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慢

2016-10-12 09:32 295/10
  • 出发时间/2016-10-07
  • 人物/带小孩

扬州完全是拍脑袋的结果,不管是当年去上大学,还是这次国庆快结束时带孩子出行。
当年高考数学题变态难,即使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点在哪里,但对考不上好大学感觉失落,随便听了亲戚的话填了扬州大学英语系。这是我大学志愿书上仅有的一栏,赌气地想着要是连这都不录取,我就不读了。
结果这随意的决定成了我人生中一段最美妙的插曲。

扬州之前,我一直生活在小城镇里,苏州也很少去,最远去过的地方是上海
我父母也一样。
所以对我要去长江以北他们表现出最大的担心是去苏州商场给我买了一件波司登羽绒服。江北的冬天啊,那一定是很冷很冷的呀。
熬过了冬天以后,4月的扬州像是轰一下活过来了。
草长莺飞,杂花生树。
瘦西湖边的垂柳,婀娜如古诗词里的美人儿。
冬天里飞在空中的风筝一直摇曳到春天。

从此中了扬州的毒。

避开了国庆出游高峰,原来打算在扬州住两晚,优哉游哉地游个瘦西湖和大明寺。基本有朋友去扬州我都会推荐这两个付费景点,但其实我自己更偏好的是盐阜西路以及汉广陵王墓。
周五天气预报扬州有雨,没料到是如此的倾盆大雨。酒店离市中心很近,当年印象中高朋满座的扬州菜系饭店倒闭换成了时下流行的粤菜韩菜,小朋友看了店内轰隆的炒菜声就不愿意进去,最后跑了2百多公里居然只是去另一个城市的KFC吃鸡块。
正好儿童套餐(?)送的礼物是托马斯小火车和一本书,小朋友一下子着了道,机缘巧合地入坑。
一共六款,拿到的是固执己见的萨姆逊这本书

从肯德基出来要去哪里毫无头绪。原计划是回大学校园怀旧一下,一场大雨把兴致都浇没了。
老李提议找个茶社坐坐。回忆里的地图一点点展开,冶春茶社离文昌阁市中心也不过十分钟左右路程。两人接力抱着孩子来到茶社,过了国庆旅游高峰加上下雨,茶社沿河的走廊里只有两三个人。
点了杯酸爽度赛过柠檬汁的橙汁和一壶红茶,坐在中式茶楼边的Yechun Coffee,想悠哉一把的想法敌不过小孩这个从来不受控制的生物啊。

窗外的雨下的热闹。穿上防风服和小李出去踩点,经过西园饭店,门口有护城河游船,天宁寺好像是印象中的扬州博物馆。这里即熟悉又陌生,在和记忆力玩游戏。

这雨太大,身上薄薄的防风服湿透粘在身上。两只落汤鸡回到茶社喝完饮料打道回府,滴滴打车回酒店居然只要2块钱。
无论是12年前还是现在,途中遇上的许多扬州人都有种很节制的有礼热情。停车场出来的保安师傅帮忙打伞提东西,问候周到。滴滴师傅听说我们是来旅游的,特意在红灯时查天气预报。第二天回到冶春喝早茶需要排队时,大堂经理特意为我们先点了一份不能打包外带的蟹黄汤包给丁丁。盐阜西路闲逛时穿着西装散步的老者朝丁丁微笑,看到我有点惊讶的表情时特意解释,是丁丁先打量了他一眼。

鉴于3个月前莫干山落荒而逃不得不提前一天结束的惨败经验,这次自驾我们算是做足了准备工作,把丁丁用惯的被子枕头手帕全都带上了。
只不过间隔了3个月,相较于之前他连淋浴都不愿意洗,这次简直把酒店当成扬州的家。出门玩累了就问什么时候可以回扬州家。
嗯,在此给宜必思做个广告,200多的房费,居然能有靠窗沙发,我很满意了。

扬州人喜欢自诩标榜的慢生活是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早上起来喝早茶,晚上泡温泉。
但是出名的两家茶社早被游客占领了,本地人倒是喜欢在茶社外的空地上吹拉弹唱。
扬州出名的包子干丝炒饭也都是听听名声而已,我只喜欢冶春地处的繁华边缘,闹市中的曲径通幽。
从百年前的冶春茶社,到现在的Yechun Coffee,茶社和吧街只隔着一条护城河。

喝完早茶出来散步。
我觉得这里是扬州最美的地方,并且它是免费的。
盐阜西路段的护城河。这里还有专人打扫,但是继续往前或是往回走,就被落叶烂泥阻挡了兴致。

这里是史可法纪念馆前的石桥,也是美的惊人
桥下有两个桥洞,刚好在护城河两侧
一边车水马龙,一边几近废弃,还有流浪汉的被子铺盖
一侧刚好是幼儿园幼儿咿咿呀呀清脆童声,一侧是纪念馆百年老树风吹过树叶悉嗦作响,一个桥洞就像时空隧道般,连通了两个时间和空间。
有年份的园子自然有隔音效果,无论几十米远处多嘈杂,它自怡然自得。

被小朋友扯着到处跑,照片也没能好好拍,有出彩的那都是运气。
既然来了扬州,当然要求瘦西湖溜达一圈,即使大学四年办了年卡,招待过许多同学,但是到了一个旅游城市却不去标志性景点晃一圈简直就像没来过一样。
然而,如果没能给标志性景点拍几张照发发朋友圈,还是像没来过一样
白塔啊,五亭桥啊,小金山啊,等等等等,什么都没有拍到。
坐船到二十四桥码头,发现水里居然养了几只黑天鹅,眼神犀利杀气十足。

除了小朋友意外地平静接受住酒店洗淋浴这件事以外,更让我觉得惊喜的是在瘦西湖几乎全程都是他自己在走,有时自己推车。
如果没有旅行这个契机,我们都不会发现到短短三个月孩子身上的变化。
在回到瘦西湖南门出口,一个路牌指向叶林。走过去人迹罕至,却发现了一个已经废弃的游乐场。
肯德基送的那本固执己见的萨姆逊里,萨姆逊和哈维的工作就是在铁路两旁捡拾废弃金属,保持多多岛铁路干净整洁。他一直嘀咕着废弃、金属,不厌其烦地追问这些词是什么意思,然后就真的遇见了一个被废弃的游乐场。
多么奇妙!
游乐场旁有一条环形水泥路,树丛里躲着一只警惕的流浪猫。

2016-10-12 13:31

2016-10-12 13:37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2 13:40

引用 xajimboy 发表于 2016-10-12 13:40:05 的回复:

回复xajimboy:这个季节还不错
4、5月更有生机

2016-10-12 14:02

灵个,找个周末去遛一圈

2016-10-12 14:30

引用 cuckooあゆか 发表于 2016-10-12 14:30:57 的回复:

灵个,找个周末去遛一圈

回复cuckooあゆか:去吧去吧,价廉物美风景好

2016-10-12 14:41

那个游乐场以前叫”西游幻宫“,是我们扬州下朋友的童年~~~

2016-10-13 20:33

引用 ~暮鼓晨钟~ 发表于 2016-10-13 20:33:20 的回复:

回复~暮鼓晨钟~:原来如此

2016-10-14 12:02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17 09:54

引用 louisalove 发表于 2016-10-17 09:54:15 的回复:

回复louisalove:谢谢,扬州对我具有特别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