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贵州之旅,疯狂开心不可说

yyckg LV.4
2016-10-12 02:13 493/8
  • 出发时间/2016-09-30

又一年国庆假期,去哪里玩照样是令人头痛的问题。对着地图看,排除了去过的地方,想有时间慢慢玩的地方,没有票的地方,贵州成了最好的选择。
       贵州对于我来说是完全没有概念的地方,只知道很远,连火车票都很贵。出发前做攻略才发现,原来贵州值得一游的山水人文如此之多,短短7天假期远远不够。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有遗憾就有下次再来的动力。人生总不会完美。

路线

第一天:9月30日,出发贵阳
第二天:10月1日,到达贵阳,黔灵山公园,甲秀楼
第三天:10月2日,贵阳~织金~贵阳
第四天:10月3日,贵阳~凯里~南花村~郎德上寨~西江千户苗寨
第五天:10月4日,西江千户苗寨~凯里~镇远
第六天:10月5日,镇远~凯里~都匀~从江~肇兴
第七天:10月6日,肇兴~堂安~肇兴~从江~都匀~荔波
第八天:10月7日,荔波~小七孔~荔波~贵阳~安顺
第九天:10月8日,安顺~黄果树瀑布~安顺~贵阳

开始

9月30日第一天,在火车上度过。车厢里有拿着lonely planet的外国背包客,也有对此好奇不已不停跑过去试图搭讪的小孩子,还有举家出游的大叔大妈。隔壁的女生和我从日本小说聊起,发现我们都喜欢川端康成。火车时间很久,不过聊天、看电影、睡个觉,也就嗖一下子过去了。
       10月1日第二天,中午到达贵阳,入住贵阳漫骑记青年旅舍。如名字一般,旅舍是骑行的主题,距离火车站步行20分钟左右,除了空间拥挤尤其洗澡间之外,没有特别突出的问题。下午游览黔灵山,一下公交车就对眼前拥挤的人群和车辆惊讶了,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但是在此刻才切身感受到,原来国庆不止是一个概念,还意味着人从众。不过再热门的地方,也有人少的去处,黔灵山只是一个公园,绕到后山,沿着湖边走走,游人稀少,难得的清静。不过如果正视国庆假期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我们的容忍度都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从黔灵山公园出来已经是傍晚,接着去了传说中的甲秀楼。到达的时候已经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慢慢绕到河中心的小岛上,贵阳的夜景很美。为了找到吃饭的地方,沿着河边一直走,结果找不到出口,还陪着夜跑的大姐跑了一段,她带着我们找到了出口,晚上快9点的时候终于吃到了晚饭丝娃娃,从这天开始正式开启了有上顿没下顿的模式,像一个预言。

10月2日第三天,6点起床,开启了整个旅行的早起模式。早晨乘坐去织金的火车,到了织金站发现不能更荒凉,完全处于郊区的状态。由于买了点吃的错过了去织金溶洞的破旧的中巴,只能拼车。不知道是为了促销还是提高知名度,景区有织金溶洞和大峡谷捆绑销售的套票。织金溶洞面积不小,地面湿滑,温度较低,在这个季节最好带一件薄外套。当然溶洞还是借助一定灯光效果,以及一些象形的想象,虽然不懂地理,不过就算是一个外行也能看出来织金溶洞有很多类型的岩石。拍拍停停不浪费时间的话大概2小时走完全程,接着坐接驳车去大峡谷。大峡谷并不是所有路线都开放,主要的亮点还是峡谷中清爽的空气和不同于地面天窗、暗河和绝壁,以及没有想象中拥挤的人群。在入口的另一端也有接驳车不过觉得就此离开有些可惜,还是按照原路返回。赶上了最后一班回贵阳的汽车,终于不用再担心时间问题。

10月3日第四天,早起赶往高铁站,乘坐高铁到凯里,接着从凯里高铁站到汽车站,乘坐汽车去往郎德上寨。国庆出行的好处在于车次较多,当然人也多。在去郎德的中巴车上认识了一对四川夫妇,他们对于黔东南各个寨子都比较熟悉,玩过多次,在他们的建议下我们决定中途在南花村下车,同他们一起到村子里转转。车上另外两个女生听到我们的谈话也决定临时改变行程,随我们一起。南花村是一个相对原始的地方,从村里的小卖部货物稀少物价平常就可以看出来。但是节假日竟然还在停车场附近拉了几张桌子要收门票这就有点让人接受不了了。我们从停车场另一个路口依山而行,也走到了村子里的中心位置。一路偶遇了一个很有历史的基督教堂,很有民族特色,基督教在百年前就能在这样偏远的地方扎根生存也是有趣的事情。到了他们活动广场,正赶上有民俗演出,虽然表演敷衍,不过看个热闹休息一下也是不错的选择。村子很小,随便晃晃就逛完了,在下车的地方拦了去郎德的车在下午到达郎德郎德似乎因为08年圣火的原因慢慢有了知名度,但是仍然没有门票,观光车也是免费的,实在难得。郎德的规模要大一点,人数也在可以接受的范围,随便走走也能找到清静之处。假期期间也有民俗表演诸如拦门酒,祭祀仪式之类,可惜我们要赶最后一班去雷山的汽车转西江,没有赶上。到达雷山并没有错过去西江的最后一班汽车,可惜没有票了。于是拦了一辆出租车,刚下了高速在出口处就看到了拥堵的车辆,司机师傅当机立断走了另一条旧路,盘山而上,很快就到了西江千户苗寨的售票处。山下拥堵的车阵已经预示了西江里面的情况,到处排队,到处拥挤。不过去西江就是为了看个夜景,沿着河边走,夜晚的风很凉,到了晚上11点街上依然熙熙攘攘,邮局竟然还没有关门,在感叹工作人员敬业的同时也感叹国庆假期的钱果然好赚。

10月4日第五天,清晨的西江很安静,经过前一天的残酷行走已经没有心力早起爬山看雾色中的西江了。不过旅舍有一个视角绝佳的观景台,可以看到太阳一点点照亮一排排的屋舍,巷子里慢慢行人多了起来。如果这不是拥挤又匆忙的十一,就这样坐在那里远眺发呆几个小时也是很惬意的事情。出门寻找早饭,参观了博物馆,旅行团蜂拥而至,人已经多到无法忍受的地步,于是决定撤离。又是一程程地排队,终于出了西江的门,感觉松了一口气。返回凯里市区,吃了著名的酸汤鱼,就在饭店竟然遇到了一起游览南花村的两个女孩,交谈之下发现竟然是校友,世界真的很小。凯里的民俗博物馆规模不大,不过看看对于整个黔东南各个民族有一个总体的了解。从博物馆出来赶往火车站到镇远。到达镇远发现这里的公交车很有特色,座位是木制的,由于游人很多,有工作人员组织大家排队上车,身后的火车站广场上大妈们跳着广场舞。我们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并没有什么影响。镇远的夜晚同样热闹,不过11点陆续街边的商店开始关门,邮局已经没有什么人了,还是不如西江疯狂的。

10月5日第六天,清晨的镇远有很多晨练钓鱼的人,多了很多生活气息。河边的餐馆昨天晚上还人满为患,早晨的时候都已经沉睡。钻进老宅子的巷子一路往石屏山上走,人越来越少。老宅大多保存得很好,很多人家门口摆着各种花。在山顶俯瞰远眺,舞阳河碧绿的河水穿城而过,远处的连绵的群山,伴着火车的汽笛声,心境开阔。从石屏山下来又到了赶路时间。赶到肇兴并不是容易的事情。想在镇远多停留一下意味着要算好时间,不想坐大巴浪费太多时间,于是决定做动车。原本打算从贵阳中转,无奈同伴买错了票,其他到贵阳的动车票已经买完。按计划坐火车到凯里,然后就很茫然不知道应该如何继续。赶到汽车站碰运气,可是去贵阳的票最早卖到下午3点,赶不及去从江的动车。汽车站的大叔人很好,给我们出主意,建议从都匀转车,教我们如何换票不收手续费,关心我们有没有顺利换到票。终于顺利买到都匀的大巴车票,也终于有了一点时间可以吃午饭。都匀汽车站距离高铁站同样有一定距离,打车到达高铁站时距离开车只有10分钟,不过都匀高铁站人很少,无论取票还是排队进站都很快。坐在火车上终于放下了心,确信在今晚能够赶到肇兴。火车到达从江火车站,出站有去肇兴的中巴车,国庆期间票价上涨,不过已经这么晚了,也没必要计较这些了。大约15分钟到达肇兴,明显感觉人少了许多,邮局在7点多的时候竟然关门了,顿时对肇兴这个地方有了一些好感。晚上8点有民俗表演,展示侗寨历史和侗族大歌,虽然质量一般,不过也算是对这里了解的一种方式。肇兴很小,打遍天下无敌手的非洲鼓店旁边就是五金商店,恶俗的古镇旅游文化和当地人的生活竟然如此和谐地结合到一起,也是很有趣的事情。一家饭店的二楼是小戏台,咿咿呀呀唱着当地戏曲,许多当地的老人就这样坐在街边,津津有味地欣赏。我们的到来对他们来说似乎毫无影响。一路走过去,饰品店,水果店,小卖部,手机店,五金商店,饭店小摊,就这样混乱又和谐地排布在一起。在这里感觉我似乎闯进了别人的生活。村口又组织了篝火晚会继续续摊,一副通宵欢乐的样子,然而我已经没有体力和精神了,肇兴的夜晚本来也是安静的。

10月6日第七天,难得7点醒来,感觉满血复活。出门在街边的一个旅行社类似的地方找到了去堂安的拼车服务。原本有想法要不要徒步,一路去堂安,司机指着梯田说从肇兴徒步过来一个小时,我感到深深地怀疑。到达堂安,从鼓楼处向山上走,一开始走错了路,走到了一条人踩出的路,两边都是农田和树木,越走越偏僻陡峭,于是原路返回,从另一个路口走到了一片梯田里,感到豁然开朗。前一晚同屋的女生跟我说此处可以看日落,真正到达梯田我才真正相信这里的日落一定很美。位置靠下的梯田处稻子已经收割,有的蓄满了水,里面有很多小鱼。再往上走很多水稻还没有收割,一片黄色,整个空间只有我们拼车的几个同伴,散落各处,远处摆拍的少女已经离去。虽然太阳很大,但是风从山上吹过,带着植物的香味,安静得想唱歌。这是整个十一假期到目前为止最惬意悠闲的时刻。上上下下大概也有2个小时的时间,每个人都觉得很尽兴,没有了想徒步回去的想法,于是搭车返回。回到肇兴第三次偶遇南花村遇到的女孩子,果断约饭,有缘的人总会相遇。在村口搭车回到从江站,离火车开车又只有10分钟,到都匀转车去荔波。在动车上用微信公众号买了都匀荔波的大巴车票,出了车站又是一路出租车飙到汽车站,距离汽车开车10分钟,坐在汽车上终于可以放心了。一路赶车虽然累,但是幸运的是国庆节期间班车比平时多,否则也不可能实现这样的路线。国庆节接近尾声,人潮慢慢散去,荔波的街道晚上虽然热闹,但是也并没有拥挤感,晚上9点吃上迟来的晚饭烤鱼,感到无比的幸福。第二天依然是需要早起,赶路,但是吃着晚饭的此刻是难得的慢慢享受的时间。

10月7号第八天,早晨赶第一班从荔波去小七孔的汽车,一路走走停停不断捡人,不出意料,小七孔的人不多,景区主要以观光车代步,不过每一站之间相距并不是很远,如果有时间有体力完全可以走过去,比较有趣的是水上森林和翠谷湿地,以及一路从水上森林到孔桥经过的各种瀑布。由于临时增加了黄果树瀑布的行程,所以意味着晚上必要要赶到安顺,这样第二天才能赶上晚上从贵阳离开的火车。于是中午从景区出门赶到汽车站,只有下午5点去贵阳的最后一班加车,于是有时间吃了午饭,到邓恩铭故居转了一圈。到达贵阳比预想的快了半个小时,顺利坐上去安顺的火车,到达安顺将近11点。安顺青旅的老板热心给我们去黄果树的建议,漫长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只有秒睡才能准确反映我的状态,等待第二天复活。

10月8日第九天,同样赶早班去黄果树瀑布的大巴车,买好门票发现,好像景区里的观光车有不同的类型,出租车,观光大巴还有私家车,面包车都可以进入景区。黄果树瀑布有三个景点,我们听从建议把陡坡堂这个相对平庸的景点放在最后以防万一时间来不及可以舍弃。事实证明按照游览顺序天星桥,黄果树大瀑布,陡坡堂精彩程度递减。这是唯一一天下着小雨的天气,也正是因为这样,黄果树景区里的山云雾萦绕,别有味道。虽然水势已经没有那么大,不过总体来说,黄果树瀑布值得一看。下午赶到安顺火车站,顺利买到回贵阳的火车,无缝连接贵阳离开的火车,至此贵州之旅结束。

尾声

贵州无论对于喜欢山水还是喜欢人文的人来说都是一个值得一看之处,虽然国庆假期期间人多拥挤,赶车心累,但是国庆假期本身也不适合悠闲地慢慢玩,更何况除了一两天明显地感受到人从众的景象之外,大部分时候都还在可以忍受的范围,甚至最后的小七孔和黄果树瀑布已经很舒服了。在抱怨国庆假期人多的同时,黔东南各个村寨也有不同的民俗表演,通往各个地点之间往返的车辆明显班次增多,出行更加便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也算国庆假期出行的好处。本以为旅行结束会不堪重负,但是事实证明,人的潜质总是在一次次旅行中得到发现和提升,无论体力和精神在火车上长时间休息之后就已经恢复。
       贵州还会再去的,还有很多遗憾,还有念念不忘的美食,还有未曾走过的山水,现在似乎是一个适宜的时刻与贵州相遇,无论心态还是体力。保持对于未知的好奇心和探索的勇气并不容易,所有的一切都可能随着时间流逝,在这些消失之前还会与贵州再见。

2016-10-12 13:2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2 14:26

引用 lwhzy 发表于 2016-10-12 14:26:06 的回复:

回复lwhzy:不出去会憋疯→_→

2016-10-12 15:12

2016-10-12 15:20

哥们/姐们,我也是国庆去贵州的,赶车的感觉我很懂你

2016-10-13 23:11

引用 逍遥游 发表于 2016-10-13 23:11:42 的回复:

回复逍遥游:一把心酸泪……

2016-10-14 14:18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10-17 12:54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