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人潇洒行,国庆醉长安—西安古城的欢闹小记

张火羽白 (北京) LV.9
2016-10-12 09:51 687/11
  • 出发时间/2016-10-02

五人潇洒行,国庆醉长安!

【出发前】干货攻略

因满心欢喜,期待之情溢于言表,倾注于吃喝住行的攻略细节间,行程归来,刚好做一细节对比。

出发前攻略请小移一步:

【总览】实际行程和花费

行程细节如下:

大方向没有变动,基本80%按计划执行;
10月4号计划的华清池取消,闲散晃悠了下

总体花费:3,172/位(左右),跟预计差不多,取消了大小雁塔登塔和华清池的门票,吃的多了些

景点费:794,占25%
住宿费:486,占15%
交通费:1322,占42%

吃喝的费用还是比较少的,而且可以吃很饱。

我的推荐和呵呵

【推荐】

【吃】
1.西安的吃真是一绝,感觉随便进家店就可以吃的很幸福,而且价格相对也便宜,何况稍微做点攻略就是一路的饱腹感;
2.详细参看下文吃的部分,选你所想即可;

【住】
1.钟楼附近的住宿真的很方便;
2.保险起见如果要选经济型的还是连锁的比较靠谱些;
3.不能相信网上的图片呐,看评论;

【行】
1.去兵马俑和华山人多的话还是包车方便些,或者跟团一日游,公共交通太繁琐;
2.市内这次感到了深深的恶意,反正我们基本都是靠走路的;

【玩】
1.古城墙及骑行(车得看人品);
2.青曲社相声;
3.华山

【呵呵】

有一些感觉呵呵呵。。。的地方
1.【大唐芙蓉园】,景点都是仿建的,但表演还是很多,就是可以拍拍拍的地方;
2.【兵马俑】,深刻证实了看景不如听景,况且还被挤到要窒息,喜欢历史的人会开心到飞起来吧;
3.【华清池】,风格类似大唐芙蓉园;
4.【大雁塔音乐喷泉】,感觉一般。

【醉长安】行之交通工具

【高铁】
1.来回的高铁几乎没什么变动的地方;
2.唯一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看出发达到时间、票价外,时长、时长、时长很关键呐,去程4.5H,返程6H,同样的票价多了1.5H呐;

【包车】
1.师傅人很好、别克商务很新、没有额外产生别的费用;
2.返程时可以随意指定城区内的一个地方;
3.国庆时也可直接通过师傅拿到兵马俑的门票、讲解,浮动程度不大,可接受;

【地铁】
1.只有在高铁站来回的时候用到了地铁,目前西安两条地铁,1号线为东西横向,2号线为南北纵向,在北大街交汇,很容易辨认,不会换乘晕;
2.北客站-钟楼,3块

【公交、出租车
1.这两个是此行旅途中最伤心之所在;
2.大雁塔景区的公交车到站不停,说是人多,然后只能往前跑了一站出了站牌上;
3.出租车要么是打不到,要么是上车后嫌弃太近语气恶劣直接下车;

【步行】
1.市内的景区之间的距离也真是让人着急,都在2KM左右,说远不远,说近不近,后续基本90%靠走路过去,城区的一天累积了3万步,走到急需足疗店。

【三蹦子+私人摩托后座】
1.三蹦子真是趁人多,要价狠,得砍(但国庆期间貌似都没有还价的余地)
2.私人摩托后座,没问,适合1-2人行。

【醉长安】住之客栈小憩

【万顺元客栈】

++++:
1.出门就是北院门,最繁华(人最多,路最脏)的街道旁边,不耽误各种吃吃吃;
2.背靠省中医医院,需要时,方便;

4.没有人打扫卫生,三天呐;
5.订的一间热水器坏了,凑合着洗的;
6.水不稳定,有时候特别小;
7.第二天晚上有施工的洪亮声音。。。

【醉长安】吃之大快朵颐

泡馍类
【刘信腊牛羊肉小炒泡馍】

这是10月2号晚上到了之后扫荡大皮院、北广济街、庙后街和洒金桥的所得。

一路上吃了一家糊辣汤,甑糕、打包了灌汤蒸饺和八宝粥,一路走到比较北的这家网红店,从两个大大的门店就可以看出来规模,店外面靠墙根的位置铺满了简易桌凳,可见火爆程度。

但这家店位于洒金桥的北段,相对远离回民街最热闹的区域,人没有那么多,没有等位,但美味值得长途奔袭而来。

点单的时候在纠结点普通的还是优质的,结果老板娘看了一眼我们说:“你们点普通的就行,优质的就是肉多,你们爱吃肉么,不爱就普通的就够了”

乖乖听话点了三碗普通的,两碗羊肉的,一碗牛肉的,一共56

非常美味,只是夜里,马路牙子旁边,光线太差,热腾腾端上来时叫一个激动呐,鉴赏结论:
1.这个不用自己掰馍,是加工好的;
2.后汤更加浓烈些,羊肉的气味不大,但有一点;
3.上菜很快,十分钟之内吧;
4.对比一真楼的这里的更便宜些,分量差不多;
5.需要趁热吃,放一会儿再吃就不肧了,馍就没有嚼劲不好吃了

【一真楼】

就在大皮院和北院门交叉路不远处,距离客栈很近,第一天和最后一天离开的早上吃的都是这里

空间很大,可以坐很多人,看到很多本地的回民早上都在这里吃,佐证其地位

我们点的都是牛羊泡馍,20/碗,每碗配两个馍,一小碟糖蒜和辣椒,馍需要自己手工掰,第一天八点多过来时人特别多,都没有位置,最后一天7点半来的人少很多,而且配的汤都浓了很多,果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

付完钱,掰馍,馍掰好后,递给窗口,会给个号牌,等着就行,时间五分钟左右吧

反正自己吃,怎么掰开都行,我们都是两个女生吃一碗,男生一人一碗,扛饿。

泡馍整体味道有些偏咸,牛肉很酥烂,筷子一拨就能开,量还是很多的,中间是自己掰的馍,底下是粉丝,配着糖蒜吃,味道绝美。

大皮院
【定家小酥肉】

楼主没吃,但小伙伴们吃了,反馈不错,就是有些腻歪,得买点主食配着。

无图靠想象吧

汤包
【志亮灌汤蒸饺】

人太多,我们直接打包的,汤包除了汤有点儿少,别的都还好,八宝粥没了冰镇的,不开心,喝的热的,只能说料放太足、份量太大,实惠

甜品类
【陕十三】

他家的冰酪很网红,就是稍微贵些,两个球25,吃了个柠檬味的,那酸爽

【花奶奶酸梅汤】

东南亚甑糕】

里头是枣,买一份大家分着点就行,太饱肚子

肉夹馍
【子午路张记肉夹馍(翠华路店)】

网红店,看看这门口排队的人,店旁边也是一家肉夹馍店,几乎没什么人,对比也是够明显,店里边的桌子也是人满为患,看见很多站到旁边看着人家吃等位的人也是尴尬

门口右边就是透明的玻璃,可以看到剁肉、夹肉的全过程

排队的时间还是很快的,顺便网上搜搜推荐菜之类的,刚好门口看到一个空位,就先抢占,然后零零星星的一桌上的人都吃完了,于是历史性的有了一桌座位。

肉夹馍
黄花面
生汆丸子

点的都是网红菜

价格如下,特别是面,真心便宜又好吃

先上的醪糟鸡蛋和醪糟汤圆,然后是丸子汤,此汤的精髓在于丸子真的全是肉,咬一口弹牙,下面还有很多粉丝,味道鲜美

黄花面,顾名思义就是黄花菜配的面,别有一番滋味

吃的差不多的时候,肉夹馍才一锅的上来,估计是馍刚做好吧,分别点了普通、优质和精肉(大概是这个叫法),鉴赏结果如下:

馍:现做的馍,焦香嘎嘣脆,热气腾腾
普夹:肥瘦相间(见下图),但看肉还是挺多的,吃不吃肥肉的感觉,味道最香也不腻
优夹:也是肥瘦相间,但肥肉少些,整个肉多些,馍肚子稍微涨起来的
精夹:全是廋肉,肉比优质的更多一点,都要溢出来了

反正点优夹和精夹的两个女生都要撑爆了,幸好楼主点的普通的,刚刚好,吃过最好吃的肉夹馍喽!

综合类
【醉长安】

就在书院门进去的巷子里,不太好找,很容易错过,反正我们是走过了又回来的,风格复古,单独的院落。

刚好午饭时点,人多,等了一个多小时的位,等位的间隙就各种拍拍拍

《人家好饿》

《看别人吃,饿,还是看手机吧》

《来呀,颓废呀,反正还没排到我们》

终于可以开吃了
晾衣毛肚

造型好,架上是黄瓜片和毛肚,地下是蒜泥麻酱和辣椒酱

炒的黄瓜苗,每个都特别的Q,一口一个,脆甜香,就是有一个问题尾巴到底可不可以吃?

我每个都掐掉了,然后被嫌弃浪费

蜜汁芥油虾

一如名字,虾皮刚入口是甜的,然后回味有一点点芥末的感觉,配着薯条别有一番滋味

妙笔生花

这个感觉是每桌必填的甜品(吧),造型独特,大老远都能看见,名字又帅气,直接拿起毛笔蘸点儿蓝莓汁,便可以将整个毛笔头给吃掉

再也不用担心别人说你肚子里没墨水了

毛笔酥

笔头一点红,酥也层层分离

小苹果里边都是核桃馅诺

相对口感,造型更加分。

煲的茄子真是好吃到爆

酸汤水饺

皮有嚼劲、肉馅也很香,关键是汤真的是可以再来一碗型的

忘了叫什么鱼,特点在于没有刺,直接在满是辣椒的池子中一瓣一瓣的被夹起来,配合着铺满的粉丝最是下饭,有些辣

西安饭庄】

也是有名的综合类网红店,现址就在钟楼饭店那栋楼里边。

菊花鱼

biangbiang面

三鲜汤、凉皮、宫保鸡丁都还可以,特别是那个汤,只顾着喝了,忘记拍照了

【醉长安】玩之城墙芙蓉

【明细行程】

07:30 起床
08:30 一真楼泡馍
10:00 到古城墙
12:30 古城墙骑行一周
13:00 走路到书院门
14:10 等位
16:50 醉长安吃饭、坐公交车到大唐芙蓉园门口,网络处取票
17:00 大唐芙蓉园
20:00 走路到大雁塔附近
21:00 北广场看喷泉
22:30 坐公交车回酒店

西安古城墙】

直接现场买票即可,登楼口周围人多些。

带有历史印记的砖墙

拍的很开心

原来也是别人的风景

骑行,绕远一些就可以看到人还不多,可以很畅快的前进,就是自行车就得看人品,有一辆特别没劲儿,死命蹬都不走;

双人的可以省些力,女生多的话或者纯属好奇的话可以骑双人的;

座很高,有些人是点不到地儿的。。。反正我可以

出门一景

【大唐芙蓉园】
TIPS
1.从携程、美团等网络上订的票是旅行社代办之类,属于团体票,取票点在距离正门售票处很远的地方;
2.正门有可以直接微信下单的超快捷入园方式;
3.网络取票处只有一个窗口可以取,人多,慢,等了40分钟才取到也是醉了;
4.订票的时候看清楚什么时间可以退,最好是当天未使用就可以退,不然就各种悲了个催的

整体看,景色还是可以

特点在于很多表演,很多很多表演

但在大唐芙蓉园最开心的就是拍拍拍

玩心大发,时间也刚好黄昏

10块钱买的泡泡机派上了大用场

一口气吹很多泡泡的男人

在湖面上可以漂流好久

晚上感觉更有味道

【醉长安】玩之兵马俑乐

【明细行程】

06:30 起床
07:30 坐车奔兵马俑
11:00 返程到省博(门口纠结了会儿)
13:30 子午路肉夹馍
17:10 走路去小雁塔景区(吃榴莲+喝星巴克咖啡)-在景区门口徘徊了下(过了10分钟,已经不让进)-
20:00 公交车至钟楼的西安饭庄-打包一个葫芦鸡+干锅花菜-走路到青曲社换票-门口馄饨店吃饭
22:30 听相声
23:20 走路回客栈

【兵马俑】

1.距离西安市区大概40KM左右,貌似有公交车可以到;
2.如逢节假日一定要早去,早去,早去呐,我们差不多九点多进去,十一点多出来,出来的时候景区已经开始限流,排了长的无边的队,讲解说下午的时候人更多,差不多进入景区就得两个小时;
3.门票旺季150,包含秦始皇陵和兵马俑博物馆;
4.一定要请讲解,旺季人多时讲解的耳机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不然啥都听不见,虽然买了之后有时候也听不见;
5.反正我们之逛了多一个小时,核心的就是一号坑,其余就走马观花吧;
6.吃多点,不然挤不动,随着人流就漂走了,1号坑是战场!

【去的路上】

早上七点半在睡眼惺忪之际,找到了银色的别克商务车,驱车前往兵马俑。路上跟师傅交流后得知,整个兵马俑位于临潼区,临潼区的特产是柿子和石榴,感叹怪不得回民街上到处是买柿子和石榴的,柿子中最高端的是火晶柿子,路上也见了大片的石榴树和柿子,但都还没成熟。

听说兵马俑网络取票处也只有一个口,果断退订,在权衡师傅给出的方案后决定直接使用,师傅可以现拿门票160/位,景区150/位;讲解150/五个人,之前网上看的团购110左右4-6个人,觉得还可以接受。

因为国庆人多、堵车,大概用了1个小时十五分钟左右到了博物馆外围的商业街师傅他们专有的停车场,刚好跟讲解姐姐碰头,然后步行到检票大门处,过程中关于讲解耳机犹豫了一下,讲解姐姐说进去后人太多,不带耳机的话听不到讲话,也容易走散,换了两个地方都是30/位,刚开始觉得贵,跟讲解费一样了,后来在纠结了一会儿后还是买了,结果证明,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别说听了,连人哪儿都不知道。

这里就是兵马俑博物馆了,后边就是1号坑大厅

这其实是出来的时候拍的,请看右边限流进入的人群

请猜这几个小篆

【知识了解】

检票进去后还需要不行1KM左右才能到达兵马俑博物馆,讲解说建造这么远的目的一是舒缓人流,二是隔绝商业街,减少污染之类

兵马俑博物馆是在挖掘出来的兵马俑的基础上建造而成,而兵马俑的陪葬坑只是秦始皇陵外围的物件,占比3.5/10000,整体来看,兵马俑只是秦始皇陵中不起眼的一小部分,只是现在秦始皇陵尚未开挖,目前算标志性的景点。

兵马俑现分三个坑,1号坑是最大、保存比较完整、陶俑比较多的坑,2号坑是最小的一个,但特点是有极其类似目前的地板砖,3好坑是基本未开挖的大土堆,3个坑互相不关联。

兵马俑是1974年一个杨姓农民偶然发现的,讲解姐姐说当时政府奖励了30块,刚出土的时候陶俑还是彩色的,但几分钟后受空气影响就自然脱落,变成现在的陶土色。

秦始皇陵是秦始皇在位时开始修建,倾全国之力,历时39年,在其死后由胡亥封陵。

历史知识挖之不尽呐,吾等人员只能看个大概齐。

这就是传说中的1号坑了

天知道挤了多久才到栏杆处,拍到没有人的兵马俑方阵

还是很震撼的,但其实后边部分都没有开挖

侧面,你看陶俑们基本是有啤酒肚的,据说是上战场前是好吃好喝一顿,以振士气的。

平均身高1米8,千人千面,据说男生都可以找到自己,女生只能去陪葬的妃子陵去找了。。。

2号坑里 整齐的地板砖

【门口的省博】

因为大唐芙蓉园的教训,就把下午华清池和骊山的票给退了,直接坐车回到了省博物馆,没有做完全准备的后果就是排免费票的人—多,排30块展览票的人—多,站门口都没有黄牛上来问“要票么要票么”,眼睁睁看着网络预约窗口一个人都没有,也是尴尬,没有提前预约呐,最后问道一个黄牛,80/位,觉得不值,撤。

但好在走几分钟旁边就是子午路肉夹馍店,也算小小的满足,虽然也得排队、占座,但吃的开心幸福!

【遛弯】

吃完就暂时确定了走路去小雁塔,但是也不着急,就慢慢的沿着马路逛、遛弯,吃了一家特别好的水果店,分吃了一个香甜的榴莲,在路边的星巴克店坐着侃了一会儿大山,不是景区的道路别有一番滋味,安宁。这散漫的速度导致我们到小雁塔景区的时候已经五点十二了,五点就停止入园了,在门口瞭望了下小雁塔。

【等到8点】

西安饭庄打包了葫芦鸡、又走路去到青曲社,找了个馄钝店,美美的吃了晚餐,坐等8点相声大会。

【醉长安】玩之青曲茶社

不得不说,青曲社的相声是此次自己最期待的环节,果然不负所谓,笑的嗓子哑着出来的,特别值,五星推荐!

【基本信息】
预定方式:029-88696176,加他们微信,转账付定金(10/位)或全款
店铺信息:柏树林店(近钟楼回民街)、尚勤路店(近火车站)
座位情况:柏树林店是分70/位(前三排)、50/位(后三排),有围坐的桌子(6人/桌),预订的时候会说
演出时间:20:00-22:30

1.提前预订呐,不然到时候没得座位就尴尬聊;
2.可以微信提前付全款,就会留座,支付定金的话过了时间会取消的而且定金不退;
3.瓜子茶水需另付费,看需要;
4.柏树林店在后半段好热,出汗了都;
5.演员名单一般不会提前公示,以现场为主;
6.听说苗阜和王声一般都不会来,不用报期望;

【两个半小时】

这两个半小时,全程无尿点,让你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现场和网络的感觉完全不一样,现场可互动,近距离观赏一颦一笑,觉得值回票价。

开场先是一段传统的绕口令, 快,人长得也帅。

后边就是一段一段的相声表演,全场笑声不间断,边嗑瓜子、边喝茶、边听曲儿感觉实在不一样,本来以为到十点,还有些恋恋不舍,诶,最后出来个压轴的,后半个小时就成功的把嗓子给笑哑了,果然是压轴的。

门口登记处

主持人

第一段

传统曲目《报菜名》

压轴曲目

曝光过度的那位最是好笑

出来后好容易打个车,师傅嫌弃太近了,各种冲的语言,遂下车在差不多十一点钟的马路上晃悠着回去,真是寒风瑟瑟。

【醉长安】玩之雨打华山

【行程】
05:10 起床收拾
06:00 买点早餐(蛋菜夹馍很好吃呐)出发
07:30 到达华山游客中心取网络订票
08:00 飞速的穿越人海取票,坐免费巴士到玉泉院登山口
14:50 从我们上的最高峰—去西峰路上的天下第一洞房返回去西峰索道
16:20 艰苦的索道淋雨排队一个多小时候终于坐上了下行的索道
20:30 索道出口坐了45min的大巴车到游览中心,换上包的车回市区的西安饭庄
21:50 不紧不慢的吃了顿热乎饭
00:30 逛逛回民街、买点儿特产

【TIPS】
1.规划好行程路线,我们是玉泉院步行经过千尺幢、百尺峡、苍龙岭到达北峰,然后长途跋涉经过金锁关到达西峰索道下,爬山历时7个小时,适合体力尚可者;
2.看下天气预报,这次半山腰里雨就哗啦啦的下了,现买的雨衣,主要也没穿防水的鞋子和衣服,特别难受;
3.山上物价总体来说还可以接受,从下往上矿泉水由10块3瓶变成了10块两瓶,农夫山泉10块一瓶,方便面是什么的贵一些;
4.但聪明的我们还是背了很多吃的,因为要随时补充体力,特别是对于不经常锻炼的人来说,真是累,中间多少次要放弃,谁让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也没有别的路可走;
5.索道排队等了一个多小时,但等待环境艰苦,观音殿在重修,施工现场加上大雨,真是惨烈,在大雨中等的一个多小时漫长至极;
6.有小孩和老人的量力而行,看到好多晕倒的;
7.感觉华山精髓在险的攀爬道路,沿途风景点不是很多,也没有类似于泰山的平台观景,只能在比较狭窄的地方停留一下;
8.游览中心取网络订票有专门的地方,很方便取票;
9.手套确实是要买的,抓锁链的时候很有用;

【出发】
为了避开最高峰的时段,我们勇敢的选择在早上6:00出发,坐上车喧闹的吃完早餐后,就剩王师傅一个人在默默的开车,大家集体昏睡过去,就是副驾驶的脖子是悬空的,7点半醒来时跟落枕了一般。

【取票】
华山华阴市,距离西安城区大概100KM,开车未堵车1个半小时。先是去了游客中心取网络订票,别看那么早,限流围栏已经聚满了人,但可以缓慢的往前走,我们就蹭了边快速穿越,一路小跑,绕过一圈又一圈的栏杆气喘吁吁的到达网络取票处,竟然没有人!开心,而且可以把华山门票、西峰索道票和索道巴士票一起取了,不用另外排队取票。

【玉泉院】
游览中心到玉泉院的登山口还得坐免费的公交车,大概20分钟,车很多,人排的差不多了就可以走,小堵车。在出来的地方买了手套,说是有手脚并用的地方需要抓锁链或扒地,事实证明,下雨天时这种地方更多,手套是必需品。

因为时间还比较早,整个玉泉院显得很安静,人也不多,景色也很漂亮,还有在做晨课的道士们。

近距离接触。

这时候天气还是那么的完美

没有拍出接近90度山道的险峻气势,因为都是人

往下看的时候确实吓人

历经千辛万苦,最后一个西峰的景点—天下第一洞房,没开门

干吗要亲人家

这里开启等索道的第一道门,有票没票的都得在雨中等着

请看我们怨念的眼神

西峰的索道有些个性

一次坐6个人,本来想坐一起的,前边人数查错了,就给分开了

在中转出来的时候那个晃荡呐,轿厢里全是尖叫声,一直感觉要掉下去了

全程十几分钟吧,还是挺快的,就是出来的时候要晃吐了

感觉特别心酸的回城、让师傅开了暖气,太冷了

西安饭庄吃了顿热乎饭,逛逛,看看夜景

对比一张两个深圳惠州的人出发前的靓照,主要是可以露腿。

快乐的日子总是那么短暂

倏然就消失了

各自天涯,各自安好,待他日再相逢。

2016-10-12 11:30

2016-10-12 12:1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2 12:26

赞赞

2016-10-12 12:29

2016-10-12 13:25

写得好详细!明天就出发了,打算17号和妈妈同你们一样的路线爬华山,不晓得能否在7个钟搞定。

2016-10-12 14:14

西安饭店消费价格如何?

2016-10-12 15: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0-17 18:55

引用 666666 发表于 2016-10-12 15:49:17 的回复:

西安饭店消费价格如何?

回复666666:应该也是看点的菜,我们一行5人差不多300块,还算便宜

2016-10-18 09:40

引用 robinleon 发表于 2016-10-17 18:55:22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robinleon:其实除了兵马俑空间狭小,人比价集中外,其余的地方都还好,主要是做好攻略,比如如果要去省博物馆的话一定要提前网络预约,就是华山索道等了一个多小时,还可以接受的程度

2016-10-18 09:41

引用 张火羽白 发表于 2016-10-18 09:40:2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