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札记

Icy (深圳) LV.4
2016-10-12 03:59 1053/11
  • 出发时间/2016-09-28

前言:

以前旅行,从不喜欢写游记。我以为保存照片,保存记忆便已足够,但是随着电子数据的更新与流失,随着脑容量的萎缩,我以为能记住的美好,其实已经在一点一滴流失得让我措手不及。
      文字,是为了记录,希望以后在双腿走不动的时候能回头看看曾经走过的脚印。人往往回顾过去,让你更失望的不是你做过的事情,而是那些你没有做过的事情。
      所以在这写下了第一篇游记,仅此纪念星月国土耳其Turkey的美好种种与点滴遗憾。

出行tips:

机票:携程上买的阿提哈德航空公司的联程机票,香港HKG-阿布扎比AUH-伊斯坦布尔IST。转机是比较累人的事情,但是阿家的航空公司都还比较舒适,各类服务比较周到。
签证:直接登录土耳其签证官方网站申请,签证费是60.77美金,付款后即出签,需打印电子版随身携带。
酒店:提前一个月在booking预定,可选择的酒店很多。
伊斯坦布尔:Best Point Hotel Old City和Taksim Soho Apart
格雷梅:Safran Cave Hotel
安塔利亚:Villa Mavi Luxury Aparts
费特希耶:Infinity Exclusive City
货币:通用货币是欧元和里拉,建议机场直接取里拉,几乎所有用欧元预订的项目都可以直接里拉支付。
Shuttle机场接送服务:当地的所有酒店基本都提供接送服务,可提前联系酒店,协商支付一定的费用。需注意的一点:伊斯坦布尔有两个机场,一个是亚洲机场(Sabiha Gokcen Airport简称SAW),另一个是欧洲机场(Ataturk Airport简称IST),亚洲机场离老城区较远,大约60公里路程,欧洲机场离老城区十几公里,亚洲机场的接送单程约50-60欧,欧洲机场接送单程约35欧。
汇率:1里拉=2.25人民币

具体的行程规划,其实一直都没有去做,自由行的目的,本是抱着一副随遇而安的心情,不想被忙碌的行程而影响了旅途的意义,只要机票酒店预订完毕,剩下的,去到再看心情吧~

Day1 Istanbul

第一家酒店是在Sultanahmet老城区,蓝色清真寺的背后,到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午后,简单梳洗一番,我们便开始往Grand Bazaar方向游走,一路上几乎每家商店餐厅的Turkish都会热心过来搭讪,他们只为了拉生意,建议大家不要过多理会。我们找了几家ATM都没有银联标示,终于在四叶草ATM取了里拉,并在Turcell的商店办了电话卡99TL(含2G流量)。

Grand Bazaar大巴扎就是个很大的室内集市,有超过4000多家商铺,每一条巷子里都充斥着各种地毯商店、手工艺品商店、银饰商店甚至古董商店等。搭讪的商户很多,但是我们都没啥购物的兴趣,简单逛了逛就走了。

在星月国土耳其🇹🇷,随处可见他们的国旗飘扬。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地方你总能看到他们那星月标示的火红旗帜,强烈表达着Turkish的情感。

在大巴扎的门口,全程吃不饱的小菊忍不住买了个圆形的面包来啃。在这儿,我们遇到了Cemil和他的黑人朋友,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他们很热心的当起了我们的导游,领我们去买交通卡(伊斯坦布尔的交通卡很方便,一张卡可以N个人使用,只算次数),之后带我们坐地铁到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看日落,这个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界线,前一分钟人还在亚洲,后一分钟就来到了欧洲,非常奇妙的地理位置切换,碧蓝的天幕下,成群的海鸥在海面上飞翔,还有一群垂钓者在岸上享受钓鱼之趣,日落洒在海面上,非常美丽。可惜这次时间没有预留充足,错过了搭乘游轮观览的时间。
        看完日落,Cemil带我们到一家当地的餐厅Ozkanoglu,解决了我们的第一顿土餐。土耳其菜看着很华丽,其实不是很对中国人的胃口,土耳其红茶很好喝,精致的玻璃茶杯配上方糖;Cemil还给我推荐了一种当地的饮料----咸的酸奶,为了不扫兴,我硬是咽了几口说很好喝。。。
        晚饭后,Cemil领我们到加拉塔楼下的餐吧Guney Restaurant,那是一家52年历史的老店了,店里播放的都是复古的60年代的歌曲,我们尝试着点了几杯鸡尾酒,味道都挺浓烈。旁边是街头乐队在演奏,很喜欢这种乐队,为此我还录了个小视频。
        Cemil是当地大学医学院的学生,曾经读的是工程,因想成为一名医生,果断的放弃了原本的学位改了医学专业,聊天中很好笑的一点是,洋葱说很讨厌日本,讨厌日本人,然后问Cemil女朋友是哪里的,他只好苦笑:日本人。。。
        Nice friends,nice talking,伊斯坦布尔的第一天就这样简单而充实,让我对接下来的境遇充满期待。

Day2 Istanbul&Goreme

早晨的伊斯坦布尔很宁静,我们在Best Point Hotel的天台餐吧吃早餐,品种很丰富,面包、水果、芝士烤肉等,露台的景观很美,一边是蓝色清真寺和老城区的旧貌,一边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还有许多美丽的海鸥在盘旋。我试图去抓拍海鸥,怎么也拍不好。

用完早餐四处走走,老城区里面到处都可见猫,十分可爱。路上问了几个Turkish,有个好心的路人甚至直接领我们前去,大约步行5分钟顺利找到了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蓝色清真寺Blue Mosque又称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是伊斯坦布尔地标式建筑,可惜当天正值周五,教徒们在祈祷,蓝色清真寺下午才开放,无奈错过进入参观的机会。
        圣索菲亚大教堂与蓝色清真寺隔街相望,门票是25TL,不过现在还处在修葺期,很是煞风景,广角无法拍出完整的照片。穹顶上方圣母玛利亚怀抱耶稣的壁画散发着金色的光芒,教堂里面华丽的灯饰和精致的雕塑还是让人叹为观止,最喜欢天花板上成片花朵般的灯。据说后来成为了伊斯兰清真寺的设计模板。
        在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之间是苏丹阿赫迈特广场,有三大纪念碑Obelisk of Theodosius, Spiral Column, Column of Constantine,如今广场已成为了露天博物馆,遛狗的、散步的人居多。
        午饭就在蓝色清真寺脚下的一家用特色毯子装饰桌椅的土耳其餐厅解决,名字想不起来了。

午饭后我们便预约了酒店的送机服务,去了亚洲机场坐土航的飞机到内夫谢希尔
        从伊斯坦布尔内夫谢希尔的飞行时间一个小时不到,机票才100rmb不到,简直让人惊讶。

从内夫谢希尔机场到Safran洞穴酒店,约45分钟车程,我们是因为预定了酒店的热气球,所以单程接送是免费的,正常收费是25TL。
        格雷梅晚上的温度只有10度左右,我们换上了冬天的衣服出去觅食。小镇很集中,很安静,经一个久居土耳其中国友人推荐,我们去了Sedef Resraurant,这是一家27年历史的土菜餐厅,服务非常好,食物也相对比较精致,点了瓦罐鸡肉,很特别的做法,烹饪好以后需要人工敲碎瓦罐倒出食物。
        饭后我们就在小镇中央逛逛手工艺品,因为听说格雷梅的商品是整个土耳其最繁多和最便宜的地方,几乎都是hand-made的,买了几件精巧的小玩意和精致的冰箱贴。后来路过一家地毯店,店老板很热心给我们介绍地毯的制作过程,甚至让我体验了一下制作地毯很是奇妙。土耳其的地毯是全世界有名的,值钱的都是纯羊毛制作,火烧不烂但能嗅出臭蛋白质的味道。
        回到酒店,Şehmus跟我们说热气球公司将在5:20am来酒店接我们,只好压抑住兴奋,强迫自己早点入梦。

Day3 Goreme

热气球(Hot Air Balloon),是利用加热的空气或某些气体比如氢气或氦气的密度低于气球外的空气密度以产生浮力飞行。热气球主要通过自带的机载加热器来调整气囊中空气的温度,从而达到控制气球升降的目的。
       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有对热气球的向往,小小篮子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在空中漫步。
       我们选择的是butterfly的热气球,因为据说是0事故的公司,安全性最佳,价格为130欧/人,我们后来是用里拉支付的。
       热气球的篮子很大,可以塞下20个人,但一般都是12-16个人左右一个篮子。我们的Pilot KAAN是一个很风趣幽默的人,飞行一路都跟我们说说笑笑,我们五个人在一个框,而在我们相邻的框是一对年纪较老的夫妇,一直相拥微笑,自拍合影,颇有一种执子之手携手白头的幸福感。
        格雷梅的热气球放飞每天只有一班,那就是日出之前,飞行时间大约40分钟,想象一下你在空中感受的洒在身上的第一缕阳光,以及俯首那遍地都是最像月球表面的卡帕多奇亚奇特地貌,那种美,终生难忘。
        降落之后热气球公司会颁发飞行证书,开香槟庆祝。KAAN说当天放飞的热气球有70个,属于淡季了,据说旺季的时候一百多个热气球,想象下漫天飞舞的热气球在卡帕多奇亚肆意游走,如梦如幻。

坐完热气球回到酒店才8点,我们在酒店的楼上享受早餐,从餐厅看出去,可以看到格雷梅小镇的全景以及一大片奇特的卡帕多奇亚地貌。做早餐的是酒店老板的女朋友,特地为我们烤了pancake,也就是类似芝士薄饼的食物,让我们这些小馋猫一吃就爱上了,以至于后面好几天的土菜都一定要点上一份pancake。

因提前准备了驾照和翻译件,Şehmus帮我们预订了租车,140TL自动挡,邮费110TL(事实证明加多了,60TL足以)。本来以为精彩的自驾吧,结果因不给力的队友看不懂导航,找不到图兹湖,以至于我们在卡帕多奇亚绕了一圈也没去到几个景点,这边的大路都很好走,但是也有很多山路,上下陡坡的,让我这个女司机经验值猛增了好几百点。自驾的好处就是可以无限制的欣赏沿途卡帕多奇亚的奇特美景,走走停停,也是一种享受。
Ps:当你开车开了几个小时一回头后面睡成了一片,当下我是想杀人的。

回到酒店的时候已是傍晚,我们买好了晚上去安塔利亚的夜巴(60TL/人),酒店的Şehmus是个帅气的小伙,读的酒店管理专业,在这边酒店实习,他非常体贴,为了让我们夜巴舒服一点,甚至提供洗浴室给我们洗澡,也提供免费的明信片并帮我们邮寄,我们说要付邮票钱也拒绝,后来实在拗不过,便说让我们在中国也给他寄一张明信片作为感谢就好了。
        关于Safran Cave Hotel,booking上有些评论说不是真正的洞穴酒店,其实它是基于洞穴的改造的,因我们参观了地下的构造,确实是原始洞穴改造的,四处充斥着洞穴特有的潮湿味。

Day4 Antalya

夜巴从格雷梅安塔利亚大约9个小时,基本睡一觉就到了,巴士上有充电设备,也有平板可看电影,不过因一天的劳累,一坐上车我就沉睡过去了。
        早上七点到达安塔利亚巴士站,我们定的是别墅,电话问了老板地址之后就打车过去了。别墅在Kaleici老城区,本来是12点才能check in,但老板Harun很nice,提前让我们check in入住了。本来只定了一晚是175欧,我们临时改住两晚,老板便给我们打了个折300欧两晚。别墅有四个房间,完全可以住8个人呐,并且自带泳池,但是因早晚气温比较凉,我们不敢下水。
        女人们梳洗一番后出去觅食,恰巧遇到Harun,便问他哪里有不错的餐厅,他带我们来到Odile Hotel Restaurant,这是一家靠海的餐厅,迎着一大片地中海的美景,心情很舒畅。我们吃腻了土菜,点了几分Pasta,却意外的发现非常好吃。

饭后Harun带我们在Kaleici老城区四处逛逛,去了Mermerli beach,非常美丽的一个小海滩,很多外国游客在这边游泳度假,说是小海滩,其实是没有沙子的,均是鹅卵石,沙滩椅是直接架空搭建的。
        傍晚Harun开车带我们去杜登瀑布(Düden Falls)那里看日落,可惜时间差了一点,只赶上日落的最后一点余晖。

Day5 Antalya

安塔利亚的第二天,我们请了Harun作为我们的向导,80美金/天。在酒店用完早餐我们就出发去锡德的方向了。

第一站:Kurşunlu Waterfall Nature Park 库尔顺卢瀑布自然公园 6TL/人
当季的瀑布不是最壮观的,水流较少,但是枫叶很美,湖水很清澈,有点像九寨沟的感觉。

第二站:Aspendos 阿斯潘多斯古剧场 25TL/人
Aspendos始建于公元155年,是世界上保存最为完整的古罗马剧场遗址之一,可容纳7k多人的石阶观众席,经历2k多年的风沙侵袭,依旧保存如此完整,非常壮观。可以想象当年在这座无虚席的壮观场面。

中午Harun带我们到一条小溪边上的餐厅吃土菜,小溪很清澈,我们忍不住下去泡泡脚,犯傻的某猪说会不会突然出现鳄鱼,我也是无感。。。

第三站:Side 锡德小镇
Side据说在当地是石榴的意思,所以Side又被称为石榴之城。在side也有一个大剧场博物馆,但是我们并没有买票进去逛了。在商业街闲闲逛逛,Harun请我们吃土耳其冰激凌,做冰激凌的大哥一直调戏洋葱很是欢乐。之后去Apollonik喝下午茶,等待日落。Harun说为了弥补昨天错失日落,今天特地带我们来阿波罗神庙这里看日落。神庙保存也很完整,甚至有新人在这边拍婚纱照,这儿的日落确实非常美丽。

晚上Harun把我们送回别墅后,我们来了一家啤酒吧吃汉堡喝啤酒,店名已不记得了,只记得那句 “We've beers as cold as your ex's heart".

Day6 Antalya&Fethiye

早上Harun开车送我们去Otogar Terminus坐巴士去费特希耶,买了10点的车票(28TL/人),往费特希耶有两条路,如果走沿海公路,约5个小时车程;我们走的是陆路,大约下午13:30就到费特希耶了。之后打车去的Infinity酒店,这家酒店有点像便捷酒店,非常整洁干净,服务员也非常热情。酒店临近海岸,步行到海边就3分钟。但是缺点是旁边有几家酒吧,晚上12点的时候都还有些吵闹,不过完全不影响我们这些猪的睡眠质量。。。。
        中午的午饭,我们通过大众点评网搜寻了热门餐厅,在200米范围内选择了Limon H2O这家意大利餐厅,Pasta非常好吃,沙拉也终于正常不再是难啃的土耳其沙拉了,好吃到我们把所有菜盘都清光了,来了土耳其多日,终于有饱餐的感觉了。推荐指数:五颗星。

其实今天是猪宝宝的生日,为了给她一个Surprise,我们假装不知道,偷偷买了蛋糕,并托当地朋友Ali帮忙安排Oludeniz的日落船旅。看她一早起来很失落,我心是窃喜的,结果洋葱这个搅屎棍按耐不住把计划提前透露了。俗话说得好:猪一样的队友最可怕。
        尽管惊喜不在,但是感动仍在。在大风的无人岛上,唱着生日歌,其他人拼命掩着蜡烛不让海风有机可乘……
        十年了,陪你过的第十个生日,单身其实并不可怕,因为我们都会在你身边一直陪伴你。要相信,最好的一定会是在最后出现。

从费特希耶市区打车到Oludeniz约25分钟,私下和司机谈的价格是60TL。
        Sunset boat tour是下午五点开船,迎着落日一直开,船费是20TL/人,含一顿晚餐。若需要另点饮品则需另外付费。Ali和他的弟弟Huso陪着我们一起玩,晚饭后会停靠在一个无人岛,在那儿举办一个篝火晚会,唱着快乐的歌,跳着快乐的舞。无人岛那儿的夜空,星星多到数不过来,躺在鹅卵石上仰望星空,那份安宁,直达心底。内心的千言万语,让海风说给你们听吧。

晚上10点船终于靠岸了,我们坐着minibus回到了市区,5TL/人。
        Ali是Gravity的滑翔伞教练,也是Gravity公司的老板,经验非常丰富,为了赶跳岛游,我们都提前跟他预订了第二天早上的第一班8:15的滑翔伞项目,费用是230TL全包,含Video和All photos。

Day7 Fethiye

看看小伙伴们的英姿

来到费特希耶,滑翔伞是必体验项目,据说Oludeniz的滑翔伞体验是全世界最美的据点。Gravity更是当地最大规模的滑翔伞公司,据说湖南卫视的花样姐姐录制也是找了这家公司。
        开车驶上2000+米高空的时候,还是有点怕怕的,这儿的教练都非常专业,三两下麻利绑好装备,我印象中听见指导员问我Are you ready?然后我还没来得及答,一阵乱吼之后,人就已经稳稳的在空中了。。。
        带我飞的就是Ali,15年的飞行经验,全程非常稳,如果你喜欢刺激,可以跟教练要求Spiraling,像天空过山车的感觉,还是蛮刺激的。飞行时间约半个小时,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需要戴上安全帽,在空中的时候教练会帮你摘下帽子,让你尽情享受整一片Oludeniz的壮观视野。虽早上的景色不是最美的,但也足以美到让我窒息。
        飞行全程用Gopro拍摄,降落后同样也会给你发一份飞行证书,照片和视频一般会拷到CD里让你带走,可以自备U盘,也可以另行购买。
        滑翔伞的价格是随着淡旺季有所调整的,所以价格不是绝对的,但是波动不会特别大,非常值得尝试。

附上滑翔伞视频:
视频1、空中飞行的时候,Ali让我尝试驾驶滑翔伞,控制左右的方向,感觉太赞了。不晓得有生之年有没有机会去学习自己驾驶呢~
视频2、降落前夕的记录,Spiraling像是空中过山车的感觉,虽然有些刺激,但是并不可怕呢。

滑翔伞结束以后,我们参加了跳岛游Boat Tour,40TL/人含午餐。
        所谓跳岛游,就是6岛游,从Oludeniz出发,游览地中海风光,充分感受蓝色土耳其,中途经停几个小岛,可以直接下海游泳、浮潜或者上岸溜达。懒得下海的人,也可以直接晾甲板上享受阳光浴。我们几个傻妞,全都忘了带泳衣,最后是直接跳进海水,幸好阳光比较猛烈,衣服也比较快干。
沿途停靠的小岛,部分有海上娱乐项目可以选择,都不贵。

Oludeniz(厄吕代尼兹海滩),也被称为死海,但跟我们熟知的那个“死海”不一样,海里并非无生物,而是浮力较大,人跳进海里不易下沉。

一路上的海水都非常干净和美丽,海可以使我的心很平静。就是特别喜欢对着干净蓝蓝的海,喜欢吹着咸咸的海风,上辈子我肯定是条鱼,哈哈。
         傍晚5点,船回到Oludeniz,在Ali的帮助下,仅用150TL预定了大奔的Luxury豪车直接送去达拉曼机场,感觉我们像公主一样被宠爱着真的太赞了。
        晚上九点回到了伊斯坦布尔,住在加拉塔附近的公寓里。

Day8 Istanbul

最后一天伊斯坦布尔的早晨,我们就在周边小巷走走,无意发现一家遍布旗帜装饰的餐厅Sokak Kahvesi,惊喜得发现早餐很好吃。一杯拿铁,一份炒鸡蛋,享受最后一顿在土耳其的美好早餐。

11点约了酒店的送机服务,闲余时间就在机场的免税店里面逛逛买买了,偷偷告诉你们,伊斯坦布尔的免税店比阿布扎比机场的免税店要更便宜噢。

结语:活在当下

猪宝宝说土耳其回来后她的择偶条件又高了,因为土耳其太多帅哥了,哈哈。回来几天了,感觉在土耳其的一切跟做梦一般,一觉打回现实的感觉真难受。我怀念土耳其的一切,尽管土耳其食物不是太热衷,但依旧想念土耳其的一切,有好的有坏的,有快乐的有悲伤的。总的来说,此行非常幸运,到哪都有热心善良的朋友乐于帮助我们,到哪都有好的天气,到哪都有你们一直相伴。写下这篇游记,只是想清晰记得土耳其的点点滴滴,记得我们相伴的点点滴滴,闺蜜,永远是我心底最暖最软的地方,我爱你们。
        真希望时间可以走得再慢一点,这次的行程安排比较紧凑,只能游走土耳其东边几个城市,还有被我们遗忘的土耳其浴,我跟自己说,总要留点遗憾吧,不然生活该如何继续呢。
        众所周知,土耳其属于动乱的国家,每个月都会有爆炸的新闻,但是在土耳其的八天,完全感受不到Turkish的担忧,大家一样开开心心的生活,并不会活在杞人忧天的困扰里。我想这就是,活在当下,享受生活的精神吧。
         你只能活一次,请努力去做你喜欢做的事情,努力去过你想要的生活吧。

Finally, I still wanna say: "Thank you" to Cemil, Şehmus, Harun and Ali. Thanks for taking good care of us.

看完我这篇文诌诌的游记,来点欢乐吧~
下面是我们猪宝宝的流水账欢乐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190376.html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10-12 14:26

引用 nannan 发表于 2016-10-12 14:26:07 的回复:

回复nannan:谢谢你去还耐心看完呐~

2016-10-12 15:35

🐷的流水账真的属于流量党慎入!!!好长好长!还是你这个散文(🐷说的,我才不承认是散文,明明也是流水账^_^)看起来舒服多了,回来第一件事儿就是好好看了你的札记,感动吧!

2016-10-16 14:06

引用 蓝枫 发表于 2016-10-16 14:06:57 的回复:

回复蓝枫:谢谢咯

2016-10-16 15:2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7 12:54

引用 niuniuliu 发表于 2016-10-17 12:54:16 的回复:

回复niuniuliu:遇到好些个热心善良的土耳其人,所以我们的旅程才会这么顺利

2016-10-17 15:27

有没有微信啊?制定的路线跟你的一样,想问你土国国内机票跟大巴是怎么预定的?

2016-10-29 14:43

背景音乐 好听~100分~~~

2016-11-07 15:50

引用 🍼 happy. ma🕶 发表于 2016-10-29 14:43:50 的回复:

回复🍼 happy. ma🕶:icydo1121

2016-11-07 16:00

引用 张鑫_是巨蟹座滴 发表于 2016-11-07 15:50:52 的回复:

背景音乐 好听~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