,飞檐走壁,遗世而独立,在暖阳下标准地猫式伸懒腰。更重要的是,她有九条命,这样就应该不会过于介意在这一世已经被预支的五六条。经历过几次鬼门关后,会对生命多些敬重和感恩,对死亡少些畏惧。

同行·朋友

出乎意料的是,一路上遇到了许许多多骑行的年轻人。他们有的是几个好哥们儿热血的毕业旅行,有的是在路上实践着走遍中国的间隔年,有的是辞了职踏上寻找自我的旅行……他们身上都散发出共同的特质:开朗,乐观,坚韧,勇敢,善良而热情。

每次在路上慢下来,或是坐在路边休息,总会遇到洋溢着青春和友好的声音。大风和无止境的长坡面前,一句句加油真的很神奇,能让人拾起快要落地的信心。

扎西德勒·青海湖

完成了青海湖360公里的骑行,我们将乘火车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敦煌。火车上,我感慨地记下日记。

5月4日,夜

历时四天的骑行在狂飙25公里的快感中结束了。回顾这一路,经历了高反引起的胸闷,呕吐,胃痛,鼻血和持续的发烧,看尽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诗意,感受骑行必经的疼痛,寂寞和枯燥,见识到大西北的极寒与暴晒,狂风和飘雪,瞬间,居然对这不近人情的无垠平原产生淡淡不舍。

用车轮丈量青海湖的过程,也是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的过程,悟出只有咬着牙一步一蹬的上坡,才会有迸发肾上腺素的下坡。这个世界在试炼和磨砺人的同时,不乏展现出无比的善意。

当我竭力在烈日下缓慢前行,感到孤独和疲惫时,我知道米拉还在前面耐心等待并为我鼓劲儿,当我面对强劲的逆风寸步难行坐在路边倍感无助时,遇到两位可爱的骑友,谈笑间一点点克服高反,一起挪动十几公里。

当两天的折磨已让我精神萎靡想要放弃时,湖边的日出,美丽的朝霞,万里无云的辽阔天空和飞过的鱼鸥和大雁,让我赞叹大自然造物的智慧,重拾信心。

就这样,一路默默数109国道和206省道上的里程路标,感谢着伟大的铺路工人,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长距离骑行。

敦煌!遥远的敦煌!

“它是一种聚会,一种感召。它把人性神化,付诸造型,又用造型引发人性,于是,它成了民族心底一种彩色的梦幻,一种圣洁的沉淀,一种永久的向往。

它是一种狂欢,一种释放。在它的怀抱里神人交融、时空飞腾,于是,它让人走进神话,走进寓言,走进宇宙意识的霓虹。在这里,狂欢是天然秩序,释放是天赋人格,艺术的天国是自由的殿堂。

它是一种仪式,一种超越宗教的宗教。佛教理义已被美的火焰蒸馏,剩下了仪式应有的玄秘、洁净和高超。只要是知闻它的人,都会以一生来投奔这种仪式,接受它的洗礼和熏陶。”
                                                                                                                                      --余秋雨<莫高窟>

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绿皮火车,终于来到传说中的古城-敦煌

这深入沙漠的绿洲上,演绎着地质奇貌,有鸣沙山,月牙泉,雅丹地貌,也上演着朝代更迭,有古长城,阳关,和莫高窟。而最震撼人心的,莫过洞穴里摆放的一尊佛像,墙壁上绘制的一篇故事。

最初莫高窟的形象,是从余秋雨的散文中知晓的。它像是一片神迹,千年前匠人们熟捻地勾勒出的笔画,呈现出一幅幅呼之欲出的佛图,近千年的活历史,唐宋的繁华,佛教的普世。多年前,这片神迹,就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千年历史卷轴-莫高窟

乘大巴来到莫高窟的大院,首先看到的是一块“文物保护”的石碑。说起莫高窟能以如此优雅的姿态伫立在眼前,近代历史中,尤其要感谢周恩来。在困难重重的建国初期,他力排众议拨款100万元组织修缮工程,文革时期,他又下令严禁外来人员入内并驻兵保护。在他的支持下,一行人绝尘而来,在这大漠深处定居,为了心中的一段历史。在坍塌的土石之外架起结实的木栅,黯淡的佛祖面容重新焕发生机,几十年如一日墨守心中理想,何尝不是伟大的情怀。

莫高窟在历史上也曾历经磨难,有三次严重的人为破坏。令人最为气愤的,是俄国十月革命期间,百余名逃兵从俄国逃入西北。当时清朝朝廷担心这些异族逃兵入城扰民,居然下令逐他们到莫高窟。几个月,这些逃兵就住在了这里,用经文点着烧火做饭,熏黑了壁画,碰上心情不好了,又乱砸一气。还到处拿着笔在壁画上“到此一游”。在参观洞窟时,看到精美壁画上无知的签字画符,简直气愤,也很遗憾。

好在更多的历史如有神助般地,传承到了今天,将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整个参观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带领我们的讲解员带着黑框眼镜,是一位精瘦精瘦文质彬彬的男生。拿一把小手电,不紧不慢,娓娓道来。参观下来,无数心动的瞬间都刻在脑海,好像经历了一场圣洁的洗礼。

值得一提的,是古代佛教和人民有令人惊讶的开放和融合。其中一个洞窟里,有尊卧佛后立众多罗汉。循着手电的亮光,众罗汉喜怒哀乐,面目各异;再仔细看去,他们肤色长相轮廓居然各不相同,这足见当时的敦煌一直汇聚着众多民族,交易往来,一起生活。看到这里,简直让我狭隘的民族观念天翻地覆。

古人对佛教信奉的投入也让我大开眼界。洞里不论塑像还是壁画,那无以伦比的豪华程度都可略窥一二。讲解员突然故作神秘,拿着手电照亮一幅壁画侧面,大惊,每一笔画描摹上去的,是足有一厘米厚的金粉!听完讲解才知道,这洞里,相较金粉,更加昂贵的则是呈现出缤纷色彩的颜料,这五颜六色自各色珍贵宝石研磨而成。宝石和金子化学性质非常稳定,也是造成它们历经千年不褪色重要原因。

许多壁画洞窟旁边还有小型用来修行的蚕室,供养肉身闭关礼佛。

……听到许多故事,时而陷入深思,时而令我动容。真心觉得莫高窟每一个场面,每一个角落,都够我留连长久。

结束,也是重新出发

最近迷上了一档韩国的综艺节目<奇怪的旅行>, 演员赵东赫和柳城修从摩洛哥撒哈拉沙漠骑行回来后说了这样一段话,“这次旅行启发了我,我的旅行计划会从现在开始,游览全世界。要骑着摩托车,飞到地球的反方向。经过很辛苦的旅行后,会对我在韩国的现实感到满足,觉得成为了能更加努力活下去的原动力。所以我推荐辛苦的旅行。”

我呢,深有同感,回想旅途中遇到的种种来之不易,会对平凡的生活更加热爱。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3 19:25

引用 sunnylin 发表于 2016-10-13 19:25:35 的回复:

回复sunnylin:哈哈哈,我的游记没有实用性。

2016-10-14 21:3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