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海余生——2011年11月12日-16日马尔代夫

• 出发时间/2011-11-11
  • 人物/带小孩

一、顺利的旅途

爸爸旅交会找到马代旅游代理公司订了刚开业的超五星岛AYADA的优惠食宿,买三天,送两天。妈妈预定了机票。我们三口之家期待马代度假之旅。

2011年11月11日,晚从昆明出发,凌晨在科伦坡经停,次日到达马累

落地签,有护照、来回机票和住宿预订,简单填张表出海关。机场出口,各岛(酒店)接人柜台,找到预订酒店对接即可。代理公司也顺利接到我们。

当晚马累简单对付一晚上,公司安排的宾馆和国内快捷酒店差不多,干净些。

第二天,酒店屋顶。作为一国首都,显脏乱。

岛上逛逛

爸爸,这是什么鱼?金枪鱼吧

到Ayada又要乘1小时的小飞机,有临时认识的阿姨陪伴。

还要坐一个小时的快船,漂亮的船来了。叔叔很和蔼体贴。

二、这就是五天的家

这就是Ayada

我们的沙屋,带小孩不准住水屋

屋后沙滩

吃饭的地方:全是西餐,每天一个国家风味,没有海鲜。不包含午饭:正好睡懒觉,晚些吃早餐。

公共泳池

三、找乐

海钓的鱼饵

爸爸的收获

收获两条大鱼,两天晚饭都吃酒店免费加工的烤鱼。

四、海底花园

Ayada周围是珊瑚和鱼的乐园,特别是在海水突然变深的交界地带——海中悬崖。爸爸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游潜在乐园里。

五、孤海余生

2011年11月16日,爸爸终生最难忘的一天。
      按约定,今天11:00退房,11:30坐快船离开Ayada,15:00小飞机飞一小时回马累,晚上21:00多东航飞机马累昆明——错过就须等三天。
      早五点多,爸爸睡不着,独自起床,喝了一小盒牛奶就到海里游泳。
      他当时就是这身装扮。

除了漂亮的珊瑚,他还看见了下面照片中的的鲨鱼。他很兴奋,用潜水相机跟着追拍。岛上的人告诉他这里的鲨鱼食物充足,不攻击人。

鲨鱼游远后,刚想往回,见到这只龟,他又跟着追拍。

龟走远了,爸爸也游到了深海。抬头看不远处有岛。他看时间才7点多,想游去对面岛上。
         他游了一段时间,但感觉要去的岛还是那么远。时间已经9点多了。他要加快速度游,但起身换气费劲,还影响速度,他决定用浮潜管呼吸。但为保证前进方向的正确性,他在海底找了一个参照物点,径直游过去。
         ……不对!怎么离参照点越来越远。
        换了一个参照点,还是越游越模糊。
        他开始有一丝恐惧。决定立刻折返游回我和妈妈在的岛。但离海底参照点也是越游越远。
        他起身观察:海面风平浪静,热……
        海流!……没有参照物,海流难以察觉!当这个念头一出现,他立刻被震惊:今天完了……他全身毛孔全部竖了起来,浑身瘫软并清晰地闻到了死亡的味道:一种类似烧焦的煳臭。生和死原来只在一念之间,距离像纸一样薄,即使看得见也过不去,就像不远处清晰可见的住着我和妈妈的岛。
        海流一定是从两岛之间流过。游泳的速度远不及。顺着海流的方向,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

当他镇定下来后,他决定不再游,保存体力,等待救援——11点后不见他回,妈妈一定会找人搜寻,船在汪洋上找到人很困难,但如果幸运的话,有飞机就可发现。
        他用跟屁虫垫着头,全身放松躺着水上一动不动,顺水飘。偶尔用海水给头降温。
        漫长的漂流。他看见远处我们住的岛上船出动,他甚至希望小鸟为他报信。他想了所有可以想到的人和事。一切都有那么近,也那么远。
         三、四个小时后,他意识开始失控,感觉各种思绪停不住。他背诵经咒、默朝道祖佛祖,压制各种念头,也盼望奇迹出现。
        不知过了多久,突然,他发现左前方有一条白色浪。他想可能是暗礁或暗沙。拼命游过去。
        但海流太快,又裹挟着他冲到了白浪的后面。精疲力尽,他绝望地把头埋入水中……
        睁开眼最后看一眼,却发现下面已经可见白沙的海底,沙坡向上沿伸就是白浪,而且,水流彻底改变方向,带着他向沙坡顶部冲过去。
        涡流!是涡流!
        他也拼命向着沙坡顶游。但浪越来越大,一个近3米的大浪把他几乎打晕,鼻夹也丢了。他边游边回头看,见浪过来急忙潜入水中。
        终于,他脚踩到了沙……他哭了。时间已经是下午两点多。

远处就是他想游去的岛,十多二十公分深的水下暗沙通向了那个岛!

回头看一眼大浪

往前走

上岛了。荒岛一个,有一块建过简易房的遗迹,遗留几块烂木板和泡沫板,泡沫板上残留很少一点有青苔的淡水——留着续命吧。没有发现其他淡水,椰子也都还小。
        海边树脚下发现半瓶可乐,一口喝下又全部吐出来,已经发臭了。

眼睁睁的看着对面我和妈妈在的岛。

他把跟屁虫甩上树,希望远处搜寻的船发现。

上一张爸爸现场的露脸自拍。

他用破木板和泡沫造筏子,人坐上去不平衡,失败。他又试图用椰子树……
        正在拖树干,船来了。时间,下午四点多,在海上和荒岛超10小时了。

对着爸爸一通乱拍,然后打电话。

岛上快船来了。

赶快换机飞马累,赶晚上回国的飞机。再见,Ayada!

海豚也远远来送行。

本篇游记共含2077个文字,9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13 16:25

引用 icegirlyang 发表于 2016-10-13 16:25:34 的回复:

回复icegirlyang:谢谢夸奖,博大家一乐足矣

2016-10-13 16:38

请问什么水下相机?拍的太好了

2016-10-15 21:14

奥林巴斯

2016-10-15 21:1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