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末·新疆】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2016-10-12 10:01 696/7
  • 出发时间/2016-09-24

写在前头

10月7号凌晨回到西安。一觉蒙到12点,起床吃了个火锅解了十几天的馋。看着路上人来人往、车流不息,心想还是西安好,毕竟是个要啥有啥的大都市,就拿火锅来说吧,印象城的花田煮太难等位,那还有图书馆的海底捞,再不济还有万达的呷哺在等着我。酒足饭饱摸着肚子回家,开始收拾行李,衣服拿去洗,日常用品归置到位,行李箱套上布罩放进柜子,一切安顿好,仿佛又回到了12天前。突然觉得,那还是新疆好啊。
每次休假,都恨不得把所有时间放在外头。早早的想走,迟迟不想回去。
清明在上海聚了一次,毕业上班,留给友谊的时间,越来越少。可十一年的情谊,只要想起来,就很暖心。
这次又要出发,和你们一起,就很好。

关于行程

三个月前就定好了机票,但其实我的假提前半个月才定、胖哥更是提前两天才正式确定。
除了机票,行程是到了新疆才知道,一路上也都在不断调整。
盲游,谁说不可以呢。
PTC的旅程,总要有点什么,才有意思。

整个行程共12天,分南疆北疆两个部分。

南疆线:乌鲁木齐-交河故城-和硕县-罗布人村寨-库尔勒-轮台县胡杨林公园-库车-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乌鲁木齐

北疆线:乌鲁木齐-布尔津-白沙湖-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克拉玛依-乌鲁木齐

全程都是包车,旅程开始后发现这个决定比起自驾要明智太多。每天5/600公里的路程不算,路上到处都有施工,一绕行就是在村子里头拐来拐去,动不动还有区间测速,也没有个起点提示,真是自己开的话估计违章都得一笔钱。另外,南北疆路线都有雪山,独库公路上更是遇到了能见度不足20米的大雾,自驾的话不仅要被累死,还得被吓死。

关于住宿

南疆的人本来就少,一路的住宿都是自己订的。
D1:乌鲁木齐-西域扬光智慧酒店(酒店好像在翻新,刚好住到没有装修的房子,有点小,没窗户)
D2:和硕县-和硕洲际钻石酒店(洲际!钻石!听听这名字,就有南疆富饶之地的大气,大床房每晚只要125哦)
D3:库尔勒-巴州金三角宾馆(南疆之行最值得推荐的酒店,地理位置好,房间宽敞干净设施优良,还有免费早餐,强烈建议老板改个高大上的名字)
D4:库车-上岛商务宾馆(正常水准吧)
D5:巴音布鲁克-巴音宾馆(路上唯一一家司机订的酒店,镇子上的酒店都TM实在太贵了,条件环境都一般,可一晚上要160,是南疆除了乌鲁木齐住的最贵的房子了)
D6/D7:乌鲁木齐-如家快捷(铁路局步行街店)(位置不错,房间虽然小但也符合快捷酒店的一贯标准,唯独酒店前台有点迷糊,退房退了半小时不说,前前后后打了N次电话确认)

不去南疆不知道,库尔勒库车真的都是很富裕的地方,一路走来住宿条件都不错,酒店的WIFI也都是一个房间一个无线路由器,信号没的说。

北疆还在旺季,本着省钱的目的,条件就略微差了点。一路都是司机师傅帮我们订好的房间,基本都是每个人120左右,干净整洁是没问题的。
D8:布尔津-鸿运宾馆(对面就是夜市一条街,很方便)
D9:喀纳斯村-蓝天山庄(6人间,不带卫生间,老板很阔气的给了我们两个6人间,床多自己看着睡,屋子里有土炉子,暖和的很,缺点就是厕所离太远,晚上太冷根本不想出去啊)
D10:白哈巴村-吾肯山庄(6人间,终于有了卫生间,暖气不够,窗帘也只有薄薄一层纱,睡着有点冷,房间的热水到晚上10点就没有了)
D11:禾木-雄鹰青年旅舍(6人间上下铺,有卫生间,暖和干净,还有个小酒吧,里头暖和极了,值得一提的是他家的饭超级棒,也不贵,缺点是没连到WIFI)
D12:克拉玛依-小小苹果商务酒店(北疆住的最好的酒店,就是早点太难吃)

我们出发喽

老大和郭爷中午就从香港出发了,我和胖哥下午6点的飞机,差不多都是9点多到乌鲁木齐

左一胖哥,左二郭爷,右一是我,右二老大。
PTC南疆小分队正式集结!!!!

一早就在街上游荡,今真是个好日子,见了好几辆婚车开过,乌鲁木齐的幸福,我们来分享喽。
找了家小馆子吃早点。喝了正宗的奶茶,咸的,美味。
路过一家叫阿布拉的囊的小店,作为半个新疆人的郭爷,特激动的建议我们买点囊带在路上吃。事实证明这个决定相当明智,从西安乌鲁木齐都要倒时差的我,一路上就靠馕来撑了。
(此处应该有张图,可惜图找不到了)

10点左右,师傅来酒店接我们,吼吼吼吼吼,旅行正式开始喽!

#蓝天&风车#

向南一路都是戈壁,风里头都是干燥的味道。
眼睛开始不舒服,干痒,睁不开。
是被这漫天的蓝给亮瞎了。
天很低,触手可及。
漫山都是风车,轻盈、灵动。
美不胜收。

#交河故城#

4点多到,太阳依然火辣辣地照着,新疆的4点只是内地的2点,日照正当头。
交河,因有两条河相交形成而得名,车师前国和安西都护府故址。
千年前,城池兴旺、人民安居。后来一把战火,烧掉了整个繁华。
过了几千年的风吹日晒,整个城市已然面目疮痍。
谁能抵得住历史的脚步。
谁能耐得了时间的冲刷。

故城南门的骆驼之吻。
右边的好像伏地魔啊。

#和硕#

预订的行程晚上是要住吐鲁番的,下午逛完时间还早,便连夜去了和硕
南疆的小县城,出人意料的用成块成块的石板铺就了一条迎宾大道。
放置好行李,结伴出门觅食。不到9点,街道上已经没了什么人,只剩几个孩子依旧玩的不亦乐乎。小城的夜总是安静,路灯只有微微亮,偶尔有风吹过,干燥凉爽。
这样的凉爽,不由得让我想起家乡的秋天。家乡的秋啊,也如这般,晚风轻拂,温柔地抚摸你的脸庞。
大学后来到西安,好几年依旧不习惯多雨的秋天,一下起来就淅淅沥沥个没完,哪还有西的秋高气爽。

新疆与内地有2小时的时差。每次用北京时间减去2,总会觉得时间还早。晚上睡的便晚了许多,早上也是迷迷糊糊起不来。

这种辣椒,当地人叫辣皮子。
红的耀眼,一般用作提取色素,最差的据说被康师傅拉去打磨后进了料包。

#罗布人村寨#

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小村落,现存居民寥寥无几。
惊讶的是,他们的祖先却是依水而生,终日在塔里木河上泛舟打鱼,好不自在。
人类的生存智慧,真是让人感慨。

和驼哥的相处很是愉快。
LOVE YOU,驼哥!

#库尔勒#

来了新疆,才知道什么叫广阔土地。每天5/600公里行程,两个上了年纪的膝盖咔咔作响。
南疆的城市里,最喜欢库尔勒
依山傍水,富足繁华。

出发时库尔勒在下雨。已经被暴晒了两天的我,满心希望有个凉爽的天气。
可惜,可惜。
一日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新疆就是这么任性。

#轮台 胡杨林#

最尴尬的行程,没有之一。
因为,蚊子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超级多!!!!!
想象下满身都是蚊子,是什么赶脚!!!蚊子人@#¥%……作为一个天生吸蚊的B型血,我真的不会了。
塔里木河发洪水,40天了都没退下去,胡杨林里头便生了一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群的蚊子。
大自然的力量,也是不容小觑。

p.s:南疆的胡杨在九月末是还没有变黄的。

#库车#

清晨的库车,美得像在春天。
被司机师傅打脸,库车,又称龟兹(qiu ci),历史老师的历史老师,是体育老师么…

#天山神秘大峡谷#

鬼斧神工。宝宝已经想不出要怎么赞美了!

#大龙池#

四个字,真TM美。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好想来拍婚纱。

#巴音布鲁克草原#

为了赶在8点看落日,6点钟我们才进入景区。
草原已经过了最繁盛的时节,四周都是光秃秃的丘陵,起伏绵延,远处的山坡上有牛羊在拼命吃草,借此来抵御秋末骤降的温度。湖里只剩了两只孤零零的天鹅,本来期待的成片天鹅,是不是早早的飞向了南方过冬。
区间车在草原中绕行1个多小时,又倒个小电瓶车上山,才到达此程的重点。
九曲十八弯。
今天并不是看景的好时机,天上云层太厚,几乎看不到太阳,只有微弱的光透下,但也不妨碍众多摄影发烧友在此等待,期盼能见到落日映在水面“十个太阳”的恢弘场景。我们也随众人等待,迫切地期待落日奋力一跃、冲出云层,无奈天公不作美,云层越积越厚,到8点多放弃下山。
留点遗憾,也留个念想。
美景也是自然的恩赐,只可遇不可求。

#26岁,你好#

#独库公路#

独库公路的美,在网上看过不止一次;独库公路的险,却要走过才知道。
10点钟出发,山里头已经是大雾弥漫,一路能见度不足20米。司机师傅开始联系,询问前方是否封路。一旦封路,我们就要绕行伊犁,足足又多了5、600公里的路程,独库公路的美景也就要白白错过了!
刺激的左拐、右拐,车子一路盘旋上山,多亏师傅的车技,我们有惊无险的走过两个冰达坂。
从乔尔玛烈士陵过去,天色渐渐开始亮起来。
如果说前半程是翻山越岭,那后半程绝对是横冲直撞。
每隔几十米,就是个急转,100多公里的路,整车的人都被晃的颠三倒四。
晃啊晃啊,拿着手机一点一点的盯着目的地。。。
终于,终于出山了。

虽然一路劳累,回到乌鲁木齐却只有晚上8点,差不多内地6点的样子。
刚好看看白天的乌鲁木齐是什么样子。
可临近放假,乌鲁木齐和歌里唱的一样,堵成马嘞。。
晚上去了大龙燚(一号街店),红红火火的为自己接风洗尘。
尝了点当地的夺命大乌苏,意外的甘醇香甜。

为了和另外两个小伙伴回合,今天在乌鲁木齐休整一天,吃吃喝喝玩玩乐乐。
中午在街上找了家四十九丸子汤喝,一碗热汤下肚,鼻炎都瞬间好了。
吃过饭出发去自治区博物馆,去看看“楼兰美女”。
一层是各种民族展厅和丝绸之路相关展览,狂补了多少年的历史知识。
二层是超级特色的“干尸展”,不夸张说,头发、指甲盖、眼睫毛、皮肤纹理,都是清清楚楚。
整体感觉,有点瘆。

涨了知识,几个没出息的去对面美美商场逛了个街,看了个电影,惊奇的发现乌鲁木齐的商场也是要安检的。然后滚回住的地方吃了个探鱼,酒足饭饱的睡觉了。

独库公路的阴影还没有完全消散,今天又要上路了。
北疆之行,开始!

#唐师傅#
第一个重头戏,得说唐师傅。唐师傅说他40多了,看他身份证之前我是打死不信的,一路上耍笑卖萌吐槽游戏,没什么他不会的。会给我们买葡萄吃,会看到好的景色停车让我们拍,会叫我们起床,会在我们集体唱歌时开着车左右晃着伴奏,会和我们一起玩阿瓦隆虽然打出了特别不可思议的一局……
旅程中人们的心情总是轻松快活快,放下了工作中的满心戒备,很高兴遇到这样愉快的伙伴。

#北上#

据唐师傅说,北疆行程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最是难熬。
一整天都在赶路。
一天都在醒醒睡睡。
窗外,一会是成片的棉花地,一会是成片的白杨林,一会是成片的沙地,一会是成片的采油机……
新疆真大啊,只能用成片来形容了。
大到没有边。

#乌尔禾魔鬼城#
只在停车场外看了看,去年去过敦煌雅丹,但这个显然恢弘了许多。
新疆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一路上随意就看到了雅丹、丹霞各种地貌。

克拉玛依采油区,满地的磕头机。
都是钱的味道啊……

屏息,一轮红日。

7点40出发,从布尔津赶去哈巴县办边防证,才能出入北疆的各个景点。

#日出#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来新疆后起的最早的一天,幸运的遇到了朝阳

PTC北疆小分队!
队服是不是很赞!

意外出现的一群驼哥,好傲娇

路边偶遇的一片红树林,红的耀眼。

#白沙湖#
位于中哈边界。
然后,景色just so so 吧。

中午返回哈巴县吃了午晚饭,一路向喀纳斯奔去。

喀纳斯之后,我们几个的所有形容词都用不上了,哪个都不够味。
于是,一群无节操的赞美者欢腾在北疆大地上了。
新疆,真TM美。

#喀纳斯湖 观鱼台#

旅行总是需要点运气。
一早便气喘吁吁的往观鱼台爬,一路都是阴天。埋怨着上到山顶,突然间,天就晴了。

莎莎:【如果说,新疆美】虽然早已听说了你的美,但见面还是令人醉。我想如果天堂也有门扉,推开来看可能和你若一类。
何总、老大、郭爷、胖哥、我:新疆,真TM美!喀纳斯湖,真TM美。
拍拍拍拍拍。

下山时天又转阴了,后来再去去白哈巴的路上,突然就下起了雪。来之前就听人说,北疆的景色看到了就赶紧拍下来,天气变的太快,谁知道一会又成什么也了。

喀纳斯白哈巴走去,窗外的颜色越来越丰富饱满。

#中哈大峡谷#

好像在看一幅画。

傍晚时到了白哈巴
喀纳斯白哈巴禾木北疆最美的三个村子。
喀纳斯冷清了些。
白哈巴热闹、有人情味。
禾木景色最好,但过于商业。

村子里搭的都是小木屋,大多都被用来做了旅社。喀纳斯禾木的旅馆遍布整个村庄,唯独白哈巴,大路上都有几座院子空着,傲娇地沉寂在旅馆明亮的灯光中。
正因如此,才觉得白哈巴是最有人情味的。

白哈巴的夜里,少年结伴骑马穿行而过,上坡时抽个马鞭,潇洒的模样让人心生羡慕。路边的烧烤摊上,各种肉串都在滋滋作响,一把孜然、一把辣椒,炭火蹿起,香味一下散了好远。小饭馆也坐满了人,店老板忙着做生意,自家的儿子9点还没吃上晚饭,孤零零的拿了两串肉尽情地在炉子上烤着。
昏暗的灯光,温暖着身在异乡的旅人。凑着烤炉,大家都忍不住多说两句。
南海北,欢乐的像认识好久。

红瓶夺命大乌苏,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白哈巴民族餐厅门口,9点多了小家伙还没吃上饭,烤肉时专注的小眼神,仿佛在完成什么使命。

老板,来串肉!

白哈巴也没有看到日出。
滴着小雨,天色阴暗,却丝毫不影响村庄的美丽。

禾木的路上,遇到了北疆的第一场大雪。

是的,我们从这坡上滚下去了!
天昏地暗!
可是好爽啊!

看完雪,几个人变得更加狂野。
一路赞口不绝。
真TM美啊。

#神仙湾#

#月亮湾#

一路都是这样的景色。
所以几个湾我们都是稍作停歇,心已经飞向禾木了。

禾木是不许私家车进入的,必须在村子外头倒区间车。
吃完饭,天气大晴,老板娘给介绍了马队,去美丽峰看夕阳。
冻成狗,心里头依然很狂野。
真TM美啊!

7点钟爬起来看日出。
山上都是雾。
满眼都是雾。
说好8点20的日出,等到9点也没出来。
悻悻的下了山,要了个土火锅驱寒。
高山上种出来的白菜,居然是甜甜的。
饭后自由活动,我和胖哥不甘心的又去了趟观景台。
雾还没有完全散尽,可这景色已经足够了。

12点多离开禾木,依依不舍的踏上归途。
心里头有些空落落的。
来的路上,不断地在赞美。
走的时候,都只是静静的想多看几眼。
下山,树林越来越少,迎来了戈壁、棉花地和居民楼。
真的是离开了呢。

返程

最后一天,从克拉玛依回到乌鲁木齐
然后各自启程。
回到西安
回到深圳
回到上海

结束语

和朋友一起的旅行,美景纵然难忘,更难忘的是心情。
我说什么,你都懂。

愿远方的你们,一切顺心。

旅行提示

1.南疆安检很严,千万不要搞丢身份证等一切证件,不然真的回不了家了。但当地人还是很热情好客的,你问一句话,他能和你聊半天,所以不要紧张。
2.一切执法人员、检查站、告示牌都不要拍,会有警察叔叔来找你的。
3.出于对信仰的尊重,切记不要谈论猪肉之类的话题,瞪死你瞪死你瞪死你。
4.每天行程所要花费的时间很难准确预测,这顿吃了下顿根本不知道在哪,所以能好好吃饭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吃,另外一定带好补给,比如馕,比如天润酸奶,以及其他。
5.北疆的住宿条件真的很一般,去了三四天可能都不能洗澡洗头,有需要的小伙伴请准备好干洗喷雾。
6.真的很干燥,我一路眼睛都在干痒涩,严重的时候几乎睁不开眼,特别是有鼻炎的小伙伴,带好药,最好能带几个蒸汽眼罩。护肤品也是最好带保湿效果好的,面膜能带多少带多少,润唇膏、护手霜,一样也别缺。
7.如果是九月末来的话,带好厚衣服。这里没有最冷、只有更冷。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2 14:26

陪着宝宝真好

2016-10-16 16:41

小郭来了

2016-10-16 16:57

我可以回复吗?我是老大我是老大我是老大!我想喝天润酸奶,我想接着滚雪地

2016-10-16 19:42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17 01:0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17 10:55

引用 木大王 的文字:

这里路线get到啦~~~等明年这个时候一定要计划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