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城两岛 十日畅游东西马来】吉隆坡-马达京-亚庇-槟城-兰卡威

• 出发时间/2016-09-22

写在前面的话

2016年过半。在过去的九个月里,我与赵先生可谓是马不停蹄:看房、买房、领了证、装了修、拍了婚纱照……人生几件大事全部搞定,两个人却元气大伤。于是在八月底新房装修进入尾声时,每天压力爆棚、觉得生活黯淡无光的我终于咬牙决定将这些冗杂事抛诸脑后,给自己放个假。

照例先来几张美图镇楼。

大马是我们去年从泰国回来以后就长草的地方,今年终于决定提上日程。八月中下旬开始,借着上班的空档,我每天混迹于蚂蜂窝,终于在八月底做出了两版行程计划和预算,基本确定了此行的地点。最后选用的下面这个版本。

我们俩都是很贪心的人,所以此行定是要西马东马一同游览。原计划里结束了大马之行是要去新加坡的,不过后来考虑时间、预算以及肆虐的寨卡病毒还是作罢。我属于凡事喜欢表格化的人,一来整洁明了,二来方便控制预算。开始只是搭个框架,然后一边买机票、订酒店,一边把具体内容慢慢填满。然后最右列【实际发生】则是出游中两人实际花费的钱数。

关于交通&亚航值机选座Tips

去大马旅游,亚航绝对是首选。我们此行所有航段均选择了亚航。

9月22日 02:15-08:40 北京吉隆坡         D7317        2928

9月24日 10:00-12:55 吉隆坡斗湖         AK5746        615.81

9月27日 21:45-22:35 斗湖亚庇            AK6265        338.45

9月29日 13:35-16:15     亚庇槟城         AK5323        789

10月1日 11:10-11:45 槟城兰卡威 AK6246          469

10月2日 18:00-19:05 兰卡威吉隆坡         AK716        435

10月2日 22:35-04:40 吉隆坡北京            D7312        1459

亚航的绝大多数乘客都是网上值机,提前14天即可办理。如果没有购买收费的hot seat,那么座位就只能等着官网分配了。然而官网是很扯的,因为它分配座位有自己的规律,因此不提前值机、不提前摸清,就有可能和同伴分开,或者要对着“鸡翅膀”了。

Tip 1:了解亚航国内/国际机型&座位分布

目前亚航基本用的是空客,在大马国内和一些短途航班基本都是空客A320,一排6座。这也是亚航最常用的一种机型。空客A320的10-19排为鸡翅膀,会影响看风景。

而亚航的国际、长途航班一般为空客A330,一排9座,20-33排为鸡翅膀。

Tip2:如何修改网上值机座位

在网上办理值机后,系统会自动分配座位。据说亚航飞机常用的免费座椅分配方式如下:

A320 [ 3 + 3]

10 F E D   C B A
11 F E D   C B A
21 F E D   C B A
22 ....................

A330 [ 3 + 3 + 3 ]
23 A B C  D F G  H J K
37 K J H  G F D  C B A
24 A B C  D F G  H J K
38 K J H  G F D  C B A
25 A B C  D F G  H J K
39 ......................

如果座位不满意,或者同伴不挨着,想要修改,又不想花钱,这时候就要斗智斗勇了

首先网上值机看系统给你分配的座位,并且要记住此时的选座情况。例如,网上值机开始我被分到了23C/D,也就是说,我们两个人,既不靠窗,同时也不挨着,中间隔着一个过道,而且是鸡翅膀。因为这班是夜航,可以看夜景,而且35排以后一般会坐不满,安静且宽敞,所以我看中了37靠窗位置。

因为我现在没有亚航订单,进不了操作界面,所以口述一下:首先在【管理我的预订】里找到这个订单,修改,选择增值服务里的【座位】,然后移除目前系统分配给你的seat,确认,一定要确认!

然后购买同一班飞机,这时可以看到,刚刚移除的23CD已经被系统释放了出来。于是购买23CDFGHJK,填几个假的名字即可,一直确认,直至支付宝付款那一步,记住不付款就对了。

这时23排已经被假订单占满,然后我们再回到真订单的值机界面,系统自动就会分配37排KJ给你了。可以选择将登机牌界面打印、保存为PDF,也可以让官网给你发送到邮箱和手机。网上很多人说手机这个根本收不到,那是因为你的手机号前没有加上国家代码86。

至于假订单,一小时不付款它就会自动取消了。

※有个别航班会让你在线打印行李牌,有的却不需要。实际上我7个航班由2个打印了纸质行李牌,但是只有一个地勤人员给了我一个塑料套套上挂在行李上了,其他大部分是自助托运或者是柜台托运贴标签。这个我至今不太懂……

Tip3:座位决定风景

如果你是吉隆坡的夜航,那么请一定留意你的座位方向,因为双子塔在夜空中实在是太夺目了,看不到会很遗憾!而如果想看日出日落,也要选择相应的座位,日出为东,日落为西。从兰卡威吉隆坡时,因为飞机故障晚点了一小时,但也是因为这次晚点,让我们有幸见证了高空中的晚霞以及夜幕下闪亮的双子塔&吉隆坡塔,超美!另外西马很多航线飞得特别低,海上船只都清晰可见,再加上天气好,所以坐窗边看看风景是很有趣的!

Tip4:关于舒适度、餐食、冷气、服务

A330大一点,也是常见机型,我身高172伸开腿没问题,戴着U型枕睡得还可以。但是A320真的是太太太难受了!前排乘客只要放倒座位,后排就会伸不开腿,睡觉非常难受,短时间还好,长时间真的受不了……

如果需要订餐,那么最好是网上预订,因为当场买价格翻一倍。我们全程没有订飞机餐,而且此行发现大马的机场不查液体,矿泉水饮料就那么整瓶整瓶带上飞机了……如果你觉得这样不靠谱,安检完用瓶子接免费饮用水也是可以的。一般登机门附近也会有卖餐食的,如果担心飞行途中会饿或者被别人吃东西的香味诱惑到,可以选择买一些带上飞机。如果飞行时间较长而你又忘了带水,比如北京时的我俩……就只能选择在飞机上购买6马币一瓶的矿泉水了

然后我们此行飞了7次除了兰卡威那次飞机故障外其他均无晚点,冷气足这一点只在吉隆坡-北京时感受到了,其他的短袖完全没事。每趟航班空服人员不多,但都很耐心,充满微笑,而且绝不是敷衍。

Tip5:登机顺序

亚航效率超高,前序航班落地,最后一名旅客走出机舱的一瞬间后序就登机了。大马国内航班一般分为三个区,前几排hot seat和常飞客优先登机,之后是21-30排,最后是10-19(大体是这样,记不太清楚了),有时也会10-30排一起进。

Tip6:行李额

每个亚航柜台旁都有这样一个称行李重量的东西,但是此行没有任何人来查。因为带了一些浮潜用具,所以我们带了一个26的箱子,在网上提前购买了20KG行李,比现场买便宜太多。

此外建议购买亚航还是通过官网,因为航班发生变动它会第一时间发邮件打电话联系你。我听闻过很多人通过携程等代理购票,航班取消或者有变,购票人无法提前知晓。

【吉隆坡】独立广场-国家清真寺-茨厂街

21号夜里11点左右到达T2,值机柜台已经人山人海了。亚航的大马国内航班可以自己上网打印登机牌,但国际航班不行,必须要柜台值机。我们排了至少40分钟……各种大爷大妈集体出游,聒噪得不行,而且很多人的行李太多,要临时办托运,非常耽误时间。我和赵先生只有一个托运箱子,一人一个双肩包,整个值机过程不超过3分钟。

过海关的时候我选择性避开了那些成团成堆的大妈们,跟着一个德国GG,然后发现这个人高马大的GG书包里居然背了一条鸭子被………………莫名戳中了萌点!然后过关的时候一个目测比我还小的工作人员问我,小姑娘,你要去哪儿啊……

在机场接了热水,在星巴克买了个热腾腾的全麦三明治,上了飞机边吃边看电影。与大马、度假、海岛有关最经典的电影当然是《夏日的么么茶》!当年梳小辫子的Sammi在热浪岛超级可爱!所以请原谅BGM也选用了这首!然后睡了一觉,就抵达了KLIA2。

找ATM机取钱费了些周折,然后在hotlink买了15天电话卡,好像是含4个G又额外送了300MB流量吧,反正一个人40MB。小哥帮忙装卡,然后细心地把中国电话卡用胶带贴在空卡壳上,以防回国后找不到。

old town吃早饭。烤土司+白咖啡&叻沙。送餐小哥特别晕,给了我们两份叻沙,我们说我们只点了一份,他坚持那是我们的= =最后查了单子是他搞错了……

吃饭期间发现一个特别诡异的事情。因为我们俩互相存了一下马来电话号,然后赵先生存了我的号码后微信就自动推荐了通讯录好友,发现我的号码对应了一个微信上的马来小黑赵先生问:这是你??!!

吃饱饭打算去坐巴士,做攻略看过说有两家的巴士可以到KL Sentral,不过去了以后逮到个售票员就买票了,11马币,然后拿着票就上了车。在机场最底层,车上比较满,但也有空座。一路颠簸幅度堪比碰碰车,几次屁股飞离了座位……其实也有轻轨到市内,但是真的好贵,我记得好像是55马币一人。如果不赶时间,大巴足够了。进入市区后,远远地可以望到双子塔。

整整一个小时后,大巴抵达吉隆坡的KL Sentral。这边是吉隆坡市内的交通中转站,各种线路在此交汇。不远处有monorail车站,买了到raja chulan的车票,坐绿色线路。这是一条单轨列车线,整个列车是骑在轨道上,行驶在空中,而且弯路多,坡度大,每次拐弯时都怕得不行,行李箱一直在车厢里自己跑来跑去……

出站后找到了酒店。在吉隆坡住的是Holiday Inn Express 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吉隆坡市中心智选假日酒店)。这家的位置没的说,门口就是免费巴士紫线车站,离双子塔、吉隆坡塔、亚罗街都很近。不过订酒店的时候没看到express,所以这其实有点快捷的性质,比一般holiday inn的房间要小一点,设备也逊色一些,总体上很不错。

做了一夜飞机,只睡了几个小时的我回酒店换了衣服化个妆立刻生龙活虎!出门去国家清真寺。然而找不到合适的交通工具……我们没有买很多人推荐的双层巴士两日票,因为当中只有部分景点在我们的计划内,而且我觉得真心不便宜。于是,我们体验了第一次在异国叫Uber……

事实证明,在大马Uber真的太好用了!(敲黑板!划重点!)严重推荐!而且非常便宜,同时可以和司机扯东扯西,很有趣还有一点就是大马整体很热,打Uber空调很足,也减少了步行的距离,整个人舒服太多……唯一缺点就是吉隆坡单行道特别多,司机过来找你会有点费劲,不过等几分钟就好啦~因为账户绑定的是国内手机,所以司机可能给我们打不通,联系不上时,主动打给司机,说明位置就好了。

到了国家清真寺,发现祷告的时间还没结束,3点才对普通游客开放,于是我们在附近随意闲逛,走到了独立广场。

14:55,我们回到了国家清真寺门口,已经有很多游人在等待了。参观无需花钱买票,但必须遵从清真寺的要求,男性长袍需要盖住膝盖,女性则需长袍加头巾,不能有头发露在外面。国家清真寺会为着装不合格的游客提供免费的紫色长袍和黑色头巾。这个比在泰国卧佛寺发的盐酸色袍子好看太多了!

从国家清真寺出来后又叫车去了国家博物馆。博物馆里比较安静,没怎么拍照,看到好玩的就手机随便拍了几张。英语不好的人看这些介绍很吃力啊

国家博物馆不大,里面好像就三层?反正很快就出来了。当时忍不住感慨北京国博巨大的藏宝和免费的门票!而且大马的博物馆大多如此,本地人一个价格,外地人一个价格。

没有零钱买水,等Uber的时候坐在一个凉亭里,然后坐我旁边的是个懒洋洋的卖雪糕的。他把雪糕车停在外面,自己跑到这里乘凉来了== 欣赏他这种不为金钱所动的人生态度,于是买了他两根雪糕。

然后要奔向茨厂街觅食了!继早上那顿old town之后还没有吃过第二顿饭不过茨厂街真的不是我的菜。当时又饿又渴,气温又高,街上各色人种熙熙攘攘,两边都是贩卖山寨包包的小摊。湿热的空气混合着虾酱的味道,整个人真的提不起食欲。买了一杯大名鼎鼎的罗汉果凉茶,两个人沿着地图去找old china cafe了。

old china cafe,茨厂街一直往南走,有点难找,是一家有点怀旧气氛的娘惹菜馆。其实华人到了南洋,和南洋人结合后生的女孩就叫“娘惹”(Nyonya),男孩叫“峇峇”(Baba)。娘惹菜其实也是这一带华人把中国菜和马来菜结合创新出来的味道。以前看到有人评价这家店是“欧式外表,中式内心”。在我俩进去前,目测店内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两个对娘惹菜也不是很了解的人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椰浆饭、仁当牛肉、娘惹小金杯、娘惹叻沙、红毛榴莲水。

下面这张图应该可以看到有个爷爷坐着睡着了……

特别庆幸发朋友圈的时候把菜名都写上去了,不然现在我真的无法一一列举出来。这里面椰浆饭是我最期待的,因为那个是兰花饭,米饭是蓝色的!但是由于大马纬度低,所产大米黏性都不够,比较散,所以这个蓝米饭也是如此,实际口感有一点干。

娘惹小金杯是一道我本不想点的菜,看菜单感觉这就是个油炸小吃,但它却是这顿饭最让人惊艳的一道菜品。据说娘惹小金杯是每一位娘惹妇女都会做的小吃。将碎肉?萝卜丝?青瓜丝豆芽一类的东西放进“金杯”,然后涂上辣酱,清甜与微辣交织,爽口解腻。

晚饭后跟着谷歌走了无数冤枉路后去了central market。不知为什么这里给我一种秀水街的感觉,很多当地民族特色商品,但是可惜我并不心水。不过这里是个买冰箱贴的好地方,各式各样,价格也算合理。原本看到一个兰花饭的,但是没有存货了,后来买了这个娘惹亚参鱼。那家店的冰箱贴挂了一面墙,各种美食造型,令吃货欲罢不能,4马币一个,10马币三个,有沙爹牛肉、海南鸡饭、马来拉茶……

【吉隆坡】手工艺中心-亚罗街-双子塔

早上在酒店吃了早饭,肚子饱饱地出门去手工艺品中心。好像一直以来,在我和赵先生的旅途中,早饭都特别重要,因为我们俩属于那种路上不想将就不想浪费每一顿饭一定要吃到LP上推荐的那家才肯罢休的人,所以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或者是一天吃上四五顿。

这家智选holiday inn早餐就在level1,内容还算丰富,特别喜欢它干干的牛角包……然后空调温度极低,果汁酸奶也都是冰的,幸好有热鸡粥不然我的中国胃真是要哭了。

Craft Complex,环境特别好,上午游人不多,非常静谧。建筑充满了浓浓的东南亚风。院子里种满了鸡蛋花,掉了一地,我自己捡了一大把拍照,有小黑骑着机车从我身边笑眯眯地驶过。

这里云集了许多大马的特色手工艺品,比如bakit巴迪蜡染布、锡器等等,还有纺织蜡染相关的博物馆。在吉隆坡这个有些许嘈杂的大城市,居然还藏有如此一块乐土,这种反差令人兴奋。于是我也坐在树下画了一幅巴迪布,图案是大马的国花大红花和吉隆坡著名的双子塔&吉隆坡塔。

老板会让在画上写上名字,她会帮你用蜡描上,然后提供染料和各种大小的画笔。猪队友赵先生表示跃跃欲试,上来在空白的画布上甩了两笔橘黄色,气得我想把染料扣他头上!不过受他的启发,索性画了一幅火烧云下的吉隆坡,命名为《幻彩吉隆坡》。

虽然当天烈日当头,但在树下投入斑斓色彩之中,竟感到了十二分的清凉。遗憾的是,画框在第二天的飞机上就被压坏了……

下午又坐了一次monorail,回到了KL Sentral,步行去了小印度,打算在这里解决午饭,虽然已经下午三点了。来到了LP上推荐的这家Saravanaa Bahavan。书上说这是家全球性连锁印度餐,点名提到了蕉叶饭和南印度美食masala dosa。

进去以后店里全身印度人,每个人都抬起头看着我们……问店员要了菜单,虽然有英文,但还是不太理解都是什么。先后克服了看不懂菜单、点的菜不会吃、问服务员也听不懂三重困难,最后要了LP推荐的菜品。

那个蕉叶套餐点餐后立刻会上一片大叶子。菜单上写着这道是limited,我猜是因为每天叶子有限。同时上了N份不知道是什么酱,我和赵先生全都愣住了……问了下店员,交流困难,只能理解他说哪个是spicy哪个sweet。索性一通乱拌,味道很奇妙……另一个黑壮店员一直偷看我们,不知道是不是觉得我们侮辱了他们民族的食物

另一道dosa,上来后是一份巨大的卷饼,味道还不错,中间好像有土豆泥,也是配合各种神秘的酱。

还点了杯喝的,明明记得他说sweet tea,但这分明是芒果酸奶……点的时候店员问要几杯,我们问一杯两个人够吗,于是一杯酸奶被分装到了两个杯子里……

之后又uber回了趟酒店,车费都是个位数真令人欣慰。又从酒店步行去了亚罗街,吃了大名鼎鼎的黄亚华。

亚罗街上三家店都是黄亚华的,又加上常有某某明星造访的传闻,这里真是人气超旺。老板也横,嫌我们点菜慢,说有很多还有团餐要接待。

最后我们点了招牌炭烤鸡翅、烤魔鬼鱼、福建炒面、甘香花蛤、沙爹牛肉&鸡肉串。

炭烤鸡翅味道很赞,尤其是翅尖的部分,带有炭火烤制特有的焦香味,皮脆,肉嫩。这个老板说要早些点,因为要现烤,追加要等很久。

沙爹肉串也不错,但也就是不错,甜甜的沙爹味道,没有什么惊喜与悬念。

烤魔鬼鱼应该算是吃个新鲜,没有硬刺,鱼肉呈细条,薄薄一层紧紧地贴在鱼骨上,沾辣酱比较清爽。

花蛤和福建面真的挺一般。总之这家真的店大气势足,价格不便宜。

晚饭后想坐巴士去双子塔。真的不得不吐槽一下吉隆坡混乱的道路和交通,叫uber,车在单行道上绕很远才能过来;想步行,跟着不靠谱的谷歌地图走着走着就走错。最后坐了免费巴士绿线,兜了一圈,到了双子塔下。这期间浪费了足足一个小时,而且走了n多冤枉路。巴士上有个人有体味,周围所有人都一脸嫌弃,男的用polo衫领子捂住鼻子,女的则用面纱,但是看到他们如此直白的表达方式我竟觉得十二分可爱。

双子塔真的是很震撼的地标,无论远近抑或观看角度。正门下拍塔很好看,拍人却很难。可能这是它对我们这些渺小人物的蔑视后来和一对日本夫妇互拍了合照。

至于登塔,原本有考虑过,赵先生曾提议在塔顶看吉隆坡夜景。但我觉得,看不到双子塔的夜景怎么能称得上是吉隆坡的夜景呢?后来,看吉隆坡夜景这个愿望在飞机上实现两次,当然也包括双子塔在内啦~

【吉隆坡】-【斗湖】-【仙本那】

第三天基本在交通工具上度过。因为是九点多的飞机,所以六点就起床,收拾好行李去餐厅吃早饭,然后退房。在门口纠结交通工具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最后还是叫了uber,坐到了KL Sentral,然后去坐机场巴士。买票的时候是7点37分,售票员说最近一班是7点40发车。然而相隔不到十米的距离,我们刚走过去它居然提前开走了……

下一班车是8点整发车。我当时心里都做好了误机的准备了,但实在太困,上车倒头就睡,醒来时已经是KLIA2的门口。然后向登机口狂奔,两次误入了国际航班通道……

也要感谢这个机场没那么大,安检也比较简单,大概9点15我们就安稳地坐在登机门前了。

亚航国内航班登机都很晚,基本上是正常起飞时间的前十分钟。期间去买了饮料和面包。

要想到仙本那斗湖是最近的一个机场。经过近三小时非常不舒适的睡眠,我们抵达了斗湖机场。

沙巴的特殊大概就要从此开始体现了。下飞机后外国人要去排队,盖入境戳,上面写着几月几日抵达sabah。不过在之后飞向亚庇槟城兰卡威都没有类似手续。

斗湖机场航班很少,飞来这里的基本也都是要去其他小岛,所有机场门口都是各度假村的司机师傅。马达京的staff冲在最前面,结果赵先生居然以为人家是拉客的出租车直接忽视过了。我低头一看,纸上写的第一个名字就是我

之后又等待了一会儿,一共大概五组人上了马达京的车。他们的staff是有统一衣服的,上面写着reef dive resort。

车程大概一个半小时,路上经历了各种天气变幻。两侧是茂盛的棕榈树和芭蕉叶,还有高脚木头房,和《富贵门》里大小沙煲的家一模一样!

因为马达京的上岛时间是上午9点和下午14点,所以我们是提前一天到,第二天早上再坐船上岛。提前邮件告知过预定的酒店,司机会送到酒店,第二天一早再来接。

不过诡异的是,最后这五组里,只有包括我们在内的两组是真的去马达京的。其他人有去马布岛的,有在仙本那停留的。所以这些人下车时都要付给司机车费。

仙本那是东马东边一个极小的渔村,来这里的人基本都是为了上其他小岛度假或是去潜水胜地诗巴丹潜水。岛上有很多潜店,最好的酒店应该就是海丰了。不过因为定的晚,海丰已经满房,最后定的是旧海丰旁边的海丰精品。同时包括水上屋的龙门客栈,这些酒店都在仙本那码头边,第二天上岛也是要从这个码头出发坐快艇。

海丰精品的对面就是马达京的office。住这里可以使用旧海丰酒店的设施,比如游泳池和早餐。

回屋休息了一下,傍晚时分出来取钱、觅食以及买防晒和人字拖。

因为之前有同学刚刚来过卡帕莱,回来告诉我什么金瓶安耐晒都别带了,去当地直接买100倍以上的防晒吧。最后在屈臣氏找到,买了130倍的曼秀雷敦。事实证明很管用,就是物理成膜,洗起来费劲。

在路上为了人字拖纠结了太久,真的都不太好看。本来打算去天旺吃海鲜,但是人太多了店员根本无暇顾及。忿忿地走回酒店,路上突然跳出了一个小黑少年,让我们买他的皮皮虾,砍价砍到35马币两大只,反正是比我手掌长很多。但是买完我就觉得买贵了……

其他小贩看到我们买了他的虾,一窝蜂把我俩围住,开始各种推销。有个卖螃蟹的小哥拎了一串八只螃蟹,我们最后10马币买了他四只。还有卖各种贝壳的,当时脑子发蒙没有买,被他们吓得赶紧跑了。这串螃蟹一直由我拎在手里,一动不动,我一度以为它们死了。

海丰精品楼下是两家海鲜排挡,最后我们在海景解决了晚饭,因为老板娘会中文而且态度很好。加工费10-15马币不等,又在她家点了贝壳和炒饭。事实证明还是外面买的便宜!

皮皮虾做成了椒盐,螃蟹则是湿奶油,贝壳做了辣炒和葱姜蒜两种,还点了海鲜炒饭和两个椰子。这顿饭两个人吃的几乎没怎么说话,完全处于抢螃蟹抢虾的状态。最后一共花了100马币左右,合人民币不到200。后悔的是为什么当时不把八只螃蟹都买下!!!

店里也养了很多皮皮虾,都在大可乐瓶里,真的超级大,感觉要成精了。

【马达京的蜜月】

大马之旅十几天,马达京可以算是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站。

至于东马这么多迷人的海岛,为何偏偏选择了马达京,真的就是一念之间的事。记得八月两个人正为了装修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某日上班时,赵先生突然发来一条消息:要不要去马达京?

于是我在百度键入这三个字,看了第一篇游记就下定决心:去!

因为马达京很难预定,所以这趟旅行的时间以及所有行程都是围绕马达京进行规划的。我是八月底在淘宝恋海假期家定的,也可以加它家微信18611220124咨询。客服蓝山很耐心,帮我查了好几次,我又比较强迫症,总怕订不上影响了其他行程。而且我才不告诉你还给我打了个小折扣提前告知航班,可以免费接送斗湖机场,然后从仙本那码头坐快艇上岛。

从吉隆坡斗湖🚗仙本那🚤马达京,一路可谓是舟车劳顿。迎接我们的,是阳光、白沙、美丽的三色海、椰子树以及staff悠扬的歌声。会讲中文的JJ为大家介绍了岛上的基本情况:信号奇差,只有c开头的电话卡有点信号,我的hotlink以及digi卡都完全在服务区外。全岛有wifi覆盖,但基本刷不出任何东西,偶尔能发出去一条微信。

整个岛很小,十分钟走完,所有客房都是小木屋。我们的房间是园景房,位于岛中央,离餐厅和潜水中心都很近。西岸深海为深蓝紫色,浅海为蓝绿色,美到不行,水下则是五彩斑斓的珊瑚礁,非常适合浮潜。

岛北端有一条拖尾沙滩,连接着另一个小小岛——小马达京。退潮时沙滩会浮出水面,这也成了连接两个岛的唯一通路。东岸紧靠着菲律宾,所以JJ说不可以去东岸潜,有可能被当作人质带走哦不过这一带确实发生过菲律宾人质事件,所以岛南端驻扎了军队,保护整个小岛的安全。

马达京全称叫做彩瑚潜水度假村,所以来这里一定要去看水下美丽的珊瑚。不过我是个旱鸭子,上一次进泳池可能还是小学。潜水对游泳要求不大,但关键是不能怕水。于是来马达京前一天,赵先生领着我在仙本那酒店的泳池里提前适应了一下。当天可能大家都去吃海鲜了吧,泳池里一个人没有,救生员很落寞。游着游着,远处的天空突然接连升起了烟花,那一刻感觉真的好浪漫!

在马达京每天都在浮潜,我从一开始的不敢浮,逐渐进步到拉着海沟边的绳子浮,到最后可以完全放松地浮。海底的世界真的太奇妙,离岸边不远的地方就长满了红黄蓝紫各色的珊瑚,周围藏满了鲜艳的小鱼、海星以及各种贝壳。

浮潜时包裹严实的装备真的太重要,既可以防止被水母蛰,还可以防晒,不小心碰到或踩到珊瑚时也能防止受伤。然而!最后一天浮潜时,由于风浪太大,我被不断推向岸边,那时已经很浅了,不过我还没意识到,于是一个大浪把我打到了身旁的珊瑚礁上,巨疼无比!隔着水母服,大腿还是华丽丽地被擦伤了。至于我胆小时抓的那根绳子,一路延伸进了海沟。我低头看着看着突然看到一个很陡的斜坡,海水颜色明显变深,吓得不行上岸后观察,那条绳子一直伸向深海……

一只躲在珊瑚里咧着大嘴的白眼海鳗……好傻

岛上有很多活动,如跳岛游、船潜、独木舟、海钓等等。也可以考ow,也可以体验深潜,300马币一人。想参加的提前去潜水中心报名。岛上一切消费都是登记房号,离岛时统一结算。我和赵先生在第一天兴奋地报了体验深潜,被分到了第二天早上八点半。然而我还是怂了,最后是赵先生一个人去的,我在岸上晒着太阳等他。不过依旧运气不佳,只遇到个杰克风暴,与海龟无缘。

关于吃饭,岛上自助餐厅的座位基本固定,每天去了找自己的名牌就可以了。第一天晚上去餐厅,我俩发现找不到名牌了,问了staff,staff立刻把我们引到了外面露天的位置。吃饭时突然有乐队出现为旁边一桌唱生日快乐歌。我正在欣羡时,乐队转身走向了我们,唱起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又不知从哪儿冲出来一个staff说着happy honeymoon端上来一盘心形巧克力蛋糕。这才想起来我们是来度蜜月的诶!吹着海风,真的好浪漫好浪漫好浪漫!

晚上漫步岛上,无意间抬头,透过各种椰子树棕榈树的叶子,繁星点点映入眼帘,连银河都清晰可见。周围没有任何遮挡,没有比这更适合拍摄的星空环境了!于是拍星星成了每天晚饭后的消食方式。架起三脚架,调好参数,曝光时还可以在海边躺椅上打个滚儿……尝试了下B门拍星轨,还是太累了,等那么久却得到一张废片的心情很不好受。

在马达京三天,各种天气都经历了一遍。不过海上的乌云来得快去得也快,第一天白天还阴天,傍晚就一片晚霞了。赶快扛出来三脚架自拍!

第二天为了看日出,我四点多就醒了,不时撩开窗帘看看窗外,终于在五点半的时候,东边有了太阳的些许光亮。扛上相机,摇赵先生起床,失败。于是自己冲到东岸,已经有三五个看日落和拍照的人了。摄影小白各种试参数,总算把这美丽的海上日出记录了下来!

由于深潜后的赵先生略感疲惫,于是第二天午觉不小心睡到了下午近四点立刻爬起来扛上架子来到拖尾沙滩,借着暮色拍几张。

岛上还有四只孔雀,四五只恶犬,四五只猫咪以及一只蜥蜴。恶犬是JJ对它们开玩笑的叫法,实际上狗狗乖的不行,也保护着每一位游客。此行最遗憾的就是海龟了,小海龟孵育中心的蛋没有孵化好,没有看到小海龟放生,潜水时也没有遇到海龟。岸边的寄居蟹很凶,每次碰到它它都要伸出钳子抓人。

岛上有一个shop,叫做blue sea,店里有各种游泳潜水用具、海洋纪念品,后来发现是连锁店,斗湖机场也有。在店里给朋友买了几只贝壳做的小螃蟹小海龟钥匙链,自己买了张jack storm的明信片。明信片4马币,质量不错,前台可以给邮寄。马达京还有一个水下邮局,想要under water stamp的需要另加3马币。同样是签单制,留房号签名即可。

马达京美丽的海底世界全要归功于珊瑚,没有珊瑚恐怕也就没有这个度假村了。珊瑚的生长速度很慢很慢,所以JJ一直提醒大家,浮潜的时候切记不要踩珊瑚。岛上很注重环保,只在第一天发了两瓶水,之后可以拿水瓶来餐厅接淡水,为的是减少岛上塑胶瓶的数量。岛上的食物也都是从陆地船运过来的,从仙本那接送我们时就顺路带了很多西瓜、木瓜、咖啡等等。餐厅每天提供不同种类的海鲜、肉类、蔬果、甜点,在如此与世隔绝的小岛上吃到这些,心里格外感恩。

在马达京因为没有通讯信号,wifi也不能用,所以手机基本变成了一个像素不高的相机,被我们彻底舍弃在了房间。而由于没有防水手表,因此每天在水下或是躺在海边吹风时都会忘却时间的流逝和平日急匆匆的生活。从北京吉隆坡,到斗湖仙本那,因为时间有限,一直在赶路赶景点,一个接一个,生怕在有限的时间内少看了什么。在马达京,才终于可以放慢节奏。浮潜时看到一只蓝指海星趴在水底,我们就这样对视了好久(当然它可能并没有看见我),当时突然忍不住思考海星这种生存方式的意义。离开马达京那一刻,我好像突然间明白了,静止,就是慢生活的乐趣所在吧!

【亚庇】加雅街-萤河红树林-榴莲市场

27号在马达京最后浮潜了一上午,吃过午饭,搭乘14:00的快艇回到了仙本那。很快又有汽车把我们送到了斗湖机场。斗湖机场真的啥也没有然而距离飞往亚庇的飞机还有近五个小时,我们在二楼一家诗巴丹Cafe吃了个晚饭,味道尚可。然后利用这个世界整理照片码字写下了不少旅途所感。

夜里抵达亚庇,uber到酒店。在亚庇住的是cititle express hotel。如果我没记错一晚才一百多,房间奇小,但是卫生间很大,很干净,也比较新,楼下是鼎鼎大名的大茄来分店,离加雅街和曙光广场也不远。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步行走到了加雅街。说到沙巴不得不提《富贵门》,而一心和大沙煲逃避打斗就是在这里!

原本想吃佑记肉骨茶,不料人家下午四点才营业。逛了一圈,在我的强烈要求下,并不爱吃鸡饭的赵先生陪我走进了五星海南鸡饭。

其实我吃白切鸡也常常踩雷,有时淡而无味,有时肉柴扫人兴致。于是我保险起见点了叉烧烧肉白切鸡三拼。最令人惊艳的要数烧肉,肉皮被烤至酥脆,不油不腻,我和不爱鸡饭的赵先生还在店里用力咀嚼互相比赛“咔嚓”声。米饭好像用鸡汤泡过,透着香气。

出来后去了曙光广场闲逛,楼上有一家当地工艺品店,里面有好多沙巴特色。最爱的长鼻猴玩具真的好贵,难道这种在自然界少见的动物在毛绒玩具界也很稀有吗?

那天中了邪似的,一眼就爱上了这货——谜之微笑纸抽。65马币真心不便宜,咬咬牙买下来,觉得摆在新家一定很cool。

从商场出来又去了五星鸡饭旁边的怡丰茶室,座无虚席,后来和一对情侣拼桌。

鱼丸汤干捞面,鱼丸很Q,干捞面的酱有点甜。
       叻沙,是的还是那个无处不在的叻沙。
       咸橘冰,是咸味橘子梅子水,清爽解渴。
       铁沙梨冰,酸甜的。

因为淘宝报了一个一日游去红树林,所以急匆匆地赶回了酒店。下午一点四十左右司机来接,到了一个地方又上大巴车。原来这就是散客拼团。

车上都是中国同胞,去程是挨着一群聒噪的熊孩子和他们的三不管父母,比如让女儿随地尿尿的台湾妈妈和任儿子全程大嚷大叫又哭又闹的上海爸爸。回程则是一个南方某地学校老师集体出游,那个分贝啊……来回四个小时,我几乎没睡。港真,亚庇中国游客太多,各种素质都有,真是见识到了。

车子先开到水上清真寺,下去拍了个照,没有进去。

只后来到萤河,先吃了一个所谓的下午茶,然后上船,沿着红树林水道游览。

长鼻猴是此行的主要目的。这种长着硕大红色长鼻子的猴子只生活在加里曼丹岛上,爱吃红树林的树叶,而且可以反刍。

船在行进途中,两边不时树影摇曳,传来沙沙声。开船人非常有经验,每当有长鼻猴出没的地区都会提前停船。亲眼看到了几只,但正面拍下也就这一只了。好想换个长焦……

放大看一下。长鼻猴总令我觉得想起上学时学过的芥川龙之介的《鼻子》。赵先生猜测也许芥川是在见过长鼻猴后才突然有了灵感

夜幕降临,下面就是萤火虫登场的时间了。树丛里真的好多好多,staff教大家一起喊malimali,萤火虫受到惊吓从树上飞起,四散而去,那个画面非常浪漫。为了保护萤火虫,看的时候要关灯,手机屏幕亮度调到最暗,更不能使用闪光灯。不过这一船的游客,令人无语……下面这张是我用相机360夜景模式选择曝光时间1/2勉强拍下来的。

萤火虫似乎非常喜欢小朋友,三五成群地落在小朋友头上。这时候刚刚那个随地大小便的台湾小朋友又打翻了一碗汤,哇哇大哭……她的妈妈更是经常性在别人拍照时大叫“可不可以让开点也给我拍一下”……这真的是此行最烦人的一家了。

晚饭也是船上解决。虽然餐食内容算不上好,但staff的热情与用心还是感受到了的。不时会有年轻的马来少年抱着吉他在船尾唱歌,从光良的《童话》,到《月亮代表我的心》(此行第二次听到这首歌了……)其中有一个特别投入,一脸陶醉!

晚上大巴会依次将游客分别送到酒店。这时突然想去吃佑记,于是在加雅酒店提前下了车。走过去,老板说还有十分钟打烊,火速点了冬菇、瘦肉、排骨。因为猪肚和猪脚都卖光了。但还是好好吃!药材味道很淡,肉质细嫩入味,融合在一起非常浓香!

吃完后本来想去夜市,却误打误撞走到了天桥底榴莲市场。两个人吃得唇齿留香……

亚庇第二天,uber去了沙巴博物馆,真的很有趣,很多完全不曾了解的文化,但外国人门票15马币好贵啊!

博物馆入口处有个很日和的人。

如果不想进去看展品,门口的下沉地带有一大片人工热带雨林,中间还有各式木屋和吊桥,这个区域完全免费,就是要小心蚊子。

另外要特别推荐沙巴博物馆的shop,里面所有纪念品都想买下来!这里有一些造型独特的冰箱贴和明信片,我收了一个心心念念好久的长鼻猴冰箱贴,三张明信片。

不得不说,由于历史原因,沙巴与西马感觉完全不同。这里既有原始热带雨林,又有迷人海岛,还有着独特的当地文化及工艺。大马有个特点,特别喜欢挂国旗,街头随处可见。而在沙巴,除了国旗又多了一面,那就是印有京打巴鲁山沙巴州旗。然而神山和丹绒亚路的日落,此行都与我们无缘了。

【槟城】汕头街

在亚庇机场登机门门口吃了碗叻沙,然后飞向了槟城。2小时55分,坐A320真的好累。

槟城我们住在了乔治市的sentral hotel。这家我真的不推荐,房间又阴又潮,窗户对着天井,应该是此行最不舒服的一间房了。最让人崩溃的是,房间里有红蚂蚁……我买了一瓶豆奶,喝了一半放在桌子上,第二天一看全是蚂蚁。不过在携程订的时候有个好处就是送了两张升旗山缆车票。位置尚可,离光大、汕头街什么都不远。楼下一条街都是夜市,各种小吃。

不过当晚还是先去了汕头街吃鸡脚。卤鸡脚和猪肠,卤得恰到好处,鸡脚轻轻一抿就可脱骨。但是槟城这些街头摊有个特点,就是店铺和街边桌椅大多属于卖甜品饮料的,坐下是必须点单的。卖鸡脚的告诉我们后面店里有位置坐,进去这家甜水铺老板就来问“喝什么水”,只好点了四果汤,里面有薏米红豆仙草莲子什么的,说是可以清凉去火的。

【槟城】涂鸦-旧角仔-升旗山

第二天一早起来去了多春茶室。街角一个小铺,走快了真的会错过。点了炭烤吐司和冰咖啡以及半熟蛋。

上菜非常慢,因为都是现做的,人也超级多,门口都是等位的人。吐司分为夹黄油和花生酱的两种。半熟蛋在一个小杯子里,用勺子吃,可以撒上白胡椒和酱油提味。

上午租了,穿梭在大街小巷找涂鸦。租车老板送了我们一张《槟城藏宝图》,姐弟共骑、大猫、摩托男孩、秋千……一个接一个找的好辛苦。接近正午时分太阳越发强烈,不过我已经被这热带气候蒸得失去了理智和自控力,流汗流到脱相,拍照片各种想发脾气,甚至忘记了涂防晒……

中午决定去愉园茶室,骑过去发现在装修……然后我突然想起了格成茶室的榴莲冰淇淋,立刻骑过去!

格成也是很典型南洋茶室风格,每样食物是不同人做,都是分开算钱的。那天天气闷热,头顶吱扭吱扭旋转的电扇根本起不到作用。首先一碗榴莲冰淇淋上桌,一口下去,凉到心底。

粿条汤,鲜美不腻,这是我吃的最好吃的粿条汤了。不知是天气太热还是里面的红绿小辣椒太刺激,汗珠止不住往下流。最后连汤底都喝掉了。赵先生要的是炒粿条和重口味叻沙。

下午在旧关仔角终于落脚,吹着海风看老爷爷钓鱼,这才恢复过来一点。

还了车子就叫uber去了升旗山,因为携程上订的酒店很给力地送了两张升旗山缆车票!去了以后换了票才发现是fast line,非马来人往返一个人要60马币,两个人一下子省下了人民币近两百块诶!而且这个缆车和太平山那个一样是小火车,角度很陡,空调给力,速度也很快,用户体验非常爽。山顶更是各种景色一览无余,还遇到了一只小猴子。

晚上回到蚂蚁酒店,在楼下夜市一口气吃了七份!

福建虾面
       咖喱面
       炒面(没拍)
       猪肠粉
       蚝煎(但里面应该是蛤)
       沙爹肉串
       煎蕊红豆冰堪称马来甜品NO1!

怎么说呢,初到槟城乔治市是傍晚,所以夜幕降临后,这个南洋小城古旧的街道、潮湿又闷热的空气及后巷浓浓的虾膏味曾令我觉得无所适从,甚至有些许恐惧感。日光下的乔治城,则用起每一个角落诠释着她上百年的历史。这里就像一张保存完好的底片,处处都是旧中国的缩影。这里老龄化好像很严重,街上都是两三成对的老华人,却又很热情,会在你拿着地图迷茫地驻足街头时问你是否需要帮助。

而就是在这样美好而慵懒的槟城阳光下,我被彻底晒黑了一个档。在接下来的好几个月里,腿上那条分明的界线恐怕会一直提醒我不要忘记这里的点滴。槟城,真是令人欢喜令人忧啊

第二天一早在楼下唯一一家开着的美沁茶室吃了早饭。这次我要的是福建面和冰咖啡。赵先生要了炒粿条和肉片,和美珍香很像。然后就去兰卡威啦~

【兰卡威】珍南海滩-瓜镇-巨鹰广场

国庆节当天抵达兰卡威,在机场领了行李就有一排租车的,都希望你来租他们的车。最后由于第二个窗口说的是中文,于是选择了他。会一门外语是多么重要!

最普通的小车,一天70马币,押金50马币。我们从第一天中午12点租到第二天下午5点,交了100马币租金。巧的是,车牌号的字母正好是我俩学校的缩写!PKU专属用车!

兰卡威的阳光同样灼热。因为坐飞机所以没有化妆也没有涂防晒的我,坐在副驾只好用一张地图防晒。兰卡威认可中国驾照,但是是右舵靠左行驶。道路非常简单,就是坡路和弯路多,因为有山有海。在北京开车还不太利索的赵先生硬着头皮把车开到了酒店,我被吓得心惊肉跳。

在兰卡威住的是世界名胜酒店resort world hotel。这家我真的是力荐!正如评论所说,酒店本身就是一个美丽的景点。酒店楼层不高,但面积很大,有个很大很大的园子,停车位也很多,沿着海滩蜿蜒,泳池、餐厅、spa、酒吧、健身一应俱全。唯一缺点就是下午三点才能入住。于是我在酒店里各种拍照。

酒店的房间都是这种带露台的,一侧是海景,另一侧就只能面向游泳池和花园了。

打开房间的一瞬间,我和赵先生都哇地叫了出来,居然是一间可爱的海景房,主卧和客厅的露台都可以看到海。窗帘是tiffany蓝色,望出去风景美如画。房间里带一个小厨房,卫生间也够大,带浴缸。重要的是,这样一间海景房居然只要360rmb!

楼下的风景。晚上这里会有人驻唱,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听一支曲子,来一杯鸡尾酒,没有比这更有情调的了!

中午去吃的卓峰海鲜餐。好吃啊好吃啊!巨大的酒店,迷人的小岛,和鲜美的食物已经完全拯救了我那颗被晒伤的心。

鱼丸冬粉汤,就是粉丝汤。我属于疲惫时需要喝咸汤恢复体力的人,特别对我胃口。

蛋黄鱿鱼,有点像盐酥鸡,但其实人家是裹了咸蛋黄的鱿鱼。

湿奶油虎虾,这两只虾同样超过手掌大小,占满了整个盘子。好吃!但是性价比是比不上仙本那的。

他家菜单上每个菜都分大中小份。赵先生怕不够吃每个都点了中份,实在的老板气得直吼:点小份啦,你们吃不了那么多!

安顿好行李后就开车去了珍南海滩。这一带人多车多旅馆多,港真沙滩和海水都不是特别好。比较之下我更加庆幸住在resort world,远离嘈杂,又风景迷人。

之后从海滩出发去了瓜镇。导航显示需要开十几公里。所以在兰卡威如果不租车,那景点间的移动真的是太辛苦了。

一路上基本绕山沿海,各种急转弯,路两侧还总有猴子和牛。猴子还算机灵,看到车会躲闪,但牛就不行了,定在路中间,让人进退两难。

途中居然还遭遇了塞车……

到达巨鹰广场。这只大鹰真是怎么拍都很cool~赵先生说langkawi在马来语里就是鹰的意思。

之后一连逛了好几家免税店。由于兰卡威是免税港,所以这里的东西都相对便宜。比较值得买的有巧克力和烟酒香水。在珍南海滩的zon买了送给朋友们的榴莲巧克力和old town白咖啡。经过比较,这里的白咖啡比old town咖啡店里要便宜,几款巧克力价格是吉隆坡机场免税店标价的二分之一。

购物之后已经九点多,身上现金不多了,想随便找个吃饭的地方,发现号称24小时营业的麦当劳居然关门了(在槟城也曾遭遇24小时的711关门)。最后找了一个摊位,吃了一份兰卡威风炒粿条,完全面糊糊,但味道还不差。

回酒店后楼下露天酒吧有歌手在唱歌,唱的都是些英文老歌。听歌的客人桌上摆着红色的蜡烛杯,在晚风轻拂下,火苗摇曳,星星点点。

不过我更想去体验那个可爱的迷你泳池。换了衣服下去才发现开放时间是早八点到晚八点。后来来了两个保安大叔,比比划划说着什么。后来才明白,他们是想说,晚上是泳池清洁时间、里面加入了清洁剂,你们下水后回房间一定要好好洗洗,不然对眼睛不好。

ps:这个酒店因为楼层低,天空视野开阔,加上天气晴朗,星空绝不输给马达京。还有不少椰子树、棕榈树、芭蕉树可以当作前景。不过实在太累了,还想看明天一早的日出,于是便回房间休息了。

【兰卡威】野生动物园-手工艺市场-东方村

第二天早上退了房开车去瓜镇附近一家肉骨茶,结果十点到了老板说太早了还不开门……于是没吃早饭没吃午饭驱车去了野生动物园。

门票是35马币一个人,进去前staff会让你拿着这两只鹦鹉照相。结果这只绿色的鹦鹉在我手上的时候拉了……我顶着一裙子鸟屎照完相,staff递上了纸巾-_-#

动物园里各种萌物,鸟类的空间是开放的,没有笼子。鸡在里面飞来飞去,孔雀在刨坑,鹦鹉在洗澡,还有一只大嘴鹈鹕在发呆……

狐狸浣熊什么的在笼子里,还有蓝色蛋蛋的猴子,一动不动的龟……

另一个区域的鸵鸟,差点和鸸鹋搞混。另外这里还圈了一只驴,深受东南亚人民喜爱。

里面还有个兔子刺猬区,可以体验用手抓小刺猬,刺软软的,正面特别萌。摸完有洗手液可以洗手。

之后又开车去了东方村,找了个类似美食广场的地方,终于可以吃点东西。我这个叫什么什么kuah,上来居然是辣方便面,而且上菜极慢。点菜的小伙子面带微笑,不紧不慢。

从东方村出来已经三点多了。由于刚刚把车停在了路边,所以很担心被贴罚单。路边有三个保安状的大爷直直地看着我们,我俩迅速上车准备跑路,结果发现租的车的手刹拉不动了……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他说让我们找一个当地人帮忙。于是只得硬着头皮去找路边大叔。大叔像是等了很久了,幸灾乐祸地说,你handbrake拉太紧啦!

开到机场附近,发现距离交车时间还早,于是顺路又去了稻田博物馆。门口有一只猫一只蜥蜴迎接我们,staff不知去向,原本5马币一人的门票也不知道去哪儿买……

里面有一群下稻田体验的人。我在里面基本都在和猫玩,转了二十分钟,就开车去机场了。

兰卡威飞往吉隆坡时,滑行了几步机长就说有问题要return。等待期间,除了有小朋友哇哇大哭,其他人都不吵不闹,有个坐累了的黑大叔自己在过道里散步,空姐则在耐心回答需要转机旅客的问题。一个小时后,飞机终于起飞,恰好是日落时分,拍到了非常美丽的景色。抵达吉隆坡时天已经黑透,所以还清晰地看到了双子塔和吉隆坡塔。

原本兰卡威-吉隆坡吉隆坡-北京之间预留了五个小时,因为晚点只剩三小时了。吃了晚饭,托运了行李,逛逛免税店,时间完全不够用!

顺便说一句,KLIA2免税店化妆品很多都比T2日上便宜,比如我买的ysl圆管、资生堂100ml红腰子和dior变色唇膏都买贵了一点点。而巧克力则是正好是兰卡威的2倍。此外,原本想买些马来特色商品,但是机场的店又贵东西又少,最后还是放弃了。

最后赶在登机前十五分钟上了飞机,忘记带水,只好花9马币买了一瓶椰子水……飞行途中一直很低,离开吉隆坡后一小时左右,再次看到窗外有一大片亮光,推测是个大城市。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打开了谷歌地图,没想到飞行模式下还可以定位!果然是胡志明市上空!

后记

回到北京恰好是十一假期,几场秋雨,天气立马转凉,我们也不得不从短袖直接过渡到了毛衣。每年秋天的旅行,都像是在追赶夏天的尾巴,不遗余力地奔向南方,奔向大海,希望今年的夏天能够在记忆中多存活几天。连续几晚,像个土豆一样种在沙发里,捧着热茶,才成就了这篇长长的流水账。只叹自己文笔尚浅、技术不精,不能将旅途中最美丽、最感动、最窘迫的瞬间一一完整记录下来。但还是想对此行中的人和事道谢,感谢一路陪伴的赵先生,感谢大马热情的居民,更要感谢这日出、晚霞、碧海蓝天。

本篇游记共含19371个文字,22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欢迎亲 来我们美丽的沙巴游玩  ~~以后也要经常来玩哦 更多沙巴行程 可以咨询沙巴蜜桃假期Nemo(微信号:193555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