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 念念不忘 必有回响。

urnotsodium LV.5
2016-10-12 00:56 451/8
  • 出发时间/2016-10-03

Day 1

第一天 早上从成都出发,途径汶川,到达理县理县的牛肉面好吃又实惠。8块一小碗还很实在地放了几块牛肉。吃完饭继续沿317国道川藏线行进,来到长江黄河分水岭。这里已经算高海拔地区了,有高原反应的人要记得提前吃红景天,不要剧烈地跑跳。这里有一个比较大的停车场,上面是一个观景台,风景很美,大家可以下车休息拍照。

这里提一下317国道,和318一样,都属于川藏线,又被驴友们称为川藏北线。和南线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所经过最多的是牧区,多数是沿江踏着溪水而过,常会看到草原河流之类的景象。G317属于人文大道。这条路的路况不如G318,旧时被称为地狱之路。探险者是喜欢川藏北线的,因为沿途会有很多的高原地段,是真正的越野。

去往阿坝的路基本都是这种十八弯的,走过一个又一个山头,景色很美。路不好走,大家自驾的话要注意安全。

第一天晚上我们在阿坝县城的酒店入住的。虽然十月初,但是阿坝晚上很冷,也就四五度的样子,要过来游玩的话记得带好厚衣服。我们在一家清真菜馆吃的晚饭,肉给的挺实在,但是价格也不低。由于第一天进入高海拔地区,晚上躺在床上会感觉有点儿喘不过来气,休息休息过一会儿就好了。

Day 2

第二天一早,收拾好行李我们继续出发。一路高原美景,漫山遍野都是低头专心吃草的牦牛。走去青海的线路,路过久治县,在年宝玉则做一下停歇。年宝玉则海拔高气候寒冷,但景色秀丽,适宜拍照留念。需要顺便提一句的是,从查针梁子开始以后的很多停歇地点的卫生间都是收费的。年宝玉则条件艰苦,卫生间是由四面透风的破木头搭起来的。

我们在中午时分抵达青海班玛县,找到一家成都冒菜馆吃了午饭。老板应该是汉族人,很和气。吃完饭继续开车前往色达

正式到达色达县城大约是下午五点。我们住在金牛大酒店。因为之前听说色达的居住条件十分艰苦,到之前便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没想到真正居住的酒店环境十分好,空调的暖气很足,热水也很充足,辛福感瞬间提升。

下午六点钟我们从酒店开车前往喇荣寺五明佛学院。佛学院距色达县城20余公里,车程大约半个小时,到达之后车子只能停在佛学院下面的停车场。可以选择步行上山或者坐当地的公交车上山。由于排队坐车人太多,我们选择步行上山。这一段路属于高海拔加爬坡,步行的话一定要慢慢走,走几步回头看看沿途的房子也是很美的。现在靠近山下的房子都被重新粉刷过一遍,成了橘黄色。提醒一下想一路走上山的朋友,别负重太多。

当地公交车也只能把去佛学院的人送到山脚下,剩下的路需要自己爬上去。爬山的路都是石阶,很好走,但是海拔高,有的人需要走几步就停下来喘口气。八点钟左右红房子里面的人家就基本都把灯打开了。放眼望去十分壮观,一路上架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不在少数。运气好的话,晚上是可以见到流星的呦。

晚上当地上下山的公交车的末班车时间在九点半左右,大家欣赏美景的同时不要忘记时间。之前听说佛学院晚上很冷,要穿特别厚的衣服。这个大家酌情添衣吧,因为爬山的时候你会感觉越来越热的。晚上回到住处如果感到身体不适一定要记得吃点药,高反因人而异,别勉强自己。

Day 3

早上酒店停水了,看来当地的条件还是不是特别完善。八点半出发再次前往喇荣五明佛学院欣赏白天的景色。这次我们选择坐当地公交车上山。票价大人3元,儿童2元,流水发车。红房子的美丽与震撼,照片不及真实的一半。

在佛学院最高的山峰上,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叫坛城。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遇见一位年迈的觉姆,拄着杖,干枯的手一圈又一圈抚过转经筒,口中默默念着经文,内心不禁升起对她的崇敬之情。提一下,大家想给喇嘛觉姆拍照之前,最好先征求他们的同意,要懂礼貌嘛。还有一些彩色的经幡,就算落在地上,也请抬起来走过,尊重他人的信仰。

从佛学院下来我们直接去观看天葬。天葬正式开始时间是下午两点,一般的游人都会早早去占据有利地形,便于观看。天葬的尸体一般都存放了一个月左右,会有味道,受不了的游客可以坐得远一些或者戴个口罩。秃鹫纪律性很强,会排着队等待仪式,收到开始的信号后才从山坡上滑翔下来,完成使命。一场天葬下来好多秃鹫头上的毛都变成了血红色。为了尊重逝者,整个天葬过程没有拍照片。据说因为之前有人把天葬的全过程录下来放到了网上,对逝者不敬,后来天葬开始的时候就在四周围上了布帘。我们看的那天下午一共天葬了十个人,传说修行越高的人最后骨架留的肉越少。

我们看天葬的时候特别晒,大家衣服可以少穿一些,但是一定要记得做好防晒。帽子墨镜口罩围巾之类的物品能戴就戴上,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的。看完一场天葬回家,很多人的面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皮。

看完天葬我们坐车直接返回阿坝住宿。路途遥远且有很大一部分夜路,路过青海久治县的时候还下起了大雪。开车的朋友如果走这一段一定要注意安全。大约在凌晨一点的时候到达阿坝

Day 4

最后一天,按照阿坝县-龙日坝草原-黄河分水岭-米亚罗-汶川-成都的线路返回。

旅途小贴士

吃   路途遥远,带点儿方便易食的吧。一路上我吃的最多的其实是口香糖。饮用水一定要记得多带,不过嫌沉的话其实沿途经过县城的话都会有商店的,不用担心。比较有趣的是膨化食品,由低海拔向高海拔行进,气压也有变化,一路上只要是未拆封的膨化食品基本都免不了“嘭”的一声胀袋爆开的命运。同理很多瓶装化妆品,洗发液之类的也会胀瓶,要出行的小伙伴记得做好防泄漏措施。药品方面,晕车药,红景天,感冒药,肠胃药都稍微带一些吧。

穿   冲锋衣,羽绒服,长裤,保暖衣,比较防滑的鞋子。墨镜,帽子,晴雨伞,防晒霜,口罩。想要凹出美美的造型的姑娘可以带一条红色围巾。红色的衣服更契合当地的美景。

住    这方面不是特别了解。县城可以住宿的地方挺多的,条件各异吧。提醒想要法定节假日出行的小伙伴一定要提前订好住宿。

行   这方面我也不是特别了解。只知道G317的路不怎么好走,路途遥远,司机们都很辛苦,要小心疲劳驾驶呀。一路上牦牛特别多,遇见过几次牦牛慢悠悠过马路的状况,也蛮有趣的。从成都有直达色达的大巴车,二百四左右一个人,走十三个小时左右,都是早上发车的。

最后的最后

其实很久之前就想走一趟色达了。
当真正面对那漫山遍野的红房子的时候,还是不禁在内心赞叹她的美丽与雄壮。
她果真不会让你失望。
这次旅行认识了许多可爱的伙伴,大家互相帮助,玩得很开心。
祝福看到最后的你也能在旅途中遇见可爱的人,温暖的事。
走吧    享受这趟美好的行程吧。

2016-10-12 13:29

2016-10-12 13:32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2 14:26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10-12 14:26:05 的回复:

回复想飞的鱼:这是大体写了一下总行程,想看更详细的话我再继续添加介绍。

2016-10-12 14:40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17 01:02

引用 yayaer_ 发表于 2016-10-17 01:02:45 的回复:

回复yayaer_:一路平安 听色达的朋友说15号下过雪,注意保暖哦

2016-10-17 12:37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17 12:54

引用 scdzlilu 发表于 2016-10-17 12:54:14 的回复:

回复scdzlilu:哈哈哈 谢谢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