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喀纳斯可可托海之行

丁宇 (商丘) LV.3
2016-10-12 09:45 28/2

被誉为“金山”的阿尔泰山和“银水”的额尔齐斯河,两者相依被称为“金山银水”。这简洁直白的词语,描述的是一方天富蕴藏的宝地,一方熊奇秀美的山水,她就是被称为新疆名片的阿勒泰
趁着古尔邦节和中秋节连在一块儿放假,所以我们一行俩人一起出发前往美丽的喀纳斯,下文就是整个过程的详细记录,为后来者提供一些帮助,不胜荣幸!其中在禾木等车发生的事儿是这次阿勒泰之行对我震动最大的,也是让我思考最多的地方,它和我在阿勒泰看到的美景有同等的地位,感谢所有路上的经历。有很多人会问我你为什么要去那么多地方,路上还那么累,我一直以我喜欢旅游为借口回答,其实我是想有这样的经历,路上的风景,路上的人,路上的事,每一次游历都会让我思考很久,所以对我来说,结束行程之后的思考比在路上更重要,我有必要把其中的一些事记录下来。
9月11日晚上8:00从乌鲁木齐碾子沟客运站坐卧铺大巴,第二天早上9:00才到布尔津车站,中间还停了2次休息了。因为12号是古尔邦节,所以去贾登峪的班车停运了,原来35元的班车变成了每人60元的商务车,这还是车站站长出面协调的价格。3个小时后我们到了贾登峪停车场,坐了2元的公交车10分钟后终于到了喀纳斯景区门口。喀纳斯景区分为3个景点,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喀纳斯的门票是150,区间车90元,因为之前办了新疆旅游年卡,所以免了门票。因为假期人特别多,排了半个小时才坐上区间车,沿路提前欣赏喀纳斯的风景,50分钟后到达喀纳斯游客服务中心。此时,天已经快黑了,我们就在朋友的帮助下在老村找了一个民宿,120一晚每人。傍晚,我们坐免费公交到达喀纳斯湖边,沿着喀纳斯湖边徒步,终于看到了神秘的喀纳斯湖,翡翠色的湖水使喀纳斯湖显得更加神秘。沿着木栈道向老村的方向走去,应朋友邀约,晚上一起吃了饭,景区的饭还是挺贵的,尤其是节假日。
13号早上起了个早开始徒步爬山等观鱼台,沿着大路,再爬上羊肠小道,最后登了1048个台阶爬了将近3个小时才登顶,从观鱼台俯瞰喀纳斯湖,视野开阔,及其壮观。欣赏完喀纳斯湖的神秘,因为要赶往西北第一村--白哈巴,所以匆忙赶下了山。去往白哈巴的区间车因为《爸爸去哪了第四季》在那里拍摄,白天的区间车停运了,只能晚上出发,于是我们就找了当地的民族小伙骑摩托车带我们走小路进去了,200元来回,不用买门票。不一样的路,看到的也是不一样的风景,小路是牧民放牧用的小道,天然的树林,流水的小河,陡急的山路,还有徒步的游客。
白哈巴西北第一村,因为靠近中哈边境而闻名,这里有西北第一哨,还有中国第五号界碑。一排排小木屋,一条小河穿村而过,一片片桦树矗立在村口,就像一个个哨兵守卫着这里的人们。傍晚时分,站在远处的高坡上,向村子望去,好像做梦一般的美景陷入眼帘,太美了!我突然发现,只要一个地方有山、有水、有树林,这个地方就活了。因为白哈巴比较小,所以我们当天就赶回喀纳斯了。
出来旅游,时间总是比较紧的,14号早上又赶早去喀纳斯的三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沿着木栈道,背着书包,一直走啊走啊!到月亮湾的时候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雨中的喀纳斯别有一份风味,但是也给我们带了一定的困难,没有带雨伞,我们就这样一直淋着走下去,一直到卧龙湾才坐上区间车到景区门口。
不知道什么原因,去禾木的区间车也停了,所以我们就在喀纳斯景区门口坐小车去禾木,一人100元。雨后的喀纳斯景区,云雾缭绕,一路上都有这样的美景,司机师傅还特意在半路休息了一会儿让我们拍照。到了禾木景区门口,买了门票60,区间车票100和古村落建设费20,我们一行4人就前往了美丽的禾木乡。禾木是一个乡,几百个小木屋围在一块儿,从喀纳斯湖流出来的河水从村旁蜿蜒溜走,一排排桦树,金黄色的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在跳着婀娜的舞姿。登上观景台,整个禾木乡的美景映入眼帘,因为下雨的缘故,半山腰上也飘着雾气,使整个禾木显得特别神秘。因为禾木喀纳斯白哈巴的小木屋没有太大的区别,周围景色也大致一致,所以我们在禾木待的时间也最短。我们打听到禾木乡每天早上和下午有一趟班车前往布尔津汽车站,下午的车票已经卖完了,早上不用买票,但是得早早去占位。于是我们晚上在禾木逛了一圈之后就早早回去休息了,等着第二天早上起早排队等车,所谓的车站也是一块能停车的平地。
15号早上6:00,我们就陆陆续续起来了,新疆的6:00相当于北京时间4:00的样子。因为住的地方和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一路都是快步走,等我们到车站的时候已经有将近30人在排队了,其中不乏一些老年人,还有一些带了好多行李的人。座位一共有36个,意味着排在36以后的人今天只能另想办法出景区了,我们庆幸我们赶上了。在排队的时候,由于昨天下雨,雾气比较多,我们还第一次看到了海市蜃山,远处的山顶上还有一个虚假的山顶。在排队的时候,也没有人买票,大家都是按照先来后到的顺序依次排队,突然后面的小伙伴提议,这样不行,车来了容易乱,有人会趁机插队,那我们辛辛苦苦排队的人就没法走了,我们得给大家编个号,我们的一个小伙伴正好带着便利贴,所以就和这个辽宁小伙儿开始给大家发“车票”了,我是第31号。当时我没有想到这张自制的小小“车票”竟然起了这么大的作用,既然大家提议了,我拿着就是了。
中巴车来的时候大概是8:30左右,我们远远的看到车上坐了4个人,意味着我们只有32个人能上车了,等车到了我们跟前,我之前没有预想到的事儿发生了,之前排的队瞬间没有了队形,没有排队的人也挤了过来,这个时候似乎看谁的力气大,谁能挤上去,谁就能上车,那么之前早早来排队的人不一定就能上车,排队的老年人是一定上不去车了。司机师傅似乎挺开明的,在车上大喊道:“你们排好队再上车,要不我是不会开门的”。于是大家都一起喊道,我们排好队的,手里都有票,司机师傅都诧异了。大家乱成一锅粥,这个时候唯一缺的就是一个维持秩序的人,我当时也是有点私心,如果不按照顺序上车,那么我们4个人今天是走不了的,我们后面的行程也会耽误的,所以我走了出去,来到车门前跟司机师傅商量着说:“我们都是排好队的,排队的人手里都有我们发的车票,没有票的我是不会让他上车的”。大家也跟我一起附和着,司机同意开门了,于是我就站在车门口,像一个守卫一样,铁面无私,其实就是一个临时检票员。没上车的人有的比我年纪大,有的抱着孩子,有的比我还壮,但是这个时候我必须挺住,我必须按照规则来,规则就是有票上车,没票对不起,自己想办法,我不管是谁,我只看票。我把人群往后推,然后喊着1号上车,我看过票之后,才允许他们上车,2号、3号......期间不断有人想挤上去,包括年级大的人也想混过去,都被我推下去了,还有几个民族人,司机师傅说,当地人不用排队,他们优先上车,所以我也让他们上车了。等到我31号的时候就剩3个座位了,也就是说我后边只有两个人还能上车,幸好那个东北小伙能上车,但是他们一行6个人,他最后还是放弃了,把票给了另外两个排队的人。36个人是上车了,但是却有6个人没有座位,所以大家开始在争论,开始和司机理论,之前在车上的4个人没有排队,为什么上车了?我们都是6:00就开始排队等车了,他们是怎么上的车?原来他们是在半路就上车了,没有排队,在大家舆论的压力下,他们4个人迫于无奈还是下车了。还有两个人抱着小孩儿说小孩儿生病了要去看医生,之前上去的民族人是给她俩占的座儿,这样大家也不愿意,也要让她俩下去,大家都有急事儿,没有排队就得下车,没有座位的两个人据理力争就是不让步,最后两个妇女还是抱着孩子下去了。我也不知道谁对谁错,这种情况下只能维护规则,不讲情谊,我对人性有了更深的理解。等大家都安顿好后,司机师傅给我们说他开这么多年车,第一次排队上我的车,我的车也是第一次“买票”。大家上车之后一直还在为那个东北小伙感到遗憾,他们还在说要感谢维持秩序的那几个志愿者,要不是他们我们几个老年人是怎么都上不来的。我头一次感到志愿者的伟大和作为一个志愿者的自豪。这次挤车经历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想我会一辈子记住的。
前往布尔津的路上,我们有幸看到了云海,司机师傅特意停车让我们下车拍照,瞬间感觉司机师傅太好了,这就是新疆人,新疆人的淳朴善良只有你亲身经历之后才能感觉到那是一股暖流滋润心田。
到了布尔津,吃了午饭,因为去北屯的班车票卖完了,所以我们做的商务车40元一人才去的北屯,他们三人因为有事要赶往哈密,我只好独自一人前往富蕴县,去看看可可托海,班车43.5元。到了富蕴已是晚上8:00,匆忙吃完饭找个地方安顿下来就早早的睡了,第二天早起去可可托海还要坐一个小时的车。
16号早上,我们一行6人拼车到可可托海景区,每人30元,差不多9:00才到可可托海景区门口,沿途都是蜿蜒的山路,绕的有点晕。司机给我们说,可可托海景区的卫生间可是花了30万,用的是生物科技处理废物,不用水冲,我专门去看了看,确实高大上。因为之前办了新疆旅游年卡,所以免90元的门票,只买了36元的区间车票,坐着敞篷车,一路沿着额尔齐斯河前进,坐了大概有20分钟就到了,剩下的路是徒步的,也是沿着额尔齐斯河走,只不过你可以随意走,也可以到河里,所以有很多人到河边拍照,清澈的河水可以直接饮用,我喝了一口,特别甘甜,就像农夫山泉一样,我还特意带了一瓶回来。因为我还想去3号矿坑转转,晚上还要赶回富蕴,所以一路上快马加鞭,走马观花的看了一下。但是路上的一个小插曲成了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
额尔齐斯河的河水在乱石中奔腾,河水在狭窄处很湍急。当我在一个小池潭边拍照时,一个游客不慎滑入水中,顺着河水留了下来,他不断在水里挣扎着,应该是不会游泳,眼看着快不行了,在水里一上一下的扑腾着,虽然我会游泳,但是我只是在游泳馆里游过,从来没有下过河,而且我对这里的水域也不清楚,所以我不敢贸然下水,只能沿着岸边跑,看能不能找一根树枝伸过去拉住他。看着落水男子快撑不住了,另一个游客脱了衣服跳入了冰冷的河水,开始向落水者游去,一位民族大叔连衣服也顾不得脱就拿着绳子慢慢走了进去,另一头由岸上的游客拉着。不一会儿,勇救者就拉住了落水者,民族大叔把绳子扔过去,我们一块把两个人拉上了岸。幸好两个人都没事,落水者因为呛水在岸边趴着喘着粗气,我们都为勇救者和民族大叔鼓起了掌,感谢他们不顾危险,勇敢救人。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死亡,倘若岸上没有人会游泳,或者说没人愿意跳入冰冷的河水救人,那么那个落水者肯定就淹死了,当时他已经快喘不过气了,那时我才感觉到生命的脆弱,只有你亲生经历过,你才知道生命的宝贵,人说没就没了,所以珍惜生命,爱护自己。
我是从2012年开始学习游泳的,当时就想地球71%都是水,除了领略陆地的风光,我们应该还有更多的水域去领略,去欣赏。我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每天都去游2个小时,当时因为特别有兴趣,所以也不累。一个月之后我可以蛙泳、自由泳、仰泳、潜泳,我可以在水下潜泳25米,慢慢的我喜欢上了游泳,如果要去一个城市,我首先都查查这个城市的游泳馆,我一定会去体验一次。因为父母担心我,所以强烈要求我不能下河游泳,所以到目前为止我都是在游泳馆游泳,即使下河,水深也不能超过1.5米,而且是结伴而行。期望以后能在高人的指点下能在河里畅游。
下午2:00基本开始返程,来的路上已经拍了好多照片了,所以返程基本没有拍照片,就是想尽快走出去,因为我要赶往三号矿坑,这个矿坑听说是当时还了中国欠前苏联47%的账,为当时新中国的经济发展贡献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出了景区,一个好心司机免费拉着我去了可可托海镇,大概有4公里,他的车被包了,要去北屯。司机师傅把我放在路口之后,我向当地人打听着路,沿着他们指的方向,走了20分钟就到了。
三号矿坑其实是三号矿脉,还有一号和二号,它是一个稀有金属矿,现在依旧开采,建国初期因为开采技术的落后,所以都是露天开采,现在科学技术发达了,已经变为地下开采,只是因为假期游览停止开采了。半山坡上还有历史的痕迹,“人民公社万岁”赫然在列。因为三号矿坑具有历史纪念意义,所以当地政府已经把它规划为一个旅游景区,让更多的人知道这段历史,知道可可托海人民为新中国所作出的贡献,知道新疆为新中国的建设提供的资源。
因为要赶上去富蕴县城的班车,所以我就没有逛俄罗斯民族风情街,听说极具俄罗斯风采,回来之后才感到有一点遗憾。匆忙的坐上车,一个小时的山路,到富蕴县城天已经黑了,去往乌鲁木齐的班车已经没有了,就连私家车也停了,只好在富蕴县城又住了一晚,等第二天早上坐直达乌鲁木齐的班车。
17号早上,买了票,坐了车,一直端端正正的坐了8个小时,下午6:00才赶到乌鲁木齐碾子沟车站。从车站门口打车到单位,司机见我一个人背着包,问我是去哪了?我说是去阿勒泰旅游了,司机问“一个人?”,我说是的,司机说一个人不叫旅游,叫流浪,我无奈的笑了,好吧,我还有流浪一阵子。司机师傅是地地道道的新疆人,他说你在新疆,只要遇到困难了,新疆人都会帮你,而且是无偿的,特别热心,不像内地有些地方。我跟司机师傅说,之前听来过新疆的朋友说过新疆人民淳朴、热情好客,我这一路上才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新疆是一个美丽的地方,因为这里的景太美了,更因为这里的人们太好了,欢迎更多的朋友能来新疆看看,看看发展中的新疆,体验新疆的民族风情。从阿勒泰回来之后,我的手机里多了一首歌--《这里是新疆》,没事儿的时候自己会跟着哼哼,从这首歌里你也能感受到大美新疆,就想歌词中这样写到“我要来唱一唱这里的人们,这里的人们朴实又善良,这里的人们心胸最宽广,宽的就像那戈壁滩一样”。新疆,我喜欢上了你!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10-13 19:36

挺好,有图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