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人一马,仗剑天涯✨ (西安-额济纳旗-嘉峪关-张掖-武威-吴忠-中卫七日行)

-吴小臭 (西安) LV.4
2016-10-12 09:45 1050/9

“不如去大西北啊?人少景又好。”
        “好啊,那就去大西北。”
        在离假期只剩两天的时候,终于确定了这趟旅途的方向。从最初的稻城亚丁,到后来的江西桂林,再到九寨沟,最后决定去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看胡杨林,目的地不停地更改,但是全然没有影响出行的好心情。毕竟,老王每年也就这七天假期,简直是过年一样的喜庆呀。😏

行程第一站确定在阿拉善盟的额济纳旗,计划是十月一号晚上抵达。确定了第一天的行程,就要开始做出行前的准备工作。

✨前期准备✨

🚩了解住宿情况:
        额济纳旗地处内蒙西北,临近国境线,住宿条件差,而且黄金周期间价格高到离谱。所以,我们决定,选择露营作为在额济纳旗的住宿方式。
        露营:帐篷、睡袋、防潮垫、手电筒等

🚩了解天气情况:
        此行的大部分地区都在甘肃宁夏内蒙,十月份的大西北昼夜温差很大,白天温度高,日照强;夜晚温度低,风力大。因此,薄衣服和厚衣服都要带上。除了温度外,西北的干旱气候也需要多加注意。
        衣物:短袖(完全没穿)、牛仔外套、毛衣、加绒卫衣、羽绒服、高帮靴(防沙)、魔术头巾(装逼利器😏)
        护肤:补水!补水!补水!
                防晒!防晒!防晒!

🚩了解道路情况
        从西安额济纳旗的路程,基本是高速和省道各半,走高速过了银川之后就是省道了。好在这条路走的人少,大西北又地广人稀,省道最开始路上的车也不算多。路途遥远,共1500公里。因此,出门前一定要把车况检查好,把车上的零食准备好😝。
        准备:车辆保养🚗
                及时加油⛽️
                零食(路上闲了喂嘴用)、咖啡(老王开车提神用)、常用药品等

🚩照片拍摄须知
        带上一个好的摄影师!😉
        感觉老王从来不需要看微博上的那些“如何把女票拍美”的帖子😊,我觉得老王拍的我都炒鸡美😁!

我们俩的前期准备基本就是这些内容。因为是自驾,除了额济纳旗作为第一个目的地是订好了的之外,之后的路线都没有完全订好,晚上的住宿都是提前一天甚至当天才订的,因此行程有着很大的机动性。

但这也正是这趟旅途最迷人的地方。我愿跟你四处漂泊,居无定所,只带着爱和行囊就奔向远方。

Day One

与你从晨光熹微看到漫天星海

这是在路上的一天。
        原本预计周五下午早点出发,当天晚上赶到银川,第二天就不至于那么辛苦。但是由于老王日理万机🙂,9月30日下午五点半,我们才从西安出发,正式开始了这趟旅途。长假前一晚的高速据说已经开始了十一堵车的预热,但延西高速意外地没什么车,一路通畅地路过延安,终于在六个小时后,于夜里23:00抵达了靖边县。
        10月1日清晨,8:30的晨光还有些冷冽,伴随我们一路向西继续前行。
         即使是黄金周,青银高速上车也并不多。车里放着节奏感十足的音乐,我跟老王一路摇头晃脑。中午在银川吃过午饭,再向西的路途就开始换了景色。

道路两旁不再是绿意,灰黄色的广阔天地开始进入视线。两旁景色逐渐下沉,从山脉沉到地平线,渐渐把道路延伸到广袤的戈壁滩上。一条笔直的通途向前连到天地尽头,仿佛无穷无尽。

我们行驶的省道312途径一片沙漠的边缘,车子停靠在路边,不到三百米就能走进沙漠里。沙漠边缘有几道沙漠摩托的车辙,再往腹地深入就只剩平滑的沙丘连绵起伏,曲线优美,如波浪般向天边滚滚而去。

一路上区间限速很多,然而除了区间限速之外的路段,老王一直飙在160没下来过😏。天色渐暗,离胡杨林景区也越近,车也渐渐多了起来。十三个小时后,夜晚九点半,我们终于抵达了景区外的露营地。
        我们抵达的露营地搭建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专人管理,有洗漱处和充电房,水电免费,露营费用每人30元,停车10元。里面也有帐篷出租,150元一顶,但是数量不多。
        搭帐篷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

入夜之后,气温骤降。原本露着小腿的我只能先躲在刚搭好的帐篷里换上长裤,裹上羽绒服才敢出门。
        沙漠里的星空太美了。原谅我见识浅薄,但抬头望到的漫天星海着实震撼了我的审美。深深浅浅的星光散落在漆黑的夜空中,仿佛无数碎钻熠熠生辉。一条由星辉组成的银河从碎钻中流淌而过,忽明忽暗,没入宇宙深处,把我们留在广漠的沙海之中望着这亘古不休的星河流动,感叹人之于万物的渺小。
        大抵是年少时热爱三毛的撒哈拉,对于沙漠有种独特的迷恋,列在自己心愿清单里的,就有“在沙漠里看星星”这一项。
        站在星空下的那一刻,从沙漠深处吹来的寒冷夜风竟也柔和起来。我望向身边人,他眼中仿佛也藏着一片璀璨星海,眉眼一弯,就带出星光般的温柔。

Day Two

与你从宇宙洪荒看到世界尽头
        浪漫是要付出代价的😂,帐篷里的睡眠被呼啸的寒风吹得七零八落。早上七点不到,外面就开始有嘈杂的人声了,做饭的,收帐篷的,俨然一副野外秋游的景象。我俩面面相觑,在睡袋里挣扎了半个小时,终于鼓足勇气钻出睡袋,去迎接沙漠里的日出。

太阳从天边那一抹鸭蛋黄一样的暖橙色中渐渐露出头,开始有耀眼的光芒一丝丝放射出来。不到十分钟,半个太阳就已经挂在了远处的沙丘上。寒露深重的夜色终于褪去,暖意开始一点点爬上心头。整个世界完成了它从宇宙洪荒中的又一次新生。
        附赠一张睡眼朦胧的帅老王。

在露营地简陋的条件下洗漱完毕后,驱车30公里前往胡杨林景区。景区门票230/人,包含景区内公交车。景区共有八道桥,每道桥的特色不同,景色也不同。

可能是今年天气冷的较晚的缘故,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七道桥的叶子完全黄了。但是上午的天气好到让人心情愉悦,湛蓝天空里的柔软云朵丝丝舒展开来,让人忍不住想伸个懒腰。
        原本的安排是下午赶往居延海看日落,明天在居延海逗留一下再赶往嘉峪关。但是临近下午,天色有些阴沉下来。收到天气预报的大风降温预警,考虑到夜晚帐篷的防寒性能,我俩决定当天晚上就赶往嘉峪关
        从额济纳旗嘉峪关的省道叫做航天路,路过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一条曲折的公路从大漠戈壁中蜿蜒而过,道路两旁空旷荒凉的景象像极了要奔向世界尽头。

路遇夕阳西下,“长河落日圆”的景象与眼前的风光在脑海中合二为一。原本应该是满眼萧瑟凄凉,却因为身边的人,平添了几分的浪漫和许多的笃定。

从下午四点出发,历经六个小时,夜里十点,我们终于从内蒙抵达了嘉峪关。至此,老王已经一个人开了2000多公里的路程了。从中原到西北,从林木葱郁到荒凉戈壁,谢谢你带我看遍这世界。

Day Three

与你从大漠胡杨看到雄关漫道
        从小就知道,长城西起嘉峪关,便一直对这里存了些英雄式的想象。

嘉峪关城楼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地势最高的嘉峪山上,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凛冽气魄。

关城外是大片大片比人还高的芦苇丛,秋风起,芦苇荡,散入风中无限的萧索。西北凛冽的寒风与摇曳的芦苇相映,更带出些许边塞的粗犷与豪放。

嘉峪关的烤串也跟西安区别很大。点了一把在西安爱吃的脆骨,结果吃得牙都快掉了😂。但是味道很不错,不负嘉峪关烤串街的盛名。😬点了一瓶姜啤尝尝鲜,第一口被里面的辣味呛到,仔细品品竟也觉得不错。杏皮水酸酸甜甜,据说是这里堪比冰峰的特色饮品,最适合撸串的时候喝。
        下午四点,从嘉峪关出发前往张掖甘肃下雨了,天气变得很冷,羽绒服都嫌裹不住腿。老王在雨中开了四个小时的车,终于在晚上八点多到达了张掖

Day Four

与你从蜿蜒小路走到大道通途
        从嘉峪关上高速至张掖临泽县,再行驶三四十公里,就直抵丹霞景区的门口。依靠丹霞景区带来的客流量,景区门口建成了一个旅游小镇,由各色客栈为主,酒吧饭店一应俱全。老王的朋友在这里接待了我们。
        第二天上午十一点,我们两个才优哉游哉地进了景区。
        临泽县的丹霞地貌景观被称为“七彩丹霞”,以色彩鲜艳著称。在距离这里三十多公里之外的冰沟丹霞,以怪石嶙峋的造型著称。我们只参观了七彩丹霞地貌。

从丹霞景区出来,他朋友带我们到了张掖市区。原本想利用下午的时间参观一下附近的马蹄寺,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行。他的朋友想留我们再多宿一晚,第二天再多玩几个景点再离开。然而当天的我坚持要走,老王无奈只能顺着我的小脾气,决定当天下午从张掖出发,走西张线,也就是传说中的最美省道到西宁去。
        下午四点出发,省道上一路限速70,行驶了两个小时,终于在六点多的时候走到了祁连山脉。天色已经暗下来了,山中开始弥漫起雾气,盘山的公路上能见度不断下降,简直惊险万分。

然而不幸的是,在翻越祁连山脉的时候遇到了塌方,前方排队的车排成了一条长龙,尾灯闪烁成一片灯海。眼看天就要黑了,前方又是翻山越岭的公路,又堵在路上不知何时能结束。商量过后,我俩决定掉头回去,改变行程,今天晚上先走高速到武威
        从省道到高速有两条路,一条要多走一个多小时回到张掖,另一条从漆黑的旷野里穿过,走的是荒无人烟的县道。为了节省时间,我俩最终选择了县道。
        车子刚拐入漆黑的县道时,我还沉浸在不知道路在何方的担忧中,丝毫没有担心安全问题。越走越远,两旁越来越漆黑荒芜,后知后觉的我开始紧张起来,生怕从漆黑的旷野里窜出几个坏人拦在车前。老王过来拉住了我的手,逗我说,哎呦,媳妇儿都快哭出来了。
        偏偏百度高德此时又不给力,沿着导航往前走竟然没路了,无奈我俩只得掉头往回走。途中看到一个岔路口,把心一横,反正已经到这儿了,走走试试吧。这竟然是一条新修的路,路上完全没车,两旁还不时有修路的工具放着。一直提心吊胆地走到最后,果然看到了“修路,此路不通”的牌子。我俩这回有了经验,提前找到了一个岔路口,于是又掉头从那个岔路口拐了出去。又走了约三公里,终于看到了前方的车辆,走上了大路。十几公里后,终于从山丹县上了连霍高速。我俩都长舒了一口气。
       在高速上又跑了三个小时,晚上十点多,我们终于到了武威
        后来老王告诉我,其实他在刚拐上县道的时候就赶紧把车窗车门上了锁,摸了摸身上装的防身工具还在,才专心开车的。他也想好了一旦要是出现了什么情况该怎么办,只是怕我害怕,都没跟我说。
        一时间感慨万千。其实当天下午如果我不闹脾气,同意留在张掖,那后来的路遇塌方又穿县道,还要雨夜行车,都不会有了。但是老王即使再累再困,开车开到一天喝了两三罐咖啡来提神,也自始至终没有怪过我一个字,顺着我的一切想法,帮我收拾着所有局面,带我闯出一条至少是当天晚上找不到前人,看不到来者的漆黑道路。反而还安慰不是我的错,不怪我,这没准儿才是最正确的选择。
        人的一生最幸运的是什么呢?不知道是不是能遇到这样一个与你何其相似,又愿意陪你,懂你,爱你的人。懂你的欲言又止和言外之意,洞悉你的小心思却又不说破,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你的自尊心。
        如果是,那我大抵就是这世界上最幸运的人了。

Day Five

与你从丝绸之路走到塞上江南
        由于前一天的强度有点大,在武威的当天我俩一觉睡到自然醒,中午才出的门😝。武威特色美食的三套车成为了午饭。

三套车由茯茶、行面和卤肉组成。茯茶很好喝,里面有红枣和枸杞,适合女孩子。
        白塔寺元代忽必烈藏传佛教萨迦派法王赴凉州会谈西藏统一、并达成协议的居所,距离武威市约二十公里。当天的天气是除了第一天在胡杨林之外最好的一天,白塔塔尖矗立在湛蓝的天空里,肃穆而宁静。

下午四点从武威出发,又开了四个小时的车,当天晚上赶到了吴忠吴忠作为塞上明珠,手抓羊肉是这里最有名的美食。还没去住宿的地方,我俩直奔传说中的马老四,去吃最正宗的手抓羊肉。

假期已经过半了,从陕西宁夏到内蒙到甘肃,再回到宁夏,一路走一路吃一路拍,到现在才发现,虽然路途遥远,但是最重要的不是目的地,不是沿途的风景。而是陪伴我直到日落的人。(最后这句话是老王写的,我拿来用了😝)

Day Six

与你从千年塔林看到无垠沙海
        百塔林位于吴忠市的青铜峡镇,108座塔呈等腰三角形分布在山上,坐落在黄河北岸。百塔林对着的就是九曲黄河,依山傍水,集山水日月之灵气。

从青铜峡离开时,已经十一点了,驱车两小时,到达了宁夏中卫中卫最出名的景点就是沙坡头了,但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去了沙坡头旁边的另一个玩沙子的地方。
        沙漠项目包括沙漠摩托,骑马,沙漠冲浪车和滑沙。沙漠摩托很新奇,而沙漠冲浪车才是真正的惊险刺激😂。沙丘连绵起伏,有的地方高达几十米。而冲浪车会以几乎快要垂直的角度俯冲下去,必须靠安全带才能把人拉住。而滑沙就更不容易了,从角度很陡的沙丘上坐着滑沙板下去,必须掌握好平衡和姿势,稍不留神就会滚下坡去,沾上一身沙子(好像驴打滚😝)。

由于是假期的倒数第二天了,为了能在七号回到西安,我们玩完沙子,下午三点就直接从中卫赶往了平凉
        连绵不断的小雨给能见度和道路情况都带来了巨大的不便,刚进入甘肃届,高速公路就因为前方事故堵车了,几乎堵了快两个小时。我俩坐在车里睡睡玩玩吃吃,居然一点也不觉得无聊和烦闷。
        历经六个小时,晚上九点,我们终于抵达了甘肃平凉市。

Day Seven

与你从万水千山看到细水长流
        假期最后一天了,起床出门已经快要中午。决定这天的行程不再那么赶,开始慢慢地往家回。
        这趟旅途,开着一辆车,我和老王两个人,历时七天,跨越了陕甘宁内四个省份,走过了十座城市,总共走了四千公里,终于又回到了家。

都说,共同旅行是最能看出两个人是否合适的一件事。选择的旅行目的地看出两个人是否都足够有趣,漫长的路途看出两人之间有没有话聊,旅途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考验两个人能否共同面对各种各样的情况。
        庆幸的是,这一路上我和老王从没因为什么事情有过争执。即使有意见不同的地方,两个人也都不是一意孤行的性格。凡事都可以商量,凡事都为对方考虑,凡事都往好的方面想。我俩调侃自己,幸好我们都是特别会自我安慰的人。可是世界这么凶险,学会自我安慰未尝不是好事。更何况,只要身旁是你,何须自我安慰,你就是命运最好的馈赠。
        4000公里的旅途,老王一个人从头开到尾,回到西安简直累成狗。所以我们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做了个马杀鸡,又看了个电影。万水千山走遍,最后还是愿意回到熟悉的地方,与你做最普通的事,过着细水长流的日子。
        这世上美景万千,我只愿陪我去看的都是你。

这世上美景万千,我只愿陪我去看的都是你。

强烈建议楼主给游记加背景音乐哇!!许巍的《曾经的你》
边看游记,脑袋里都是这首歌的歌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2016-10-12 18:2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2 18:27:58 的回复:

强烈建议楼主给游记加背景音乐哇!!许巍的《曾经的你》

回复如飞*.:哈哈哈 这还自带BGM啊主要是用手机客户端写的 不知道在哪加背景音乐啊 嘿嘿

2016-10-13 10:05

引用 -吴小臭 发表于 2016-10-13 10:05:41 的回复:

回复-吴小臭:我是后来在网站上又编辑了下我的游记,发现可以添加背景音乐呢,你试试哈!

2016-10-13 12:47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13 12:47:49 的回复:

回复如飞*.:

2016-10-13 16:47

亲亲 你这一路感觉怎么样 路况如何 自驾安全吗 求解答 谢谢

2016-10-16 01:29

引用 sa sa 发表于 2016-10-16 01:29:16 的回复:

回复sa sa:路况还不错 只是基本我们走的内蒙境内大部分都是省道  双向来车 而且限速很多 相对高速来说要多注意一点 但是路况都不错 安全方面没什么问题哒 只要晚上能到城市住宿就可以~

2016-10-16 17:35

引用 -吴小臭 发表于 2016-10-16 17:35:13 的回复:

回复-吴小臭:好的 谢谢

2016-10-16 17:37

真好

2016-10-25 10:24

引用 风继续 发表于 2016-10-25 10:2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