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黔西南与黔东南

陈恨恨 LV.5
2016-10-12 09:57 463/24
  • 出发时间/2016-09-17

为什么选择黔西南和黔东南

黔西南黔东南与国内那些炙手可热的景点和城市相比,或许稍显偏安一隅,但偏安一隅并不意味着贵州黔西南黔东南就寡淡无味;相反,这片秀美的卡斯特地貌充分融入着布依族、侗族等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山水一动一静,人物一颦一笑,画一副画所需要的元素和写意,不就是如此这些吗。我自认是一个不喜欢自拍的爱美之人,于是,欣欣然便去了。
行程共10天,计划的路线大致如地图显示的,到贵阳租车自驾,最后回贵阳,行程基本涵盖了黔西南黔东南的主要景点,还顺路拐到云南贵州的交界:罗平
我是个极懒的人,相机拍下的照片用手机直接导出、微修,虽然画质被压缩,但晒朋友圈正好。现在放大了在大屏幕上看,难免显得画质有限。

D1:一颗初到贵阳的玻璃心

到了贵阳已是晚上9点,租好车,去市区。想不到大晚上,贵阳的交通还是挺堵,好在机场离市区很近。找到酒店、安顿好车马行李后,便兴致勃勃地外出找宵夜。酒店在飞山街附近,飞山街本就是一条美食街,不过貌似夜市比较少,很多店门已经打烊,走了一圈,觉得不如意。于是,又滴滴去贵阳另一条美食街:青云路觅食。
此时,光景已临近午夜,马路上人车渐少,于是找了个馆子,懒洋洋地点壶酒,烤根鱼,虽然不至于通宵一夜,但也不能让长夜漫漫冷落了初到贵阳的兴冲冲。

D2:贵阳至罗平:万峰之林。

一大早,在食罢一晚热腾腾的羊肉粉后,出发往贵阳西南方向去兴义兴义的万峰林与云南罗平交界。只是当日天气不算晴朗,能见度不高,山间总有薄薄的雾气。当然,传说中的贵州就是天无三日晴的样子。下午抵达万峰林景区,因为正值中秋,游客不算少,好在已是下午时分,大多都已游完。在买票时,被告知浙江来客可以半价购票,瞬间满满幸福感和正能量。也不需怎么排队就坐上了景区的观光车,虽然没有阳光,但微风拂面,倒也让人觉得清清爽爽。

正值秋收的季节,山下布依族人正准备收获。收获前后的稻田就错落在峰丛之间,在视觉上形成显著的反差,可惜阳光不充分,摄影的时间也不够,只能跟着观光车随拍随走,不过可以想象,在那些蓝天白云的时节里,当可以360度无死角的眺望这些柔美的峰丛时,眼睛的快乐是可以和出歌声的。
在路经几个观景台后,观光车会驶入山下的村寨,村寨里汽车限行,挺清静的样子。一圈下来,也不需要多少时间,便可以游完全程。
出了景区,时候也不晚,就决定去罗平住宿,反正两地很近。虽然罗平不属于贵州省,但也在行程单上。

D3:罗平至织金:春来菜花秋有菊。

清晨,先去拜会大名鼎鼎的金鸡岭。罗平金鸡岭峰丛最负盛名的是春天的油菜花,在那个季节,这里是一片金色的海洋。但现在明显不是时候,不过如今峰丛下的田野里被覆上橘黄色的菊花。

不晓得花丛间那些红褐色的植物是什么,是高粱吗?听说每年9月也是罗平高粱收获的季节。有很多人这个季节来罗平,为的就是成片火红的高粱。但这片菊花地里却很安静,没有农人,更没有游客。我想如若是在其他地方,这片清幽的菊花地会不会成为一个人满为患的郊游地。
菊花地马路对面的山腰上便是金鸡岭的观景台了,不过需要爬一段山路。山路不长,在路途中,经过一间小庙,屋瓦的植物很葱郁,一副天天向上的样子。

不需多时,登上观景台。
在我看来,人类的痕迹与远古的卡斯特并没有什么违和感。

最后,来一张全景。收集到金鸡岭卡片,终于可以解锁最美五大峰林的成就:桂林阳朔武陵源、万峰林、三清山罗平峰丛。为自己小赞点一记。

除了金鸡岭,罗平的另外一个目的地便是九龙瀑布,大小十级瀑布,各有其特色。可以选择从正门进,直接欣赏主景区的大瀑布,再拾阶而上,原路返回;也可以坐当地人的小车上山,从景区另一个入口进入,一路下山,走一个全程,其间可以登上高点俯瞰九龙全貌。

虽然《中国国家地理》将九龙瀑布入选“中国最美瀑布”之一,而且在排名上高于黄果树,但九龙其本身的知名度相比黄果树要低了很多,也可能因为地处云贵交界的偏远地区,所以,在旅游淡季,景区内游客稀少,但既然来到罗平,气势恢宏又细腻绵长的九龙瀑布还是不可不去。
当然,景色如人,到底美不美,其实只是源于自己是否真的在乎。
九龙出来,便往贵阳方向原路返回,入夜才到织金县,一个规模不大的县城。吃罢晚饭,走在城区中心的天桥上,望着桥下车来车往,人来人去,徒生些许小感慨。城市总是有太多的相似,霓虹招展,车灯闪烁,蕴藏了多少人的殊途同归,今天你在这,明天你又在哪?

D4:织金至荔波:织金洞外无洞天

原本我对溶洞景观是没什么特别兴趣的,不过我还是相信织金洞能贵为中国最美溶洞之首,还是有其独到之处的。于是特意走了回头路,便就去了。直到入了洞天,才意识到自己原本的美学观念有多窄小。这么说吧,与实际景观相比,我能描绘的语言应该是空洞无力的,我能呈现的相片也只是凤毛麟角。如果满分是5分,我给4.8。扣掉的0.2是因为五颜六色的热光源,绝非是溶洞本身。当然,织金洞开发时间较早,理念较为落后,喜用大红大绿的热光源。不过,可喜的是,如今洞内灯光一直在改造,越来越多的单色冷光源逐渐运用其中,相信不久以后,不破坏溶洞生态的冷光源将成为国内溶洞光源的主流。在洞口,第一次遇见启功大师的题字,还有“黄山归来不看岳,织金洞外无洞天”的评价,我想这便是如若不是身临其境,便不能感同身受的耳熟能详。

织金洞规模庞大,有一段爬升的路,而且地面比较湿滑,但岁数70+的父王和母后游完后,对织金洞赞口不绝。游览过程中会安排一场配乐的景灯光表演,神秘又空灵的中国风。
当天,在傍晚前,到达荔波县城,找了间民宿,装修挺别致,业主客客气气,说话轻声轻气。酒足饭饱后,在客栈里安安静静地按会快门,刷朋友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客房内的电视机,无论款式多新,屏幕多大,对我来说,都成了一件摆设。

D5:荔波至茂兰:山水的大PARTY

荔波小七孔:5A,世界自然遗产。周边的景点还是比较多的,峡谷、大七孔等。当然,小七孔更具有代表性。景区内的水上森林较有特色。在景区门口请了个导游,全程陪同,小姑娘刚刚入行,服务态度很好。

从景区出来已是下午时分,联系好茂兰住宿后,便出发前往。《中国国家地理》评茂兰为中国最美丛林之一,虽然知道此次茂兰之行能涉及的地方,也许不及茂兰土地之万一,但还是想去看看。目前茂兰还属于半开发状态,景区道路比较狭小,多路段在修,景点分散,农家乐众多,自驾或者包车比较适宜。农家乐老板在检查站候着,与其碰面后,一路跟随他的车进入景区,不消一会就到他家。当然,农家乐的设施比较一般,好在干净,起码床单被套每天换;再者,吃一顿当地的农家菜,喝一杯自酿的青梅酒也非常不错。安顿好行李后,时候尚早,便就近去青龙瀑走走。

茂兰景区内空气清洁度很高,在清龙瀑附近到处可见体长巨大又色彩斑斓的昆虫。没有什么游客,随意走一圈便回到客栈,晚餐已准备好。食罢农家菜后,乘天色未暗透,又在村庄里顺路走一圈,背山面水,灯光稀少,听闻老牛哞声,没有犬吠。母后言:这山像是画的。

D6:茂兰至肇兴侗寨:走马观花

晨起,包了农家乐老板的小面包,走了几个小景点。尧所古桥:从介绍看,古桥有些年月了,于是,时间的印记就留了下来,漫溢的青草就像一道道深浅不一的皱纹。不过,就古桥后面,如今新建了一座现代化的水泥制新桥,老旧的时光终究是抵挡不住历史的洪流。

登大佛坡:从高处远望喀斯特峰丛都跟一个个小面疙瘩似的,丰满俊秀。可当走进一看,完全不是原本所想的那样。客栈老板推荐登顶大佛坡,想想也没什么,于是就去了。山下道路平缓,但越往上,山风越疾,山路越窄,临近峰顶,两侧就是陡峭的山崖,没有护栏,没有队友,一根靠谱的登山杖是不至于落荒而逃的唯一理由。不过,最终还是没能登上位于制高点的凉亭,虽然仅仅只有差几米远的距离,伸手可及。无奈顶峰上的风速实在太大,站稳成问题,只好坐下,靠着背后的岩石,拍一张通往对面山峰登顶的山路。

金狮洞:需登一段山路才能到达洞口。然后一人发一个手电,因为洞内是没有任何采光和光源,漆黑一片,而且,金狮洞也是至今遇到唯一一个中午会下班,无人接待的景点。半开发的原生态,自然有其长处和短处。就着光线不太强的手电,一个人在漆黑的洞内走了一小会,就掉头回去了。景观自然不能跟织金洞相比,好在类似密室的体验够独特,而且够瘆人。

下午光景,出了茂兰赶往肇兴侗寨。《中国国家地理》将肇兴侗寨评为中国最美村寨之首。到达已是晚上九点,景区大门灯火通明。寨内商业氛围浓郁,客栈饭馆众多,周边正大兴土木,应该是为黄金周在作准备。寻了家河边的小饭馆,饭馆老板是个已经有了俩孩子的年轻父亲,侗族,本地人。过了饭点时间,没什么食客,让老板炒了几个菜,与他边喝边聊。聊河边的房子,聊挖土机轰隆隆的声音,聊安于现状的寝食,当然还有旅行和远方。聊兴正浓时,曾在脑中盘旋的念头又一次滋生,是不是可以去一个游人不织的地方,开个饭馆,做间客栈,如此一生。只是,当遥远的诗意忽然变成了现实的生活,在磨砺完所有的冲动后,能陪你度过余生的,还会不会是一个个风花雪夜的故事。
对此,我没有把握。

直至午夜而归,寨内已少有行人,只有各色店招依旧灯火通明,将自己在路灯下的影子越拉越长。

D7:加榜梯田:藏于深山的一片水影和金色

上午,在侗寨内闲逛了一阵,说实话,侗寨的夜景更胜白天,没有过多留恋,就此告别,出发去加榜梯田。客栈老板指了一条新修的公路,省了些在途时间。不过由于进入加榜的盘山公路,弯多路窄,开车还是需要三个半小时。加榜梯田目前还没有设立景区,进入加榜的路口只有一个大爷在负责登记入内的车辆,无需购票。虽然加榜内的公路并不宽敞,但一路上人车都不多,在安全处靠边挺稳车辆后,就可以下车俯视开辟在群山中的层层梯田。可惜时节不是很应景,当地已经过了秋收的节令,大部分的稻田都已收割,但可以想象在丰收时节,加榜该是一副多么壮阔又丰满的画卷。
远处,背着孩子的年轻母亲,赤足在田间劳作,肩上背负的和双手捧起的,应该是同等重要的希望。

加榜之后,再到达榕江,又进入一个新的夜幕低垂。晚餐后,月色当空,榕江体育馆上的五环散发出柔美的光,五环下的广场舞争奇斗艳。此时,就算出门在外,也很有安全感。

D8:返贵阳,修整。

榕江返回贵阳。连日奔波,决定修整一天。修整的意思大约就是吃吃喝喝,而在贵阳的修整,大约也是少不了一锅酸汤鱼的,至于味道,见仁见智。当然,在规模较大的酸汤鱼餐馆里,各式菜肴应有竟有,各路食客各取所需。

不少大型酸汤鱼饭馆里是有表演的,灯光下的舞者,虽然不是专业的,但作为一个餐桌旁的饮食男女,此刻,也请忽略颜值,游客的体验,不过是一种既视感的存在。

在等待表演的间隙,去饭馆四周走了走。店前,门庭若市,店内,高朋满桌,而在那些曲径通幽的角落里,夜幕和灯光永远是一对缠绵的情侣。

D9:收官黄果树。

黄果树是贵州的一张名片,这便是不得不去的理由。黄果树景区共分三大景区,主景区是鼎鼎大名的大瀑布,景观比较单调和索然。

陡坡塘景区:听说是86版《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地。讲真,这版西游记是部神剧,取景遍布大半个中国,黄果树、张家界北戴河九寨沟锡林浩特等等。而且,当时这些地方当时还未建成景区,背着设备翻山越岭,茹毛饮血,用拓荒和开垦一样的精神去制作一部电视剧,成就经典。

天星桥景区。天星桥景区内的天生桥作为卡斯特地貌的典型之一,在国内地理界还是小有名气的。不过,这不是天星桥的重点,银链坠才是景区的精华,至少我认为是这样,所以才走了回头路去黄果树的。
去银链坠需徒步较久,全程3.4公里,但很值得一去。首先,名字就很形象,银珠如链,疾疾而去;其次,景观很近,就在眼前,磅礴又细腻;最后,非常清静,因为很多团队在高老庄处就出了景区,不知是何用心。

一天走完三个景区,2万步以上,父王母后都坚持下来了,真心不容易。

D10:归程

好了,西天取经也有终点,更何况只有短短的十天,现在只剩下归程,而归程的节奏总是有些意兴阑珊,就像哈欠连天的星期一。之后呢,作为一个普通人,只能回到反复又经常的日子里,打卡、买菜、堵车或者去接被老师留堂的孩子,尽量克制想要成为闲云野鹤的念头。不过,在那些看似冗长又无趣的时间里,至少还可以听见自己在冬去春来或者层林尽染的时节里,想要探出云层的某个心跳,怦怦怦,如此往复。
(完,谢谢观赏!)

2016-10-12 11:32

贵州一定要去看看!

2016-10-12 12:17

2016-10-12 12:18

水稗草

2016-10-12 12:26

2016-10-12 12:27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0-12 12:26:14 的回复:

水稗草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受教了

2016-10-12 12:28

很漂亮,送你第三顶。

赞赞

2016-10-12 12:29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10-12 12:28:35 的回复:

很漂亮,送你第三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

2016-10-12 12:4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0-12 12:29:29 的回复:

赞赞

回复潮州寻茶记:我也刚从潮汕回来

2016-10-12 12:50

引用 I Am与时光同行 发表于 2016-10-12 12:17:37 的回复:

贵州一定要去看看!

回复I Am与时光同行:嗯,值得

2016-10-12 12:52

帖子不错,感觉整个行程是跟着最美中国在走,是不是漏了赤水--最美丹霞

2016-10-12 13:24

2016-10-12 13:25

见山见水记乡愁

2016-10-12 13:30

2016-10-12 13:36

引用 陈恨恨 发表于 2016-10-12 12:52:30 的回复:

嗯,值得

回复陈恨恨:

2016-10-12 13:42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2 13:24:23 的回复:

回复云贵川:对的,赤水丹霞在贵州北部,时间不允许,就留下次了

2016-10-12 13:47

引用 云贵川 发表于 2016-10-12 13:30:52 的回复:

见山见水记乡愁

回复云贵川:

2016-10-12 14:03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2 20:26

引用 joninea 发表于 2016-10-12 20:26:13 的回复:

回复joninea:太给面子了

2016-10-12 20:51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7 10:55

引用 whatever 发表于 2016-10-17 10:55:58 的回复:

回复whatever:

2016-10-17 11:24

这密密麻麻的~远观有些吓人了

2016-10-18 20:44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10-18 20:44:40 的回复:

回复RiVan:不会,很和谐,不犯密集恐惧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