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厦门五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家庭出游

【前记】
我妈妈一直想去趟厦门,于是2016年春节,从初八到十四,我和妈妈开启了厦门之旅,为了能尽量让妈妈吃好玩好,提前做了不少功课,下面写写我们的厦门之行。不能算作攻略,也可以说是经验吧。
因为我妈妈想要看土楼,我们又不方便租车自驾。所以就报了旅行社,参加云水谣和永定高北土楼二日,以及鼓浪屿一日,南普陀环岛路曾厝垵一日,半自由行的行程。
先晒一下行程单:
第1天 全国 -- 厦门
 抵达厦门机场后,安排接机,乘车前往酒店,办理入住。今日无行程安排,如您的抵达航班较早,自由活动。(我安排了前往钟鼓缆车看厦门全景,钟鼓缆车乘车点和万石植物园和铁路文化公园相邻,有时间的话可以都去)
第2天 邂逅云水谣
08:20 前往云水谣景区
11:20 午餐
12:00 云水谣
参观景区:乘车前往【南靖云水谣景区】。【和贵楼】:建在3000多平方米的沼泽地上,被称为“陆上的诺亚方舟”悠闲地漫步;【云水谣古道】:溪边古榕树、鹅卵石古道、老式的砖木两层吊角楼...【怀远楼】: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双环圆土楼(安排了自行前往田螺坑看四菜一汤全景,参观裕昌楼,裕德楼)
18:00 晚餐自理
20:00 入住云水谣民宿或客栈
第3天 永定土楼
早上睡到自然醒,早餐自理,用完餐可以自己到云水谣游玩拍照,观看日出
11:00 在南靖客服中心集合后乘车前往【永定土楼】
11:40 午餐
12:00 参观“世界文化遗产”【永定土楼】(全程约2小时左右)【承启楼】被称为“土楼王”它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不倒楼”【五云楼】;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世泽楼】大门口地面有鹅卵石铺成的古代钱币模型,它象征着招财进宝之意。楼内一门、二井、三堂、四梯,设计合理,完全符合家族群居的特点;“博士楼”【侨福楼】原有住户大多迁居海外。建于1962年,内祖堂中西合壁。
14:20 返回厦门
第4天 迷失鼓浪屿
07:40 导游抵达您入住的酒店来接您,前往轮渡码头。
08:30 到达鼓浪屿(到达以后我选择自己看地图自由行,没有跟导游)
09:00 游览【万国建筑博览】,沿福建路途经过英国领事馆,日本领事馆,西班牙领事馆,天主教堂,协和礼拜堂,感受鼓浪屿的百年沧桑。
10:00 万国建筑博览 外观
11:00  毓园位于鼓浪屿东南部复兴路,是为纪念中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1901-1983年)而建。全园占地5700平方米,建筑布局自然和谐于1984年5月修建此园。从皓月园一侧的漳州路或者复兴路都可以到达。毓园的建筑布局自然,园中屹立着林巧稚大夫的汉白玉雕像,建有“林巧稚大夫生平事迹展览室”。
12:00 午餐自理
13:00 特别赠送景点:菽庄花园。
14:00 港仔后海滨浴场自由行
16:30 龙头路集合,导游送您返回酒店
第5天 厦门市区
09:30 礼佛圣地-南普陀
11:00 厦大自由行
13:00       胡里山炮台
14:10 环岛路&曾厝垵
15:40 乘车前往酒店
第6天 全天自由活动(我报了一个集美大嶝岛一日游)
第7天 厦门 -- 全国 ,您可以睡觉睡到自然醒。之后悠闲的逛逛市区。买些厦门特产,开心的回家啦!

第一天,出发。大年初六,赶上雨夹雪,一小时不到机场地面集满了冰雪,在我们这个东北最南端的城市,应急措施不够,机场全面关闭了,在冰冷的机场等了一天之后,才宣布当天所有航班取消。关于国内航空公司以及机场已经无力吐槽,就讲讲经验教训吧。
在航班延误4小时以上,就可以前去航空公司柜台申请免费改签,按照天气情况,应该改至少两天以后的航班,因为第二天不一定能飞。另外,返程的航班也需要改签,购买机票时尽量购买同一个航空公司或者有合作关系的航空公司(在机场经常看到同一架航班同时挂两三个航空公司的航班号),因为天气原因航班取消,这样的返程机票改签时是免费的。否则需要交改签费和差价费。
初七,在家休息一天。
初八,再次出发。听说初七航班也是等一天才飞,初八终于正常了。顺利到达厦门。地面温度15-16度,需要穿薄棉衣衬裤。南方冬天多雨季需要带雨伞。说到这里,插一句,我的旅程必备单如下:
雨伞,身份证,老年证,换洗衣服,袜子,睡衣裤,墨镜,方便袋,干湿纸巾,相机,电池,手机相机充电器,插排,充电宝,水杯,毛巾,洗面奶化妆品,洗发精护发素,自拍器,感冒药,消炎药,黄连素,退烧止痛药,创可贴,薄荷膏,咖啡,晕车药,胃药,口香糖,拖鞋。
消炎药是一定要带的,很多大城市的药房已经不提供消炎药,需要去医院开,很麻烦的。
70岁老年证,几乎所有门票都免费。还有军官证也能免费。
带睡衣裤和毛巾是为了卫生安全,不能用酒店的。
充电设备多一定要带插排。
洗发精护发素如果不托运,不能超过100ml。最好换小包装。而充电宝不能超过2千毫安,还要随身携带。打火机是不能托运也不能携带的。提前拿出来省的需要重新打开检查。
带老人出门住酒店最好准备防滑拖鞋,安全一些。

好了,言归正传。
在机场,行李提取处旁边就有免费厦门地图可以拿。

【分享经验】
    1.厦门的机场,厦门目前在运用的是T3、T4两个航站楼,厦航  、南航  和河北航空  的以及所有国际航班在T3航站楼;其他国内航班在T4。厦门的机场一直以来都会颠覆人们对机场的概念。因为他距离市区真的非常近,交通也方便,基本不会堵车。打车的话不会超过50块钱,20分钟。我们被安排在唐代尔酒店海沧大桥店,海沧大桥下桥不远处,到机场打车费35。唐代尔酒店环境还不错,他家火车站也有店,距离火车站、中山路都近,只是晚上没这边安静。
    2.火车站。目前在运营的就是厦门站和厦门北站  。厦门站位于市中心不远,厦门北站则非常偏远,不在厦门岛湖里区,而在岛外集美区,到市中心需要经过跨海大桥,一小时车程。所以尽量买到厦门站的车票。如果是到厦门北站,买票的时候尽量不要买半夜到达或者一大早离开的,否则真的很不方便。打车基本100起,还不一定好打。不过白天到达坐公交虽然有点折腾,但还算方便。
    3.打车问题,出租车司机整体素质良莠不齐。拒载的,绕路的,最可恨的是拉着你去消费吃回扣的。建议不确定路的,可以打电话给入住的旅馆,帮忙说明路线。另外千万不要相信出租车司机推荐的旅馆和海鲜排档,尤其是海边等在那里拉你去吃饭的司机。如有需要,管理处投诉电话:0592-5615610。
    4.来厦门吃海鲜是很多人的选择。其实厦门很多正规的排挡,价格都不贵。现在鼓浪屿,曾厝垵  ,甚至海边都有很多沿街露天海鲜烧烤。个人是真心不建议大家选择。暂且不说这些摊位对整个环境的破坏,除非您是铁胃钢肠,为了自己的健康,还是不要吃这些不新鲜的东西。那些面包蟹是有毒的,那些硕大的螺壳是不知道塞了什么肉反复使用的,那些龙虾都不知道死了几天了。。。另外就是厦门现在有好多山寨小眼镜和141,千万不要相信出租车带你去的山寨老字号,否则一顿海鲜,厦门之行的全部预算就没了。
    5.关于住宿,现在来厦门除了节假日,可选性还是很多的。当然品质差距也是很大。不管是谁推荐的,要想住到最适合自己的,还是建议大家找到旅馆的直接联系方式,把自己的担心,疑虑都问清楚,在咨询过程中也顺便考察旅馆的服务态度。
     6.目前在景区会有一些人体艺术,卡通人物,穿着僧袍的和尚,等到处晃荡,跟你打招呼。看似很友好,但千万别被骗了,开开心心上去跟他们合个影,聊天,之后就要跟你收费了。虽然他们大热天打扮成那样也不容易,但这种方式还是让人反感。包括鼓屿上让那只金毛顶着烈日卖花的主人,个人真的不赞成这种行为。
     7.鼓浪屿上的野导游被曝光多次,但却完全没有收敛的意思。切记当被人纠缠说需不需要导游的时候,一是千万别被便宜的价格蒙蔽,因为他们最终的服务会让你损失惨重。二是也别跟他们起冲突,因为他们是有一定团体势力的。出来玩千万别给自己找不愉快,只要笑笑说不用,执意走自己的就好了。
     8.厦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美丽,如果多次前来,建议可以选择不同季节来体验。6-10月可以下海,但温度稍高。4,5月和10,11月最舒服。12月-3月人相对较少,所以更容易爱上这里。当然四季花开也是这里吸引人的一个原因,冬天的紫荆,三四月的木棉,五六月的凤凰木,一年盛放的三角梅。这些特色的南国特色花木,总是让人陶醉。
    9.去厦大游览,游客要凭二代身份证刷卡进校,师生员工凭校园卡、工作证、学生证、校徽等有效证件进校。游客只能从大南和群贤校门进入进门。陈嘉庚先生纪念堂及校史馆,均为免费开放。目前厦大周一到周五限客,中午12:00-14:00游客进校都有限定人数。下午17:00之后,可从西门或南门刷身份证进入,中午时段还有人数限制,需要提前一小时排队,尽量选择五点以后进校或者周末。周末和寒暑假不限客,不过也要刷身份证。还有一个办法,可以打车去校内逸夫楼吃饭,逸夫楼的菜品不错的,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座位。
     10.  客栈一般都没有一次性的东西供应,建议旅行还是自己带上牙刷、用具、洗漱用品、毛巾比较卫生也很环保。另外,如果客栈不好找,可以提前打电话给客栈,一般会有人出来接。

第一天到达厦门

厦门市(英文:Amoy),别称鹭岛,简称鹭,位于福建省东南端。
厦门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我们一般是住在厦门岛,思明区或是湖里区。所有的景点基本都在厦门岛的西南端,所以酒店最好选在中山路附近到火车站一带,选择距离商业街有一点距离的位置,安静些还交通方便。打车去各个景点都不贵,也就十几元钱,距离机场也近。在厦门我更喜欢用滴滴快车,厦门租车拒载现象很严重,春节期间以及高峰期还需要加十元钱,假如车费就十几元钱很不合适。滴滴快车都是勤劳的私家车司机出来赚生活补贴,不挑活接单快服务态度还好,难怪出租车司机怨声载道,这些行业弊端如果能够改正那该多好。
另外推荐一下29路公交车,简直就是观光巴士啊!从第一码头到软件园,几乎就是绕着环岛路开的,沿途风景优美,车次也十分密集。

上面是环岛观光巴士路线图。

到达厦门酒店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二点,打了一辆车前往钟鼓索道,打算先看看厦门全景。从在轮渡码头附近的酒店(旅行社安排的)出发花费16元钱。由于没有确定行程,没有上网订票,网上便宜一些35。现场买票50元一位(往返价,不卖单程票)。我妈妈72以上,开始不让乘坐,后来经过协商,签署了责任状,同意上去了。这件事说明不是所有的时候出示老年证都好使。
钟鼓索道入口位于纪念碑植物园机动车大门进50米右边小楼处,全长1000米,单程20分钟,四人座无窗玻璃小缆车,有点简陋而且全程比较高,恐高建议不要尝试。索道直达南普陀寺后山鼓山,有体力可以顺山而下去南普陀寺,不过想爬山回来坐返程就很艰难了。体力不济还是到达后到观景台拍个全景就返程吧。索道沿途可以看见,左侧天界寺,右侧鸿山寺,远眺海沧大桥,鼓浪屿,厦大,南普陀寺,尤其是过了中段,视野豁然开朗,可以俯瞰环岛路一带,风景优美。索道运行时间9.00-17.00。

最上面的高架桥行驶的是厦门BRT,是中国首个采取高架桥模式的BRT系统。

远眺天界寺

初见厦门海峡,对岸是鼓浪屿

缆车脚下高高的树林

观景台旁边巨型岩石,厦门的独特岩石。

从缆车下来以后,出来到广场处,左侧为铁路文化公园,中间为植物园停车场,右侧为植物园(万石植物园)入口。植物园需要用至少半天时间游览,我们的时间不够,只选择了在铁路文化公园逛逛。
植物园之前我也做了攻略,厦门园林植物园俗称“万石植物园”,是一座围绕万石岩水库精心设计的植物园林,位于厦门市区东南狮山北面,与厦大只有一条隧道之隔。园内依次安排了松杉园、玫瑰园、棕榈园、荫棚、引种植物区、药用植物园、大型仙人掌园、百花厅、兰花圃等20多个专类园和种植区,栽培了6000多种热带、亚热带植物,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有独特的景色可赏,夏日可消暑,冬日可看仙人掌。最令人心动的是,新碑林的最高点可俯瞰半个厦门岛。植物园内可乘坐观光中巴车,从南洋杉停车场(西大门附近)到国防园(万石阁附近),途中设天界寺、雨林世界、沙生植物区、太平岩4个站点,首班07:40,末班17:20,约20分钟一班车。植物园开放时间:10月8日-次年4月30日6:30-18:00,5月1日-10月7日5:30-18:30。用时参考2小时。门票40,1.2-1.4米儿童半价,70以上老人免费。
铁路文化公园是利用从文屏路至和平码头、一段4.5公里长的闲置铁路,建成的一个带状公园。保留了厦门交通发展的最初记忆,历史文化背景悠久浓厚。铁道中间铺满了石砖,两边铺上了红色木板,铁道两边的各色植物把公园与外界完美的隔离了出来,是市民散步锻炼的场所,适合年轻人拍照,由于线路狭长景色雷同不必全程走完,看看即可。免费公园。

植物园停车场·

植物园门前广场的大榕树

植物园入口

晚上闺蜜约在植物园内的滴水山房吃饭,这是一个会所性质的饭店,需要预约订餐,老板派车到广场处接客人上山,下面晒一下饭店环境。

厦门独特的鱼鳞云,在厦门几乎每天都是这样的云。

结束第一天的行程,晚上我们的当地旅游公司佰廉旅行社和我们联系,确定第二天行程。佰廉是当地比较大一家旅游公司,旅游旺季每天50-60台旅游大巴往来于各个旅游景点。他们公司每天安排数条线路接站车,前往各个酒店接客人,送往同一个地点,换乘不同的旅行线路大巴,公司规模较大服务态度不错。虽然后来有一天我们的行程出了差错,但很快就圆满解决了,还是给予好评。我们是通过同程网订的团,安排给当地旅行社佰廉,同程网服务还是不错的,关键自己需要研究它的行程单,他们只要是行程单写得清楚,一定是按照单子安排,后来我还在同程给妈妈订了埃及跟团游,吃住行都非常好。
白天发布了朋友群,一个朋友马上问我在哪里。原来他们一家三口也在厦门旅游。而且第二天自驾游云水谣,晚上住塔下村围裙楼,这样我们约好第二天云水谣见,一起去塔下村。他乡遇故知,多么美好的事情。

第二天前往云水谣、永定二日游

厦门到云水谣大约三个小时车程,在查了各种攻略以后,发现没有车自己转乘火车公交有点折腾,带老人不太适合。要么自驾要么跟团方便一些。如果自驾,最好是提前网上查询订好客栈。建议住在云水谣。
在云水谣、塔下村、永定都去了之后,发现最好走的是永定高北土楼景区(门票50),基本上云集了不同土楼,尤其是承启楼的确很有特点。塔下村和云水谣是距离最近的AB两条旅游线路,但是因为竞争关系,AB线路互不通车,只能包车前往,包车费200元。云水谣只有两个土楼开放(门票100),村子里多是鹅卵石路,不是很好走。塔下村是这几个中最原始的一个村落,山路弯弯没有路灯,不太好开车,门票100,只是看一个田螺坑土楼群外景(四菜一汤)楼本身没有特色,裕昌楼(东倒西歪楼)裕德楼(围裙楼)德远堂(张氏家庙),村内的路也不好走,路很窄开车很危险,单行道旁边就是河道。
如果能住的话,还是住在云水谣一夜,傍晚和清晨可以在村子里自己走走,云水谣未收费的土楼很多,也不小,环境清雅,远远比指定景点好看许多,很像我们大学时代绘画课取景的场地。如果领老人孩子只一天行程不住,建议高北土楼一日行。
云水谣古镇位于福建漳州南靖县,原名长教村。2005年因电影《云水谣》在此拍摄取景,小镇因此声名大噪,此后便更名为“云水谣”。当年拍摄《云水谣》时建造的道具——水车至今还保存完好,并成为这个小镇的标志。小镇为沿河宽200米布局,门票100,70岁老人免票,共有两个收费土楼,和贵楼和怀远楼,路途比较遥远,河岸为卵石路,尽量穿防滑的平底鞋。一般都是乘坐电瓶车直接到村落最里面的怀远楼,从里向外徒步游览,沿着河岸走出来,不太适合老人,有点劳累。和贵楼在景区入口附近,沿着河道走出来才能参观,全程就结束了。云水谣商业气息太浓郁了,加上人多路不好走,拥挤不堪,失去了原始味道,也没有旅游景区的整洁,只有宁静的清晨才恢复小镇原貌。

途经南靖火车站,远远看了一下,也是按照圆形土楼的形式建造的。

题外话,我们的旅行社大巴。去厦门旅游跟团可以找他们家。听说厦门最大的两家旅行社就是佰廉和中旅。

看地图示意,我们跟团第一天去的云水谣是南靖土楼B线旅游线路,第二天去永定方向。南靖A线是塔下村裕昌楼田螺坑土楼群。开始不知道朋友自驾的时候,已经看攻略找了几家云水谣客栈老板,打算下午包车前往塔下村。大约费用200。从云水谣去塔下村大约需要半小时车程。

进入景区的电瓶车

先给大家普及一下旅游知识,第一,福建的客家人实际上是河南洛阳的汉族人,以自己做客福建为意,起名客家人。
第二,在福建一带,一层房屋叫厝,二层叫居,三层才叫楼。“楼包厝,厝包楼”指土楼的天井里面还有房屋,在闽南一带有“厝包楼,子孙贤,楼包厝,子孙富”的说法。
客家土楼又称客家土围楼、客家围屋,有方形、圆形、八角形和椭圆形等形状,方形是最早的形式。土楼最初是防御野兽和土匪,有水井、厨房等所有生活必备品,并且储存粮食、饲养牲畜。若需御敌,只需将大门一关,几名青壮年守护大门,就像坚强的大堡垒,妇孺老幼尽可高枕无忧。土楼一层大多为厨房,二层为储蓄粮食所用,三层以上才住人,也是三层以上才开窗户。

怀远

初九了,游客还是很多的。拍不出来没有人的怀远楼。
怀远楼建于1905-1909年,是目前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楼高四层13米,直径38米,每层34间,共136间,为简氏家族所建。怀远楼最引人注目之处在于内院核心位置的祖堂,也就是家族子弟读书的地方“斯是室”。怀远楼为二环楼,楼前平地有块用鹅卵石排成的太极图案。
在云水谣参观,是可以上土楼拍摄全景的,一个人5元钱,有的时候人少,可以商量,5元钱上两个人。而在高北土楼是不可以上楼拍照的。

怀远楼平时是住人的,有浓浓的生活气息。

路灯都是土楼造型

路边卖的水果。杨桃,

玫瑰茄

皂角

贵妃枣

丑桔

这种迷你小菠萝,很好吃,深黄色的是成熟一些的,挺甜,和大菠萝一样需要泡盐水吃。5元钱两个。

迷你红香蕉

村子里其他土楼

土楼造型的邮箱

云水瑶的拍摄地,大水车。

路遇云水古道写生基地,时间有限,没有进去参观。

洄溁(ying第二声)楼,曾经拍摄爸爸去哪儿。

和贵楼远景。注意楼前广场右侧石龙旗杆,顶端是笔杆造型,说明此楼曾经出过文职大官。如果旗杆顶端是石狮子,说明家里出过武官。
和贵楼为方形土楼,外形看起来是厝包楼,里面楼包厝。又称山脚楼,高五层,21.5米,是已知的所有福建土楼里最高的,此为一奇。
和贵楼每层有28个房间,共有140个房间。楼正中开一个大门,东西南北四方各有楼梯上下。建于1732年,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五层高的方楼。他们似乎很有把握,从不担心大楼会倾斜或者下沉,果然两百多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风雨不动安如山。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则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如果在这里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此为第二奇。
和贵楼的第三奇,即楼中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左边那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井中几条红鲤鱼翩翩游动,有如精灵,而右边那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由于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所以在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土楼过去有个习惯,在饮水井里养鱼,防止水里被下毒。
和贵楼也是交五元钱可以上楼拍照。一楼厨房卫生间,二楼粮仓,三楼以上住人,顶层有瞭望台。

学堂的小天井下面就是沼泽地,跺脚的确有震感

和贵楼入口左手边第一家,是个年轻人开的画室,外面挂的就是普通的景区风景画,进去看了一眼,才发现还是有几幅好作品的,也能看出来科班功底,不是一般画匠,还挺有风格的。

第二天傍晚塔下村

在云水谣里我们找到了朋友一家三口,四点钟我们一起出发前往塔下村。参观田螺坑土楼群观景台,裕昌楼,裕德楼。车程半小时。
塔下村位于南靖县书洋镇,西与永定县相接。方圆仅一平方多公里的地方聚集,共分布着47座土楼,方形、圆形、围裙形、曲尺形,造型各异,形成了一处蔚为壮观的土楼群落,堪称全国之最。塔下村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元末明初,其实村里并无塔,只是张氏子孙为了纪念开祖从马背踏下来到此地,“踏下”与“塔下”谐音。
村里最著名的当属村头的裕德楼(围裙楼)。其实它本来是一个没有完工的半边楼,不过这反倒造就了它独特的半月形,成为当今一大看点。
村子的东边有座张氏家庙,又称德远堂。屋子的木雕、砖雕和瓷雕是其一大看点。祠堂庙前的池塘边还立着二十几根石龙旗杆,据说是全国保存最好、数量最多的石龙旗杆。
田螺坑土楼群、裕昌楼、塔下村3个景点实行套票制,100元/人;
塔下村与相邻景点的距离:云水谣古镇:约6.6公里
                                          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约3.8公里
                                          裕昌楼(东歪西斜楼):约2.9公里
塔下村公路不宽,弯道很多还没有路灯,交通不是很便利。旅游车进不到村里面,是需要自己沿着村中小河游览。路程比较远,不太适合老人孩子。自驾在村里也不太好走,路太窄路边还停车,一旦双向错车就比较费劲。

田螺坑土楼群可以在上观景台看全景。看网上评价土楼本身没有特色,加上天色将晚没有下去参观。
景点有小贩偷偷拍照,打印塑封速度之快,瞬间递到你手上,半张A4纸那么大要价10元,看已经打印出来,给了5元要下了。

这个工艺画要价很贵,260,说是香樟木的,画工一般,旅游纪念品嘛,砍到80不卖。

塔下村鸟瞰,村子就是沿河而下,河两边路不宽。共分布着47座土楼。

村里的路很狭窄。

前往裕昌楼,沿途有还在使用的土楼。

验票处已经下班没人。

裕昌楼,位于漳州南靖县书洋镇下版村寮村上节社,建于1368年,是目前已知最古老又最大的圆楼。高5层18.2米,每层54间,共有房270间,占地2289平方米,建筑面积6358.2平方米,土木结构,通廊式圆楼;第一层墙厚1.8米,往上逐层减缩10厘米。楼内墙体均以杉木筑建。
裕昌楼的第一个看点,三楼四楼回廊支柱朝一个方向(顺时针)倾斜,五楼回廊支柱又朝另一个方向(逆时针)倾斜,最大的倾角达到15度,600多年来,经历多次地震,经历无数风雨,有惊无险安如山。因此,被称作“东歪西斜楼”。
裕昌楼的第二个看点,在五行道造型。裕昌楼初为刘、罗、张、唐、范五姓族人 共同兴建居住,故整座楼设计为间数不等的五大卦,大卦13开间,小卦9开间,每卦设一部楼梯,外墙设五个瞭望台。五姓人家,五层结构,五个单元、五行排列,体现祈望五谷丰登、五福临门的美好愿望。
裕昌楼的第三个看点,在楼中厝。在大天井中心建了一座单层祖堂。祖堂有三个门:正门为喜门,喜事、祈神由此进出;左为生门,祈愿孩子平安有作为,由此进出;右为死门,办丧事由此进出。祖堂前面用河卵石铺成一个大圆圈,根据金木水火土等分五格,形状各异,煞是好看。
裕昌楼的第四个看点,在水井。裕昌楼除了大天井有水井之外,后半楼的每家每户的一楼灶间,都有一口水井,深约1.5米,直径约06米,井水清洌,水源充盈,拿起水勺伸手即可打水。
裕昌楼的第五个看点,在楼层设计。裕昌楼有五层,一层为灶间(厨房),二层为粮仓,三层老人居住,四层年轻人居住,五层存放棺材。

这个角度可以看到木柱子每层倒向不同的方向,好像东倒西歪。

围裙楼原名裕德楼。因为当时本家族需要住的人不多,所以只建了一半,另一半只保留了围墙。前半楼高4层,每层有10个房间,现在是旅馆,可以在网上预约房间。
后半楼只有护墙瓦,从远处观看,一半高一半低的裕德楼就像围裙。
朋友住在围裙楼里,条件比较艰苦,算是体验生活吧。房间里改造了有简单卫生间,蹲便手盆淋浴喷头。但是没有床只有床垫放在地板上,房间隔音也不好。没有云水谣住宿条件好。另外客栈很多都可以网上预约,但是一旦交了定金是不能退的,这一点要提前问清楚。

夜色中的塔下

回到我们入住的云水谣客栈--三省轩。客栈老板专程从客栈开车到景区门口接我们。很温馨有品位的小店,只是无法点餐吃饭。居住条件也好,也是简易卫生间,有床有空调,房间干净整齐隔音效果好,还有三人间。百度漳州景区三省轩客栈团购,就可以找到。
云水谣景区是沿河宽200米的小镇,三省轩位于最里面的怀远楼附近,加油站处下坡就是,门口有很多自驾车。老板拥有不止一家客栈。三省轩是这栋小楼原来的名字,包括对联也都是原意没改。客栈本身布置的清雅,周围环境也安静优美,旁边就是村里的祠堂。第二天清晨我们在周围闲逛,离河边景区也很近。
因为我们是跟团的,第二天年轻小老板还亲自开车将我们送到旅行社接我们的饭店,在镇外很远,跑了半小时的路,真心很方便。
三省轩是不能吃饭的,只能出去找餐馆,这个位置远离镇中心,很难找,菜品真心又贵又不好吃,汤是清水,菜量超小,还是自己带点吃的好些。

清晨,客栈二层看得见风景的露台。楼下是村里的祠堂以及广场水池。远处是绿油油的菜地,再过去就是河岸。
云水谣里的闲逛远远比跟团看楼有意义,这是这趟行程我们最喜欢的部分,小镇里面还是很美妙清幽的。看照片吧。

祠堂前的石龙旗杆,石龙旗俗称“石旗杆”、“石旗官”,用花岗岩雕成,其结构分基座和主体旗身两部分。它不是用来悬挂旗帜的,而是用来显耀其家族人才显赫的标志,是客家人族表的象征,故客家人俗称“旗表”。下段刻有竖旗年代、学衔、官阶、辈分、姓名;中段高约3米,柱体雕刻栩栩如生的蟠龙浮雕;上段用盘石衔接着高2米的圆柱,顶端雕成笔尖的是本家出过文官,顶端雕成狮子是出过武官。

清晨再看客栈

那些楼后面就是景区河边

进入村庄感受静寂恬静

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

门洞上方的瞭望台

寂静的河岸,难得没有游人如织的清晨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

云水谣除了那两个开放参观的土楼,村子里其它土楼还是住人的,这些从元朝中期就开始建造的土楼,保存完好就有53座。住在村里自己游览,才能体会土楼群的美和壮观,它的清幽它的静谧,云水谣的美必须身在其中才能体会。

第三天前往高北土楼群

高北土楼群,包含四个土楼,土楼王:承启楼、侨福楼、五云楼、世泽楼。其中承启楼是最为有名的土楼,直径最大、圈数最多、80年代的古民居邮票就是承启楼,至今已经快400年了,依旧住着人。
洪坑土楼群,也包含四个土楼,振成楼、如升楼、福裕楼、奎聚楼。振成楼是土楼王子,100年的历史,比较新,可以用富丽堂皇来形容振成楼。
高北土楼群,四个土楼都在一块,有足够的参观时间,而洪坑的四个土楼都分散着,都需要10分钟左右的步行。相比之下,高北土楼群更适合跟团的一日游的游客了。如果时间够,建议两个都去。如果跟团,那么只能走其中一条线路,推荐去高北土楼群,高北都是水泥路,路途近还平坦,只有一个观景台需要爬山,还不是很高。景区开发比较成熟。

沿途两侧商铺

侨福楼在承启楼西侧,始建于1962年。圆形土楼,坐北朝南。是楼主在海外的兄弟筹资兴建。侨福楼的结构是单圈圆楼,直径45米,高3层,全楼有30间,中为天井,底楼正对着大门中间有一个厅堂。楼外有一圈围墙包围着,围墙上设有外大门,形成一个院落。祖堂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现代化的设施让侨福楼成为上世纪的新型庄园和最新土楼的代表。这座楼因出了11个博士而闻名于世,又被称为博士楼。11位中有5位是博士媳妇。

承启楼为圆形土楼,规模巨大,造型奇特,“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1986年,中国邮电部发行了一套“中国民居”邮票,其中福建民居就是承启楼,庞大的承启楼正是借助这方寸的邮票名扬四海。承启楼是私下觉得有特色的土楼,应该看看。
承启楼经过八十一年建成。全楼为三圈一中心。外环楼高四层,高16.4米,每层设72个房间;第二圈二层,每层设40个房间;第三圈为单层,设32个房间,中心为祖堂,全楼400个房间,3个大门,2口水井。最多时住过80余户800余人。第一、二层外墙不开窗,只在内墙开一小窗,从天井采光;一层是灶房,二层是禾仓;三、四层是卧室;各层都有一条内向挑出的环形通道,并有四道楼梯,对称分布于楼内四个方向。
承启楼是不允许上楼拍照的,但是在祖堂门口可以排队留影,相机被布置在楼上,广角镜头能拍全屋顶,10元钱一张。取相片的时候我把相机交给店家,又给了她10元钱,帮我拍了几张。因为有店才敢把相机交给她,不然去哪里找人。店家自己的小店在大门左手边第一家,还在她家买了几个小土楼手机挂件。这种旅游纪念品只有去过了才有纪念意义,送人不一定都喜欢。其实旅游纪念品也可以在网上买,比如土楼纪念品、风狮爷、石敢当之类的,不过吃的、化妆品还是算了,看过手礼网评价食品日期不好不新鲜之类的,或者味道不一样。

帮我拍照的老板娘的店。

承启楼和世泽楼之间的缝隙,这个角度曾经出过获奖照片,名为一线天。

世泽楼为长方形土楼,建于明嘉靖四十四年(1565),坐北朝南,占地约5100平方米。高4层。宽40。8米,11开间;长41。2米,12开间。每层38开间。主墙厚1。6米,一、二层不开窗。一、四层为内通廊式,二、三层四面各有两间伸至回廊外边,不能相通。二层以上不设厅堂。楼内侧每隔一间以生土墙承重,每两间之间以土坯砖相隔。中厅已废,两侧为石木或土木结构单层厢房。后厅为祖堂,上方悬挂匾额“邦家之光”。全楼设4道楼梯、1座大门,内院两边各有1口水井。

用于瞭望的挑台。

参观完这三个土楼以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了,导游也没有介绍可以上观景台,大概是怕有不能及时集合的吧。
我们自己看地图,在侨福楼和承启楼之间的小路,顺着侨福楼后面一直上山,十五分钟左右就到达观景台了。路上还看见村民在挖笋。

远眺景区入口

景区入口大楼

结束今天的的行程,因为堵车,赶回厦门的时候已经八点了。实在是不想跑太远吃饭,我在点评网上搜到了附近有一家海鲜大排档,小杂鱼海鲜大排档。海鲜价钱倒是不贵,不过真的是大排档,环境不好不推荐。千万别点汤,说三遍,清水清水清水啊。

第四天 南普陀寺环岛路曾厝垵胡里山炮台

按照行程单,今天应该是上普陀岛。由于整个行程推迟了两天,旅行社出现了遗漏,经过沟通,把明天的行程和今天对调,改成环岛行程,很快就有旅游车前来接我们,一切还算顺利。(如果没有旅行社帮忙购买鼓浪屿船票,需要提前十几天上网自己买票,到码头买票恐怕只有下午四点以后才能有票)
南普院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而建,规模宏大,气势庄严,中轴线主建筑为天王殿、大雄宝 、乐途殿、大悲殿、藏经阁;其中,天王殿位于寺院中轴线的最前端前殿正中供奉笑容可掬的弥勒佛,两侧立有怒目环视的四大天王,殿后有韦陀菩萨覆掌按杵而立,威武异常。殿阁依山层层升高,层次分明,俯仰相应。东西两侧依次升高的回廊,回护三殿两侧,使之成为一个整体。
大雄宝殿是整个寺院的中心,具有典型的闽南佛殿的特点,大殿正中供奉三世尊佛高大的塑像,殿后供奉西方三圣。大悲殿呈八角形三重飞檐,中间藻井由斗拱层层迭架而成,无一根铁钉,构造极其精巧;殿内正中奉祀观音菩萨,其余各面为48臂观音,造型优美、姿态多样。
天王殿前有广场和正方形放生池。
南普陀寺是国内少见的不收门票,可以免费上香的寺庙。尽管如此香火依然鼎盛。

大门右手边就是卖普陀素饼的卖部。网上评价最好的是绿豆沙和南瓜味的,另外绿茶和红豆也不错,都是酥饼。新出的椰蓉味有点像蛋挞,稍微硬一点油一点,还有香芋味玉米味的,看个人喜好。可以带回去送人,酥饼保质期只有十天,12元一盒,可以快递费用自理,不过要算一下保质期。还有普陀寺招牌菩提苏和凤梨酥稍贵一点。酥饼还是普陀寺的好吃一点,比如普陀素饼比如黄金香肉铺,最好去本部去买,其实好多厦门商业街都有得卖,不过味道就不尽相同了。

寺前两方石塔,如倚天双剑,高插蓝天。造型仿自泰缅佛塔,为闽南罕见。

南普陀寺后山。

南普陀寺出来以后,导游打算带大家去厦大门口排队。也就是厦大北校门,中午12.00-14.00限制700人进入。周末和晚上17.20以后可以自由出入。(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厦大逸夫楼订餐,可以打车进去吃饭,顺便参观校园。)
我们11.30到北门,已经排成长龙,目测早就超过700人了,我们放弃了,打算晚上再过来。

经过厦大西门,一样是蜿蜒的队伍,西门限制300人,看阵势也是排不上的。

环岛路依海而筑,路面平缓随海岸线延展,被国际誉为世界最美的马拉松赛道。路间的绿化镶嵌有《鼓浪屿之波》的乐谱,路旁有马拉松塑像,路旁红色道路的部分只限行人通行。
沿着环岛路骑自行车,聆听海浪,轻拂海风,是我妈妈这次想要体验的。本来担心路途有坡度我妈妈骑着累,想要租电动车,结果电动车一人驾驶一人站后面,我妈妈又不会驾驶。双人自行车恐怕不好控制车头,于是我们租了两台单人自行车开始骑行。一路骑车一路游玩,一直骑到曾厝垵对面的书法广场才返回,几乎没有坡度非常好骑,感觉好极了。租车费每人10元1小时。

推车下到海边玩一会。

书法广场,右侧就是自行车道。

骑行到书法广场返回,历时一小时,道路平坦几乎没有坡度,非常好骑。

美丽的环岛路

骑行结束,前往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端海岬突出部,地理位置重要,向东可提前将敌舰拦阻在厦门水道之外;正(南)面和对岸的屿仔尾炮台隔海相对,互为犄角,炮火交叉可封锁阻击厦门航道之敌舰;向西可追击进入厦门港的敌舰,守住厦门港;向北可支援陆军阵营等,因此被称为厦门的“天南锁钥”。
胡里山炮台始建于1894年,是洋务运动的产物,炮台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多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内开砌暗道,筑造护墙、弹药库、兵房、官厅、山顶瞭望厅等。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城垣式,是研究我国海防军事史、洋务运动史和兵工构筑技术的珍贵史迹。
胡里山炮台上最有名的是1893年购自德国克虏伯兵工厂的一门28生(280mm)克虏伯大炮,至今保存完好,长13.13米,重50吨的克虏伯大炮为主炮,其口径280毫米,炮重87吨,炮长13.9米,仰角可达30度,炮轮规道直径7.36米,炮高4.6米,宽5.29米,可360度旋转,有效射程19760米,每分钟可发射1-2发炮弹,威力巨大,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海岸炮。被称为“炮王”的克虏伯大炮,是“世界上现仍保存在原址上最古老和最大的十九世纪海岸炮”,被列入《2000大世界吉尼斯记录大全》。1958年“大炼钢铁运动”中,西炮台大炮被拆毁,现仅存东炮台大炮一门,护炮二门。
胡里山炮台有火炮操演、高仿真机器人硅像馆、4D影院、幻影成像剧场、击沉日舰史料馆、光绪朝朱批奏折等项目。进景区可以先问好几点钟有表演,再安排游览拍照时间。我们团没赶上当天表演时间。

当时的营地

克虏伯大炮底座内部,游览路线是走堡垒内部,路线很长,地面铺设钢板,走起来不平,需要注意脚下,噪音也很响。

蜡像馆,据说是用硅胶做的蜡像,逼真度比较高。注意左下为真人,偶尔站起来吓唬一下游客。

结束参观,前往曾厝垵。所有这些景点都在环岛路上,自由行就可以乘坐公交车游玩,很方便,有好几路公交车经过,还有环岛公交车,百度地图都可以查到。
曾厝垵(zeng cuo an)位于厦门环岛南路中段,基本上是在厦门岛最南端。是厦门现存最完善的也是唯一的原生态渔村,这里有很多家庭旅馆、富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吧、个性小店在此云集,从这里步行可至环岛路旁的海边沙滩,只需要几分钟,步行到厦门大学也仅几站地。曾厝垵是年轻人喜欢的去处之一。这里就是狭窄的街道绵延数里,都是各种小吃店咖啡店旅店,街道本身就很窄,人群很拥挤,摩肩接踵,一旦路边有好吃的小吃摊点排上长长的队伍,立刻就挤得水泄不通。除非是喜爱这种气氛的年轻人,可以选择住在附近的旅店,不要住街上很吵。一般不建议住在曾厝垵,因为这个景点基本在尽端,去哪里都比较远,不如住在厦门中间地带方便还省打车费。
至于在曾厝垵、中山路、鼓浪屿的各种著名小店,需要有甄别能力,多看看攻略,有很多店是利用网络效应炒作起来的,不要盲目跟风。导游都会和你说,赵小姐和张三疯是同一个老板。
另外曾厝垵、鼓浪屿都有很多卖特产的小店,如果想买点特产的朋友,为防止受骗,可以拿厦门手绘地图,看看厦门有哪些是老字号。还有个手礼网,不过看过网上评价,有时候生产日期不好,除了这点,价格还是差不多的,也不用提着大包小包逛街,可以机场提货或者直接快递。
来曾厝垵还要提醒大家:慎重买芒果!一般芒果价格是不会低于8元一斤的!如果低于这个价格,大家做好七两秤的准备!
另外坚决不买包邮的芒果!你想想加一元全国包邮现实吗?
更多骗术请戳:
不买任何需要邮寄的商品!不听任何的哥、小贩推荐“海鲜餐厅”!请大家去任何一家海鲜餐厅之前,先看看【大众点评】的评价,万一是黑店呢?

小街巷人潮熙熙攘攘,摩肩接踵。

八婆婆烧仙草这种出名是用上好的口感、品质来争取的,而不是像那芒果酸奶似的,靠给钱打广告争取客源。没有品质保证的餐饮企业,注定失败。
烧仙草有奶茶、蜂蜜两种。推荐奶茶的,更好喝;但蜂蜜的感觉更解渴。6块一杯,很便宜。

八婆婆的小笼包也很出名

黄泽和花生汤店也是一家网友们十分推荐的餐厅,这家店主打花生汤及周边厦门美食。
花生糖:口味偏甜,花生仁十分细软,用嘴都可以碾碎。

奶油做的榴莲糕

麻糬

巨型鱿鱼须·

那只叫做张三疯的喵,店铺里全是它的画像。不过没有看见喵本尊。

晚上我们来到鹭江宾馆七楼餐厅吃晚饭。这里需要打电话预约座位,尤其是露台以及靠窗户视线好的座位,不容易订上。0592-2661398 (订餐部电话)网上可以查到,点评网还有打折券可以买。
推荐单品:天鹅酥,海苔虾饼,流沙包,榴莲雪梅娘,土笋冻,鸭肉粥,煎鳗鱼,肠粉,虾饺皇 ,海蛎煎 , 土笋冻 , 杨枝甘露 , 春卷 , 面线糊 , 双皮奶 , 凤爪 , 鸭舌 , 白灼虾 , 芋泥 , 白灼章鱼 , xo酱鸡软骨 , 鹅肝酱虾丸 ,  辣汁黄螺肉
厦门小吃都是在这里品尝的,味道非常好,后来去中山路吃就一般般了。
这里茶水费每人五元,免费续杯。不过需要收取餐费的15%作为服务费。

鹭江宾馆楼下就是中山路商业街起点。

鹭江宾馆七楼露台风景

对面就是鼓浪屿,先在对面看看它的夜景

对面的鼓浪屿

从上到下由左至右依次为,海蛎煎,面线糊,炸鱿鱼,海苔虾饼,麻糍,榴莲雪梅娘,土笋冻,鸭肉粥,煎鳗鱼,肉粽,肠粉,流沙包,天鹅酥,虾饺皇。这些是四个人的份量。鹭江宾馆是我吃厦门小吃最好吃的一家。

天鹅酥和流沙包。好看又好吃。

大众点评网有优惠券可以购买,付款之前查一下。这些一共花了三百多一点。

第五天 鼓浪屿

鼓浪屿原名“圆沙洲”,明朝改称“鼓浪屿”。因岛西南方海滩上有一块两米多高、中有洞穴的礁石,每当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人们称“鼓浪石”,鼓浪屿因此而得名。位于厦门半岛西南隅,与厦门半岛隔海相望,只隔一条宽600米的鹭江,轮渡5分钟可达。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在此地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之称。龙头路商业街诸多商铺都有贩卖各种厦门特色小吃。小岛钢琴拥有密度居全国之冠,又名“钢琴之岛”。
鼓浪屿代表景点有:日光岩、菽庄花园、皓月园、毓园、鼓浪石、鼓浪屿钢琴博物馆、郑成功纪念馆、厦门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海天堂构等。
 鼓浪屿景点&门票:
日光岩60元,菽庄花园30元。皓月园30元。(前面三个地方的套票100元)海天堂60元。风琴博物馆20元。老年证、军官证、学生证享受减免,出门旅行别忘了带这些证件。
 主要景区的开放时间如下:
日光岩:早上5点(可看日出)~晚上六点(山高危险)。(早上5点~7点多为半票,5点至六点不确定)
菽庄花园(原著名华侨私人花园):早上没去过,晚上5点后半票,7点后免费(但工作人员都下班了,SO钢琴博物馆也会关闭),只能看看自然风光。估计应该晚上10点左右闭园。
皓月园(郑成功雕像所在地):晚上5点半后半票,7点后免费(建议可以在晚上去)
如果想玩的全面,最好第一天下午上岛,这个时间段船票也好买。在岛上联系好的旅店放好行李,可以先玩岛的西南端,有好多小吃店也都在西南端。
鼓浪屿所有的机动车是禁行的。因此没有汽车和摩托车。自行车也是限制的(坡度高,骑自行车危险)。

【如何到达鼓浪屿
2014年底,上鼓浪屿有新的调整:居民与游客“分开”了,本地居民上鼓浪屿,可以从中山路附近的鹭江道轮渡码头、第一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三个地点乘船,票价往返8元不变,但要带有效证件。外地游客想上鼓浪屿游玩  ,则必须到东渡邮轮码头和海沧嵩屿码头乘船,往返票价按照客船的豪华程度,有50元、35元和30元三种价格。东渡码头客船,每20分钟一班。
其中,鹭江道轮渡码头至鼓浪屿钢琴码头为居民专线,往返票价8元/人。厦门市居民凭相关证件(厦门市身份证或有效的厦门市社会保障卡、非厦门户籍人员凭本人有效的厦门市社会保障卡)购票乘坐,也可使用季票(00:45-05:00时段的夜航航班停用季票)。
东渡邮轮码头开通至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的航线。在票价方面,东渡邮轮码头至鼓浪屿三丘田码头(普通渡轮),往返票价35元/人;东渡邮轮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豪华渡轮),往返票价50元/人。乘坐这两条新开通的旅游客运专线,航程约20分钟。
在航班时刻方面,东渡邮轮码头首班船7时10分,夏季末班船18时30分,冬季17时30分;从鼓浪屿三丘田、内厝澳返回东渡邮轮码头的船班时刻首班船7时20分,夏季末班船18时40分,冬季17时40分。
海沧嵩屿码头至鼓浪屿内厝澳码头旅游客运航线同时开通,该航线每小时2班,往返票价30元/人。另外,从第一码头至海沧嵩屿码头开通定时班轮,面向居民和游客服务,每小时1班,单程票价2元/人,暂不夜航。
游客出鼓浪屿
游客可选择任一旅游客运航线出岛。如果错过了回东渡邮轮码头的末班船,也不必惊慌,厦门港口管理局介绍,进入夜航时段,鼓浪屿三丘田码头至厦门鹭江道轮渡码头夜航航班将承担此项任务,通宵为市民和广大游客服务。同时,东渡邮轮码头至鹭江道轮渡码头设有公交专线,负责游客接驳。
游客若是白天登岛,夜航时间离岛,无需补票。此外15:00至18:30为鼓浪屿返程出岛高峰,排队检票、候船时间较长,请游客提前安排好行程。
不同时间要去不同的码头坐船(夏天18:30之前,冬天17:30之前是新码头,之后晚上回到旧的码头),船票价格也从8块变成35和50两种,并且每班船票卖完了就没有了,不是什么时候想上就能上了。所以建议大家先想好自己预计的上岛时间,然后到官网或官方微信查看有票的班次,提前购票,然后再根据自己所处位置,留出足够的时间赶到码头。以前只能通过网站、东渡码头售票窗口和自助售票机买票。现在,只要打开微信就可以随时随地查询余票、预订船票。
【如何网上购买赴鼓浪屿船票】
①微信关注“厦门市轮渡公司”公众号:注册账号后,在菜单“购票”一栏点击“微信购票”,即可轻松购买鼓浪屿船票。微信订票含当日船票。注册一个账号,最多可购买五个人的船票。简单操作即可实时看到每个航班的余票情况,根据余票情况可购买15日内船票,购票成功后,只要持二代身份证就可直接检票乘船。和之前网上订票只能订第二天起的船票相比,微信订票能够订当日去鼓浪屿的船票,更加便捷。船票订成功后,返程时间较为宽松,可在20天内任一航班使用。(推荐)
②在网站厦门轮渡公司官网 www.xmferry.com 上自助订票,注册一个游客账号,填写信息姓名和身份证,注册完后,重新登录一下官网,就可以看到预订信息了。大家可以选择要乘坐的航线,以及乘坐日期,然后点击查询,然后选择你要乘坐的具体时间,点击预订即可。到码头后直接刷身份证上船。
③淘宝搜索“厦门轮渡船票”可以让淘宝商家帮忙预定,大概会多5元手续费,而且也要提前购票。
门票有两种价位,一种35元,另一种50元。好多人听的50元叫“豪华船”,于是就想体验一把“奢华的轮渡时光”。事实上,二者无任何区别,只是一般情况下,50元的票会有更多余票,方便现场购票的朋友更早登船罢了。

离开客运码头

照片中右面这个红楼就是鹭江宾馆。

到达三丘田码头。
码头出来就能看见观光车售票点。如果是一日游,由于景点距离比较远时间有限,建议买票乘电瓶车游览,可以在站点随上随下。
环岛路线:
路线1:环岛路以轮渡码头为起点,向东往皓月园-大德记浴场-观海园-菽庄花园-港仔后浴场-英雄山隧道-鼓浪石-鼓浪别墅-华侨亚热带植物引种园-工艺美术学校-内厝澳-燕尾山-三丘田旅游码头-海底世界-轮渡码头;向西反之亦然。
路线2:轮渡码头-三丘田码头-沙滩球场、工艺美术学院-鼓浪别墅-菽庄花园-轮渡码头。
路线3:轮渡码头-菽庄花园。

延平

鼓浪屿钢琴码头

鼓浪屿地图

旅行社的行程表,可以参考一下每个景点的观光时间。

网上推荐的鼓浪屿美食店

远处就是皓月园,矗立在覆鼎岩上的郑成功巨型花岗岩雕像,这个巨像于1985年8月27日落成,高15.7米,重1617吨,由23层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而成,十分威武。

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南海滨,建于一九一三年。原为台湾富商林尔嘉私人花园。一九五六年园主亲人将此园献给国家。
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菽庄花园第一个特点是“藏海”:就是人走在路上见不到海,到了花园门口甚至进了门仍见不到海,一堵黄墙挡住了视线,待到转出月洞门,绕过竹林,突然“海阔天空”,取得突然见海的惊奇效果。
菽庄花园的第二个特点是“巧借”:是林尔嘉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海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窄的一个小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颇有层次,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

借用一下网上的航拍照片

日光岩俗称“晃岩”位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的龙头山顶端,海拔92.68米,为鼓浪屿最高峰。岩顶筑有圆台,站立峰巅,凭栏远眺,厦鼓风光尽收眼底。

上观景台的小路很狭窄。

俗话说“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日光岩位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的龙头山顶端,海拔92.68米,为鼓浪屿最高峰。日光岩是鼓浪屿的龙头景点,包括日光岩和琴园两部分。日光岩顶峰一直径40多米的巨石凌空耸立,成为厦门的象征。

图中为日光岩下方观景台。

鼓浪屿西侧沙滩

日光岩最高处的观景台,只能站20人左右,楼梯很陡,需要排队上下,比较狭窄,只能走一排。

下了日光岩,前往风琴博物馆。

三一堂(基督教堂),门牌号是安海路67号。

这是一家以婚纱摄影为主题的酒店。

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目前是国内惟一,也是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
2004年11月开始筹建,目前88件馆藏品产自英国德国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法国等多个国家。有教堂用的管风琴,有法国最著名的簧片风琴,专供有钱人使用的“爱奥里安”风琴,有卖艺用的小风琴,有带镜子的风琴,有带烛台的风琴,最大的数层楼高,最小的有如手提行李箱。最古老的为19世纪生产,已有近200年历史。

来到龙头路

鼓浪屿的马拉桑果汁,味道很好喝

最正宗的康家龙头海蛎煎

路过林氏鱼丸店,买了一份鲨鱼丸套餐。
鲨鱼丸,鱼肉细腻,不腥不味。满分!
套餐内还有一份虾饼、一份五香卷,强烈不推荐!和鲨鱼丸比差远了!难吃!
虾肉丸和鲨鱼丸差远了!不推荐虾肉丸!

排长队的叶氏麻糍

同样排队的沈家闽南肠粉

黄胜记也是很多人,可以免费品尝,猪肉铺牛肉干肉松都挺不错的,猪肉铺最好吃。

离开鼓浪屿

晚上逛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建筑都是骑楼,骑楼是欧陆建筑与东南亚地域特点相结合的一种建筑形式,大约在鸦片战争后就传入鼓浪屿厦门。这种建筑有着浓郁的南洋风情,粉红和乳白是主色调。
厦门中山路步行街这个地方集各式小吃为一体,不仅是购物街,更是一条美食街。路中央摆了很多移动的名小吃摊点,而美食店则隐藏在垂直于中山路的各条小街里。

中山路附近有个台湾小吃街

大中沙茶面:
他家沙茶面“盛名在外”,“吴宗宪来厦门做节目时经常跑过去吃”。味道确实“很好”,“酸酸辣辣”的偏又“带点甜”,夹着“淡淡”的茶香和“浓浓”的花生酱香,个中美味“试过的才知道”。春卷、面线糊也都“有自己的特色”。
地址:思明区中山路49号(和凤街口)。中山巴黎春天,对面的巷子里。特色:沙茶面、面线糊

沙茶面,碱水面里面加炸豆腐片、猪大肠、虾、绿豆芽、韭菜段等。

面线糊:用面线煮成的糊。用猪大骨和蚝干、蛏干等小火熬制出清爽不油腻、清鲜不浊乱的好汤底,再加入折成细段的的面线慢煮成面线糊。吃的时候再依各自口味,加入各色海鲜、猪杂等等,滑嫩的猪血、嚼劲的大肠,最后撒上葱油花、芹菜末,泡上一根油条。口味偏淡不太适合北方人。

黄则和花生汤
地址:思明区中山路22-24(肯德基对面)
花生汤15元 沙茶面,价格视加料而定 海蛎煎15元。花生汤没什么味道,就是甜。花生已经煮到软糯。
佳味再添小吃店
地址:思明区大同路49号,推荐:油葱粿 面线糊芋包。

1980烧肉粽
地址:思明区中山路353号
推荐:烧肉粽 扁食汤沙茶面
地址:局口街里的某条仅容一人进出的小巷走进去,要很细心才找到。

第六天 集美学村、大嶝岛、厦大校园

集美学村是集美各类学校及各种文化机构的总称,位于厦门集美半岛坐落于集美村。它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13年始倾资创办,享誉海内外。学村总建筑面积达三千余亩,拥有在校师生十万余人,形成了由学前教育至小学初中高中、从本科教育到硕士博士教育的人才培养体系。
原集美学村包括:厦门水产学院、集美航海学院、集美师范专科学校、福建体育学院、集美财经专科学校(现已全部并入集美大学),集美归国侨学生补习学校(华侨大学华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校、集美中学、集美小学、集美幼儿园等学校,还包括福南大会堂、图书馆、体育馆、音乐厅、龙舟池、航海俱乐部等设施。
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下创立,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门票:免费
集美鳌园门票10元/人;
集美归来堂门票— 10元/人;
陈嘉庚先生故居门票—10元/人。
开放时间
集美学村本身全天开放,陈嘉庚先生故居开放时间为06:00-20:00。

龙舟池

嘉庚故居

福建式飞檐

风狮爷又称风狮、石狮爷、石狮公,是福建省的一种地方民间风俗。金门琉球群岛等地设立在建物的门或屋顶、村落的高台等处的狮子像。其造型推测是由庙宇门口的石狮形象演变而来,被用作辟邪招福的辟邪物。

鳌园
位于集美东南海边的鳌园原为一座小岛,形似海龟、故为鳌园。园中共有650多幅青石雕,是闽南石文化的主要代表作。鳌园门廊两侧中国古代和近代史的青石镂雕。集美解放纪念碑是鳌园的主体建筑,碑高28米。陈嘉庚先生墓坐落在集美解放纪念碑正南面。

青石镂刻

青石雕

解放纪念碑

大嶝岛 ,是嶝岛群岛中的最大的一个岛屿,也是厦门最大的卫星岛,位于厦门市翔安区东南海面,面积约13平方公里。与小嶝岛、角屿、哈白岛组成嶝岛群岛。距离台湾金门岛最近。
大嶝小镇是全国唯一的厦门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

李荣的利亿名刀在厦门口碑很不错,在二楼位置,在雕像后面二层墙上广告有标注位置。

利亿名刀在二楼位置

入口处这家味友鸭面线是厦门同学推荐的

随处可见的风狮爷

菩提榕独木成林的恢宏气势,被人们认为是神树,增加园林景观的神秘色彩。

隔海相望,隐约看见金门岛的轮廓。

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坐落在风光旖丽的大嶝岛东南端,占地87000多平方米,这里曾经历过1958年“八·二三”炮战的洗礼,一度成为战争废墟,平均每平方米的土地就落下1.5颗炮弹。昔日的前沿阵地,如今成为多功能教育基地。
观光园内建有“世界之最——大喇叭”、“八·二三炮阵地遗址”、“英雄雕塑广场”、“战地坑道”、“英雄三岛军民史迹馆”、“军事武器陈列场”、“国防教育馆”、“世界兵器模型展馆”、“祖国和平统一展览馆”、“空飘、海漂史迹展览馆”等景点。

长长的地道

昔日对金广播、直径达2.95米的"世界之最"大喇叭

幸福的孩子,记住是谁保证了你快乐成长

参观结束,乘车返回,前往厦大校园参观。

厦大校园占地约2500多亩,一边是南普陀寺,一边是海滨与胡里山炮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大学校园之一。1路,20路,29路,47路,659路,959路,520路公交车都可以到达。
厦门大学校园有芙蓉湖、情人谷水库等景点,有“谈情说爱在厦大”之说。厦门大学的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清水墙、琉璃顶极富特色,被喻为“穿西装、戴斗笠”(比喻中西建筑风格结合),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

厦门大学克立楼不远处是嘉庚楼群的21层行政大楼,学校始建于1921年,厦门大学将主楼建成21层含有双关意蕴。楼前就是人工造的芙蓉湖,登上21层顶楼可以向四周俯瞰,鼓浪屿、南普陀寺、植物园、大嶝岛、沿海大桥、船型桥、厦门大学职工宿舍区、学生公寓区、博士楼群、教学区楼群等,群贤楼群、建南楼群、化学楼群、艺术教育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演武田径场、厦门大学水库、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厦门大学国学研究院、陈嘉庚纪念堂和纪念碑、钟美林广场、图书馆、陈嘉庚与学生雕塑群、鲁迅雕像、鲁迅纪念馆、教师之家、学生公寓区、厦门软件园尽收眼底

厦门大学上弦场和建南大礼堂是厦大的标志性建筑。由“一从四主”的五幢楼组成,主楼为建南大礼堂,东侧为南光楼、成智楼,西侧为南安楼、成义楼。五幢楼排列成弧形,巍然矗立在山坡上,正面向南俯瞰大海,楼前辟为半椭圆形的大运动场,利用楼群与运动场之间的落差,因地制宜地砌成可容纳两万人的大看台。由于运动场与看台都呈弧形,恰似上弦月,故称之为“上弦场”。

“自强不息,止于至善”为厦大校训。

芙蓉湖畔黑天鹅

恩明楼,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福建建筑典型的飞檐形式。

这几栋建筑是由安徽籍女建筑师设计的,把徽派山墙符号融入进来。

前往芙蓉隧道,路边的芙蓉餐厅。网上评价饭菜性价比并不是很高。当晚我们预约的是逸夫楼的餐厅。

厦大芙蓉隧道位于厦大内部,芙蓉餐厅旁,是中国最文艺的隧道,是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隧道西起厦大校区芙蓉园学生食堂,沿途穿越狮山,东至厦大学生公寓门口,全长1.10公里,净宽8米,净高4.5米,主要供行人及非机动车辆通行。建成之后,隧道内逐渐多了很多涂鸦,这些漂亮的涂鸦是厦大学子一笔一笔描绘而成。

至此我们的厦门之行圆满结束。本来还想去武夷山,因为季节原因没有成行。一般旅行社都是三天的行程,我们特意选了同程自由行五天,再单独报当地百廉旅行社的行程。把福建土楼风景和厦门景色一网打尽,如果季节比较好,可以住在鼓浪一天慢慢游玩,尤其是内陆游客,可以好好亲近大海。厦门一年四季气候适宜,是个美丽难忘的海滨城市。有时间还会再来。

补充一下厦门最适合的旅游季节:
年后到清明这段时间没下雨都很适合过来,因为厦门从四月底到10底左右都是穿短袖的季节,还是会有点热的,10月份之后就好一点,如果怕冷的话可以在过完年后一个月左右再来,毕竟厦门最冷的天气就过年那一两个月,但是再怎么冷也不会零下什么的。最适合来厦门的是2-4月份,以及10-12月。

补充一个厦门当地人的帖子,给大家参考

引用 曼特宁 的图片:

2016-10-12 11:24

2016-10-12 12:16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12 12:26

赞赞

2016-10-12 12:27

2016-10-12 13:13

互相支持一下

2016-10-12 13:23

2016-10-12 13:25

2016-10-12 13:29

引用 lijian 发表于 2016-10-12 12:26:51 的回复: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lijian:年后到清明这段时间没下雨都很适合过来,因为厦门从四月底到10底左右都是穿短袖的季节,还是会有点热的,10月份之后就好一点,如果怕冷的话可以在过完年后一个月左右再来,毕竟厦门最冷的天气就过年那一两个月,但是再怎么冷也不会零下什么的。最适合来厦门的是2、3、4月份,以及10、11、12月。

2016-10-13 09:14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10-17 10:56

看出您是对画画有研究的人

2017-01-21 22:16

是的,学过美术。是建筑师。