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记忆——山水尽头寻你

写给自己的前言

“就老去吧,孤独别醒来。你渴望的离开,只是无处停摆
         就歌唱吧,眼睛眯起来。而热泪的崩坏,只是没抵达的存在......”
                                                                                         ——陈鸿宇《理想三旬》
        临行前一直在单曲循环这首歌。
        暑假结束时的八月末开始筹划这次桂林行,用着上学期家教得来的人生的第一份薪水。
        这算是大学以来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远途旅行,定下计划的那一刻,突然有了一种极其微妙的喜悦感,那种全然自由的感觉萦绕在心头,让我有种浮在云端的不真实的感觉,反复看了好多遍航班订单,连做梦都是桂林城的青山绿水。
        买机票,规划行程,订青旅,准备行李,对未来会遇到的突发事件的准备......一件件事情安排下来,还要再三检查是否有纰漏。查阅了很多资料,看着电脑屏幕上遥远而鲜活的桂林城,心底的期待也一点点鲜艳起来,终于,要来了呢。

关于这次旅行,我想了很久,最后定义的主体是“寻找”。寻找新的自己。
        寻找那个恣意生活悲喜随心的女孩子。
        “你渴望的离开,只是无处停摆”,正如歌里唱的,我一直渴望一次真正的离开,放下一切负担,抛开一切身份,到一个不认识的地方,站在街头看霓虹灯闪烁,看城市车马川流不息。
        大学一年,似乎走到了一个瓶颈期,也经历了一些人情世故,未来太多的道路等待我去选择,而我迷失在雾霭茫茫的森林,寻不到指路的明灯。也渐渐忘记了当初踌躇满志的模样。

前路漫漫,下一个拐角会遇见什么风景我全然不知,而这正是旅行的迷人之处。
        桂林,山水尽头会有我要的答案吗?

第一天:海口(启程)

我知道自己仍然是少年,仍然有着说走就走的勇气,和面对未知的期待
                            几年前在日记里写道,此生如飞鸟,注定漂泊,注定无法停歇
                                                 现在想来,倒也有些预言的感觉
                 桂林,这两个字在舌尖不知道呢喃了多少遍,终于可以用手指去触碰它的温度
                                              在海口的这个夜晚突然变得如此难捱
                               那些我以为已经枯萎的年少情怀突然间藤蔓般在心底疯长
                                                    随着血液蔓延身体每一个角落
                                                     说过又遗忘的一起浪迹天涯
                                                            那年操场上的月光
                                                      我不再提起,但我都记得

第二天:桂林

下飞机第一感觉:冷!特别冷!冷到哭!
        只穿了一件单薄裙子的我,在20°左右的气温下冻得瑟瑟发抖。
        而这阻挡不了我看到机场周围小山的兴奋。桂林的山和北方的山完全不同,它是低的,是连绵不断的,千姿百态。山上植被茂盛,青绿如盖,让见惯了海南椰树风光的我新奇不已,扒着车窗不停地拍照,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
        很容易就找到了浮生青旅。它坐落在桂林城中心的十字街边,前面是繁华的主干道,后面则连通着美食街,街上蒸煮烤炸,火锅小吃应有尽有,到了夜间热闹的不得了。离桂林的主要景点也特别近。青旅里面布置及其用心,禅意盎然。老板是个热情干练的女孩子,让人感觉很亲切。
        安顿好后,问老板关于行程的事情,问到哪里的桂林米粉最正宗,老板推荐了地下通道八号出口处的石记米粉店,要吃最地道的桂林米粉,找这家老店准没错!
        石记米粉店面虽然看起来其貌不扬,却是一家真正开了几十年的老店,有着地道的桂林味道。而最正宗的卤肉粉价格也及其便宜,四块钱一大碗可以吃到饱。桂林米粉的地道吃法是不加汤的,细白的米粉拌着豆角花生卤肉等干吃,吃完后来一碗鲜美的汤,那滋味终身难忘。
        吃饱喝足后,桂林之旅就真正开始啦!

东西巷

在走去象鼻山的路上,回眸间,偶然与东西巷相遇。
        俗话说:“千年桂林城,繁华东西巷”,东西巷口高大的牌坊充分体现了它昔时的繁华兴盛。走进巷中,仿佛一下子就穿越回了过去,东西巷的装修还原了古时的青瓦砖墙结构,民国韵味十足。里面的店铺也是这般风格,大红的灯笼悬挂在房屋顶上,远远望去,气势非凡。
        由于还没到十一,东西巷内游人并不是很多,缓缓漫步在青石板路上,触摸着墙壁上微湿的青苔,听着不知何处传来的乐音,倒真有一种时光凝固的恍惚感。觉得下一秒石板路尽头就有可能站着一个俊朗的书生摇头晃脑吟唱着诗经中的蒹葭。
       今夕何夕,君知否?

象山公园

来到桂林,可不能错过桂林的标志——象鼻山。
        象山公园并不大,可全程游览下来也需要一两个小时。
       记得公园里有用竹竿载着鱼鹰让你合影的老人,五块钱一次,挺好玩的。不过竹竿特别沉,拿起之前要做好心理准备哟。
        象鼻山前面的浅水处有一组憨态可掬的大象造型石雕,如果天气合适可以趟下溪水和它们合影。恰好以象鼻山为背景,拍出来有着别样的意境。
       接下来还有时间可以选择爬一下象鼻山,山路有一点长,虽然路边有铁索,爬山去还是费了不少力气。但登顶的时候看到眼前开阔的风光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下山后出口附近有太平天国纪念馆,里面水潭的锦鲤极有灵性,可以投喂鱼食呢,哈哈不知道许愿能不能成真。

靖江王府

出了象鼻山,我们打了个的士去了靖江王府。也就起步价。
        王府外面看起来并不是我想象中金碧辉煌的样子,而是处处透着皇家天朝的宏伟大气。琉璃瓦在夕阳下熠熠生辉。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王城,靖江王府景区内会有免费的导游带领大家参观。看过形状宛如龙爪指向天空的夫妻树,走过古代王爷王妃才能走的王道,就来到了承运殿。
        鼓点响起,承运殿上一场庆祝庄稼丰收的傩舞吸引了我们的注意。演员戴着特制的面具,穿着彩色的衣裳,随着鼓点尽情扭动着身躯,把内心的欢乐表达得淋漓尽致,鼓声渐歇,我还沉浸在刚才的舞蹈中,被他们欢乐的舞步感染。
        独秀峰里面有一条密道,里面有很多“太岁”雕刻,根据出生年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太岁,我找到属于自己的太岁,虔诚地跪拜许愿。密道对面有贡院,据说是原来古代科举考试的地方,这里可是出了不少状元榜眼呢!
        最后我们爬了独秀峰——全桂林最高最秀美的山峰。沿着台阶拾级而上,在观景台俯瞰漓江蜿蜒曲折的流淌,远山千姿百态,在暮色中映出淡渺的轮廓。万千烦恼,刹那烟消云散。

夜游两江四湖

早就听说了两江四湖的美,对这次的夜游也是期待已久。
        两江四湖是指由漓江、桃花江、榕湖、杉湖、桂湖和木龙湖所构成的桂林环城水系,是桂林城市中心最优美的环城风景带。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当时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纵横,游人如织,兴盛一时。
       我们坐在船舱里面等待开船,船上的讲解员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救生衣的用法和注意事项。小船随着水波有着微微的晃动,有趣极了。
        呀,开船了。船舱里面实在是太挤,我索性跑到甲板上站着看夜景。
        桂林夜景果然名不虚传。在各色灯光照映下,河流两岸的小山呈现出不同的色泽,近处那座黄色的犹如晶莹剔透的琥珀,远处那座泛红的山乍一看像极了一团燃烧的火焰,在桂林寒冷的夜里尽情展示着它的热烈。不时路过的画舫里面传出丝竹乐声,隔着珠帘可以看到舞女水袖曼舞的绮丽画面。
        老远就看到河面上点点暖黄的光晕,船驶近一看居然是渔民用鱼鹰捕鱼的表演。鱼鹰的身影在水面上跃动,溅起片片水花。捕到鱼后渔夫会温柔抚摸鱼鹰的头,犹如父亲奖励听话的孩子。
        最值得看的要数日月双塔了,两座塔矗立在水面上,犹如一对神仙眷侣正在欣赏桂林的繁华。在此处我合了一张影。
        沿途会经过很多座桥。桥底的壁画也是独具匠心,别有特色。
        夜凉如水,船上风很大,穿着裙子的我不由得裹紧了披肩。夜风拂动我的裙摆,我站在甲板上,抬头是绚烂的夜空,两边伴着如梦的繁华夜景,倒真有一种“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的感觉。

第三天:龙脊梯田

天下第一长发村

长发村龙脊梯田一日游赠送的景区。
        瑶族长发村的每个女孩子一生剪一次头发,在16-18岁成人礼上,长发会在一种很隆重的仪式中被剪下。平时他们会用淘米水伴着山涧的溪水洗头发,所以百岁的老人头上都没有白发。
        他们的发型也有着别样的含义:
阿妹头巾遮头看不到头发(未结婚),阿姐头发圆形(结婚没孩子),阿嫂前额多一个发髻(有孩子了)

长发村里有一个表演,收费80元(自费),再现了长发村姑娘日常生活舞蹈护理头发还有婚礼的场景。
        最后还可以和舞台上的村民一起跳舞,大家一起牵着手随着鼓点和歌声互相跳舞,其乐融融。

龙脊梯田

想写些什么,最后还是什么都没写。
梯田的美,我的笨笔写不出万分之一。倒不如留白。

第四天:兴坪

住在兴坪渡口附近的老地方青旅。
        清晨起来爬老寨山。
        兴坪古镇还在沉睡之中,青砖黑瓦都还没有醒来,草木也发出均匀的呼吸。时间仿佛凝固了,我们三个外来的游子放轻了脚步,生怕打扰了这份清寂。
       老寨山看起来不高,却十分陡峭难爬。很多台阶都随意得很,有些难以下脚。很多地方都没有扶手,一不注意可能就滑倒了,不推荐老人和小孩子去爬。
        气喘吁吁地爬了接近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山顶。没有了杂树的遮挡,眼前突然空旷起来。整个漓江的山水就那么迎面出现在眼前,我不禁发出惊呼,被这突如其来的辽阔天地而震慑。俯瞰漓江,真切的体会到了“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句诗。
         坐在老寨山最高的岩石上,真有一种俯瞰天下苍生的豪气。
        可惜由于天气不太好没能看到据说是最壮美的日出。

下山后在古镇闲逛。
        此时的古镇已经全然苏醒,熙熙攘攘的叫卖声不绝于耳,刚下山的我们宛如回到了人世,感受到了久违的烟火气。听到卖车载CD的摊位循环播放着《我会想起你》,也不自觉地跟着哼起来。
        江边有一些卖石头的摊位分外有趣,小巧玲珑的样子,每一块石头挂坠都是捡来漓江的石头人工磨制而成,上面的纹路纯天然,每一块都不相同。
        给妈妈买了两条披肩,吃了一碗正宗柳州螺蛳粉,就乘上了去阳朔的列车。

第五天:阳朔

我听不见你的声音,我看得见你的回忆
                                             这座城市熙熙攘攘,旅人来去匆匆
                       今天的脚步会是谁迟缓的影子,昨日的晨光又会是谁微醺的笑靥
                               时间剥蚀一切存在,所有的意义终将成为无意义的碎片
                                                躲在黄昏的缝隙里,我记得你

阳朔公园

徐悲鸿故居

跟着地图导航慢慢走去了徐悲鸿故居。
        故居离西街不太远,在闹中取静的一条古街上,并不起眼。
        徐悲鸿故居是我见过最朴素的居所了吧,进门右手边有一颗苍天古树,浓荫覆盖了整个小院子。古树前方一所不大的房子便是先生居所了。由于正在修缮,先生起居处没有对外开放。左手边是一个小小的卖画的房间。前方院里有先生的雕像和悲鸿石,便没有什么可以看的了。
        故居虽小,却清幽寂静,如同先生的为人,不慕繁华,风雅淡泊。

怪楼视觉艺术馆

去阳朔,怪楼也是极其推荐的一个地方。
        利用3D视觉特效,怪楼做出了各种好玩的场景供大家拍照。比如隐身房间,倒挂房间,玻璃迷宫,错位空间等,让人玩性大发。
        工作人员会全程指导,也会帮忙拍照,现在看各种照片还会忍俊不禁的笑出来。

蜡像馆

蜡像馆就在西街街上。没有学生证优惠,我们网上购票,票价28元每个人。
        里面分为名人馆,明星馆,民俗馆这几个部分。
        进门处有免费帮忙拍照,可以选择和奥巴马英国女王,还有一些名人合影,特别有趣。接下来牛顿,乔布斯,甘地,李嘉诚等出现在我们视野中。蜡像及其逼真,有时候几乎以为见到了真人!
        加勒比海盗和刘三姐还有实验室展区都配备了相应的特色民族服装,还有一些道具,可以穿上一起合影,就像自己融入了场景中一样。
        最激动的是莱昂纳多雕像,小李子真是像极了!!!!
        还有范冰冰的杨贵妃雕像,配上古典的背景图,远远看去,还真以为杨贵妃走下了屏幕。
        和蜡像一起合了很多影,大大的玩了一把创意。踮脚亲吻小李子,和杰克船长一起乘风破浪,在民俗场景中织布,穿上男生衣服假扮恶霸强抢民女,在解剖外星人的展区穿上白大褂过了一把医生瘾......
        玩的不亦乐乎~

西街

晚上去了久负盛名的西街。
        不出所料,西街人山人海,几乎难以下脚。
        实话说,西街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文艺范,而是宛如一个大型商场,各种小东西琳琅满目,特产,美食,衣服,饰品应有尽有,热闹非凡。
         到了著名的酒吧一条街,灯红酒绿,人潮拥挤,纷乱歌声交织在耳边,震耳欲聋,让人望而却步。
         最后选定了喜鹊酒吧,进去找了个角落安静的坐下,听台上歌手唱着带有年代感的老歌。
        有个穿着像公务员的老男人在台上声嘶力竭的唱着关于青春的歌,声音沙哑沧桑,让人莫名有些心疼。
        昏暗的灯光下,每个人都看不清彼此的面容,也听不到彼此的声音。语言好像变成了一种累赘,一个眼神的交汇,足矣。鸡尾酒在灯光下泛出落寞的色泽,我拿起一杯轻轻摇晃,抿一小口,再抿一小口,想说点什么,却仿佛得了失语症,一时无言。
        而现在已想不起来那杯酒是什么滋味了。

对西街印象最深刻的,大概就是美食了。对美食记忆最深刻的,大概就是变态辣烤鸡翅了。
        不知道哪里来的勇气,点了变态辣烤鸡翅。
        吃第一口,眼泪就下来了;第二口,嘴唇辣肿了;第三口,感觉不到辣了;第四口,开始胃疼;
        冷汗都快下来了,捂着肚子在街头坐了很久才能站起来~
        我就吃了四口,这四口味道终生难忘。

大家有勇气的欢迎去挑战呢!

第六天:桂林

银子岩

听说去了银子岩的都会变得很有钱哟哈哈哈~

遇龙河竹筏漂流

这次漂流,总结起来就是“一次惊吓,一次足底按摩,两次洗澡”
        撑竹筏的大叔是阳朔本地人,一路上和他相谈甚欢,以致于他都想把前面撑竹筏的男孩子介绍给我做男朋友了哈哈哈~
        “一次惊吓”:刚坐上竹筏,由于太兴奋,拿脚去踢水,一不小心放腿上的钱包就掉水里了,还好大叔眼疾手快,一竹竿给我挑回来了哈哈哈~
        “一次足底按摩”:竹筏中途有一次上岸停留拍照的机会,我匆匆下竹筏,鞋都没来得及穿,走在浅水滩上,圆滑的鹅卵石将脚底硌得生疼。
        “两次洗澡”:作为一个不怎么安分的姑娘,整个漂流过程我都在船头船尾到处跑~站在船头拍照的时候,对面一个撑竹筏的小哥问我:“要来点水花吗?”在我还错愕的时候,啪!一竹竿扫在水面上,立刻我的身后溅起千万滴水花,小伙伴也及时按下了快门。我大呼过瘾,便再来了一次~
        虽然裙子头发都湿透了(日光很强烈,不一会就干了哈哈),但那瞬间的清爽真是永生难忘~
        回来的路上,大叔和我们讲起雨天的漓江,讲夏夜的萤火虫和这里的小孩子。
        最后下船前和有着“世外高人”气质的竹筏大叔合了影
        照片中他笑弯了眼睛。

世外桃源

喜欢这里明媚的阳光。

第七天:离别

在桂林的最后一个夜晚。
        在美食街吃了极好吃的脆皮玉米和水果捞,便去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散场出来后,走在桂林的街头,努力忍住泛滥的情绪,却还是没有控制住。想多看看这座灯火璀璨的城市,夺眶而出的眼泪却让我什么也看不清。什么,也看不清。
        把同行的两个小伙伴吓得够呛。
        历历说过我挺像电影里面的幺鸡,想想倒也是有些相同的地方。
        总是有些突如其来的勇敢和爆发力,其实更多的时候是怂怂的没脾气的样子,会做一些很蠢的事情,也,有那么点孤单。只是我更多的是不成熟的冲动和嘻嘻哈哈的不认真罢。
        站在十字街头闪烁的霓虹灯下,我突然伸出手捂住了眼睛。

不愿回去,贪念桂林这座城市的温度。
        便任性的打车去了漓江边,坐在栏杆上任凭风吹乱头发,看着大桥不愿说话。
        最后在桥上放了一个孔明灯,低头看手机,时间刚刚好:“00:01”
        有些事情,我想已经找到了答案。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看到的风景,我觉得更多的是一路笑泪交加的经历。
        困囿在海岛上这一年,封闭的不仅仅是看见世界的窗户,更多的是自己日渐封闭的内心。很多路,只有真正走过,才能明白其中的滋味罢。

又回到了桂林浮生青旅。
        我记得第一次来这里舍友是两个温柔的女孩子,一个独自去厦门旅行,一个来桂林旅行。简单的寒暄过后就各自睡觉了,走之前我送了她们一人一张手写明信片,祝旅途平安。
        这一次的舍友是两个头发特别特别短(看得到头皮)的女生,我不由得多留意了几分。那天晚上我们回来比较晚,开门时发现她们细心的为我们留了灯。心底不由得柔软了几分。第二天早上睡得迷糊的时候听到她们的交谈:“我们出去会不会吓到外面两个小姑娘呀!”然后就有极其轻的脚步声,然后是开门声,轻轻的关门声。过了一会我出去洗漱的时候又遇到其中一个女生,犹豫了一会,我鼓起勇气说:“谢谢你们昨天为我们留灯”。她爽朗一笑:“这没什么的。”
       过了一会打开门,一个毛茸茸的大脑袋突然伸了进来,吓了我一大跳——原来是青旅的镇店之宝,老狗狗芝麻!它欢快地在房间转了一圈,就趴在地板上不走了,摸它的头它一副享受的样子,可爱的不得了。最后离店的时候,我还偷偷在芝麻狗粮基金罐里面塞了好几块钱,哈哈。

别了,桂林城!
20160930-------20161005
晓云在这里。

行程小总结

1.不要过于相信天气预报~无论旅行地天气多好,都要带上一两件厚一点的衣服。
   有时候昼夜温差也是挺大的!特别是夜游的时候,不带厚衣服绝对会冷哭的QAQ~
2.如果想象鼻山,靖江王府和夜游都去,建议先去靖江王府,再去象鼻山,吃完饭去夜游两江四湖。象鼻山和夜游是在一起的,而靖江王府反而远一些。(我们先去的象鼻山,又打的士去王府,最后又打的士去的夜游,这样不太方便)
3.桂林市区景点比较密集,建议自由行~这样才有足够的时间去好好欣赏每个景点的美。
4.象鼻山和王城都可以凭学生证半价,两江四湖没有优惠。如果没有学生证,建议提前美团购票会比较便宜一点。
5.龙脊梯田山上食物价格有点高,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饼干果腹。而且梯田很高,建议先乘索道上山,再徒步下山。
6.如果在桂林玩到很晚,建议留在桂林桂林到兴坪晚上是没有车的,不要听车站一些拉客阿姨的话,骗子很多。如果很晚了要从阳朔去兴坪可以打的士,100-150是合理价格。
7.兴坪古镇很小,大概半天可以逛完,推荐去老寨山山顶看日出或日落,很美。山路不太好走,老人小孩要注意安全。上山下山来回要接近两个小时。
8.在阳朔西街不要进说着三十一锅啤酒鱼的小店子,进去了才知道很坑。可以用美团团购太师傅啤酒鱼128的,四个菜,有荤有素,啤酒鱼够地道。四个人吃饱完全没问题。
9.酒吧一条街很多酒吧也可以使用美团券,比直接点鸡尾酒划算很多。
10.阳朔不大,但车很多,特别是旅行高峰期,要注意堵车的情况呢,以及租自行车的朋友们要提前熟悉路况哦!
唔大概就是这些啦,大家要是还有什么疑问可以留言哟~
祝大家玩得愉快~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2 19:26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