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因惊鸿一瞥,便不远万里来看你-德奥十日自驾游

号号 LV.7
2016-10-12 09:21 363/4

三月份便定下了今年十一长假出游的目的地-德国奥地利,缘于一张哈尔施塔特的照片,让我心驰神往。 机票、酒店和租车,全部在携程一站搞定,非常靠谱。 行程安排方面参考了携程与其他网站的游记,本着松散慢游的原则,选择了德国南部外加奥地利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行程一共十天,三人固定花费约6万元(不含吃饭)。
Day1,大连北京慕尼黑
Day2,慕尼黑萨尔茨堡,140公里
Day3,萨尔茨堡哈尔施塔特福森,400多公里
Day4,福森
Day5,福森-梅青根,180公里
Day6,梅青梅-罗滕堡,170公里
Day7,罗滕堡-海德堡,170公里
Day8,海德堡
Day9,海德堡法兰克福180公里
Day 10,法兰克福北京大连

9月27日,经过10小时20分钟的飞行,在吃了2顿正餐和一碗泡面后,终于踏上德国之行的第一站-慕尼黑慕尼黑机场旧旧的,人少又安静,根本无法想象这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的机场,入境很快,不用填入境卡,问了几个问题,出示了行程单和机票酒店订单,顺利过关。
    到租车公司提车,遇到一点小波折。之前订了一辆大众旅行车,到P6提车时,发现居然给了辆7座商务车,心里惊喜交加。惊的是车好大,费油又不方便,喜的是车好大,行李随便放。一顿拍照后准备上车,发现钥匙不对,返回,交涉。心想,德国人那么严谨也会犯这种错。重新拿了钥匙,再试还不对。最后才发现真的是他们把车停错了位置。总结一下,正是因为他们可能很少犯错,所以纠错能力极差,哈哈!
    提了车,奔酒店,见识了德国人驾车的彪悍,140公里的速度,被所有车秒超。德国高速不限速,咱初来乍到,不认路,被人在屁股后面撵着开,还是有些紧张。用探途离线地图,一路导到酒店门前,结果门前修路过不去,导航就犯二了,只会让我们硬闯,不会重新规划线路,重新用了谷歌地图才好歹到了酒店。
    折腾饿了,天也黑了,摸着黑找了一家小饭店,有几桌德国当地人,大家谈笑风生,气氛非常融洽,没有人低头玩手机。昏黄的灯光下,安静的喝着啤酒聊着天,墙上挂着一个停了摆的钟,忽然有种时光很慢,车、马和邮件都很慢的情景再现。

德国菜量太大,为了不剩下,老公拼命吃,我问,你很饿吗?他答:为国争光,不剩菜!

当地人聚在餐馆喝着啤酒聊着天。

9月28日,今天的行程是从慕尼黑萨尔茨堡。因为时间太紧,放弃了慕尼黑的深度游,只安排了半天时间,看了拜仁主场--安联球场,在马克西米利安大街附近的深街窄巷中流连。说到这里,先讲停车趣事一则。马克西米利安大街是慕尼黑最繁华街道之一,停车自然是很难的。在导航仪上随便选了个停车场,一路过去,竟然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庄严肃穆的楼前,楼上还插着欧盟的旗帜。楼前有一片停车场,但只稀稀拉拉停了两三辆车。我们在门口一头雾水不知能不能进去停车,忽然挡杆被抬起来了。一咬牙,停了再说。接下来逛街观光的时间里,一直心有惴惴。等到取车离开时,因为又没有停车卡,又没人收费,又没有计时,担心出不去。结果惶恐中把车开到出口,挡杆又抬起,顺利离开,没花钱停了一上午!直到现在也不知道那幢庄严肃穆的大楼是什么机构,反正是赚到了。
    再说说对慕尼黑的打卡游。我真的想说欧洲人实在是太会生活了。坐在婆娑的树影下,吹着微风品着咖啡,看街道上骑着自行车穿行而过的年轻男女,或是一手推着小宝宝一手牵着大宝宝的妈妈,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恬淡平和的表情。偶尔听到教堂的钟声响起,抬头看到所有建筑物上都刻有貌似圣经故事里的人物,心中感叹,人是应该有信仰的,有了信仰才有畏惧,才能走的更远。

吃过早饭,围着酒店转转,看到日出。

安联球场

慕尼黑街景

那个免费停车的地方

教堂

下午到达萨尔茨堡,入住后打车去了萨尔茨堡要塞。这座中世纪的小城,该有多么美好才能孕育出莫扎特与卡拉扬两位音乐巨匠。小城中随处可以遇见街头艺人表演,大多是拉小提琴的,也有表演其他乐器的,他们不收小费,只卖唱片赚钱,显示出了对音乐的尊重。站在旁边,静静听完一曲,连我这乐盲都沉浸其中留连忘返,悠扬的琴声是对这座小城最美的诠释。坐着登山小火车,来到城堡要塞,要一杯啤酒,坐在城墙边,俯瞰着整个小城,萨尔茨堡河穿城而过,绵延着将高山、湖泊、历史与音乐传递到远方。生活真的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音乐和远方。

这个金球和上面的假人,到底表达什么意思呢?

可以步行上到城堡,也可在此乘坐小火车上山。

站在城堡,俯瞰萨尔茨堡,美不胜收。

超级羡慕欧洲人阳光下的悠闲。

城堡一隅。

喜欢这个门与这面墙,有历史的厚重,又有建筑之美。

萨尔茨堡河。这次走过的每个城市都会有一条河。

9月29日,早起吃了丰盛的早餐,感觉欧洲人特别重视早餐,品种繁多,令人眼花缭乱。饭后驱车赶往传说中最美的小镇-哈尔施塔特。之前偶然在一篇游记上看到了哈尔施塔特的照片,便好象被下了毒,放弃了评价更高的国王湖,赶往深山中的小镇。小镇很小很小,2个小时足够逛完,但无敌的景致,可能要用一生来回味。这个迷你小镇据说3000年前就有人居住,这里因盐而富,而今,因美景而名扬天下。

纯自助加油,分清汽柴油,记好油枪号,加完油去室内报号交款。

加油站准备了免费的水桶和刷子,可以自行清洗车辆。

去往哈尔斯塔特的途中。

史上最长的红灯,因为隧道维修,单向通行,隧道又很长,所以信号灯每7分钟才变一次,别担心是灯坏了,请耐心等待。

哈尔施塔特

面朝湖水,携手到老。

猫头鹰是当地吉祥物吗?

因盐而富的纪念

中心广场,很袖珍。

简单解决了午饭后,马不停蹄奔向福森,全程近300公里,足足跑了近5个小时。不是都说德国公路好吗,德国人开车快吗?事实上,只有不到100公里是高速,其余都是乡间公路。德国高速让二十年的老司机感到紧张又疲劳。老司机说,130公里的速度只能在慢车道上开,偶尔上了快车道,不但要看前面,更要看后面,开慢了就被后车顶着屁股催,他们既不鸣笛也不闪灯,但紧随其后,让你压力山大。到了乡间公路,更是如此,就一排道,开快了,好几次下错路口浪费时间,开慢了,心里压力巨大,怕后车鄙视。

途中经过没什么人烟的乡间公路。

终于迎着夕阳来到了福森,远远的就看见了新天鹅座落在半山丛林里。一路杀往Sonne酒店checkin,天已擦黑,出门看到好多餐厅,找了一家人气旺的,点了猪肘、牛排,当然还有啤酒。猪肘真心好吃啊,对于我等无肉不欢者,只能说太过瘾了!但牛排真心不怎么样。所以当地特色之所以能成为特色,一定是有原因的,就不要冒险尝试其他了吧。

福森街景

两人一份真的狗吃了。

9月30日,今天的行程自然是新天鹅堡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餐过后开车不到10分钟就到了游客中心,买了大巴票坐车上山,下车就到玛利安桥拍照。到了才知道,比我早起或跟我一样早起的鸟儿太多了,都挤在桥上照相呢,桥下便是万丈深渊。说真的,这也就是徳国桥吧,不然真可能放弃拍摄了。做个小提醒吧,我们大约9点多到玛利安桥的,照相时,城堡下方的丛林都在阴影里,估计再过一个多小时,整个亮起来,效果会更好。但我们下山时,看到排队买票的人超级多呢。所以自已取舍吧。把新天鹅堡的图片发给朋友看,朋友问城堡里住着谁。于是我讲述了新天鹅堡的故事:一个败家国王,喜欢茜茜公主,没得手,失恋闹心,借钱盖个城堡炫富,因工程量太大,没等建好,国王挂了。我们没有进城堡里面看,主要是不想浪费时间排队,而且更想看看自然的山水。
    从山上下来,几十米远就到了高天鹅堡脚下的阿尔普湖。朋友又问,高天鹅堡又怎么回事?我说:那个败家国王他爸家,他俩住前后楼。阿尔普湖不大,但是水清且平,山与树的倒影映在湖面,特别适合在湖边久坐发呆。湖水由浅至深,由绿到蓝,变幻出好几种颜色。湖面上除了落叶和天鹅,没有其他任何杂物。要做到对环境的保护,真的没有多难。
    在天鹅堡游客中心附近,有一家免税店,我也进去看了看。凡是主要针对中国游客销售的地方,价格都不会特别低。菲仕乐的锅可以免运费免官税运到国内,但不能退税。

出发,去看新天鹅堡

终于见到你!

山下。

阿尔普湖

你究竟有多美?

下午在福森小镇上闲逛,其实我挺喜欢这种漫无目的的行走。尤其脱离了游客区,进入到当地居民区,虽然谈不上体会当地人生活,但看看小超市商品价格,结帐时看看他们喜欢买什么吃的用的,留意当地人停车场里都停着什么样的车,甚至他们的院子里种什么品种的花,这些体验都让我着迷。

小镇景色。

小镇上经常看到这样的人,好像僧人,光脚行走。吹的那个东西,发出的声音很诡异。

超市菜价。

超市水果。

10月1日,今天驱车200公里,赶在周六到达梅青根,因为周日不开门,周一又是节日也放假,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

店铺地图。

品牌详情

10月2日,早晨下雨了,淋着小雨在梅青根酒店周围转了转,然后赶往罗滕堡,行程172公里。到了罗滕堡,真的象网友写的那样,城门好小好小,穿过中世纪的城门,一个童话世界在眼前展开。城中遍布彩色木质小房子,沿多条青石板小路向城中的市政广场汇集。这座城建于公元九世纪,在历史长河中经历多次战争,但幸运的是许多古建筑保存完好。小镇上的步云莱成为《LonelyPlanet》徳国篇的封面,可见其受喜爱的程度。我查了一下,步云莱到底是什么意思,据说就是岔路口。我称其为史上最牛岔路口。
    因为名气太大,而城又太小,当游客多起来的时候,童话世界变得拥挤不堪。所以,如果你愿意在城中住宿,还可以欣赏到夕阳与晨曦中的罗滕堡,静谧又梦幻。否则,只能在人流中脑补属于自己的童话故事了。
    德国的天气很多变,前几天还一直穿短袖,早晚加件外套,今天变天了,即使下午天放晴了,穿着薄薄的羽绒服,依然有些许寒意。
    提示一下,城中会有行为艺术,不想给钱的话就不要拍照。在步行街上遇到一个骑假驴的假佐罗,热情的与我合影,然后要钱,给少了还不高兴的说no good。还有一件事想说一下,早晨离开梅青根阿奇坦德酒店后,XC发来短信说酒店通知,我的ipad忘在酒店了。因为语言关系,我拜托XC请酒店寄回中国

步云莱,想找个没人的时间拍照,真的不容易。

种满鲜花的阳台

入住的酒店,出门5米就是步云莱,房间设施都很好,就是电梯🈶️点惊悚。

童话世界

陶伯河谷

10月3、4日,来到我期待已久的小城。
“我的心遗失在海德堡。”歌德的这句话被世人解读成海德堡太美好,以至于歌德都把心留在了这里。然而通过深入的学习,发现网友们还原了这句话的真相:歌德是因为爱上了这里的一位姑娘,先后八次来到海德堡,他的心其实是遗失在这姑娘身上了。但这不重要,当我用双脚丈量了这座小城,美丽的内卡河和横亘其上的老桥,雄伟且端庄神圣的大教堂,斑驳陆离的青石老街以及林立于两旁已有500多年历史至今仍在营业的古老建筑,一切都美好的让人真的想要把心留在这里。
    更值得一提的是建于1386年的海德堡大学,孕育了多名诺奖学者。带着膜拜之心欲一睹风采,却连学校大门都未找到。所以有种说法:海德堡就是海德堡大学,海徳堡大学就是海德堡。因为校区遍布城中各处,没有校门没有围墙,或许正是这种自由的氛围,才让优秀者可以肆意挥洒他们的智慧与想象力。城中漫步,总会与一辆辆载着年轻面孔学子的自行车擦肩而过,偶尔响起的清脆铃声,不由的让人感叹青春的美好。

老桥横跨在内卡河上

说真的,这铜猴好看吗?

百年餐厅,因为没有提前预约,只给了我们一小时的吃饭时间。

圣灵大教堂,照片照的不好,实地看,很震撼。

市政广场

建于1592年的骑士之家

教堂内部

海德堡大学一角

大学一角

乘着小火车来到海徳堡城堡,城堡始建于13 世纪,在30年战火以及爵位继承战争的冲击下,遭到破坏的城堡如今仍在修复。来到近前,清晰的看到诺大的城堡如今满目疮痍,战争留下的重创仍清晰可见。但是还有一种说法,是火药塔因遭雷击后起火爆炸,成了今天的样子,感兴趣的不妨去一探究竟。城中有世界上最大的啤酒桶,进入酒窖,一个一人多高的啤酒桶赫然而立,大家纷纷前去合影,唏嘘不已。惊叹中转过一堵墙,哇噻!一个7米高的啤酒桶跃然眼前,原来这才是传说中的世界之最,果然名不虚传!在城堡的观景阳台上凭栏远眺,整个海德堡城区尽收眼底。内卡河、老桥、老街、哲学家小径、圣灵教堂,多么厚重的历史,多么美妙的城市!

不知道从哪里才照得出海徳堡城堡的壮观。

天气不给力呀,城堡下的小城,如果在蓝天的映衬下,将会多么美。

这是被误以为是最大啤酒桶的那个,照了又照。

这才是真正的世界最大,七米高的啤酒桶。

在城堡上遇到婚礼

10月5日,来到此行的最后一站-法兰克福。本着先购物后观光的原则,用了将近一整天的时间流连于采尔大街和歌德大街。采尔大街消费相对接地气,各种品牌都有,最好提前做好攻课,以免到时眼花撩乱。歌德大街与采尔大街相邻,奢侈品店林立,需要什么尽管下手吧,你懂的。我们的酒店就在采尔大街身后的小街道旁,对面有一个箱包店,上到二楼,全部都是日默瓦和新秀丽。询问是否有折扣,其实各地标价都一样,这次也只是顺嘴问问而已,没想到老板如数家珍般把几款折扣品一一详细介绍。经过比较后选择了一款,算是圆了日默瓦的梦。

随处可见漂亮的教堂

偷拍帅哥一枚

10月6日,中午就要起程奔赴机场了,所以选了几处步行可至的景点,早起去观赏。做为金融从业者,第一站选择了欧元塔,大大的欧元标志,看起来其实很一般,可它毕竟是欧元的象征啊,合影留念!然后沿着美茵河散步,途中遇到几名德国大叔大妈在走步健身。看来走步是最好的健身方式的理念,全球同步。沿着美茵河上到铁桥,可惜天气阴沉不给力,否则景色一定很美。美茵河静静流淌,河两岸座落着恢宏的教堂,一条铁桥横跨河上,画面很显得安静又气势。

再美好的旅程终有结束的时候,带着沿途的风景与美丽的心情,回到温暖的家,慢慢去回味一路的点点滴滴。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4 12:25

三个人,固定费用包括机票酒店租车签证等,5万出点头。

2016-10-14 13:11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7 12:54

引用 薄荷红茶chee... 发表于 2016-10-17 12:54:19 的回复:

回复薄荷红茶chee...:谢谢夸奖,差的很远呢。在德国有时差睡不着时写的,回来后配了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